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旅行第一部——《我们的西藏朝圣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4-19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首先声明:本游记的所有文字配图都归本人——xiehui19880308所有,未经许可禁止用于商业行为,禁止转载复制粘贴下载,本篇所有文字图片仅限于经验交流

看前须知:
1、本文所有观点出自作者主观思想,不代表蚂蜂窝的立场
2、看完游记后欢迎大家各种提问骚扰,但是谢绝一切有关政治、民族、信仰的问题
3、观看时文字在上,图片在下
4、图片非常、非常、非常的多,请耐心的等待
5、背景音乐: 世界—张过年

先用几张这次拍摄的旅行图来简单的表达下自己不平静的内心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

2015婚后大庆—-锦州天津青岛秦皇岛自驾游(海量高清美图)http://www.mafengwo.cn/i/6252563.html

2014新婚夫妻的香港购、玩、吃暴走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35801.html

文艺青年和伪文艺青年的云南婚纱照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432775.html

记2014年北京http://www.mafengwo.cn/i/5436220.html

写在出发前

这个姗姗来迟的游记终于要记录我这个姗姗来迟的蜜月之行了,西藏——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早在还是单身汪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去到这个神圣的地方,去亲眼感受她的美丽,感受她的独一无二,没想到真正踏足到这片净土时,身份有所不同,身边佳人以至,但当梦已实现,一切完美如初

好了抒情抒的不太好,为了这次的旅行,我可谓费尽周折,主要是双方父母对西藏这个地方抱有一定偏见,总觉得安全问题比较让人不放心,可我据理力争,用尽三寸不烂之舌,终于说动放行,为了让家人放心,我也是提前做了很多的功课,估计很多蜂友也是对去西藏抱有很大的兴趣,有的已经有了想法、有的正在准备、有的可能已经在去的路上了,不管您是处在什么样的情况中,我都会把我的所见所闻如实记录在这里,如果你看到了我的这篇游记,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季节

由于这次去西藏最主要也是最想看到的景色,就是珠峰,所以什么季节、什么时间段能看见珠峰的真面目,就显得格外重要了,其实一年四季,西藏有她不同的美,什么季节去,都能领略不同的感受。

具体来说,3-4月份,林芝地区桃花节开幕,这个时间段最适合去林芝地区看桃花
                  4月下旬到5月份,4月下旬珠峰大本营开放,这个季节是珠峰的最佳攀登季,气象比较稳定,珠峰被云雾遮挡的天数较少。
                  7-8月份,藏区的雨季,如果只是去拉萨或者日喀则这种城市观光,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去到周边景区的话,由于路途较远,加之大部分是山道,比较危险。
                 10月份是藏区旅游的最佳季节,这个季节气温比较舒适,但是缺点就是人山人海。
综上所述,每年的4、5月和10月是去西藏的最好时节,由于我的目的很明确,所以很早就订到4月下旬出行,为的就是能看上一眼珠峰

高反

高反,这个肯定是阻碍许多蜂蜂来西藏的罪魁祸首,我也是来之前做了很多父母的工作,他们反对我去的原因之一也是高反,首先我要承认,我和我媳妇这次去双双高反,我的症状是头痛,睡不着觉,媳妇比较严重,吃不进去饭还吐了,说说具体情况,高反可怕吗?其实不然,别看我们双双中招,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直飞拉萨,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再一个可能想的有点多,心里作用,造成一定的紧张,影响了正常的休息导致有些高反,亲身经历的话,和我们一起去珠峰的两个朋友就是坐火车上来的,什么事都没有,所以有时间的话,还是稳妥些,坐火车上来,当然也有的人天生异于常人,飞上来也没事还活蹦乱跳的,这个我承认肯定有,不过我这一路碰到的人,没有这样的,肯定有人要问喝什么红景天之类,就我自身而言,没用,我提前一个月天天喝,该反还是反,我问当地人,他们如实告诉我,这些什么治高反的药物,就是他们的经济增长点而已,实际用途没有,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喝些热水,睡好觉,少吃和保持好的形态,有这些就足够了

消费

消费,西藏是一个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省份,物价可想而知了,但是基础生活用品和食品价格和内地差不太多,但是很多饭店的价格就比较贵了,尤其是藏餐馆,肉类、鱼类价格都要比内地高上很多,相对来说西藏当地的川菜馆很多,价格也要比藏餐或者尼泊尔餐要便宜上很多,味道也非常的好,住宿的话,比较推荐快捷,经济实惠,环境比内地差一些,喜欢环境氛围的话,可以选择藏式民宿,绝大部分价格一般在200-600区间,不过有缺点,就是通风不太好,这对于很多第一次来高原的人不太友好,我个人是这样感觉的,之后会详说

交通

交通,这个肯定是很多蜂蜂非常关心的问题,由于西藏各个景区的距离非常的远,很多时间都要在路上,加上地理上的原因,很多的路不好走,这就需要我们考虑如何去了

1、包车——这个是我最开始的计划,包车的话行程上比较自由,可以合理的安排时间、地点以及住宿,尤其对于摄影爱好者,这个应该是首选,只要是吉普车,一天都是1000打底,1000价位的大多是国产吉普,例如黑金刚、长城之类的,像是丰田4500、普拉多一般都是1200-1500一天,以上价格包括油费和过桥费,但是司机的食宿需要我们报销,如果住在司机推荐的旅馆,司机的住宿不需要我们报销,如果住在我们自己预定的旅馆,每天给司机报销100块住宿钱,不过有的旅馆有司机间,都是床位,这种的也是可以的,轿车的话不建议走远道,要是拉萨纳木错的话,轿车还是勉强可以,价格也不高,大多是500左右,至于选车的话蚂蜂窝、淘宝、微博都是可以的,淘宝的话尽量找销量高的或者年头比较长的当地车队,多看看地下的点评,加车主的微信,多问多聊,最主要的一定要问问车型、车况,以及说明要按照自己的行程走,不要让司机私自加项目目的地

但是我最后放弃,最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我找好车谈好价格后,在蚂蜂窝也发了结伴,但是可惜大都是时间对不上,要是只有我和媳妇两个人,一台车10来天的行程,1万+啊没办法,以后还要好好过日子呢

2、当地游,这种就是报个当地的几日游,线路很多,绝大部分是这几条

拉萨——纳木错

拉萨——林芝

拉萨——珠峰

拉萨——阿里

我写的比较粗略,具体的可以看蜂窝的商城,这种出行方式一般是小巴或者大巴车,所有的车都是西藏旅游局统一采购的,各家旅行社去雇佣,所以不用担心车况,这样走的好处就是不用操心,行程都是旅行社安排好的,缺点就是行程死板,吃的是团餐(你懂得),选择的时候最主要的是确定行程中的所有目的地,这个是必须提前问好确定的,因为经常会发生旅途中目的地的更改,还有问好食宿安排,有没有自费项目

3、骑行,这种不太了解,只能是抱着仰视的心情

最后是司机的问题,结合我来说,我比较喜欢汉族的司机,一是好沟通,二是开车比较稳,可能也有好的藏族同胞的司机,但是我没碰上,这个我也后面详细说

装备

先把我这次的出行装备大致列一下:

行装:探路者60L背包、安诺格尔便携摄影单肩包、Discovery棉睡袋、Discovery单越野长裤、北面徒步冬靴、北面三合一冲锋服、nike超轻羽绒服、北面抓绒硬壳冲锋裤、北面速干长袖,迪卡侬速干保暖内衣、速干内裤、抓绒裤内胆、速干短袖、速干毛巾,干湿隔离袋、保温水壶、狼眼户外手电、博士能望远镜、太阳镜、遮阳帽、保暖脖套、毛线手套、棉质保暖手套、户外洗漱包、50+防晒霜。
食品补给:宝矿力冲剂一盒、迪卡侬的营养棒和巧克力,具体的食品在当地再买了些
我在旅途过程中,买的最多的就是红牛,确实有点功效,可能也是心理作用吧

这个就是在迪卡侬买的营养棒,还是挺有用的,而且不占地方

我不是户外爱好者,所以不专业简单的说下,我去的时候是4月份,西藏的气温还是比较冷的,主要表现在昼夜温差大,就拉萨来说,白天正午时气温零上15、16度左右,晚上和早上基本上零下,周边景区那就更冷了,尤其是珠峰地区,晚上零下20几度,所以看我的行装可以说跨度挺大的,三合一冲锋服是必备的,拆穿方便,由于温差大,我是单裤和抓绒裤都带上了一条,单裤白天温度高时穿,抓绒冲锋裤带的是硬壳,虽然舒适度差了些,但是抗风啊,在珠峰和纳木错真的是太管用了,大多数的内衣物都是速干,也是为了出门在外方便,热水保温瓶是去藏区必备的,由于西藏日照比较猛烈,所以太阳镜遮阳帽也都是必带的,手套也是单的、棉的各带了一套,单的是为了拍照的时候方便,珠峰的晚上漆黑无比,所以我带的是强光手电,也是为了晚上拍照安全,至于宝矿力冲剂也是我认为非常好的选择,一是方便,二是确实补充体力很不错,三是可以用冷水冲,大体上是这样,再具体的我之后写到景点时会说明望远镜是为了在旅途中也许会看到野生动物,有备无患

摄影装备:

这次为了去西藏也是下决心又采购了一批器材,总觉得去一次,家伙不带全了,怕留下遗憾,具体清单如下

相机:佳能5d3、sony a7s、Gopro hero4 银、iphone6
镜头:佳能16-35 f2.8、佳能70-200 F4、佳能100 f2.8
           sony蔡司 fz35 f2.8
           俄罗斯鱼眼
配件:曼富图旅行三脚架、晟崴FB-44MAC14全景球形云台、海泰100mm滤镜支架、海泰nd3.0滤镜、lee gnd 0.9软、49mm和82mm保谷偏振镜、艾顿星野赤道仪、蔡司镜头纸

