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旅 之四

9月21日,今天就正式进入加拿大落基山国家公园群了。http://baike.baidu.com/subview/53363/19588236.htm(落基山脉)  是北美洲西部的主要山脉,从加拿大西部http://baike.baidu.com/subview/346133/346133.htm(不列颠哥伦比亚省)  ,横越美国西部,直到美国西南部的http://baike.baidu.com/subview/190074/190074.htm(新墨西哥州)  ,绵延超过4800公里。加拿大境内的落基山脉有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它包括了四个国立公园和三个省立公园。其中最为著名的班芙和贾斯伯两个国立公园属艾伯特省,其它的还在BC省。所以今天我们的大部分行程在BC省境内,晚上的住宿地就是艾伯特省了。加拿大因为幅员辽阔所以分了若干个时区,BC省与艾伯特省就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了。

(从鲑鱼湾到坎莫尔路线图)

今天的路程大约有400公里,途中要穿过一个据说很漂亮的小镇,还要经过两个公园,行程比较丰富,所以比昨天提前一个小时出发了。今天沿途的风光与昨日略有不同,起伏的山峦植被开始繁茂,更令大家兴奋不已的是能够看到雪山了。依然是1号公路,道路还算平坦,车的时速基本可以达到90公里,这已经很不错了。路上的车比昨天也多了起来尤其是大货车,不过大家都很守规矩。高速路虽然大部分是单车道,但隔一段会变成双车道以便超车,还是很人性化的。大约中午时分到达那个名为戈尔登的小镇,本想在这里找个地方用餐,不想转了两圈也没找到合适的地方,干脆放弃,继续前进。果然几公里后找到一个休息区,条件环境都不错,天也晴了阳光照在身上暖洋洋的很惬意,查了一下地图这里距幽鹤公园已经不远了,所以午餐尽量压缩时间,多节省些时间在景区吧。快速用过餐上路不久就看到路边有一个服务站,这就是落基山国家公园群的售票处,这样的服务站在每个公园都有,你只要在一个地方购票就可以游览这里所有的公园了。七座以下的车每车每天17加元再加税,其实就是公园里的停车费,游客进入落基山就不需要其他的费用了。我们购买了四天的票,就是一张机打的单子,贴在前风挡玻璃上以备查验。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还提供公园的导游图以及必要的指导,简单、快捷、温馨。

(这是途中戈尔登小镇的宣传资料)

(表妹带的真空锅让我们每天都有热粥或排骨汤喝)

(落基山国家公园售票处)

YOHU一词来自于印第安语,是对这里的美景发出的感叹,中文曾有多种译法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幽鹤”。 幽鹤国家公园位于BC省,东邻班芙公园,南面是惠特尼公园。建成于1886年,是加拿大成立最早的国家公园之一。虽然它的面积是落基山国家公园群里最小的,但有着千变万化梦幻般的景色,壮观瑰丽险峻的景观,让人叹为观止。 碧绿的翡翠湖,壮阔的塔卡考瀑布、奔腾咆哮的踢马河,组成了优鹤国家公园的三大景观。
我们选择了两个景点。天然桥;奔腾的踢马河水流在这里遭遇石灰岩巨石的阻击,经过千百年锲而不舍的冲刷侵蚀,水流在岩石上硬是冲出一个天然的孔洞,孔洞持续扩大,终成今日的天然桥。踢马河的水流从这个狭小的裂口中狂奔而出,发出雷霆般的咆哮,形成宛如万马奔腾般的磅礴,景观奇特,也许是太出名了,感觉没有想象的那么震撼。不过周边茂密的森林,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巍巍雪山,以及那深邃的峡谷还是令人惊叹。

