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首远方的诗篇——夏天和远方(徒搭318旅记+青海湖)

小茉莉 (南昌) LV.5
2016-12-22 19:03 255/6

其实已经回来了很久了,回来后一直都很忙就没有整理照片,也没有准备写下什么,突然女票说想写写一路上我们的爱情经历,以后也有跟崽吹嘘的资本,女票就开始忙前忙后的整理照片了,问题来了,是女票要写我怎么就开始写下这段文字了,原因很简单,女票太懒,只会动脑想,干活的还是苦逼的我,不过我已经很感谢她把照片整理好了,要不然···各位看官,估计也看不到这篇华丽丽的游记了···
带你们走走川藏线···也许我们比不上专业的队伍,但是情真意切··发至肺腑啊··
看到没···看到下面的行程没··丫的··我都快记不住了··居然心大的女票记住了··我也不知道对不对··姑且就这样吧··反正我们走之前是没怎么计划的··只是大概的每天走到固定的下一站就好了···我们行程16天左右就到了拉萨·但是各位看官们··如果有时间走慢点·我们是没时间·时间多的·票子多的·可以停下来多看看当地的风景··也挺惬意的··

行程安排

D20 青海湖 回西宁 到兰州
D21 兰州
D22 兰州昆明

行李清单男生版(都是废话)

出去玩嘛,必然要有一定的计划哈··可偏偏我们两个就是二愣子,都没有途搭的经历,更别说川藏线了,我们决定去途搭到最后出发去拉萨前前后后也就差不多两个星期的样子,oh~~~那两个星期里面感觉全在买买买~~~各种买,车票啦~~背包啦~~头巾啦~~红景天啦~~登山鞋啦~~衣服啦~~防尘罩啦~~好像零零碎碎的不少东西,不着急,生手们···我会一个个的讲的哈···不过我们两个学生党,一切节约为主~~~
1、说到车票~~~车票还是提前订的好,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暑假的时候去成都的车票好不好买,反正北京成都的车票不太好买,由于高铁太贵,买的硬卧(250左右吧),不得不吐槽下这次的火车,我以前也从北京去过成都,22个小时左右吧,那一次,居然让我们遇到了水害··水害···水害···重要的事情不得不说三次,我们烽火缭绕的赶到北京西站居然告诉我们有水害··水害懂么··我真是第一次听说··于是从北京站出发的车都晚点了4个小时···4个小时··我去·于是就跟女票在开封菜坐了好久··好久··都快睡着了···
2、背包~~~既然是背包客,这背包必然必不可少,好的背包跟差的背包在路上还是区别挺大的,差别也无非是体现在路上背着累不累的问题,背包不用买太大吧,太大你装那么多东西,你走不动啊··就算走动了一路上那么长的路,累不死你··你来找我,反正·我跟女票·40-60L左右就差不多了··反正是暑假的时候去,带的都是一些便装,冬天的装束也无非就是一套冲锋衣,一两件卫衣,就差不多了···反正厚衣服路上也不会洗··因为根本就干不了·哈哈··
3.防尘罩~~很多人都问防尘罩要不要买~~我的建议是··一定要买···买买买···不说第四遍,不买后悔不死你···大小就根据自己的背包来定吧···颜色个人爱好··自己喜欢就好··没有国标参考··
4.头巾嘛~~~我的建议是也要带上几个···一人带上几个哈··因为这东西·不贵·路上碰到投缘的··还能送上几个··没几个钱··交几个朋友·挺好的··问题是·可以防晒啊··女孩子们要是怕晒的··就记得多带点啊···
5.登山鞋~~哟呼···不得不说咯··女票那个傻子··带了一双厚厚的登山鞋,智商捉急···登山鞋如果你不是准备各种走爬山的路·就不用买的很好··差不多就可以了·反正我买的骆驼的两三百搞定,不要买厚的··再说一遍不要买很厚的·没有那么冷··所以女票这智商··一路上在被我吐槽··
6.墨镜~~虽说出去玩必备墨镜,每次去其他城市里面旅游带着墨镜纯属装啥··但是亲爱的同学们啊··一定要记得带上墨镜啊··不是为了装啥··是真的需要啊··那边高原上太阳太大··防晒啊··拍照也酷酷的啊··
反正呢···零零碎碎的东西看自己需要吧··反正我们基本上就这多了··至于登山杖要不要··亲们··如果不是要去走一些野路··318上···貌似用不上拐杖··反正好多人走着走着就扔了··因为要带着好麻烦··还是看自己吧··有钱·体力够·带上打够打坏人·
7.保温杯~~~呵呵··我只知道女票是带了保温杯··哈哈·我骗她说我会带保温杯去的·可是最后我嫌重我就没带了··可是我并没告诉她··哈哈上车后才发现我没带·说我骗人·一路上要把杯子放在我的背包里··也是无语了··后来证实带上个保温杯还是挺有用的,很多时候要是没有这个保温杯都喝不上一口热水,杯子不用很大·平常咱们用的就用··大概500ml左右吧·大的·是好··背的动就背吧·我们觉得这就够用了··一路上虽说我背着·但是一路上都是被喂开水··棒棒的··

