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沙巴州亚庇市七日游记(2016年12月11 日 - 17日)

野蛮人Oliver LV.7
2016-12-22 16:43 1432/15
  • 出发时间/2016-12-11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以前玩过不少地方,都没有毅力写下点什么,那些记忆也脑海里渐行渐远,都快吻别了。为了不再依赖我那有高度老年痴呆可能性的脑袋,并且能有一个和大家互相分享交流的平台,我决定从今天开始,记录每年休假旅行的经历,如果以后实在没钱留给女儿了,就把这些游记作为精神遗产吧(我在脑补她一脸嫌弃的表情)

我喜欢海岛,也常去。这次原计划去日本换换口味,提升一下格调。临了,老婆怕冷,我只好又选了海岛,赤裸裸的天意啊(哦也!)。计划明年春暖花开,百兽基情勃发之时,再去日本领略岛国文化。

闲话已尽,开始正文 :

汇总信息

旅游方式:永远的自由行+ 当地的一日游

正如《勇敢的心》里William Wallace 死前高呼的“Freedom”一样。我们的口号是: 无自由,不旅行。
       先粗略的敲定行程,定好机票和部分酒店,然后通过和当地人或者旅人的沟通,随时微调

目的地 :   马来西亚沙巴亚庇市周边

主要行程:

浦东机场--> Kota Kinabalu机场
Day 1:  亚庇市区景点 (Gaya街的周末市场,水上清真寺,沙巴大学,亚庇夜市)
Day2:   遥远的Padas River Rafting 巴打斯河漂流 (3=4 级)
Day3:   市区附近双岛游(沙皮岛Sapi和 马穆迪岛 Mamudi) 简单的浮潜和戏水
Day4:   遥远的美人鱼岛 Matanani 做无证深潜和浮潜
Day5:   遥远的Kinabalu神山附近做滑翔伞Paragliding
Day6:   享受酒店的设施和海上活动
Kota Kinabalu机场-->浦东机场

费用清单(以下费用皆为两人计):

人数:          2 人
到达时间:  12月11日凌晨1:30
离开时间:  12月17日凌晨3:30
酒店费用:   3690 RMB (5晚市区酒店 1434 RMB, 2晚香格里拉 2256 RMB)
装备采购:   2000 RMB (淘宝电子签 349 RMB,黑狗5租赁费 330 RMB, 其他皆为衣服/用具/防晒用品)
当地活动:   3696 RMB (漂流400 马币,市区双岛320 马币,美人鱼岛潜水(220+380)马币,红树林萤火虫220 马币,神山滑翔小车700马币,香格里拉骑马70马币)
当地消费:   2384 RMB(电话费65马币,手信300马币)
日上购物:   2842 RMB

共计:          14612 RMB  (人均 7306 RMB)
(是我旅行花的最少的一次啊,感觉蛮好,比国内便宜不少)

机票相关 :

一时被贪便宜的猪油蒙了心,来回都选了春秋航空的红眼直飞航班(浦东机场 -- Kota Kinabalu机场)
优点:
         除了直飞,价格便宜,貌似优点不多
         特价机票9块钱,春秋APP和官网上很多,但加上机建费/油费/座位费等,都在600 元/人左右(单程)
         订座位的话,务必选择紧急通道旁边的位置,纵向会宽敞不少,否则,高个子的话,腿都伸不直
         回程人很少,大家都可以躺着睡觉 (也顾不上是否丢人了,只要不影响别人就好)
缺点:
         红眼航班 (但是貌似其他航空公司也好不来哪里去),人比较累,一前一后也要浪费两晚的住宿
         其他的么就跟普通的廉价航空差不多,无所谓的啦

装备相关:

1. Gopro black 5 黑狗5  (强烈推荐):
    网上租赁30元/天实在实惠(跟不少老外聊过,国外几乎没有租赁服务) ,用声音控制拍照和录像等, 手机上下载APP后就能跟相机连接,在手机上查看图片和视频,还可以在视频上截取任意一帧图片或者小段视频,保存或者分享。水上和水下活动的优势就更不用说了。简直居家旅行杀人越货必备良品啊。

2.  迪卡侬防晒衣(强烈推荐)
     使用时: 可以保暖,防晒,短暂防水皆可
     不用时: 团成一个小球,挂在腰包上

3.  迪卡侬新款浮潜面具(强烈推荐给不会游泳,又想浮潜,又害怕呛水的女士)
     只要带好了,基本不会进水,好不好,谁用谁知道。唯一的缺点就是: 戴上后,你看起来就是凹凸曼,可以去打小怪兽了