平常5d3挂70-200,a7s上蔡司35,gopro录视频,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里都是这个配置,人文、人像为主,只有到有些景区才会换上16-35,100mm基本就是个负重,没怎么用,偏振镜有能力的话一定要带上,光比还是很大的,有偏振镜的话事半功倍,至于滤镜是我下一部游记用上的,请关注,我还带了很多镜头纸,因为风沙大,所以非常有用,时刻保持镜头的清洁会为后期省下很多功夫

TIP:

最后再次提醒下,出门在外尤其是去高原这种地方,危险性肯定是有的,我在之前去云南的旅途就碰到过意外,所以这次就提前买了保险,为了家人着想,这个很有必要当然最希望就是用不上

再其次还多买了个高原险,这个主要是出了问题会快速的保障救援,非常的不错凡事有备无患

在藏区的注意事项

下面的注意事项是我报当地旅行团的工作人员提前在网上给我发过来的,大家可以看看了解个大概

1、接待客人时,无论是行走还是言谈,总是让客人或长者为先,并使用敬语,如在名字后面加个:"啦"字,以示尊敬和亲切,忌讳直呼其名。迎送客人,要躬腰曲膝,面带笑容。室内就坐,要盘腿端坐,不能双腿伸直,脚底朝人,不能东张西望。接受礼品,要双手去接。赠送礼品,要躬腰双手高举过头。敬茶,酒,烟时,要双手奉上,手指不能放进碗口。
2、藏族最大的禁忌是杀生,受戒的佛教徒在这方面更是严格。虽吃牛羊肉,但他们不亲手宰杀。藏族人绝对禁吃驴,马肉和狗肉,有些地区也不吃鱼肉。
3、吃饭时要食不满口,咬不出声,喝不出响。
4、喝酥油茶时,主人倒茶,客人要待主人双手捧到面前时,才能接过来喝。
5、忌在别人后背吐唾沫,拍手掌。
6、行路遇到寺院,玛尼堆,佛塔等宗教设施,必须从左往右绕行,信仰苯教的则从右边绕行。 不得跨越法器,火盆。
7、经筒,经轮不得逆转。
8、忌讳别人用手触摸头顶。
9、进寺庙时,忌讳吸烟、摸佛像、翻经书、敲钟鼓。对于喇嘛随身佩带的护身符、念珠等宗教器物,更不得动手抚摸;在寺庙内要肃静,就座时身子要端正,切忌坐活佛的座位;忌在寺院附近大声喧哗、打猎和随便杀生。
10、忌用单手接递物品。主人倒茶时,客人须用双手把茶碗向前倾出,以表敬意。
11、忌在拴牛、拴马和圈羊的地方大小便。
12、忌用有藏文的纸当手纸或擦东西。
13、进入藏胞的帐房后,男的坐左边,女的坐右边,不得混杂而坐。
14、忌将骨头扔于火中。
15、藏族家里病人或妇女生育时,门前都做了标记,有的在门外生一堆火,有的在门口插上树枝或贴一红布条。外人见到此标记,切勿进入。
16、藏族一般不吃鱼虾、鸡肉和鸡蛋,不要勉强劝食。但现在这类饮食习惯已有很大改变。
17、每人均有凶日和吉日。凶日中,一切事情都不能做,只能在家里念经或出去朝佛。人们相信藏历的每一个地支终了、第二个地支开始时是一个凶年,如每个人的13岁、25岁、37岁、49岁(以此类推),都是凶年或"年关",要特别小心,只有多念经、放布施才能避免灾难。

其他注意事项

1、面见僧人最好的礼节是双手合十,微微低头,不要握手、拥抱;

2、与喇嘛交谈,最好避免提免提及钉戮、婚配等,也不要随意打听食用腥荤之类的事情;

3、在寺庙里面不要大声喧哗或乱动乱摸,如遇上佛事活动,最好静立默视或悄然离开;

4、喇嘛庙中的僧人应称他们为“喇嘛”;

5、六字真言的意思就是“啊!愿我功德圆满,与佛融合!”

6、最好随身准备些香烟、糖果和文具小礼品等,以便途中搭车或感谢路人帮助,或者给当地物质缺乏的适学孩童;

7、在西藏拍照时,如送一些糖果或文具礼品给当地的小朋友,他们会很开心,会有利于同他们的沟通交往,但不提倡给予金钱; 注意:任何意义上的帮助,一定要有适当的方法,不让让别人有施舍的心态!否则适得其反,越来越懒惰!

8、在八角街上行走一定要记住随着转经的藏人以顺时针方向行走,否则不仅很难从滚滚人群中突围,还会被藏族同胞视为亵渎神灵;

9、西藏本来没有限制观看天葬,后来为了避免对死者不敬才禁止游客观看,不建议去观看天葬。首先关系到个人隐私,天葬的死者家属不愿外人观看,这是人之常情。其次,有些游客未经同意偷看,甚至将拍的照片拿出来炫耀令人可悲。藏族是一个友善的民族,来到这里应该尽量尊重他们的文化习俗及生活习惯;

10、西藏最多的不是工商行,而是中国银行,离开拉萨后小的县城银行会很少。使用邮局取款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如果你是以拉萨为中转站,你最好将不用的钱在中行开一个短期存款户口,避免一次带太多现金在身上;

11、请保护最后一片净土,去西藏的任何一个地方前请别忘了准备垃圾袋,并将旅途中的垃圾带回到住宿地的垃圾收集站,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义务。

12、在西藏饮食要注意,避免饮未沸的水和吃未煮熟的肉。离开市区后若要喝水,最好在一些小卖店买包装严密的樽装水或饮料,否则应自己把水煮滚或放入清水丸消毒。饮品中加的冰要特别提防,如不肯定水源是否清洁,还是不放为妙。

行程安排

4月19号-4月30号,出行一共12天

总体行程安排:4月19 D1  哈尔滨成都
                         4月20 D2  成都拉萨  (八墩街 玛吉阿米)
                         4月21 D3 上午 布达拉宫
                                         下午 大昭寺
                         4月22 D4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措-尼洋阁-八一镇
                         4月23 D5  八一镇-佛掌沙丘-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南伊沟-八一镇
                         4月24 D6  八一镇-藏族人家-拉萨
                         4月25 D7  拉萨-下竹林寺-曲水大桥-雅鲁藏布江水葬-乃钦康桑雪山-岗巴拉山口-羊卓雍错-
                                          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宗山古堡-白居寺-日喀则
                         4月26 D8 日喀则-乌拉山口-108弯-珠峰大本营-下绒布寺
                         4月27 D9 珠峰大本营-加拉山口-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4月28 D10 日喀则-拉萨
                         4月29 D11 拉萨-纳木错-拉萨
                         4月30 D12 拉萨-昆明

拉萨期间的游玩都是自己旅行,林芝地区和珠峰地区都是找的当地游,行程固定,很多景点也都写上了,基本涵盖了这次旅途的所有行程

Day1: 出发,从北国冰城到川蜀之国

由于出发的航班是早班,提前在网上定好酒店,在哈尔滨住了一宿

航班:中国国航 CA4178

11:20 太平国际机场——15:40 4h20m双流国际机场 T2

用了偏振镜透过机场的窗口拍飞机,结果玻璃脏的一览无遗凑合看吧

空姐开始check了,准备飞起

下午准时到达成都,本身计划坐地铁去酒店,但是由于行李太重了,打车go吧

还是把之前做的地铁攻略拿出来,供大家参考

(这里主要是怎么从机场坐地铁到春熙路,因为我定的酒店在春熙路)

机场专线2号线-地铁2号线

1、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2、步行131米到达双流国际机场

3、乘坐机场专线2号线(双流国际机场-火车北站公交站)途径1站到达天府广场东

4、步行355米到达天府广场

5、乘坐地铁2号线(犀浦-龙泉驿)途径1站到达春熙路

6、步行738米到达终点

打车出机场,welcome to Chengdu

随处可见的火锅店

成都花城假日酒店公寓

来到了酒店的所在处-春熙路,周围很多的办公楼

估计第一次来的蜂蜂不太好找入口,其实有个好的坐标就是找到一个便利店,酒店电梯就在旁边的过道,酒店办理入住在21楼,整个酒店就是一个包下来的公寓。

我们的选择是豪华大床房,在27楼,住在高楼的好处就是视野比较好,公寓的话厨房、洗衣机应有尽有,非常方便

和媳妇把背包放在房间后感觉像重生了一样,真的是太沉了

春熙路

放好东西就去附近的春熙路转转,看看传说中的川妹子
不过下午的时候街上人不多啊,由于下飞机后急着裹腹,要去春熙路上的龙抄手总店,随手拍了几张街景,能看的出来,处处都显露出这里是川府之国,现代和当地文化的碰触结合的特别好,真的是把四川的文化做成了一张名片,无时无刻的展现在每个角落

各大品牌的门店全都有着独特的门脸,这点和香港广东道1881Heritage很相似。

很据当地特色的地铁口

说白了,春熙路就是汇聚了各大商场、各类品牌的大商圈,人来北往,热闹非凡

龙抄手

这就是春熙路龙抄手的总店了,一楼是可以自己选择点餐吃,需要排队,人超级多,二楼主要是选择套餐。

让媳妇去一楼看了下,价格都不太贵,小吃林林总总的,看的一头雾水,加上排队时间还长,就上楼点了套餐

点了两份套餐,都是一个小碟一个小碟上的,全部都是成都的著名小吃,像什么钟水饺、龙抄手、担担面、鸡丝凉面等等,印象中只有钟水饺挺好吃的,其余的基本没留下什么印象,个人感觉形式大于内容,就是个方便大众游客一站式体验成都美食的地方,浅尝辄止还成,商业上这家店还是非常的成功的,不过如果对成都美食有深刻的了解,也可以直接去一楼点个大份的,要是只是想体验成都美食的魅力,这里感觉说不上啊可能每个人感受理解不一样的

一个小碟一个小碟得上,真是慢啊,原谅我一个东北人吧

基本光盘,菜量上来讲,和东北大炖菜真不是一个当量啊

春熙路美女真没怎么看到,但是周边的餐饮真是太发达了,囊括了众多美食,路边送餐的小哥集体交流心得,出了龙抄手,我和媳妇出发到第一站——锦里

锦里

因为到成都只有半天的时间,所以时间比较紧,但也想到处走一走看一看,锦里因为离住处比较近,所以是第一个要去的地点,也因为去得时间比较晚,武侯祠不能参观了,要不然这两个是可以一起浏览的

