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感谢有你们----浅记黔西南、黔南、黔东南小环线

铃铛 LV.12
2016-12-22 21:36 2474/21
  • 出发时间/2016-10-22

特别的贵州

一路黔行,感谢有你们-------浅记黔西南黔南黔东南小环线

选择去贵州也真的就是那么一瞬间,翻开地图,想走的城市都已经走的差不多啦!无意中想到了贵州,存在书本中的黄果树、韩红歌曲中的马岭河、电视晚会中的西江苗寨、还有正宗的酸汤鱼!!!起初贵阳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qiong”与无聊,可后来的旅行证明了自己多么的无知。。。
依旧是网上约伴,寻找了好久,聊了好多人,才找到这次的小伙伴,萌~~一个很会拍照的妹子,游记中的图片大多出自她手~~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贵阳青岩古镇
第二天:贵阳-安顺:黄果树-兴义
第三天:兴义:马岭河峡谷-贵阳:甲秀楼
第四天:贵阳-麻尾:小七孔-荔波
第五天:茂兰
第六天:荔波-南花、季刀、朗德苗寨-西江千户
第七天:西江-凯里镇远古城-贵阳
第八天:贵阳:黔灵山-北京

附行程表:

附地图:

眼中的贵州

穿衣:贵州的天气从来没准过,我去的时候是10月底,北京看的天气预报十来度,结果一下飞机就傻眼了,那个热啊,二十来度的天气,我却穿着像只熊。。。天气还一会儿雨一会儿晴,早上还穿短袖短裤,晚上就得穿厚夹衣,天气预报就像是个传说。。。不过总体来说还是蛮热的,就早晚稍微凉点;
美食:大部分口味偏辣,但是对于我这种无辣不欢的人来说,当然是小菜一碟了,有名的就是酸汤鱼,真的很好吃,还有豆花烤鱼,有兴趣也可以尝尝;
住宿:酒店、青旅比比皆是,只要不是赶上旅游黄金时节,基本都可以随到随订的那种,不过喜欢住特色酒店的,还是要提前下手的。其中西江号称是千户苗寨,酒店估计怎么着也得有七八百户的样子,倒是不用担心住的问题;
交通:贵阳市区的交通磨的让人没脾气,必须提前预留时间。周边的景点都比较分散还比较远,火车也不是特别方便,这次我们走的路线,火车、大巴、拼车、打车通通都用上了,还有的需要来回倒车,这个是比较浪费时间的……
贵州人:贵州人很热情,问路不是指指点点而是直接带着你走,运气好的话,在苗寨,还会有热情的当地人邀请你去家里做客呢;

有门票优惠的,证件一定带好!门票还是感觉比较贵啊……
附: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蒙师傅:13765442704 可以,欢迎光临;莫师傅:15108528162;覃师傅:13985074378 没理;谢师傅:15885474678 可以;向师傅:18984635950 人在福建,告知修路,问考虑清楚是否要去,去推荐朋友,并且一直确认朋友是否和我们联系,祝福旅途平安;何师傅:13765437156 没空,给了蒙师傅的电话15885453439,不过蒙师傅便宜但不去石上森林那边。

DAY1 青岩:黔城往事青岩镇

随着飞机10:05到达贵阳,为期8天的贵州之旅就正式开始了~~在机场,我穿着大BD的外套搬行李,居然因为这件公司外套,意外的认识了一个同单位的同事,好神奇~
机场到住的宾馆,我们选择的是大巴车,10元1位,大约11点半就入住好了宾馆,宾馆我们选择在了火车站旁边,主要是因为接下来几天大部分都是一早的火车,比较方便。

第一顿当然是酸汤鱼了,大众上搜的火车站附近解放路鸿通城购物中心4层的老凯里酸汤鱼评价蛮不错,打算去觅食。下电梯的时候碰见了宾馆的人员,问我们去哪里,非常热情给我们指路还亲自带我们过去。果然,第一顿饭很 ,超级好吃,结果一吃吃了俩小时。

让我们惊奇的是,一个大型商场里面居然在养乌龟!!鲨鱼!!!喂鱼就算了,但是在商场喂乌龟,本人还是第一次见!!!

