台湾-那么熟悉却又那么远漂洋过海来看你

• 出发时间/2015-11-14
  • 人物/其它

图片预览

前言

那么熟悉却又那么远,你是小学课本上不忘的情怀,是华夏另一种的可能,走吧,十一月一起去台湾
带着我的哆啦小猫,听着台湾的老歌,看着台湾的老电影,一路火车环游台湾。走走停停,没有什么大美的风景,只有一些些文艺和清新。

为什么去台湾
身边有几个朋友还有我老姐都一直心心念念的想去台湾,对于去台湾之前我倒没有特别的想法,但是台湾作为祖国的一部分,对于它总是有那么一点点情怀在的,所以不如就和她们一起吧,虽然我的台湾行显得有点凑热闹,但是去了之后对台湾却意外的喜欢,也许是没有过多的期待,没有做过多的攻略。
台湾,对于旧物和历史的珍视和保存让人倍感欣慰;在台湾,所有的自然风光的景点都是没有门票的,唯一的一张门票献给了故宫博物院;在台湾,再怎么拥挤的地铁站,人们依然井然有序的排着队,自动护梯左边的应急通道都是预留出来的;在台湾,公共场所不会听见有人大声喧哗。

行前准备

出入境手续:
台湾通行证(大陆)及签注:常住户口所在地市、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内地居民赴台旅游需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旅游签注,严禁持护照等其他证件前往台湾地区。通行证有效期5年。办理台湾通行证的同时就可以办理签注,但是有效期是6个月,如果去的时间不确定可以先不办理签注。通行证费用30元,签注费用20元,合计50元。

入台证:通过旅行社申请,自己提供相关的证件资料(通行证、签注、身份证正反面、2寸照片、入台申请信息表自己填写、财力证明、紧急联络人身份证、本人及紧急联络人户口)交淘宝的旅行社,直接邮箱扫描资料就可以,其他都很简单,主要是财力证明,这个有几种方式,可以存款5万在银行冻结,也可以让单位出证明年薪10万以上,第二种方式比较简单。入台证办理下来也是邮箱发过来,直接A4纸打印就可以了。有效期三个月。入境后可停留时间15天,入境时需要提供回程机票或船票。另外去台湾是要办理保险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时会连带保险一起。当时办理的费用是158元,每一家旅行社价格会有差异,200之内应该都可以搞定,对于没有开通的城市手续应该麻烦一点,具体的就不知道了。

机票:从成都出发到香港转机机票是最便宜的,我们买下来往返才1660元,提前大概一两周买的,国泰港龙航空。直飞的价格是3000多,其实也还好啦。

住宿:基本上都是住的民宿,主要使用的是自在客app,airbnb app和booking ,使用最多性价比最高的认为是自在客app,我们去台湾的时候不算旺季,自在客上定的房间老板也会给我们留最好的房间,所以一路体验还是蛮不错的。

台湾境内交通:
台铁、高铁、包车 我们的行程大部分是台铁,只有从枋寮台中的时候坐的高铁,花莲垦丁选择的小型旅行车(8-12人)的边走边玩。11月是去台湾比较好的时间,一是台风可能性小,天气相对较好;二是旅行的人不是太多,所以我们一路都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票,而是直接去车站买票,现在大陆去台湾的热潮逐步减退,所以为了行程方便建议大家也可以不用太提前订票。如果提前买的话也可以直接在马蜂窝,去哪儿网站上购买。所以去台湾真的很方便。
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
高铁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悠游卡:
公交地铁卡 卡需100台币,购卡后充值,可直接在地铁站的自动销售机上购买,到台湾后第一次出行就去办了,回去的时候到窗口退卡退钱就可以了。

天气:
我一直以为台湾是没有冬天的,11月的天气可以体验到夏天、春秋天和冬天。刮大风的时候只有薄款的羽绒服才能抵御我的寒冷,所以11月去记得带一件薄款羽绒服或者防风衣。很多当地人也是穿上了羽绒服的。
购物:
购物免税店:免税店选择品牌并不多,价格比韩国还是差一些,不过比国内便宜很多了。其他商超选择就比较多了,电子产品购买后可退税,苹果电脑比国内大概便宜15%-20%。台湾比较好买日本本土的一些东西,价格比日本贵一些,但是好多都可以买到,需要的或代购不要错过。台湾自己也有一些护肤品牌可以购买。(本人过敏性肤质,用的东西比较少,了解不多)
当地特产伴手礼:高山茶叶、凤梨酥、牛轧糖、太阳饼、牛舌饼、麻糬等,我不太爱吃这些,所以就简单带了点茶叶麻糬这些送家里的老人。
物价:
住宿来看垦丁最贵,因为是热门旅游地,其次台北,其他地方住宿都还好,价格亲民。物价整体来看,台北中国二线城市稍高一点,比成都消费稍微高一些,就餐和成都差不多,一般的衣服百货化妆品等比成都便宜,总体生活成本应该比成都低,但是房价比成都要高很多了,所以住宿比成都贵很多。而像花莲宜兰台中这些地方物价也会低很多,和大陆二三线城市差不多。