锦里的话给我的感觉就是个人造商业区,和去过的北京南锣鼓巷、丽江大研古城很相似,都是商业氛围很浓的景点,只是各个地方的有文化和地域的差异而已,性质上基本一样,都是进里面鼓励消费,但锦里的文化包装非常的好,处处流露出三国、川蜀的文化特色,这点上成都政府的规划和发展真的很好,这张文化牌打的也很好,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看看这门口的人就知道景区的火爆程度

景区没有门票限制,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10点,但酒吧的营业时间大部分是到凌晨的

刚进大门迎面就是红楼红灯笼啊,特喜庆

媳妇拿gopro拍的小视频

很多卖手工艺术品的摊位,估计更多是外国人和孩子比较喜欢,但是民间的工艺还是需要有人去传承

剪纸,看这个还挺怀念的,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每周有节特长课,就是剪纸,记得那时候就会剪喜字

吹糖人

小吃一条街

角落里给媳妇拍张游客照,太暗了,没闪光灯啊

这个是工艺品的瓶子?有懂的蜂蜂给介绍下

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三兄弟

著名的三大炮,我是没尝试,就是制作的过程比较响,非常响,很招游客围观啊

锦里基本上就是走走看看,都是商业包装的产物,个人来讲就是去了凑个热闹看一看,要是说下次还会去吗,应该不会了

宽窄巷子

继续暴走,打车到了宽窄巷子,街如其名,就是一条宽巷子和一条窄巷子,和锦里不同,这两条巷子是实打实留下来的清朝古街道,但是也是由很多商铺组成的,但是比锦里要干净,也清净很多,很多的成都小吃非常有特色

市井气息浓厚的小吃铺

这个估计来宽窄巷子的游客都会进去一览芳容,中国红,里面主要是卖沉船古木家居,我是不太懂这些,进里面也没看出个什么名堂,但就知道那些古物很贵、很贵、很贵

SWARKA香氛馆,这家专门卖各种香薰、精油、香包等等,闻起来很不错,最起码对我很受用,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

回到宾馆拍了张窗外的夜景,明天正式向拉萨出发

Day2:初到拉萨,满眼惊奇

航班:东方航空 MU5473

10:40 双流国际机场 T2   13:05    飞行 :2 h25m   贡嘎国际机场

早上睡到自然醒打车到双流机场,其实是想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但是行囊实在是太沉了,就打消了念头,早上看到机场保洁在外面清理候机大厅的大橱窗,想了想来时哈尔滨机场的橱窗,顿时觉得他们好可爱

来的比较早,媳妇手机修图,发朋友圈

机场行色匆匆的人们

川航的停机坪

在飞机上这一路,刚起飞不久就看到远处一个雪山直耸耸的挺立在群山之中,就我目测,应该是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有熟悉的蜂蜂可以纠正啊

终于飞机降落了,内心真是激动不已啊但还是要控制,也是怕高反

来时候的东航飞机

手表上显示海拔3500m

下了飞机在机场就看到有些人开始吸氧了,我的建议是能不吸尽量先不吸,用身体去适应,要不然上来就吸氧,以后就会有依赖性了,在机场买好大巴的票,坐机场大巴到拉萨市里,大概坐2个小时,大巴停在娘惹南路,在航空公司市里的招待所的大院,离布达拉宫不远

之前说过司机的问题,为什么说我尽量选择汉族司机同胞呢,就是下了大巴打了个藏族同胞的车,在车上就和我们各种套近乎,说也不管我们多要,从娘惹南路到大清真寺(我们旅店的附近)就收我们20,说他们有信仰不会骗人,初来乍到,我也不清楚状况啊,人家说多少我们就给多少呗,途中车开的像赛车一样,本身没啥事,这家伙下了车头就开始疼就我估算路程真的很短,基本就是直行一拐弯就到了,事实证明,第二天我和媳妇打车从住地再去布达拉宫,就是一个起步价5元,说好的信仰呢可能是我碰到的藏族师傅是个个例,再后来我只要看到出租车里面五颜六色的车就知道是藏族司机的了,再我就没上过这种车了

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

来到我们定的藏式民宿-拉萨梵世古藏精品客栈,这个客栈地理位置特别的好,离八廓街非常的近,平常溜达什么的非常方便,客栈还紧邻大清真寺,有个清真菜市场,买东西什么的也比较方便

进了客栈后的门脸

一进屋就是各种藏式装修的味道

这家客栈的服务真的是非常的好,刚到门口看到拿着重的行李就帮忙搬到楼上,并且询问身体状况,前台还有各种缓解高原反应的药物,非常的贴心和细心,能看到有的游客在这家店里是常住的,绝大部分的游客在出行到周边玩的时候会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玩完回来一般都还要在拉萨中转,其实这样也比较方便,不用带着沉重的行李到处跑

客栈内的唐卡

各种民族类的小装饰品

来到自己的房间,各种藏式的灯,非常的精致漂亮

我们房间位于二楼

门上面的藏式图案细节上都做的非常好

每次进屋的第一件事就是卸下沉重的背囊,感觉像重生了一样

媳妇最爱的锁头,钥匙自己保存好

这家客栈有个天台上面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其实很多的民宅楼上都可以看到布宫,因为在拉萨不能有建筑物高过布达拉宫

客栈收留的流浪猫,据说西藏的猫和狗都通灵性,这个猫猫真的特别的好玩,一直跟着我们跑上跑下

远远的望着布宫

和媳妇自拍

八廓街 玛吉阿米

由于媳妇高反上来了,我就先行去了周边转了转,害怕水土不服顺便买点矿泉水

我们住的地方离八廓街非常非常的近,因为八廓街是大昭寺的所在地,所以天天香火特别旺,还有就是他们烧一种植物,味道特别的浓,所以整条街都显得灰灰的,下午太阳烈的时候能好一些,如果觉得不太适应,可以带着口罩出行

八廓街里面这种卖唐卡的店非常的多,价格区间也很大,我因为没有这个信仰,所以就没有进去看,但是看的出做的非常的精致精美

买完水,媳妇休息的差不多后,出来吃饭,走到不远处就是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了,既然来了拉萨,这家店无论如何也是一定要来的,玛吉阿米的这栋小黄楼传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约会的地方,这里的二楼也是俯视整个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基本上是情侣必来的地点

总有很多文艺青年在二楼的橱窗俯瞰外面的八廓街

一般的藏族餐厅或者家里都有这样的供暖设施

我们去得时候是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人已经满了,和几个北京人拼的桌,可见生意真是太好了

由于本着少吃的原则,点了一个扎西德勒、一个酸奶糌粑和一壶甜茶,一共164元,非常贵了,扎西德勒还是挺好吃的,外面是普通的饼,里面是牛肉、洋葱、彩椒类似的一种烩菜,刚到西藏的朋友肯定都想喝酥油茶,但为什么我点了甜茶呢,因为甜茶比较符合内地人的口味,酥油茶的话,个人感觉就是甜茶的基础上加上油加上盐,还有一种清茶,就是不放油的酥油菜-水加盐,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吧,反正这之后我基本上都是点的甜茶,味道类似于内地的奶茶

扎西德勒的量还是挺大的

吃完饭为了促进消化,去附近的大昭寺广场转转

许多虔诚的信徒在磕头朝拜,还有很多的民众在围着大昭寺转寺庙,不禁感叹信仰的伟大啊
初到西藏的游客一定要注意,转经、旋转经筒和参观也要按顺时针方向,千万不要逆时针,这样的话会非常不好,不过到了的话跟着人群走也是不会错的

大昭寺广场上有很多藏民会看到姑娘就过来问要不要绑辫子,我媳妇特别好信儿,讲价20元10条,不过因为这几天不能洗头,也是够难受的了
通常为了不被治安的人员发现都会走到旁边的巷子来编辫子

这些藏族同胞卖的植物就是用来放进炉子里烧的,乍一看上去像是在卖药材,一小捆一小捆的,在八廓街附近,特别是很多寺庙门口,都有很多售卖“桑”的小贩。

藏族同胞喜欢把所有能煨桑的植物统称为“桑”,不懂的人听起来,好像“桑”是指一种特定的植物,事实上,“桑”包括了很多种植物,比如高山小叶杜鹃花枝、柏树枝、爬地柏、白蒿、石南草等,有条件的还会加进一些檀香木、柯子果、藏红花、甘松等,此外,还有糌粑和酥油混合而成的粉末。比较讲究的在焚香之时还加些酪、乳、冰糖、红糖、蜂蜜等所谓“三乳”、“三甜”。另外,焚香时还要洒少量青稞酒和除晦气的茶水等。
街上的味道也多出自于这种“桑”焚烧后的味道

媳妇编的很开心啊

藏族同胞身上的饰品特别的多,据说她们是不攒钱的,所有的钱都会买贵重的饰品,她们的钱就都带在身上

Tip:
                       在大昭寺的广场上拍了些藏民,估计会有摄影爱好者喜欢拍一些人文,说说我的经验,也谈不上经验吧,我一般是架长焦在远处拍,近处的一般是挂着微单,调好参数盲拍,出片比较低,但有时候会有意外的收获,再有就是友好的问一下,我想给您拍张照比如下面这张

手持转经筒转庙的藏民

一个母亲领着两个孩子,应该是从远道到拉萨朝拜的,母亲一直磕等身长头,这一家子一路过来应该吃了不少苦,孩子们无聊的望着母亲,估计两个孩子应该还没参透这其中的含义吧。

在打电话的藏族阿妈

周围的长凳上坐着朝拜的民众

虔诚的藏族奶奶

大昭寺旁边的转经筒

歇脚的民众

放学后骑着车回家的藏族小朋友,有没有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放学骑车回家,估计现在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有私家车接送,已经体会不到了吧

人来人往的八廓街

回去的时候看到了旁边的肉铺,说句实话,家这边已经没有这样的了,基本都是放在冰柜里,这种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晚饭必须清真牛肉面

