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24) 维也纳(1)

李品忠 (上海) LV.19
2016-12-22 15:37 237/3

第9天(9月12日)

【写在维也纳游记前】今天我们是游览第13站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2001年暑假我来过维也纳,不过那次到访的时间很仓促,第一次出国旅游也不懂,同样要备课,要做攻略。所以十五年后除了国家歌剧院和格拉本大街还残留在脑海里外,已不记得还去过哪些景点了。这次我们将在维也纳停留一天半,时间虽也不长,但我制定的行程把维也纳的著名景点几乎都一网打尽了。今天将是暴走的一天,不知我们的这些团友是否能挺得住。
我们的线路按顺序是:1美泉宫、2城市花园、3金色大厅、4卡尔教堂、5、英雄广场、6霍夫堡宫、7米歇尔广场、8格拉本大街、9斯蒂芬大教堂、10国家歌剧院、11人民公园、12国会大厦、13市政厅、14感恩教堂、15玛丽亚"特蕾萨。不过这些景点离得很近。合理规划好时间,是可以完成的。让我们尝试一下吧。
我认识维也纳是因为它被称之为“世界音乐之都和一部电影《茜茜公主》。2011年11月30日,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据说2012年又名列第二。不管怎么说,它是世人想往和喜爱的城市。
维也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是领域曾遍及除德意志以外的中东欧大部分地区的奥匈帝国首都。按照市区人口,它是欧盟第七大城。在20世纪初以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德语城市,奥匈帝国分裂之前,该市已经拥有200万人口。今天它仍是第二大德语城市,仅次于柏林。其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奥地利位于欧洲的中部,北靠德国捷克,东与斯洛伐克匈牙利相邻,南部与斯洛文尼亚意大利接壤,西部是瑞士列支敦士登。它的形状象一把“小提琴”,因为位于欧洲的正中位置,所以它又被称为欧洲的心脏和连接西东的十字路口。
维也纳奥地利的首都,同时也是奥地利的9个联邦州之一,是奥地利最大的城市和政治中心,位于多瑙河畔。维也纳约有165万人口,在欧盟城市中居于第10位。维也纳是联合国的四个官方驻地之一。它是享誉世界的文化名城,既有“音乐之都”的盛誉,又有以精美绝伦、风格各异的建筑而赢得的“建筑之都”的美称;又以历史悠久被称为“文化之都”;以精妙绝伦的装饰而被称为“装饰之都”。

1 美泉宫

美泉宫的前门地图
维也纳”是日耳曼人的第一个帝国“神圣罗马帝国”的首都。“神圣罗马帝国”把“波罗的海”作为了内海。这里的“哈布斯王朝”历时了600多年。“神圣罗马帝国”被拿破仑攻破以后,日耳曼人又一次战胜了拿破仑,形成了“奥匈帝国”也是以“维也纳”为中心的第二帝国。所以后来的希特勒想建立的那就是日耳曼人的“第三帝国”了。

美泉宫的皇家花园地图。
欧洲17世纪末18世纪上半叶,宗教战争基本上尘埃落定,王朝战争的规模和破坏力有限,各国都经过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加上思想解放运动和巴罗克艺术风潮,欧洲各国都有一个国力日强,文化鼎盛的时代。在法国是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英国乔治王时代,普鲁士是腓特烈大帝,俄国是叶卡捷琳娜大帝,奥地利就是玛丽亚-泰蕾莎女皇。
就规模而言,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宫当仁不让排名欧洲王宫第一,维也纳的美泉宫仅次于凡尔赛宫位列第二,马德里王宫排名第三。我听当地导游说,肖恩布伦宫(美泉宫)的芥末黄色后来被很多国家的宫殿建筑效仿,至少在德语区,多数宫殿都用这种黄色,被称作“肖恩布伦金色”

