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在路上—峨眉乐山

2016-12-22 20:18 3220/18
  • 出发时间/2016-12-15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周流试登览,绝怪安可息。

综合看了许多游记我指定出了适合我自己的行程。
DAY1:成都-峨眉山,宿峨眉山市区内,晚上逛吃逛喝逛市场。
DAY2:报国寺买票到五显岗,逛清音阁一线天,猴区,洪椿坪,1点返回五显岗坐车到雷洞坪,宿雷洞坪。
DAY3:雷洞坪-接引殿-金顶,12点下山,去乐山,宿乐山市区,晚上逛吃逛喝逛市场。
DAY4:乐山-乐山大佛景区,下午回成都

冬季的峨眉和夏季的峨眉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样子,冬季的峨眉多了一份端庄和雄伟,银装素裹下显得格外巍峨,有种决战紫禁之巅的即时感。还是先上点美图。

1.预览图

本来计划内是没有打算去峨眉的,但是无意中看到一个消息是12月申遗20年,门票半价,开始有了一丝想法,虽然半价之后还是偏高,但是一想到是淡季,物价相对来说还是便宜一点,还是挺不错的。

2.五显岗.清音阁

第二天一早8点半的样子从峨眉市区打的到报国寺车站,不远,大概7块钱的左右,然后在报国寺就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不要想着徒步,因为坐车倒要坐半个小时,而且风景也一般。特别注意的是我买的都是单程票,分别是门票90
报国寺-五显岗单程票20
五显岗-雷洞坪单程票40
雷洞坪-报国寺单程票50
因为我刚查资料的时候看网上都说不能买单程,只能买全程,结果我到了一看,窗口上都显示了单程票的价格,简直坑爹。我之所以没有买全程票往返,是因为我在测试,如果我在五显岗爬到洪春坪,还有体力往上爬的话我就继续爬山,如果实在不想爬的话我就返回坐车上山。

报国寺到五显岗大约20分钟的车程,五显岗算是一个分水路了,因为有的从这个坐车上山,有的把这里做为爬山的起点。从这里沿着五显岗-洪春坪-99道拐-仙峰寺-洗象池-雷洞坪爬山上去大概10个小时

到了五显岗就是有很多小贩在售卖东西了,峨眉山的物价是越往上就越贵,在这里买了根竹竿,可以爬山也可以防猴子,一个太婆卖2块钱一根,我讲价到1块钱,主要是那根竹竿明显是别人用了之后丢了,她捡来卖的

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是山沟了

唐老鸭树,反正我是怎么也没看出来怎么像的

从这里开始有少许的猴子了,不过早上去一般没什么猴子,一般都是中午12点后猴子才开始出现,因为这个时候游客才开始多起来,猴子也明白这时候才抢得到东西吃

这里就是清音平湖了,这里很多农家乐,很多卖特产的商铺

水面有点脏,不过夏天来应该挺凉快的。

峨眉山的水真是太干净了,明显可以看出没有杂质,摸了一下还是挺冷的

这里不知道在修什么,开始施工了

前面一段路还是平路,三轮车都可以运货,从这里开始全是上山路,全靠背篓背上去

这里就是清音双桥了,还是夏天来

为什么这里被称之为“双桥清音”呢?因为这里,一年四季,无论昼夜,满山回荡着水声,这水声单一而清晰,加上两桥,故名曰“双桥清音”,并且成为峨眉山十景之一。

小桥流水,山野沟壑,

继续往上走,前面一座亭子,名叫“接王亭” ,又称“接御亭”建于明初,因朱元璋之子蜀献王朱椿来游峨眉山,山僧在此恭迎,故名接王亭。清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山僧又在此迎接郭哈奇、海青……等四位钦差,故接王亭保存至今。原亭年久失修,以后重建。今天的接王亭,是解放后重建的,规模比过去的大得多,它早已不是王公大臣的专利

这就是清音阁了,峨眉山的寺庙很多,我对这些没感多大兴趣,就在外面拍了张就不进去,寺庙都差不多,我也不烧香

清音阁又名卧云寺,因早晚雾气很重,云雾缭绕,远远望去,好象漂浮在白云一般,所以又称卧云寺,它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海拔710米。该处是唐僖宗年间慧通禅师主持修建,里面供有佛主释迦牟尼和他的左右肋侍文殊和普贤大士之像,清音阁寺院的布局与别处不一样,成“一”字排开,而其它寺院是几重殿组合而成,因为,清音阁地处峨眉山上山、下山的中枢,与龙门洞素称“水胜双绝”,古今游人多称誉此处为“峨眉山第一风景”。