回到客栈又上个楼拍了个布宫的灯光效果图

Day3:人山人海的布达拉宫

早上提前起来上八廓街转了转,早上朝拜和转庙的人真是太多了,很多人都在烧桑,满条街都是云雾缭绕的,还有很多人在挂经幡,为家人祈福,早上的时候会有很多人在大昭寺广场卖经幡,我就碰上很多,其中有一个我说不要谢谢,结果他说不买就不要在这拍

关键是我也没拍什么啊事实证明后来遇到的很多藏族同胞在利益的促使下,可能真的不是很友好,之后我会一一点到

清晨的玛吉阿米门前,一位藏族同胞在转庙磕等身头

布达拉宫的游览是在淘宝上报的当地游,一般都是报的早上布达拉宫,下午大昭寺,但是我的时间不确定,所以只报了上午的布达拉宫,之所以报了当地游,主要原因是因为省去了买门票的时间和繁琐的手续,再一个这种历史宗教场所,还是有一个导游解说在旁边介绍才能更好的体会到它的伟大

贴一个布达拉宫买门票的方法:
                                                 1、门票预约方式分2种:现场预约、网上购票。

2、布宫在旺季(5.1-10.31)实行门票预订制,游客需提前1天凭有效证件(身份证、现役军人、护照)领取预约券(免费),网上购票和预订除外。

3、现场预约:地点:布达拉宫管理处唯一门票预约窗口(西门);时间:8:00,预约券领完为止(每日限票2300张)
2015年7月底开始,现场预约实行排队放号制度。在领预约券前一天的15:00需先去门票预约处进行登记放号,此号为次日预约布宫门票的游客排队序号,每天限300号。

4、网络售票(可购买7日内下午的参观门票):预定网址:www.potalapalace.cn;时间:每日13:00-16:00。网络售票政策时常有调整,购票前一定要留意网站首页的右侧的“布宫动态”。

5、预约成功后,第2天必须按时从正门(南门)进入布达拉宫,在售票窗口凭身份证和预约券购买门票。
6、若预约成功后,因个人原因不能参观或不能按时参观的,需及时前往预约窗口申请延期或取消预约。否则,不仅预约票将作废,还会进入黑名单,一周内无法再次购票。

7、除了为自己预约,也可以帮他人预约,但每人凭包括本人在内的有效证件最多领取4张预约券(网络可购买5张),每张证件一周内只能预约1次。

早上7点的时候就到布达拉宫门前等待导游,人真的是太多了,这还是淡季啊,旺季真的是不敢想象,和媳妇无聊自拍下

布达拉宫前的角楼

正好碰到有拍摄婚纱照的,蹭拍一个

拉萨像这样的流浪狗真的非常非常多,多数都是慵懒的很

布达拉宫的入口前排队的长龙,外国游客特别的多,对于他们来说,西藏才是他们心中真正的神秘东方所在

简单的说下布达拉宫的历史: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由于来的早,大概排了1个小时左右,终于进来了,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上洗手间,因为布达拉宫的洗手间特别少,能先解决一定要先解决

位于布达拉宫最高的红宫,平常是达赖喇嘛主持各种大型宗教仪式的地点
而白宫主要是达赖喇嘛们的居住所

边听导游的解说,边往上攀爬,对于还没适应高原的人来说,这真是个重体力活啊

再累也要造型留纪念

下面的长龙依然耸立

从布达拉宫远眺西藏民族解放纪念碑

从布达拉宫能看到大昭寺的缕缕轻烟

鸟瞰拉萨

进了布达拉宫里面是不许拍照的,进去前拍了个走廊,布宫里面的过道走廊一般都非常的狭窄,人多的时候还是要多注意安全的。

穿灰色皮夹克的就是我们的导游讲解了,藏族人,不过普通话说得非常好,之前发给我们一人一个耳机接收器,通过他的对讲机给我们讲解

像这种昏暗的通道过廊在布达拉宫里面数不胜数,绝大部分是不许进入的,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这些过廊又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白宫的东大门

出来后,回来到一个6、70米的广场,这个广场平常专门供达赖喇嘛在节日期间观赏跳神、藏戏表演的场所,藏语称为德阳夏,意为东欢乐广场。

从这里进去后依次参观,最后到红宫,里面当然也是不能拍照的,红宫的里面最为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六个保存历代达赖喇嘛肉身的灵塔,位于红宫上面的金顶,灵塔都是由纯黄金打造,上面镶嵌无数宝石,属十三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最大,传说也只有金顶才有阳光能照进来,众铜鎏金金顶自东向西方向依次为九世、八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布达拉宫主供佛殿金顶和七世、十世(现上师殿)、五世、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金顶。

说句心里话,故宫我去过很多次,但是都没有我参观布达拉宫所带来的震撼强,古代的藏族同胞的智慧和劳动心血真的是太伟大了,里面的奢华程度叹为观止,也象征着旧西藏封建势力统治巅峰期的景象

参观完后,就从布达拉宫的背面开始下山

下山后和媳妇来到了宗角禄康公园休息下

雪域餐厅

中午来到了很出名的雪域餐厅,自己点了炸羊排、土豆包子和一壶甜茶,一共100元,因为媳妇高反非常严重,所以简单的吃了口便草草了事,但是他家的味道还是非常棒的,主要特色就是藏餐

餐厅的装修风格也是藏式的

大昭寺

由于媳妇高反难受在宾馆休息了,下午我决定自己去大昭寺走一走,大昭寺下午人比较少,直接就买票了,80一张

门票show一下

刚进门是一个小庭院,因为是自己进来参观的,没有解说,只能说说自己直观感受了

大缸子底满满的钱,大家都是为了求愿吧,想起了原来故宫的大红门

下午的人明显少了很多,零星的有几个旅游团

在二楼拍摄的全景

西藏的天经常都是一会晴空万里,一会乌云密布,高原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啊

从大昭寺的三楼平台俯拍朝拜的民众

这位藏族的阿妈应该是在这朝拜了很久了,这种带着水壶干粮的都是磕长头的,非常的钦佩

从大昭寺的平台拍布达拉宫

大昭寺是土木结构的建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大昭寺在施工维护

由于地处闹事区,这边的警力也非常多,这应该是下午的一个例行会议

下楼后看到有藏族同胞在点酥油灯

由于不太熟悉具体位置,大昭寺里面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没有看到悻悻的离开大昭寺回到广场上

光明港琼甜茶馆

离开大昭寺后,正好是下午3点多,去了拉萨市区很出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据说这里是很多当地藏民下午休息聊天品茶的地方

跟着导航走,甜茶馆就在八廓街附近,离大昭寺也不远

走了不到10分钟,终于来到甜茶馆了,中午去的雪域餐厅就在它家的隔壁

人满为患啊,能看到有很多的单身女生在这里一个人看书,文艺啊

到店里后先到后面去取杯子,之后随便找个座位坐下就行,备好零钱,在桌子上放上2毛钱,一会就有人给你的杯子倒满甜茶了,而且是无限续杯的

味道没有什么特别的,在西藏的这十来天基本都有喝甜茶,个人感觉最好喝的是仓姑寺的甜茶,这个在后面再说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喝完甜茶回宾馆和媳妇汇合的途中正好路过冲赛康,也就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参观这里是免费的,同样的里面禁止拍照,里面更多的是以陈列馆的形式,讲述西藏的近代史,一个地方的近代史就是当时整个中国近代史的浓缩,政府软弱无能,列强各种欺凌,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清政府建国时的行政版图,疆域非常的大,只能说历史是一面镜子,时刻的去照一照,提醒我们,自己强大了才能不走历史的老路,非常值得一来的地方,能更好的了解西藏这个地方

可以看下当时大清的疆土,还是比现在要大很多的

玛禄藏膳

回到宾馆和媳妇汇合,去清真寺旁边的市场买点水果,西藏地区很干燥,所以要注意多吃点水果

晚饭就选择了宾馆旁边的玛禄藏善,位置就在清真寺旁边的小道上

这家也是属于藏餐,是一家小店,主打的是藏式火锅,由于媳妇高反严重吃的不多,所以火锅就错过了

一共点了孜然羊排、牛肉面、萝卜炒牛肉配薄饼和清茶,一共消费131,价格还算可以,重点说下萝卜炒牛肉配薄饼,这个太好吃了,萝卜丝是酸的,配上牛肉卷薄饼,味道真的非常的棒,其他的藏餐馆应该也会有这道菜,推荐一定要尝试下总体而言这家的饭菜都非常棒,当地人来的也特别多,服务也非常好,强烈推荐

牛肉面做的也非常好吃,清真,这里的牛肉面做的都不会差

萝卜炒牛肉配薄饼,现在一想起来,还流口水啊

晚上回到宾馆休息,在梵世古藏的最后一晚,明天启程出发去林芝了,拍个它家的夜景,非常不错的藏式客栈

Day4: 西藏的小江南——林芝我们来了

林芝也是报的当地游,导游提前打电话通知早上几点集合地点在哪里,我和媳妇大概早4点多就起来出发了,为什么这么早,是因为一车的团员都需要早上去各个宾馆接上,上了车看见还有很多比我们还早的,我俩也就没那么心烦了

对于媳妇来说,林芝是一个她特别想去的地方,因为海拔相对来说更低,植被充足,空气含氧量高,同时林芝地区属于西藏的前藏地区,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这里比较富饶,水土肥沃,虫草以及各种珍贵草药,这里都可以人工栽培而且每年的3月末4月初都有桃花节,非常的漂亮

