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根溯源之根雕佛国

2016-12-22 17:39 829/10
  • 出发时间/2016-12-17

赏根溯源之根雕佛国

开化县位于浙江西部边境,地属衢州市,是浙皖赣三省八县交界处,浙江省母亲河一一钱塘江的源头,开化县生态优良实乃休闲天堂也,主要景点有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和古田三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根雕佛国等知名景点。这次我赏根溯源之旅第一站是根雕佛国博物馆。周六大清早就爬起来,起初还有点迷迷糊糊的想赖个床,拿起手机一看,瞬间被惊醒了,距离我购买的列车出发还有一个小时就要发车了,麻溜收拾好就乘坐地铁赶往火车东站。由于我住在杭州滨江去往汽车西站太费时间了,不然我就会选择汽车出行了。有钱人直接忽略我这句话哈,自驾是个不错得选择。

杭州出发汽车票是100元左右,差不多耗时4小时就可以到开化县,客运中心也有一半直接到开化钱江源。

火车出行的话,就要先到衢州站,票价109.5元,一个半小时到站。衢州高铁站出口左拐300米左右,可以坐上前往开化的大巴车,票价25元,一个半小时左右到开化。不用进站,外面直接可以乘坐。

上车后就耳朵就开始进入叽里咕噜的一堆的本地方言,压根听不懂啊。到达开化县城,下车半天就是没瞅见汽车站在哪。问了当地人才知道,新的汽车站不在这边,离根雕佛国博览园倒是蛮近的。哈哈,歪打正着!

开化美食

正好到了饭点,肚子这时候也确实有点饿了,俗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得把肚子填饱了, 才能有力气好好的去玩。天生作为吃货的我,怎么能错过美食呢?对一座城的印象,先从美食开始!

上车前就在网上看的攻略说开化的鸭头面不错,手机地图上一搜,很赶巧地图上显示就在汽车站旁边有一家鸭头面馆。进去还蛮干净的,价钱也还公道。我叫了一份鸭头面,价钱15元一份。等了一会儿面就上来了,味道还好吧,我比较重口吃面喜欢加辣放醋拌一拌,放了以后我就后悔了,开化这地方的辣椒酱太辣了,完全没法吃。但是完全没想到的是,老板娘居然说帮我重新烧一碗,心里暗暗的给这家店点了个赞!衢州这个地方在江南真是一个例外,烧菜也基本都会放一些辣,还挺重口的。

面馆买单之后再次跟老板说了声谢谢,站起来收拾行李就准备出发了,这时候店老板拉住问我说:你这是来开化玩吗?第一次来吧?我点了点头,他就跟我说他家旁边有一家蛮地道的点心店,专门做开化的特产汽糕,叫我可以去尝尝看!作为一名资深吃货,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抹抹嘴,朝老板再三道别,就三步并两步就跑到人家点心店里去了。

看到一个阿姨刚刚从蒸锅里拿出来的汽糕,忍不住咽了口水,不过刚吃饱就随便买了一点,味道确实不错,糯米的磁性还有香菇辣椒合在一起的味道这简直棒极了。吃完了,又买了一些,准备带回去给好友分享一下,说不定还能感动到她呢!

根雕博物馆,开化第一奇园

品尝完美食,地图显示根雕博物馆离当前位置不远,我就直接跑过去吧,还能省一点钱,真是机智的boy。大约十五分钟的样子,我到了正门口看到了根雕博物馆,我就知道找对地方了,速速的去售票点买好了票,票价120元,网上购买会便宜。

一走进园区里。首先我看了一个的大型的拱门型根雕“福门祥光”,据说还是能带来福气、财气、运气的吉祥之门,也是根雕艺术走向巅峰的祥瑞之门,原来是个多功能的拱门啊!是因为拱门里还藏着塔吗?

再往里走,就是醉景园。亭台楼阁,花台水榭,琳琅满目的,整个园子设计不输气质,盆景叠山理水,看的眼都花了,难怪叫醉景园,已心醉于此!这些鱼儿畅游在如此美丽的地方,怡然自得,我站在这儿徒生羡鱼情。

进入大门之后顺手进来就是以十二生肖雕像为主题的生肖文化长廊。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和亥猪十二生肖也就是易经文化里面十二地支。

十二生肖是用形象化的动物代表十二地支。比如说亥,对应的动物就是猪。为什么亥是猪呢。因为亥代表生长、休息,而亥时是在晚上的21:00-23:00,是猪酣睡的时候,而这个时候人体的气血在心包经上,与猪的特征非常相似。所以就用猪表示亥了。同理可以运用其他的生肖与地支了。

紧接着看到的就是永远笑呵呵的弥勒佛。大大的肚子仿佛能装下世间所有的烦心事,闭上眼睛,虔诚得祈祷着自己能够永远这么开心快乐地活着!

拾级而上,迎面看到的是根雕佛国的牌匾,字写得很大气,给人一种苍劲有力的感觉。

再往里看就是观音娘娘的佛像,面目慈祥而庄严,跟脑海中观音娘娘竟丝毫不差的吻合,照着前面的蒲团扑通一跪,双手合十,祈求娘娘保平安!

从观音娘娘的佛像后穿过,跨出后门就看到了令我很震惊的一幕。一个长廊,竟有五百座罗汉像,神态各异地端坐在长廊两边。这是徐谷青大师历经10年的经心之作,也创造了世界最大的根雕罗汉像。

潜心根雕与静心修禅一样,一刀一笔都是在修道悟禅,材取之于自然,心融之于自然。这个被称为“根的宫殿、佛的国度”,顿时让我心生敬意,是对这些罗汉像,也是对这些雕刻者,是他们让根雕文化得以传承!

沿着长廊一直向前走,穿过一个拱门,终于到了我最期待的“醉根宝塔”。这就是刚入门时嵌在“福门祥光”中的那座塔。

还没有进入园区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塔,在阳光的照耀下盛世威武。不多说了,走进去参观。第一眼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观音像,据说是从云南那边运来的树根,重达好几吨。雕刻的观音像表情惟妙惟肖,神态各种异,简直鬼斧神功啦!接下来便是各式各样的小景,这里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仿佛与根雕一起充满禅意。

若说拜佛修心,何必跑去挤普陀山开化的“根宫佛国”也是不错得选择。进入园子,醉于根雕,静于佛。

想好好了解根雕文化的,可以在这里中国唯一的根文化主题酒店“醉根山房”里住上一段时日。它圣诞节才开业,所以我过去时还不能进去一睹芳颜。

我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园区,乘坐班车去往下一个景点——钱江源!

不错

2016-12-23 09:39

顶下

2016-12-23 09:41

非常棒!欢迎楼主光临我的窝(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no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