4.  防水腰包和防水手机袋 (一般般)
     比较了半天,最终选了特比乐品牌的东西,感觉实在一般,腰包浮潜的时候,就有水汽进去了,毁了我一块Gopro的电池。手机袋的锁扣容易掉,里面拍照的话,很模糊。总之,Gopro黑狗才是徘徊在A和C之间的王者,其他都是浮云

酒店相关:

订房工具:  Agoda

Day1-4:   市区的Hotel 63. 性价比不错,平均300左右,质量跟国内的汉庭/桔子差不多,但是空间要大不少。又在市中心,去哪里都很方便。
Day5-6:   遥远的斗亚兰香格里拉酒店 Rasa ria resort。风景宜人,安静,有免费的单双人独木舟Kayaking和双人帆船之类的,还有很多收费活动,有点贵,比如海滩骑马,快艇拉的降落伞等等。海滩沙子很细,但是有点太大, 没有那种住在海水边的感觉

备注: 按照惯例,出发前订好行程前后各两天的酒店,中间的就根据当地情况再定。Hotel 63其余两天都是后来一天一天补加的,要稍微贵个几十块,就是图个方便

取款和汇率相关:

1. 第一次在机场的银行柜员机用中国银行卡取的 (不是用华夏卡的那个,那个排队的人多):  取了500马币,汇率1.59,手续费15RMB
2. 第二次在市区的银行取的:  取了2000马币,汇率1.60, 手续费 16 RMB
3. 第三次在市区的WISMA MERDEK(可能拼写有点错误,但是本地人推荐的)的商场取的(旁边就是SURIA SABAH购物广场),用人民币换的,100 人民币对63.8马币, 汇率差不多1.57
4. 第四次在神山附近的镇上取的:  600 马币,汇率1.58, 手续费 16 RMB

结论: 在市区可以用人民币多换点,或者需要的时候直接在ATM机上取就是啦,差不了多少的。当然,纠结的人,请自便。

当地一日游相关:

Hotel 63 对面就是一家有政府背景的本地一日游代理Sabah Tourism Board。也比较了淘宝等网站,还有酒店里宣传页上的本地华人的,还是觉得那家本地的比较实在一些。后来就跟那个业代直接联系了。有个别行程感觉是她自己接的业务,有时候也得敲打她一下,不过总体上服务还不错,价格也还算公道。有兴趣的,可以联系她比较一下。名字叫EJ, 本地人,英文不错。联系方式: ejscorfield9@gmail.com. 此处不是广告哦!

行程细节

行程具体内容:

1. Day 1:  亚庇市区

飞机是12月11号凌晨1点多到的,皆国人,咋看,以为到了国内菜市场。通关后,在机场买了25马币一个的Digi的电话卡(没有去比较其他的,累了,没心情),然后找个人少的ATM机上取了500马币应急,旁边的机器排队很长,据说可以用华夏的卡,便宜。
ATM旁边,就有机场的TAXI售票点。去市区的话,一辆车45马币, 15分钟左右就能到。
大概凌晨两点多到了酒店。周末市场就在酒店门口不远处,早上6点到下午1:30. (有个小插曲,前台碰到一对中国小夫妻,貌似英文一般,告诉我们周末集市早上3点开始,推荐我们我们不要睡了,直接等着开始,我老婆听后很支持,我当时就怂了。缓了一会,找前台小哥复核了一下,发现是6点才开始,逃过一劫,开开心心去睡觉)
睡醒后,就去了周末集市,走路一分钟不到。主要是女人喜欢,其实就是个小商品市场,此处省略一万字。。。,只记得人山人海和马来西亚的人参果,长得跟地瓜一样,味道也像,5马币一个,不便宜哦

下午打的去看了下走马观花的看了水上清真寺和沙巴大学(亚庇的士不多,红白色的,主要聚集在市场或者商场门口,本地人也推荐用UBER)。这边的的士是要提前讲好价格的,不打表。市区--> 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市区,快速的逛一圈,可以砍到70马币,每个地方可以等你半小时。
清真寺进入前必须在园区门口租赁穆斯林服饰,男女都要,下午3点就停止对游客开放了。但是能在园区门口拍拍照。
沙巴大学进去是需要护照登记的,我们没带,就让司机登记了。这个大学真的好大,有山,有海,有清真寺,没车的话,能走死人。即便走死了,变成Walking Dead了,也走不出去

