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

琉璃阳光 (北京) LV.28
2016-12-22 21:28 459/43
  • 出发时间/2014-12-27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自古以来赞美杭州西湖的诗歌、文赋,可以说是汗牛充栋,读来引人无限遐思。其实单凭“江南”两个字,就足矣让我心醉神迷。

我简单筹划了下,列出了杭州--嘉兴--西塘--苏州--扬州--镇江--常州的路线。我出行从不准备什么路书,只是把要去的地方罗列出来,行程时间也大体有数了。打印出来的资料,在实际旅行中却很少看,因为那些东西早已装在心中了。

高铁、动车彻底颠覆了人们以往的出行概念。快捷、方便,已使朝发夕至由想像变成现实。

2014年12月27日上午8点半,在北京南站登上了去杭州的高铁。感觉就在列车上喝了几杯茶,吃了点糖果,下午1时30分列车徐徐驶入杭州东站,稳稳停靠在站台旁。

下高铁后乘杭州1号地铁去武林广场。

武林广场是杭州最繁华的地区之一。下地铁后走地下通道,上来后就见到了预定酒店的标识。到酒店稍事休息后,向前台妹妹打听,哪有当地人去的面馆。按照前台妹妹的指点,找到了“老贯桥”。先品尝了攻略中总提及的片川儿。我看了看有十几种面,面都是一样的,只是浇头不同。

片川儿,我总以为是面片,其实就是面条。片儿川在“中国十大面条排行榜”榜上有名,还上过“舌尖2”。

杭州的第一餐吃的就是片儿川,挑一筷子入口,顿觉可口,面条筋道,汤汁浓郁。看似普通的面条,普通的食材,稍加烹制而变得有滋有味儿。就这么一碗代表着杭州市井文化的面条,还真让人有吃过不忘的感觉。

回来一查不得了,吃片川儿的这家“老贯桥”也很有名,电视台早就采访过。

沿着酒店东侧的中山北路一直向南走,就是南宋御街和清河坊。南方城中山路特别多,在镇江我也住在中山路。

此时已是夜色阑珊,没有乘公交车,边走边看夜景。明天要去登山,权当热身啦。

中山北路西侧有座教堂。司徒雷登故居就在近旁,他是否当年在这里做过礼拜?

食在杭州。这种小菜馆随处可见。

网吧里是年轻人的天下,又是个不眠之夜。

街头老字号药店特别多,不知是南方气候潮湿,人容易生病,还是保健要求高。(莫拍砖哟。)

婴儿用品的橱窗让人备感温馨。

能不能喝上正宗的龙井,现在还真不好说。

杭州丝绸名闻天下。当年年轻人结婚有两床杭州丝绸被面做的被子,也是脸上增光的事。

杭州过街天挢上下皆是电梯。到底是旅游城市,公交系统特别发达。

解放路上的奎元馆是其总店。奎元馆是家百年老店。

百余年来,奎元馆接待了蔡廷锴、蒋经国、李济深、陈叔通、梅兰芳、竺可桢、盖叫天、周璇、金庸等名人。

店门上则挂着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题写的“奎元馆”金字招牌,两旁有耄耋老人朱德源书写的对联:“三碗二碗碗碗如意、万条千条条条顺心”,充分展现了百年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

八十年代初,我国著名书画家程十发来“奎元馆”品味,吃了虾爆鳝面后,欣然提笔写下了“江南面王”匾额,如今仍悬挂在店内楼梯口熠熠生辉。

奎元馆经营的面食品种达百种之多,但最负盛名的要数片儿川面和虾爆鳝面。旅游旺季时,这里是一座难求。

虾爆鳝面的搭配也有一段经历。据说清同治年间,钱塘一带盛产鳝鱼,淡水河虾却不甚多,显得名贵。渔民们为了推销鳝面,就以鳝、河虾配售。奎元馆选用的河虾大小匀称,现卖现烧。鳝鱼规定要有大拇指粗,每斤5条左右,这样大小的鳝鱼,正处于“壮年,”肉厚质嫩。爆鳝面在烹调时,采用“三油”爆炒,即先用菜油爆,次用猪油炒,再用麻油烧。这样虾嫩鳝脆,香气袭人,味道美不胜言。