皇家花园山坡上的凯旋门地图。

美泉宫是皇家的昔日夏宫,是欧洲最美丽的巴洛克宫殿之一。哈布斯堡家族大多时间居住在这里多不胜数的房间内,还有很多接待大厅。迎娶了美丽的茜茜公主的弗兰茨·约瑟夫皇帝1830年出生于美泉宫,1848-1916在位。他也在这里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弗兰茨皇帝去世两年后,新生的共和国接管了美泉宫。美泉宫因它重要的历史意义、无与伦比的建筑和富丽堂皇的装饰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  马蒂亚斯  (1612年  至1619年  在位),这里原是一片开阔的绿地。传说1612年  有一次马蒂亚斯皇帝狩猎至此,饮一泉水,心神清爽,便称此泉为美丽泉。1743年,玛丽姬特蕾西亚女王下令在此建宫,这里便出现了气势磅礴的宫殿和巴洛克式花园。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是欧洲第二大宫殿。与霍夫堡宫并称为哈布斯堡王朝奥匈帝国皇室的冬宫和夏宫。

我们第五小组的全体团员留影。
参观美泉宫需要预约排队,导游预约了最早的第一批,美泉宫开门是8点半,8点15开始售票, 所以我们8.00就到了,先浏览了美泉宫的外围。

其实游览整个美泉宫,基本主题都是围绕两个女人。一个是修建此处的女皇,这位玛利亚特蕾西亚女皇是个强硬和高明的政治家,不仅把丈夫推上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皇位,还生育了16个子女,几乎各个都成为欧洲各国皇室成员,和法国国王路易十六一起走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也是她的女儿。

茜茜公主的油画像。

另一个就是大众喜爱的茜茜公主。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一世就出生在美泉宫,这里也是他最喜欢的住所,所以在这里也就记录了很多关于他和茜茜公主的故事。

美泉宫当初设计时的规模和豪华程度与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由于财力有限,原设计并未能如愿。现在的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供参观。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美泉宫虽不能和凡尔赛宫相比,但依旧显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气派。宫殿长廊墙壁上是哈布斯堡皇族历代皇帝的肖像画以及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16个儿女的肖像。后来随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同上断头台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奈特少女时代的画像也在其中。

我们团的团友在耐心、有序的等待第一批进美泉宫。
美泉宫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拿破仑曾两次占领过维也纳,两次都居住在这里。

宫内不允许拍照,宫内的管理员盯得很紧,但我还是偷偷的拍了一些,有些因无法对焦距,拍糊了,网上好的照片我也下载了一些,总比开天窗好吧。
宫内有1400个房间,从中央大厅进去。有44间是洛可可式,优雅别致,但大多数是巴洛克式。宫中专门有东方古典式建筑,如嵌镶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房间和用泥金和涂漆装饰的日本式房间。

室内不允许拍照,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巡查。

宫内的桌球室,墙上的两幅大型油画配以宽敞的大厅,精致的大型吊灯,使这间娱乐厅非常的气派。

一个是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办公室,这个办公室非常小,而且有一个小床放在角落里。弗兰茨.约瑟夫一世每天醒来吃完饭,就在狭小的办公室开始办公,好像是从早上开始,一直到晚上,都超过八小时了,都在忙碌。而他临终前,还是在办公。他死于肺炎,年86岁。在他的小床前,还有他去世后的一副油画。是他在去世后,画家日夜赶工画出来的,以保留皇帝去世后的真实面貌。油画中的皇帝白发苍苍,面容安详。这样一位勤勉的皇帝,也是值得尊敬的。

茜茜公主卧室。
茜茜公主和她的丈夫奥匈帝国的第一位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长期居住于此,这是茜茜公主的床。一个是茜茜公主的卧室。据说茜茜公主不爱在餐桌上吃早饭,都是在自己的床上吃早餐。仆人把餐点放在床上,茜茜公主就坐在床上吃早饭。茜茜公主对自己的身材要求很高,近乎苛刻的程度。她对自己的饮食控制也很严格,就是为了保持好身材。而在她的卧室里,还有一个祈祷台。茜茜公主每天早上会跪在祈祷台上祈祷。