翡翠湖有落基山脉的宝石之称。翡翠湖是一个冰川湖,据说是当年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加拿大工人汤姆-威尔森为寻找失踪的马匹而意外发现了她,因其翠绿的颜色而命名。冰山湖有个共同点就是湖水的颜色因含有大量随雪水流入的矿物质而呈现一种碧绿但又不是特别清澈的颜色,这种颜色会随光线的变化而改变,观之确如欣赏一块美玉,我们在新西兰的南岛、南美智利、还有新疆的天池都欣赏过类似的美景。这里群山环绕,绿树葱茏,碧绿的湖面上荡漾着红色的小划艇,真是一处休闲度假享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翡翠湖)

告别幽鹤公园继续沿1号公路向东便进入艾伯特省境内,这里应该是班芙公园的领地了。按路标指引到达著名的露易斯湖。露易斯湖被人称为落基山的心脏,可见其地位。湖水来自于与湖相依的维多利亚冰川。露易丝湖是以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女儿名字命名的,如此命名显示了大不列颠王国的强盛,似乎也体现了母女情深吧。

(露易丝湖)

(露易丝湖后面是维多利亚冰川)

湖畔景色绝佳,令人流连忘返,而湖畔的费尔蒙城堡饭店也与湖光山色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我们不想花数倍于公寓酒店的费用在此留宿,不过进去参观还是必须的。尤其是在一楼餐厅透过拱形窗户所看到的湖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拍了几张照片,不过饭店有些不太讲究,外面走廊净是收起的遮阳伞,躲也躲不开有些煞风景。

(费尔蒙城堡酒店)

山区的天气变化无常,天色渐晚也越来越阴沉,气温迅速下降到10°C以下,离开湖区回到1号公路继续向东南。我们在选择酒店时综合比较后预定了距班芙镇约20公里的坎莫尔,花同样的钱却可以提高酒店的品质,而且在这里20公里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算不了什么。
酒店就在1号公路边,虽然离坎莫尔还有几公里但交通方便。酒店建筑类似北京的蝶拼,客房、厨房、起居室、卫生间一应俱全。前台有投币式洗衣机,院里还有一个小的温泉池,还是不错的。办好入住手续,开车到镇里加油然后到超市,因为在这里要住两天,所以采购了足够的食品,算下来每人每天的餐费不超过人民币100元,而且是丰富、舒服,这也是加西自驾游最适合的方式。

(坎莫尔入住的酒店)

(每套房里都有厨房)

9月22日,早晨开始下雨,虽然不大但也给出行带来不便。冒雨出发,先到班芙镇。本来今天的重头戏应该是乘缆车登硫磺山观小镇全景,目前看来只能且走且看了。
班芙是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中最大的城镇,人口约1万人。它坐落于艾伯塔省西南落基山脉中,紧邻1号公路。周围山峦起伏碧水萦绕是著名的度假胜地,也是广受欢迎的徒步、登山、滑雪等户外运动的理想场所。小镇一条主街贯穿其中,街两旁的建筑很有特色,展示了一种多元化的风情和发展历程,商店除了旅游纪念品外还有许多专门销售户外和冰雪活动装备的店铺,当然也不乏名牌专卖店以满足各种层次的消费。教堂、图书馆、邮局、餐厅和酒吧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但不会使人感受到很浓的商业氛围,弥漫着的是一股文化的气息,雨中闲逛倒也趣味盎然。

走到最南端有一条河,这就是环绕小镇的弓河。弓河起源于落基山脉的弓河冰川和弓湖,全长587公里,流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弓河向南流至露易斯湖,然后转而向东,相继穿过班夫镇和坎莫尔科克伦、卡尔加里、阿罗伍德,最终流入哈德逊湾。弓河在班芙镇穿过,平缓的河水因河道变窄变陡和突然改变方向而形成了一个不大的瀑布,这就是著名的弓河瀑布。严格的说这都算不上是一个瀑布,不足十米的落差,不过是河水略微湍急些而已,弓河瀑布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六十年前玛丽莲梦露主演的一部电影《大江东去》在此取景,美景美人让很多人过目不忘,直到今天依然会有很多粉丝仿照梦露在河边晾晒衣物,此时我们的衣服也湿了,还是赶快回家吧。

