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不一样的清迈——【清迈&拜县9日自驾】

2016-12-22 19:29 1021/31
  • 出发时间/2016-10-29
  • 人物/带小孩

12年,去普吉度蜜月,万事俱备,只等出发的时候,《泰囧》上映了,刚好给普吉之行做了一个预热。同去的还有朋友两口子,当惯了甩手掌柜,除了提一些具体的要求,其他所有工作都交给我来做,并且给了我一个(4人旅行团)团长的头衔,从此多了一个绰号。朋友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去泰姬陵,所以在影院里,当《泰囧》播放到这个梗的时候,我们笑的比别人要更大声一些。

14年,自打儿子出生起,就张罗着一次亲子游。直到今年,儿子两岁半,吃喝拉撒能表达清楚了,觉得机会来了。《盗梦空间》里,盗梦团并不是告诉目标要干什么,而是讲一个故事,留下一个念想。同样,《泰囧》除了搞笑,故事本身并不出彩,并且清迈的很多镜头都是一扫而过,但却给人潜意识留下一个念想,有机会一定要去清迈看一看。所以,当决定要出发的时候,几乎没怎么考虑,就决定去清迈

泰国,特别是清迈,很适合带小朋友玩。不必纠结什么必游景点,不必操心什么不能错过,孩子两岁半,不会记得去了哪里,干了什么。带着孩子走走停停,吃吃喝喝,这才是最大的享受。带孩子旅游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这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基础。旅游的过程中,会潜移默化的增长孩子的见识;而见识这种东西,又会潜移默化的提高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孩子就像一张巨大洁白的画布,旅行是最好的画笔,而清迈有最绚丽的色彩……

计划

1.行程

旅游是享受,那种一路赶下来,恨不得一次把一个国家逛遍的行程不叫旅游,叫打卡。跟小时候吃干脆面攒卡如出一辙。特别是带着孩子,特别是在清迈这种地方,带着孩子赶场子与遭罪无异。所以我们的行程基本上是定一个大的框架,每天的行程都是根据情况临时决定,下面的行程是实际最终走下来的行程。

西安没有直飞清迈的航班,所有的转机方案中,昆明是飞行距离和飞行时间最短的。西安昆明的航班时间不是很理想,如果想当天就到清迈,要么得起的很早;要么时间太紧张,稍有耽搁就会误机。为了能让孩子休息好,前后各加了一天来衔接。

2.花费

花费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多少,而是预算与控制。做好功课,花的和预算的差不多就好。出门在外,方便第一,不要省小钱。很多人贪图酒店的免费接机,可能在机场一等就是几小时。你花几千块的机票和酒店来旅游,浪费时间不就是浪费钱么。另外,除了机场免税店的东西比国内便宜划算些外,其他地方真没有什么值得浪费时间与金钱的。尚泰里的LEVI'S可能比国内便宜两三百块,但是想想坐那么远的飞机来捡这个便宜,我实在搞不懂这是有钱还是没钱。

3.贴士

常规贴士我就不啰嗦了,网上很多整理控,总结控和蜂首控弄的比我详细的多,只说有用的感受和体会。

【7天魔咒】HAPPY卡不是信号最好的,但是是最方便和最便宜的(国内就能买到,35人民币还包邮)。行程超过7天的同学,建议直接买两张,因为这样更划算(充值卡最便宜的是199铢,只能上网,不含话费,我数学差,你们自己算),也更方便(你自己研究半天不一定会充值,到7-ELEVEN找人冲也要浪费时间的嘛)。

【漫游黑科技】现在数据漫游依然很贵,但已经不至于开一夜数据,第二天起来房子就没了。中国移动泰国漫游资费如下图。那些不想漏接国内电话,又嫌带两个手机麻烦,想直接漫游的土豪同学请务必注意!国内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即便到了国外,依然不能用Google Map等在国内被墙的软件,这是我国的一个黑科技。

【安卓的陷阱】接着上面的说,不想带两个手机,很多双卡双待的安卓同学表示无压力啊。不过首先确认你的手机支持当地运营商的频段。HAPPY卡使用的是WCDMA制式,频段是850MHZ。国内联通也是WCDMA制式,但是频段是2100MHZ。一些安卓低端机虽然支持WCDMA制式,但不一定支持HAPPY的频段。比如下图的华为畅想5,就不支持850MHZ(简写是WCDMA  B5),所以是无法正常使用HAPPY卡的,某米4C就可以。(这并不是说畅想5不好,某米手机就好,其实某米的这款手机很渣)

【机票】西安也有亚航,只能从曼谷转,或者吉隆坡。如前所述,虽然亚航可能便宜,因为带着小朋友,不想太折腾。东航这个点,正赶上淡旺季航班调整,清迈由原来的每天一班增加到每天两班,刚开始的几天上座率不高。票价就很便宜,昆明清迈往返才300(税900),加上西安往返,平均每人1800多。

【签证】这个帐现在好算多了,落地签涨到2000铢了,国内签好260人民币左右,关键下了飞机省时间啊,特别是那些二半夜的航班。当然想在泰国入境处炫富的同学,或者今天说旅行,明天就出发的同学请无视。

【接机】提前定好,贵不了多少,但定好接机肯定省时间啊。某宝及各大旅游网站都有,5座小车(一般坐3人)最便宜有25人民币的(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指定区域比如古城内,最便宜有17人民币的)。机场出租120铢,人多的话要排队。双条据说40铢每人,但是坐满才走。

【酒店】基本上是Agoda上订的,因为可以支付宝,微信支付,没有盗刷的风险。De Charme在携程订是因为当时Agoda上没房(好在携程没掉链子)。Horizon在Booking订是因在Agoda上的房型不含早。

【换汇】因为酒店,机票,租车等大额支出提前都通过网上支付了。我们换汇不多,银行换要预约,嫌麻烦。在昆明机场换了15000铢,不到3100人民币,比银行换贵100左右。经常出国玩的话,建议准备点美元带上,一是携带方便,二是据说换汇更划算。花不完的就留着,下次出国接着用。

【保险】这个钱不要省,安联和美亚都可以,总体差别不大,具体差别要看清楚,有没有境外救援服务很重要。

【Google Map】Google Map是有BUG的,很多地址并不一定准确,特别是不知名的小地方,最好能用街景模式打开看看,确认一下。而且导航很坑,要慢慢适应。

4.神器

【羊毛披肩】带小朋友必备,清迈虽然天气热,但是室内冷气很足。在拜县晚上去7-ELEVEN,营业员穿的羽绒服!随身带一条这样的披肩很方便,特别是小朋友在室内睡着的时候。
【插线板】现在出门起码两部手机,一个相机,如果再有PAD之类的,同时充电插座不够用就挺麻烦,带个插线板,就不用再带什么转换插头之类的了,记得一定要是两脚插头的那种。
【旅行被套】国内的话,除非是5星级酒店,一般我们都会用。国外视情况而判断吧。
【速干浴巾】同上,不放心酒店的浴巾和毛巾的话,这个轻便好携带,又干的快。
【榨菜】泰餐恐惧症必备。
【U盘】租车的话,提前下好歌曲,不是所有的车都有蓝牙,但是一般都有USB接口。

5.蠢货

【吊床】幻想着自驾途中,累了可以挂在树上优哉游哉,实际上使用次数是0;
【野餐垫】想法同上,使用次数也是0;
【雨衣】给小朋友准备的,未雨绸缪的父母很尽责,使用次数是0;
【简易三脚架】虽然觉得有用,但是使用次数也是0;
【洗衣液】首先是超市里有卖5ml的便携装,其次是清迈有很多洗衣店和自助洗衣店,都很方便、便宜。
【酒店确认单】现在都电子化了,很多酒店甚至连电子的都不看,只看护照。
【TripAdvisor】人机交互界面很难用,就跟奔驰600里面装了个卡车座椅一样。
【YELP】不如大众点评靠谱。
【大众点评】不如蚂蜂窝靠谱。

6.关于自驾

关于自驾的篇幅有点长,为了不影响阅读体验,放到游记最后面。

以下是正式行程

第一天、序幕

1.晃晃悠悠到昆明

如前所述,今天的行程是衔接行程,就是飞到昆明住一晚,明天飞清迈。很多朋友可能觉得,昆明清迈的航班是下午4点的,一天可以搞定,没有必要浪费一天时间和酒店。实际情况是,如果想一天到清迈西安昆明就得坐早上第一班,7点45分。那么按这个时间倒推一下,考虑到早班机旅行团多,安检时间长,那么最迟6点15分就得到机场。虽然早上路上车少,但是留出冗余时间的话,我们5点半就得出发,那么基本上5点就得起床,太折腾小朋友了。

坑爹的是,飞昆明的第二班最早也到11点半了,预计的降落的时间是下午2点,如果顺利的话,2点半能拿到行李出来,飞清迈是下午4点,中间还有两个小时,理论上够用。但是如果西安昆明晚点的话,就呵呵了。实际情况是,飞清迈有两班,还有一班是下午4点50,好像这个时间应该够。其实我本来定的就是4点50的,临出发前一周,航班取消,改签到4点这一班了。所以,中转的话,还是留够足够的时间。

小朋友虽然以前也跟我们短途旅游,但这是第一次坐飞机,各种兴奋与激动。过了安检,一路几乎是蹦着走的。

孩子第一次坐飞机,能不能习惯,会不会哭闹不舒服,都不得而知。西安昆明两个多小时,昆明清迈一个多小时,两段飞行时间都不算太长,而且是分两天飞,让孩子能有个适应过程,这样的安排心里更有底一些。经过这次锻炼之后,以后就可以挑战更长的飞行距离和时间了。

2.昆明机场,差评!