行李清单女生版

我背了一个35L登山包,男票的应该是70升
列一个我的背包的清单
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青旅卡、交通卡、现金
洗发水、护发膜、沐浴液(都是用100ML的小瓶子装的二十多天差不多用完)、洁面乳、牙刷、牙膏、便携漱口杯、毛巾、洗衣液(蓝月亮那种小小瓶)
护手霜(忘带了,很干的好后悔)、水乳小样、唇膏、防晒、卸妆油、面膜(没用过走在路上我反正是糙汉子一枚)还有一些气垫BB之类的
冲锋衣外套,nike帽衫(带这个比抓绒好搭可以外穿,可以套在冲锋衣里面也足够保暖)、薄外套(当防晒衣用,还有不太冷的时候)、牛仔裤(我带了三条嗯还有一条破洞的)、牛仔短裤、四件短袖、徒步鞋、匡威帆布鞋、拖鞋、睡裤、袜子若干、棒球帽、头巾、还有内衣若干啊
墨镜、保温杯、防雨罩、雨衣(我的没用到因为蹭了男票的还是要带的)、纸巾、湿巾、斜跨小包
男票还另外带了一些高反药在路上我们又买了很多葡萄糖(嗯玻璃瓶的那种,队长敲碎了直接倒嘴里喝啊,我的小玻璃心好害怕啊)很便宜,多买几盒。
一路做很久的车很饿的,随身备点零食!看见有小商店就多备点,我饿过,在路上买过最多的就是达利园小面包,当时只觉是美味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路上我都特别能吃啊永远都填不饱的那种感觉,我的胃可能高反啊特别是在过通麦天险那一段,我们从下午堵到凌晨,那一次把我饿的,永生难忘
编辑

1 成都

呵呵···成都··成都两字请大家用四川话喊出来··我们两个可是经历了26个小时的火车才到成都··下了火车··那真是叫一个··舒服啊··车上真的是憋的不行··水害·水害··让我们的车绕了不少路··下车只想赶紧的到之前就定好的青旅去洗个澡··想想大夏天的26小时火车,两天不洗澡是啥感觉·酸爽···下车我们就直奔女票定好的国际青旅了··说实在的··我之前没住过青年旅社·感觉还挺新鲜的···但是经过了一路下来··其实国际青旅我们住的那家·氛围也就一般··无非是开的大而已··到了青旅发现对面就是锦里··挺好的··放下东西洗漱完我们就奔着锦里去了··说实在话··我们也都是从各种小吃街吃出来滴··这种旅游观光的地方来过就好了~~~锦里一会就溜达完了(鬼脸)时间还早···我们就直接去了宽窄巷子,怎么说呢··人还是多啊··真的是多啊··我们就边走边溜达··我是来过了··我那女票就跟第一次出门一样·东喵喵西喵喵的··我也就只能在后面跟着看着她的包·(鬼脸)其实 一会就到了晚上了··来之前就说好了·要带她吃顿火锅··没办法·
咱做人就是这么守诚信··那就吃吧··我记得应该是在宽窄巷子哪个口就有一家火锅··毫不犹豫的就上去了,但是到点菜的时候就开始后悔了··女票着实第一次出门的样子··硬生生的看着菜谱·这好吃··那好吃·这要点那要点··我也只能看着摇摇头狠狠牙··点吧··吃到一半·女票来一句再加点··(鬼脸)当时的内心是··无比的惨痛啊··外面给她点面子·回去她就乖乖的跪洗衣板··哇咔咔··其实到最后好多都没吃完··大家出门还是以节约为主啊·适量就好·吃完饭就已经很晚了··我们俩就溜达着回青旅了··
此刻别想歪了···青旅男女是分开住的···