顺路先去火车站把第二天一早的火车票搞定之后,就奔向开往青岩古镇的公交了。贵阳的交通堵车真不是盖的,睡了一大觉车还在市里面,足足走了得有1个半小时才到青岩古城。
公交:火车站255路公交下坝站下,转乘210路总站青岩下

由于我一直都有个古镇情结,想着一定要把全国出名以及不出名的古镇走遍。不管是热门的还是冷门的,热门的古镇拥有繁华的因素,冷门的古镇则带有不被商业所污染的原始痕迹。走过一个古镇,可以看到很多历史残留下来的建筑,仿佛就可以触摸到一段历史。

青城古镇很小,掩藏在贵州秀山绿水中,这座古镇已有六百年的历史。走过青石铺成的街面,漫步溯回在一座座古建之中,想象着百年前的青岩是否也如这般。
古镇最好的平时来,我们来的时候是周末,人相对多一点了。

来到一个地方,感受一段历史的遗迹。建筑永远是沉默的故事讲述者,可你却可以通过她的缄默,间接地触及她背后所隐藏的一切风云沧桑。

百年过去了,这座古镇迎来送往了那么多人,却也保留着最后的历史遗迹,静静守候,等待。

天主教堂,这座教堂融合了西方和东方的建筑特色。

枚红色的蔷薇,在此时和青石垒成的墙面很搭

青岩古镇著名的背街,电影《寻枪》就在此拍摄的

行走在青岩古镇中,你感受到的是来自青岩古镇特有的宁静,没有过多的喧嚣,也未曾染上过度的商业气息。青岩古镇就是这样,默默地静候着百年的时光。

离开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而回去的公交末班是8点,我俩一路狂奔。
PS提示:店铺关的早,如果想买青岩特产玫瑰糖,需要提前买

晚饭去二七路小吃街解决的,小吃种类很多,还很便宜,人均20来块钱就可以吃的很饱。

第一天:青岩古镇,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原为军事要塞。这座古镇,没有徽派建筑的书卷气息,没有凤凰古城的小家碧玉,没有姑苏人家的水韵灵气,也不似绍兴古城的翰墨留香,他表现出来的是英武雄壮的气势:明清建筑宏伟挺拔,寺庙禅院沧桑沉重,古街古道蓬勃繁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不是往日见过的古镇。
青岩古镇就像一位曾经驰骋疆场的勇士,几番浴血沙场保家卫国,如今剩下沧桑的驻守与停留,那些灰白的高墙、高耸的城楼,繁华依旧的老街,便是英雄迟暮的佐证。

DAY2 黄果树:带上回忆重走西游路

黄果树瀑布,对于我的记忆就是,存活在书本中与电视剧中!书本中的避暑圣地,西游记的取景地。
黄果树瀑布并不是只有一个瀑布,而是一个大景区,包括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其中黄果树大瀑布是最有名的,黄果树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 很多人都以为黄果树瀑布只是一条瀑布而已,事实上,它是由大大小小18条瀑布组成的瀑布群,除了主瀑布外,还有陡坡塘瀑布等,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群。
黄果树瀑布是可以360度观赏的,通过水帘洞山腰小道,可以绕到瀑布后面,但是路非常窄,经常要排长队。
早上6:15的火车出发去安顺,别看贵阳小小的火车站,但是里面可大了,还非常绕,一定要早点去火车站才行。到了安顺后,出来门口就有拼车拉活的,来回车费50元、景区内包车50元,一共100元就可以了。

安顺到黄果树大约开车1个小时左右,而从景区售票处开车大概5分钟就到达了第一个景点----陡坡塘瀑布,这个景点是整个黄果树景区最小的一个景点,游览3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来了,但我们足足玩了1小时。虽然小,但是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1公里处的陡坡塘景区,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在瀑布的顶端有一个巨大溶潭,丰水期时,当瀑布在经过钙化滩坝上时,会发出“轰隆.轰隆”的吼声。
一进门就会有唐僧师徒取经的雕塑,右侧走路5分钟就能看见陡坡塘瀑布了。西游记片尾曲里面那个师徒走在瀑布上的就是在这里取的景。
剧中情景对应地点:师徒四人牵马过河

接下来是天星桥景区,景区在黄果树瀑布下游6公里处。这里有3个连接的片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水上石林区。天星桥景区石笋密集,植被茂盛,集山、水、林、洞为一体,被游人称赞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墨绘帛”的的“千古绝画”。 天星桥景区有两个出口,一个是半程的高老庄景点,另外一个是需要走完全程后水上石林再出,我们选择走完全程。
我生日的石头~~

天星盆景区,浓缩的喀斯特山水景观,天星盆景区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一条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近处石林,远处群山,还可撑上竹筏,穿行于峡谷、石林之中。