(弓河)

(弓河瀑布)

(《大江东去》的海报)

(《大江东去》剧照)

(班芙镇的费尔蒙酒店)
           一觉醒来已是下午四点,雨似乎停了,但依然没有晴的意思,讨论行程时表妹建议去泡温泉,还是露天的。班芙的温泉130年前被发现,因硫磺泉水中富含矿物质及硫化氢,治疗风湿具有神效,深受旅行者欢迎,太平洋铁路公司在附近建了一座酒店,这就是目前与露易斯湖城堡饭店同属一家的班芙温泉城堡酒店。硫磺山也是因此而得名的。本想体验酒店的温泉,但我们到达的时间太晚了,只能转至缆车站附近的上温泉,此处的海拔近1600米,气温不足7°C,水温在40°C以上,露天泡在温泉里一定很舒服。
温泉的价格很亲民,每人7.5加元,但内部的服务设施及提供的用品无法与国内相比,只有一个不是很大的露天池子,也许我们赶上高峰时段了,靠边的地方已无立足之处了,不过周围的风景无与伦比,雪山在云雾缭绕中时隐时现,缆车似乎在云海中出没,墨绿色的针叶林中点缀着金黄色的白桦,这个班芙游必须体验的项目确有其不同寻常之处。

(上硫磺山的缆车)

(温泉入口,已有130年历史)

9月23日,早晨从坎莫尔出发前往贾斯伯,按行程设计过班芙后转入1A公路,这是一条与1号公路平行的路,据说是以前的老路,也称为弓河公园大道,道路比较窄,因为经常会有动物出没所以全程限速60公里,不过风景不错。这条路全长五十多公里,到露易丝湖后与1号公路相汇后进入93号公路,可直达贾斯伯。

(从坎莫尔到贾斯伯路线图)

(坎莫尔酒店的办公室)

进入1A公路不久就是弓河峡谷,其实它的名字应该是约翰斯顿峡谷。约翰斯顿峡谷是落基山脉三大峡谷之一,在班芙的所有景点中排名第二。它是由数千年的河水侵蚀而成,峡谷幽幽溪水潺潺是理想的徒步线路,峡谷内有上下两个瀑布,最远的往返不到五公里,正好活动活动筋骨。
这个峡谷虽然比较袖珍,但的确很美,进入峡谷时而临渊俯探,脚下是时急时缓的溪流,时而在密林中穿行,初秋的林中已是色彩斑斓。峡谷并不深邃却也有几分险峻,有些路段完全是在峭壁上修建的栈道,整个景区贵在自然,除了必要的通道外没有其它任何人为的痕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依然在雕凿着这条河谷,我们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一些偶然的过客。

(约翰斯顿峡谷)

城堡山是1A公路边的另一个景点,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出着太阳下着雨,城堡也时隐时现,有点特点,但我还是喜欢那些挺拔险峻的奇峰。

(城堡山)

(城堡山下面是弓河,还有一条铁路)

到达露易丝湖小镇,想起许多攻略中推荐的梦莲湖,距此不过十几公里,决定一探究竟。沿途的风光已经很美了,墨绿色的山林点缀着片片金黄,暖暖的阳光下傲然屹立的雪山与蓝天中漂浮的白云似乎要融为一体,我们也不时的停下车来拍照,更有一位美女兴奋地直接爬上了车顶。

(女汉子)

距景区还有一公里,路边已经停了不少的车,有点像北京周末郊区农家乐的场面了,硬着头皮把车开进停车场,司机就要辛苦些排队等车位了,这可是到加拿大十天来第一次遇到的。
梦莲湖;湖如其名,梦莲湖就仿佛沉睡在梦中的莲花一般妩媚静谧。梦莲湖是一个冰川湖,湖水来源于高山冰雪融水,湖底沉积着富含矿物质的碎石,使平静的湖面呈现出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7738807(碧波荡漾)  的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7858789(蓝绿色)  ,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晶莹剔透。而恰巧梦莲湖位于十峰谷中,远处连绵的十座山峰仿佛一双手,而梦莲湖则是捧在掌心的蓝宝石。梦莲湖被世界公认为是最有拍照价值的湖泊,伫立在湖边,遥望远处连绵的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444908(落基山脉)  ,令人不禁感叹大自然造物的神奇。
湖边有一座碎石堆砌的小山,从后面有条路可以上去,虽然有些危险,但却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尤其是湖水的颜色也更加艳丽,不虚此行啊。

