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依依故人i (黄山) LV.5
2016-12-22 20:00 707/10
  • 出发时间/2015-10-16

坐在西安合肥的1152次列车上,耳机里循环着马頔的《南山南》,他说,“你在南方里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很早以前就知道这首歌却没听过,早上醒来后听到开头一句倒也符合当时的心情。

歌里唱着“他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他第一次遇见你。”
        我想这就是对西安的印象吧,从前总是从别人照片里见到千年之前的兵马俑,穿过长安的古城墙,让人留恋的美食。

第一天并没有很喜欢,接下来却慢慢被这座城市所打动。
     原本以为这座城市的历史只是那些被古人留下的建筑和文物,结果却看到了温柔提醒游客慢慢行走的公交大叔,和我们说打车不划算走路就行的出租车师傅们,买肉串时卖萌让我拍那个秘制酱料的串串小哥,吃糍粑时一起聊天的老人家,在西安三星工作的韩国欧巴,酒店前台一直微笑的女孩……

合肥没有去西安的动车和高铁,看了看最近的机票价格学生党还是坐绿皮火车吧
     单程15个小时的硬座也没犹豫,如果这时候再犹豫怕以后也不会有这种经历了。
     曾经计划了很久的西安行一年里一次次被打破,“没有钱”“时间不够”“太远了”“天气不好”“没有人一起去”都被用作借口。
     十一从上海合肥后听说16号(周五)校庆会放假,加上周末正好三天假期,果断和西语专业两个妹子定了车票,星期四下午18点59的车,周五上午10点08到西安站。临走前一天学校下通知说周日要补周五的课,三个人想了想还是决定请假把课翘了,如果这次再说下次,也许是毕业了吧。

15个小时车程,停靠亳州站时下车透透气。杭州始发的1154车次。喜欢河南陕西的地名,每个都很有特色。尤其是潼关

一起去西安的两个妹子,左边是西语二班的婷婷,左边是西语一班的欣欣。婷婷是大学里最好的朋友之一。欣欣就是当年和我一起去扬州上海的那个学霸妹子,最喜欢说走就走。

在美团上定了西安当地的一个连锁快捷酒店加利利,139一晚商务标间,一张大床一张小床有实窗(三个人住超便宜)。
     可以挑去各个景区都几站路的位置,性价比比较高而且不会订不到房。我们从火车站出租车过去十分钟,跟师傅说加利利哪个门店他都知道的。坐出租车要出站时去正规排队的那种,正常打表的,还有火车站工作人员看着排队,西安站门口是开价的。
      一下火车先去酒店放了行李洗漱了一下,稍作休息就出发去回民街啦。问了前台小姐公交路线,酒店在小东门,附近就有公交站牌和地铁站,后来发现如果几个人一起完全可以打车,这里出租车起步价大概是6块还是十块,反正一天下来我们人均打车费没有超过20过。一般一趟都是10-15元,三个人坐地铁其实也一样啦。

回民街的红柳烤肉,串串小哥说那个肉是绵羊肉,红柳树枝穿着羊肉,所以叫红柳烤肉。一串三粒肉要十块钱,一口就是三块三呀心好痛走之前又吃了一串哈哈哈

麻酱凉皮。其实,要知道这里的凉皮是这样的我是不会点的,那个酱料我们三一个都吃不消,又酸又麻还有一种类似于芥末的奇怪味道,于是浪费了。
     后来发现西安的凉皮基本都是细长的,有的是我点的这种像老豆腐的口感,有的是南方那种透明的

这。。。其实一开始看到铁板上一堆堆我们都以为是冬瓜所以都没尝试,还纳闷西安人怎么喜欢吃铁板冬瓜块
    后来点了凉粉发现上来了这么一碗。。。。。这是。。。凉粉呀,。,不过还蛮好吃有点像歙县的红薯粉豆腐的赶脚。。。