行程路上 音乐 电影 书籍

行程路上:
因为来之前对于台湾的自然风光并没有抱太大的憧憬,所以出行前下载了很多关于台湾的音乐和老电影。一路不断的通过音乐、电影和实实在在的旅行来加深了对台湾的了解。所以我的台湾行也是一次有关台湾的电影盛宴。
音乐:鹿港小镇、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台北台北、国境之南、无乐不作、忠孝东路走九遍、失恋阵线联盟、其实你不懂我的心、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电影:《千与千寻》(九份山城为原型)、《悲情都市》(九份)、《恋恋风尘》(爱上火车之旅)、《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平溪线、十分)、《不能说的秘密》(淡水中学)、《艋舺》、《海角七号》(垦丁恒春)、《赛德克巴莱》(太鲁阁,台湾的史诗大片,了解日本侵略的那段历史,震撼心灵)、《练习曲》(单车环岛)、《多桑》(九份)。
书籍:《我们台湾这些年》上下册。
有趣的台湾盖章行:台湾每个景点都可以盖纪念章,记得买个漂亮的笔记本,一路强迫症的想要盖章,哈哈哈。从机场一路都有各种纪念章了。

行程及费用

行程安排
2015.11.14—2015.11.28共计15天
11.14成都双流机场→香港机场→桃园机场→台北 宿台北(忠孝路附近)
11.15艋舺龙山寺—西门町—总统府—中正纪念堂—象山日落夜拍101大楼 宿台北(忠孝路附近)
11.16台北平溪线(平溪、十分、青桐)→九份 宿九份
11.17九份宜兰罗东夜市 宿宜兰(田园风光)
11.18宜兰苏澳冷泉—花莲花莲夜市—海滨大道散步 宿花莲
11.19鲤鱼潭—七星潭—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宿花莲
11.20花莲→花东纵谷线(台东、北回归线、水往上流、三仙台、多良车站)→垦丁,宿垦丁恒春镇)
11.21垦丁(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鵝鑾鼻公園、垦丁大街、貓鼻頭),宿垦丁恒春镇)
11.22垦丁枋寮(中转)—台中—市区购物  宿台中
11.23彩虹眷村—台中公园—东海大学—高美湿地—夜市 宿台中
11.24台中台北 —士林公馆—士林夜市 宿台北(士林夜市附近)
11.25故宫博物院—国父纪念馆—诚品书店—免税店购物 宿台北(士林夜市附近)
11.26淡水、渔人码头、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小白宫 宿台北(士林夜市附近)
11.27北投(温泉博物馆、梅亭、地热谷、北投图书馆)—阳明山国家公园—购物-士林夜市 宿台北(士林夜市附近)
11.28桃园机场→香港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费用情况:
机票:1660元  香港转机
入台证及通行证等:248元
住宿:人均约2000元 共住14晚(2人一间) 全程基本上都是在自在客app上订的民宿。
交通及吃饭:2500元
伴手礼:500元(茶叶糕点麻糬)
合计约7000元(其他购物未计入 如药妆、护肤品、电子产品)

出发咯
这是第一次来香港机场转机,中间的时间有十个小时,但是出机场去转悠一下还是很折腾的,所以就好好的逛了一下香港机场,看看各大品牌的折扣,回程的时候好直接去买。在机场吃了午餐,机场的食物味道一般哦。

台北

抵达台湾
入境 :台湾海关只承认入台证,所以只在入台证上盖章,大陆这边的手续其实他们看都不需要看。也看出来了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虽然为了经济往来和两岸人民的交流可以互通了,但彼此还是没有真正的互相承认,这还是一条很长远很长远的路。

机场到民宿交通:
桃园机场有高铁到台北市区,当然机场大巴线路也很多,我们订的民宿有一路机场大巴直接到,所以直接坐机场大巴咯。大巴费用为  台币。
我们到台北已经晚上快11点了吧,民宿老板直接留了信封在门口的信箱,里面有钥匙和入住的注意事项。虽然没见面,就进行了简短的电话沟通,也可以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
住宿:
民宿地址是台北忠孝复兴路,名字是台北南西的家Taiwan Nancy,s home,自在客上定的,我们的房间很大,周边环境也不错,不过台北市区晚上睡觉有一点点吵闹啦。