Tips:简单的说说我们这次旅游团游林芝的个人想法吧,本身楼主我一开始西藏行是想包车自由行,因为没找到合适的同伴加上经济原因就退而次之了,一开始在网上定的时候是要走鲁朗林海这条线的,可是来到西藏和旅行社签合同的时候说去不了鲁朗林海线了,只能走尼洋阁这条线,没办法我之后的时间都定了,只能是这样了,事实证明,无论在旅行社定那条线,游玩的体验都是一样的shit,虽然我在出行期间一直心态比较好,但是回来后回想还是觉得不开心,或者说不甘心,因为出行一共4天,去掉路上,基本有大半天的时间在购物店或者说是变相的消费场所,这么一来时间就被浪费了,大老远的来了一趟,我认为时间是很宝贵的,再一个就是去的很多景点没有体现出林芝真正的景色,最起码没有西藏江南的感觉,还有就是我去的这个季节已经赶上林芝地区雨季了,非常不巧,天一阵阴一阵雨的,很多景色也打了折扣,要看雪山就更不要想了,都被云雾盖住了,很可惜(我在游记的最后会贴出我做自由行的线路规划大家可以参考下)

拉萨林芝的路上,一路山峦叠起,时不时地就来个雪山,作为没怎么见过雪山的我来说简直激动的不要不要的从这里开始我们也踏上了318国道了

满山的高压电塔,都是从林芝地区水电站输送到拉萨地区的

我们这次出行的导游,四川人,不得不说,西藏四川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多,从拉萨的川菜馆就能可见一般

这期间的海拔一直在往上升的,主要是要过第一个山口——米拉山口,导游也一直提醒大家不要睡觉,防止海拔上升后有高原反应

米拉山口

到达米拉山口,说白了就是个歇脚点,不过在山口向周围俯瞰风景还是非常不错的,各种旅游团基本都在这汇聚了

这里的行政归墨竹工卡县,这个县还算建设的不错,很多西藏地区的政府官员也都出自这个县

在山口处望向周围的雪山,美不胜收

为了拍这个真是需要你有很大的耐心和勇气啊,人的是太多了

继续赶路,向着中午的午餐地点——墨竹工卡

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这种施工工地,虽然这些工程有助于民生的发展,但也能看到,周围的溪水已不再清澈

路途遥远,有的时候只能为了方便不顾形象了

路旁有很多藏族同胞放养的牲畜

来到了中途的一个景点太昭古城,属于清政府期间在此设置了太昭宗,属于清朝时期西藏比较繁荣的一个小市井,我们也只是下了车在外面驻足观望了下,并没有进里面游览,这就是旅行团的不方便吧

到达墨竹工卡县,简单的吃了口,团餐吗。。。建议这种行程的蜂蜂们一定要多备干粮雪山下的县城,风景真是好啊

可以看到自驾游的车也在这边停靠休息

巴松措

终于到了巴松措天公不作美啊,景色很漂亮,如果天空放晴湖面有反射的话肯定会更漂亮,2个小时的时间,也只能走一走溜达溜达了,这个景区的入口是一个很长很绕的商场,要进景区必穿过商场,好好的景色还没进去呢就有点变味,但还好没有强制消费

十分拉萨的藏猪,这的家畜基本和内地有很大区别,无论猪、鸡、羊等等,在外观上都还保有野性的样子,个人的感觉好像进化的没那么彻底

四面都是雪山,意境非常好,湖中间要是有个餐厅或咖啡厅就更完美了

这的湖鱼非常的多,看来人为的捕捞没那么多

到湖中岛需要走过这个浮桥

岛上是一个寺庙

无忧无虑的孩子们

尼洋阁

巴松措来到尼洋阁,尼洋阁的位置就在八一镇里,所以这里是今天的最后一站,这个点说句实话,如果自由行的话,能不来就别来了,如果你对当地的民族文化有浓厚兴趣的,来听一听讲解还ok,如果不是,那还是看看林芝其他的大美风光吧

TIP: 最有意思的是参观博物馆后,讲解给我们带到了旁边的一个经幡处,先是转圈拜,之后往玛尼石下面压钱 ,我看团友们各种100、50的,我寻思大家都这么热情,也就不缺我这一个,之后进了旁边大帐篷,我进去后发现是要拜什么,我是信基督所以就一个人出来了,最后听我媳妇说,拜完后她们一个人被发了个经幡,最低100,交完钱后去后面绑上给家里人祈福,嗯大部分人我是看出来了,不过还是有人买了,这个东西不点评,人与人之间不一样吧,尊重信仰

经幡一般上面都有经文,大多数绑在山口上,这样每次风吹动一次经幡,寓意着给家里人祈福一次

在大家在帐篷里时,我走到了后面,发现这个是个天葬遗址天葬是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感谢百度)

在尼洋阁向旁边望去,是一片新建的小区楼盘,工业化进程和自然的碰撞我们不能剥夺当地人对生活更加优化的向往,但也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而感到可惜

林芝石锅鸡

晚上旅行社安排的做石锅鸡的饭店,可是吃石锅鸡是自费280元一锅,我和媳妇的是旅行社安排的,作为没去鲁朗林海的补偿,里面有藏鸡、手掌参、松茸等等,详情可以看看《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里面详细有讲

味道一般,可能我们去的不正宗反正一般般吧,先吃鸡肉,之后下各种菜

他们的蘸料还挺不错的

晚上回到八一镇的旅馆,看了下店面算是比较大的了,和内地招待所差不多不过条件已经算好的了,24小时热水,电视、空调,关键是这里海拔低,来了西藏后终于可以洗澡了

Day5:南迦巴瓦峰的遗憾 美丽南伊沟

佛掌沙丘

今天开始林芝最重头的行程-雅鲁藏布大峡谷(主要是这里能看见南迦巴瓦峰)

早上驱车先是到一个观景台看佛掌沙丘,说句实话——白来了,真的是凑数的景点,感觉就像是采沙船没有采完的砂石厂,参观游玩的价值真的很低

放几张图

雅鲁藏布大峡谷

大概拍了几张照片,就直奔雅鲁藏布大峡谷了,景区门票150,景区内有自己的观光车,90一张票进里面的游客都是统一坐景区观光车游览,中午景区内有一个食堂自助餐50(人超级多,饭菜一般般),而南迦巴瓦峰的最佳观光处传说就在景区里面。

景区门口的铭牌

景区地图,整个景区是非常大的,所以基本一路上都需要坐车到各个景点处

景区内的情人树

我们来的这天,整个景区乌云密布,云雾缭绕

景区观光车沿着盘上路一路向北,从车窗外看去,大峡谷下的雅鲁藏布江缓缓流过,可能没到降水量的高峰期

依山而种的梯田

沿途的道路并不平坦,而且很多道路极其狭窄,会车的时候都需要半离合的速度慢慢的过去,所以在景区内都是一水的景区观光车

在一个观光处往回走时会有个集市摊,这里有家卖卷饼的,非常的好吃如果来这的蜂蜂一定要尝试下

买饼的话有免费的酥油茶,对于阴冷的天气真的非常有用

每一个景点处都会有这样的小集市,卖各种珠子手串,大多数应该不是什么好的货色,景区吗不过就看你认不认吧,这里是直白村了,观看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就在这了

旁边的林子景色倒是非常的不错

这就是观看点了,哈哈,一片云雾,什么都没有,最佳观看点
后来导游说,一年中在这能看到南迦巴瓦峰都屈指可数,那这里还算什么最佳观测点呢
这个景区的最大卖点也在这,话说峡谷本身就多云雾,怎么可能是最佳观测点呢
还是一个宣传包装大于内容的一个景区吧
当然了,可能我在这边多住了个一两天也许是能看到的,但是大多数的旅客应该都像我这样来到这里只有最多1个小时的驻足时间吧

看很多摄影爱好者一般都是快日落的时候到色季拉山垭口,这里看到的几率比较大(因为高

看着许多人不甘心的照一片云雾,也真是难过啊,拍个牌子了却下心里的遗憾

直白村的景色还是不错的,有机会在这里住上一阵应该是非常好的,看一些网友说,可以到离直白村不远的加拉村,那里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非常好的地点

在回去车上再看一眼大峡谷

两江交界处

从大峡谷景区出来后,司机拉我们到了一个两江交汇处,这里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的交汇处,还是很明显的看到这里的河水比较浑浊,可能是两江交汇融合的作用吧

河水冲击而成的小三角洲

江水很浑浊

南伊沟

下午南伊沟的行程是属于自费行程,去的交钱,不去的回宾馆,既然来了,什么样子必须见识下了,事实证明,比起上午商业味道浓厚的大峡谷,还是相对淳朴的南伊沟更适合我
南伊沟的地理位置相对来说比较敏感,地处中印边境,就挨着麦克马洪线,所以治安管理特别的严,外国人根本就到不到这里,其实整个林芝地区外国人基本上你都是见不到的
南伊沟也有藏地药王谷之称,是很多贵重藏药的产地

景区的大门口设有哨卡,需要检查所有人的身份证,再到里面就不能拍摄了

这个景区也是坐景区自己的观光车,最先到的是一个民俗展示屋

屋里摆放着各种当地民族工作生活时的用具,这里的主要民族是珞巴族,在藏南印度实际控制地区,也住着很多的珞巴族

只要是景区肯定都会有当地民众卖的小吃

村子里的藏香猪养殖圈

顺着这条河就可以一直流到印度

一直在下着小雨,没办法背包必须上防雨罩,避免摄影器材受潮

天公不作美啊

这边既有草原风光,又有原始雨林风光

幽静的小屋,这里的环境、氧气,一切的一切非常美好

南伊沟的自然风貌保持的还是很原始的,相对来说没那么商业化,值得一来

Day6:工布藏族村落体验,回程拉萨

工布藏族村

今天回程拉萨,上午安排了一个工布藏族村子的体验民俗,哎,就是旅行团安排的变相购物点,去了后就是推销银器的,没办法,银子还是保真的,但就是价格稍微贵了点,25一克,媳妇买了个手镯,当个纪念吧

几乎所有村子里的女性都是作为旅游团的接待

能看的出来这工整的藏式家具应该是村子统一帮助弄的,非常的精致漂亮

这个藏民是这里的女主人,也是我们女接待的母亲

我们去的藏民家

这位就是我们的接待了,基本都培训过,推销起来简直666

去看看藏民们做银饰的过程

媳妇买完镯子,可以让工匠在上面刻字

每次早上出来都非常的早,离开前来张卷饼充饥

离开藏民家就继续往拉萨赶路了,和周围的雪山说再见了

药王山 甲热布通酒店

到了拉萨后先解决晚餐的问题,本着好奇的心态去了拉萨尝尝开封菜(肯德基),想看看有什么不同,结果只有装修和价格不同,本想着有没有耗牛肉汉堡之类的,可惜都没有啊价格要比内地的贵上些,恩有点不好的是,排队点餐的时候插队的特别多,还有就是用餐的时候会经常有乞讨的,这个而且整个拉萨市只有两家肯德基,比较少