路过一个小水潭,来一张慢快门挺不错的,夏天这里还可以下去玩水

在清音阁,可看到山光水色,闻到花草芬芳,听到流泉清音,触摸到亭台碑石。它集中了视觉美、听觉美、嗅觉美,使游者获得峨眉风光总体的审美感受。古今游人多称誉为“峨眉山第一风景”。

沿路前行是康熙游山摩崖石刻,描述的是:君临天下,敬天地父母师长为先,康熙为寻出家的父亲顺治,从简潜行到了峨嵋,被沿途的男耕女织,秀色美景,袅袅梵音,超凡脱俗所感悟,欣书“忘尘虑”三字敕刻于岩上。大臣葛哈齐。头等侍卫海清。乾清门头侍卫五哥。兵部员外郎德其内等人奉旨降香峨眉山。赠经书。赏法器于清音阁接王亭。

这个滑竿可不便宜,看了旁边的价格表好像是1400一乘

继续往前走就有了一个岔路口,可以沿着河边走,也可以在上面栈道走,最终前面都要汇合

小桥流水,来几张慢快门

3.一线天

继续上行来到白云峡,两边石岩壁立,下面流水寒彻;顶上古木参天,只见青天一线,所以又叫“一线天”。这是在七千万年以来,由于地壳运动,使地壳迅速上升,河水强烈地下切,把这岩石切了个深槽。古时僧人来往过此,全靠在石壁上凿石穿孔,横穿进木桩作梁,再在桩上面铺横木条当桥板,人踏上去,栈道吱吱作响,上下闪动,够人担惊受怕的。1980年后,为方便游人通行,改建成了现在的钢筋水泥预制板栈道。这样虽不及古栈道原始风味浓郁,便平坦宽敞,免去担忧,便可尽情欣赏这里的自然美景了。栈道护栏上塑有形态各异的猴子,因为马上就要抵达峨眉山生态猴区观猴、戏猴。

4.生态猴区

上山前最好准备些食物,以防猴子拦路索要,猴区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推销猴粮,看似合理控制灵猴饮食,其实恨不得你多买几份,卖得越多越高兴,结果这些可怜的猴子们饮食过量并且营养单一,一个个肥得不得了,看背影还以为遇到棕熊了呢。切记不可主动出击侵犯猴子,若被冒犯,群猴可能会围攻游客

看见一女生做了滑竿,这坡度,我是不敢坐上去的,因为怕摔下来

沿路几个小卖部都堆满了红牛。的确爬山红牛必备之品,累的时候喝瓶红牛马上原地复活

5.洪春坪

到了洪春坪了,这里就是分界线了,继续往上走的就是纯爬山的,上面还有8个小时爬到雷洞坪,本来我一直在考虑,感觉不想继续爬了就往下走。

山上一根很大的树木滑了下来,想起了以前看的新闻一游客被树木砸死

沿路买的腊排骨还是挺不错的,好像这里卖东西都是政府定价,小的10块钱,打的15块钱

偶遇看到拍cos片的,这是谁?难道是周芷若??

要到了五显岗的时候,就是这猴子,可能是我的背包上插了一瓶水,它看到了,然后就一直跟着我,我不停的后退,它就一步步的紧逼我,把我吓惨了,然后我想起了就是把水扔给他,它就放过我啦,看来不能把东西放在包外面,更不能提口袋,不然他们必抢的