天星湖就是电视剧《西游记》中猪八戒背媳妇的外景地。作为《西游记》高老庄的外景地,是多少西游迷的最爱啊。
剧中情景对应地点:猪八戒背媳妇——高老庄

天星洞在天星桥景区中段,是一个没有水的地下溶洞。可能我溶洞以前就看过很多了,里面虽然很大,但是感觉一般般。

在一大片水域间是宽阔的石林石林间长着大片的仙人掌和小灌木,终年点缀着绿荫。所谓" 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有石,石上有树。"就是说的水上石林区了。

银链坠潭瀑布。都说天星桥景区最美的景色在后半段,虽然走的已经快瘫了,还是依旧走完了整个景区。

这一大圈下来居然走了3个小时,最坑的是出口处的牌子,420米到出口,尼玛走了得有4000米吧,快累残了。
最后一个景点是黄果树瀑布,瀑布在景区最里面,要不爬山爬下去,要不坐手扶电梯下去。还没见到真容,就听到气势磅礴的水声。

终于走到了,哭死在瀑布边。。。

黄果树瀑布后面有条水帘洞路,水帘洞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从瀑布背后穿过,经过洞内时伸手去触摸湍直的水流 ,外面就是飞泻震耳的瀑布声,头上不时落下几滴冰凉的泉水。不过最好自己带雨衣或者雨伞,毕竟水帘洞内还是会有水滴下来的,而且洞内湿滑,一定要小心行走。
剧中情景对应地点:花果山水帘洞

黄果树瀑布的水量没那么大,好在清澈,还看到了彩虹耶~~

10点多进去景区的,3点半出来,大半天疯狂暴走完三个景区,腿不知道爬了多少阶梯,哆哆嗦嗦走到了黄果树大扶梯,实在不想爬上去了,选择单程35元电梯坐上去了,50元往返票价。
本来3点半出来赶去安顺东站时间挺富裕的,但是司机又去拉别人,害的我们4点半才到安顺东站,5点的大巴车,一通狂跑啊。。。4个多小时车程到了兴义打车去的宾馆,糟心的是之前订的特色房间没有了,不过普通房间也还算干净整洁。

晚饭米粉,烧烤,尼玛老板分不清辣和不辣啊,郁闷了。。。
Ps:在兴义的奇葩两三件事:
1.夜归来大排档,"师傅,两碗辣的,一碗不辣的““好的,一碗辣的,两碗不辣的,对吧““......“上来一看,三碗都是不辣的。。。
2.吃饭68元,付款了100元,老板拿着计算器算了5分钟,才找我32元。。。
3.大晚上12点给我们打电话,你们没付房费,我们弄错了,你们下来交钱啊。。。
4.到酒店“你好,我们订的特色房““你们没订啊““订了,携程““哦,没特色房了““我们提前订了,没留房?““噢,找到了,给你们留的是精品房“。。。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最笨的,脑子是最不好的,到了兴义才发现。。。兴义节奏果然慢,慢的有点太离谱了

第二天:今天真是超级累的一天,各种赶车、各种暴走。。。黄果树瀑布虽没有壶口瀑布的壮观,没诺日朗瀑布的伟岸,没庐山瀑布的秀丽,但身为瀑布群,却能通过水帘洞走到瀑布的后面,近距离感受它,感觉还是蛮神奇的。

DAY3 马岭河峡谷:地球表面最美伤疤

早上在宾馆DIY的笋尖米粉还有自助早餐,我可是放了超级多的笋的哟~~哈哈。兴义的早晨,天刚蒙蒙亮我们便出发了。
交通:公交4路总站即到

还记得韩红的一首歌:天亮了,吗?她收养的小孩是缆车事故的唯一幸存者,缆车事故就发生在这里----马岭河大峡谷!

不知是谁首度把马岭河比喻为“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这疤痕就像是万年前某位仙人一怒之下,用一把利斧横劈下来,在大地上留下一道百公里长,一百多米深、几十米宽的裂缝。只是经年下来,这疤痕虽不曾愈合,但定是有善良而又美丽的仙女时时探视,她那伤情的泪水滴落河谷,从此,峡谷中溪水奔腾;当她俯身而视时,如丝的长发变成了峡谷两侧飞悬的瀑布;她又轻拂纤指,唤来了轻风素月,送来了苍松翠竹,从此,马岭河峡谷幽深宁静、清荣峻茂,悬泉飞瀑,芳草鲜美,成为“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

可能是万年前的某次地壳运动,马岭河形成了一个深深的峡谷地缝。从地面上下到谷底,可乘观光电梯,但是沿着依次而下的台阶小路行走更是别有情趣。顺着台阶而下,还未进入谷底,一条如薄纱一样的瀑布从对面的崖壁上垂挂下来。因崖壁很高,瀑布很细,垂落的过程中,经风一吹,飘散开来,薄薄的、若断若续,恰似一块透明的柔纱在风中轻舞。