晚上的宽窄巷子照起来还是挺美的··虽然本人不爱拍照··一路感谢女票记录下这么多··可是照多了·有一个问题··女票内存太小·一路上·我的手机已经被无情征用···

这是住的那家国际青旅的大厅···其实大厅还挺大的··晚上在大厅的人不多吧··他们家楼顶有个大阳台,貌似很多人都在楼上··而且这家貌似挺多人的··大半夜的还有好多人来入住··看样子都是要去西藏的·节奏啊···

晚上的时候没看清楚···以为没啥··早上起来的时候看的时候··楼顶还挺大的··随便拍了张照片·如果有人来的话·晚上可以在这坐着聊聊··晚上挺多人的··出来嘛·多认识下五湖四海的人挺好的··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起床了·不得不说我们都睡的挺好的··因为在车上熬了那么久··晚上比较晚回去·都特别累··
头天没有在锦里吃东西··早上决定 去吃点早餐··女票就开始查成都的各种小吃了··三大炮··哈哈··其实味道还可以··女票爱吃甜的东西·她喜欢就好··

到了中午发现了一个问题··是要再成都在休整一天呢··还是就此告别成都··我和女票商量了下··觉得要是留成都一两天也玩不了什么·最主要是要是还呆在城里面的话·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就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踏上了去川藏线的路了··不过还是有遗憾·女票想吃成都的串串··没在成都吃上··不过后来在北京我可还是补上了··不食言哈··
说到第一站··可能大家川藏线都差不多吧··第一站··雅安·怎么说呢··从成都雅安这段我们没有搭车·是因为在城里面确实不好搭车·得走很远很远才能出市里·所以我们决定坐大巴到雅安吧··不会坐车的网上百度下很多车站都有车到雅安··挺快的·价格印象中也就30左右的样子吧··
下午就去雅安咯···飕····

一下了大巴,就有好多的人在拉生意··看了看街边的楼房··可以说已经看不怎么出来曾经地震的痕迹了··至少我跟我女票是没怎么看出来哈···你们去了可以住几天试试··
下面就是传说中的东升客栈···并没打广告的意思哈··整体来说·很多骑行的·途搭的小伙伴们都选择在这落脚··因为这家确实在某个山上面··地盘大·所以能囊括很多人··可能离市区有点远··多走几步吧,这个东升客栈特点就是人多·地方大··老板比较热情,服务也很周到··但是得说的是,住在山上··很潮··房屋至少很潮·大家要是住的话尽量选二楼··而且怎么说呢··楼房都比较老吧··反正我进了房间第一感觉就是duang的一下··真的是一路上比这差的也没几家了··哈哈··不过在这认识了很多人·包括后来一路上的小伙伴也是在这认识的哈··在这最好是认识几个一起途搭的人·然后结伴走··就挺好的··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老板就开着这样的敞篷车带我们到路口去拦车,第一次坐敞篷的感觉·还是挺爽的··空气清新··夏天还能兜兜风··挺舒服的··穿防晒服的是我哈··旁边就是我昨天晚上在东升认识的小伙伴··小伙伴是约伴途搭川藏线的新疆汉族人,做饭一流··到拉萨了还给我们做了大盘鸡··哈哈··后面有机会介绍到··于是乎我们在车上就玩起了自拍···看··豪车····

写到这··才发现一个问题··有的照片是我后来自己加的··没经过女票的水印··于是·很多照片没有题目的标志··大家凑合着看哈··这辆白色的铃木··也是昨天晚上在东升住的一对夫妻·带着小孩一起来自驾川藏线的··然后它就跟着我们一路开到了318的路口··万万没想到·我们当时就在车上就在讨论能不能坐上这辆车去康定的,后来还真的就搭上了这辆车去康定了··但是这辆车只能再坐两个人了··没办法就暂时跟小伙伴们分开下···哈哈···这一次没有什么波折·就直接坐上了··都算不上搭车··也给我们的途搭开了个好头吧···

这两个也是在东升认识的小伙伴···这是在我坐上车之前拍的··说难得认识·马上就要坐车分开了··就拍张照片留恋··哈哈···右边戴墨镜的小伙子··是纯途的闷骚大叔··看不出来30多岁了吧··哈哈··最主要是还能有毅力在这个年纪纯途··意志真是坚定啊··后来一路上给我们发纯途的照片··哈哈··途完已成狗··哈哈··不过单身哦··东北的··有要联系方式的··我可以帮帮忙哈··

车···就是刚刚那辆铃木··整整开了一天··一天···从早上开始到下午五点左右吧··到了康定··哈哈···之前也没有查过康定会是个什么样··一下车··还是被这清新的空气给陶醉了··最主要是还有一条河流穿过小镇··还是挺美的感觉··这是我们晚上的时候在某座桥上拍的··一点没P过的照片···康定晚上就是这么美··听着康定情歌··看着湍急的河流··就这样·我跟她站在桥上许久许久···