这猴子体格这么肥一看都成精了,知道抢你东西你也不敢反抗

6.雷洞坪

到了五显岗后,听说山上下雪了,就在这里买了一个冰爪10块钱,听说上面价格翻倍。

绑上冰爪才知道这个有多管用,当别人走路都在摔跤的时候,我可以直接跑步都没事

然后坐车去雷洞坪,大概坐了一个半小时的车,一路上全是盘山

到了雷洞坪停车场果然下雪了

提前到车站看好时刻表,好算好时间下山

大概下午4点到雷洞坪,订好了房间,就在不远的凯宇大酒店,148一晚,应该不算贵,毕竟在这山上景区内,还好是淡季。住宿还挺不错的,一看还有时间就出去走走

雷洞坪买的香肠,太难吃了,还没腊排骨好吃,10块钱一根

这里依稀有猴子在等待抢劫

所以千万别提口袋,不然必定被抢,而且是几只猴子一起抢,这些猴子都是被惯出来的

7.接引殿

接引殿这里就是上山索道的起点了,

还有个接引寺,不过这里除了设施没有其他什么房屋

树木都长了厚厚一层青苔,不知是不是防寒的

树上都冻上一层层雪了

一大群人都在这里拍猴子,猴子一不小心就会抢你东西的

刚刚这个女生就被猴子骑到头上抢帽子,猴子身上的味道一定很酸爽把

这种体格肥大的猴子就是猴精了,自己抢了东西不给别人吃,看别的猴子再吃

小草上冻上一层

铁丝网被冻上后感觉就像是玻璃了

到了晚上后就回到定的酒店了

因为知道第二天的天气是雾,所以早上不用早起看日出了,等到8点钟才出发

经过一晚上的小雪一看可以看到学还是有点厚的了,踩上去可以踩出一个脚印

一路上小贩也只有几家,可能是淡季,人比较少,眼路上都有卖豆浆馒头的,价格可不便宜,一瓶怡宝6块钱

爬上这个坡就是索道处了

8.金顶索道

刚到门口就有工作人员直接那个盒子在卖票,不用走到购票处,这样也方便了游客,买票就走

这个缆车是像重庆索道那种大缆车,听说一次可以装100多人,还有专门的司机,只有站着,没有座位

一路上的风景简直太美了,索道都在雾中,感觉就像是在仙境之中

调一张权利的游戏里面的色调

到了金顶上,可以看到树上都挂满了雾凇,刚到金顶上依旧是大雾

9.金顶

雾大的连普贤菩萨都快看不到

走进了才看到菩萨的真身,不过没有那种太阳下金光闪闪的壮观

堆了一个小雪人,必经雪还是不够大

这个菩萨下面也有一个寺庙

有工作人员在里面注明不可以拍照,不过机智的我绕在后面去拍

里面有很多事企业捐赠的,都注明XX捐赠

菩萨后面就是花藏寺,不过寺庙都差不多就没进去了

走花藏寺右边有一条路可以上金顶观景台

这个应该是镀铜的吧

雾中也是按不大清楚

看到几只松鼠,是从悬崖下跑上来的,丢点花生就过来了

这个平台就是传说中的舍身崖

可以看到悬崖几乎是直的

“太漂亮了!好想从这里跳下去”
一起上山的小女生在我旁边忽然感叹了一句。

很多人就是从这里跳下去自杀的

似乎景区都有这种石头下放树枝的,听说是保佑

这个石头是和瑞士一座什么山结为姐妹山,然后运过来的

山上吃了一碗泡面,10块钱,意料之中,景区嘛见怪不怪

水放在外面一会就结冰了,还是挺冷的,这个时候吃泡面是最适合的

锁上都冻着厚厚一层冰

看到几个似乎是藏族喇嘛

喇嘛也挺有钱的,几乎是爱疯

这边也有松鼠,看着好可爱

你是这山顶上的一股清流,唯一看到一个传裙子妹子,难道不冷吗

喇嘛难道也拜普贤菩萨

大师的爱拍得

过了大概1个多小时,山上的雾居然神奇的散了,虽然没有出太阳,但是很多地方也可以看的清楚

这个点灯处一看就不

10.万佛顶

金顶往右边走就是万佛顶,雾三区了,可以看到万佛顶的真面目,还有点小雾海,真的非常壮观

这里就是气象台台了

山上怎么多了一些藏族的经幡

以前去万佛顶的小火车,不过现在已经荒废了

金顶真的是一看看运气的地方,刚刚上来的时候还是雾大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但是现在视野和开阔,可以看到哦很多地方,不过隔了一会雾又来了,就一直什么也看不到了

雾说来就来,,已经看不到人了

为什么大师穿着那么破的衣服却穿着着呢好的鞋子,应该穿布鞋还是搭配点

雾大的什么也看不到了就下山了金顶大概也就逛一个小时左右够了。没有多大

下山差不多12点了,猴子已经出来来打劫了

无所不抢,呛到水也很熟练的打开喝了

到了雷洞坪车站买了下山的票50块钱到

一路上这就是峨眉山的高山茶雪芽

路过万年寺没有什么好逛得

报国寺车站往上走一点就是报国寺景区

11.报国寺

摩崖石刻面向峨眉山最大的生态旅游广场,位于瑜伽小径旁,北靠红珠顶,瑜伽河从旁边缓缓流过,倍添一份静谧和雅趣。崖石上“神州第一山”和“山之领袖”九个朱红色大字,标明了峨眉山在中国名山中的显赫地位,向世人展示了峨眉山的自然和文化魅力。分列在四周的名人名言,代表了魏晋、元、明、清时期不同人物对峨眉“第一山”的评价。