我出京前就整天念叨着虾爆鳝面。虾爆鳝面42元1碗。

比起片儿川,用了虾仁儿,鳝鱼段做浇头的虾爆鳝面显得“高大上”了,在用料和烹制上自是更讲究一些。对吃从不讲究的我,却也能吃出这碗面的“妙”处:虾仁和鳝鱼用材料新鲜,烹制的火候恰到好处,吃上去鲜嫩。鳝鱼段好像是用洋葱爆炒的,里面一定加过糖,味道十足。面条的汤汁也很鲜美。

吃过两餐面,就一个感觉:鲜。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它是皇帝于“四孟”(孟春、孟夏、孟秋、孟冬)到景灵宫(今武林路西侧,供奉皇室祖先塑像的场所)朝拜祖宗时的专用道路。现已改造成步行商业街。

凤凰寺位于中山中路上,是中国伊斯兰教四大清真寺之一,成为杭州著名的旅游景点。

无意中发现了一条小巷子,不由让我触景生情,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戴望舒写这首诗的时候只有二十一二岁。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两天后我去参观中国伞博物馆,看到了依据戴望舒的“雨巷”搭建的景观。两张片子是不是有些异曲同工。

街道一侧有架钢琴可以免费弹奏。小姑娘指法娴熟,一串串音符像清泉般流淌,动人心弦。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明代江南才子徐渭这幅对联,是对古代杭城吴山和清河坊地区繁华景象的真实描绘。

清河坊历史街区--杭州历史上最著名的街区,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整的旧街区,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清河坊兴于宋盛于清,它历经元,明,清和民国时期,直至解放前夕,这一带仍然是杭城商业繁华地段。杭州的许多百年老店都集中在这一带。

鼓楼是清河坊历史街区东南面的起始点。鼓楼古代为滨海敌楼,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南朝,距今约1400年左右,先后名为新城戌,朝天门,拱北楼,来远楼,镇海楼,民间俗称鼓楼。

鼓楼附近新建的一处楼阁。

到鼓楼已是晚8点了。明天一早还要登山,打道回府休息。

D2

环西湖群山走是国内最著名的登山线路之一,整条路线都是在西湖群山的山脊上行走。既有人工的青石板路,也有石头崎岖的山路,还有山中的羊肠小道。每年10月底或者11月初,《旅途中国》都会组织年度西湖毅行活动。

所住酒店对面公交站就有20路公交车到浙大玉泉校区。头天晚上专门过马路踩好了点。

早餐又去了“老贯桥”。鲜肉笋丁烧麦是招牌点心,12元,8只,有晶莹剔透之感,像绽放着一朵花。咬一口也是个鲜字,肉鲜多汁,里面的笋丁解了油腻。这也是一家被当作食堂的餐馆,当地人一般是点一屉烧麦,加一碗牛肉粉丝汤。

下了公交车,对面就是浙大玉泉校区大门。

校区树木扶疏、枝叶繁茂、绿草如茵。

道路两旁都是高大树木,炎炎夏日必是遮天蔽日,为莘莘学子撑起一片荫凉。

攻略上常提及的浙大图书馆。图书馆前立有中国近代气象学家、地理学家、教育家。中国近代地理学和气象学的奠基者竺可桢的铜像。

过了浙大图书馆,右转,经第七教学楼,顺缓坡而上,穿过铁门就可以上山了。

新的规定,外地登山的朋友要注意了。

穿过铁门,迎接你上山就是700多级台阶。

先登上了老和山。山上有明显的标识,继续前行。

登山的年轻人很多,有独行的,更多的是成群结队,还打着队旗。

雾霾早已不是北京的专美。跨黄河、过长江,打到海南岛去。

在美女山亭中小憩。

昨天到杭州后就觉得一个字“热”。登山途中无处补水,我背了1.8升的饮用水。

开阔处设有石凳,供登山者休息之用。

一个男子带儿子登山,小胖墩内衣都湿透了,爸爸用毛巾给他擦拭身子。

遇到一位抱着小狗爬山的当地女士。她告知小狗走不动了,抱它走一会儿。一个小生灵遇到一个好主人是多么重要。

北高峰到了。

从北高峰鸟瞰。

北高峰。此为第一个下辙点,下山即为灵隐寺。有多路公交车从此经过。

回望北高峰

回望刚刚走过的路。

看看周围的风景。

下有多长,上有多高。

小伙子也拿起了自制手杖。

美人峰。

远远看龙门亭。

龙门亭喝水吃东西。

继续前行,再回望龙门亭。

网上说过龙门亭后有段路很惊险,实际上没有那么不堪。

路边生长的蕨类植树。

此时已见不到什么登山徒步的人,人们都择路下山了。前面有个姑娘独自坐在石阶上,可前后并看不到人,她是独行吗?