男票写到这就再没动过笔了我很无语,不想多说。只能继续接手。
不过看到康定照片还是很有触动。 现在回想起来,一路上最有感觉的地方就是康定。特别喜欢这条贯穿小城的湍急河流,走在河边的感觉超棒。可能因为是真正意义上徒搭的第一站,特兴奋,说不清感感觉。不过在这里看到很多的当地人眼神都很凶,我真的有点怕怕的。

大个的不二家,在这里可以逛逛,有一条街还挺热闹的,有酒吧,小广场上还有很多人跳舞。挺有意思的。

第二天出发。小陈,装备相对我们这些糙汉子来讲真的很文艺,此次进藏是想制作一部关于自己心路历程的纪录片~

男票旁边的是搭我们的奎哥,年纪相仿,还有一位杨刚哥,到现在都一直有联系。可以算是我们徒搭过程中最有意义的经历。一路上都聊的特别开心,到了折多山杨刚哥特意停车让我们去玩玩,然后默默的付了停车费在山下等我们,还买了风干牦牛肉给我们吃超感动~中午就到了新都桥,吃了饭就接着往前开了。下午翻越了很多高海拔山,我一直晕乎乎的,傻傻的以为自己只是晕车而已,后来奎哥看我脸色太差,就停车然后男票给我喂了好几瓶葡萄糖。对了,那几天也有一直在吃红景天,但我觉得很晕的时候多喝点葡萄糖挺快见效的。就在药店买,玻璃瓶的,多买几盒,很便宜。下午我们就到了理塘,然后约好晚上一起吃饭,我们就去找青旅,两位大哥去检修道路了,这个时候我才知道他们是绕路把我们送过来又原路开回一段去的感恩~和男票想着一定晚上一定要请人家吃饭,到最后没抢赢从下午翻山的时候高反一直到理塘,我都是晕晕的,就像是偏头疼的感觉。

折多山也很美,遍地的小野花和经符,拍照的时候我在对一个小小的玛尼堆~

把我俩的头巾洗了,之前出的汗都是要洗的~ 晚上吃完饭回来就准备睡觉了。然而 高反 头疼 一晚上没睡着,我俩生生的聊了一晚上。一点也不夸张,天亮了才勉强躺了一会儿,也没有睡着。也不是特别难受,但是隐隐的头疼真的是无法入睡。休息到中午,我们就决定出发去下一个地点了。本来计划在理塘多呆两天,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好美啊,还有理塘的夏天这个青旅名字也好好听啊~然而,高反受不了,阴雨天也不好去周围的小草坡走走,然后主干道还在修路,可以说是坑坑洼洼都是泥土。所以还是有点小失落的就离开了~

因为理塘巴塘是川藏边境了,听说会不安全,有一些藏民会拦路之类的,就选择了包车,这张图在另一家青旅等司机的时候瞎拍的。但是这家青旅氛围好一些,碰到了很多骑友,包车也是在这儿找的,理塘的夏天就是名字好听但是很不热闹,不过条件还不错比较新,卫生间环境也不错,可以洗热水澡但是因为高反还是不能洗

我们带了几包塘,一来随口吃点糖据说会好一些,二来分给当地小朋友~下盆友还是很喜欢的,他们开心我也开心哈哈~然后在这里糖都高反涨包了,我的肚子也高反,咕噜咕噜的~哈哈~

到了巴塘,住的藏民家。很推荐,我们是下了车以后,有一些小姑娘就会过来拉客,然后我们跟着就去了这家。体验感棒棒的,洗了澡洗了衣服,都是和主人家一起用的~晚上还和主人喝了点酒就是那种主人会给你到三次酒的表示欢迎的礼仪~然后还有一个小帅哥,爸爸是军人,然后暑假来这边看外婆的,高中生之后要去昆明当兵~很帅,和男票聊的可好了~还有她姐姐也很漂亮~在这里打破了藏区同胞都会高原红很民族风的赶脚好吗该好看的还是好看~

带了很多纸这是唯一用的一张~之后都没有写过。

遇到的徒步队伍~一起徒步了一段,这一段很美丽,看到了很多土拨鼠,在小洞洞间穿来穿去!

跟着纯徒队一起走了十来公里才搭到车,这一天是搭车最不顺利的一天~走了很久才搭上一辆河南大妈团的车车,中午吃饭略微不愉快,不想赘述,但是真是对河南大妈们好感不起来

大妈们下车拍照~

最泥泞的一段路,还碰见一个骑行小伙伴下车摔进泥坑,爬起来全身还有背包都是泥浆,看着好心疼!然而也帮不到什么实际!