飞机停稳,打开舱门,各种坑爹……
一坑爹,大雨飞机不能靠在廊桥;
二坑爹,舷梯没有雨棚;
三坑爹,摆渡车停不到舷梯跟前;
最坑爹,雨伞在托运的箱子里。

这么多的坑爹在一起,得来一大碗热气腾腾的过桥米线来慰藉。

因为是专门多安排出来一天衔接行程,计划的时候一直想,要不要在昆明逛一逛,比如去滇池喂个海鸥啥的,反正明天也是下午的飞机,不用着急。但是拖延症碰到了狗屎运,昆明当天和第二天都是大雨……

第二天、初识清迈

1.告别红眼航班

东航的这个航班时间很好,不用熬夜。印象中,许多亚航的航班都在半夜,虽然便宜,但是休息不好,到了目的地还得花一半天调整,机票省的钱又浪费在酒店上。所以,如果红眼航班省下的钱不够住一晚酒店的话,就放弃吧。昆明机场的国际航班是提前3小时值机。为什么要说这个,因为清迈机场是提前2小时才开始值机,去早了浪费时间。

今天的行程,也很轻松。到清迈,入住酒店,逛个周日夜市,然后就早早休息了。从十面霾伏的大西北,来到空气清新的泰北小城,心情豁然开朗。

2.似曾相识

清迈机场很小,入境大厅、行李盘、海关紧凑的挨在一起。出了海关就是到达大厅,8号门近在咫尺。路对面坐了一排接机的小哥。还没等我辨认出接机的水牌,其中一个小哥已经跑过来,打开他的接机计划表,让我找自己的名字。确认好以后,就安排车,车就在路边停着。从出口到上车,全程不到3分钟。订的是5座小车,安排的是11座的大面包,瞬间感觉升舱了(屌丝气侧漏了)。

其实租车的时候订的是今天机场取车的,但是今明两天的计划都在古城玩,考虑到刚到,路不熟,停车不方便,开车可能反而麻烦。很多自驾游里都说,机场取车看上去很完美,但是头一次在左边行驶,出了机场就懵逼了。我也希望先观察下当地的交通状况,有个适应的过程。所以接机是当天订的,而且已经提前通知租车公司推迟取车了。

也许是因为功课做的太充分,清迈像个小县城,与想象中并无二致,所以就少了几分惊喜,反而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路上交通秩序很好,车开的很快,无法与《小城故事》的节奏匹配起来。下了车,扑面而来的热风,瞬间让人感觉整个城市很慵懒,那种“宅茵茵”的感觉慢慢就来了。

3.德·查尔梅酒店

机场离古城也就两三公里,10来分钟就到酒店了。室内冷气很足,酒店前台训练有素,礼貌而不过分热情。一杯Welcome Drink之后,入住手续就办好了。De Charme Hotel Chiang Mai,这个酒店是今年新开的,现代欧式风格,位于古城内,离帕辛寺两三分钟的路程。但不在主干道上,闹中取静。斜对面不远就有一家中餐馆和7-Eleven。

酒店规模适中,管理成熟,该有的都有,比较符合预期。

房间装修简单大方,因为急着换衣服,进了房间东西就铺开了,也没来得及拍照。携程上扒两张房间照片大家凑合看,实景和照片差别不大。除了房间有蚂蚁,卫生间有点小,冷热水不好调以外,其他都挺满意。电视节目除了CCTV4,还有湖南卫视。小朋友在看了10来分钟的泰语动画片之后,放弃了,主动要求看湖南卫视。

靠电梯的房间,晚上会很吵,我们头一晚的房间就是,第二天早上找前台换房,很快就给换了。没有碰到评论里说的很难说话的前台。出门在外,我觉得首先你得对别人礼貌,别人才会对你礼貌。如果还是端着国内那种我掏了钱,我就是爷的范儿,估计在哪儿都吃不开。评论里还有人让前台帮着叫车去机场,嫌太贵(500铢),说自己叫TUKTUK才200铢。我也只能“呵呵”了

4.假如时光可以倒流,那一定是周末夜市

本来换了衣服,老婆要去买拖鞋的。结果问酒店前台附近的7-ELEVEN在哪,也不知道是我没说清,还是她没听懂,超市没找到,走着走着就走到周日夜市了,结果老婆就走不动了,要直接逛。我说连钱都没带,怎么逛,这才回去重新收拾出发。

除了少数富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其他大多数东西,在国内任何一个城市的义乌商品城都能买到。夜市的魅力在于有一种时光倒流的穿越感,十几二十年前西安的骡马市,成都的春熙路大致就是这样。国内城市里,这种景象几乎已经很难看到了。

记得也是十几二十年前,西安文艺路附近一个兼卖五金百货、小商品、熟食吃货的菜市场里,看见一个老外拿着相机,饶有兴趣的拍来拍去。当时觉得老外挺奇怪,放着我大西安的兵马俑、古城墙不拍,一个菜市场有什么好拍的。现在我们就是那些个老外们。

夜市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各种吃食。所以,提醒大家,如果计划晚上逛夜市的话,就不要急着吃晚饭了,否则肚子会装不下的。

清迈之前,惊闻泰王拉玛九世不幸逝世。一度传言各种夜市暂停营业,不免遗憾。后来没多久,又说恢复了,只是停止了各种歌舞表演。夜市里的歌舞表演、献唱的民间艺人其实也是夜市一景。没了他们,夜市的气氛总是感觉不伦不类的。但是好在并没有影响“老外”们的热情,人不少,感觉有一半是我国同胞。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塔佩门,当地群众在组织活动悼念泰王。

泰国,还是要体验一下TUKTUK的。在清迈,双跳相当于公交,TUKTUK相当于出租车了。塔佩门到酒店,1公里左右的路,100泰铢。

5.与泰餐无缘的旅行

由于我们全家都不是泰餐爱好者,所以,这篇游记里,关于美食可能帮不到各位了。不过,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是泰餐恐惧症的话,那倒可以给你很多建议。来清迈的第一顿饭,是在塔佩门外的麦当劳吃的,开始给小朋友点了一份咖喱鸡饭,服务员再三表示只有一点点辣,结果我吃了都受不了。所以不能吃辣的朋友,最好提前问清楚。

这是我喜欢的市井清迈的感觉,以此结束清迈第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古城真面目

1.慵懒的古城

如前所述,所有的行程都是临时安排,今天就是逛古城,走到哪算哪。并且为了照顾小朋友,每天的行程都安排的很轻松。计划都是早上9点出发,下午3点结束。可是小朋友每天9点多才起来,吃完早饭,收拾好出门都快11点了。但即便这么晚了,古城大街上的人寥寥无几。慵懒的气质像阳光一样洒满整个古城。

一个城市的气质体现在她的细节,清迈的双条车基本上就是公交车的节奏。记得小时候,中巴车刚出来的时候,虽然有路线和站点,但是招手即停,后来慢慢规范了跟公交一样,只能到站停车。清迈的“公交车”就像当年的中巴车,而且更随意,随意到没有线路,随意到票价可以商量,随意到司机不想开了,就把车停到路边去喝茶。坐双跳从古城到宁曼30铢一个人,这是酒店前台妹子告诉我的行情。司机一般信口开河,漫天要价,我都是按照30铢还价的,最后都能成交。只是发现同样的距离,当地人从不问价,下车就给20铢,觉得自己气质像当地人的同学可以试试。

清迈有多少中国人?起码这种赤裸裸的“崇洋媚外”还没看到其他文字的,当然,也许有其他版本,但是我看不懂。

清迈这个城市,主要看气质,看见TUKTUK后面的小玩偶了么?

门可罗雀的三王广场、清迈市人民政府和清迈市警察局。清迈适合一大早游览,太阳一升起来就会比较晒,阳光直射,光比也比较大,拍照也不方便。古城内的话,最好是租辆自行车,走到哪算哪,走累了,随便找家咖啡馆坐下来。因为古城太小,摩托车都显太快,看到中意的景致,还没来得及停,就已经开过了。但是找了几家租自行车的,都没有带小朋友座椅的那种,觉的太遗憾,只能作罢。

清迈古城真的很小,对于同样来自古城西安的我们,确实有点审美疲劳。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触手可及的护城河,与塔佩门的鸽子,以及平易近人的鸽子食,20铢一大包,喂了好久都喂不完。还有那些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小巷子,小咖啡馆,时不时的会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

满街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广告,让人恍惚是不是回到了国内。

今天的午餐就是在添好运吃的,味道很正宗,价格不菲,跟国内的茶餐厅差不多了,可以微信支付,亲测好用。

飞了2000多公里的异国他乡,居然还能看到油泼面和肉夹馍的招牌,不禁感叹世界真小,同时疑问,清迈到底有多少中国人?

2.“你让我在清迈附近找一座庙”

《泰囧》里徐峥对秘书说:“你要我在清迈附近找一座庙!?”,当时并不知道槽点在哪儿。到了清迈才知道是什么意思。做攻略的时候虽然觉得清迈的庙多,但是不直观。到了清迈以后,感觉这里一半的建筑都是庙。能上蚂蜂窝的都是多少有点名气的庙,而那些不知名的庙就更多了。所以,我们也就放弃了对寺庙的刻意追随,走到哪,看到哪。

请原谅我的照相技术,光比是在太大。另外带着孩子,不想带单反,就只拿了奥林巴斯17mm的定焦,碰到大场面就有点不够用了。不过讲真,如果不是去拍写真,就不要带什么24-70,85定焦了,只带个广角就行了。如果只是发朋友圈,那么iphone就足够了。后面几天光线很好的时候,我都是用手机拍的,晚上才用相机。

3.夜间动物园,去还是不去?

