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环行冰与火之岛——从西部峡湾到西奈山半岛

• 出发时间/2016-06-17
  • 人物/家庭出游

第十一天:渡过海峡踏上西奈山半岛

真要离开Guesthouse Stekkaból的时候,还真有点舍不得,窗外一览无遗的峡湾美景,热情的主人,好吃的早餐,昨晚的野温泉,样样都是享受,要能在这里多呆几天多好,太棒的度假地,有美景有美食有享受,要腻味也不容易。
     磨蹭到十点多,启程前往Látrabjarg半岛亲近呆萌的puffin。两天来第四回开上峡湾边的62号公路,一边是蓝蓝的海水,另一边是漫山遍野的蓝紫色鲁冰花,反正也没人催,悠哉悠哉边欣赏风景边往前慢慢开着。到了路口转上612路,路况没有想想的糟糕,估计是有旅行团大车的缘故,路修得还算是宽敞,也没有什么大弯道,只是到了路尽头进停车场的时候路又变成了单车道,互相礼让一下,倒也不会堵车。
      在到达Látrabjarg之前的Breidavik有唯一的一栋家庭旅馆,到Látrabjarg徒步观鸟住那里最是方便。。
      从停车场往山崖的方向走,远远就能看到一堆人有跪着的有坐着的还有趴着的,真走到跟前的时候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一大群的小萌鸟就呆在手就能够得着的地方,哪里还需要长枪短炮的,有个手机就能拍了。本喵为了不被风刮下去,也一屁股坐草地上,对着搔首弄姿的小家伙们没完没了地按快门,彻底忘了还有个大萌萌在后边等着凹造型呢,大萌萌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等喵想起来拍大萌萌的时候模特罢工不干了。

告一段落,顺着步道往高处走,瞥见海里似乎有动静,拿出长焦镜头能瞄到一点点海豹的影子。回头看,角度更好了些,山崖上能看到的puffin更多了。被大萌物揪着继续往前走,再往上就是燕鸥的聚集区。又咔嚓了一阵子,本想再往远处走走,可生气的大萌物已经回头自行往停车场方向走去,事情真的大条啦。
     追赶上大萌萌,人家说什么都不肯回去拍照,舍不得小萌萌也得走人,往渡口方向前进。

下山沿着62号公路走,两边有不少农庄,似乎除了草以外还有种植些别的品种,看到路边上农夫市场的标志,一把方向拐了进去,其实所谓的农夫市场是一个很小的屋子,里面除了鸡蛋以外的食品就是各种鱼制品,架子上还有农家用火山石做的首饰,以及羊毛编织产品。冰岛的毛线似乎是没有经过什么加工,摸起来蛮刺的。
      从农夫市场买了鸡蛋和鱼干出来,前行不远路边就能看到有房车停在路基下,居然还远远地看到两个裸体男子穿过公路往山上的农居跑过去,那里应该就是今天要去的野温泉了。
      这个温泉在沙滩上,比昨天泡的那个规模大了不少,还有个20米长的游泳池,泳池边还有些充气的物品供人玩。如果想寻求刺激,泡完温泉后还可以直接冲到海水里洗个冷水浴,只是小心别在青苔上滑倒就行。

泡够澡的大萌萌明显心情大好,就是开始犯困了,到了码头的时候,大萌萌倒头在车里开始呼呼,暖暖的阳光把车子里晒得很暖和,原定今天的第二个野温泉澡取消。
    本喵进到码头边的咖啡馆里买船票的时候,才知道船票是要提前预定的,好在冰岛人很热心,大妈匆忙给公司打电话,等了半个小时之后终于回话,还有一个舱位,不用再开车绕超过320公里的山路前往今晚的住宿地Olafsvik,还可以按照原定计划从船上看看峡湾美景,运气不要太好哦。Ferry Baldur的这一条线路除了渡轮的功能之外也是一个旅游线路,途中还会停靠一个叫flatey的小岛,两头分别为Breidafjordu和美丽的港口城市Stykkishólmur。Breidafjordu这里除了码头和咖啡馆之外,沿着62号公路往北不到10分钟的地方还有一个野温泉,如果时间充裕不想在码头上等船,可以去哪里泡个免费温泉澡。如果有人到了西奈山半岛,强烈建议多花一天时间提前预定来回的渡轮到对岸的westfjor西部峡湾游玩,保证你不会后悔。
    官方网站:http://www.seatours.is/ferry-baldur

三小时的渡轮在近8点的时候在Stykkishólmur码头靠岸,睡醒的大萌萌饿了,顺序把车开上码头,就在码头上找了个人多的餐厅一头扎进去开磋。前几天哥嫂在这里的餐厅吃过生蚝一类的,不过我们后面到Olafsvik的酒店还有65公里的路要赶,在海边餐厅一边吃美食一边看港口的美丽景色是最好的选择。

Olafsvik基本上已经到了西奈山半岛的最西头,到西奈山半岛游玩,除了这里之外Hellnar是另外一个受欢迎的住宿地,去几个主要景点距离都比较近,Olafsvik道教堂山开车也就十多分钟,很适合蹲守的摄影人,如果没能订到教堂山附近的农场。
     从Stykkishólmur出发沿54号公路向西开,到56号公路的岔口时,望着路左边的红色火山地貌,还真的想拐进去看看。虽说夏季的冰岛是白昼,尽管太阳还未落山,光线还是不能算很好,在到达教堂山之前,爬坡上到顶路边有一小块空地,眼见超美的日落景色,忍不住一把方向拐下去,走到悬崖边,投身这海天一色的红,沉醉。
     不一会儿,又来了一辆车,车上的几个人也为眼前的美景迷住了,从后备箱里拿出两个帐篷开始搭建,有准备而来呀,看完日落接着看日出的节奏。

