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关西那一抹红(宅女携手京阪奈姬路红叶狩)

月下SAKURA (漳州) LV.19
2016-12-22 21:44 1347/9
  • 出发时间/2016-11-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抛开历史等因素,日本确实是个适合旅行的国家——离我国近、气候也差不多、有特色的风景、社会治安好,还有萌妹子、萌妹子、萌妹子(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再者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ACG饭,除去动漫,吸引我的还有日剧、JPOP和辣么多爱豆。同行的妹子不仅是我前同事还是多年的好友,而我们的友谊正是开始于我们都喜欢日剧和JPOP。

2016年04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26日-12月3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去年樱花季跟团游了关西,留下了珍贵了回忆也留了遗憾,这次想要去关西自由行红叶狩,好好把上次没玩够的补回来。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美图

最终行程

11.26厦门关西,宿日航关西机场酒店
11.27机场到奈良,游奈良,然后到京都,宿京都科斯塔朗晴酒店
11.28 京都山科毘沙门堂,京都到姬路,姬路城,好古园,姬路到大阪,梅田蓝天大厦夜景,回京都
11.29岚山,新京极买买买
11.30 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宇治,游宇治,回京都
12.1金阁寺、下鸭神社、鸭川跳乌龟、晴明神社,新京极逛街
12.2京都大阪大阪大阪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逛心斋桥,宿心斋桥满意酒店。
12.3大阪城公园,回家

第一次出国自由行准备(超全纯干货)

1、住宿:我们订房是靠BOOKING和蚂蜂窝专享解决,非常方便。红叶季如果想在京都连住,提前半年刷各大订房网并不夸张。我们这次5月份刷房一般快捷酒店的价格动辄都上千,很多榜上推荐完全就订不到,最后订的还是民宿。大阪的话,心斋桥、难波、梅田等热门区域房价相对于其他区域略贵,但和京都同规格的酒店相比就好不少,也不需要提前很久定。对自己语言有信心可以Airbnb订民宿会比较便宜。

2、机票:福建直飞关西国际机场的航班主要是厦航和春秋。春秋航班只有福州机场有,周一三六有执飞,虽然去程是中午12点,但回程是早上8点太早了;厦航是高崎机场起降,周二四六执飞,去程是下午2点40,回程是晚上7点。我们就想与其去程春秋回程厦航,还不如往返厦航2200软妹币的机票钱,行李2件各23KG也能让你放心买买买,毕竟高崎机场离小漳州近。不过福州朋友对飞机条件、时间没特别大要求的话大可以选择春秋,虽然说行李限重15KG,但官网提前买行李额度就好。

3、红叶行程:看红叶跟樱花一样和天气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京都赏枫期一般是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随气温变化有延迟和提前。9月底查红叶的网站http://weathernews.jp/koyo就开始预报了(重要景点都有片小叶子显示目前的情况,点进小叶子还有景点的天气等详细情报)。

4、签证:通过朋友所在的建发旅行社做的,算是我大胡建比较有名的旅行社,签证费1000元(福建的朋友可以参考)。
所需材料:①护照、个人身份证、全家的户口本;②照片;③签证申请表、日本国旅游签证重要信息表;④在职证明、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盖单位公章;⑤资产证明:除了10万银行流水,车、房等证明能多提供就提供,毕竟是胡建(我自己名下没房提供的是我娘的)。至于要不要冻结,冻结多少就看各家旅行社的规定,你所提供的资产情况和最近滞留现象多不多了。⑥行程表、酒店预订单(有些旅行社也不要求提供比如我们)⑦机票预订单
虽然等待的过程很忐忑,但准备齐全基本没问题,国庆长假过后递交材料,20号就很顺利的收到了出签消息。至于会不会电话到单位查访就不大清楚了,去年办团签时有,今年办公室说没查访,最好是有人接听啦。

5、实用网站及软件:http://nicklee.tw/ 非常有名的关西游达人小气少年的部落格,交通景点各种介绍非常全面。赏樱赏枫期间还会有专门介绍。
http://map.yahoo.co.jp/ 雅虎日本地图PC版,这个居然不用翻墙,关键是它位置准确,便利店、饭馆都有标注,在家做攻略的必备。
APP必须推荐谷歌地图:能准确定位到你的具体地址,再输入要去的地方,它就会给出一条最近的线路,你只要跟着走就好了,而且它会根据你面朝的方向校准位置。而且还能查要坐哪班车和车票的费用,总之非常强大。需要注意的是,地下的定位比较不准,最好走到地面再定位。