装修上能看出来这是拉萨开封

价格比内地的给力啊

可能是四川人在拉萨较多的原因,每个餐盘都有麻辣调料包

完后马上去到了药王山,因为一直想拍摄布达拉宫的夜景,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地点,我没有到最上面的平台,最上面的平台需要收费,大概是20元一位,我是在下面的平台拍摄的,一是人少,不挤,二是免费

不同于内地,这里晚上9点钟路上的行人和车就已经很少了

晚上又选择了一个藏式客栈入住,因为离药王山很近方便晚上拍照,这家的话感觉服务没有之前的客栈热情,再一个到客栈需要过一条比较长的窄道,晚上不太安全,有点渗人

客栈在药王山的后面,可以清楚的看到药王山上的信号塔

把手机充好电,明天继续出发

Day7:奔向后藏,与羊湖的美妙相遇

早上由于出发时间定在了9点,所以又起来个大早,再到药王山希望能拍到日出,可惜等了好久都没有出太阳放弃了

再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去珠峰了,因为行程较远,从拉萨到珠峰所在的定日县,光去的路程就有两天,所以今天最终的目的地是在日喀则,也是管理后藏的行政中心

简单的说下通俗的西藏划分

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这一地区是藏区(不仅是西藏,还包括青海四川云南的藏族自治区)政治、宗教、经济、文化的中心;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以北的藏北、青海甘南川西北大草原叫做“安多”。安多一带是万里无垠的广阔草原,所以安多藏区以出良马、崇尚马而闻名;“康巴”藏区位于横断山区的大山大河夹峙之中,具体说来,也就是川西甘孜阿坝两个藏族自治州、西藏昌都地区和云南迪庆地区。

卫藏又分三块: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历史上,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今天,都是自治区的地盘。

早上上了旅游车后需要到边防站办理边防证,我本身在家这边办好了,后来发现在这边没有边防戳根本没有用,所以就只能等了,等的时候又去旁边吃早饭,兰州拉面

西藏的边防大厦,我们的司机师傅就是去的这里给全车人办理边防证件

夏竹林寺

路程上的第一个停靠点就是远观夏竹林寺,看起来这个寺庙的地理位置很偏远,显得独安一角

拉萨河缓缓的流淌着,真的很美丽,拉萨的母亲河

跟团走就是走走停停,并不能仔细的慢慢的去走走看看,也是一种遗憾啊

和去林芝时的景色不同,明显去后藏的沿途荒凉了不少,时刻的提醒着所有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辛苦

岗巴拉山

这段路还是挺险的,沿着山路一直向上走,向着岗巴拉山口挺进着

在岗巴拉的山口向下望去,看看来时的路,不由得觉得,这里的自然条件、交通条件真的非常严酷,这里的人们值得尊敬

一下车所有的狗贩子就围过来了,问要不要和藏獒合影,因为我一点都不感兴趣,不管他们说什么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只要稍微有些迟疑,基本就走不了了

看着这些藏獒这么乖,真是感到心寒,而且这些藏獒并不是纯种的藏獒,真正纯种的藏獒都是在牧民家的,都是作为防狼的牧羊犬,这些戴太阳镜的藏獒哎~

最后看一眼岗巴拉山继续向羊湖挺进

羊卓雍错

终于来到了今天最值得期待的羊卓雍错,羊湖和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而且羊湖距离拉萨只有100多公里,不是很远,这里因该是众多游客会来朝圣的第一选择,很多人选择来到这里一天游,其实这里有机会还是住上一天仔细的去观看羊湖的美,这里的星空应该也会非常的漂亮的

来这里的时候我是保暖内衣、三合一冲锋服,还是冻成狗啊,真是太冷了,尤其是风,不是一般的冷风啊,来这里还是羽绒服啊,我是待了17、18分钟就上车了,上车后赶紧喝热水,感觉和去漠河的那种冷真不是一种感觉啊这边真是刺骨的冷啊

羊湖真的是太漂亮了,来到这里后又是内心停不下来的激动啊要是天上的云再多些就好了,这样光能稍微减弱些,湖面也会有云的倒影

媳妇表示很开心、很激动

冻得让我快疯掉了

在高处的观景台观看后,又下到羊湖边上,近距离的观看羊湖,比起美景只想说——更冷了

标准游客照一张

既然来了满足媳妇骑牛的要求,应该是20元一次但是切记,在这里的话如果不是和牧民提前说好,拍照片的话,尽量不要有牦牛啊、藏獒啊,要不然只要看到你的镜头对准他们的牲畜,肯定会跑过来要钱,而且价格不菲,属于乱要价这种,还是避免一下比较好

静静的看着羊湖

羊湖的雪山肯定是所有人相片中的主角之一,羊卓雍措附近的雪山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宁金抗沙峰。拉轨岗日山是一条延绵约360多千米的山脉,它把雅鲁藏布江和羊卓雍湖隔开,宁金抗沙峰海拔7206米。

在羊湖的公路山留念下

中午去到浪卡子县吃午饭,午饭依然是比较淡,清淡

小县城有点荒凉

乃钦康桑雪山(卡若拉冰川)

拉萨日喀则的另一个必经的景点就是乃钦康桑雪山了,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卡若拉冰川,当年的电影《红河谷》就是在这里取材拍摄,听说是炸掉了一些冰川,近些年冰川面积也是越来越小,再过很多年,这个冰川就不存在了,也算是多看一眼就少一眼了

这里的话,不同于林芝米林的边防要冲,外国人在这里就能看到很多了

满眼的经幡,承载着很多家庭的祝福与期望

冰川依然很美丽

在一个空地停车大家解手的时候,突然看到很多毛茸茸的小东西在动,后来一看是像小老鼠一样的动物,赶紧拍了几张,焦段不够,小家伙非常可爱,也非常耐寒啊

还有一点,来这边的话,沿途基本没有厕所,都是下车后,自己找地解决

图片有衰减,这个图里大概有4到5只,后来问了司机,司机告诉我说,这个动物叫做兔鼠,查了一下兔鼠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附近和亚洲中部的高原或山地,这种动物会对草原有一定的破坏,又由于草原的鹰近几年被人为的捕捉,所以繁殖的非常快,对生态的破坏也比较严重

解手地的风景很不错啊

宗山古堡

下午的沿途上,路过宗山古堡,无奈也只能是远远的望去,这个地点也是当年拍摄《红河谷》的取景地

旁边是白居寺

在古堡的背景下,当地的藏民在下地干农活,仿佛几千年来这样的画面一直在不停的上演

晚上在日喀则的一家豆汁养生汤吃完饭,这是一家川菜馆,点的竹笋鸡,非常的好吃,主要是酸笋太好吃了

和石锅鸡差不多,也是先吃完锅里的食物,再下其他的食材

晚上在这家旅店住宿

Day8:终于来到魂牵梦绕的珠峰

大清早从日喀则继续出发,透过车窗依然能看到外面充斥着荒凉

想这样干涸的河道,这一路过来能看到很多,不知道雨季的时候这些河流能不能活过来

零星的还是能看到牧民在放牧,也是为数不多的生机勃勃的景象

来到了第一个珠峰的观景台,第一次看到珠峰心情相当的激动啊,这个观景台离得比较远,但是视野还是不错的,最主要的是这里还有一路为数不多的厕所

在珠峰的注视下,蜿蜒崎岖的公路向前一直延伸

这里有一个珠峰公园的标示,几乎是每人必拍

定日县

驱车走了半天的行程终于来到了定日县,这说明我们离珠峰更近了中午的午饭也是在这里解决的

珠穆朗姆峰公园

下午3点左右终于来的了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景区的大门外,这里依然需要停车检查,购买门票

从大门进入后,就开始各种盘山转弯了,有晕车的人来这里还是提前准备点药吧

久乌拉山口

来到了久乌拉山口,这里可以远眺喜马拉雅山脉

巍峨耸立的山脉前蜿蜒的山道

这个是我用长焦拍了12张拼的,但是好像发上来的被剪切了,从左到右依次是马卡鲁峰(No5 8463m)洛子峰(No4 8516m)珠穆朗玛峰(No1 8844m)卓奥友峰(No6 8201m)拉布吉康峰(7091m)希夏邦马峰(No14 8012m)除了洛子峰被云挡住外,其他的山峰基本都能看见,非常幸运

在这些世界上的庞然大物面前,人们是显得多么渺小,渺小到用镜头都无法窥探到他们的全部

珠峰大本营

在到达珠峰大本营前,还有会有一个珠峰的观景点,在这也提醒着我们,我们离她越来越近了

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这个营子并不是很大,林林总总看起来也就是40 50个左右的帐篷,我们来得时候应该是刚开没多长时间,大本营有个珠峰邮局,可以买珠峰的明信片,也可以直接邮寄,10元3张还可以盖个邮戳

前面的台子卖的是化石,这里从定日县开始,去的餐馆,旅店,包括这里的大本营都有卖化石的,至于真假我是不懂,当然也没买,50 、100什么价都有

台中巴就是我们的旅游车了,跑了这一路,看来这车的质量还是非常过硬的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是走公路了,以前来的时候全是搓衣板路,想一想腰就痛啊

这间是我们晚上住的帐篷,抗风性还是非常强的,晚上能听到和感觉到风非常的大,但是在帐篷里还是会非常的安心,一个人晚上是100,有被子,但是像之前传说的什么异味倒是没闻到,但我还是用了自己的睡袋,外面盖着被子,里面穿个薄的羽绒服,就这还觉得非常的冷,尤其是冻脚,晚上藏民会烧牛粪取暖,但是10半左右就停止了,也是为了不过多的占用氧气,晚上的话有兴致的话可以结伴看看夜幕下的珠峰,要不然就把手机下好各种消遣用的视频或咨询吧,这里环境很艰苦、生活很枯燥