捷运:先附上台北的捷运(地铁/轻轨)站点图。

第二天一早起床,在附近吃了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市内游了,因为我们住忠孝路这边,所以行程也就是在附近的龙山寺、西门町、总统府、中正纪念馆,旁晚搭乘捷运去象山看101的夜景。
第一站 艋舺龙山寺、天后宫(碰巧路过)
可乘坐捷运板南线至龙山寺站,1号口出,沿西园路一段步行约5分钟即可。
龙山寺是著名的台湾古迹,亦称“万华龙山寺”或简称“龙山寺”,与台北101、国立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之四大胜地。
龙山寺主祀的神明是观世音菩萨,在建筑上为独具特色的中国古典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寺内有各式石雕艺术作品。全寺屋顶脊带装饰以彩色玻璃瓷片剪粘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特有剪粘艺术之精华。
另外龙山寺是参拜包括佛、道、儒三教重要神祇,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共有神祇百余尊,7个香炉,让你可以选择你所信仰的神祇,自由参拜。
很典型的中国式寺庙建筑,但是又结合一些石雕艺术,比一般的寺庙还是要漂亮很多,但是里面有无数的神仙菩萨,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所求来选择不同的祭拜,我觉得还挺搞笑,来一次可以把自己的各种诉求一起祭拜了,怪不得人气这么旺。
走路去西门町的路上,遇见了天后宫,祭拜天上圣母的,看见建筑还蛮漂亮的,就进去逛了逛。规模比龙山寺小很多,人也少了很多。

第二站:西门町
从龙山寺出来可以走路到西门町,路程大概二十几分钟吧,可以途径各省市的路,哈哈哈,经过什么宁夏路,成都路也就快到了。后来遇到了一个台北本地人,他介绍说台北的路是根据中国各省市的布局来取名的,也就是说西门町位于台北的西部,如同成都位于中国的西部一样,所以台北的路名就是缩小版的中国地图各省市的名字,其实台湾的人民对大陆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对于历史的保护和传承,台湾比我们大陆来说要做得好很多,大陆为了经济的发展,很多政府及职能机构是没有意识要保护很多历史传承下来的建筑和物品的。
西门町位于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是台北西区最重要的消费商圈。西门町的地名来自日据时代,当时的居民大多居住于台北城内,而西门区域就是他们的休憩场所,1896年,这里有了第一家戏院"东京亭",1922年时,正式以"西门町"为名。西门町是最具特色的且是台北市第一条且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西门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

第三站:总统府及附近,这边我觉得还挺漂亮的,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建筑及绿色植物配合街景,照相还是很好看的。
总统府是一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一直是台湾的最高权利中心,于1919年完工。当时总督在办公室面向东方,可以眺望到四兽山以内的整个台北市,每天看着旭日东升,擘划着永续的宏图伟业。现在,周一至周五,提前通过官网预约(大陆查询有限制)或抵达台湾后,提前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可以进入总统府内部参观。另外,总统府距离中正纪念堂很近,可以安排在一起游览。

第四站:中正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而建,纪念堂园区分布着中正公园、牌楼、围墙、瞻仰大道、剧院、音乐厅等建筑,如今已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活动广场、文艺表演中心。位于中山南路上的正牌楼上,写有“自由广场” 四个大字,是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四字修改得来;牌楼高30米、宽80米,距纪念堂中心线470米。站在拍楼下远望纪念堂,气势雄伟壮阔。

第五站:象山登山看101日落及夜景
地铁淡水信义线(红)可到达象山,一路走上山的感觉真的很好,会经过一个公园,台北这个季节有一点点风吹着,不会太热也不会太冷,我们吃过晚饭到达这边就当是散步一样。据说因为这座山远看像大象所以叫象山,不过因为房子太密集的关系,我是没办法看出来啦。山不太高,可以很轻松的爬上去,不过平时运动太少的人还是有点具体哈。
台北象山是登高眺望市区景色的好地方,登上山顶可近观101大楼、远眺台北盆地,风景极佳。若是想在象山上看101大楼,最好还是快傍晚的时候,黄昏之余的101大楼景色非常的秀美,而且人也非常少,感觉很好。

总结:从龙山寺一路走到西门町,总统府,228和平公园,中正纪念馆。也许是星期天的原因,早上九点出来吃早餐,却发现大部分都没有开门。台湾的生活总体还是比较慢节奏的,吃吃夜市美食,看看各种展览等等,文艺清新,闲适雅致。