6、交通票券:具体参见小气少年的部落格,所有票券的作用都写得非常详细。可以结合你要去的景点自由选择。
京都巴士1日券:500日元,几乎去京都的游客都会选择,毕竟京都地铁线路就那么两条。京都的巴士区间内的价格是统一的230日元,所以你只要坐3次就值回票价了。(但是旺季容易堵车,站站停,总体会比地铁慢很多,建议铁路能到的地方尽量走铁路)
②关于 PASS:不同铁路公司有不同的PASS,关西主要有JR、近铁、阪急和京阪。大多PASS的价格会略贵,而且多日券的话必须连用,建议去铁路官网查查你们当天车资大概会花多少,再来选择要不要买PASS。
③ICOCA。它就是一张储值卡,至购入10年内有效。反正不管怎么都会买的,只要充够金额,坐公共交通一刷就好,也能在便利店使用。详细介绍参见:http://www.jr-odekake.net/icoca/ 。

7、其他:随身WIFI是在穷游网上租的漫游超人的,一天6元,厦门机场取还(如果航班太晚赶不上机场还只要第二天寄出就好)。电量很足,开机一天到晚上都还有电,完全满足在外面查地图车次,刷微信微博。
日元现金:日元现金基本用于交通、吃饭和景点门票。新京极、心斋桥等很多地方普通银联储蓄卡都能刷,更别说信用卡了,很多酒店也能刷卡付费。
插座:日本都是两脚的电源,带排插时要注意。

正经游记的分割线

拍照设备是陪伴我5年的索尼A580和手机(带边框的照片都是手机出品)
照片质量跟天气有密切相关,奈良那天雨太大,照片质量不忍直视,所幸除了那天,其他那几天白天都没下雨,照片还算过得去。
以下照片中的小胖妞是我,负责拍照;另外一个是死党“小眼镜”,本期的颜值担当。

怀着雀跃的心情,早上九点半就和朋友出发去高崎机场。在KFC边上找到了漫游超人——一个拿着笔记本电脑的小哥,像搞地下工作接头一般领了WIFI。而后就吃饭,按照程序办理登机各项手续——厦航是提早2个小时办理登机。虽然外面下着大雨,飞机还是准时起飞,飞机上发的入境卡已经是新版的了,比旧版简单不少,按照下面小气少年的图来填就好。
达日本我们赶紧去坐接驳轨道车准备入关,途中还遇到礼貌向我们点头致意的机长,瞬间对日本印象加分。也许是这个时间航班比较少,也许是拍照和入境分开来了,相比去年樱花季的入关,这次速度快多了。整个机场已经很有圣诞的气氛了。一楼Travel Desk买海游券,二楼JR人工柜台买JR WEST PASS,记得20:30之前一定要上二楼外国人柜台买,排队的人比较少,有会中文和英文的前台也比较好交流。JR WEST PASS已经是电子车票啦,坐车时像普通车票一样插卡再取回就好了。JR的自助售票机就能买ICOCA卡啦,专门有ICOCA卡的购买按钮。

好各种票劵不过晚上8点多,赶紧去日航关西空港酒店办理入住,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把酒店预订单给前台说CHECK IN就好。日航关西空港酒店位置很不错,就在关西空港站过去一个天桥,我们订的小双人间也能完全打开两个大箱子不拥挤。卫生间配置的一次性洗漱用品很不错。楼下还有罗森,第二天要赶早班火车很方便。

今天要去奈良喂小鹿,看到天降大雨(今天关西地区都有雨换行程也于事无补),心情有点DOWN,不过还是硬着头皮去罗森买了透明雨伞,坐上了上午7:17分去往天王寺方向的关空快速,到达天王寺后过个天桥到15站台转8:20奈良线的JR去奈良

如果有大行李到达JR奈良站后可以先出站到综合观光案内所(一出站就能看到)寄存行李,价格按件算的,28寸的大箱子也能存,比找寄物柜方便多了。

奈良的巴士一日券也是500,我们当时是排了去奈良町的行程的(结果下雨也没去成),事实证明近铁奈良站到奈良公园的范围很小,我们几乎是从浮见堂靠着双腿绕了整个奈良公园转了一圈,包括吃饭还下着雨也不过6个小时。巴士票券说实话没必要,腿着完全足够。
我们在JR的巴士站坐公交准备去世界文化遗产春日大社,谁知道第一次坐奈良的老式公交居然是不报站也没显示站名的,我们研究了半天都不知道究竟该怎么看具体到了哪一站,本来该在春日大社表参道下车的,还是坐过了一站,要不是我看到旁边有个牌子写着福智院町——这坐过一站就快坐到奈良町去了,囧。不过雨中安静的奈良不要太美。

沿途经过浮见堂,红叶被雨淋得油亮油亮的,第一次见到这么红的叶子,我们不由得驻足玩了些时间。

过了浮见堂再走些时间看到那个小鹿攻击的四格图就能看到春日大社的表参道了。雨渐渐大了起来,我们赶忙去春日大社宝物馆参观“春日大社的国宝”展的最后一天500日元,其中有赤糸威大鎧和金地螺钿毛拔形太刀最为精美,以及许多刀剑和精美的器物【日本博物馆的展览是不能拍照的,要自己实地细细去品】。