茜茜公主和弗兰茨.约瑟夫是分房睡的,而电影里茜茜公主的美好童话并没有在现实中延续。电影里,茜茜公主年轻、活泼开朗的性格深深吸引了约瑟夫,两人相遇之后,一见钟情。王子和公主的童话就是这样开始的。善良可爱的茜茜公主,和英俊潇洒的约瑟夫皇帝喜结连理,一起过上童话般的幸福生活。
现实里,一开始茜茜公主和皇帝约瑟夫也是幸福的。但是茜茜公主从小无拘无束地长大,热爱自由。这种性格并不适合在繁文缛节要求严格的皇宫里生存。约瑟夫的母亲希望把茜茜公主培养成为一个端庄得体的皇后,这让茜茜公主在皇宫里的生活受到限制,因而导致抑郁。压抑的皇宫生活迫使她逃离维也纳,四处游历,这样也使得茜茜公主跟约瑟夫的关系更加冷淡。茜茜公主和约瑟夫各自出轨,有了自己的蓝颜和红颜。约瑟夫的红颜是个女演员,茜茜公主知道这个女演员后不但不难过,还请求这个女演员多照顾约瑟夫,以弥补自己的爱意缺失。而在美泉宫里也摆着一个屏风,上面贴满这个女演员的照片。貌合神离的夫妻,就这样越走越远。童话不复存在,现实残酷上演。茜茜公主最终在日内瓦遇刺身亡。而得知此消息的约瑟夫喃喃说了一句话:"没人知道我是多么地爱她。"我想他们彼此是相爱过的,只是生不逢时。若不能自由地爱,就只能消亡。每每想到电影里的美满,现实的残酷就愈显得深刻。唯有珍惜眼前人!

这个大厅没有摆设的家具,可能是个舞厅。

这个镜厅沙龙模仿凡尔赛宫的境厅,当年6岁的莫扎特被召进宫在这里演奏,这是他的第一次宫廷音乐会,而他的听众,就是玛丽亚-泰蕾莎女皇。演奏完毕,兴奋的小莫扎特竟然跳到女皇的膝盖上,拥抱亲吻了女皇。

宫内有哈布斯堡王朝历代帝王设宴的餐厅和华丽的舞厅,现在奥地利政府仍在那里举行舞会或款待各国外交使节。

宫殿长廊挂满哈布斯堡正朝历代皇帝的肖像和记录画以及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皇所生16个儿女的肖像画。其中最惹人注目的是后来成为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少女时代的画像。优雅细致的笔调,把王朝当日的豪华盛景和奢丽气氛表达无遗。

具有东方风格的房间。
房间内部的装饰品也以东方风格统一协调,四壁和天花板上镶嵌着陶瓷器。在琳琅满目的陶瓷器摆设中,有中国青瓷、明朝万历彩瓷大盘和措花花瓶等。

这座皇室宫殿里有一个特点与其它欧洲宫殿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有不少以东方古典样式装修的厅堂,如镶嵌紫檀、黑檀、象牙的中国式和饰以泥金和涂漆的日本式。房间内部的饰品和陈设也与建筑风格相一致,在琳琅满目的陶瓷摆设中,尤以明朝万历年间的彩瓷大盘和描花古瓶最为珍贵。

听着讲解才发现,原来茜茜在这座宫殿里并没有住多少时间,即使在这里,她也是郁郁寡欢,如同坐牢一般,成天防着她的婆婆,也就是太后对她的监视。。。可怜的孩子!!!这里并没有留下多少茜茜的痕迹,反倒是修建了这座宫殿的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让人印象颇深,她和丈夫拥有16个孩子!!16个啊!可见感情之深。一张巨大的画像中,这一大家子相当有气势!!最搞笑的是,讲解中说到,哈布斯堡家族的孩子们,虽然贵为皇族,但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学一门技艺。。。其中最小的公主嫁给拿破仑后生的儿子,学的就是园艺,在拿破仑失势后,这个命运多舛的皇子最后成了一名园艺师!!!