帐篷里面的环境,藏民会给倒上酥油茶,里面也要热水,最主要的是有电,可以给手机充电,晚上的话,藏民也能做饭,一般就是炒饭之类的,一份50,我是没要,自己准备方便面招呼了,有一个同行的朋友要了,据说要不是50一份,真的是不会下咽

稍作休息后,直接坐大本营景区的车,出发到最近的一个珠峰观景点,这个观景点可以清楚的看到珠峰的全景,也能看到坐落在附近的另一个登山队的珠峰大本营,来这里的话一定要记得带上脖套或者厚的口罩,风力非常的强,特别的刺脸

乱写乱画的行为天下都一样

一个个黄色的帐篷就应该是各国登山队的了,这个季节是攀登珠峰的最佳季节

这里的空气非常的干燥,多抹点润肤的,来这一会脸就基本被吹干了

在景点停留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基本就冻透了,坐来时的车回到大本营,下面那个挂中国邮政的帐篷买了明信片

回到帐篷暖身子,帐篷的女主人拉巴领着小朋友丹增问了下身体状况和有什么需要的,之后就开始推销起绿松石、天珠之类的首饰,没架得住忽悠,再一个还是觉得这么艰苦的条件带着孩子不容易,买了两串花了300,无论东西质量,当做善事了,不过又推销起了藏刀,就没有再买了

小丹增流着大鼻涕,对我们的一切都很好奇,眼睛里无比的清澈

这是这个藏民家的地址,如果各位蜂蜂有不穿的衣服或者物品都可以寄给这个家庭,他们真的很需要,尤其是过冬的羽绒服,谢谢各位蜂蜂了

下绒布寺

回来后又想走去大本营前面的绒布寺看看,可是一屋子的人表示刚才冻坏了so tried,结果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去了,本着回来看珠峰日落,就赶紧动身了

绒布寺距离珠峰大本营大概路程1公里左右,但是就是这1公里,我大概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因为不敢走太快,也确实那时候太累了,回头看到丁达尔光下的大本营,真的是非常的漂亮

上到绒布寺还需要爬一段小坡,真的是很费体力啊

绒布寺就静静的待在珠峰的脚下,像一个守望者静静的守望着珠峰,彼此相得益彰

犹记得央视拍过一个西藏的纪录片,里面着重介绍了珠峰脚下的这座寺庙,尤其是介绍了在这里的阿旺桑结,一个守候了20多年寺庙的老人,每天为攀登珠峰的人祈福,而我怀揣着一颗热情期望见到老人的心情走进了寺庙,结果我进去后半天一个人都没有,包括下到莲华生大师的修行洞都没有人看到我,因为不让照相,虽然没人但我还是忍住了猎奇心并没有举起相机,直到从洞里面出来后才有一位尼姑过来,大家相互一笑,可当我想和她攀谈时,她听不懂汉语只好在寺庙中转转了

寺庙的小猫在玩一只死去的小鸟生死轮回居然在这里悄然的上演了

直到小鸟一点都不动了,猫咪又百无聊赖的东张西望了

后面是供僧尼修行的40个左右的修行洞

每天在这样的景色下修行是不是也能顿悟出与众不同的禅呢

寺庙里的小路

回来的时候就在大本营边上等待着日落金山,天公做美,所有人都欢呼着,恋人们都相拥着,一切都很美好

夜晚的珠峰大本营

晚上陆陆续续的有很多人出来拍摄星空,高原加上空气透光率非常的高,星星真的是非常的密集,我是简单的拍了几张,由于风太大天太冷,也就没有拍摄星轨,简单的来了几张,本身想用用赤道仪,可惜没弄明白真是太伤心了,寻思后半夜拍银河吧

这里的气辉还是很明显的,就是远端红色的天空

真的是睡不着啊,一屋子的青稞味,加上外面刺耳的风声,凌晨2点多出来拍拍银河吧,我勒个去,一出来亮的跟白天似得,晚上竟然是满月,啊,泪奔啊,简单的拍个珠峰大本营的夜景,就和一个东北老乡在外面聊天,聊到了4点多有了困意才回去又睡了小会

Day9:回程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

就睡了2个小时后,将近6点的时候出来看珠峰的日出,由于困得实在是没精神,拍了一张表示无感,还是日落比较漂亮

早上月亮也安静的挂在天边

回程的山路依然很曲折啊

嘉措拉山口

回程路过嘉措拉山口,停车下来溜达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山口还是下完雪会更美丽些,这个季节还是荒凉的感觉啊

后面的野狗表示也想合张影

路边看到了成群的黄羊,这一路遇到野生动物还是比较难得的

扎什伦布寺

开了大半天的车,下午才到扎什伦布寺,这里是旧时拉萨后藏的政治中心,地位和布达拉宫是一样的,也是班禅额尔德尼所在的行宫,门票55,比起布宫低了不少

在售票处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这位僧侣若有所思啊

扎什伦布寺的门口

进了门口,扎什伦布寺的全景就能引入眼帘,不同于布宫的雄伟高大,这里的寺庙虽然也称得上漂亮精致,但是更加平易近人些

这里的寺庙对藏族免费,随处都能看到很多很多的藏民在这里朝拜祭祀,更多的藏民在这里休息小憩

寺庙里面的小巷子特别特别的多,经常能看到僧侣穿梭其中

院子中的古树

这里分布着很多僧侣居住的房子,一草一木都透着古朴

参观扎什伦布寺也是一层一层往上面走,同样的任何大殿里面都是不许私自拍照的但是交钱的话是可以拍摄的

一个小僧尼从小路中走过,口中振振有词,听着应该是在背诵佛经

这里是许多僧尼参透佛法的地方,同时也是他们休息成长的地方,生活设施的元素随处可见

媳妇表示这的寺庙很高,爬起来很累

站在高处可以更近的看到主殿

两个藏族同胞在树下席地攀谈

嘻嘻攀谈的僧侣

这个半空中的庭院应该就是平常僧侣们聚在一起交流佛法、辩经的场地

一位看起来德高望重的僧人在给另一位僧人讲什么事情

远处可以看到小师傅的身旁有很多柴伙,应该都是冬天时候生火时用的

在这里当然可以俯瞰日喀则市,相对拉萨来说,日喀则市要更落后些,从这些房子就能辨别出个一二

感觉这里就是这些藏民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属于这个寺庙中,用他们的虔诚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来客

临要下去的时候正好看到一些僧人在跃跃欲试的互相争辩着

沿着下坡路开始往回走想一想回去的路就感觉累啊

大门口的广场人依然很多

最后再来张全景,和扎什伦布寺说声再见

日喀则最后的晚餐

结束了珠峰一晚的折磨,回到城市里必须要犒劳下自己,去了离宾馆比较近的涮羊肉馆,一身疲劳全都被这羊肉给治愈了

从珠峰回来后,吃上一口涮羊肉真是幸福油然而生啊

Day10:再次例行公事藏民家参观

日喀则拉萨的途中路过雅鲁藏布江水葬台,下车观看已经看不出来太多的水葬仪式所留下的东西了

远处的渔民早上在打鱼

再临藏民家

为了我们司机师傅的收入,我们再次走访藏民家参观,依然是卖银器,可这个村子明显比林芝的那个村子要贫穷的多得多,可以看到地区发展的落差有多大,这一点也给我很大的触动

可能这个村子来的游客比较少,村里的孩子在参观我们

这是我们参观的藏民家,可以看的出来,和林芝那个村子比这里显然要要原汁原味的多

诺大的院子,牛、马、鸡一应俱全,对于这家人来说,这些是他们珍贵的财产

参观了下他们家的卫生间,就在他们家的院子里,露天的,两个打的洞口,可以看的出非常的简陋,条件比较艰苦

在屋子里面,主人为来客准备了青稞茶、青稞酒和糌粑,糌粑的味道很腻,估计这家的糌粑味道比较正宗,但能看的出大多数的人还是领略不到这种美食的魅力,很多的糌粑都被咀嚼后遗弃在了桌子上

这位藏族姑娘努力的推销着自家的银器,说法和林芝那家基本没差,区别在于林芝那家更像是村镇企业,大家一起来做显得正规有条理,这边基本都是单打独斗,各家施展自己的看家本领,吸引力较差,据这位姑娘自己说,她有两个老公,本着尊重民俗,好像法律上也是默许的,侧面能看的出来,这里的男性占据主导地位,大多常年不在家在外打工挣钱,女性基本上家里的所有事物统统自己打理,这么看来汉族的姑娘们还是很娇贵啊

这里的藏民家基本都有国家领导人的画像,政治的影响力在这里非常的power

Tips:简单的说下我在西藏所看到和感受到的政治方面的影响吧,走在这边的高速上你会常常看到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治国先治边,治边先治藏”,能看的出西藏这边在国防方便肯定在国家政策上排在第一位的,具体涉及到边防上的景区、城镇基本上要乘车过去都是要过最少3个哨卡的,上车检查的武警都是荷枪实弹,这种级别的检查可以说是非常的严格的,不会有半点马虎,所以能看到因为西藏地缘政治,邻国以及西方国家对西藏觊觎以久,以印度为例,由于西藏这边有非常好的地表矿石,开采难度极低,质量还好,所以在林芝地区一直非法占用了大片的我国领土,也正是这些原因,在西藏的旅游你能明显的感觉到国家的管控力

这里的银饰看起来购买欲确实提不起来价格也和林芝那边不同,都是单个定价的,不按克数卖,但是具体下来,每克的价格差不了太多

回程的途中路过仁布县的题字牌

娜玛瑟德、夜晚的大昭寺广场

下午回到拉萨后住进了离八廓街不算太远的如家,在西藏还是感觉快捷酒店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卸下行李立刻动身去了八廓街正门那里的娜玛瑟德吃饭,这家餐馆之前做攻略就是必来的地点,主要是尼泊尔餐,这家店的主人也是个尼泊尔人,这里还有些藏餐和西餐