这就是传说中的羊肉泡馍了。
不,是优质羊肉泡馍,38一碗!!!!!
里面的泡馍是切成了丁,下面还有几口粉丝。西安的泡馍里粉丝都不多的,基本靠的是泡馍管饱。

这不是猪蹄,,。这是羊蹄!
如果想尝尝两个人一个就够了,和婷婷一人来了一个最后只吃完一个(还是我吃的)。
不过觉得还是猪蹄好吃,羊蹄没什么肉(看看老山羊也没啥肉),而且膻味重的我简直了

这是什么馕馕,一种超大的饼,发现西安大街小巷甚至居民区门口小车都卖,应该是当地人平时常吃的,以前来过西安的同学推荐一定要吃。
    看了看这么大个,我还是看看就好了长得倒挺卖萌

去了西羊市,其实和回民街在一起的,但是这里吃的更具当地特色一点,价钱也比较正常,有很多本地人也在这里吃。

吃了西羊市一家回族人开的串串,超级香辣的锅底
     店里人爆满,有游客,也有附近的居民,还有来聚会的学生。
    点完菜我们是害怕的,因为三个人拿了70多串吧,按照合肥素菜1-1.5一串,荤菜2-3块钱一串,锅底30多的价格来算,边吃边心疼,心想这肯定比合肥贵吧只是打算吃个夜宵难道要200快。。
    最后默默的叫来服务员(漂亮的新疆小妹妹),人家说加锅底饮料一起一共53元小妹妹说串串不管荤素5毛一串

下面这些都是在永兴坊吃的啦。

蜂蜜玫瑰糍粑,这么多芝麻蜂蜜和玫瑰花,北方人就是实在~点了玫瑰蜂蜜糍粑,酸辣糍粑,浆水糍粑。

一开始以为是面疙瘩,其实是土豆做的。门口的大叔说要敲一个多小时,纯手工哦~有点像土豆泥的味道,但是蛮有嚼劲的。貌似是这边还是甘肃盛产千叶玫瑰,在西安吃到很多浇了蜂蜜玫瑰的糕点。

浆水糍粑其实就是酸菜糍粑,但是西安的酸菜是橄榄菜做的,吃起来又酸又脆,好想带一瓶回去给麻麻吃

永兴坊吃的羊杂汤,羊肉泡馍和九煲一锅,这里的泡馍是整个上来的,学着隔壁的当地人把泡馍撕碎了泡汤里吃,味道可是极好的

永兴坊吃了个全瘦肉肉夹馍,馍馍外面是脆皮的,里面是软软的,看到小哥把瘦肉从大锅里捞出来再去骨切好做成肉夹馍,超级好吃。听说肥瘦一起的更好吃哟。

糖人,萌萌的糖人大爷

泾阳茶庄,其实我们三个女汉子根本是不会喝茶的,想找个地方歇脚就进去了,20一位,不限时间而且可以续杯。

秋油果子~酥酥的很香啊

鼓楼,西安大部分建筑都是仿唐的,处处都挂了红灯笼,夜空上还有小贩放的风筝。
红灯楼塔乐曲风筝和游人,大唐盛世时长安应该也是这个样子吧

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预约了下午1点—3点的门票。陕博周一闭馆,平时免费不免票,去排队拿身份证领票就可以啦。
节假日需要官网预约,每天票数是限量的。预约了票不用排队直接到窗口拿票就进已经几个圈了~

进击的镇墓兽~~
陕博里看到的最卖萌的镇墓兽
3号展馆有一排镇墓兽,动漫界的人士其实可以来参考一下弄个进击的镇墓兽嘛

300个左右的唐朝彩陶仪仗俑,每个就一根筷子那么高吧,现场看到蛮震撼的,可是还是觉得他们在卖萌

仔细看每个人都长得不太一样,很多老外吓得一愣一愣的

古城墙,东西南北四个门都可以买票上门,学生票27。
古城墙横穿西安城,所以平时坐车随处都可以看到城墙。所以,骑车也需要40分钟才能骑完。。。。。。。
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
七点半关闭城门,所以可以傍晚去顺便看看夜景咯~
每天早上和下午固定时间还会有士兵操演哟~