一棵大树当关。我倚大树望前方。

到石人亭了。这是岔路口,可以走三个方向。

石人亭有一个方向可以下山,身旁登山徒步的人都从这里下山了。再往前走要翻越天门山到十里郎当。翻越天门山没有台阶路,是驴友踩出来的山中小路。小路的入口在哪里?小路的路况如何?不禁心中有些茫然。

这时“贵人”出现了。一位杭州山友出现了。他说,前边的路怎么走,说多了你也记不住,跟我走吧。

杭州山友只随身带了个腰包,人家本来是要下山回家吃午饭的,却为带路一直走到了虎跑路,那是后话了。

再见!我去钻树棵子啦。

路上又收了3个上海人、一对情侣。他们都是在小路路口不敢走,正在迟疑。见有杭州山友带路,马上跟了上来。

小路有驴友留下的标识。

小路上倒卧的树木。

天竺山也称为天门山。

天竺山山顶有座军事建筑,但无人值守。

好心人留下的提示。

杭州山友告诉我,十里郎当是这条徒步路线上最美的风景,特别是雨后,那可是一个“美”字了得。

十里郎当是龙井茶的主要生产地,土壤、气候等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天件。

山那一侧是梅坞茶村,也是杭州著名的茶叶产地。

年轻真好。

继续前行,杭州山友走在前面。

路上不时看到树上的标识。

穿过一片茶园来到了公路上,公路对面就是虎跑。

杭州山友要从这里去六和塔乘公交车去单位值夜班。当听到我还要前行时,他极力阻止。他给出了两个理由,1:冬季天黑的早,要避免走夜路。2:前面要穿越两次公路,再找登山口,最大问题是,上山后遇岔路口找不到人问路。一旦迷路将极大消耗体力和时间。听了他这一番话,确实言之有理,遂决定徒步到此结束。与杭州山友合影时,才得知他姓黄。

杭州黄姓兄弟谢谢你了。

路边也是龙井茶产地。

一对新人在拍新婚照。

在六和塔乘158公交车经杨公堤回到武林广场。下车后未回酒店,直接去了银泰百货对面的知味观。

路边的饮水机。杭州有这个装置让我有点惊诧。

在知味观分别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宋嫂鱼羹、清炒丝瓜笋丝。前三种都属杭州特色菜。

西湖醋鱼。

东坡肉。

宋嫂鱼羹。

D3:白堤、孤山、苏堤

早餐在“大娘水饺”店,吃的油条,粥,茶蛋。还是习惯吃油条,宁可大脑痴呆。

在武林广场乘1号地铁,龙翔桥下,步行5分钟就到了西湖边上。

西湖边上表演音乐喷泉的场地。

这可不是刚下过雨,每晚园林部门都用清水冲刷路面。

滨湖路清洁卫生,平时维护、管理的很好。

沿着湖边逆时针去断桥。淞沪战役国军阵亡将士纪念碑。这是我国表现抗日题材的纪念碑,上个世纪60年代竟被拆除了。

忙碌了半年也该歇歇了。

随处可见的广场舞。对广场舞我不反对,老百姓不就是有这么个乐和事吗。电视剧范冰冰乳房风波中,有网友说:只许官员养小三,不许百姓看乳房。真是一针见血。

鲜花盛开。

湖边一处老建筑别墅群。

上午有些风,杨柳随风舞动。

保俶塔清晰可见。

公元822年,白居易被任命为杭州刺史。在杭州任职期间,他见杭州一带的农田经常受到旱灾威胁,官吏们却不肯利用西湖水灌田,就排除重重阻力和非议,发动民工加高湖堤,修筑堤坝水闸,增加了湖水容量,解决了钱塘(今杭州)、盐官(今海宁)之间数十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白居易还规定,西湖的大小水闸、斗门在不灌溉农田时,要及时封闭;发现有漏水之处,要及时修补。白居易还组织群众重新浚治了唐朝大历年间杭州刺史李泌在钱塘门、涌金门一带开凿的六口井,改善了居民的用水条件。

公元824年白居易奉诏离开杭州洛阳时,杭城百姓夹道相送,惜别白公。

这组群雕用艺术手法再现了当时的感人情景。

爱情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在每个人内心世界深处都藏着爱。尽管不轻易示人,但却是自己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山、那水,因爱情故事的缠绕而多情。那山、那水,因爱情故事的流传而声名远播。