晚上,跟随老婆去了传说中的海鲜城大茄来。整整一条街都是他家的。但是品种不多,以大龙虾为主。要是我能做主的话(貌似有些时候不能),还不如选择Gaya街上一些本地的海鲜店呢
但是那个椰子布丁满好吃的。

Day 2 :   Padas river rafting 巴打斯河漂流 (200 马币/人)   --- 强烈推荐
   这个漂流属于沙巴最刺激的一个,3-4级的,长度9公里,有差不多9个左右的急弯 (沙巴还有一个较容易的,1-2级)。
由于路途太远,早上5:20 就来酒店接人了,要了卿命了。汽车+火车(中途需要换乘两次火车),差不多9点多才到达。一路上,只能跟同行的旅人闲扯,不再赘叙。(其中一个澳洲哥们就任职于我最后两天入住的酒店,后来又在那里遇到了,世界真小)。

Day 3:   亚庇市区附近双岛游(沙皮岛和马穆迪岛)   ----      一般般,适合旅行团

之前的计划是今天就住到far far away的美人鱼岛去的,但是考虑到要被关在岛上两三天,不能做别的事情,就放弃了(事后有点后悔,但是这就是生活)
这双岛,游客很多(马穆迪是相对人少的),只能在海滩旁边游泳和浮潜,水质一般,不过鱼儿倒是不少。

晚上听到本地人随意提到的一个海鲜夜市Night Market,就在换钱的WISMA商场后面不远靠海的地方,就去瞅了一眼。夜市就在渔船旁边,感觉很便利,海鲜品种敲多哦,但都是死的。有兴趣的,可以去尝试一下。

Day 4:  美人鱼岛无证潜水 Scuba diving in Mantanani Island    --- 强烈推荐

2个多小时的汽车不算什么,45分钟的快艇不算什么,为了潜水,我都愿意,我愿意为你,赔上隔壁老王的性命。
当天只有我一人潜水,老婆和一群东北人去浮潜了。人生第一次深潜,又紧张,又期待。
潜水前,穿戴好装备,在齐腰深的水里,培训三个基本技能: 用呼吸其呼吸和吐水,给面罩排水,在水下换呼吸器(这次不需要用到这个)。下水的时候,耳朵真的很疼,捏鼻子排气的效果也不好,升降几次之后才好了。由于偷懒,没有给黑狗穿上防水罩和红光滤镜,导致黑狗到了10左右,发神经了,按了没反应,就揣到了怀里。后来才知道,其实它还在拍着呢。
海底的世界是在太美,可惜我这次没拍好。来年一定要去考证。
昨天双岛行的导游,应该是代理EJ的自己人。他之前是诗巴丹Sipadan的潜水教练,在诗巴丹下沉后(岛比海平面要低不少),政府把人员迁出来了,不能居住。潜水爱好者必须住在附近的马布岛Mabul上,然后乘船过去。但是诗巴丹Sipadan是这里最好的潜水胜地。
闲话少说,如花,上照片

回程时,听到旁边的东北家庭团要去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老婆比较想去,就跟导游谈了一下,临时加进去了。(之前的出发去美人鱼岛同一个码头,就是先穿过红树林再出海的)
说实话,说是看猴,不如看人,一船一船的亚洲面孔。但是黄昏时,安静的享受一下泛舟的乐趣,倒也还行。河里也能远远看到神山。
晚上,工作人员会用灯光模拟母萤火虫,吸引公虫来过没羞没臊的快乐生活,可怜的一群单身汉啊。萤火虫会飞到船上和手上,它们喜欢发热的物体。但是真心没法拍出来,太黑。(不准喧哗,不准用刺激性的驱蚊剂,不准开闪光灯)

Day 5:  神山滑翔伞 Paragliding in Mt. Kinabalu  + 温泉公园 Poring-Hot Springs    --- 强烈推荐滑翔伞

