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我的西藏之行!

.SummeR (深圳) LV.15
2016-12-22 18:57 1242/7
  • 出发时间/2016-10-21

前言

很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于我们而言,没有去过西藏的人生是不完美的。然而,如果你要问为什么想去西藏?很多人都答不上吧!
也许,是因为那片净土有远离城市的喧嚣;也许是屋脊的高原有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
又或许是因为那里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严肃的宗教氛围能让你看见自己的灵魂,寻找生命的真谛;
又或许什么原因都没有,只因为西藏是旅行者必到的地方,所以我们非去不可。

川藏公路是连通四川成都西藏拉萨之间汽车通行的第一条公路,川藏公路简称川藏线;
川藏线分川藏南线川藏北线,南线主要走318国道,北线主要走317国道。
我们此次选择路况相对较好的川藏南线,(然而巴塘--芒康多路段塌方,车辆交通管制,也比317好不到哪里去)
此次途径路线:
拉萨→布达拉宫→ 八角街→大昭寺→小昭寺→纳木错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迦巴瓦日照金山→尼洋河→鲁朗林海→通麦天险→波密→然乌湖→芒康理塘新都桥康定成都

拉萨成都的海拔如上图所示,高低起伏。海拔太高会高反,海拔骤降到2千米会醉氧。痛并快乐着!
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图片预告

空降拉萨

对于第一次进藏的人来说,坐火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沿途风景的壮丽是对青藏高原最好的诠释,几天的路程刚好使可以适应不断升高的海拔。

因为时间不够,我和月月只能选择从深圳直飞拉萨,从平原海拔十几米到海拔3651米的拉萨,还是有点担心会出现高原反应,所以进藏前10天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

坐上西藏航空,幸福指数开始上升·····

飞机上俯拍西藏地貌,连绵不绝的雪山,还能看到圣湖的缩影!

北京时间15点安全抵达拉萨贡嘎机场,西藏时间比北京晚2小时,正当响午的拉萨,气温20度左右,海拔3650米,我们穿着短袖也没觉得冷,感觉良好!
坐上机场大巴往市区车程1.5小时,30元/人。到了拉萨市区明显感觉空气变得稀薄,心跳开始加速,有点飘。好在回到酒店后,已慢慢适应。趁还没天黑,气温还未骤降,赶紧洗澡。以免晚上洗澡太冷感冒,加重高反。

换上厚外套出去觅食,中午因为转机,还未吃上午饭!饿!

最出名的“石锅鸡”,真的是用石锅炖鸡哦,好吃得不得了!喝一口汤,从心头暖到脚底,把瞌睡虫都赶跑了!

下榻的酒店颇有藏式风格

你见或不见的“布达拉宫”!

吃完早餐回来的月月感冒了,轻微高反症状。还好喝了999感冒灵和红景天,睡了一觉,到了中午就没事了。
布达拉宫需要身份证在官网提前购买, 预约入场时间,也可以找黄牛代购,每天票数有限制, 散客不好买,所以我们请了个导游一起进去,13点入场的,门票200元加导游费150元,共350元/人。
参观要过安检,除了刀啊这些 ,液体也不让带入(包括水,防晒霜..),可以带相机,但是只有指定地方可以拍照,其余地方不可以。女士不能穿裙子进去,裙子加黑丝那种也不行。

去布达拉宫前,通过图片、影视,早已对布达拉宫心驰神往。想象中,布达拉宫定是金碧辉煌、豪华奢侈……
今天阳光灿烂,登上布达拉宫的石级很长很长,爬山缺氧,但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请了导游带我们入场讲解布达拉宫的历史,结果刚入场就走散失联了。
还好对西藏的历史文化有所了解,加上一路“蹭”别人家的导游,不至于一路上一脸懵逼~~~
布达拉宫分红宫 白宫两个部分 白宫部分是过去办公的地方,红宫部分存放着历代达 赖喇嘛的灵塔。
参观是不走重复路的 ,东进西出。