(梦莲湖的停车场)

(这就是梦莲湖,后面的十座山峰就是20加币的图案)

离开梦莲湖驶上93号公路,由此至贾斯伯两百多公里就是加拿大最美公路之一,著名的冰原大道。这条高原景观大道连接了落基山脉最美的两个国家公园,还串起了沿途如珍珠般散落的湖泊,当然最为壮观的还是哥伦比亚冰原,这也是它名称的由来。
此时是下午三点,既要赶路也不能放弃沿路的风景。弓湖是冰原大道上最大的湖泊,亦是这条公路上最美的风景线之一,弓湖位于弓峰南侧,海拔1920米,湖泊面积为3.21平方公里,湖泊最深处可达50米。它应该也是弓河的发源地。四周雪峰环绕倒映在翠蓝的湖水中极具诱惑,虽是走马观花也不禁由衷的赞叹。

(前风挡玻璃上贴着的就是公园门票)

(弓湖)

沛托湖是冰原大道上的又一颗明珠,它深藏在群山环抱的山谷之中,只可远观不可近玩,因为无路可到达它的身旁,唯有攀上弓峰的观景台才可一睹芳容。弓峰的海拔应该在两千米以上了,山下的雨在这里已经变成了雪,不过树还是翠绿的,初冬的雪笼罩下的群山十分养眼。沛托湖真是太美了,由于每年夏季大量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69839188(冰川岩)  粉随融化的雪水流入湖中,这些岩石的微粒使湖水呈现出明亮的青绿色,水面平静无澜,在低垂的天幕、苍茫的雪山和黛色的森林构成的暗色画面中,那一池翠绿就显得尤其惊艳了。

(沛托湖)

沿途真是风光无限,走走停停到达哥伦比亚冰原时已经快六点了,服务站已经关门,空中乌云密布天色阴暗,不敢久留从车窗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赶路了。到达贾斯伯天已经快黑了,因为不住在一起,先帮朋友办好手续,才来到我们预定的酒店。这是一片位于河边的别墅区,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纯自然,院内居然还能看到野鹿在悠闲地散步觅食。别墅都是单层,两室一厅,厨卫齐全,门前停车很方便。办理手续时得知我们是最后一批客人,由于旅游进入淡季,我们离开后酒店就要歇业直到明年天气变暖时,有点意思。今天连跑路带游玩十几个小时,确实有些累了,晚餐简单用过就早早休息了。

(哥伦比亚冰原)

(贾斯伯入住的酒店)

(后面就是我们的车和住的别墅)

9月24日,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与朋友汇合后,征求大家的意见,是否返回哥伦比亚冰原,如果去往返至少要大半天,在贾斯伯就看不了其它的景点了。因为去年参观了阿根廷莫雷诺冰川,决定还是放弃冰原,重点放在小镇周边了。
首先是被称为加拿大落基山脉最壮观峡谷的玛琳峡谷。峡谷的定义为深度大于宽度的谷地,那玛琳峡谷就把这一定义发挥到了极致。峡谷内有一条小路蜿蜒而入,在此小路之上有六座桥多次跨越峡谷,可知峡谷并不宽。最窄处大概只有两三米,不过它的深度可达数十米。我曾领略过太行大峡谷的壮阔,体验过天山大峡谷的深邃,可当我站在玛琳峡谷2号桥上探身下望的时候却有一种毛骨悚然的感觉,这简直就是一条深不见底的地缝啊。玛琳湖下泻的水流为大自然雕凿出一条跌宕起伏的沟壑,由于岩石的硬度不同,水流的冲刷力也不断变化使得峡谷的地貌千姿百态,大小瀑布俯首皆是,它应该是落基山脉最美丽的峡谷了。其实六座桥没必要都去,一号桥就在停车场附近,景色不错,二号桥最为惊险壮观,个人认为两桥之间是峡谷的精华,我们只走到四号桥就返回了。