进入谷底,沿着一侧的小路前行,一会儿又有另一处瀑布映入眼中。瀑布成三股水流从崖头冲下,先是垂直而落,继尔跌落在一大块凸凹不平的岩壁上,分化成几股细流,又向下冲去。一路上,不停地跌跌落落,或急或缓,或贴壁而流,或腾空而跃,在长满绿苔的岩壁上,宛若几条白色的银链在不停地舞动着。

马岭河峡谷瀑布众多,景区内就有大大小小30几个。大多相距不远,有洋洋洒洒的,有细细密密的,有咆哮怒吼的,有嘤嘤如泣的,那边飞流直下,这边涓涓如丝。

最大的瀑布是万马奔腾瀑布,位于景区的尽头,步道到此打止。巨大的水流像开闸似的往下宣泄,形成万马奔腾的壮阔气势。

满山森林灌木、苍松翠竹,仍郁郁葱葱。其间,鸟儿啁鸣,泉水叮咚,天然成趣。

我们是沿着河谷两边的步道前行,路边的指示牌清晰的标明各景点的所在位置。河上有两座大桥:江心铁索桥、海狮桥,将江两边的游览步道连为一个环状。沿着这个环形一圈游览下来约3小时。中途有个出口,打柴窝,一般旅行社会选择这个口进出。

马岭河大峡谷视频~

12点多我们就结束了马岭河的游玩,赶去兴义西站买了去金阳站的大巴车,午饭鹅粉。

3点半发车,8点半才到贵阳,可见景点有多远了。早就饿死了先去觅食,花楸树下,蛮不错的小馆子,装修的很有味道,就在甲秀楼附近,就是找起来有点麻烦。碰到一个热心的大叔,还亲自带我们过去了~~

饭后夜游甲秀楼,可惜灯只开了一点,没全开,全开的话一定很漂亮。

第三天:马岭河大峡谷,地球表面最美伤疤,韩红天亮了事故发生地。这里不仅仅有大瀑布,更多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峡谷中行走,给人的感觉像是在探险。沿着石板路走,时而拾级而上,时而穿越洞穴,沿途观赏河岸上的钙华体,偶遇瀑布,却有种闯入深山野林的感觉。这一路瀑布看得多了,但每看到一个新的瀑布都免不了驻足细细观赏,聆听它们的声音。

DAY4 小七孔:地球上的绿宝石

今天出发去小七孔,依旧没有直达的火车,只能先从贵阳坐火车到麻尾,然后麻尾打车去过,30元一人。3个小时的火车,差不多半小时的打车,到景区门口已经11点多了,先解决了午饭问题我们再进去的景区。景区很大,需要买观光车票,40元一人。

我们是西门进,东门出,西门就是麻尾方向,东门就是荔波方向,俩门都能进出,景点也都一样,就游玩的顺序不一样。从西往东的游览行程是:卧龙潭瀑布--鸳鸯湖(鸳鸯湖划船30元/人)--翠谷瀑布--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桥

观光车第一站便是卧龙潭。卧龙潭深邃难测,暗河从崖底涌出,潭面上不见踪影,只有坝上雪崩似的滚水瀑布倾泻下来,如一道银色的水帘挂在眼前,壮观而又秀美。水流倾泻下来后,撞击着河床上的巨石,喧嚣着奔向远方。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鸳鸯湖景区,由两个大湖、中个小湖串联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不上迷宫,狭窄处如水上上巷道,开阔处似水上森林巨窗。看鸳鸯湖必须划船进入,还好我们是两女一男,有个“苦力”,侯哥负责划船,要不就我俩妹子,非得被困湖中不可。。。

下湖湖心两棵大树水中生长名为鸳鸯树,鸳鸯湖生鸳鸯树,常把恶龙诉苍天,鸳鸯树生鸳鸯魂,千古爱情佳话传。泛舟于鸳鸯湖,水中鸳鸯树,一雄一雌,根相连,枝相依,才能修成正果。所谓相爱,同样如此。人们有了“下了鸳鸯湖,白发老翁变”之说

鸳鸯湖游湖视频~

溶洞,个人感觉一般

飞呀飞呀,看那红色蜻蜓飞在蓝色天空,游戏在风中不断追逐他的梦,天空是永恒的家,大地就是他的王国,飞翔是生活~~想起了小虎队的《红蜻蜓》

翠谷瀑布因为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瀑水在两座山头之间出现,呈多级下跌倾泻。看过了黄果树和马岭河,这个瀑布就显得很一般了。