好虔诚的妹妹

西藏,怎么能不编个藏式的彩色辫子呢!
在布达拉宫门口,藏族妇女手拿一大扎彩色绳子,问你要不要编辫子?当然他们只会说一点点汉语。
10元4条辫子,手巧,几分钟就扎好了。

进入宫殿后就不能拍照了,屋子的楼梯,很狭窄,不会超过一公尺,每级台阶很高,楼梯很陡,向上攀登,费劲且危险,没有扶手,很容易摔跤。跟想象中的样子完全不一样!
穿行于光线暗淡的屋子与幽幽行廊,耳听导游,眼观四方,偶见读经的喇叭及喇嘛窄窄的卧榻,卧榻上有简陋的卧具,一张小桌,阳光从小小的窗洞射进来,幽幽暗暗的……
经卷、水杯、台灯,简朴狭小……喇嘛就是在这样幽暗的宫中苦苦修炼?疑惑、佩服、遗憾、不解,瞬间一时涌上心头。

布达拉宫有许多神秘之处,一两个小时的观光是无法体验与触及的。
就拿布达拉宫的的红墙来说,都是用一种叫“白玛草”红色的草类植物砌压而成。
用一种植物做墙,还是第一次见到,而且这是用于这么重要的古建筑群中!
据说这种特殊的墙体不但结实干燥,透气性强,而且重量相对较轻,也是布达拉宫几百年屹立红山不倒的因素之一。这种赭红色的白玛草墙还成为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只有贵族家族或者是寺庙才能用它!
仔细观察了这种用植物做成的墙体,用手摸了一下,还有淡淡赭红色的粉末,可别靠墙哦,不然衣服也会被蹭到。

从布达拉宫窗洞里俯瞰山下,拉萨城就在脚下,外面阳光灿烂,天蓝云白。
但身后屋子,以及整个布达拉宫,却幽深昏暗!
我回头对月月说:看,这是朕为你打下的天下!

从我们的中学课本里曾经飘出过这美丽的歌声,以及一个幸福的故事,英俊的松赞干布与美丽的文成公主一见钟情,他们相依相偎,携手将幸福带给了藏族人民。
我们学到的历史大势渲染了文成公主和亲的历史意义,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幸福、平安、成功、伟大的公主。
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修建的,面对眼前布达拉宫情景,想到当年的文成公主远嫁到西藏,在这幽深暗淡的深宫度过一身,是何感受,不敢想象。

心里会不时涌出:“文成公主,你幸福吗?”这样的问题···
在遥远的番邦生活了40年,却守了31年的寡,膝下无子,大半的青春韶华都埋没在了雪域高原。
且不说文化背景、生活习惯不一样,也不说高原荒凉缺氧,单是天天幽禁在高远深邃的宫墙里,虽然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是一个应该还承欢父母膝下采菊扑蝶的姑娘,远离故土、远离亲人,一生在此深宫,再奢华的生活再丰裕的物质,恐怕也难以掩内心的悲哀吧!

即使在松赞干布去世前的9年中,她的婚姻也绝不幸福,年事已高的松赞干布共有6个有名分的女人,还有无数没有名分的,又能顾及文成公主多少?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9年,却只有3年产生交集,大部分的时间被冷落遗忘,显然谈不上受宠。

但是没有哪一个汉族人会在藏族人心目中有如此高的地位,受到藏族人的如此尊敬!藏族人把她当神供奉着!
因为那是文成公主用一生的委屈,一生的孤独寂寞换取的!

西藏,你要对西藏的历史和宗教有起码的了解,不然布达拉宫对你的意义也不过是当你看到五十元人命币的背面时,你可以装逼地说一声,我当年也到此一游,又何曾能感动得热泪盈眶呢?

当导游给你介绍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是用3712公斤黄金打造时,你也只能在心里说一句“尼玛这么贵”,又如何能感受阿旺罗桑嘉措统西藏时那种横扫宇内的英雄气概?

又或者当你步入长寿乐集殿面对仓央嘉措的宝座时,却不见他的真身灵塔,你也只会在心里背诵两句“你见或者不见”,又怎知他无法舍弃世俗,并在之后的西藏的政教斗争,被清朝朝廷废除,解送北上,路过青海湖时,夜中遁去,不知所终。又怎能体会作为政治牺牲品的他,漫步在布达拉宫时是怎样的无奈和无助……?