我们在每个房间不能停留很长时间,不能耽误后面游客的行程。其实这样连续走下来是挺累的,有的房间有闲置的椅子,可以在听解说的时候稍稍休息一下。当然,累一些也是值得的,毕竟宫殿本身只是一栋华丽的建筑,但是建筑里住过的人、发生过的事才是游览的主要意义,也是旅行的意义。纯粹地欣赏景点,其实看不出个所以然来。

2 美泉宫皇家花园

宫殿的左边就是美泉宫的御花园,占地2平方公里,据介绍有超过30万棵树,经过特别修剪,造型别致,几何图形的花坛和草坪根据季节不同组合成优美的图案。大气的格局设计彰显着皇家的气派。

美泉宫的皇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法国式园林,硕大的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绿树墙内是44座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园林的尽头是一座“海神泉”,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但却有不很起眼的“美泉”,美泉的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的罗马废墟和一块方尖碑  。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海神泉的西侧是动物园和热带植物温室

从美泉宫看御花园,视野极其开阔,满目是大片大片的鲜花,赏心悦目。绿色的大草坪上,一组组花坛按照几何图形排列,整洁对称。

美泉宫花园里的大型喷水池

在海神泉远眺美泉宫。可以感受到皇家花园还是很大的。

在皇家花园里远眺海神泉和凯旋门。

1765年,奥地利早期古典主义的代表人和建筑师约翰·费迪南德·赫岑多夫·冯·霍恩贝格(1733年2月7日—1816年12月14日)接手皇宫的艺术设计,他在山脚下挖掘了“海神泉”,在 山顶美泉宫的最高点建造了凯旋门,凯旋门从视觉上同皇宫花园紧密合一,它用来纪念带来和平的正义战争  。

海神喷泉,是一座1780年修建的美丽的喷泉。水池的中央是一组根据希腊海神的故事塑造的雕塑。

雕塑都是马身鱼尾或者人身鱼尾。。。。

建在山坡上的凯旋门有些高度,游客上来的并不多,我们团43个入我一个也没遇到。凯旋门正在维修,因此我放几张网友的照片。

凯旋门(Gloriette)是整个美泉宫中最好的观景平台,站在上面可以一览美泉宫,甚至可以一览整个维也纳。现在里面已经改成一家餐馆,要是走累了可以再次歇歇脚,点杯咖啡,喝杯啤酒,惬意惬意啊!!!

凯旋门两边的长廊。

凯旋门前的圣杯和大型水池。凯旋门前是个大池水,看网上的照片可以在水中倒出一个完整的凯旋门,十分漂亮,水池上有很多的鸭子在戏水。。。

这个是凯旋门侧边的铠甲雕像

从凯旋门下来两侧是参天大树,一直延伸到花园门口。

花园两侧的树木修剪得整整齐齐,就像一排排绿色的高墙。绿树前有44座希腊神话里的人物雕像。

花园中对称的两侧也有两个喷泉,水池里漂浮着簇簇的荷花叶,喷泉打造成五角星的形状,因此得名星泉,

两边高大的树木,被剪成一面绿墙。44座古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雕塑安放在绿墙边。

哨兵的岗亭

美泉宫的小花园,须另外买票进去。

美泉宫花园的出入口。

美泉宫门口的两个高碑

3 城市公园

10.20我们离开美泉宫,赶往第2个景点城市花园,城市公园里有施特劳斯拉小提琴的小金人雕塑而闻名。此外公园里还有座舒伯特的雕塑。

从美泉宫出来巴士开了20分钟,停在公园门口。

维也纳城市公园位于老城区东部环形大道内侧,面积约65000平方米,因离维也纳市中心不远,所以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公园。园区横跨维也纳河两岸,中间由桥梁连接在一起。我们来时可以看到河水不多,几乎处于干枯状态。每年从四月份复活节到十月底,每天都有免费的约翰·施特劳斯音乐会,并且专业舞蹈演员示范标准的华尔兹舞。