藤萝缠绕水上森林荔波小七孔景区的一个著名的景观,其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

沿着河走,这河名叫响水河,是由一个接一个的小瀑布组成,叠叠层层的瀑布连成了一片,这应该就是68级跌水瀑布了。彩色的水帘从绿宝石中穿梭,流入清澈见底的河流当中。据说如此众多而密集的瀑布、跌水,全国都十分罕见,这一路上的水声听着让人心旷神怡。

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这就是著名的“小七孔”桥,“小七孔景区”也因此得名,而走过了这座桥就到达了另一个省份----广西。。
小七孔,也是当地传说中的“忠贞之桥”,曾经有一对情侣相恋于此,但迫于外界的压力,她们不能朝夕相依的执手偕老,为了爱情,他们最终决定逃离这里,携手天涯。可当逃离到七孔桥,汹涌的大河却阻挡了他们的去路,正在他们准备跳河殉情时,被他们真爱所感动的七名仙女幻化出了七孔桥帮助他们,但同时,仙女告诉他们,这座桥凝聚着时间和命运的力量,他们每走一步,便会衰老一分,代表着他们走过一年,当走过七孔,他们苍颜老矣,但也代表着他们共度了一生。最终,在七孔桥上这对情侣牵手而过,虽然只有短短百步,但他们却如愿的执手偕老,无怨无悔。

东门出来有去荔波县城的专线车,10元一位。晚上回到荔波县城,和明天一起去茂兰的小伙伴集合后,便去觅食晚餐,吃的有名的豆花鱼还有笋~~

第四天:一个绿色世界,一处世外桃源,一座人间瑶池,一幅天然画卷!这里有爬满藤蔓和蕨类的古朴石桥;有湛蓝的湖水,宁静、没有一点点的涟漪。石桥倒影,静谧湖水,给人如空谷幽兰般的优雅恬静,美轮美奂,如诗如画!不过感觉相比九寨沟,小七孔还是少了些多彩,但是却绿的心醉。

DAY5 茂兰:原生的喀斯特风光

今天的行程就是茂兰一日游啦,茂兰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也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原生森林极为茂密,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山,水,林,洞,瀑石融为一体。
茂兰景区门票50,由于每个景点相较较远,必须包车或者自驾。景区公路也全是搓衣板,想要看美景必须要付出点代价的啦。
我们是前一天联系好包车师傅,越野车一天下来是300元,一般都是到荔波县城你住的地方接你,回来也会根据你的行程把你放到荔波县城的,如果是拼车,一般都会在邓铭恩广场接送的。
从市区到茂兰也要1个多小时。一天的路线最完整应该是这样:荔波县城—穿洞抗战遗址——永康乡水族(路过)——必忙田园风光(可以下车拍照)——荛古布依村寨——茂兰景区大门——石上森林景区(爬山1.5小时,1360台阶很辛苦)——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喀斯特峰丛画廊——洞塘乡峰林(恋水台)——万亩梅园(冬天梅花盛开)——荛所古桥——杨梅沟——空穴谷——拉滩瀑布——螃蟹沟---水中森林---中午在必←用餐——吃过中饭徒步到洞腮水碧——黑洞——神仙洞——九洞天——金狮洞——(返回)五眼桥——青龙瀑——青龙潭——青龙桥——荔波县城。
但由于天气和时间的原因,我们没能游全部。只去了布依村寨----石上森林景区----荛所古桥----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螃蟹沟----拉滩瀑布----水中森林----午饭----金狮洞----青龙瀑----青龙潭----荔波县城。

早餐,溜达着去老彭豆花庄吃的豆花~

7点半出发去茂兰,去茂兰的路也是搓衣板路,坐在最后一排的我,感觉快要颠飞了。。。

第一站大山深处的尧古布依族村寨,一个宁静的年代久远的小山村。

红豆

清静寂寥的小巷,岁月的痕迹。小村寨有些贫穷落后,不过还是别有韵味。

离开了布依村寨,接着去往“地球同一纬度上最后一块绿宝石”——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石上森林,1360台阶实在爬不动了,我和萌就一边拍照一边慢慢溜达。