西湖边有三大情人桥,断桥(许仙、白素珍),长桥(梁山伯、祝英台),西泠桥(苏小小、阮郁)。

断桥、长桥、西泠桥,铭刻着三个女人的名字。

无论是断桥的白蛇与许仙,还是长桥的祝英台与梁山伯,他们的爱都是一种男女双方的承诺与信守,他们之间是相知、相亲、相爱、相通的,虽历经劫难,爱情最终总是释放出永恒的光芒。

西湖断桥位于杭州北里湖和外西湖的分水点上,一端跨着北山路,另一端接通白堤。

据说,早在唐朝断桥就已经建成,宋代称保佑桥,元代称段家桥。在西湖古今诸多大小桥梁中,她的名气最大。民间爱情传说《白蛇传》的故事即发生于此。传说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为断桥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现在的断桥,是1941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经修缮。

桥的东北有碑亭,内立“断桥残雪”碑。

尽管是淡季,白堤游人仍是连绵不绝。

孤山因位于西湖的里湖与外湖之间,故名孤山,又因多梅花,一名梅屿。是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中唯一的天然岛屿。 弧山既是风景胜地,又是文物荟萃之处,看点诸多。被誉为“三步一景”。

孤山北侧是“平湖秋月”。

林和靖墓。

林逋被后人称为和靖先生,北宋初年著名隐逸诗人。林逋终生不仕不娶,无子,惟喜植梅养鹤,自谓 “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

林和靖堪称一个早期动物保护者。

建于清代中期的敬一书院,白墙黛瓦透着儒雅之气。

房后几株青竹点点。

“孤山一片云”

孤山最高处“四照亭”是乾隆御题“行宫八景”之一。

这个造型特别的亭子应是近年所建。

清行宫御花园一角。

清行宫遗址。

中山公园出来就是“光华复旦”牌坊。

白居易、苏轼都是我心中敬重之人。白苏二公祠是要去的。

白居易(772年—846年),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杭州刺史任内,有修筑西湖堤防、疏浚六井等政绩。

中国的老百姓是最善良的,当官的为百姓做点好事,就会心存感激、念念不忘。白居易离任时,百姓夹道相送。

苏东坡(苏轼)宋代重要的文学家,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1074年曾在杭州任通判。

白居易、苏轼的名字与杭州紧紧相连,使这座历史名城闻名遐迩。

“一楼风月当酣饮,十里湖山豁醉眸”这副楹联说的就是杭州西湖著名菜馆楼外楼。它坐落在景色清幽的孤山南麓。本想在这里吃午饭,但见食客盈门,算了,不吃也罢。

西泠印社是我第一次来,没想到西泠印社是全国文保单位,里面各种建筑栉比鳞差、错落有序、别有洞天。在西泠印社里足足消磨了一个半小时。

西泠印社,创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辅之、王福庵、吴隐、叶为铭发起创建,吴昌硕为第一任社长。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国际性的研究印学、书画的民间艺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前山石坊为西泠印社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923年,额枋上隶书“西泠印社”,石柱上篆书楹联“石藏东汉名三老,社结西泠纪廿年”。是为纪念西泠印社成立二十周年而立。

西泠印社三步一景,五步一观。由孤山路大门入内一直到后山石坊,有柏堂、竹阁、印廊、印人书廊、前山石坊、石交亭、山川雨露图书室、仰贤亭、宝印山房、凉堂、四照阁、剔藓亭、阿弥陀经幢、汉三老石室、遁庵、还朴精庐、鉴亭、海霞西爽、观乐楼、华严经塔、题襟馆、鹤庐、后山石坊等建筑。

宝印山房。穿过仰贤亭的月亮门,与其相对的是宝印山房。宝印山房建于1912年,为印社初创时期建筑之一。

穿过山川雨露图书室和仰贤亭之间的月亮门正对着的是印泉。此地旧为印社界墙,清宣统三年(1911)久雨墙圮,掘地得泉。1913年经过疏浚挖深,以印名之。印社早期社员、日本长尾甲先生题写“印泉”二字,勒于崖壁。

汉三老石室。1922年建,内藏“汉三老讳字忌日碑”及三国至明清各代碑刻、画像石。

“汉三老讳字忌日碑”是浙江现存最古老的汉文石质碑刻,刻于东汉建武年间,被誉为“浙东第一石”。“三老”是汉代官职,记录了一位“三老”祖孙三代的名讳和祖父辈逝世的日子,计217字。