雨依旧没有减弱的趋势,赶紧去下一个景点也是吃饭的地方“水谷茶屋”休息。水谷茶屋的位置真是太好了,两边的枫叶色彩绚烂,红的黄的绿的还有落叶非常有层次感,配上艳红的水谷桥,整个就是一副日式小清新的画,不愧是自由行游客必走的点。

吃一碗热腾腾的乌冬,体内寒气也驱散了些,点了几样菜里,年糕天妇罗最好吃,外酥里糯,那口感真叫一个香。

在水谷茶屋拍了个够雨势依旧没有要停的样子,我们的鞋子已经进了水,走起来都费力,索性把奈良町的行程删了,往东大寺的方向一路往近铁奈良站走去,准备坐公交去JR奈良站取行李回京都。东大寺附近的银杏不知是不是雨的关系已经落了一地,我们拍照时一群“鹿霸”围了上来,我们委曲求全买了鹿饼喂它们,只卖了一扎还对我们嗤之以鼻,靠!

一点都没有水谷茶屋附近的小鹿可爱,那种柔弱羞怯的才是我认识的小鹿啊。

不知道是不是下雨天的原因还是我们没去东大寺,即使是周六奈良的人也并不多。JR坐到京都站才感觉到人潮涌动,我们拖着箱子稍显费力才转移到要入住的Guest House Kyoto Costa Del Sol。民宿位置不错,在五条地铁站6号口出来第一个小巷子口进去,要一直走到巷子快到尽头,一所学校的对面,环境很好很安静。临近五条地铁站还有乌丸五条公交站,有直达四条河源町和金阁寺一带的巴士。民宿性价比很高,在所有房间都有个小小的独立卫浴,榻榻米房间睡得很舒服,被子很柔软厚实,我们睡觉的时候都不用开暖气,我们住了五晚的价格比之前看的附近的经济连锁酒店要便宜1千多软妹币。年轻的老板娘很和善热情,我们连住五天虽说是要自己扔垃圾,但老板娘会每天帮忙打扫卫生间的卫生。旅馆有出售公交一日卡,有自行车租,小厨房有热水,垃圾扔在小厨房的垃圾桶就好。老板娘基本早上九点一直到CHECK IN截止时间都在民宿一楼的小房间,有事请敲门。
办好入住换洗了衣服,我们走到大路上雨已经基本停了,在五条通的十字路口有一排平价连锁美食店,我们选择了やよい軒,他家冬季都有推出限定的寿喜锅定食,在微雨的晚上吃上一锅热腾腾的美食,很是享受。【自助点餐机的使用方法:先投币,选择要吃的菜品,打印小票找钱】

今天是把JR WEST PASS用到最大限度的一天。上午7点多我们便从京都站坐JR去往山科毘沙门堂。当初第一眼看到毘沙门堂参道的红叶照片就很喜欢,而且这个地方比较偏,出了山科站步行大约还要走20分钟才会到,至少一大早去确实没什么人,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围在参道的石阶下,保证石阶上空无一人。也许因为昨天的雨枫叶被打落了不少,虽然没有铺满参道,但也非常美。

参道边上的极乐桥也枫叶也很红。

过了小小的极乐桥就是通往本堂的石阶,很陡哟,大家走得小心翼翼。

在本堂的门边有条小道,走过去可以居高临下拍参道,跟从下往上拍的视觉不同,很有意思,在我家妹子站的位置还能拍全景(头图就是我这些年难得拍的一次全景)。

毘沙门堂虽然是天台京都五门迹之一,但是寺院很小却也很精致,由于要赶JR去姬路,我们并没有细细逛。

从毘沙门堂到JR山科站会经过一些居民区,风景也很美。

9点20分JR山科站坐上新快速列车姬路行就能直达姬路。姬路市属于兵库县,是县内仅次于神户的第二大城市,以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合称日本大连立式平山城的世界文化遗产姬路城出名,是日本保存最好的古城之一。2015年姬路城经过几年时间的维护终于再次开放,热爱历史和日剧的我们自然要去一睹风采。一出姬路站就是站前的银杏大道,状态比奈良好很多,蓝天白云配上金黄的银杏叶忍不住为这秋色驻足。虽然在车上吃了早饭,但闻到香喷喷的炸物的味道还是要来一串,姬路名物?外面是香喷喷的面包,里面是芝士味道的鱼板的口感。