普贤者,佛之长子   峨眉者,山之领袖  因为峨眉山万佛顶海拔3099米,比三山五岳中的任何一座山都高,故称为山之领袖,天下第一山

梦象受孕    雕塑

佛主将六牙大象赠与普贤菩萨,故称普贤菩萨为佛之长子

报国寺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寺庙,居然还收8块钱,里面也没多大逛得,如果时间非常充足而已来一下,不刚兴趣就直接省过

在我准备拍照的话,有个大妈过来说先请香再拍照,还想糊弄我,机智的我赶紧说我是共产党不能烧香,违反党规的

看到腊梅才恍惚到冬天已经来了

看到很多金桔没人额摘,太可惜了

报国寺对面走过去就是峨眉山把博物馆,这里面还挺有意思的,几乎把峨眉山所有的物种都收集进去了,才知道峨眉山有这么多东西

12.峨眉山博物馆

峨眉山市拥有高等植物242科,3200种以上,约占中国植物物种总数的十分之一,占四川植物物种总数的三分之一
峨眉山市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资源共有17类21种,其中煤炭储量3200多万吨,石膏储量1亿吨以上,水泥用灰岩5亿吨以上,是西南地区主要的非金属矿区和建筑建材基地
峨眉山市野生动物有2300多种,属国家级保护的动物如小熊猫、苏门羚等有29种

峨眉山市区逛吃逛喝逛市场

14.峨眉山市区

这个就是喷泉广场,往上走就是书院街小吃街

书院街汇集了很多卖小吃的,而且都是当地人来吃的,绝对比峨眉山山脚那个小吃一条街强多了

来到了传说中的高记豆腐脑,完全是被捧出来的网红店,说实话,豆腐脑很少,淀粉很多,而且味道嘛和我在其他地方吃的差不多,也没有特别让我惊艳的地方,而且卖的很贵,一晚豆腐脑和一个卡饼就卖15元,比其他店贵多了

非常小的一个饼,还没手心大,就卖7块钱

看着像是藏族人卖的牛肉,但是感觉不像是真牛肉

书院街买的这个土豆,也不便宜,加了鱿鱼的土豆,15块钱

峨眉山高铁站里市区不远,不过第一层是休息区,第二层才是候车区

15.乐山大佛

到了乐山打的去的大佛景区,单程30块钱,不过感觉被坑了,按照司机的说法因为没人会来拉不了可所以贵点,算了,也不讲究了,大概20分钟路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拉客的可能把你拉到隔壁的东方佛都景区,那是个纯粹人造的经典,而且没票也贵,没有看头,我出了高铁站看到有免费公交到景区,估计到的是东方佛都,

一路上通道都长满了青苔,感觉还是挺古朴的

青苔长在这种红色砂岩上特别有感觉

两边的道路上有很多浮雕,但是被风化严重,有的差不多都看不清面目了,也许过不了多少年,就看不到了

爬了10来分钟就到了凌云寺了,凌云寺就是看乐山大佛的所在地

游客挺多的,人来人往,香火钱估计很旺吧

大佛的头上这个发髻听说是镶嵌上去的,不是刻出来的

凌云寺正对面就是乐山大佛

虽然是淡季,但因为赶上周末,人还是比较多,

凌云寺右边就是海师洞,相传为法师尚通修习之所,洞额刻"海师洞"三字,为清乾隆时四川按察使顾光旭手书,海通法师是大佛的始建者和发起人,海师洞外面【凌云山海师洞记】刻在石碑上,碑文评述了海通法师的营造大佛的功德。到乐山大佛景区游览时可以一看。

因为看到排队的人很多,而且往右边还有个院子,所以就去那里看了一下

这里的锦鲤因为经常被喂饲料,都长得非常的肥

看到一个喇嘛,怎么那多喇嘛来,长得挺俊俏的

逛了大概半个小时还是乖乖的来排队,人依然很多,从排队到下去到大佛脚下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旺季起码翻倍