摩崖之上有一经幢,是为阿弥陀经幢。经幢建于1923年,山阴吴熊捐资敬造。

汉三老石室旁边有一手拄竹杖坐姿石像,此像为丁敬造像。丁敬(1695—1765年),字敬身,号龙泓山人,浙江杭州人,清代著名金石大家,“西泠八家”之首。

“缶亭”石龛。内塑吴昌硕先生铜像一尊,1921年由日本友人朝仓文夫塑造。 吴昌硕先生号“缶庐”,故称此为“缶亭”。两侧所刻为王一亭先生所题:金仙阅世,石室遁形。

题襟馆,又名隐闲馆。建于1914年。室内墙上刻有丁敬《砚林诗墨》等刻石。

闲泉。

西泠印社还建有一座华严经塔,这座玲珑精巧的石塔是杭州唯一一座密檐式塔,是西泠社友中的一位和尚于1924年筹建的。塔高20余米,是西泠印社标志性建筑。

柏堂是西泠印社第一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厅堂坎窗间嵌有大型人物画屏风,画中人物为印社四创始人和前后五任社长,以西泠印社孤山社址为背景,人称“西泠先贤图”,为印社社员吴永良所画。屏风上方悬有 “柏堂”匾额,为清代文学家俞曲园手书,旁边有一对联“大好湖山归管领,无边风月任平章”。

从西泠印社出来去西泠桥。路边一个男子手捧大厚本书,正埋头阅读,这是要定力的。

好像在组织活动,一群群学生腾、腾、腾的从身边跑过。

看到秋瑾墓就想起她临刑前那句:“秋风秋雨愁煞人”

西泠桥”,其实是普普通通的一座石拱桥,却因为联系了孤山,横卧在西湖的碧波之上,而显得非常美丽,再加上苏小小那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是成为一处极佳的人文景观。

苏小小是个南齐才妓,钱塘(今杭州)人,有一次,她乘车出水落石出游,在白堤遇到一个叫阮郁(南齐宰相阮道之子)的青年,骑着马缓缓而来。两人一见倾心。苏小小就吟了一首诗,“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诗中的西陵,就是现在的西泠桥,苏小小死后就葬在西泠畔西泠桥侧。由于苏小小与阮郁在西泠桥上的那首定情诗,所以这儿也称作“苏小结同心处”。

苏小小与白素珍、祝英台相比,她显得有些红颜薄命。因阮郁的父亲反对他们的婚姻,最终劳燕分飞,苏小小忧郁而死。

过去总说封建社会如何压抑人性,束缚青年的爱情。看明代“三言、两拍”并非尽然。往往是小姐与公子偶遇,彼此双目传情,频送秋波。当晚夜深人静时,公子就在小姐贴身丫环协助下,翻墙越楼去小姐闺房成就好事。小姐投怀送抱,火花四溅。公子更是既有贼心,又有贼胆,还有个好身板。

苏小小墓附近不远就是武松墓。

沿着苏堤一直走到“苏堤春晓”。

苏堤上的流浪猫。看起来营养很不错。

这时已是下午3点了,手机上网寻了寻,附近就有家高祖生煎。吃高祖生煎本来也在计划内,走起。

咬不得高祖生煎(西湖苏堤店)

虾仁生煎、鲜肉生煎 。

绍兴香糟鸡。

西湖牛肉羹。

东阳沃豆腐、乡村米酒。米酒是加热的,喝起来淡淡的、暖暖的。

我出行一般不吃午饭,我是用时间换空间,争取多看些东西,饿了就塞几块巧克力。在行走时,既使我有饥饿感也能再坚持两个小时。不像有的人饿了就走不动路了。以致有的人说,一提出吃午饭就有负罪感。

吃生煎时尽管格外小心,先吸尽汤汁再吃。但还是中招了,热汁喷薄而出,溅在毛衣领口处。急忙脱下毛衣用洗手液洗净,又用烘手机烘干。

吃完生煎,又去了“曲院风荷”。

“曲院风荷”是西湖印象的演出地。

看雷锋塔夕照去晚了,在汽车上眼看着太阳落了下去。

又去了“花港观鱼”。

很快天就黑了,穿过“花港观鱼”到杨公堤乘318公交车返回了武林广场。

D4:京杭大运河拱宸桥、3个博物馆、六和塔

杭州之前,看攻略上也有推荐甘其食包子,下榻处不远就有一家甘其食包子店,门脸不大,只外卖。走过路过多次,没顾上吃甘其食的包子。今天要早出门,就到这家开门最早的包子店买包子当早点。一看品种不少,买了鲜汁肉包、咖喱土豆牛肉包、梅干菜肉包、香菇青菜包、雪菜肉包、桂花豆沙包几种。吃不了的带着当路餐。