台北市区就要做一个短暂的告别了,第三天我们将前往平溪线,晚上将住在九份山城。
台北忠孝复兴坐地铁到台北车站,这里是台北的交通枢纽,从这里可以坐台铁到瑞芳瑞芳是到平溪线和九份的中转点。

平溪线、九份(地属台北市)

交通:平溪线的火车票可以直接买往返一日套票,可以在一日之内任意车站上下。

总体印象:这里显然也是游客来的重灾区,但是依然非常喜欢这里,真希望某一天来这里人可以少一点,这里适合小清新的女生来拍美美的照片。【平溪站】【菁桐站】【十分站】【候侗站】是非常值得去的站点,【十分老街】是一条很大的老街,放天灯的地方基本都在这里,这里也是这些站美食最多的地方,建议把午餐时间安排在这里。【平溪站】的【平溪故事香肠】是非常值得尝试的美食,有多种口味。【十分瀑布】如果要游览的话,那这一站就需要往返2小时的时间,同学们要看好火车时刻表,不然错过了又要等一个小时。【候侗站】是猫主题村,向上走还有很多小店,最上面有几间可以休息喝咖啡的小店,如果有时间可以静静享受。

游览平溪线,平溪支线以三貂岭为起点,菁桐为终点站,一般的玩儿法都是先坐车坐到终点站菁桐火车站,然后再一站一站地往回走。平溪线每趟列车的间隔时间是1个小时左右,建议一定要提前看好列车班次,算好每站停留的时间,否则错过一趟车,就得空等1个小时啦。

行程路线推荐:菁桐火车站——>菁桐铁道故事馆—— >平溪桥——>平溪老街——> 十分车站——>十分老街——>侯硐猫村
我们就是从瑞芳直接坐到最末尾的菁桐站,再一站一站玩回来。平溪线比较著名的就是菁桐,平溪,十分,猴硐站,前面三个因为是《那些年》柯腾和沈佳宜约会的拍摄点,还有柯腾送沈佳宜去学校的车站就是菁桐站。到菁桐故事馆购买具有怀旧意义的车票和明信片。每个车站都有纪念章,盖章强迫症记得去盖哦。

九份
交通:回到瑞芳火车站,车站出门一直往左步行约15分钟可以搭乘公交车去往九份山城。
九份新北瑞芳区的小山城,曾因盛产金矿而名声远播。采金潮退去后的九份,本已落寞,在侯孝贤导演的名作《悲情城市》的加持下,再度掀起怀旧情结的热潮。这座神秘的小山城,更是由于激发了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灵感,而名声大噪,无数文艺青年慕名前来,寻找心中的“神隐少女”。九份老街九份最主要的商业、文化街,各式小吃店、茶艺馆及咖啡厅林立,且大多有不错的观景平台,让你可以悠闲地消磨时光。建议在黄昏的时侯造访,先找个地方品茶或啜一口咖啡,看看晚霞中点燃万千灯火的山城,再待黑夜来临,去老街逛个痛快。
虽然是人潮涌动,但是晚上的九份山城不到九点商店就已经关门了,也许喜欢这里还因为它一直都保持着这份质朴,不因外因而改变自己。退去热闹的时候,我就是喜欢出来逛一逛,看看夜景,吹吹海风。

九份山城其实很小,九份老街、升平戏院、基山观海亭,九份金矿博物馆、竖崎路等等也不需要刻意去找,随意的走走逛逛,可以拍出很多小清新的美照。可惜这次出门没有背单反,呜呜呜
九份住一夜还是非常值得的,第二天又去狂了一遍,在山城吃完午饭,依依不舍的去宜兰了。

总结:小清新集散地,适合各种装萌卖乖,猫咪,卡通,祈愿天灯,玩了平溪线,才知道什么叫十分幸福   。夜宿九分山城,因为九分,再一次看了千与千寻,希望自己像千寻一样,永远不要忘记去发现坚强勇敢不一样的自己。九份这个地方还是适合黄昏或晚上来,上午十点以后的老街就开始人满为患了,之前的九份多多少少显得有点冷清。不过热闹的大街也有幽静的地方,小资或清新的咖啡馆发发愣也是好的。参观升平戏院,悲情都市和恋恋风尘怀念一下那些年的台湾