施特劳斯小金人雕像就在公园门口,穿过这个凉亭就可看见。

“城市公园”建于1862年,宽广的绿地中有喷泉和水池,12尊著名艺术家,音乐家的塑像也环绕在公园里。漆成金身的“小约翰斯劳斯”站在色彩缤纷的花圃间拉小提琴。

城市公园如同一座雕像的展览场地。音乐家中,最广为人晓的就是约翰·施特劳斯镀金雕像,1999年昆明举办的世界园林博览会上,奥地利的园林艺术家们把这座塑像的复制品永远树立在奥地利园林展区内供中国游客观赏。另外,您还可以在城市公园内找到古典音乐大师弗兰茨.舒伯特、交响乐和宗教音乐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轻歌剧作家弗兰茨.雷哈、罗伯特.施多尔茨的雕像。此外,公园还有其他著明人士,例如城市公园落成时在任的维也纳市市长的塑像。

在奥匈帝国的末期,维也纳老城的城墙被拆除了。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亲自下令要在新建的环城大街旁边建造第一座向普通百姓开放的公园。1861年,城市公园的设计任务交给了宫廷的风景画师约瑟夫.赛勒尼和维也纳市第一任城市公园管理局长鲁道夫.西贝克。1862年8月21日,城市公园正式向百姓开放。一年之後,城市公园通过新建的桥梁跨越到维也纳河另一侧的儿童公园。1867年,库尔沙龙建成。如今,这里是每天举办华尔兹音乐会的场所。1906年,人们又在维也纳河畔新建了一座园亭。在同一年里,人们还在城市公园的角落上为维也纳市园林管理建造了一座小巧玲珑的青年风格建筑。这就是维也纳城市园林管理局所在地。

在这幢建筑的前面是一个花钟

12尊著名艺术家的雕像,

从施特劳斯雕像到凉亭门口有一排长椅,方便市民们的休息,

城市公园的大门口。

4 维也纳金色大厅

从城市公园出来是11.00,在11.10不到,巴士就把我们拉到了第三个景点,维也纳金色大厅。它的对面就是卡尔教堂和可卡尔广场。

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厅之一。金色大厅并非一座独立的建筑,而是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的一部分,该建筑物中有多个音乐厅,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以及办公室。金色大厅是维也纳音乐生活的支点,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常年演出场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按照传统都会在这里举行,每年随着新年音乐会通过电视转播将该大厅金碧辉煌的装饰和无与伦比的音响效果展现在全世界的观众面前。

该协会大楼由Th·汉森于1867年至1869年建造。可容纳2000名观众,因包厢使用涂上金箔的18根柱子支撑,因而得名“金色大厅”。是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外墙黄红两色相间,屋顶上竖立着许多音乐女神雕像,古雅别致。维也纳交响乐团每季度至少在此举办12场音乐会。金色大厅也是著名的维也纳爱乐管弦乐团的总部所在地,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行的地点。

金色大厅是维也纳最古老、最现代化的音乐厅。整体样式仿造了希腊神庙的建筑风格,外墙红、米黄、灰三色相间,正立面由三尊女神像支撑,古典别致。”每年新年向全世界142个国家转播“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 1939年开始,每年1月1日在此举行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后因战争一度中断,1959年又重新恢复。

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售票厅。音乐之友协会大楼常年举办各式音乐会演出,票价从十几欧元到几百欧元不等,部分站票甚至低于10欧元就可以买到。每年的新年音乐会门票更是一票难求。

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入内参观。除了购买音乐会门票外参观外,也可以购买专门的参观票,由音乐之友协会的专职讲解员带领参观,讲解语言有英语和德语两种,间隔45分钟一轮。我们因为时间紧迫,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根本没有机会进去,是最大的遗憾。

金色大厅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并列。“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是不对外售票的,只是邀请王公贵族和世界各国政要。只有在“金色大厅”或“国家剧院”开过专场的音乐家或音乐人才被承认为世界上著名的。我国著名的钢琴家“朗朗”就在这里开过音乐会,另外还有“宋祖英”。