在去往拉萨和圣湖纳木错的路上,或者在大昭寺和布达拉宫门前,总能看到叩长头的藏民。
手上戴着木掌,“啪”拍出第一声响,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前行一步;
“啪”拍出第二声响,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
“啪”拍出第三声响,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申,陡然扑倒于地,额头轻磕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
他们前胸系着的那块专用围裙,好象是整张的牦牛皮或羊皮,也被磨得破烂不堪,脚后跟都露在了袜子外面。他们的额头无一例外地留下了印记,像是厚厚的茧子。

每一次遇到磕长头的人,心里都会受到强烈的震撼。朝佛者从遥远的故乡开始,用身体丈量信仰,风尘仆仆,始终不渝,不折不扣。

西藏之所以感人,是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人,无论生存条件多么恶劣,都相信神灵。
放逐说他们挖虫草挣了钱,就背着全部家当来拉萨朝圣,一路吃着糌粑,喝着酥油茶,带上全部的积蓄,磕到哪儿,住到哪儿,吃到哪儿。
不论从何方开始只要去朝拜的目的地,一路都要一步一叩首地磕拜,一生要磕十万个长头,真要是一气儿磕下来,算算至少得磕上三五个月吧,有千里之外长徒拔涉的可能要一年多呢。

许多藏民舍尽一生的积蓄都是为了这一步一叩首地去寺院祈祷捐赠,在长明灯里添增属于自己供奉佛主的一份酥油。

手持转经筒转经的老人,一手摇着转经筒,一手捻着佛珠,口中低声念诵着“六字真言”,步履匆匆地走在几条主要的转经道上。
转经筒,又称为转经轮,即是将经书装在轮圈与轮筒里,包裹起来。虔诚的信徒认为,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
转经筒,寄托着他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乃至对自己来生的憧憬。

这些信众对物质的欲望极低,低得让世人无法理解和想象,从而让许多人相信,这样一种平和西藏带来的。于是在俗世中劳累、受挫以后,总想去西藏寻求一种解脱。殊不知,这种平和源于信仰,和西藏无关。因为有信仰,这样的人在哪里都能幸福。

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在大昭寺挑选买民族衣服耽误了点时间,大冰心心念念的大昭寺广场的晒太阳生产队也来不及去,赶去看余晖洒下布达拉宫落日,  结果还是没有赶上,懊恼万分!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它们的距离都不远,打个车10分钟不用就到了,拉萨市区打的士也不贵,反而滴滴打车更贵些!

此刻北京时间已是20:10分,拉萨晚2个小时,太阳已经下山,月亮和星星出来辣,晚上凉得穿上厚外套!

风马飘扬的纳木错!

5点起床,拉萨时间3点,天还没亮就出去发心驰神往的纳木错
一路在车上补觉,但黄泥路况确实挺差,身子经常整个都被颠起来,大概走了一个小时,终于驶上了平坦的水泥路。

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纳木错售票门口,但因昨晚纳木错下雪了,道路正在铲雪,通行时间待定。好在一个小时后通车!

售票门口距离纳木错圣湖还有1小时的车程,车子行驶时路边的积雪已经被太阳晒得融化了,山上是常年积雪不化。

拉萨开往纳木错,海拔不断在升高,海拔每高升100米,气压下降0.67千帕,温度下降0.6度,对于高反而言,海拔每升高100米,所承受的痛苦是成倍增加的!