同样遥远的山路,大概两个多小时。奇了怪了,沙巴好玩一点的地方都那辣么远,哎,冤孽啊。
滑翔伞地点,在一个体育学校的旁边(和双岛游同一个导游,根据他的说法,沙巴的孩子学体育还是蛮没啥前途的,所有的比赛结束后,就业会有很大问题。但是本地的旅游业只培训和使用本地人),学校也在山顶,那种无边操场的感觉很棒。10点多到了,发现要排队到下午两点左右。只能先去附近的温泉公园逛逛(车程20分钟左右)
中午还下了雨,担心滑翔伞被取消 (下雨,不能飞。风太大,不能飞。反正要求蛮高)。幸亏,佛主,耶稣,太上老君等等都很保佑,1点多的时候,玩上了。那个飞翔的感觉,很棒,没有恐惧,只有快乐。结束后半个小时不到,下起瓢泼大雨,所以神山公园只能取消。(听司机说,今年6月份沙巴有地震,当时在神山玩SKY WALK(山和山之间的吊桥)的人死了13个,举国轰动。所以后来管理就严格多了,神山必须要住一个晚上,SKY WALK的时间也有严格限制。之前漂流遇到的一韩国妹子,说她们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才行)。
Tips:
滑翔伞和神山之行,分大车和小车,小车就是辆小轿车,2-3人。大车人就多了,要排队,等人。别弄错价格。
滑翔伞那里是可以租赁Gopro的,40马币租赁费,事后给你1个G的视频,U盘需要30马币。建议自带。我是因为其他问题,找导游投诉了一下,他就协商把我老婆的设备免费了。

Day 6:  斗亚兰香格里拉Rasa ria resort 体验免费的独木舟    --- 强烈推荐

经过多日激烈活动,本打算好好呆在酒店里,休养生息。但是还是经不住诱惑,游了泳,骑了马(需要提前预约,上午8点-10点,下午2点开始。天热,马懒,没啥意思),划了独木舟(有三个项目是免费的,随时可以玩,一个是独木舟,一个是双体小帆船,还有一个啥忘记了)。
中途,经不住一个上海胖大婶的软磨硬泡,带她体验了一下双人独木舟,那叫一个重啊,让我直接半残。

Tips:
独木舟,请尽量保持船头和波浪垂直,否则容易翻。回程更加危险,因为看不到浪,船体被打歪后,尽快用力让船体和波浪垂直,否则,你就下水了。一个人高马大的老外就落水了,事后不玩了。
斗亚兰香格里拉,离市区有点远,车程一个多小时。但是和机场旁边的那个香格里拉之间是有穿梭巴士的,中间也停几个站。大概六七十马币一张票。环境很好很安静,饮食一般,沙滩很细但是太大。

当晚,回到市区,吃了点肉骨茶(其实就是猪杂汤),买了些手信,开了个便宜的房间做临时休息。
Tips:
稍微比较了ANCOUR连锁店和永顺手信,价格差不多,各有千秋。一些小超市和ORANGE便利店也稍微有一些,价格都差不多的。
市区去机场的的士可以让酒店安排,凌晨价格40马币。

看着舷窗外的月亮,我只想说: 人已黑,心已远。。。

打完收工。

Oliver Wang
22/12/2016

身材好

2016-12-22 23:32

引用 为行而生 发表于 2016-12-22 23:32:44 的回复:

回复为行而生:一般般啦

2016-12-23 09:29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

2016-12-23 10:17

欣赏了一下你的游记,拍的照片都蛮美的

2016-12-23 10:4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2-23 12:26

现在去还不错的,虽然算是雨季,但是基本上没怎么遇到

2016-12-23 14:04

很不错

2016-12-25 21:0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2-26 09:55

能有些许帮助就好

2016-12-26 13:11

引用 野蛮人Oliver 的文字:

Gopro black 5

Gopro black 5 求淘宝地址

2017-03-24 00:43

名字叫: 资深数码相机租赁, 一家上海的店铺。服务蛮好的,螺母掉了一个也不要赔的。提醒一下,螺母容易掉,而且国外不容易找到。所以最好跟店家联系一下,带个备用的(锁相机的那个)

2017-03-24 09:11

请问下离机场比较近的那家香格里拉有类似的免费项目吗

2017-05-05 10:54

你好,潜水教练联系方式有吗?

2017-05-08 16:28

没有

2017-05-15 15:28

引用 hh 发表于 2017-05-05 10:54:03 的回复:

请问下离机场比较近的那家香格里拉有类似的免费项目吗

回复hh:这个倒不是很清楚,不过同属于一个家公司,应该大致服务内容是差不多的。另外,两家酒店之间是有班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