荛所古桥

板寨红七军会师旧址

螃蟹沟、拉滩瀑布、水中森林,比小七孔的水上森林要原始的多,多了一份野趣。

大约12点半左右,吃完饭啦,午饭是干笋烧鸡,好好吃~~

金狮洞,金狮洞跟我以前去过的溶洞都不一样,很特别。因为溶洞里没有灯光!!!全用头灯照射,工作人员会给你,据说这是为了防止钟乳石氧化。我一路拽着丹丹姐的衣服走完的,还记得在洞里最深处,我们几个同时关掉头灯,一片漆黑,那种无力感和恐怖感,是从来没感受过的。。。如果当时侯哥拍我一下,估计我真会把他给弄死。。。

青龙瀑、青龙潭

总感觉我跟萌像是来拍动植物的。。。茂兰不愧是原生茂兰,好多好多的蝴蝶与小野花。

回去的途中,去了一趟荔波观景台,能看到荔波县城全貌,下面这条大河叫樟江,默默守护着荔波县城。

第五天:茂兰,集峰林、瀑布、洞穴、红色、少数名族风情于一体,非常多元化,而且目前还没有被过度开发。目之所及都是树以及各种绿色植被,真是个纯净的天然大氧吧。不过唯一遗憾的是没去成黑洞,据说进黑洞要专业人员带领才行,比较危险。不知道几年之后的茂兰是否还这般干净纯粹呢?

DAY6 西江:青山屏障里的安然守候

本想今天玩一天西江的,但是丹丹姐说西江一天太耽误时间了,so,经过一番商讨后决定,今天的行程加上了南花、季刀和郎德三个苗寨,果真没让我们失望,体验都了不同于西江的感受。
我们选择做旅游专线从荔波县城到凯里,费用110,然后凯里选择包车玩南花、季刀和郎德,最后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西江景区门口,包车一车200元。
我们的早饭~~我们住的民宿:粟舍.粟米的旅舍,对面的早点摊,米粉很好吃滴~

南花:一路颠簸。。。3个多小时到凯里,又开了小1个小时到南花苗寨。一个很典型的苗族村寨,虽然不大,但苗族村子的元素都有,如风雨桥、广场、吊脚楼等。都说南花苗寨出美女,但是我们去的时候,都没什么人,却也自然幽静。

季刀:季刀苗寨,非常不错,山清水秀的,很有苗家风情,来的游客不是很多,当地人也都还保持着淳朴的民风~
在季刀的小囧事:走了也算不少的地方了,第一次被拉到当地人家里吃饭喝酒,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人家是饭馆,萌以为是卖酒的,结果人家只是上寨下寨的朋友聚会。。。非常淳朴的季刀,和完全商业化的西江,已经商业化的郎德以及半原生态的南花,完全是不同感觉,很舒服的地方~

下图为季刀刘大姐微信,大姐人很好,很热情,如有朋友想去季刀可联系刘大姐,绝对靠谱!

郎德郎德上寨的面积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寨子同样是依山而建,先抛开不说郎德已经开始商业化了,就光说沿着石板路在寨子里漫步,还是蛮惬意的。走在古色古香的鹅卵石道中,静静品味独具匠工的吊脚楼,感受其古老神秘的气息。郎德苗寨的广场,差不多1小时就会有一场演出表演,不着急的话,可以等等看场表演的。三个寨子逛完已经5点多了,去西江的路不太好走,6点多才到,也难为了司机师傅了。

西江西江千户苗寨,多年前无意间从网上得知的,一张照片便让我心生向往,并将其列入自己的期望行程中,和许许多多其他目的地一样,能到达便好,不能到达也没关系。
西江寨门上的苗族阿妹头饰,很有特色。

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是100元一个人,外加20元4程的观光车,观光车不能省的一定要买,不然走路得走晕了。
从大门坐车10分钟就到苗寨里面了。整个西江千户苗寨都是依水而居,沿溪而建。我们沿着溪水逆流而上慢慢走进入寨子,没走多远就看见了风雨桥,整个寨子的风雨桥有好几座,每一座都是通向河的另一边,风雨桥是当地的特色,桥的功能作用很大哦,不仅是链接两岸的桥梁,又可挡风避雨,累了还可以在桥上面休息下。
我们的民宿在第五座风雨桥的半山腰上,民宿的人回到风雨桥上接我们。由于到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入住完就着急去觅食了。

晚餐我们选在点评中评论不错的‘草堂茶居’,位置就在博物馆后面一条小路一直上去,走大概不到5分钟,我们选在露台边的位置,一眼能望到对面的星星灯火,点了招牌酸汤鱼就在这样的悠闲惬意的氛围下,开始了我们美妙的晚餐~~夜灯初上,聆听风在耳畔,细数古老的传说。