车子再往前开了一会儿,已经能隐隐约约看见纳木错圣湖了!
蓝色的湖水远看就像果冻一样,吸引着我们靠近。

注意了:在神山圣湖如果看到这样的羊头摆放着,跟它合影大部分都要收费的。

其实这个时候已经高反了····

峰子哥扑倒在我们的石榴裙下·······  哈哈···

到那根拉垭口海拔已经高达5190米,空气稀薄,整个头感觉要炸开了一样,额头滚烫,眩晕呼吸困难!我说:“放逐,我不行了,好难受!我要吸氧!”
还好车上备了一大罐医用氧气!鼻子通上氧气后,闭上眼睛迷迷糊糊就到了纳木错

停好车后,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吃午饭。高反还没缓过神,我坐在凳子上,闭目养神,饭也没吃几口。
依稀听到老板娘说炒一盘大白菜40元,条件有限,所有物质需要运到纳木错。40元一盘大白菜也不算离谱了。

休息了一会,感觉好多了,拔掉氧气管,还是坚持要下车去看看纳木错湖!

藏民牵着白牦牛在湖边收费拍照,如果你要骑白牦牛在湖边也可以!

西藏最浓郁鲜艳的那一抹亮色就是飘动在神山圣湖、崖壁垭口、江河桥畔上空的五色经幡,这种五色经幡也叫风马旗,藏语称隆达。隆:是风之意,达是马之意,寓意是随着大风起兮,印在经幡上的经文会一遍遍传颂给天上的神明,带去虔诚的祈祷,祈求神的庇佑!
风马旗颜色分为红、绿、黄、蓝、白五色!红色代表佛、绿色代表水,黄色代表大地,蓝色代表蓝天,
白色代表白云。这样的风马旗在藏区无处不有,无处不见,永远随风张扬、猎猎飘舞!

西藏有这样一个说法:“马年转神山,羊年转神湖,猴年转森林。平时转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的罪孽。这是佛祖曾给人间留下的旨意。”
纳木措,是圣地中的圣地,如果说在其他的地方修行一百年就可以成佛的话,在纳木措修行,只需弹指的时间,便可修成。如果能转湖一圈,可以得到无量的功德以及渊博的知识!所以,每年藏历四月至五月份,即使不是羊年,也会有很多信徒来到纳木措湖朝佛转湖一圈。
转湖一圈,沿湖岸线280公里左右,沿简易公路线320公里左右。全程徒步,根据体力情况7至10天。

有些风景不是风景,而是能给人景色力量的,纳木错就是如此!

湖水平滑如镜,明蓝映天!阳光斜射下来,微风吹来,湖面一片片涟漪,就像神话故事中的宝镜!
四周连绵雪山与天相连,湖面倒映出雪山和蓝天白云····

不好意思,我的秋裤露出来了,哈哈哈····

天上的黑云慢慢多了起来,风很大!摇曳的经幡被风吹得像翻书本一样哗啦啦响····
一条经幡代表了一种慈悲,无数风马旗寄托着无数个愿望,但愿,这些愿望都能实现!

风太大,把围巾裹在头上,像极了卖鸡蛋的二婶!
沿着湖边走了30分钟,头疼得像要炸开,只感觉眼前一阵阵发黑,心脏狂跳如鼓,很艰难才能迈出一步。只能咬紧后槽牙,前后脚跟,一脚迈出,一脚跟上。

启程回拉萨,心里想着快快离开这 "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的纳木措,又为以后可能不会再来纳木错而感到淡淡的忧伤!
如果你在纳木错没有高反(少数人),可以在纳木错住一晚,晚上的星空和早晨的日出非常漂亮!

牛粪堆---藏民们懒以生存的唯一燃料。

回程一路上也是美景不断····

新疆的公路上,汽车经常为羊群让路。
西藏的公路上,汽车得经常为牦牛让路!

接近晚上7点了,太阳还没下山,还真有点不习惯勒!
明天要离开拉萨了,开启川藏线之旅!

西藏的江南---林芝

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虽然是休憩之地,但海拔5013米,风特别大!上了个厕所停留了一会儿就继续赶路。(顺便讲一句,川藏公路一般只有垭口有公厕,不管急不急,还是上个厕所放放水。尽管厕所能把一头牛熏死,还要收费)

这个路段有村庄限速30,在路边有限速指示牌,但不明显。来往的车辆要注意了,我们就是没留意到,被交警拦下罚款。

茶马古道驿站

被森林覆盖环绕的林芝,平均海拔3千米不到,是西藏江南。每年3/4月份,林芝的桃花开得一簇一簇的,特别茂盛。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下午6点,终于抵达林芝八一镇,晚上决定吃大餐犒劳下没吃午饭的肚子。
这家布工厨房餐厅每间的包厢的名字都是林芝的知名景点。藏式的装饰也很有特色!