宜兰

宜兰可以看到台湾的田园风光,我们首站就去了罗东夜市,台湾的夜市东西虽然大同小异,但是每个夜市也有自己的特色。罗东夜市的话我比较喜欢的是包心园粉,羊肉汤,章鱼小丸子。这几样算是在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了。夜市满足味蕾后就出发去晚上要住的民宿了。
民宿定夜市还有一段距离,火车到站后民宿老板安排了人过来接我们,因为我们到达的时候比较晚,而且车站外面比较偏僻,因为我们住在宜兰的乡下了吧。不过住在乡下的好处还是挺多的,可以看看夜景。而且这家民宿老板娘人真的很好,送我们好多的吃的,住的房间也很温馨,谢谢老板娘哦。

第二天上午去苏澳那边玩,顺路去泡了苏澳冷泉,11月底的台湾天气还是属于冬季的天气,所以去的人不是特别多,我还是鼓起勇气下去泡了一下,其实下去之后就不会觉得冷了,而且身体会觉得很舒适,不停的冒泡泡,身体也会有漂浮的感觉,对身体是很好的。不过身体不好怕冷的可能不敢尝试,不过只要鼓起勇气泡几分钟就会觉得很舒服了。
但是既然来了宜兰的话,建议还是要去的哦,因为全世界好像只有两次冷泉,一处在这里,一处在意大利苏澳冷泉水温常年保持在摄氏21度左右,号称天下第一奇泉,其形成的原因是由于宜兰具备丰沛的雨量,和苏澳当地厚实的石灰岩层地形而造成,由于其冷泉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使鱼虾无法在此中生长,昆虫掉水中不久也死亡。

泡完冷泉好好的吃了一顿就出发去花莲了,就在冷泉旁边一家当地人很多的店,不过吃的东西大陆人还是不大适应。

总结:美丽的宜兰海岸线,坐着悠闲的台铁哐哒逛哒,虽然看了无数的海,但是还是忍不住哇了一声,只要蓝天,白云加海就够我兴奋半天了。晚上的民宿在罗东,离火车站打车五分钟,虽然远了一点,但是夜晚的稻田倒影希希拉拉平常人家的灯火和远空的星星,另一种台湾乡间的美。 宜兰罗东夜市算是来台湾正式去的第一个夜市,包心圆粉,章鱼烧非常不错,热门的还有阿杜伯的当归羊肉汤和臭豆腐,但我觉得一般。上午从罗东苏澳冷泉,说是亚洲第一奇泉,富含各种矿物质,温度常年21度,还是很多人没有勇气下汤泡拉。自强号转战花莲

花莲

相对于台北的话,我其实更喜欢花莲台中或者宜兰这些地方,这些地方的人们很热情,物价也相对低一些。
宜兰花莲的火车其实很快就到了,我们在车站外和三个中国姑凉一起拼车去酒店,其实花莲不大,所以司机先送他们,最后送我们去酒店,加起来也不到十分钟而已。
酒店的老板很热情,帮忙我们安排行程并推荐好吃的,酒店条件也还不错,价格很便宜。到达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换洗之后我们去了花莲的海边夜市,并且在海滨大道上散了一下步。海边夜市很大,但很多店铺已经空了,吃的东西我是觉得没有什么特色吧,都是其他台湾夜市到处可见到的。

鲤鱼潭
鲤鱼潭,从花莲火车站坐台湾好行或花莲客运,大概半小时到达,上午趁游客少的时候自行车环湖一周,大约四公里,湖的对岸很凉快,差不多四个小时可以充分的游览完。嘿嘿,来回都是专车的感觉,大家都选择包一日游的团前往,走马观花,我还是喜欢好好的玩啦,地方去少一点都无所谓。
鲤鱼潭位于花莲寿丰乡池南村鲤鱼山下,是花莲县内最大的内陆湖泊。当地人原称之为“大陂”,阿美族人则称之为“巴闹”,后因东傍鲤鱼山而被命名为鲤鱼潭。鲤鱼潭水最清澈透底,其水源自潭心涌出。在鲤鱼潭景区内,除了可以租自行车环湖骑行,还可以租借小船,泛舟于湖上。隔着公路与鲤鱼潭相对的路边,是一排餐厅与商店,招牌名菜“活跳虾”,就产自鲤鱼潭,是当地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
鲤鱼潭边有一家咖啡馆,里面有很多猫咪,慵懒的晒着太阳,在鲤鱼潭骑完一圈后有一些累了到对面的餐厅吃一顿,再去这家咖啡馆坐一坐,度过一个悠闲自在的中午。