音乐协会大楼共有六个主要音乐厅,分别名为大厅(金色大厅)、勃拉姆斯厅、玻璃厅(大礼堂)、金属厅、石头厅(霍斯特·哈夏克厅)和木头厅。其中最著名的金色大厅是音乐协会大楼面积最大的音乐厅,大厅长48.80米、宽19.10米,高17.75米,共有1654个座位和大约300个站位。
1870年1月6日,音乐厅的金色大演奏厅举行首场演出。1872年到1875年间著名音乐家勃拉姆斯曾负责组织音乐。 据介绍金色地上铺的全部是木质地板,再加上精心设计,使得金色大厅成为世界上音响效果最好的音乐厅。

金色大厅的屋顶为平顶镶板,两侧有楼厅和音乐女神的雕像。这些具有美学意义的装饰物使原本直接撞击到墙壁上的乐音有延长和舒缓的作用。“金色大厅”的木质地板和墙壁就像是小提琴的共鸣箱一样,使乐队演奏的声音在厅内振动和回旋,余音袅袅。“金色大厅”的确是独一无二,称得上是世界上音响效果最出色的音乐厅。

尼采说:“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音乐,我会想到Vienna。在维也纳我们知道了什么叫音乐。就像在巴黎,第一次知道什么叫绘画;在佛罗伦萨,第一次知道什么叫雕塑。

5 卡尔教堂

卡尔教堂就在金色大厅的对面,是我们参观的第四个景点。

卡尔教堂与金色大厅隔环城大道相望。是阿尔卑斯山以北最为人瞩目的巴洛克教堂建筑之一,拥有加长的椭圆形穹顶。1713年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六世宣布如果可怕的鼠疫能够停止,他就建造一座教堂,瘟疫一结束,皇帝就下令建造了这座巴洛克教堂。

教堂的正面是古希腊神庙风格,两个边厢采用的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风格。其穹顶和两侧刻有浅浮雕的圆柱格外吸引人。教堂内部装饰华丽庄严,穹顶的宗教壁画十分逼真,可以坐电梯登上穹顶,近距离瞻观华美的穹顶壁画。

至于教堂名称由来,更多是宗教色彩。KARL BORROMAUS(1538-1584)是位出生在意大利米兰的红衣主教,被天主教堂尊为圣者,正好与皇帝同名,教堂名义上是献给圣者卡尔的,实际上是为皇帝树碑立传。

卡尔大教堂始建于1716年,历时21年于1737年建成。建筑师Fischer von Erlach在招标中胜出,遗憾的是他于1723年去世,后续工作是由他儿子带领下完成的。建筑的各个部分采用意大利洛克的建筑元素,如椭圆形的中厅、椭圆形的穹顶、列柱为背景的圣堂和室内装饰等。

卡尔教堂因其加长的椭圆形穹顶、精美的壁画和门前两根螺旋式浮雕圆柱而闻名,也是维也纳市的地标建筑之一。为了使参观者能更好地观赏教堂穹顶上的精美壁画,专门设置了升降电梯。

门前左右两根高达47米的立柱上螺旋式雕刻着的精美图案,

门前左右各有一尊代表旧约全书的天使,

教堂内的雕塑

教堂内穹顶壁画

卡尔教堂门口有一个很大的喷水池,大水池内外有一奇怪的符号行状的现代派金属雕塑。水池旁边是个公园,有许多小的咖啡馆,许多人们坐在这里聊天,看书,休息。

卡尔教堂前面是卡尔广场,广场以草坪和小树林为主,

卡尔广场花园里的德国音乐家勃拉姆斯雕像,维也纳音乐协会除金色大厅外,还有一个是勃拉姆斯厅。
多彩的维也纳绝不单单只有音乐,维也纳的美是三言两语无法道出的。这座四处充满艺术气息的大都市不管白天还是夜晚都美得让人心醉。这里有逛不完的博物馆,有听不完的音乐会,有看不完的演出,还有触摸不完的精致教堂。造访维也纳后,我深刻地认为这里绝不仅仅只是一座“音乐之城”,我更想称她为“梦幻之城”,这里拥有一切关于美好的梦境!而维也纳,也成为我在欧洲巴黎后最喜欢的城市。

收藏。

2016-12-22 18:16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0:25

谢谢夸奖,你的LV远比我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一定会登录你的窝并向你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