墨脱石锅煲藏鸡,这鸡汤味道比在拉萨吃的石锅鸡更加美味!
说到这里,我又流口水了。

喝完藏鸡汤后加羊肚菌、松茸、姬松茸汤,好喝到找不到形容词了。
这些菌类都是早上上山采摘,冰箱存放,当天食用。
服务员将菌类放入锅中,便开始用漏沙倒计时,15分钟后煮熟后才揭盖给我们吃。

索松村下的“南迦巴瓦峰”

一早便开车前往雅鲁藏布江,赶在8点前跟藏民宿的老板汇合,由他开车把我们接到他家的家庭旅馆。

派镇的索松村几乎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隔岸相望,它坐落在几百米高的山崖上,崖下便是滔滔不绝的雅鲁藏布江。索松村距离景区大门里8公里,村子的对面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名山”之首的南迦巴瓦峰,所以索松村是观看南迦巴瓦峰全景的最佳观看点!

整个景区大约有40多公里的路程,分设了七、八处观景的平台,游客可以随时下车,观赏游玩后乘坐下一部观光车继续游览。景区不容许自驾车进入,(藏民车除外)或是因为环保、或是因为安全考虑吧。

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蜿蜒而行,雅鲁藏布江围绕南迦巴瓦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拐弯。

走的全是山路,也不知道这里是哪里,不过已经能看到一点点南迦巴瓦峰了。

2011年的我们!如此稚嫩,在最好的年华的遇见了你!感恩!

现在的我们,多了些成熟,从稚嫩到成熟,时间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

家庭旅馆的门前院子种满了格桑花,还有一台老旧的大卡车停在花丛中!从院子里就能看见南迦巴瓦峰的全景,我们喜欢得不了!

女神和女神经之间无缝自由切换!

还是月月温柔委婉点···

峰子哥,你一定是猴子派来搞笑的逗比!

卡车已被我们玩坏!

格桑花在高原上四处的绽放,肆意而张扬,热烈而顽强。柔弱的身躯,单薄的花瓣,在这骄阳似火的高原上,似乎,已经不可或缺。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九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额,我还找到了两朵,这个要怎么说哦。

新认识的小伙伴---巴萨拉姆、多吉、卓玛。

女主人,不会讲汉语,但很热情,亲生拨些生核桃我们吃。

这个西藏口味的奶酪真的吃不惯。

女主人的可爱小孙女----卓玛

第一次见苹果树, 这种野生苹果和外面那些打了蜡的“妖艳货”是不一样的。

我随口一说喜欢小黄花,你们二话不说就爬到山坡摘来送我,走在乡间的小路手牵着手,以后你们还会记得一起唱过“晴天”的我和月月姐姐吗?

萨拉姆和弟弟多吉使了伎俩,连骗带哄把狗狗关在家里。想想就搞笑!

萨拉姆带我们经过田野,来到这悬崖边,山脚下种满了一棵棵的桃花树!春天的索松村犹如被雪山和桃花包裹起来的世外桃源

这是春天的索松村!(家庭旅馆老板用手机拍的)
春季,徒步索松村,满眼的桃花盛开在刚吐出绿芽的小麦地中,映衬着被蓝天氲染成淡蓝色的雪山,仿若穿行在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当中!
有机会,我还要再去一次林芝,在索松村住上几天。

南迦巴瓦峰冰雪终年,山上更是云雾缭绕,能看见它的全貌已是幸运之事,日照金山更是可遇不可求!
撞击到你的眼球便全靠天气带来的好运了。
天气晴看日照金山的几率大很多,下午6点-7点是观看日照金山的最佳时机。

死尸堆积的然乌湖!