姬路城这个标的物非常明显,不用导航顺着银杏大道一直走就能看到姬路城的大门(这个大门离买票的地方还有很远呢)。大门边有可以免费合影的古装日本士兵,是真免费哦,不是拍完再给钱拿相片那种,如果上午去的朋友可以去找找,下午他们会移动到天守阁那边。由于饿了,我们在外围拍了照,买了姬路城+好古园的通票,便先转移到好古园参观。

好古园是1992年开园,以姬路城为背景,利用被调查确认是武士宅邸房屋、道路遗迹,由9处小园林串联而成。我们打算在活水轩吃午饭,一进去却发现有很多人等位,便先逛园子吧【日本餐厅正确等位法:在等位的本子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和人数,你就可以先去干别的了,算算差不多轮到你再回去】。穿过活水轩餐厅便是好古园的中心庭院,道路围绕着中心的鱼池鱼池中有山石瀑布,四周红枫环绕,风景非常的美。

我们并没每个庭院都逛,算着时间差不多就回到活水轩吃饭,活水轩就在中心庭院的边上,透过落地玻璃窗可以欣赏庭院的风景,这就餐环境没得说。在这种条件下的鳗鱼饭、鳗鱼天妇罗套餐才人均1350日元,难怪很多当地人也来这里吃。

吃完饭,我们就蹦跶着准备去登姬路城的大天守阁。姬路城并不像大阪城那样穿过内外城墙就能看到,天守阁在平地上,要到达姬路城的天守阁从菱之门开始要穿过好几道小门,而且高度慢慢爬升,最后才能看到大天守阁的登城口。

到这里你就要脱鞋啦,大天守阁包括地下1层,地面6层,(日本这时候的天气和我们这儿大冬天的温度差不多)全程穿着袜子踩在凉冰冰的木地板上,那酸爽其实来这里参观的大多都是中年人和老年人(路上还碰到一对来自由行的上海老夫妇交流了一下心得),看到他们上下最后两层几乎是垂直的狭窄楼梯都胆战心惊。等我们气喘吁吁的穿上鞋子不禁感慨能攻下这样雄伟的城楼的人也是不容易。天守阁下的备前丸正在准备什么活动,这里也是仰望天守阁和远眺站前的银杏大道的好地方。冻得脚底板都有点痛的我们放弃参观西之丸直接出城了,又碰见了早上在门口免费让人合影拍照的卫兵。

买了可爱的姬路城吉祥物后,我们回到姬路站坐JR去大阪梅田蓝天大厦看夜景。逛了这么久也饿了,梅田蓝天大厦的B1是一个叫“泷见小路”的美食街,整个美食街的风格是昭和风,连店铺的装修也是。

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喝钝”的店吃猪排饭,坐在吧台看着老板忙碌着,听着店铺里放着有点年代的日本歌曲,有种恍惚回到上世纪的感受。这家的猪排饭是比较有特色的,饭和猪排是分开的,猪排炸好放在一个装着高汤的特殊容器里炖煮然后浇上蛋液装盘,猪排融合了蛋香吸收了高汤的味道好好吃。

也许是我一直就对大城市不太感兴趣吧,加上没带三脚架机位比较固定,拍出来的夜景大同小异。顶着寒风在顶楼逛了一圈,我们赶紧回到39楼的物贩处寄了明信片【这里可以买明信片和邮票,填好以后让前台代寄】,就坐JR回京都了。

今天打算一天都在岚山呆着。上午9点多出门,阳光灿烂照在居民区里显得格外温暖,很感叹京都人超会生活,自家门前一点点地方都能打理的生趣盎然。

因为把京都巴士当成了市巴士,我们坐错了车,走了一段才到达岚电的起点四条大宫车站。岚电1910年开业以來,是京都唯一持续运行100年以上的路面电车。除了岚山,岚电也能经过仁和寺、妙心寺、龙安寺、太秦映画村等景点,实行均一车费210日元,如果有机会可以去体验一下。

其实岚山不算大,虽然地图上看着挺远,但走到渡月桥也就几步路的时间。渡月桥传说就如同月亮自此渡桥一般,所以龟山天皇将其命名为“渡月桥”,而现在的渡月桥是昭和9年完成的。在渡月桥可以欣赏看大堰川上舟船漂浮,可观对岸岚山层林尽染,唯一的缺点就是人从众……我们打完卡匆匆离去。

沿着渡月桥边的大道走到游船处,右拐就能看到宝严院了。宝严院是临济宗大本山天龙寺的分寺之一,院内的“狮子吼庭”是一处回游式山水庭园,是只有在春天和秋天赏红叶的季节才对外开放的“限定版”寺院哦。未进寺院,光是门前的小路就很美了。

进了寺院更是令人赞叹,不论是庭院的布局,景观的搭配,红叶的数量和状态都是这些天所看到数一数二的,枫叶与茅屋、竹篱、岩石、流水、青苔结合的天衣无缝,真的是一步一景。不过游客也多,不管是外国游客还是本国游客,虽然都很有秩序(不然人潮恐惧症的我是不能忍受的),但想要拍到没有人安静的庭院基本很难。