也东寨,上去就是‘草堂茶居’了

晚饭后,我们就沿着步行街溜达着去一号风雨桥往上的观景台看夜景,步行街全是美食与酒店,虽然离市里几十公里,但是一点儿不落后,吃的住的一有尽有。

观景台几乎可以看到整个山寨,早晚的话人也比较多~~中间灯火通明的地方就是表演场,会有表演的。我们是坐车上来的,观景台其实离一号风雨桥不远,就在山上,慢慢走个十几二十分钟也能到,我们以对面灯火为轴心缓缓往回走去的。

从一号风雨桥沿着河边走回去,一路都亮着灯,路边有很多酒吧,断断续续传出驻唱歌手的歌唱声。

苗韵度假酒店,很喜欢这个露台,茫茫客栈中选择了这里,感觉很幸运。在西江,其实找一家观景客栈,待一天也已足矣。

第六天:网络上对西江千户苗寨褒贬不一,听到最多的声音是关于商业化,无数人在指责:过度的开发让她失去了原有的宁静,取而代之的是喧嚣繁华!每一个走进千户苗寨的人,都渴望见到原汁原味的古苗寨生活,渴望在民风淳朴的村寨里享受远离尘世的宁静,却发现自己的期望值都被商业街上挨家挨户的酒吧打破,被故作姿态的民俗表演毁掉,被景区来来往往的电瓶车碾碎,于是,人们的期待变成了失望,赞美变成了责难,一时之间,人人都化身为对传统民俗的守护神, 义正词严去抨击现代文明对苗寨的吞噬,似乎都忘了这一切的商业化进程是拜谁所赐……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供给,打破了西江宁静的,不正是我们这些渴望原生态的心吗?

DAY7 镇远:人很少,河很静,镇很远

清早起来,既想看日出,又想看看云雾缭绕,抑或是炊烟袅袅也行啊,大早上一人拿着相机、自拍杆一路狂爬,爬到了观景台。
6点的西江

7点的西江

千年古村寨隐居在青绿的山水间,一隐就是一千年,与天边游弋的白云、氤氲的雾气、迷离的山岚相互依偎,守着深山老寨里柴米油盐的故事……日升月落,世事更迭,木质的吊脚楼朽了又建,建了又朽,石阶上佝偻着背脊的阿公阿婆老了一代又一代,山间的黄土垒了一堆又一堆,河边洗衣的女子从青春花颜到面颊苍灰,石头上嬉戏的娃娃一批批长大又一批批走出深山,寨子里也从原始的宁静淳朴走到了今天的人流如织。世界各地的旅人来来去去,停下来稍作驻足,又匆匆离开,而这些悬在山腰的吊脚楼,依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望着,温暖着世人的眼睛。

大约8点半,我们便离开宾馆去4号风雨桥找包车师傅,坐10点多凯里镇远的火车~在凯里火车站我俩还跟人发生了一小段争执,安检组长非说萌带的小剪子是管制刀具,这小剪子随身带着上过飞机,这几天的火车也都随身带着,都没问题,一到凯里就成管制刀具了。。。最生气的是安检组长的脾气还特别不好,说话很难听。。。实在是让人火大。

出了火车站,门口有4路公交车,直接坐到祝圣桥就行了。祝圣桥、舞阳河与老码头。

镇远古镇中心不是很大,两条街沿河相对的街道,外加一座承载着各种传说的桥梁。如果你不是闲逛,绕着古镇跑一圈40分钟就能搞定。

午饭依旧是米粉,我觉得还挺好吃,可是萌连着吃了好几天米粉,已经快拒绝再吃了,哈哈。

走过新大桥,就表示已经彻底走出了镇远古镇了。

我们为了早点赶回贵阳,特地2:50之前赶回了镇远火车站,结果一到火车站,2:50的火车居然晚点了!!!到候车室一看,所有的火车不是晚点就是待候车,我俩一脸的懵逼啊。。。等等等,一直等到4:10,火车才慢悠悠的进站了。。。所以,从镇远火车站出发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好时间,镇远火车爱晚点,今天就晚了1个多小时,囧

8点多终于回到了贵阳,我们出站后直奔鸿通城3层去吃土风豆米火锅,各种豆类做锅底,味道还不错呦~~

第七天:初秋的镇远很安静,没有过多的游客,大街上也清静,不要太商业,不要太喧闹,我们安安静静的闲逛在这座八卦城里。

DAY8 黔灵山:猴子!猴子!小心猴子!