下午我们都说怎么没感觉在西安,因为中国每个省会都一样,相同的马路和大树,随处可见的商场和小贩,川流不息的汽车和人群。
晚上站在城墙上摸着一块块灰青色的石砖,望着没有尽头的古道,踩过几米长的阶梯,抬头看看点亮的灯笼,也许这才是西安的不同之处吧。

慈恩寺,去大雁塔看喷泉。

坐游5去了临潼兵马俑,75分钟。
     西安火车站的黑车真是神通广大,以前虽然听说但是这次是真的见识到了,先是跟着不走给你带路,又是说国营游5今天没有,又是说我们就是游5。。。。。!!!记住了,天朝不管在哪里国营单位是不会这么热情呼唤你的,看到冷冷的一脸爱来不来的样子还有人贴着去的就对了!基本上排着长队队伍中还有很多外国人的就是国营游5的队伍了。

兵马俑景区停车场到售票处路比较复杂,下车的游客都去看导览图。
     然后这时候黑车司机又来了,他们会好心的先带你看地图告诉你你在地图上什么位置,售票处在哪里,然后就劝你坐车,说这里到售票处超级远!(地图上看起来是挺远的而且那个地图根本看不懂)。
      黑车司机看我们不搭理他,又去劝旁边一个男生……结果,那是个韩国人……听不太懂他说话……
       韩国小哥大概知道不是什么好事,慌张地望着我们,我们三就对他招招手让他过来带他一起往入口走去啦~

把他的脸马赛克掉啦~

传说中的世界第八大奇迹。有机会还是应该去看一看的。
    一号坑的步兵和战车数量不多但惊人,而且每个俑的神态长相身高胖瘦都不一样,仔细看连头发丝都雕刻了出来。总觉得里面是真人。。。

两千多面前的青铜古剑~

韩国小哥请我们吃的晚饭陕南特色菜,说是感谢我们带他一起玩儿~也当认识了新朋友~
点菜时问他想吃什么,用不好的中文说凉皮,肉,鸡肉,猪肉。。笑哭我们。。。最后竟然把一碗凉皮吃的一根不剩。

韩国小哥是个很绅士很有礼貌还有点呆萌的人,高丽大学毕业的,调到西安三星公司工作,下周五就回韩国啦。
性格像极了《制作人》里的金秀贤。四个人中文韩语英语手语和微信翻译混乱交流。

吃完饭大家一起送了他一个蔓越莓蛋糕,说再见时小哥挺直腰杆两只手一起挥挥say goodbye,很开心又这样交了新朋友。

引用 依依故人i 的图片:

好大的马赛克!

2017-01-13 08:27

哈哈,第一次看到一个外地人这样描写西安!欢迎你再到西安来!

2017-01-13 08:29

引用 麋鹿 发表于 2017-01-13 08:27:54 的回复:

好大的马赛克!

回复麋鹿:保护隐私嘛

2017-02-25 11:01

引用 麋鹿 发表于 2017-01-13 08:29:47 的回复:

哈哈,第一次看到一个外地人这样描写西安!欢迎你再到西安来!

回复麋鹿:打算再去一次呢,石榴熟透的季节再去

2017-02-25 11:02

引用 依依故人i 发表于 2017-02-25 11:02:39 的回复:

打算再去一次呢,石榴熟透的季节再去

回复依依故人i:哈哈哈,欢迎来西安哦!

2017-02-25 11:23

引用 依依故人i 的文字:

哈哈 好有见地的样子

2017-04-26 16:17

很棒

2017-06-14 16:36

很走心

2017-06-14 16:37

引用 ♪Silly ★ Baby 发表于 2017-06-14 16:37:12 的回复:

回复♪Silly ★ Baby:谢谢

2017-07-09 21:4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4-26 16:17: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