(玛琳峡谷)

本想直接去玛琳湖,可导航却搜不到路线,时间也接近中午了,所以决定先去坐缆车,吃过午饭后再做定夺。
在加西旅行共有三次乘坐缆车的机会,惠斯勒停运、班芙下雨,只有今天可谓天时地利了。贾斯伯的缆车不是穿梭式的,只是两条索道两部轿厢,上下往返。每箱可乘25人左右,大约十几分钟一趟,管理的不错,每张票上面印着时间,不必排队,提前几分钟来乘车就行了。我们排在一个小时以后,所以抓紧时间快餐解决午饭,好给下午多留出些时间。
缆车站的海拔高度为1200米,山顶是2200米,提示牌显示下面的温度为8°C,山顶为-1°C。带来的羽绒服终于派上用场了。

(温度提示)

其实从一千多米的高度眺望一个小镇,实在看不出什么名堂,不过极目望去,四周群山环抱,白雪皑皑,众多如翡翠般的大小湖泊点缀在苍茫的原野上,小镇在一座山脚下,一条公路和一条铁路把小镇围成一个三角形,一条小河从天际流来绕过小镇又消失在远方,漫山遍野莽莽苍苍的松柏被初秋的白桦渲染出片片金黄,仿佛是一幅油画展现在眼前。尽管大家的热情很高,不过山顶实在是很冷,我们只停留了大约二十分钟就下山了。

(这个三角就是贾斯伯镇,直角边是一条公路和一条铁路)

回到镇里加了油,协商后还是放弃玛琳湖,准备先到附近的两个湖去看看,然后在镇里逛逛。落基山地区大概有上千个湖,能够有名字的就算不错了,派翠西湖和金字塔湖就是两个相隔不远的不太出名的湖,因为离小镇很近,是徒步、自行车和骑马的理想场所,开车过去没多远,沿途就可以看到骑行者,几天来见识了太多的湖光山色已没有了对美景的冲动,只是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漫步在山水之间,呼吸着沁人心扉的空气,那种恬淡祥和实在是难得的享受。

(公园里好像正在举办婚礼,宾客的衣着和我们的羽绒服形成鲜明的对比)

(练练瑜伽)

在贾斯伯有一种说法,只要看到路边停着车,就赶快停下来,一定是有野生动物在附近,可我们除了在居住的院子里看到几只鹿,还没见过别的动物呢。返回小镇的路上我们就遇到了这种幸运,路边停的车不少,许多人正在树林边指指点点,急忙停车凑过去,树林里居然有三只熊,一大两小,不过是一黑两棕,看来不像一家子,可相处的还挺和谐,人群前有两名显然是工作人员,提醒大家不要靠的太近。熊们倒是丝毫不受干扰,依然在嬉戏,本来这里就应该是它们的天下,不好意思打扰了。