贵州的最后一天了,一早出来天就在下雨,稀稀拉拉的,因为听说黔灵山有许多猴子,所以我俩打算去看猴子。
不大的公园,门票5元,到山顶能看贵阳全景,由于下雨路实在不好走,我俩选择的缆车坐上去,在市区里面有这么一个可以爬山锻炼身体的公园,还真不错。

而黔灵山最出名的不是爬山,而是那些都快成精了的猴子,当然,本来以为下雨,看不到猴子了,结果走到一半还真发现了那些散养的猕猴~~

走到大门口处则更多了,而且霸道!不过朋友们一定要小心财务和食品饮料,这些孙大圣的亲们不给就抢,手上的东西会被洗劫一空的,连矿泉水都不放过,和峨眉山的猴子一样坏。

看过了猴子,我们去附近的鲤鱼街觅食,鲤鱼街,很市井的小街,不长,浓缩了贵阳的老味道,街边的理发摊、擦鞋摊、裁缝摊、老浴室隐没在这条小街里。红砖青瓦和木板围砌破烂不堪的老房子早已被周围的高楼团团围住,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走进这里犹如坐上了时光机回到了从前的老贵阳

最后一天了嘛,腐败一下,去找个咖啡厅趴一下吧~~就是对于俩个外地人来说,找这个地址太费劲,多番打听加电话咨询,终于!!!找到了
屋顶咖啡~~这是一家可以看到大半个贵阳的咖啡厅。他家在30楼,视野很开阔,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店面装修很温馨,有一种家的感觉,特色化的灯饰,琳琅满目的书籍,感觉很舒服。可惜今天下雨,如果不下雨,风景应该会很好。

晚饭“树厨”吃的,也是点评上评价比较好的,服务不错,菜品也蛮好吃的

7点半拉着行李去火车站附近等机场大巴,8点多大巴就开到了机场,怎么觉得回去要比来的时候快很多呢。。。9:40的飞机,但是因为下雨,10:10才起飞,是不是知道我们要走,特意下雨在挽留我们呢?嘻嘻~~

第八天:黔灵山真的是个有灵气的山,在这生活的猕猴儿艳福不浅,一个个不愁吃不愁喝,都是胖胖的球球儿!关键它们真的很聪明很聪明,一个眼神就懂了,而且对于猴子这种群居的动物来说,团结就是力量,不用多,三只猴儿围绕在你周围都会让你警惕,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步它们要干嘛,很难预料,所以别光傻笑拍人家,多想想自己的吃的和喝的还在不在~

结束!

每到一座城市远行,都是与内心最真实的自己一次交谈,
有时候会在想,趁着还年轻,还有一颗未老的心,一定要多去行走,
当通过行走,积累了足够的阅历后,你一定会了解大千世界,有无限可能,
同时,你也会懂得生活有时来之不易,
所以,你一定会拼了命的让生活屈服于你...
再远的距离总有到达的一天,再长的旅程,也有结束的那天;
相信远行时候的你,可以拥有自己的世界。
经历几段路程,便有理由去相信,
只因你亲身经历,用心感受;
亲手拿起沉重的背包,亲眼目睹那里曾经留下我们的足迹。
如果有一天你因迷茫而偏离了生活的轨道,你会不会给自己一个机会:
选择离开现有的环境,也绝非因为它不好,而是我想要看看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我感觉我很幸运,每次结伴都能找到靠谱的小伙伴~~8天的旅行,很感谢同行的伙伴们给予的照顾与包容,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有缘再见啦~~

引用 铃铛 的图片:

看着很不错啊

2016-12-23 11:38

2016-12-23 13:17

你好,请问,贵州旅行带双肩包还是拉杆箱?

2016-12-23 16:0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3 11:38:06 的回复:

看着很不错啊

回复ZYM:味道也很不错

2016-12-25 14:2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3 13:17:35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25 14:25

引用 紫霞 发表于 2016-12-23 16:06:59 的回复:

你好,请问,贵州旅行带双肩包还是拉杆箱?

回复紫霞:个人感觉背包好点,要不就是在一个地方住个一两发晚上的话可以拉杆箱,要不一天换一个地方,拉杆箱不太方便

2016-12-25 14:26

引用 铃铛 发表于 2016-12-25 14:26:27 的回复:

回复铃铛:谢谢

2016-12-25 16:20

顶顶哦,楼主的文笔好细腻,欢迎回踩

2016-12-26 12:18

精彩

2016-12-27 09:57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12-27 09:57:08 的回复:

精彩

回复explorer:谢谢~

2016-12-27 14:09

不错的旅行

2017-01-05 05:44

引用 铃铛 的图片:

2017-01-09 12:3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5 00:1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15 00:11:03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

2017-01-15 15:37

2017-01-25 00:4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