因为觉得七星潭应该是黄昏的时候看落日比较美,所以下午安排了去七星潭。但是下午天气已经变得不好了,阴沉了下来,但是即便这样,七星潭还是那么美。
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县唯一的县级风景区,风景区范围从海边延伸到七星潭社区,邻近太鲁阁公园、东海岸和花东纵谷国家风景区,七星潭已成为花莲县内最佳的风景区。在七星潭不仅可以远眺清水断崖,夜晚时分的新城和崇德地区灯火更是清晰可见,因此也是当地民众看夜景、赏星辰的好去处。
站在鹅卵石沙滩上,感受来自太平洋的风。对于我,又是一个不一样的海,砂石,大海及风演奏大自然的美丽乐章。喜欢这里虽然天气阴沉,却依然湛蓝的大海。

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文创园区前身为旧花莲酒厂,建筑充满历史韵味,也会不定期的举办展览、小剧场、会展,怀旧的风格与现代同步调,是花莲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
旁晚放弃了海边日落,来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旧房子改造的,很复古,一直喜欢台湾对传统和文化的传承及创新。丝瓜布及各种瓶子做的灯,皮雕及各种旧物旧房改造,好看,实用,环保   。还有很多手工艺品展览,绘画展或文艺交流活动。文艺青年必推荐。
花莲,我们去的地方并不多,连太鲁阁这样的地方都没有去,必定旅行在于身心的体验,当你忙于走行程的时候也许就忘记了旅行的初衷了吧。所以我还是喜欢这样悠闲的走走逛逛。

台东

早上九点坐花莲垦丁的一日拼车游,一路下雨,定的小的商务车,一行十二人,这种线路是边走边玩的,去了台东、北回归线、奇观水往上流、三仙台、多良车站等景点(除了北回归线在花莲郊区,其他应该都在台东范围内),大部分地方游玩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只有三仙台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因为一路下雨,所以也就只是简单的游览了一下。

北回归线是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经过花莲郊区,是当地的知名景点。每年夏至的正午,当太阳光从上面垂直照射时,就能看到“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游客喜欢在北回归线走向的指标下来回行走,感受跨越两个季风气候的乐趣。

奇观水往上流
 这是一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窄的不能再窄的农田灌溉沟渠,只见潺潺的水流由低向高蜿蜒流去。就此,我在水中丢了一片树叶,那片黄黄的叶子便顺流而上了。因为这个缘故,使得一条毫不起眼的灌溉沟渠声名大噪,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看。台湾的风景区管理处也在此留下了刻有”奇观”字样的石碑,使这里成为东海岸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
 当然,水往上流是不可能的,真实的原因是路旁的景物倾斜度大于路面而造成的水往上流的错觉而已。

三仙台
传说八仙中的三仙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岛,在岛上休息,因此得名——三仙台。三仙台岛因海水侵蚀成为离岸岛,1987年兴建八拱跨海步桥,衔接三仙台和本岛,是东海岸极为著名的景点。岛上设有环岛步道,浏览时间约为2小时,游走其间可欣赏壶穴,海蚀洞,海蚀凹璧等特殊地形,及珍贵稀有的海滨植物,相当值得一游。不过我们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只能走马光花。

多良车站
多良车站为誉为台湾最美车站,现在已经没有火车停靠,但是有火车经过的时候,周围的游客便会异常的兴奋。因为背靠山,前方是太平洋,火车从山洞穿过,迎面而来的是太平洋的蓝天白云及湛蓝的海,确实很漂亮。

垦丁

夜宿恒春镇,晚上七点过才到达恒春,司机会把我们直接送到酒店,夜晚的恒春镇感觉很不错,可能是因为下雨人少的原因。民宿老板娘推荐的鸭肉冬粉味道不错,未来几天就定点了   。

海生管,门票450台币,分设珊瑚王国,台湾水域和世界水域三个展馆,晚上提供夜宿服务,和海洋生物一起睡觉,是不是很爽,要提前很久预约哦,非常适合亲子游。神奇的海洋生物,想要去浮潜,看美丽的珊瑚。
垦丁的天气,时而妖风阵阵,吹得人无法走路,时而磅礴大雨,时而晴空万里,黄昏却又出现了粉色的夕阳和金黄色的日落。去了鹅鑾鼻,猫鼻頭。我在垦丁,却没有天气晴。

台中

交通:从垦丁坐汽车到枋寮车站,从枋寮车站坐高铁到台中。市区里面公交很发达,台湾这么多城市应该是台中最适合生活了吧。
住宿:我们住在台中小牛民宿,价格便宜,但环境还是非常不错的,地址位于一中街边缘了,交通便利,吃饭逛街都超级方便。