除了枫叶,这种植物也很红。

出了宝严院,就能看到天龙寺的停车场和保佑飞行安全的飞云观音,会有机长什么的去拜拜么?我们要去下一个景点常寂光院就得再走回岚山商业街。过了天龙寺的正门走不久就能看到竹林道的入口了,人山人海,旺季想拍没人的竹林道除非是晚上或者清晨吧。说实话中国竹林景太多了,对这个竹林道我们并不感兴趣,挑了京都特色的明信片就赶紧闪人了。快出竹林可以远远看到岚山那个有名的观光小火车,再往前走一点便可以看到一汪青池,池子边上是御发神社,拜了不掉发,不长白发哦。

沿着池子走便可到达赏枫名所常寂光寺,今年红叶红的早,我们去的这时候叶子已经枯了一半的感觉,风景就大打折扣。不过在观景台可以远眺京都风光很是不错。

离开常寂光院,我们去往岚山白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宝筐院,一路会经过一片田地,落柿舍,然后拐进居民区,游客顿时减少很多,大部分都是日本本地游客。宝筐院属临济宗,原是平安时代、白河天皇建的勅愿寺,也就是为护卫国家、玉体安稳所建立的寺院。宝筐院也是一片红彤彤的,可以脱了鞋进入本堂,坐在廊下静静的欣赏庭院的风景。

回来的路上途经清凉寺(为什么是五台山),还吃了好吃的和果子。本来我们是要在天龙寺前坐28路去大觉寺赏夜枫的,但是下了点小雨,而且岚山正餐的价格都不便宜,太阳下山后的山区冷哭我们商量了一下这种情况看夜枫感受也不好,干脆去新京极吃饭顺便买买买——所以直到旅行结束我们也没看成夜枫。然后我们随便跳上了一辆去往四条河源町的巴士【京都公交的感受:难怪人家都说旺季尽量不要坐巴士,还不算热门的线路就挤成人干有没有,全程将近1小时,上的多下车的少,根本没位置,而且巴士会多绕很多路,等到了目的地我们的腿都要弯不了了】,虽然今天行程并不多,但累成狗。

为昨天累成狗,今天还早早爬起来去伏见稻荷大社的我们点个赞。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是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神明,是遍布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也是京都市内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不愧是京都最出名的打卡景点之一,一个普通列车才能到达的小小车站人潮涌动,我们还是一大早去的呢。来秋游的学生也特别多,有学校组织的,也有三五成群的。

除了山上的千本鸟居,伏见稻荷大社的楼门和本殿也非常壮观【礼仪:由于神殿一般都供奉着神明,所以那些有人参拜的不管是大殿还是小小的神龛都尽量不要近距离拍照】。

可以看到巫女前面摆着口嚼酒。

说实在的,千本鸟居的照片不知道看过多少了,实物给我的感觉也没有想象中的震撼,即使很喜欢《稻荷恋之歌》我也不会给这个景点打很高的分。经过大殿往上登一会儿就能看到两个连在一起的鸟居了,一道是往上一道是往下的,明明看起来是一样的?

其实鸟居都是差不多的一直绵延到山顶,越往山上走游客就越少,且不说会审美疲劳,在只有你一个人走在山林中的鸟居内,有种时间停滞或是无限循环的错觉。反正我是有点害怕,想到朋友还在山下悠哉的听着APP解说(其实我上山以后WIFI就断了),于是我就原路下山,才发现那个一上一下一模一样的鸟居,你走上山的那一边就是没办法下山。反正折腾了一下最后我们还是顺利汇合了。

伏见稻荷大社大社隔壁的商店街非常热闹,有卖各种纪念品的,有卖各种小吃的。还没吃早餐的我们赶紧选了几样小吃填肚子。

逛吃结束,我们在稻荷站坐上奈良方向的普通列车,在木幡站下车,和我心爱的动画公司的小楼合影。木幡站一出站走到马路上一眼就能看见京都动画这栋小黄楼,楼上贴着本季热推的TV动画《吹响,上低音号!》第二季和近期上映的动画电影《声の形》的海报。京都动画人称京阿尼,以人设美型画面精致深受动漫迷的喜爱,从《全金属狂潮》到现在的《吹响,上低音号》,基本都是大热门或是话题作品,所以有“京都动画,必出精品”的说法。身为从《全金属狂潮》就追随京阿尼的忠实粉丝,我自然要去膜拜一下圣地。