天刚亮,还没来得及跟巴萨拉姆和多吉告别,在藏民家吃了早餐后出发前往下一目的地---然乌湖。

经过尼洋河,早上的天气很好哦!

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等,几乎都可以看到用堆起来的石头,叫“尼玛堆”。
藏族人每经过一座"玛尼堆"时,一般要往石头堆上添一块小石头或一颗石子,作为一次祈祷。并虔诚地用额头碰它,口中不停祷告。日久天长,一座座尼玛堆便拔地而起,愈垒愈高。
所以行走时,要特别小心,不要碰倒它们。

我们的司机师傅以前是部队的运输兵,经常往返川藏线送部队物资,驾驶龄超20年,名副其实的老司机! 瞧着纵横的山路,对于师傅来说,难度系数☆☆,因为后面才是真正的山路十八弯,72拐!

红色、黄色的灌木点缀在林密的树丛中!

鲁朗林海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鲁朗林海。

因为修路塞车,下午三点才抵达鲁朗小镇!停靠路边的小餐馆又吃了一顿石锅鸡!
餐馆是对四川的小夫妻开的,态度非常好!

晚上将近12点到然乌镇,我们住的旅馆在国道公路边,穿过公路,就是然乌湖的下游了。
然乌湖畔一片沉寂,连风声都没有,只有远处雪山上那场不知年月的雪积下的寒意,丝丝阵阵的沁入心骨。一轮明月静静挂在山岗,晨星寥落。
因为赶路,放逐极力推荐的然乌湖鱼未能吃上!后来知道真相的我们,庆幸还好没吃上然乌湖的鱼!

【然乌】两字为藏语的译音,意思是“尸体堆积在一起”,所以是藏东著名的水葬场,在西藏,水葬可以说是天葬的一种辅助葬俗,在藏文化边远区,特别是藏南深山峡谷缺乏老鹰的地带,水葬成为当地人的主要丧葬方式,那里的人认为水葬不比天葬逊色.天葬将尸体喂”神鹰”,而水葬则是喂”神鱼”。  因而当地藏族仍保留着不吃鱼的习惯。

然乌湖海拔3900米,同伴都说一晚上高反头痛没睡好!或许是已适应高原海拔,我倒是没一点事儿!
也不知什么原因,然乌政府发电站拒绝给镇上的居民供电,所有他们每家都是自己发电,自给自足!
害得我早上特地早起洗头,却告知8点才来电,无奈之下,倒了几瓶保温壶的开水勉勉强强洗了头,洗完才发现,没电!怎么吹头发嘛!

沿着河谷一路向前,看到两岸的山上有的绿树覆盖,有的似乎只有岩石,顶上还有白白的雪。
路过农庄、田地,可爱的牦牛在田里自在的觅食,青稞此时已有收割,都堆在高高的垛上,这样的景色能在一个画面里呈现,真的是很难得啊!
想来也都是得益于西南季风来从印度洋带来的温暖、富含水汽的气流,有丰沛的雨雪才使得这里森林密布、植物繁茂吧!

天空没有白云就更加完美了!

然乌湖不同河谷段的湖水颜色是有不同的,下游的水不清澈,明显感觉到有夹带着泥沙。

越接然乌湖源头,湖水更清,有些蓝绿色。

去来古冰川有两条分叉路口,一条去来古冰川,一条是去尼泊尔的小镇。可惜没带护照!

去来古冰川经过的村庄,看到都是女人在挑水泥干活!

一路的美景惊叹不止,回去真的要多看书了,不然以后看到漂亮的风景只能说:哇嗷~!太好看了!好美啊!太美了!

酷酷的“小黑哥”!

岩石山顶或许有神仙居住,常年云雾绕绕!

车上终于开到来古冰川了,下了点小雨,使得天气更加冰冷了!
在毫无计划的情况下,第一次骑上了马!其实第一次我是留给在大草原策马奔腾的!

一周”情侣“

骑马跟藏民砍价到30元/人!不算贵!

来古冰川的水引流到小河居然变成玉白色!好惊奇!

脖子以下全是腿的蓝蓝!

我的白马王子!