甘其食是包子连锁店,创建于2009年。年头虽不长,但小小的包子一年能卖出3亿的流水,也了不得。

酒店对面公交站就有去拱宸桥的公交车。这就是住在繁荣地带,紧挨地铁站的好处,交通四通八达,非常方便。

乘151公交车去拱宸桥。在杭州几天感到杭州市民特别友善,无论是年长者、年轻人都会耐心的详细回答你的问题。前天去浙大时,因这路公交是循环行驶,市民就告诉我到总站不要下车,下一站再下。当时有3个市民同时与我讲怎么下车,心里特别感动。

拱宸桥前的石牌坊。

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清光绪十一年(1888年)重建,中间几经兴废。该桥全长92米,桥身用条石错缝砌筑,上贯穿长锁石,桥面呈柔和弧形,为三孔薄墩石拱桥。

拱宸桥是杭州城区最大的一座石拱桥,同时也是拱宸桥地区的标志性建筑物。位于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

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杭州列为通商口岸。1896年在此地建立洋关,抗战胜利后,洋关废除。2005年,拱宸桥进行大修,这也是拱宸桥120年来头一次大修。

拱宸桥对于杭州的意义却不一般。很久以前,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坦然和兴奋起来。这座桥,便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远走他乡的游子见到故乡熟悉的小桥迎面而来时,总是会生出许多的欣慰和感慨。现在不是有个流行语“乡愁”吗。

拱宸桥于2009年09月26日成为国家发行的《京杭大运河》特种邮票其中一枚的主题。

桥下石墩是防撞墩。石墩上雕刻的石兽,是拱宸桥的守护神。

这就是龙的九子中的第五子“趴蝮”,最喜欢水,伴水而居。

运河人家。

运河旁打腰鼓的人们。

“水中巴士”,20分钟1班,滚动发船。中午就要坐它返回城里。

在桥上就听到风雨长廊传来阵阵悠扬、婉转的二胡声。

虽然只有1位听众,但演奏者仍是情趣盎然。

老姐妹拉家常。图片中运河对岸就是“水上巴士”码头。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

大运河开掘于春秋时期,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漫长的岁月里,经历三次较大的兴修过程。最后一次的兴修完成才称作“京杭大运河”。

京杭大运河从公元前486年始凿,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与京杭大运河的古老历史相比,我们只是个匆匆过客。

拱宸桥桥头这条街叫桥弄街。

又见老药店。

拱宸桥东西两岸分别建有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工艺品博物馆,打造成了一个大景区。参观博物馆均免费。

“文化”成了五家博物馆的基色,“演绎”成了五家博物馆的绝活,“好看”成了五博物馆的共性。你想想,一条运河,甚至一把剪刀,一把扇子,一把雨伞,皆能成为占地面积不小的博物馆,洋洋洒洒,枝枝节节;宏观有脉络,脉络清晰,微观有细节,细节生动。让人驻足,叫人流连。

博物馆建筑豪华,声光电技术及多媒体手法得到充分运用,一个个场景,让你如身临其境。

首先参观了中国扇博物馆。

历史上绘画、壁画中出现的扇子。

京剧中的扇子。

扇子的雏形。

团扇。

折扇在北宋期间从日本传入。折扇由于便于携带,很快就受到人们的青睐。

扇子的制作。

扇子的销售。

扇子在生活中的使用。

洞房花烛夜。

闺房思郎时。

扇子一摇,计上心来。

手执扇子,法力无边。

皇帝的仪仗。

官吏的应酬。

展板设计的匠心独运,令人拍案叫绝。

各种造型的扇子琳琅满目。

价值连城的工艺扇。

中国扇博物馆里有个体验区,大屏幕播放使用扇子的戏剧或歌舞,你在摄像头前模仿,合成在一起可以当场打印照片。

由于不得要领,合成后是这个样子。这个小三不当也罢。

中国扇博物馆出来,穿小巷去中国伞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

我是第一次坐黄包车,祥子呢?