排队处被分成了3个Z字形,也就是要走7排路,其实就是五六米的直线距离

九曲栈道上有几个小观景台,因为栈道是基本是容纳一两个人通过,非常挤

我怀疑这些洞洞是游客排队无聊时用手去戳戳出来的

九曲栈道上也有很多小浮雕,一样的风化严重

越往下走基本就只能容纳一个人走了

在大佛脚下仰视大佛,其实在上面往下看觉得大佛没有多大,但是到了脚下网上看才感觉这个大佛其实还是听大的

风化严重,大佛身上都开始脱皮了,听说明年就要在顶上搭一个棚子把大佛保护起来,到时候就不好看了,所以趁早快来看吧

九曲栈道往上看,不知道真的是不是有9个弯

在游船上能看出整个完整的大佛,不过可不哦便宜,70块钱半个小时

依然有烧香的地方,不用想都知道不便宜

大佛的右边就是凌云栈道了,是新开的一条栈道

凌云栈道恰是还是挺陡峭的,爬坡很多

凌云栈道都是依山而建,而且要穿过几个洞口

崖壁上都长出一颗树,

凌云栈道完了有个份分口处,往上走就是东方佛都和出口,往下南门就是去崖墓和乌尤寺

往下走没多远就是这个吃饭的地方,不过生意比较秋

麻浩崖墓位于凌云、乌尤两山之间的溢洪河道东岸,麻浩是其地名,崖墓,是古代流行于乐山的一种仿生人住宅,凿山为墓的一种墓葬形式。这种墓葬因流行于1800多年前的东汉至南北朝时期,故称东汉崖墓。 麻浩崖墓其范围包括斧头湾,东西长约200米、上下宽约25米,有编号的崖墓544座,层层叠叠,墓门披连,密如蜂房,极为壮观。该汉代崖墓群于1988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麻浩崖墓,早年就以内涵丰富雕饰精美而被誉为“南安(乐山古称)名墓之首”。墓中保存着许多汉代建筑、车马伎乐、鸟兽虫鱼图形,且有不少历史题材的神话故事,以及画像石棺、书法题刻。同时,还有中国乃至世界遗留最早的佛教石刻造像。它是汉文化与印度早期佛教文化交融的具体反映。

不过感觉陪葬品都是一些不值钱的东西

除了墓往前走一回就是这个廊桥了,往左就是出口,往右过了这个桥就是乌尤寺

乌尤寺还要爬山20分钟才能上去

不过算是冷门景点,因为几乎没什么人,而且这个寺庙不像其他寺庙那么商业化,建筑业看得出来是真正的古建筑没有返修过

这里一直往前走就是下山的出口

出口还比较远,从下山到出口坐公交车大概有30分钟

整个乐山大佛景区游览了差不多5个小时,因为全靠走,基本景点都去了的,如果只看大佛差不多3个小时

16.乐山市区

出来了当然是去乐山逛吃逛喝逛市场

来到这家网红店叶婆婆,就在乐山港附近,与大佛隔江相望

感觉这家店从来到我晚上10点这里经过,一直都是爆满状态,味道呢还算可以,主要是芝麻比较香,每个人先端上来一盆,吃多少拿多少,按签子算钱,有红油和藤椒两种口味的,不过价格还是比便宜

要了一碗哨子炒饭,和钵钵鸡一共27块钱,不算贵也不便宜

晚上住在凯莱酒店,就在江边,江景房,设施比较陈旧,150块钱,还行

晚上9点钟经过叶婆婆,依旧是人群爆满

去沃尔玛的附近有个夜市,买的东西还是比较多

甲米线,15块钱

九妹凤爪还是听好吃的,买了半斤蒜蓉凤爪,16块钱,土豆也不次品

第二天早上走的时候吃了这家海汇源烧麦店,说实话并不好吃,最最最可怕的是我还吃出一节钢丝球,下的我赶紧逃离了

来到乐山港不远的地方有个小广场,这里可以看到睡佛全景,其实大概还是蛮像 的,特别死某个地方

买了瓶峨眉雪,合起来就像是小学最喜欢买的1块钱勾兑那种汽水

差不多是时候了,就滚回成都了,其实这些不算天气特别好,总的来说,峨眉山乐山连起来玩3天都是足够了。好了该搬砖了,期待下一次旅行。

雪景好美啊!

2016-12-27 10:34

2017-01-03 15:12

真漂亮啊

2017-01-04 16:09

好拍

2017-01-04 16:16

引用 萨菲娜 的图片:

呆着三脚架了吗,拍的真好

2017-01-04 16:18

真有虔诚的啊

2017-01-04 16:29

好拍

2017-01-04 16:38

2017-01-13 17:40

2017-02-07 12:28

这个要怎么拍出来呀?

2017-02-08 15:15

引用 AAAAnny 发表于 2017-02-08 15:15:10 的回复:

回复AAAAnny:带了三脚架就上架子,慢快门2秒,没带就趴在地上

2017-02-08 15:17

引用 萨菲娜 发表于 2017-02-08 15:17:58 的回复:

带了三脚架就上架子,慢快门2秒,没带就趴在地上

回复萨菲娜:相机是哪款呀?

2017-02-08 15:28

猴子好肥

2017-02-18 11:36

大概费用多少

引用 妳妹滴 发表于 2017-02-18 11:36: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