店面不太好找,就是在电影院的上面,牌子非常的小

上到二楼就可以看到他家的牌子了

装潢一看就是非常的尼泊尔这个应该是纯实木的

棚顶的装饰异域特色非常的浓烈

餐厅的牌子很小,但是里面的空间真的非常的大,晚饭的时间食客也非常的多

美食不分地域和民族啊,就我目测来看,就有维吾尔族、蒙族以及外国人,不同种族的人都在这里享用美味

点了甜茶、土豆牛肉包子、玛莎拉鸡配楠、咖喱牛肉配楠,基本上点的都是以咖喱为主,味道非常不错,强烈推荐,这的黄油楠淋上玛莎拉酱或者咖喱都非常的好吃,这的咖喱分红咖喱、黄咖喱、绿咖喱,南亚那边的菜系基本都是以这些为主,具体的价钱忘了,大概花了200多这家店的消费档次在拉萨还算比较高的

玛莎拉鸡配楠

咖喱牛肉配楠

媳妇表示这里的味道她非常的受用

吃完饭来到八廓街上散步消食,这里的人们用他们的虔诚依旧感染着路过的每一个游客

用一张大昭寺的夜景做Day10的完结

Day11:圣湖纳木错

经过了珠峰的一夜,彻底的打消了我想在纳木错过夜的年头赶着大早准备去看圣湖一眼

纳木错的车每天在拉萨都有很多很多,我是提前在淘宝定的,都是和林芝珠峰是同一家,这样的话有什么问题联系比较方便,一个人120,一个小面包车,算上司机10个人,基本上也是走马观花

念青唐古拉山脉

首先第一站是下车远望念青唐古拉山脉,当天由于是早晨,灰蒙蒙的,看下面单独的风光片和我媳妇的游客照,你基本就能看出来,远处的山脉基本上是灰蒙蒙的,看的不是太清楚

早上起得太早,连眼睛都有点睁不开

每一个景区都有当地藏民拉着他们的牦牛追着你问你要不要合影

这个藏族同胞合影时的笑容看起来非常的专业

这个藏族小伙子好像看到我在拍他了,我表示心中一惊

可能纳木错的线路开发较早,这个厕所是我在拉萨旅行沿途设施最好的

纳木错景区

从早上6点出发,中午大概11点多到了纳木错景区的大门口,这里就要买票进入了,而且需要过安检,我们一行人是上完了厕所,摆脱了几个藏獒小哥的邀请,过了安检门,上车继续往圣湖的湖边进发

过了景区大门就开始爬坡过那根拉山口了

到了山口下车,可以在山口远眺念青唐古拉山脉,这里还非常贴心的设置了木栈桥,方便驻足游览

媳妇在山口驻足祈祷每一个山口都有数不清的经幡

车窗外的山峦连绵起伏

在湖边停车场下了车,就马上围上来一群藏民,一直会缠着你问你要不要骑牦牛,我是因为见惯不惯了,拉着媳妇就冲下了车,估计他们一看这样的就知道已经在西藏待过一小阵了,也就没一直跟着纠缠了,不过同车的几个学生一看就是刚来西藏,架不住这阵势,就都就范了

停车场离湖边还有一段不算短的路程,这里海拔4700,虽然没有珠峰高,但这里基本没有植被,风还特别的大,所以含氧量没有珠峰高,所以刚来西藏就到纳木错的游客有很多都会高反,还是劝想到这里的蜂蜂们别急着到纳木错,可以先在拉萨适应几天在来这里,这样比较保险

往湖边走的时候路过扎西多寺,简单扫了下门脸,寺院的旁边有个山洞,叫做莲花生洞,应该多少会和莲花大师有联系,时间有限就没有去参观

道路旁有转经筒

迎宾石

扎西半岛上的迎宾石,也叫夫妻石,传说是纳木错的门神,来这里的游客基本上都会来到这里来拜一拜,我和媳妇也不例外,看到满是经幡就知道来这里祈福的人有多少了

纳木错圣湖边

湖水非常的清,湖天一色,美的非常的别致

湖边的冰还没化,这个季节来到纳木错真的是相当的冷

神圣的湖边,媳妇真诚的在祈愿

大概2个小时的时间,过的非常的快,以至于想爬到扎西半岛的最高处去俯瞰纳木错,根本没有这个时间,如果时间可以,还是那句话,在这里住下来,慢慢的欣赏圣湖,最后走的时候,拍了张纳木错标准化纪念照,牦牛、雪山、圣湖

刚吉餐厅

晚上回到拉萨去了刚吉餐厅,这家餐厅也是在当地非常的出名,位置也是在八廓街附近

餐厅的门脸不太起眼,就在八廓街对面的一排房子中

我们来到二楼的平台用餐,餐厅的人并不算太多

二楼平台的视角非常的好,可以边用餐边俯瞰八廓街的街景

因为一直怕高反,临走前尝了尝青稞酒和拉萨啤酒,留下的印象不深只能说还行

菜品还是非常的好吃的,点的萝卜丝炒牛肉、炒饭、炸羊排,味道都非常的不错

最后一夜的八廓街

晚饭吃多了,想着最后一夜在拉萨,逛逛八廓街,感受最后一夜的拉萨

这家书店蛮有意思的,在拉萨这样的书店很少很少

夜晚的八廓街应该是拉萨晚上最热闹的地方了

这种素食餐厅在拉萨记忆中只碰到了这么一家

往宾馆走的沿途

路过娜玛瑟德,决定明天中午再吃一次

Day12:拉萨的最后一天

终于到了临行前的最后一天,傍晚6点50的飞机飞昆明,想着怎么利用这白天的时间再多看一眼拉萨,爱吃的媳妇又吵着去了一次娜玛瑟德吃午饭

午饭时间(再临娜玛瑟德)

我们去的时候10点多,餐厅人不多,可以比较愉悦的拍、拍、拍

各种异域风情的装饰

基本上点的和上次一样,没办法,认准的东西就不勇于尝鲜了

从外面能看到二楼窗口的装饰贴

仓姑寺甜茶

时间还有余,决定沿着八廓街去附近的仓姑寺甜茶坐坐,反正最后一天也没什么具体的目的地,走走逛逛,慢下来才能更好地欣赏风景

每一条小巷都在透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

仓姑寺距离八廓街距离不远,从娜玛瑟德走上10几分钟就到了,从仓姑寺的正门进去后,茶馆在后面还有个门,那里才是真正的甜茶馆

茶馆里面很多的当地藏民在朗读经文,基本上没看到除了我们之外的游客

这里不光有甜茶,还有藏面等等许多的餐食,属于仓姑寺的食堂做的外卖,甜茶都是成壶卖的,没壶大小不一样,都是僧尼随手给你拿的,买的时候也都是先到窗口买票,之后把票给后面厨房的餐口,人家最后再把食物给你端过来

我俩只是来坐坐,点了壶甜茶由于太热,只好打包去机场的时候慢慢喝吧,味道的话膻味有点重,奶味非常的重,整个馆里觉得我和媳妇有点格格不入,就出发去机场了

走的时候看寺庙里僧尼在准备午饭

在机场等候,离开圣域

因为机场距离市区还要走上很久,虽然飞机的起飞时间比较晚,但还是决定早点到机场等待,从市区到机场还是从机场在市区的宾馆那里坐,来到机场的第一件事马上卸下身上的所有包裹

在候机厅碰到了一起去珠峰团里的人,这个爷爷是越南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媳妇非常仰慕,自拍合影留念

最后的来张背包照,一段旅途的结束,是另一段旅途的开始

写在最后

历时12天的西藏之行终究是告一段落了,现在回想起来留下了很多遗憾,遗憾珠峰的夜晚没有拍到银河、遗憾没有欣赏到纳木错的星空、遗憾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真容,一切的遗憾都激励着我再一次的回到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
12天的行程匆匆而过,来不及回味每一个旅程的精彩之处便已在机场的大厅中蹉跎,只能在影像中怀念着那里的人和那里的景,一份游记更像是旅行过后的一份答卷,不管答得好坏如何,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份问答卷,问问自己此行的目的是什么?你看到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可能这是一份没有答完的问卷,或多或少总是觉得遗忘了什么,就像是这次旅途的许多遗憾之处,什么东西都没法做到尽善尽美
  游记就大概写成这样了,如果有什么对西藏行的疑问尽管向我提出,我都会尽我所能为大家解答
  大家期待我的《蜜月旅行之泰国》,尽快放出

2016-12-28 18:1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28 18:14:21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12-28 18:31

2016-12-31 21:55

引用 C.E 发表于 2016-12-31 21:55:55 的回复:

回复C.E:谢谢啦

2016-12-31 22:47

2017-01-03 11:18

2017-01-03 11:22

引用 兄弟310 发表于 2017-01-03 11:22:52 的回复:

回复兄弟310:谢谢🙏

2017-01-03 19:14

写的很详细~希望你带着媳妇去世界各地撒欢~

2017-01-09 17:22

引用 瓜儿先森 发表于 2017-01-09 17:22:50 的回复:

回复瓜儿先森:谢谢啦

2017-01-09 18:51

2017-01-17 20:39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1-17 20:39:16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7-01-18 07:41

2017-01-18 23:26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7-01-18 23:26:47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

2017-01-18 23:32

回复AgynessChan:

2017-01-19 23:18

很喜歡,看了都非常想去拉薩玩^^

2017-01-26 11:49

引用 搞搞 发表于 2017-01-26 11:49:00 的回复:

回复搞搞:心动不如行动,特别值得去

2017-01-27 09:00

欣赏

2017-01-29 06:49

已经写的很详细了。

2017-01-29 06:52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7-01-29 06:49:16 的回复:

欣赏

回复不落的太阳:谢谢🙏

2017-01-29 10:19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1-29 06:52:34 的回复:

已经写的很详细了。

回复听风人:嗯有机会还是自驾,这样会更透彻的接近西藏

2017-01-29 10:20

我也超爱西藏,去过两次珠峰,但是还想再去。对西藏中毒了。

2017-01-30 02:07

引用 熊猫猪猪 发表于 2017-01-30 02:07: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