夜间动物园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备选项目。一直觉得夜间动物园怪怪的,因为清迈大多数的地方是不要门票,或者门票一般都很便宜,很少有超过50铢的。如果门票很贵(800铢),那这里很有可能是专门为游客设计的“景点”。之所以今天决定要去,主要是因为天气太晒,在古城里实在逛不动了。另外想让小朋友开心一下,提高一下后面行程的参与积极性。

报的一日游,套餐份两种,下午3点出发和下午6点出发的。开始一直不理解。到了以后才明白,下午3点的,可以看看步行区和动物表演。步行区,就像常规动物园那样,站在笼子外面看动物,看完你就明白为什么有6点的了,因为前面这两部分实在没意思。

第一次见到骨骼如此清癯的狮子,觉得挺可怜的。导游说狮子到了泰国都信佛,吃素的。乍听觉得导游还满机智的,转眼一想,泰国出家人也不忌口,可以吃肉的啊。顿时感觉智商收到了深深的伤害。

动物表演,分两场,每场大概不到半个小时的样子。一场说白了就是动物进食表演,设计一些布景道具,把食物藏到固定的地方,动物们轻车熟路的过来吃,看起来像动物们在表演一样。另一场是驯兽表演,一只会跨栏的白狮子和一群会组团卖萌的老虎。

步行区和动物表演这两部分的观赏价值不是很高,所以才会有那种6点的套餐,来了以后直接进入第三部分,坐小火车参观,看点在于草食动物区,因为可以喂食动物,高潮在于喂食长颈鹿,与长颈鹿近距离接触。

第四部分是坐小火车参观肉食动物区,宣传的是肉食动物昼伏夜出,但其实动物园里的动物生物钟早就改了,作息时间是跟着喂食时间走的。这部分就显得很鸡肋,只有观光车上的探照灯打开的时候,才能看到动物,但是一般都离的很远,看不清楚。照相如果不是单反长焦的话,基本上啥也拍不到。

这里的另外一个看点是,动物园入口处的公共区域,有很多散养的小鹿,买了蔬菜就可以喂食,很有意思。但是参加一日游,导游一直在催行程,根本没有时间和小鹿互动照相。本来是打算今天下午取了车,自己来的,但是看到网上说,泰国人经常酒驾,晚上开车不安全,就放弃了。所以,如果在国内去过任何一个野生动物园的话,这里就不推荐了。

第四天、拜县,拜县!

今天的行程属于计划里的待定行程,如果觉得清迈还没玩够,可以继续留在清迈。如果觉得清迈没什么新鲜了,那就去拜县。因此,今天的酒店没有提前预定,走到哪,住到哪儿,这个时候还不是真正的旺季,酒店不难找。

1.古城的早晨

但从昨天的情况看,今天肯定是去拜县了。所以,早早起来,准备先去租车公司先把车取了。打开地图一看,才2.2公里。于是决定走过去,全当散步了,顺便拍些照片。

化缘的僧人和等红灯的摩托车。本来下面这张可以拍的很有画面感,白色的墙,橘黄色的僧袍。但是由于不是广角,斜着拍就差很多了。

文艺范儿十足的小巷子和小旅馆。其实仔细看,旅馆那些阳台应该纯属摆设(放空调),但这就是清迈

这个停用很久的电话亭是否让你回到《小城故事》的那个年代。

本来想着早上路上车少,取了车练个手,熟悉下状况。但是毕竟还是早高峰,看到这么多车,而且开的这么快,目测车速都在六七十,有点吓尿。

租车公司的门店,老远就看见工作人员在做最后的交车准备工作。提车手续很快,新手上路了,快躲开呀。

2.爱上游泳的小朋友

回到酒店,小鹏友已经起床了。今天只要赶到拜县就行了,时间还是可以灵活安排的。小朋友吃完早饭后要求游泳,这也是个好主意。

孩子每次出去玩,总会有惊喜,总会学会一两项新技能。之前尝试了很多次,戴臂圈总是掌握不了平衡,身体僵硬,容易呛水。也许是出来玩放松的缘故,今天一下水,就轻松自如,完全能自己HOLD住。

3.目的地拜县,出发!

小朋友游完泳,收拾好行李,接近中午,退房以后,就出发,拜县。经过早上清迈早高峰的洗礼,这架势像不像清迈的老司机啊?好像看起来脖子还是有点硬啊,毕竟才上手不到一个小时。但是很快就适应了,因为当地人开车很规矩,转弯并线都会让行。只要按照别人的规矩来,其实一点都不难。即便像这种车多的情况,只要跟着前车保持好安全距离就行了。

出了城,都是这种“高速”。除了不敢开快,也没有难度。在泰国,开的慢一定不要占着快车道。如果你在快车道开的快,不管多快,前车一定会给你让行的。过了湄登转向去拜县1095号公路,变成了两车道,但是车少了很多,这种路况,即便新手也毫无压力。从这里开始,两旁风景秀丽,在这种路上开车简直是一种享受。

大概不到一个小时,停车休息吃午饭。下面的这个Pankled Coffee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就记了下来。小朋友很喜欢,喂羊喂的都不想走。这就是自驾好处,去拜县的路程要3个多小时,沿途有很多餐厅,咖啡屋,供大家停车、休息、就餐。坐MINIBUS的话,停到哪家要看哪家给司机的“小费”多了。但是自驾就能想停哪家停哪家,至于碰见漂亮的景色想停车照相就更不必说了。

翻过山往拜县一侧,全部是下坡路。坡陡弯急,切记不要越线。因为路上开的慢,加上路上停车、休息。小朋友喂羊,一共耗时大约4个小时抵达拜县

4.乌托邦县城

都说拜县是童话世界,初到拜县,却觉得像乌托邦之城、。一切显得那么不真实,有一种时间、空间错位的感觉。你不能确定这是什么地方,现在是什么年代。满街的老外比当地人还要多,各种style的装束,各种风格的装饰,恍如隔世又光怪陆离。据说是七八十年代一批嬉皮士发现这里,这种特殊的风格成为一种景观保留了下来。

5.The Quarter Resort

这个酒店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来的,环境超赞,绿荫环绕。老牌星级酒店,环境和房间设计的很有水准。位置虽然算是在县城,但是却十分安静。在“拜县人民医院”隔壁,到著名的“Nong Beer”不到5分钟路程。

美中不足的是年代太久,设施很旧,有的地方看上去甚至有些破败。我们去的时候,酒店应该正在重新装修。去之前看评论里说电视机太旧,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换成新的大平板了,然并卵的是收不到几个台。冰箱没换,听声音是年代很久很久那种,晚上吵的睡不着,不得不把插销拔了。小朋友对电视意见很大,要投诉。

网上把酒店的中文名直接翻译成季度酒店,估计是想沾四季的光吧。这里的大部分房间是这种联排别墅,一栋刚好四个房间。每个房间刚好是一个Quarter。评论里是冰火两重天,所以一直很犹豫要不要住这里,房子是当天直接到酒店现订的。前台报价2400铢,我给她看了看我手机上Agoda的价格,1700多铢。她表示她没有权限给我这个价格,让我在Agoda上的订。

评论里吐槽最多的是房间虫子太多,所以我们特意要了2楼的房子。也许是刚下过雨,也许是天凉,虫子并没有担心的那么多。也许还是淡季,酒店人很少,早餐吃的很孤单。

6.冷清的拜县夜市

如果说清迈的周日夜市是安静的话,拜县的夜市就只能说冷清了。

还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

老板不见了,留下队长看店,蜘蛛人在发呆。

门可罗雀的好米饭店。

街上卖的小玩意,跟清迈比,没有什么惊喜。

按我的经验,同样的东西,价格拜县应该便宜一些。然后我想错了,并且这几天逛下来,所有的地方,价格差异并不大。老婆本来准备在清迈的周末夜市买些丝巾带给同事的,我还给她说等到拜县再买,便宜。结果一个价,最终在MAYA里的买的,还是一个价。

小朋友这两天已经逛出了经验,脱鞋进店,一气呵成。

生意太差,牛魔王没有出来站台。

最后用一张小朋友给我拍的写真,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五天、拜县之蓝

1.酒店之旅

拜县的每个酒店都很有特色,或者应该说,泰国的每个酒店,每个餐厅,每个咖啡屋都很有特色。否则,根本吸引不到客人。

像很多来拜县的国内游客一样,我们住在不同的酒店里,然后去参观别人的酒店。沿着“拜县人民政府”门口的街道向东出城,过了拜河,然后向北大概三四公里,再过了一条小河,就到了浪漫故事酒店。

这是一个农场主题的酒店,又一次的时空错乱!