要经过七十二道拐了,很险,然而我们又很幸运的搭上了当地的工程皮卡车,我们四个人挤在后排,车子开的我们从左边晃到右边,但是老司机就是老司机,溜溜的,我们上车之前还有一点怕怕的,因为司机是藏民,有一点凶,语言还不通,我们都担心他要卖了我们,如果是我和男票两人,可能都不敢上车!但是结果证明我们想多了,虽然长得凶凶哒,但对我们没有任何恶意,我们还一起洗了车!还让我们下去拍照,当然只有我在这种类似观景区拍了照,还被同伴嘲笑哈哈。我也建议小伙伴在这种危险路段,当地的工程车比较靠谱呢,第一他们一般是检修电路等等工程上的问题,人都比较靠谱,第二是他们经常来回跑这些路段,车技不用太担心。但是不管什么车还是要多一点谨慎,有些藏民的车我们真的不敢上,他们的眼神我们都架不住!

到达然乌~最喜欢的地方,被雪山和薄荷绿的湖水环绕的小镇,超级美丽~

不知哪位可爱小朋友摆放的~

这个店和一部好像叫走山的纪录片有一些渊源,这是店主老爷爷,在教我的男朋友玩鼻烟壶~

第二天早上从然乌出发的时候,不过在然乌的住宿是最简陋的,当地只有一天主路,没有正儿八经的青旅,只有一些小旅社。

我的亲亲同伴,东北菇凉。同行的两位男生都在路的下面等着,据说女生比较好搭车!

苦苦等待,这一天等了很久很久!把另外两位小伙伴先送走了,接着等!这一天也很曲折,要经过最危险的通麦天险,时隔太久我都有点记不清了,中间堵车一直堵到深夜才真正经过天险路段,所以是非常危险的一段。但是很幸运,我们搭了一辆大吉普,来的也挺稳,所以我竟然在我男朋友怀里睡死了过去。但是这一天我依然记忆犹新,因为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饿的一天,男票在小卖部给我买了一点玉米和达利园小面包,没错,达利园小面包是一路上我最爱吃的东西,也是比较好买到。但是我依然很饿,不知是因为高反的原因还是怎样,我一直处于填不饱的状态,特别能吃。总之,这一天我们凌晨两点才到八一镇上,这一路还算我们比较顺利,一张车直接开到了目的地,小伙伴们搭了好几次车,还有两人在深夜被赶下车要讹钱,所以搭车也要看运气的。

和小伙伴聚到了一起,去吃烤鱼,他们说到了八一就可以看电影了,然而并没有找到电影院,不过这算是国际化大镇了哈哈~

找到了超市,拿了一瓶牛奶,然而二十多块,心疼

接着又要开始新一段的惊险旅程了,由于前一段搭车过程不太顺利,小伙伴们都有点累了,所以决定到拉萨的路程就做大巴收尾啦。然而,天气不是很好,我们和一个中型货车相撞了,小伙伴都有一点磕伤!没有很严重也算是必有后福了!

这是路过的车载我们去最近的镇上,这倒是完成了我要搭一次大卡车的愿望,做得很高,看得很远~

我们在路基站待了一晚上,好像是这个吧,我都不记得该叫什么站了。图片上是唯一的暖源,我们在这等待处理结果,和新的车子来送我们,好冷好饿!男票倒是和驻站领导聊的很欢,他们也是很辛苦的,一年也只能回家团聚一两次,给我们看了他宝宝的照片,不过不让我们和他合照,这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次搭一辆警察叔叔的车,也不让拍照片~隐隐觉得他们身上有很伟大的使命,而且其他人也对我们很友好,我觉得比在城市里要多很多关怀~很朴实很诚恳很友好哈哈

终于进城啦!开到了拉萨,首先看一场电影!

藏餐,生牛肉酱

牦牛肉

傻不傻

大餐一顿,我们五个人吃了五百多,很好吃

过了几天晒太阳吃吃喝喝的生活,就走啦,周边等下次再来!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2-23 12:26

2016-12-23 21: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2-26 11:53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12-26 11:53:44 的回复:

回复可乐哥:哈哈拖了好久终于发布了

2016-12-26 13:19

引用 cindy_ 发表于 2016-12-23 12:26:45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cindy_:等我,下个月去潜水回来写

2016-12-26 13:2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23 21:08: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