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行:赣州访友

2016-12-22 20:33 485/13

赣州

赣州访友】
    11月11号晚上六点多抵达赣州陈密之住处。军峰山一路都是石阶,走起来伤腿,初时不觉得,等下车后感觉腿痛厉害,走路都觉吃力。
因从事电商行业,双十一是密之最忙的时候,来之前就跟他说好,决不影响他工作。密之先把我安顿好,跟他一起住公司宿舍,然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请我吃饭,并小酌。
由于脚痛,便在赣州多滞留了几天。
12号休整一天。
13号见天气不错,就出去逛了一圈,沿着2013年跟密之一起走过的老路,经江边小路过桥到西津门登上赣州城墙。江边那些古榕树跟三年前一样,郁郁葱葱。几乎每棵树都系了红绸带,表明这里的人们对古树很崇拜。江边还新修了几座龙王庙。
西津门貌似也重新粉刷过了,附近的房子却没多少改变。
沿着城墙走到郁孤台景区,发现这里变化最大。以贺兰山为中心,四周建了商业街、游步道,规划得井然有序,都是仿古建筑。主景区以前去过,这次没再进去,我围着山头转了一大圈。因为是礼拜日,附近的基督教堂聚集了不少人,我去时他们刚散会,举目一望,有百把人,大多为中老年。我正想进去参观,谁知一位阿姨关门落锁了。只好继续前行去广场。这里新建了一座牌坊,叫四贤坊,纪念赵抃、周敦颐、刘彝、文天祥的。四人都非赣州人,但都在赣州做过官,留下政绩。四贤坊后面耸立着一座古城楼,叫军门楼,也为新建。穿过城楼是商业街,由于新开通不久,很多商铺还处于装修状态。
郁孤台后面有一爿仿古客家大院,青瓦白墙,很是显眼,装饰风格特别,客家风情浓郁。一进门才知道是吃饭下馆子的地方。里面有好多家饭馆。门首都陈列着各自的客家美食,连食材都一一拿出来展示着,看着令人口涎直流,不由得饥肠辘辘。独自一人,不敢放开肚量大吃大喝,遂忍着。走到蒋经国旧居旁的城墙边,坐在树荫下休息。太阳已经很晒了。之后沿西津路返回到西津门,一路寻找地方吃饭,最后在西津门附近一家小餐馆点了个炒菜,白萝卜炒肉,旺火炒的,很香。
14号继续休息。
15号,密之公司为庆祝双十一大捷,决定全体员工去乡下摘脐橙。我便跟着密之蹭了一回游。大家在赣县韩坊乡一个脐橙园下车,一眼望去,满是脐橙树,公司老板之一就是这家脐橙园的主人。通过参观后了解到,脐橙树从幼苗到结果需要三年时间,因此资金投入很大,成本回收、盈利都比较慢。一个山头没有几十万元,无法拿下。柑橘最怕的是得黄龙病,这病无法医治,号称树癌,也叫“柑橘艾滋”,可见其致命性,对果农威胁很大。这家脐橙园里有些树也得了黄龙病,主人在树身上系了红丝带作为记号,预示着它们将要被砍掉。而且这病具有传染性,所以处理要非常及时,不然影响整个果园发展。黄龙病主要由细菌引起,而传播这些细菌的一般是柑橘木虱。我看到果园里不少灯杆,下面放着水盆,顶上是太阳能发光装置,一到晚上,灯就会打开,吸引飞虫们过来,利用它们的趋光性消灭它们。几位辛勤的园丁还在果园里忙碌着,锄地、拔草、摘橙。我们也一起摘了些,用剪刀剪下枝叶,再剪掉蒂头,装进桶里,然后倒进塑料箱中搬上车。拉到驻地,再打包装进纸箱,然后就可发货了。目前是采取订单发货,有了订单才去采摘,不然先摘下来,没人买就不那么新鲜了,还是放在树上保险。
采摘的时候,我们现场剥了几个鲜橙吃,清香满口,只是手上沾了不少汁液。离开脐橙园,大家到镇上吃饭,有一些野味,野猪、獐子等。
16号上午坐公交在建春门一带游玩,顺便去了浮桥。码头依然热闹,船家分列两侧买着水产品,一个广东老年旅行团也来到这里,满口粤语,互相喊着笑着,指点着水产品,一瞬间,桥头满满一片夕阳情怀。中国的老人们是该多出来走走了,辛苦大半辈子,也该看看世界了。
离开浮桥,沿着城墙下步行来到八境台,这里以前也来过,所以未多作停留,继续步行到西津门,又在上次那家小餐馆吃了白萝卜烧肉,感觉没上次好吃,上次用新鲜辣椒炒的,这次放的剁椒,比较咸,我还是爱吃鲜的。
晚上,带上行囊,跟密之下乡,来到他的老家南康区宋塘村,受到密之父母的热情接待。密之每周大概回来一两次,看望父母及小女儿。他夫人在广东读博,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实属不易。进入乡野,果然繁星满天,蟋蟀特别多,厅堂里都爬了几只。不由想起密之早年写的诗句:“乡里人家多早睡,数声蟋蟀上厅堂。”
小孩子特别粘父母,密之小女儿见爸爸一回家就吵着要爸爸抱,然后再也分不开。第二天我们离开时,早早让密之的母亲带着小孙女去了邻居家玩,否则见到爸爸离开会哭个惊天动地。人生就是在这些分分合合、聚聚散散中逐渐完满。密之的梦想就是希望自己的事业早点做大,然后跟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这也是许多正在奋斗着的人们的梦想。
18号下午跟密之一起回到赣州,他送我到汽车站,然后我坐上开往上犹县的班车,票价18元(狮子告诉我,赣州下午一点半有直达上犹五指峰乡的过路班车,我没赶上)。到站后就近入住,准备次日攀登齐云山。

西津门

2016-12-23 13:20

2016-12-23 16:12

2016-12-23 20:21

曾有计划坐火车去丹霞山,经过赣州时停留游览,惜始终未成行。

2016-12-23 20:22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23 20:22:3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赣州值得一去,附近有南方最大的石窟通天岩,古城也保存不错。还有浮桥。

2016-12-23 20:29

好游程!赞!

2016-12-24 08:22

2016-12-24 09:08

楼主到哪都有文友,羡慕佩服

2016-12-24 17:11

羡慕有如此悠闲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