小朋友依然热爱喂羊,但是却害怕奶牛。

酒店只有几间客房,但是我们找了半天也没找客房在哪,也懒得去问,因为要走很远。由于小朋友早上一如既往的磨叽,此时已经接近中午,太阳很晒。于是出了酒店继续前行。

看着这一片稻田,才觉得回到泰北。我们顺着攻略里的北线饶了一圈,又来到普瑞派艺术酒店。

这里可能就是那种适合发呆的酒店吧,一本书,一杯酒躺一下午的好地方。

小朋友对这里丝毫没有兴趣,吵着要喂羊。

2.Montis Resort

从普瑞派出来回县城,过了拜县机场,离今天要住的酒店Montis Resort很近。虽然才不到12点,但是根据经验,我觉得应该可以Check in。果不其然,前台很愉快的给我们办理了入住。订这里当时有两个原因,一是总觉得Quarter不放心;第二是考虑,如果拜县没啥好玩的话,或者小朋友懒得动不配合的话,就在酒店里呆着,订个好一点的酒店,但是不要离县城太远。后来证明住这里没有必要,性价比不高。

酒店貌似很大,出入只要一个电话,就会有电瓶车来接送。除此之外,还有免费的Shuttle Bus可以接送去县城,晚上10点前,随叫随到。

拜县的酒店分两种,一种在县城,像玫瑰艺术家那样,别清新的设计致的小院。另一种在郊外,像马里拜、普瑞派一类,视野开阔,风景优美,随便哪个角度都是一幅绿油油的田园画。

Montis属于后一种,但是不像浪漫故事和普瑞派那么远。离县城其实不到2公里。跟前一天的Quarter相比,环境一样的棒,地方要开阔许多,景观更加的优美。

和Quarter一样,住的人很少。早上在酒店散步,转了一圈,照片里的的圆顶别墅,全是空房。

由于没有人,酒店更像是一个私家园林。早起散步的蜗牛君。

整个酒店当天好像只有我们,一对儿国内来的年轻情侣,和一家泰国人。吃早饭的时候又是一个人,由于人少,早餐是点餐。这是一份美式早餐,加一份泰式肉丸煮米饭,有点像国内的汤泡饭吧。对于吃不惯泰餐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Montis的房间很大,和Quarter一样,除了有些旧,其他还好。

3.泰餐恐惧症者的救赎

在Montis放好了行李以后,就打算进县城吃饭。行程已经进入到第5天,来清迈也3天了,还没好好吃一顿可口的饭,实在有点扛不住了。就在这时,就在去县城路上,看到那个大大的中文“麺”字,我知道我们得救了。

这家太不起眼的路边小店,是一位南湖山地村的华侨老妈妈开的,她说她已经是来这里的第四代了,但是麻辣米线和炒饭依然很地道很中国味儿。不用说,下午饭也是在这里吃的。

这家店的位置在县城的西边,从Nong Beer门口的十字路口往西,大概500米,过了拜县医院和Quarter酒店就不远了。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吃不惯泰餐,想拯救自己的胃,那么在拜县,来这里错不了。

4.云来观景

吃过午饭去云来观景台,这是一个南湖村民自己建的景点,可能是拜县唯一收门票的景点吧。每人20铢,还送一壶茶。

到观景台的最后200多米路是这里唯一的槽点,这200多米路正在用水泥硬化,坑洼不平。而最后的一百多米路坡度很大,准确的说应该是陡峭。开上去的时候,都快吓尿了。怎么形容,从驾驶座看出去,只能看到天,啥也看不到。

由于孩子小,我们就没有凑热闹赶着来看日出。BTW,拜县地形是个典型的小盆地,四面环山。云来地势也只是较谷底较高而已,应该没有什么日出可看。

5.拜县打卡

从云来下来以后,正值下午太阳最晒的时候,小朋友也瞌睡了,于是就匆匆的拍了几张打卡照。下面这个角度的照片,我在很多游记里都看到过。于是也来致敬一下,这个地方从粉色的小筑门口那条路(注意不是1095),向北大概1.5公路处,一个大坡的坡顶上。

倒立小屋其实也就是一个汽车旅馆的“传达室”,拍照的人多了,就成了景点。

没有带广角,加上中午大逆光。如果热爱的拍照的朋友去马里拜,下午最合适,但是好像下午5点以后就不接待游客了。

拍完二战桥,我们开着车沿着攻略里的东环线,经过大象营、树屋酒店一直开到美茵寺。BUT,因为小朋友睡着了,所以这些地方都没有去,也没有拍照。于是直接回酒店等小朋友睡醒。

6.拜县街头日常

拜县的白天几乎看不到老外,一般到下午太阳快落山,才出来。拜县的美是需要时间慢慢感受的,短短的两天只能走马观花的拍些打卡照。下面一组拜县的街头日常,结束我们的拜县之旅。

第六天、仙圣酒店,归隐之旅

到今天,行程已经过半。在游览了古城清迈和田拜县之后。今天的行程是去一个幽静偏僻、风景秀丽的酒店,静静的感受自然之美,体验一下归隐山林的感觉。

1.九百九十九道弯

离开拜县,再次转过那九百九十九道弯。去的时候开车还有点放不开,回来的时候就放松多了,好好拍两张路上的风景。

也许是之前Google Map的街景模式看的太多,回来的路上居然就碰见了Google Map的街景拍摄车,也许不久以后大家就能在Google Map的街景里看到我。

与去的时候相反,开始的60来公里就一直是这样的弯,不停的转来转去,只要不开快,不要越线,就可以轻松应对。

过了这60来公里的盘山路以后,就是这种美丽的乡村公路,绝对的Scenic Road。

这是路上的一个咖啡屋,Le Vintage,做行程的时候在Google Map的街景看到的。本来计划回程的时候在这里吃饭的,但是好像没有人,叫了两声也没人答应,就只好走了,最后午餐还是在去程的那个Pankled Coffee吃的。

2.美如画的仙圣酒店

Sibsan Resort & Spa Maetaeng酒店,Maetaeng是地名,一般翻译为湄登。Booking上中文名叫玛特昂赛珊水疗酒店,我想说翻译的人得有多懒。Agoda上面的翻译是湄登斯布桑水疗度假村。蚂蜂窝上这个酒店有两个收录地址,其中一个翻译,我觉得特别传神——湄登仙圣水疗度假村。当初第一眼看到下面这张酒店宣传照的时候,就觉有犹如仙境。

实话实说,今天这个计划的初衷,原本是想在行程最后的一两天,找一个在城外、环境优美、风光旖旎的高大上酒店装装逼,歇一歇。开始考虑了安纳塔拉、四季、塔拉德威。综合一番,安纳塔拉觉得离市区太近,达不到归隐山林的效果。达拉德威又太贵,找遍整个网上,价格都在3000人民币以上,超预算了。四季没有达拉德威那么贵,但是也要2000多,而且环境设计走的是田园风光路线,不是想象中要的样子。

最终仙圣进入了视线,逼格没有四季高,但是周围环境一流,符合预期,而且性价比也还可以。但是位置在湄登,刚好在清迈拜县的路上,虽然租了车,但是还是不想走回头路,所以这个行程只有放到中间,从拜县回来的时候了,下面的照片都是酒店实拍,绝对是一个适合放空冥想的地方。

湄塔漫河就从酒店中间穿流而过,汇入酒店后面的湄登河。

3.静静的ZHUANGBI

酒店房间都是独立的小屋。围着泳池的一圈是所谓的豪华别墅,比外面一圈的高级别墅,稍大一些,多了沙发区,离泳池更近。价钱相差100块人民币左右。房间设施有点老,空调噪音比较大,其他的还好。另外就是离清迈比较远,60公里左右,一个小时车程,当然租车自驾就毫无压力了。

小朋友已经迫不及待的要游泳了。

第七天、最惊艳的一天

1.静静的看着就好

Sibsan酒店很大,办入住的时候,先发了一张地图。除了随叫随到的电瓶车,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同之前的酒店一样,这里并没有几个客人。十分安静和惬意。

酒店除了优美的风景,另一个看点就是,坐在酒店的咖啡屋里,就能观赏大象过河的有趣画面。

咖啡屋外景

咖啡屋内景

坐在咖啡屋的湄登河视角。

酒店附近有好几个大象营,紧挨着酒店就是清迈三大象营之一的——湄登大象营。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2点开始,大象营里的大象陆陆续续出发,就从酒店的咖啡屋前经过。同时,这里也是《泰囧》骑大象过河的拍摄地。就在附近,但不是在这一段。

关于要不要骑大象一直在纠结,按照动物保护人士的说法,像湄登大象营这种带有表演性质的,都有虐待大象的行为。所以,一度也考虑过像Bann Chang、Ran-Tong、Elephant Nature Park这类保护性质的象营。安排在湄登住这一晚,部分原因就是为了去象营方便一些,不用走回头路。后来到了仙圣酒店,似乎被周围的静谧的自然环境所感染,觉得就静静的看着大象过河就挺好的。

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不必太过纠结。觉得大象可怜的,可以去保护性质的大象营。去商业性的也没有必要心疚,泰国大象原来是靠伐木业生存的。自从泰国禁止伐木以后,大象已经没有野外生存的环境了。刚开始慢慢喜欢这里,却要离开了,这是一个后悔只订了一晚的酒店。

2.超炫的“蓝庙”

从酒店退房以后,就前往附近的“蓝庙”,Wat Ban Den,颜值不输于清莱白庙。我把他翻译成“班德寺”,是出发前在一篇游记里看到的,当时就被其绚丽的色彩所震撼。所以行程里专门安排了这里,离仙圣酒店不远。先发一张班德寺外的照片洗洗眼睛,做个铺垫。

前方高能,请注意!