拍完照我们就启程去宇治,木幡到宇治只要2站普通列车的路程。宇治真是个很清净的小镇,除了一些一看就是来这里“京吹”圣地巡礼的,其他大部分是本地和湾湾家的。宇治站出站跟着谷歌地图往平等院方向走一段就能看到“中村制面”,需要脱鞋的很和风的乌冬面馆,用餐区是一间间包厢,用餐环境不错,乌冬面很弹很好吃。

估计是中午时分,通往平等院一路上都没什么人,即使到了景区门口人流和岚山比起来也是小巫见大巫。

平等院由平安时代权倾一时的藤原赖通改建其父别院,依佛教末法之境,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弥陀堂,水池之东则建构象征今世的拜殿,打造“净土庭园”之喻的代表建筑,其规格更为后来日式庭园的参考指标,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平等院最有名的就是凤凰堂了,红色的建筑倒影在水中,四周还有红枫,非常的美,凤凰堂也是日元10元硬币背后的图案。当然凤凰堂要入内参观的费用是不包括在600元门票里的,而且一次入内人数有限制需要排队。而如果想欣赏到凤凰堂的国宝又不想花钱可以到凤翔堂看看,有许多凤凰堂的国宝的复制品,每一件都非常精美,不禁感叹日本的展示都做得非常好,不管是馆内的灯光,展品的摆设都很讲究。出馆处还有贩卖处,贩卖凤凰堂LOGO的各种小物,非常有特色,价格也很美。当然平等院还有一个有名的就是院内的百年紫藤,非常巨大,4月底5月初去的朋友们可以去欣赏紫藤,一定特别美。

从平等院的边门出来就是一条枫叶林荫道,非常的美,游客也不多,随便都能拍出不错的照片。

宇治是源氏物语而出名的,所以过了桥就能看到关于源氏物语的石像。而石像对面就是宇治神社的鸟居了。这个地方就是《吹响,上低音号》里丽奈和久美子碰头的“老地方”。

在桥上可以看到动画里的这幕风景,一模一样,可惜我镜头不够长拉不了那么远。

宇治神社就是动画里第一次碰到泷老师的地方。宇治神社的绘马是兔子,但是我们转了一圈并没看到那只有名的“吐口水”的兔子。宇治神社的护身符也很可爱。

我们本来是要顺道去宇治上神社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谷歌地图给我们的位置非常远,所以我们就索性先去了兴圣寺。本来我们是想看琴坂的红叶的,然而都秃了,还是路上的风景比较美一些。

因为午饭11点多就吃了,我们在兴圣寺门口打了个卡,就去路上看到的福寿园喝下午茶。1970年就开业的福寿园,除了有茶寮还有体验抹茶相关制作的课程,这也算我们此行吃的唯一比较有名的餐厅了。不但茶点非常精美,连盛放的器具也非常讲究,茶寮的环境也好到没话说,美食美景,眼睛和味蕾同时得到了至高的享受。由于在兴圣寺附近,鲜少有游客涉足,比起常常排长队的中村藤吉我更推荐来这边下午茶。

我们跟着导航去往宇治的最后一个景点宇治上神社,看见有昂首立在湍急的宇治川中的白鹭,骄傲得仿佛河川的神灵一般。

日本下午的太阳总是在光速下沉,等我们跟着导航一路来到宇治上神社的鸟居时,喂——这不就在宇治神社的后面吗?宇治上神社修建于平安时代后期,其内部的国宝级本殿与平等院凤凰堂几乎是同一时期的神社建筑,是日本现存最古老的神社建筑。

宇治上神社大门边上的道路再向上走就是《吹响,上低音号》里最经典的丽奈和久美子一起去往大吉山展望台的登山道的入口,天色渐晚还有人上去,估计是去圣地巡礼的吧。

结束了宇治的景点参观,当然我们不忘要吃一个抹茶冰淇淋。这家店的位置很不错,就在宇治大桥边上,如果在市内吃需要加钱,我们就坐在门口的垫子上吃,看着宇治大桥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也很是享受。宇治大桥在《吹响,上低音号》出现了很多次,刚好可以看到边上的列车经过,而桥边上就是京阪宇治站,《吹响,上低音号》学生们通勤大多坐的就是京阪电铁。

最后要在JR宇治站旁的这个茶壶邮筒旁留个影,这个邮筒是宇治建市50周年纪念,也是《吹响,上低音号》祭典绿辉和加藤碰面的地方。虽然不是专门的圣地巡礼,还是看到了不少取景地,非常开心。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安排得很宽松。8点在乌丸五条站准时坐上101路去金阁寺,果然巴士预料之中的慢,到达金阁寺大门口也快开门了,门口参道的园艺还挺美。