等我们下了坡到了教堂山,光线已经太低了,只在地平线上还有点红色的晚霞,经典的拍色机位那里还能看到架着三脚架正在拍摄的摄影师,可对于摄影菜鸟来说拿着手机已经拍不出像样的片子了。近12点的时光,到酒店得挨骂了,前台也不知还有没有人在值守。
    果然到了酒店,酒店的大门都已经关了,好容易叫开大门,出来个印度人满脸的不高兴,办了入住手续拿了钥匙进房间,居然没有热水了,又只好再去打扰他,十分钟之后,等他切换阀门后才来了热水,这天气洗冷水澡还让不让人活了。
     这个酒店在Olafsvik是规模最大的一家,有两栋楼,鱼类加工厂的厂房改建的客房很大,房间里也能看见港口和码头,以及码头上的警察局。这家酒店大概就是印度人经营的酒店,我们第二天早上用餐的时候,除了昨晚的那个印度男人之外,唯二的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就是个年轻一点的印度女人。早餐东西很少超级难吃,难怪除了中国旅行团之外完全见不到其它老外出没,老外们都去住家庭旅馆了。

第十二天:西奈山半岛

早餐后照例去旅游服务中心拿地图,西奈山半岛的旅游中心很贴心,在地图上标注的每个景点上都贴了照片,哪个景点对自己的胃口一目了然,在地图上标上自己喜欢的景色照着绕圈走也就是了。
     我们先开回了教堂山,灿烂阳光下的教堂山并没有各种照片上的那么美,我们去了大多摄影师都会去的那个角度看了看,然后又绕着小冰湖转了一圈,视觉上冰湖上和昨晚坝上公路边的更美些,可照片效果还是透过瀑布拍好看,总的来说还是一个打卡景点——摄影师的打卡景点,没有其它什么好玩的。
     随后回头往西沿着54号公路开始打卡,陆续通过Búðakirkja、Amarstapi、Hellnar、Vatnshellir Cave、Djúpalónssandur黑沙滩,Beruvíkurbæir火山口trail、Snæfellsjökull冰盖爬火山洞或爬冰川,环形lSnæfellsjökull火山的路虽然没有标号,但这条路修得很好,估计是旅行团标准线路的缘故。岔路除了去灯塔的路以外,其它的道路都还算是正常的,这条路没有手机信号,GPS也指望不上,加满油小心开好自为之。从Amarstapi一直到Beruvíkurbæi沿着海边都有trail,不要以为路标的长度不长就贸然开始行走,这里的trail长度是一段一段标记的,我们一路上捡了两拨人,给了他们水并把他们送到他们停车的地方,都是太自信没了解清楚差点走不出来的莽撞老外。

Vatnshellir Cave算是这一条路上旅行团不会参活儿的少数几个景点,爬一段山路就有个大洞口,洞顶有超多的鸟,透过洞顶的口看上去鸟群飞舞,晴天还好,若是阴天还真是有希区柯克THE BIRDS的感觉了。往洞的深处走是要踩着溪流上的石头小心前行的,爬了一阵水流越来越湍急就没敢继续往前,有俩老外比我们都走了十几米也回头了,没有带头灯前面太黑看不清他们也不敢再往前继续了。
    Vatnshellir Cave往西的坡道路边会停着很多车,那里就是下火山洞的入口,有幽闭恐惧症的喵还是不下去了。再往前左边的小路开进去十多分钟,是黑沙滩的入口,爬一小段山路进去就是黑沙滩,严格说来是黑石子滩,超级硌脚,沙滩上有很多沉船的残骸,阳光下看起来还好,风浪虽然大看起来也没那么恐怖。

我们俩也算是能磨叽的了,为了找旅游局照片上的那个角度在荒野上开了好久的车,一直到连车辙都没有也没找到相同的机位,估计那里只有徒步才能到达吧。小心再小心,总算光面轮胎没被尖利的火山岩划破,安全回到公路上,继续前往Beruvíkurbæi爬火山口。在冰岛北部有两个更大的火山口,由于风雨交加我们都没有去爬,反正这里也有一个,游人更少。
     登山步道是楼梯,没什么难度,火山口绕一圈也没多大,小心别被冰岛的大风吹火山口里就行,远处一头是冰盖一头是大海,很美。

再往下开,环形路上最后一个标志的景点还是一个灯塔,我们俩还是决定早一点回去到镇上的教堂看一眼,再到唯一的一家餐厅考察一下西奈山半岛的物价水平。
      看来旅游热点的物价就是高,咬牙跺脚要了碗汤和一个炸鱼薯条,一周的菜金飞了。和我们拼桌的是一对芬兰夫妻,他们一上来就是问冰岛的物价,中国穷人当然要哭穷啦,没想到物价高昂的北欧人也觉得贵,估计也就只有挪威人来冰岛觉得便宜了。我们跟他们狠狠吐槽欧盟的签证制度,一般民众根本不知道中国人拿欧洲签证那么繁琐,别再问我们为什么整天跑美加澳洲,啥时欧盟给十年签证我们也可以随时来一趟想走就走的欧洲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