这些马儿都很温顺,可以让你尽情的抚摸和各种装备合影。

大概骑了20分钟左右,在一处地方停了下来,冷雨夹着细雨!
不远处能看到来古冰川一角,一汪泛灰色的湖水,湖面上还有白色的浮冰。每到3/4月份,湖面结冰,才是真正的冰川!
在网上查资料有知道了这样的湖是冰川融水被终碛围拢而成的,叫冰碛湖。来古冰川坡度很缓,所以才能在冰舌终端成湖,湖里的冰块就是从冰舌上脱落下来的。
在来古冰川的北面,有一个更大的阿扎冰川,阿扎和来古都是然乌湖的水源。我这次是一定是无缘见到了,想来探索是需要毅力和勇气的,这次比较遗憾了。

汽车一路前行,随着海拨的升高,葱笼翠郁的景色在身后渐行渐远。道路两旁都是光秃秃的山脉,但奔流的江水却宛如九寨的海子般温蓝莹润,与澄澈的天空遥相辉映,在一片荒凉贫脊中抚慰着我们疲劳的双眼。

怒江72拐!

怒江72拐”也称“川藏99道弯”,也叫“天路72拐”。它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到达路途制高点时,都会稍做停留。从最低点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海拔4658米的业拉山口,再盘旋下降至海拔4100米的邦达镇,长约12公里。作为川藏南线必经之路,对许多骑手或车手来说,正是因为它的险,才更具有挑战价值。

在观景台,这里是拍摄“怒江七十二拐”的最佳角度。不过,这里也仅仅只能拍到“怒江七十二拐”最靠顶上的十分之一。

我们全神贯注行驶在这条天路时,一直对这条路充满感叹。

连续的坡度、

180度的急弯、

湍急的水流、

怪异的粗矿…

都是72拐的“特产”。

一路绕山而行,我们行进在巍峨高山之间,远方的雪山山顶在湛蓝天空下与白云环绕,道路两旁的高山山体裸露,怒江大峡谷两岸并没有植被,山体有土黄有炎红也有黑灰。

怒江桥,天堑咽喉,百丈峡谷笔直对峙,雄险伟岸, 铁桥就在两边笔直高崖之间悬挂,下面滔滔江水怒吼奔涌,军事管制区,严禁拍照,年轻的军士站立在桥头,肃冷地目送车辆小心翼翼穿过。

三两户藏民住在半山腰,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

海拔4658米,还好,除了有一点高原反应,仍与红尘俗世保持着联系。不过如果你是移动号段,在川藏线路上多半是没啥信号的,电信还是杠杠的3G信号!联通比移动稍好些!

山顶的石头有一道拱形门。

已经是傍晚了,白云乌云交替在一起。
微蓝的天空照亮着我们继续前行!

进入川藏分界线

今天要从芒康巴塘,路段因8月暴雨塌方,桥面被冲断,修复困难极大!除军队的物资车,所有的车辆需要绕道而行,回成都需要花多一天时间。
得亏我们师傅战友在芒康边防队,冒险通融让我们通过。大大节省了1天的时间!

越接近蜀地,气候越暖和。

差了放逐的合照!

放养的牦牛

淡紫色、黄色、绿色搭配在一起的植被,特别让人赏心悦目。

沿途经过的藏民家门口,都会插上五星红旗迎风飘舞;
围墙基本是用石头砌好,上面铺一层厚厚长满刺的树枝。

看到川藏交界桥的这个指示牌,说明你即将踏入四川境内了。反方向立的指示牌是“西藏界”。

这座川藏交界桥上,
各种霸气十足的涂鸦,
各种牛逼哄哄的留言示爱,
各种气势恢宏的进藏宣言,
为318国道增添一份傲娇!

跨过竹巴笼金沙江大桥,下午18点跨出西藏,进入四川的第一个县城--巴塘
踏出西藏的第一步,竟是如此不舍·····
每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
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

摄影天堂---新都桥!

天还没亮就出发了,睡醒一觉后,太阳才刚刚升起!