金阁寺相信不用介绍了吧,小时候看一休的都认识,而金阁寺有一休的绘马。这些天来已经欣赏了不少寺庙神社,或精美或宏伟,金阁寺只是因为它是京都的标志性建筑怎么的也得去打一下卡——就好像去北京怎么的也得去故宫长城参观一下。上午的天气有点阴沉,金阁寺仍旧是金灿灿的很晃眼,倒映在镜湖池里也很美,绕着镜湖池走一圈,拍下金阁寺的标准照,也算是达到了目的。当然金阁寺的庭院细细逛起来也还算大,有不少小景也很美,但是,大声喧哗的人太多实在是破坏观赏的心情。我们基本就是走了一圈没有细细品味就出去了。不过出生月份作为御守很新奇,御守正面是月份的代表花,背面是金阁寺非常美。出去的时候还碰上邮局在门口摆摊卖邮票,刚好我家有集邮就买了套日本名城的邮票,很好看。

由于没吃饭,我们就去刚下公交时看到的站台边上的咖啡屋吃早饭。本来想点面包配咖啡的,咖啡屋的老爷爷表示已经是午餐时间了——日本人很守时呀,这才刚到10点咩,我们只能点了两个饭。咖啡屋小小的,有很多可爱的小玩意和很有特色的装饰,但摆放在一起并不显拥挤杂乱,反而有种温馨的家的感觉。我们坐在吧台前看着老爷爷忙碌着,闻到饭的香味,感觉暖暖的。过了一会儿,估计是米不够了,老爷爷赶紧唤出老伴给我们做饭自己出去买米,为表歉意还给我们加了两个煮蛋。咖啡屋的饭也非常好吃,咖喱非常香非常浓郁,完全不像国内稀稀的;蛋炒饭也非常干香,色彩也很好看;我是讨厌吃水煮蛋的,但日本的水煮蛋蛋黄完全不会干得没法下咽,而且很香很好吃,就连便利店里卖的溏心蛋都是如此。老爷爷夫妇都很可爱,等我们吃完了还跟我们道歉,我们表示饭很好吃,他们会非常开心,还搂着我们合影,并跟我们握手告别。去金阁寺玩的朋友可以去店里面品尝哦,就在101路下车的站台边上,一下车就能看见了。

我们在下车的地方坐205路去今天的第二个景点下鸭神社。下鸭神社的正式名称为贺茂御祖神社,建于公元8世纪,是日本京都的世界历史遗产之一、最古老的神社之一。下鸭神社最初为日本古代豪族贺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迁都后,下鸭神社遂成为京城的守护神社,这里也是京都三大祭“葵祭”的重要场所。来这里,一是因为 糺の森的红叶算京都红得最晚的几处;二是本地人较多游客很少;三是这里是TV动画《有顶天家族》的取景地之一。《有顶天家族》的故事很和风:讲述了狸猫一族名门下鸭家,世代定居在京都糺の森,然而一家之主总一郎惨遭人类煮成火锅,下鸭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撑持,面对各种困难,下鸭家能否重振威风的故事。

而下鸭神社也是这些天走下来,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景点。下鸭神社前站下车后可以直接走到通往下鸭神社主建筑群的鸟居。鸟居在蓝天白云和红叶的映衬下格外好看。

进入神社一眼就能看见矢三郎母子三人谈心的舞台。

舞台边上就是矢三郎跌坐在水里背景里的红桥。

我们去的那天应该有什么活动吧,舞台上贴满了祝福的条幅,巫女们也忙忙碌碌的搬运花束。由于游客很少,神社很大,所以即使参拜的人很多,也并不显拥挤。进入内殿,还有有趣的十二生肖的神龛,按自己的属相参拜,绘马也是十二生肖的。

从红桥边上的小门出来就进入了糺の森的领域了,糺の森在鸭川和高野川的汇合处茁壮成长,如今已有12.4万平方米之广,是京都还是平安京的时代就存在的呢。森林内树木择天蔽日,溪水环绕,小小的游步道从中穿行而过,整个林子都透着一股神明领域的灵气。

在森林中央,还有古祭祀场所的遗址在碧绿的苔藓上新生的植物还很细弱却自有一种仙气。

不知怎么的顺着游步道就绕到了主参道上,参道上有绑着结界绳的神木,从这边看下鸭神社的楼门尤为壮观,《有顶天家族》一开场就有很多下鸭神社楼门的镜头,和现实是一毛一样的。

这里还有下鸭七不思议之一的连理木,在边上还有个小小的求姻缘的神社——居然有穿着水手服的妹子来参拜,会不会有点早。

和主参道并排的也有一条枫叶大道非常美。

而在这条枫叶大道的入口处就是有名的河合神社,这里供奉的是日本第一的美丽神——玉依姫命,据说诚心参拜她的女性都可以获得美貌。不大的神社内有棵巨大的银杏,院内落满了银杏叶仿佛金黄的地毯。这里的一切都与美有关,有美人水,连绘马都是让人画出自己理想容貌的的镜绘马。离开下鸭神社时还感觉意犹未尽,这里到处都充满的秋的气息,却又是那么的欣欣向荣。