台中拥有一年四季舒爽的天气,清风宜人,花香四溢;它身在岛屿却不受台风的打扰,耸立在东面的中央山脉像英勇的卫士,阻挡了太平洋的凛冽季风。这里是台湾最适宜居住的城市,是人们眼中山川城市共荣的“宁静之都”。你可以在台湾美术馆欣赏无价的画作;在自然科学博物馆探究神奇的世界;在高美湿地追逐夕阳的尽头;在宫原眼科吃一口奶味浓郁的冰淇淋;穿过彩虹眷村,亲手拍下那些童话般绚丽的涂鸦,一切都是那么轻松又惬意。这就是即使走后,仍然让人无法忘怀的,美丽又热情的台湾之心。

彩虹村有个彩虹爷爷,他有一颗彩色的心,90多岁的爷爷亲手打造的童话世界,各种萌萌哒。做一个充满童心的人永远都不会老,向彩虹爷爷学习啦。
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台中公园,是台湾历史最久远的公园,始建1903年,当地人热推的参观地点,有很多有纪念意义的地标,湖心亭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很多当地人在此写生。

东海大学
台中还真的是一座大学城,数不清大概有十几个吧。其中东海大学是台湾最美大学,属于台湾顶级私立大学,坐落在山坡上,绿化面积大,错落有致,而且拥有自己的牧场,整体中式的建筑风格加上地标建筑由设计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确实让人羡慕。
东海大学简称“东大”,是台湾一所基督教背景的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以“大学”为名的私立大学。校园以优美的风景,艺术品般的建筑出名。东海校园的风格是极简型,建筑使用的材料都是不加修饰的颜色,由灰瓦、砖墙、白墙、清水混凝土与各种树木等构成一个单纯简洁的校园景观。园内的路思义教堂就是质朴校园风格的象征,也是非常出名的艺术建筑景观。校园内还有自己的牧场,可以喝到新鲜的牛奶!

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最佳的日落观景地之一。这片湿地拥有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多样性的栖息环境,还有很多小螃蟹等生物。最好在下午四点左右到达这里,不会太晒太热,还能看到日落。高美湿地距市区较远且交通不便,超过7点就没有公共交通,如果时间较紧建议打车前往。
高美湿地,位于台中清水镇,从台中市区坐客运过去需要一个多小时,是属于观鸟和看日落的最佳去处,这个时候日落差不多四点过,所以大家要算好时间。我去的时候天气阴沉外加超强的海风,连走路都成问题,日落就没什么观赏性了。

再回台北

再回台北,民宿定在士林附近,下楼对面就是士林夜市,属于酒店式公寓,很私密,类似国内的单身公寓,离开的时候老板还送了礼物给我们。

回来台北后已经快下午了,不想去太远的地方,所以去了很近的士林公馆,我们住的地方,走路都可以去。

虽然高铁很快且方便,却钟爱区间车的慢悠悠,不到三小时从台中台北。定的民宿就在士林夜市这边,下午去士林官邸逛了逛。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夫人的居所,正厅不能照相,但是还是值得去的地方,了解一下历史文化。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现在,平地区部分已开放,供市民观赏园艺与休憩使用,不时还会有展览在此展出。园内古树参天、群花争艳、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士林官邸拥有清幽雅致的环境,是拍照的好地方;花园中的景观设计极为别致,令人赞叹。
整个官邸别墅中西合璧,装修精致大方,不失温馨,别墅保留着民国时期的建筑与装修风格,能够更好地了解到蒋介石和宋美龄女士曾经的生活。

参观完士林公馆后,回到了士林夜市,士林夜市规模真的比较大,还有大陆观光客前往,夜市对面停着很多大巴车,一直差不多到11点人才会稍微少一些,推荐的吃的有豪大大鸡排,很多人排队的那家,士林伯豆花,靠夜市外面的羊排羊肉汤,还有我最喜欢的拷大鱿鱼,物价并不算太贵,环境比内地的夜市也好不了多少,台湾的食品卫生与安全也是需要大大改善的。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主要是去台北故宫博物馆,院内收藏有全世界最多的无价中华艺术宝藏,其藏品的年代几乎涵盖了整个5000年的中国历史,与美、英、法(罗浮宫)公认并列为世界四大博物馆,院中承袭清宫中自北宋以来,历代皇帝的收藏,超过六十万万件历史文物。看着这些东西内心很复杂,其实这些东西远渡台湾海峡之后是被好好的保管着,其实想想蒋中正是一个重视人才和文物的人。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以恢宏的建筑闻名,而这里是数不尽的文物宝贝出名。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展览信息可浏览http://www.npm.gov.tw/zh-TW/)。除了参观稀世文物,博物院内还建有仿宋明庭院风格的“至善园”和“至德园”,“张大千先生纪念馆”也坐落在此。
台北故宫博物院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雄伟的建筑在绿色山峦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阔。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了之前清代皇家典藏的从商周时期到清朝近70万件文物。最近展出的主要是玉器,青铜器及书画作品等,不过最多只是藏品的千分一,据说要看完里面的所有藏品需要30年,我们这半天也只是走马观花看热闹而已,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宝库,进去不可以拍照哦。