从班德寺出来实在太饿了,找不到餐厅,在Google Map搜到一个只有泰文名称和餐馆标识的地方。就在我们准备无奈接受泰餐的时候,发现这家馆子居然是个披萨店。味道不错,价格喜人。一份6吋的披萨,4块炸鸡腿、一份薯条、一份青木瓜沙拉、一瓶可乐,总共238泰铢,折人民币不到50元。

3.蒙占山上远眺

蒙占山(Doi MonCham),这是在网上浏览一日游产品的时候知道的一个小众景点,据说当地人去的比较多。一座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山,位于湄林县以西,距清迈40公里的地方。车程一小时左右,是当地人喜爱的露营地方。山顶景色不错,还有漂亮的梯田和风格独特的咖啡屋。适合要杯咖啡,静静的看日落。

山顶有点像云来的感觉,但是比云来大的多,跟蒙占山相比,云来只能算是个土坡。最后上山的路比较窄,坡比较陡,自驾的话注意安全,一定不要越线。

由于逆光的原因,梯田的景色不好拍。半山有个叫Baan Mon Muan的咖啡屋,据说景色不错,类似于悬崖餐厅的感觉。但是由于小朋友说肚子不舒服,哼哼唧唧,我们就放弃了。

4.最土豪的一顿晚餐

首先,我得承认这个章节有点标题党,并不是这一餐很奢侈,而是清迈的物价真的很喜人,而且差距不是很大。也不是说清迈吃饭有多便宜,而是贵不起来。这些天来,最便宜的一顿餐200多铢,最贵的一餐就是今天,但是实际也不是很离谱,我先卖个关子。

谢同兴(Jia Tong Heng Restaurant)在清迈有两家店,老店在长康路。这家位于清迈东北,11号高速公路旁边,挨着Central Festival的新店,修建的气派豪华,可以称得上是旗舰店了。独门独院,乍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个豪华酒店。门口的停车场就有半个足球场那么大,晚上停的满满当当,生意好的不要不要的。

如果不注意正门挂着的带中国字的灯笼,从外表很难发现这是一家经营中国菜的餐厅。等看到接待大厅的红灯笼、中式太师椅、以及中庭的中式园林,中国味儿才慢慢浓起来。让人感觉似乎是在国内,但是墙上悬挂的泰王和王后的画像,又在时刻提醒着你,这是家泰国的中餐馆。

餐厅装修豪华,环境素雅,在清迈绝对算得是高大上的餐馆。不自觉的捏了捏钱包,担心会不会很贵。

实际上跟之前预计的一样,这个在清迈算得上高大上的馆子,价格自然比一般餐厅要贵,但是还不是那么离谱。

我们点了一条鲈鱼,一份腰果炒鸡,一份芥蓝,一份豆腐、一杯果汁、一壶茶、三碗米饭,含税和服务费总共950泰铢,合人民币不到200元。要知道,城里的添好运茶餐厅,没点海鲜没点鱼,我们一餐也吃了700铢,就那感觉还没敢放开点。

值得称道的是,这里几乎所有的菜都分大小份,我们点的都是小份。由于鱼上的太慢,肚子太饿,拍照的时候,其他三个菜已经吃了一半,所以看起来有点狼藉。无论以中餐还是粤菜的角度考量,菜品算不上正宗。甚至赶不上城里的添好运香港茶餐厅的味道。虽然是中餐馆,但是老板已经是当地的第三、四代华侨了。口味上虽然保留着中餐的特色,但很多菜式和做法其实已经本地化了。

5.天下商场一样样

谢同兴旁边就是Central Festival,这家尚泰比机场那家店要新,装修也更豪华现代一些。不过对于我来说,所有的商场长的都一样,门口是全世界走到哪里都一样的星巴克,店里的品牌也是国内耳熟能详的那几个。进去以后,连结构和布局和国内都一模一样。如果忽略泰文标识和东南亚面孔,会以为是在国内。

很多品牌店里都有针对游客的优惠,商场门口有专门的游客登记处,消费以后可以按照已一定比例办理退税,退税手续是商场出具购货证明,最终退款要在机场海关办理。海关要同时查验票据和所购物品,也就是说,到了机场不要先办托运,否则海关看不到货,是不给退税的。

尚泰底下有个超市,高大上的样子,东西很全,档次不错,居然还有国货。清迈其实还有个逼格更高的商场,Promenada Resort Mall,在清迈东南方向,距离比Central Festival还远,本来计划是明天从谭洞餐厅那边回清迈的时候,顺路去的,但是回来的路上,小朋友晕车吐了,就直接回清迈了,没有去成。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是行程里最丰富、最惊艳的一天。从湄登的仙圣酒店,到蓝庙、到蒙占山再到谢同兴,还有Central Festival、以及今晚的酒店,和明天的行程,都是提前做功课,特意计划好的。

第八天、爱丽丝的梦游仙境

1.Horizon酒店的惊喜之一

今天的行程是去清迈以东,湄安县境内的潭洞度假村,巨树咖啡,湄康蓬村。为了避免早上出城堵车,订酒店的时候,就计划在城外,东边找一个酒店,完全是为了过渡一晚,给第二天节省时间。这个Horizon国内应该叫天域吧,和亚龙湾那个首选的亲子酒店应该是一家。而且我们12年去普吉也是住的这家酒店,所以就订了这里。

昨天到酒店天已经黑了,早早就休息了。除了很大,对酒店再没别的感觉。早上被吵醒,除了一如既往的鸟叫声,还有一种奇怪的“呼——呼——呼”的声音。推开房门,准备看个究竟然后投诉的时候,就看到这个。立刻叫醒小朋友来看。小朋友看了以后嚷着要气球。好梦幻的赶脚,有木有。

突然想起酒店昨晚给房卡的时候,有一大堆的券,翻开以后就看到这个。拿去问前台,原来这只是代金券,热气球原价8800泰铢,这张券只能抵1200铢而已。并且,至少要提前一天预约。还要签类似生死状一类的东西,这次只能作罢了。

这时已经无法再睡了,慢慢打量一下,酒店的环境真是超级赞。

起床以后去吃早饭,仔细观察,这是一间老牌的美式酒店。早餐是这几天里种类最多,最丰盛的一顿。

小朋友这几天经过耳读目染的学习,刀叉已经用的像模像样了。

2.酒店的惊喜之二

餐垫上印有酒店的地图,原来酒店坐落于一个植物园里。住店客人可以免费参观,酒店还派电瓶车接送。瞬间感觉超值了。

吃完早饭,赶紧收拾东西,好好参观一下。

你没看错,植物园里居然还有个小型动物园。

我们是坐电瓶车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如果带小朋友慢慢玩的话,可以玩一天。早上参观植物园,喂动物。下午游泳,再美不过了。

小朋友开心极了,这又是一个后悔只订了一个晚上的酒店。

3.潭洞餐厅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酒店,沿着往清莱去的118号高速公路,我们朝着传说中的童话世界,被称为爱丽丝仙境的——潭洞餐厅(Tharnthong Lodges)出发了。本来计划顺路去个堆沙革寺(Wat Phra That Doi Saket)的,但是由于在酒店耽误的太久,只好放弃了。

下了118号高速,去往谭洞的乡村公路,两车道,每个车道都很窄,刚刚够过一个车的宽度,路两边时不时的还有商店,村落,房屋啥的。就是这种路,哥都开到快80了,后面还有个旅游面包车要超车。泰国人干啥都“宅茵茵”,但是开车一点不含糊,飞快的,名不虚传。

谭洞度假村餐厅,看起来像个“农家乐”,有几间木屋风格的别墅,当地人住的多。但是整个泰国的旅游业发达,虽然是农家乐,但是整体景观设计很用心,号称童话世界,一点也不夸张。再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穿流而过的小溪,呆在这里,即便什么都不干,就能让人忘却日常的烦恼,心情舒畅。

而这里的菜品看起来其实一般,感觉跟一般餐厅并无太大区别。虽然目前来的人以当地人为主,但被中国人“攻占”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已经有中文菜单和董中文的服务员了。菜单里有道炸罗非鱼,看着很不错,但是服务生说太多,怕我们吃不完。其实我好想告诉他,我们饭量很大的,但是还是没好意思,主要是怕给人留下中国人都是有钱土锤的印象。

4.巨树咖啡

前往巨树咖啡的路不远,但是越来越不好走,很多地方坡度很大。而且当天是周六,很多当地人也来游览。本来就是山顶上不大的一个咖啡屋,结果因为车多,停车都很困难。人也很多,还要等位子。最后没办法,是在隔壁家咖啡屋给小朋友点的吃的(在谭洞餐厅吃饭的时候小朋友睡着了)。

巨树咖啡屋就是建在一棵巨树上的咖啡屋,除此之外,也没什么特别的,算是这一条线上的一个景点吧。如果碰到周末的话,最好提前或者避开饭点儿,人太多。

5.泰囧村湄康蓬

从谭洞餐厅出来,继续朝山里走,不远有个岔路口,向左是去巨树咖啡的路,向右是去湄康蓬村。

湄康蓬(Baan Mae Kampong)村就是《泰囧》里,王宝强给徐峥洗脑子的地方,网上一日游把这里叫“泰囧村”。一个据说有百年历史的小山村,很多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游览。看点据说是淳朴的民风和优美的环境。沿途很多坐落于树林里的咖啡屋,对于当地人来说,是个适合呆上一天的好地方,夏天应该比较凉爽。

来到这个《泰囧》取景的房子门口,并没有想象中的挂满《泰囧》剧照,和特殊的中文说明什么的,是国人来的不多,还是当地人就没把那部火遍天朝的电影当回事儿?其实来过清迈以后,甚至做功课的时候就感觉,《泰囧》其实只是故事背景在清迈而已,并没有把清迈的气质拍出来,很多镜头只能说是走马观花。当然也有可能是预算不够,比如拍“洗脑子”的这个镜头居然要跑这么远,看着如此淳朴的民风,估计当地村民都没有收他们钱。但即便如此,据说自《泰囧》上映以后,清迈的酒店价格已经翻了两番。是国人太土豪,还是太土锤?还是国内旅游太千篇一律,而且价格太坑?

