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散步琼中

铠西木子 (海口) LV.3
2016-12-22 20:26 477/3

冬天的凉风和细雨是对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但却是旅行中又爱又恨的同伴。就在这轻微风雨交加的清晨,车轮滚动在潮湿冰冷的沥青路面上,车身朝着琼中方向驶去。终极目的地是位处海南正中心,有着“海南之心”之称,海拔1411米的黎母山。第一天旅途中将经过美鹤园村,琼中润谷艺术博物馆,再绕道去橙园去采摘大名鼎鼎的绿橙,享受农家乐趣。第二天即是终极挑战,攀登崎岖陡峭的黎母山。这便是这两天我琼中之旅的行程了。

初到美鹤园村,原以为能看到传说中的仙鹤,但现实却是既不闻鹤声,也不见鹤影,只留下雨雾弥漫的竹林,树立在小路两旁迎接我们。白雾茫茫入眼来,雾里看竹,别有一番滋味。迈开轻快的步伐走进雾里,于雾融于一体,仿佛置身仙境一般。《西游记》中的天庭也不过如此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已连续下了好几天,太阳偷懒缺勤不出来,大雾勤快天天见。虽说阴凉冷清,可是远离喧嚣的城市享受清静平和的时光,心情也忍不住要愉快起来。当然,我是个喜欢安静的人。

如果说美鹤园村清幽宁静,远离尘世,那么琼中润谷艺术博物馆的商业氛围就要浓重的多。说它商业,是因为和地产商业联系在一起,难免不沾染点金钱气味。博物馆设置在地产销售中心大厅一楼,这样的设置自然有它的道理。兴致勃勃来参观博物馆的旅客,既然来了,总不能对眼前的楼盘视而不见,总要多口问那么两句,而就因为那两句很有可能成为成交的契机。而来了解楼盘的顾客呢,意外得知原来旁边有博物馆可供参观,自然欣喜,满意度无形中就上升了。无论目的在于房子还是博物馆,都是一举两得的事。同行的伙伴们兴致高昂,或是品头论足,或是拍几张照片留念。谈论和拍照,并非喜欢或是兴趣,仅仅为了表达“我来过了”,“我看到了”,不至于两手空空的离开。对我来说,博物馆本身就是个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它所陈列的物品,代表着某个历史时间的文化,而我并不知道很多。它之与我,我之于它,都是陌生的,仅限于眼光肤浅的从表面掠过。所以,参观博物馆无疑是彰显自己无知的可怕举动,非必须不会贸然为之。行程如此,纯属无奈。

下午的摘橙活动是一天行程中最有乐趣的环节。胳膊上随意挎着一篮子,悠哉悠哉的晃进园去,在园主的指导下选取自己中意的品种,毫不犹豫的一手摘下,再迫不及待的品尝果实。采摘过程就像是一项实验活动,先听取意见,再仔细观察,然后付诸行动尝试,然后得到结果,最后得出结论-甜与不甜?我是幸运的,得到园主的热情帮助,摘了满满一篮子各种口感的绿橙,满载而归。

为了方便第二天的登山活动,晚上在黎母山脚下住下,住的是独栋别墅式酒店,体验了一把住别墅的感觉。天壤之别,可是谁在乎。本来打算早早睡下好养精蓄锐,可是山上气温很低,空气潮湿,被褥都是湿冷湿冷的,好不容易睡暖,可是却无法入睡,竟失眠。整个晚上翻来覆去处在半梦半醒状态。只能哀叹,真不是旅游的命。

天蒙蒙亮,意识已醒了大半,拉开窗帘只见地面是湿乎乎的,想必昨夜下了一夜小雨,阴冷阴冷的。早餐吃的是海南腌粉,鸡蛋,手工包子和馒头。对于在城市呆久的人,这些都是稀松平常的东西,没什么稀奇,只是那包子和馒头竟吃出小时候的味道,那味道如今已尝不到了,心中颇为满足。

吃饱喝足,一行人整装待发,抖擞着身体就往黎母山前进。一人一水一棍子,看起来颇为专业,挺像专业登山那么回事。棍子是当地领队就地取材,为了避免砍伐这片原始森林。黎母山非常原始,没有经过人工开发,山上小路都是原生态泥路,由于下雨的原因,显得格外湿滑,从而也增加了登山的难度。选择登山的人似乎都抱着不到山顶非好汉的觉悟,爬的非常带劲。

然而山路并不是困难,难过的是横亘在山路中央的河流。起初大家都在领队指引下,小心翼翼踩着石头慢慢过河,可是越到后面石头越不够用,大家都停滞在中央,前无渡河的石头,后无后退的空间。这时候,领队的让大家把鞋袜脱了,光脚趟过河去。我们面面相觑,嘀咕着“这么冷的天,这么凉的水”,犹豫不决。最后随着一些先进同伴的带领下纷纷脱鞋脱袜,把双脚踏入水中,这个时候才重新挪动脚步。入水之后,同伴们似乎更兴奋了。水是生命之源,回归本性,心情自然要不同些。

领队问我,脱鞋后感觉如何?我说,脱鞋后整个人都轻松多了,身体很自由。是的,很多时候,我们身上背负太多的压力,总有许多东西割舍不下,于是负重前行,越走越慢,可是当丢弃之后,轻装上阵,发现其实我们可以走的更轻松更自如的。登山一直都是我喜欢的运动之一,我很享受上山喘气下山腿抖的感觉,每次爬完都有神清气爽的感觉。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我们体能极限,这次未能登顶,不过沿途也欣赏了美景,体会了爬山涉水的乐趣,不枉此行。

行程再久终归要回家,所以我不会流连忘返。两日虽短,却足够我思考以后的生活。这些年一直苦于房贷压力,不曾好好计划出游,如今想改换心态,不想做一个生存的赶路人,想要用闲庭信步的姿态享受行万里路的乐趣,做一个自由自在的旅人。

本篇游记共含2053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铠西木子 的图片:

2016-12-23 15:4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2-23 1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