故宫博物馆实在太大了,值得好好的品鉴,不过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就是去凑热闹而已啦。
回士林吃过午饭,我们就出发去国父纪念馆了,最主要今天要去免税店购物啦。
台北国父纪念馆坐落在忠孝东路、仁爱路、光复南路与逸仙路之间,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该馆高30.4公尺、每边长100公尺、每边由14支灰色大柱,以黄色屋顶采顶,起翘角像大鹏展翼的形状,为彷中国宫殿式建筑,巍峨雄伟。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如今这里也是台北市民进行户外运动及举办各种文艺展览的多元化场所。
每个整点,纪念馆内都会进行庄严的“三军仪队”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酷炫指数爆表,让人为之震撼,是来到纪念馆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
纪念馆大厅内坐落有孙中山先生的铜像,本体高5.8米,总高8.9米,重16.7吨。铜像基座刻有孙中山先生亲自书写的《礼记·礼运》首段部分内容,第一句为“大道之行也”,最后一句为“是谓大同”。铜像两侧立有“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国父纪念馆门前的开阔地,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地点。

回去的路上顺路去了敦化的诚品书店,书店内时禁止照相的,所以感概国内的小伙伴们怎么就还是当没看见呢,嘿嘿。书店时24小时营业的,很多飞机时间不好的都会来这边夜读,书店还是很有一番别致的感觉的。
台湾的免税店叫升恒昌,其实感觉东西并不太多,价格也不算特别优惠,再台北大概有3家店,坐地铁可以到。

台湾是一个相对而言比较慢生活的地方,它和成都有很多类似的地方,特别是来了诚品书店更加觉得像了。24小时营业,晚上可以来泡一泡。

第三天淡水淡水是可以玩整整一天的,最好是先去淡水老街然后往上走到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江中学那边,最后去渔人码头那边,可以等到旁晚日落。
淡水,位于新北市的西北沿海,曾是台湾第一大港。历史上曾被荷兰英国等西方国家占领,如今留下了许多历史古迹。现在的淡水是悠然自得的海港小城,飘着朗朗读书声的淡江高中和金色夕阳下的渔人码头,才是人们心目中最美的淡水

历史上重要的海港淡水。红毛城,红色的英式建筑,原为英国大使馆,现在除了展出大使馆原来的旧况,还把二楼做成了爱情展览厅。真理大学,1885年加拿大老基督教会创建的学校。另外还有周杰伦的淡江中学,小白宫以及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可以玩一天,下午在渔人码头看日落。

第四天北投、阳明山,
北投,位于台北市的北边,北面与新北市接壤。它是台北的温泉基地,温暖的青硫磺泉从这里汩汩流出。北投温泉亲水公园是这里主要的景区之一,北投温泉博物馆、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简称“北投图书馆”)、露天温泉浴池、防空壕迷宫游戏区等都位于公园内。其中位于温泉博物馆旁的“千禧汤”,是一处开放的公共露天浴池,很多当地的老年人都会来这里泡温泉。北投公园周边的光明路、中山路沿线,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温泉旅馆,从大众裸汤到奢华私汤,提供各种不同的温泉体验。

北投温泉文化半日游,了解温泉的形成及历史,很有意义。游客大部分都是日本的,服务人员也都会日语,台湾的温泉本来也是日本统治台湾的时候发展起来的,建筑也是日式建筑,让我有些恍惚,以为去了日本。

好喜欢好喜欢北投图书馆,文艺,清新,充满书香的味道,如果以后还要来台湾要到这里来常住,发呆看书,过几天清净的小日子。[哆啦A梦微笑][哆啦A梦微笑][哆啦A梦微笑]

阳明山国家公园是台湾离都会区最近的一座国家公园,除了赏花,阳明山还有小油坑、阳明书屋、冷水坑、擎天岗等热门景点,如果你喜欢登山踏青,这些景点千万不能错过。

阳明山国家公园,非常非常的广阔,有很多徒步爬山线路。这个季节,满山的芦苇,秋风正起,蜿蜒曲折的山路,金色的阳光,想起了那首“风吹麦浪”。

台湾大部分自然资源的景点都不要门票,也没有所谓的景点价,服务人员服务也非常好,这个真的是需要好好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