回到镇里,贾斯伯镇比班芙镇略小,建设的也没有那么规整和完善,当然也没有那么繁华。转了一圈把车停在一个超市前面,采购食材准备我们在加西的最后一顿自制的晚餐,尤其是艾伯特省有加拿大最好的牛肉,一定要自己做一顿牛排啦。
晚餐很丰盛,小炒青菜、拌沙拉、香肠、干果,主菜是妹夫做的牛排,主食是大虾面,一瓶白酒一瓶干白,吃的不亦乐乎。想不到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我们住的这栋别墅紧邻阿萨巴斯卡河,晚餐后在河边散步,意外发现河对岸有一群麋鹿,这是一个大家族,大约有十几只,而且其中有几只长着大大的鹿角,本以为只能隔河远观,不想随着天色变晚鹿群开始渡河向我们这边走来。聚拢在河边的观众都很自觉的向后退给鹿群留出足够的通道。鹿群中显然有一位家长,就是鹿角最大的那头公鹿,它已经下到河里,可看到还有逗留在岸边的鹿就又返回岸上,督促鹿群尽快过河,有一头调皮的小公鹿脱离鹿群向我们这边游来,上岸后旁若无人地从我们面前几米远的地方走过,让我们大饱眼福。一天之中不仅看到了熊还近距离的看到鹿群,真是太幸运了,也是给我们的加西之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9月25日,今天告别落基山前往艾尔伯特省会埃德蒙顿市,明天将乘飞机前往加东的蒙特利尔。路程不远约360公里。我们住的酒店就在16号公路的边上,早晨收拾好行装九点出发。这条路的路况很好,车也不多,限速少有的为110公里,16号公路直达埃德蒙顿,没有岔道,沿途也没有什么景区,可以心无旁骛地赶路了。路两旁可以看到大片的牧场,田野里散布着收割的草捆,与澳洲的牧场有些相似,不过植被就没有前几天看到的那么繁茂了。中午在一个小镇的游艇码头休息用餐,之后继续赶路,因为埃德蒙顿有一个大mall在召唤着我们。

(贾斯伯到埃德蒙顿路线图)

艾尔伯特省是加拿大比较富裕的省份,税负较低,所以是购物者的天堂,而加西购物中心是北美最大的室内购物中心,这是一个难得的血拼机会。其实里面的商店和商品的种类并不是很丰富,不过确是一个综合性的娱乐中心。资料显示:埃德蒙顿购物中心修建于1981年,是一座综合性的购物商场,里面不单单包括商店,还有一个室内的游乐园,两个室内的高尔夫球场,一个保龄球馆,一个射击馆,一个室内的水上乐园,还有一个滑冰场,一个豪华酒店,100多家饮食店,19家电影院,真是娱乐购物两不误,这是来埃德蒙顿旅游最好的地方,这个购物中心会让你逛上几天。
商场的中央有一个巨大的水池,里面停泊着一艘海盗船,船上有餐饮及娱乐设施,还会有定时的海豚表演;水上乐园有人工沙滩,模拟海浪;滑冰场还会有比赛或表演……,今天又逢周末里面自然是热闹非凡了。
我们的团友们在里面逛了三个多小时,以致原准备游览的埃德蒙顿的景点一个也没去成,直接就回宾馆了,多少有些遗憾,当然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愿望。

(007的座驾)

(埃德蒙顿入住酒店大堂)
          9月26日,上午十一点的航班,但我们住的酒店距机场有三十多公里,而且要穿过市区,今天还是周一早高峰,到了机场还要还车,所以不敢耽搁,不过路比想象的情况要好,虽然红绿灯多车速不快,但也没有出现拥堵,因为大家都很守规矩,既不抢行也不会来回并线。我们只用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看来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人的因素无疑是最重要的。
还车、办理值机手续一切顺利,妹夫因为工作原因只能与我们分别直接飞回多伦多了,我们则飞往蒙特利尔继续加东的旅程。北美的航空公司与国内有两点不同,一是托运行李收费,还绝对是锱铢必较,多出一磅也要加钱的。二是飞机上只有免费的饮料,其他的食品都是要付费的,有些不太适应,在机场提前做些准备吧。
飞机还算正点,飞行时间要四个多小时,又是一次漫长的旅行。

(擦皮鞋的专座够高大上的)

(埃德蒙顿候机厅一角)
加西之旅正式结束了,半个月的时间,自驾行程2800公里,领略了加拿大西部风光的秀丽与壮美,要说遗憾就是时间太短,总觉得是行色匆匆没有信马由缰的感觉。当然我们看到的还只是加西的一个季节,她的百花盛开和满天飞雪不是同样令人憧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