这个地方适合慢慢体味,但是不好停车,走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带着小朋友逛太累,上面还有个湄康蓬瀑布(泰国的瀑布千万不要太当回事儿)和一个垭口,过了垭口就是南邦府了,垭口上有个观景台。但是由于太累,都没有去。这里的行程,建议早上先来湄康蓬,大树咖啡可以去打个卡,喝点东西,最后再去谭洞吃饭,好好休息一下。

6.回家的感觉

今天的行程圆满结束,这是回去的路上拍的几张清迈乡村的照片,你们感受下。

夕阳下等红灯的场景,居然有一种回家路上的感觉。而今天订的酒店,是个服务式公寓,也确实有家的感觉。请忽略带孩子的家庭凌乱的行李箱。这个酒店的好处是房间够大,有客厅、餐桌,小朋友会有更大的活动区域。沙发背后的推拉门可以拉到头,将客厅和卧室分隔成两个独立的房间。沙发可以当单人床用。酒店位置也很好,就在宁曼3路对面的巷子里,走到MAYA5分钟路程。

因为是服务式公寓,除了房间和客房打扫,什么也没有,没有餐厅,所有也就没有早餐。另外整个宁曼都在机场航线下面,白天很吵,晚上11点以后好一些。酒店Agoda上翻译叫早苗清迈酒店(Sanae Hotel Chiang Mai)。蚂蜂窝上目前还没有收录这里。

7.宁曼打卡

放了行李,换了衣服就赶紧找地方吃饭。酒店前台听说要吃中餐,就给介绍了下面这个扬子江,离的不远,就在宁曼5巷。但是去了一看牌子,觉得粤菜馆子叫扬子江太不专业了,肯定是糊弄老外的吧。而且从外面看,里面灯光昏暗,更像个酒吧咖啡馆,于是果断掉头。想起添好运宁曼路也有店,按图索骥,结果是已经歇业了,改成了一家代购店。

没办法,只有去玛雅了,起码应该有麦当劳和肯德基吧。结果去了肯德基人挺多,还要排队。小朋友下午本来就没吃饱,回来的路上吃了点零食,结果晕车还吐了。所以就找了一个不排队的日料店,吃的拉面和“盖浇饭”。回来的路上拍了两张打卡照,太累了,只想睡觉,宁曼也没逛。

第九天、素贴山一日游

今天的行程,计划中一直是空白的,备选项目有因他农山,清迈动物园,世博园,班他崴木雕村等,或者买一堆零食在酒店刷手机,小朋友刷动画片。素贴山本来是计划在前面几天的行程里,找个时间去打个卡的,结果小朋友磨叽,一直没安排了。或者放到明天早上的,到了眼前,觉得虽然我们的行程已经很宽松,但是还不够“宅茵茵”。所以前面几个备选项目直接就PASS掉了,今天去素贴山缓缓的逛一圈算了,明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吃饭购物,然后就回家了。

1.无功而返的观景台

素贴山一日游,准备先直接开到最高处的培山View Point。开过拜县的山路以后,素贴山简直太小儿科,老外们一如既往的是摩托车。开了没多久小朋友闹情绪,哼哼唧唧,问哪不舒服,也不说。结果停车玩了一会儿自动就好了。

上培山观景台是个单行道,在泰国开这么多天车,第一次鸣喇叭,因为这样才能提醒上下行的车,好会车。本来上面可以俯瞰这个苗族村的全貌的,好不容易开上去,结果大雾,什么也看不见。最后一张是Google Map上的图片,大家比较一下。

2.毫无惊喜的苗族村

像夜间动物园一样,如果你在国内去过任何一个少数民族村的话,这里就不用来了。除了所有东西价格比较厚道以外,并无任何惊喜。

据说是银的,不管真假,反正价格很朴实,120铢。

走了这么多天,发现在泰国,即便经济条件再简陋,有两种地方从不马虎。一是寺庙,二是学校。这个学校就是整个山村里最豪华的建筑,操场虽然没有硬化,但是面积很大。在周末被用来当停车场,学校的小朋友客串收费员。

也不知是泰国学校英语教的好,还是因为旅游发展耳读目染。30铢的停车费,我给了40铢并且告诉他们“Keep change”时,小朋友们听明白了,很快回应Thank you!

虽然语言不通,但是足球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大家轮流秀一下。

3.蒲屏皇宫

蒲屏皇宫作为泰国王室的夏宫,占地面积很大,更像是一个植物园或公园。从宫殿建筑的角度看来,这个夏宫相当的节俭和克制。所以,综上所述,这里可能对于当地人或泰国人更有吸引力一些。所以如果时间富裕,可以来看看。行程紧的话,就不推荐了,除非你是宫殿文化爱好者。

除了皇宫建筑不能参观以外,这里就像一个环境优美的郊野公园。虽然也收门票,但只有30铢,泰国王室据称是世界最富有的王室之一,这种与民不争的气度令人欣赏,这一点后面还要说到。

值得称道的是,在泰国,所有的景点、旅游区、机场、车站等地的物价与普通地区差别并不大。这里按级别应该算是国内的北戴河或者承德避暑山庄了吧?从皇宫里小吃店价格上就可见一斑。还有一个发现是在皇宫的工作人员,包括这位炸肉串的美女,都是军人,看见她的军装和资历章了么?

皇宫门口的的小餐馆,午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主要是烤鸡的味道吸引了我们,闻起来像奥尔良烤翅,这是我们能接受的味道。老板是个退役军官,就是戴白帽子的大叔。店里有他授衔的照片和一个类似奖状的东西挂在一起。因为看不懂泰文,我猜他与皇宫里炸肉串的女军官一样吧,可能是炊事班的。

一个炒猪肉,一个炒时蔬,一份烤鸡(大约半只),一份米饭,三碗鱼丸面(照片里老婆正吃的那种,实在太好吃了。本来老婆准备和孩子吃一碗的,我吃米饭的,结果尝了一口,就停不下来,直接吃完了。第二碗上来,老婆尝了一口,也停不下来。没办法,给小朋友要了第三碗。)总共400铢。这就是著名的景点,蒲屏皇宫门口餐馆的价格,太亲民了。几天下来,我们得出经验,在泰国,起码是清迈,任何馆子,都可以直接先吃再问价,不用怕类似青岛大虾的事情。

皇宫门口的小店,斑驳的绿痕显示房子已经很久了。看着眼前的这一幕,你会感觉时间在这里变慢,这些小店,今天是这个样子,10年前也许就是这个样子,10年后也许还是这个样子。皇宫与小店就这么平静的互相守望,国王与他的子民相敬如宾。

4.接踵摩肩双龙寺

坦率的讲,从做功课的时候开始,我就觉得双龙寺的名字翻译的挺土鳖的。如果字面直译应该是素贴寺或素贴山寺,都挺好的。网上通行的说法是因寺前双龙而得名。

首先,只要稍微深入了解下就知道,那不是龙,叫那迦。其次,如果眼睛不近视,就会发现,这种神兽,每个寺庙都有。再次,如果非要说这两条“龙”比较长的话,只要去过其他任何一个山上的寺庙的话,就会发现,“龙”的长短取决于台阶的长短。那些第一批到清迈中国游客得多没文化。

所以,不出所料的是,这是一个游人如织,香火旺盛的景点。大多数的一日游都是早上出发,为此我们一大早先去了苗族村和皇宫,到这儿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两点,还是人山人海。就连很多欧洲面孔的老外都拿着莲花状的圣物绕圈祈福,你就知道这里有多火爆。

拍完门口著名的那两条“龙”,看见穿着苗族服装的小朋友,赶紧拍了两张。这种合影是要收费的,但是苗族妈妈也很坦诚,说多少随意。看着她手里一叠绿色的钞票(20铢纸币是绿色的),我们也给了20铢。因为带着小朋友,前面两站逛的太累了,我们直接掉头去坐电梯。

下面这张是碰见的外国小朋友,因为两个孩子年纪相仿,当时手里都拿着同样的冰棒,在征求了对方家长的同意后,拍了几张照片。外国家长也很高兴,还一直让他们孩子Kiss,但怎奈东方少年太过羞涩,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这是上去的电梯,坡度可以媲美香港平山的小火车,但是距离短的多。虽然坡度很陡,但轿厢里始终是水平的,不到两分钟就可以上到顶。不知道什么原因,电梯通道包的严严实实,从轿厢看出去有点空间错乱的感觉。往返电梯连同双龙寺门票50铢每人。如果不坐电梯,从台阶自己爬上去,门票是在上面买,30铢每人,但并没有人查票。

下面是几张打卡照,全用手机拍的,因为人太多,相机摆弄不过来,大家凑合着看。

这三个僧人也是外地来参观的,年轻的僧人在给长者介绍寺里的情况。

本来还打算去清迈大学逛一圈呢,但是从素贴山上逛完下来都已经4点多了。下面这张是在清迈大学门口的路上拍的,看样子像中学生,很开心的样子。这才是双条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5.洗车记