登上越卡子山后继续翻越剪子弯山,到达世界第一高城——理塘
理塘因座落在海拔4000米以上,所以被人们称为世界高城。
理塘也是仓央嘉措的故乡`

周围虽然海拔高,但地形却相对平缓。

草原谷地、湖畔水边、山脊密林、村口寨前之间,只要有人居住之地,哪怕是再穷再小再边远偏僻之地,也有白塔相伴。神秘而高贵,亲近而圣洁。

偶遇骑行的旅行者,打完招呼后又愉悦地上路。

新都桥----摄影师的天堂,我们来了!

拉萨大昭寺买的民族衣服今天终于可以全套穿上啦~

超上镜的月月妹妹~

国道318,因攀爬你,我变的骄傲!
但比起天路71拐,天路十八弯就是小菜一碟了。

牦牛全身都是宝,肉可食,皮可缝制成衣,靴、袋等。牛头可加工成工艺品,牛尾可制作成弹扫灰尘的扫帚,牛鞭则是一道壮阳药······

身临仙境···

下山的这段路,山下温度高,热气蒸发成水雾,(不是雾霾),因山上温度低而聚拢在山坳间。

拍摄时间是下午16点,车窗外白雾朦朦,20分钟的路程能见度10米不到。
下山后天气晴朗,真的是隔山不同天,风景千变万化!
傍晚时分却下起了小雨,一路塞车,晚上10点安全抵达雅安天全县。
天全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坡,东西海拔悬殊,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一年365天有300天是下雨的。平均日照不超过40天。所以这个县城的人皮肤都很白。

天全县 --- 成都

天全县距离成都还有180公里,一路高速畅行无阻。
11点安全抵达成都市区,下午4点的飞机,中午还能吃个四川火锅,妥妥的!
或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西藏,我还会回来看你!

西藏 归后感

我们总是在叫嚣,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们总是在高喊,人生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们总是在崇拜,一个人去流浪旅行,来感悟生命的真谛。

当我们奔赴各地,看到我们不曾看到过的景观;
当我们行走他乡,见识到我们不曾见到过的风景时,
我们总是自以为我们的灵魂受到了震撼,
我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净化,我们的精神世界得到了充实信仰;我们人生真谛找到了答案。

然而,当归途的飞机降落在地面,拿着行李穿梭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
一切喧嚣过后,才发现我们不曾有过任何的改变。
我们的人生依旧平凡,不曾有丝毫波澜,我们的精神依旧空虚;依旧是俗人一个。

西藏之行,真正给我震撼的是纳木错和南迦巴瓦峰。
它给我震撼的并不是因为它在藏民心中的神圣地位,也不是关于那些关于它的优美神话;
而是那无与伦比的惊艳景色,那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自然景观,没有之一;
作为一个俗人,欣赏它的美并不需要任何的门槛。

西藏是一个非常值得来的地方,她的美在于能给你足够震撼的湖光山色;
而她的神圣在于深厚的文化积淀和肃穆的宗教滥觞。

文化的欣赏和心灵的感悟是需要门槛的,它需要你不断地去积累沉淀,
不断地升级你的思维认识,才能真正让你到达人生的远方。

西藏自有其真谛,但如果没有深度的思考和文化的积累,她与你的人生无关。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25 12: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2-26 09:55

对于迷失自我的人,旅行能够给予的,只是逃开旋涡获得暂时的平静和更多的思考时间,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就像你遗失了灵魂的时候,你需要的是信仰,不是西藏。----------------------------你说的真好,看了很多游记,很少看到你这样的“阅读西藏”,颇有观后感,感谢

2016-12-26 15:26

引用 小范同学 发表于 2016-12-26 15:26:36 的回复:

回复小范同学:谢谢支持!

2016-12-27 15:04

引用 suyewumei 发表于 2016-12-26 09:55:37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suyewumei:那真的好可惜哦!

2016-12-27 15:06

引用 irene_snow 发表于 2016-12-25 12:25:02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irene_snow:谢谢支持哈

2016-12-27 15:07

引用 .SummeR 的图片:

游记写的好,景致拍的好,美!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