从这条甬道进入中国伞博物馆、就知道迎接我的是精彩。

中国伞的起源。

历史上最早的油纸伞。

油纸伞的制作。

油纸伞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各地制作的油纸伞。

美丽的西湖绸伞。

西湖绸伞的前世今生。

西湖绸伞的制作。

纷繁多样的西湖绸伞。

中国悠久的伞文化。

人们最熟悉、最浪漫的爱情之伞。

最富有诗韵的伞。

现代化流水线生产的伞。

人们生活中须臾不能离开的伞。

中国刀剪剑博物馆门前的雕塑。

大屏幕上的动画表演。

刀剑的演化历史。最早的刀。

青铜器时代到来是一场革命。

钢铁刀是最后终结者。

中国刀剑的最后辉煌。

中国刀剑退出历史舞台。

出土的古代刀剑。

刀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缺少。

少数民族用刀。

刀剑的制作。

国外生产的刀具。

下面再看看剪刀。这个玩过吧?我玩这个在行,能做到5把3赢。

老字号。

各式剪刀。

剪刀制作。

参观完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已经是中午12点了。吃过早上买的包子,喝了两杯自带的热茶,急匆匆去了码头。因为下午还要去六和塔。

一块粉牌写着“水上巴士”沿途停靠站点。

12点20上船了。船上乘客基本都是当地人。有人还推着小孩车。坐在对面女孩,是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

开船了。运河水比较混浊。

对岸修复的老码头。

运河岸边的建筑。运河两岸已打造成景区。

岸边建有绿地,市民们像在玩朴克什么的。

货船。

这艘货船上还挂着肉。

这段运河是元代(1359年)开浚的。

对向行驶的“水上巴士”。

半个小时后,“水上巴士”到达武林门码头。

从武林门码头到武林广场步行可至。武林广场是318公交车总站,乘318去六和塔。

去武林广场的过街桥,全程电梯。

杭州几天,六和塔是第一个买票的景点,半价。门票最厚道的是扬州,有几处景点免票。不太厚道的是镇江,半票这样卖。例如:全票50元,半票30元。

六和塔始建于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

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

90年代在六和塔近旁新建“中华古塔博览苑”,将中国各地著名的塔缩微雕刻而成,可以说集中华古塔之大成,一园尽览天下名塔。

六和塔塔高近60米,外看13层, 塔内只有7层。

清乾隆皇帝游此,兴致大发, 为每层依次题字立匾,名曰:初地坚固、二谛俱融、三明净域、四天宝纲、五云覆盖、六鳖负载、七宝庄严。

六和塔气势不凡,曾有人评价杭州的三座名塔:六和塔如将军。从六和塔内向江面眺望,可看到壮观的钱塘江大桥和宽阔的江面。

钱塘江大桥由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横贯钱塘南北,是连接沪杭甬铁路、浙赣铁路的交通要道。大桥于1934年8月8日开始动工兴建,1937年9月26日建成,历时三年零一个月时间,总投资540万银元。

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终于爆发。1937年12月23日下午1点,茅以升终于接到命令:炸桥。随着一声巨响,钱塘江大桥的两座桥墩被毁坏,五孔钢梁折断落入江中。总长1453米、历经925个日日夜夜建成的钱塘江大桥,最终在通车的第89天瘫痪在日寇侵略的烽火中。

日军士兵友永河夫在硝烟弥漫中,拍下了炸毁后的钱塘江大桥。几十年后,友永河夫来到北京,带着对战争的忏悔,将他拍摄的这张照片亲手交到了茅以升的手中。

抗战胜利之后,钱塘江大桥被修复,成为浙赣线上的关键性工程之一。

从六和塔出来乘4路公交去看雷锋塔夕照。

夕照亭是拍摄雷锋塔夕照的最佳位置。

“孤山不孤,断桥不断,长桥不长”被誉为西湖三绝。 长桥不长,指的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两人在桥上送别,依依不舍,你送过来,我送过去,来回送了十八次。桥虽不长情意长,故民间有长桥之称。

执着的老外。

有位杭州大叔对游客大声高喊:“不用看地图,不用看GPS,去哪问我。”