昨天下午从谭洞那边回来的路上,小朋友晕车吐到车上了。给小朋友清洁完以后就找洗车的地方,结果跑了好几家,居然都下班了!!!下午5点多啊!清迈的洗车行业这么安逸么?到酒店找前台打听了一下,给介绍了这家,但是当天太晚了。

所以,今天早上收拾好出发以后,我们就先过来,打算洗完车再上素贴山。老板说200铢,比西安贵,但还不算离谱。都准备让老婆和孩子下车的时候,我问了句“How long……”,老板说one hour,我以为听错了,又问了一遍,老板再次确认one hour。想起昨天下午5点多就打烊的洗车行,心说,你们果然“宅茵茵”啊。为了不影响行程,决定还是下午回来再洗吧。

下午回来先把老婆孩子送回酒店,我就来洗车。一个小时,完全可以做个马杀鸡了,但是附近都是当地人住的地方,没有马杀鸡。没办法,只有坐下欣赏“宅茵茵”的洗车表演了。但是看了一会儿以后,觉得自己太天真了,老板说洗一个小时,真心不是磨叽,是洗的真仔细,真干净呀,内心受到了深深的“伤害”。

首先,车外冲水,打泡沫,擦洗,再冲水,抹干净与国内并无二致,区别在于最后会用气泵把各处接缝里的水吹出来,全部擦干净。车内擦的很仔细,能看到的看不到的都齐齐擦了一遍,光这个时间,在国内基本上车就洗完了。然而,这并没有结束,擦完之后,师傅拿出一瓶类似于保护剂的东西喷到一块海绵上,把刚才的流程又走了一遍,里里外外这就又是一遍擦。

当我内心深处想要献上膝盖的时候,发现,就连地垫也是一个样的流程,先用水冲,再用抹布擦,然后用气泵吹干。然后再用喷了保护剂的海绵再擦一遍。这不是洗车,这是在给车做SPA.

这是昨天小朋友吐过的地方,虽然当时用纸巾和湿巾擦了一遍,但是很多地方是带绒的,根本擦不干净。豪不夸张的说,这里处理的跟新车一样,而且没有一点异味儿。就连座椅皮革接缝里的污垢也处理的干干净净。

至于轮毂轮胎,外观就更不必说了,感觉就跟新车一样。这其实不单单是一个服务意识的问题,是行业标准的问题。不要以为我上纲上线,就跟这辆威驰一样,虽然不知道是哪里生产的,但是他标配了ESP,同样的丰田,国内比他高一个级别的卡罗拉,也只有1.8排量的才有,这就是标准。很多人说丰田无耻,故意给中国人减配。其实在很多国家和地区,ESP跟安全气囊一样,是必须有的配置。但是我们国家并没有这样的规定,这个规定到底是便宜丰田,还是保护所谓的自主品牌,轻而易见。

6.吃不惯泰餐的人伤不起啊

又该吃饭了,怎么办?老婆说还是吃茶餐厅吧,于是进城,因为今天是周日,有夜市,怕不好停车,我们坐双条去的,酒店前台告诉我们行情是30铢一个人。上车以后,司机先送两个当地人去清迈大学那边,我看他们下车都给的20铢。

清迈大学那边也有个夜市,就在清迈大学对面,年轻人多,感觉东西应该更潮一些吧。

逛了这么多天,我已经总结出经验了,像上面这样看手机的,肯定是外地人。像下面这样看手机的,是当地人。

OPPO已经在泰国遍地开花,华为的广告还是第一次看到。

菖蒲门外的夜市,照片正中的摊子就是著名的“凤飞飞”

夜晚,看到这个牌子就跟看到救赎一样,添好运味道很正宗,价格也着实不便宜,你们感受下。

吃完再顺路逛个夜市,泰国也有A货,但是价格很亲民啊。

回去在帕辛寺门口坐双条,司机要价100铢每人,我还价30铢,于是愉快的成交了。一路只有我们一家子,跟包车一样,所以,在泰国还价这个事情,一定不要太过认真。

第十天、再见,清迈!

1.豆浆油条与市井清迈

由于酒店没有早餐,昨天早上吃的是超市买的三明治。今天早上起个大早,准备上街看看有什么吃的。早上7点,整个清迈都还未苏醒。不禁担心,街上有早餐卖么?出了门走到宁曼路上,倒是有很多小摊,不过……,没想到清迈人的早餐这么扎实。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一家不那么重口的,但是也很给力,是盖浇饭。出乎意料的是,旁边还有一家卖豆浆油条的,而且味道颇正宗,兴奋之余忘了拍照。豆浆油条,然后在盖浇饭要了两个绿菜和卤鸡蛋,这顿早餐是在清迈吃的最舒服的一顿,回到酒店小鹏友已经醒了。

2.早晨看宁曼

专门在宁曼订了两晚酒店,想来体验下清迈最文艺的街道和最具风情的小店。但是第一晚太累,第二晚进城吃茶餐厅,都没有时间。另外,不知道是因为国丧还是因为没到旺季,晚上的宁曼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

今天就要离开清迈了,只有趁着早上,来拍几张照片了。清晨的宁曼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到了宁曼,连银行都是这种小清新的调调;一个挡车位的装置,都是这么可爱的小鹿造型。不文艺,毋宁死。用这句话来形容宁曼,一点也不夸张。

3.差点错过的松德寺

松德寺其实一直是计划里的行程,因为很多游记里都提到,那里有一片白色的塔林,在金色的夕阳下,特别美丽。但是在清迈的几天,都没有腾出傍晚的时间,于是就忘记了。

直到今天早上路过的时候才想起来,但是已经计划去机场尚泰购物了。幸运的是我们错误的估计了时间,10点到尚泰,但是尚泰11点才开门。自驾的好处就是,车在手里,路在脚下,说走就走,10来分钟就过来了。

松德寺可能名气没有城里的几个寺庙大,这里游客很少。显得肃穆安静,有当地人来礼佛,还有僧人在讲经。一切显得宁静而美好,这样的环境才让人有机会慢慢体会眼睛看不到的美好。可惜,留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

4.真的要走了

再看一眼素贴山,清迈,真的要说再见了。不到10天的时间,刚刚体会到清迈的妙处,就要离开了,真是有些不舍。

厉害了,我的大大。

第十一天、恋恋不舍的回家

小朋友感觉明显懂事了很多,首先机场的流程已经门清儿了,知道先去托运行李,然后安检。而且知道招呼我们的行李。这就是旅行的潜移默化作用。

泰国,你一定要学会“宅茵茵”。

“宅茵茵”是一种不紧不慢的节奏;

“宅茵茵”是一种不争不抢的态度。

“宅茵茵”是泰国,没有什么名山大川,壮丽景色,却能成为旅游大国的精髓所在。

旅行,不就是到陌生的地方,抛开熟悉世界里的一切烦恼,放松心情么。

学会了“宅茵茵”,你就真正认识了泰国

关于自驾

1.为什么要自驾

【害怕吐啊吐】去拜县吐啊吐,似乎成了必修课。但是带着孩子,还是想挑战下这个魔咒。用Google Map的街景模式扫了一遍拜县之路,觉得路况还行,很多人吐是因为司机开的太快,自己开应该没问题,而实际效果跟预计的一样。

【方便且划算】清迈古城和市区,双跳就挺方便。一旦跑远,要么一日游,要么包车。孩子2岁半,参团诸多不方便。包车方便,但是没有自驾划算,清迈包车一般都要400人民币起步,双跳也便宜不到哪去。租车下来,算上加油、停车费,平均每天不到200人民币。

【行程更自由】当决定自驾以后,你会发现不管是订酒店、还是订行程、还是好吃的,好玩的,选择的余地就大了很多。郊外性价比高的酒店就可以考虑了。这个酒店在湄登,如果不是自驾的话,网上有人说光是去酒店往返的交通就花了600人民币。

【更多惊艳】正因为有了更大的自由,所以才有意外惊艳的可能。

2.租车攻略

租车网站与租车公司】相比下来,目前租租车最专业,相当于境外租车界的携程。租租车提供一个平台,租车公司把租车产品放到这里,用户可以比较选择。因为有优惠,价格比租车公司官网还有便宜一些。租车公司的话,推荐YESAWAY,能提供中文服务,而且貌似和租租车合作的深度大,优惠幅度比较大。

租车费用】清迈这边的车型基本上就是日系那几个车型,一家三口的话,建议租个威驰就可以了。日均租金大概上200元一天。一般来说租7天最划算,淡旺季差价也会很大。同样的天数,上午提车和下午提车价格也许就会不一样。 想省钱的话,多试试不同的时间组合。清迈油价基本上5块人民币一升,没有过路过桥费。

【驾照问题】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国不是联合国道路公约组织成员国,所以我们无法办理国际驾照。谁要给你说他能办,肯定是骗人的。租租车给送的号称价值599人民币的,所谓“国际驾照翻译件”,实际上混淆视听,其实就是个驾照翻译件,而实际上泰国那边的租车公司只看国内驾照,那个翻译件压根都没提过。至于泰国警察认不认那个翻译件,估计要看人品了。实际上汽车查驾照的几率很小,如果不放心的话,可以在国内的公证处办个驾照翻译件的公证,保险一点。

【保险问题】这个预定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不要光图租金便宜,很多保险是有起赔额的,每家公司的起赔额可能都会不一样。如果对自己驾驶水平不放心,最好选有全险的,也就是国内说的不计免赔。但是那边的不计免赔也很坑,我预定的时候说是全险,提车的时候,工作人员说底盘、轮毂、车顶是不包含在内的。

取车还车】几乎所有的租车公司都能提供机场取还车服务,下了飞机就能提到车。取车手续也很简单,几分钟就能搞定,需要提供护照和国内驾照,还要以信用卡预授权的方式刷一笔押金,我当时刷了20000铢。还车一般会验车,如果是全险的话,会快一些。

3.自驾攻略

【一定要让行】很多人担心右舵,左边行驶。其实这并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驾驶习惯。全世界可能只有中国人开车不守交通规则,国人眼中的交通规则可能只有红绿灯和逆行。所以习惯让行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最难的,在国内开车,到了路口我们是看着过,而这里是停下来过,你要先停下来,让直行或者干道车辆先行,在不影响这些车辆的前提下才能转弯或者并线。

除此之外,泰国的路都不宽。很多路就是双向两车道,经常碰到前方有障碍物,或者前面的车临时停车下人。这时候一定要耐心等待,对面车道有车的话,要让对面车道的车先行。如果能很快习惯这一点,其实你会觉得在泰国开车要轻松的多,因为大家都会让行,你不用操心突然并线、强行加塞的傻逼们。而且大家都遵守规则,交通秩序就会好很多,通行效率就会很高。

【时刻注意摩托车】泰国的摩托车的数量堪比国内的电动车,虽然比国内电动车守规矩的多,但是泰国的摩托车车速很快的,而且会开在任何一个车道上。也就是说,如果你驾驶汽车的话,摩托车可能会从你的任何方向出现。特别是等红灯的时候,摩托车会左右穿插,一定要注意。在郊区开车的时候,转弯并线出了要让行外,也要多注意周围的摩托车。

【高速不要怂】泰国人干啥都“宅茵茵”,但是开车一点不含糊。所以在“高速”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如果不敢开快,千万不要占着最内侧的快车道。泰国人很有礼貌,几乎不按喇叭闪大灯,如果你从后视镜看见后面的车贴着你的屁股,说明你开的慢了,最好给后面的车让道。同理,你如果开的快,跟前车跟的近,前车也会让的。我在清迈就感受过,车速上来以后,看见前面有车,正准备收油减速呢,前车已经给你让开了。

【导航的无奈】最方便的地图和导航莫过于GOOGLE地图,但是导航真心不好用,如果用惯了国内了导航,是需要时间适应的。但是除此之外,可选的余地并不多。租车公司给提供了免费的中文导航,嫌麻烦,就一直凑活用GOOGLE的,后面习惯了也就好了,因为本身方向感比较好。从拜县回到清迈,就可以不用导航了。

【警察蜀黍】清迈看见过警察在路边临检的,但是好像都是查摩托车,没看见过查汽车的。去往拜县的路上有两个Check Point,警察虽然示意停车,但是摇下玻璃以后,只是朝车里看了看,就放行走了。这个问题应该问题不大,只要正常驾驶,一般不会查车。但是骑摩托车同学一定记着戴头盔,否则被查的几率很大。

谢谢耐心观赏,希望能帮到你。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2-26 01:03

引用 marlene 发表于 2016-12-26 01:03:09 的回复:

回复marlene:我们也是积蓄了很久,老婆请不到假,行程从8月拖到11月。

2016-12-26 19:18

详尽实用,谢谢

2016-12-28 12:51

楼主,租车选择闪租会方便一点吗

2016-12-31 13:08

方便其实差不了多少,闪租主要是真正的全险,如果对自己驾驶不放心的话,闪租的话,就什么心都不用操了。

2016-12-31 13:27

2017-01-05 19:31

引用 酸柠檬 发表于 2017-01-05 19:31:50 的回复:

楼主 蓝庙是在湄登么

回复酸柠檬:是的,我游记里附的有地图。

2017-01-05 20:30

想问问租车的问题,方便wx吗?suchao9630

2017-01-08 23:44

引用 小白丶 发表于 2017-01-08 23:44:26 的回复:

想问问租车的问题,方便wx吗?suchao9630

回复小白丶:不太玩微信,你问吧,我怎么可以帮到你。

2017-01-10 09:27

引用 肥盗 发表于 2017-01-10 09:27:59 的回复:

不太玩微信,你问吧,我怎么可以帮到你。

回复肥盗:你租车的价格为什么我找不到

2017-01-11 08:57

引用 小白丶 发表于 2017-01-11 08:57:27 的回复:

你租车的价格为什么我找不到

回复小白丶:首先,我当时应该算淡季。其次,是有信用卡活动。租车价格跟酒店价格一个道理,现在这个季节算是旺季了,我那个价格估计很难再有了。

2017-01-11 10:15

引用 肥盗 发表于 2017-01-11 10:15:07 的回复:

回复肥盗:我要三月去,丰田那小车150一天

2017-01-11 11:37

引用 小白丶 发表于 2017-01-11 11:37:58 的回复:

我要三月去,丰田那小车150一天

回复小白丶:我租的也就是140一天啊,这个价格你还不满意么。我是因为信用卡的活动,满1000减150。

2017-01-11 15:38

引用 肥盗 发表于 2017-01-11 15:38:52 的回复:

回复肥盗:感觉需要权保险不,技术没啥问题

2017-01-11 18:43

引用 小白丶 发表于 2017-01-11 18:43:55 的回复:

感觉需要权保险不,技术没啥问题

回复小白丶:这就跟在国内你买不买不计免赔一样,既然觉得技术没问题,就可以不买了,驾驶稳重点就好。

2017-01-11 20:05

必须药使用本人国际信用卡吗?

2017-01-13 09:21

引用 肥盗 发表于 2017-01-11 20:05:58 的回复:

回复肥盗:必须药使用本人国际信用卡吗?

2017-01-13 09:22

引用 小白丶 发表于 2017-01-13 09:22:03 的回复:

必须药使用本人国际信用卡吗?

回复小白丶:应该是跟驾驶者护照姓名一致的信用卡,主要是以预收权的形式刷押金。至于国际,只要Master或Visa的就行了,因为不是每个租车公司都支持银联。

2017-01-13 09:52

回复酸柠檬:是的

2017-02-03 14:15

楼主的游记非常实用,我们也该主意想自驾了,但网上不论是用必应、谷歌还是高德,都搜不到想去地方,你当时是咋导航的呀

2017-02-04 16:13

我们目前想去的是魏功甘、潭洞、叮哚皇家农业基地、素贴山、双龙寺、孟悟寺、蒲平皇宫、瓦洛洛市场

2017-02-04 16:16

引用 dingsdad 发表于 2017-02-04 16:16:03 的回复:

回复dingsdad:如果谷歌搜不到,那就说明这个地方比较偏门。高德和百度一样是水货,必应应该不出其右。有时候,中文不一定准确,要用英文搜。你上面说的这几个地方,除了那个什么皇家农业基地我不确定,其他几个谷歌应该都能搜到。。

2017-02-04 16:52

特别是潭洞,用Tharnthong Lodges,或者Tharnthong Lodge Restaurant 都找不到,网上搜来个不知对错的地址99 / 1 - 3 Moo 8 | Huay Kaew subdistrict, Mae On 50130, Thailand,仍然没有

2017-02-04 17:24

引用 dingsdad 发表于 2017-02-04 17:24:52 的回复:

回复dingsdad:我刚才搜过,可以呀,你翻墙了么?

2017-02-04 17:41

没有~~~那我翻一个再咨询您,非常感谢

2017-02-04 18:24

请问楼主,租车必须要租安全座椅吗?我昨天看了一下说是泰国的法律规定,带小孩必须要有安全座椅

2017-02-12 10:41

引用 Mrs.Wu 发表于 2017-02-12 10:41:49 的回复:

回复Mrs.Wu:我没有研究过泰国法律这方面的规定。实际情况是,取车的时候,我问租车公司的服务人员安全座椅,首先她们坦言她们没有安全座椅,并表示也不需要,说小孩子只要坐后排有大人抱的话,警察不会查的。而去拜县的路上,过检查站,被警察拦停,没有安全座椅,警察也确实没说什么。当然这是清迈那边的情况,其他地方,比如曼谷我就不清楚了,另外可能租车公司可能是当地新开的,所以没有安全座椅,一些大的国际租车连锁可能会有,可以咨询她们。

2017-02-12 11:42

引用 肥盗 发表于 2017-02-12 11:42:54 的回复:

回复肥盗:好的多谢楼主,另外我们看了取车的地点只有机场取车的,我记得你的游记里说推迟了两天取车,也是在机场取车吗?

2017-02-12 11:45

引用 Mrs.Wu 发表于 2017-02-12 11:45:00 的回复:

回复Mrs.Wu:我们是YESAWAY 租的车,他们家在机场没有门店,机场取车一般是工作人员把车提前开到机场。我是因为推迟取车了,就没有必要再去机场了。其实他们门店离机场也不远,1公里左右。当然你也可以要求机场取车。

2017-02-12 12:19

无意间发现楼主这篇游记,被您的风格打动,曾有一度想要分享到朋友圈的冲动。除了不吃泰餐这点,我几乎和您所有旅游感想不谋而合。看到洗车那部分也深受感动。感谢写了这么详尽的攻略,看您的游记是一种享受,请一定再接再厉,多出好作品!

2017-02-15 16:51

引用 垃圾宝宝 发表于 2017-02-15 16:5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