第二次再去知味观就是轻车熟路了,点了知味小笼、糯米藕、干炸响铃、西湖莼菜汤、猫耳朵。

知味小笼、猫耳朵乏善可陈,糯米藕甜味不足,西湖莼菜汤好喝,莼菜滑滑的,汤鲜爽口,真心佩服南方人把一些普通的食材烹制得这么鲜美,清淡却不妨碍口感的丰富。

干炸响铃酥酥的,入口即化,需蘸了调料吃。这道菜比较好玩,用薄如蝉翼的豆腐皮炸制而成,吃时发出清脆的声音,这道菜名字起得太贴切了。1956年浙江省认定的36种杭州名菜之一。

再见了杭州,再见了西湖,再见了,渡过4天快乐时光的地方。

蜂友的杭州行相当经典,也相当独到。有常见的景点,也有游客不常到的地方。以外地游客的身份,环西湖徒步,这种方式不多见,也欣赏到了普通游客鲜见的景色。游记很赞,可以照着游杭州了。

2016-12-22 22:0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2016-12-24 21:04

2016-12-24 21:38

西湖岸边游湖借伞,7顶!

2016-12-24 22:02

杭州有我的小舅和大姨两家亲戚,小时候暑假和过年时经常去住个几天,西湖周边其实逛得差不多了,但成年后却没去过几趟了,也只是到苏堤和湖滨公园走走。
宁波离杭州太近,反而没有出游的欲望。

2016-12-24 22:07

2016-12-24 23:33

2016-12-24 23:34

2016-12-24 23:35

这个吃过,一般了

2016-12-24 23:36

2016-12-24 23:43

2016-12-25 08:45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2-22 22:08:51 的回复:

回复山谷里有风:环湖徒步没有走完全程,有些遗憾。

2016-12-25 11:57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2-22 22:10:19 的回复:

舌尖的诱惑。

回复山谷里有风:慕名而来。

2016-12-25 11:58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2-22 22:11:31 的回复:

绿野仙踪

回复山谷里有风:江南没有冬天的感觉。

2016-12-25 11:59

引用 山谷里有风 发表于 2016-12-22 22:12:08 的回复:

杭州好人

回复山谷里有风:因此对杭州好感更甚。

2016-12-25 12:00

引用 湖畔朝阳 发表于 2016-12-24 20:15:36 的回复:

描写得太诱人了,下次去杭州,一定要去尝尝

回复湖畔朝阳:哈哈,美景、美食都不错过。

2016-12-25 12:01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4 23:34:3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美食的诱惑。

2016-12-25 12:02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4 23:35:3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登山的快乐!

2016-12-25 12:03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4 23:36:41 的回复:

这个吃过,一般了

回复zhm_jinan:哈哈,往往吃的是名气。

2016-12-25 12:0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2-24 23:43:17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落日下的雷峰塔。

2016-12-25 12:05

2016-12-25 12:15

出行刚回,抱歉回复晚了,送上迟到的支持^_^

2016-12-25 12:53

太赞了!

2016-12-25 13:20

杭州西湖应该很美吧?14D!

2016-12-25 14:01

美丽西湖、魅力杭州!15D!

2016-12-25 14:19

姿势不错

2016-12-26 00:48

爬北高峰可是件累事,佩服

2016-12-26 22:04

这里应该不错,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12-26 22:06

引用 farwind 发表于 2016-12-25 12:15:21 的回复:

回复farwind:谢谢欣赏!

2016-12-27 20:11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2-25 12:53:35 的回复:

出行刚回,抱歉回复晚了,送上迟到的支持^_^

回复horus:又出门了?等待分享!

2016-12-27 20:1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25 13:20:53 的回复:

太赞了!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欣赏!

2016-12-27 20:12

引用 沐希兔 发表于 2016-12-25 14:01:40 的回复:

杭州西湖应该很美吧?14D!

回复沐希兔:杭州西湖四季皆有景。

2016-12-27 20:13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2-26 00:48:50 的回复:

姿势不错

回复老言:哈哈,乐和、乐和。

2016-12-27 20:1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2-26 22:04:39 的回复:

爬北高峰可是件累事,佩服

回复简单:算是有备而去,登山杖也带上了。

2016-12-27 20:1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2-26 22:06:31 的回复:

这里应该不错,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回复简单:拱辰桥景区不错,包括博物馆全免费,还所以坐坐水上巴士。

2016-12-27 20:17

看着就不错!

2016-12-29 10:26

2016-12-29 22:57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2-29 10:26:21 的回复:

看着就不错!

回复Young:味道也不错。

2016-12-30 19:21

引用 duckzhang 发表于 2016-12-29 22:57:52 的回复:

回复duckzhang: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