下鸭神社区域有好几个入口,从河合神社那边出去很快便能看到鸭川啦。下午的阳光非常温暖,可以看到不少本地人在坐在河岸上享受午后的休闲时光。这里是鸭川和高野川的交汇处,河里有许多方形的大石头,也有几块乌龟形状的夹杂在里面,石头很大,成人站在上面也绰绰有余。著名的鸭川跳乌龟就是指这个啦,走桥多没意思啊,从这里跳过去是很多小朋友所喜欢的,河水很浅但来玩的朋友还是要注意安全。顺便《有顶天家族》第二季的宣传图的背景就是这里哦。

跳完乌龟我们随便乱入一家手作蛋糕的咖啡屋喝下午茶,咖啡屋的名字很梦幻叫“童夢”,来吃的都是本地人,咖啡屋的装潢非常复古田园风。蛋糕的品质是一口下去就让你眼睛一亮的那种,不但外观做的很精致,内里也很有层次感,口感丰富,吃了会惊喜的那种。完全不像我们国内的蛋糕做出来都千篇一律了,就连外观都让你提不起兴趣。一顿下午茶咖啡+蛋糕价格和国内的差不多,但品质不是好了一点点。

吃饱喝足我们沿着今出川通一路走街串巷去晴明神社抽卡,下午暖阳下的京都美美哒。

晴明神社真好小哦,不过摸了除厄桃应该明年都会有好运吧。巫女好可爱,还会帮小朋友们照相。但是晴明负责除厄运并不保佑抽卡啊……

晚上我们又去新京极啦(今天天色比较早好歹拍了些照片),吃了好吃的炸鸡块,买了礼物。逛完街我们就回到民宿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去大阪啦。

8点退房,在小巷子里寄出了明信片,就一路辗转去大阪心斋桥。感觉每次我们到京都站都匆匆忙忙,连站都没有出过,结果到最后也没有个京都站的正面照,唉……到了大阪我开始用大阪海游券:我们买的大阪市內版大人2550日元,一张卡,功能是大阪海游馆门票(2300日元)和大阪地铁1日券。当然它还有其他版本,相当于门票+其他交通的优惠,价格也不同。详情见http://www.kaiyukan.com/info/admission/ticket 。
这一路比我们想象中的花的时间要长,毕竟拖着一个沉重的大箱子并不方便,而且就连心斋桥这样游客众多的地铁站电梯也不多,无论哪个口出站都要走一截楼梯。心斋桥满意酒店HOTEL MYSTAYS Shinsaibashi位于心斋桥地铁站7号口出来的路口直走100米,前台在2楼需要自己把箱子拎到1楼再坐电梯上去,领了房卡就可以直接坐到想要的楼层了。前台入住前退房后都能寄存行李会给你一个号码牌,大堂有洗手间方便还没入住时使用。我们订的高级双人房房间很大,床也很大很软,两个女生睡一点也不会拥挤,2个大箱子能完全打开不拥挤。房间里设施齐全,干净整洁,其实不比第一晚住的日航机场酒店差。当然我们早上去还不能入住,寄存了行李,我们就去大阪海游馆看鲸鲨啦。
地铁中央线大阪港站跟着指示出站一路往海边走看到一家咖啡屋有卖蛋包饭赶紧去品尝,店内装修很有家庭餐厅的风格,饭是用番茄酱炒的算算甜甜,外面的蛋皮很嫩,配上餐后咖啡很是享受。

实际从地铁站出来走过一条街就可以看到那只蠢萌的乐高长颈鹿,抬头就是天保山大摩天轮了。而上了楼梯便来到了海游馆的广场,因为海游馆的圣诞点灯活动从12月份就开始了,所以一路上会有各种颜色鲜艳的海洋生物造型的灯,售票处放着很动感的歌,一下子气氛就活跃了起来。

海游馆入口处有只鲸鲨模型,可以和它合影(日本的服务做得特别好,很贴心的在鲸鲨前准备了一个台子,不管是相机还是手机都能摆在上面方便了拍合照)。

进了海游馆要直接电梯到顶层然后一路向下参观,头两层的玻璃缸是通的,你可以在第一层欣赏他们在陆地上的姿态,也可以到下一层欣赏他们在水下的身姿。尤其是海豹一定要到下一层,他们很少会跳上岸,不过不管是海豹还是企鹅水下运动的速度太快根本抓拍都很难。

再下去就到了重头戏鲸鲨了,海游馆有两只鲸鲨小海和小游(名字太直白了吧)住在中央水缸里,中央水缸呈圆柱型有好几层高,里面除了鲸鲨还有各种鳐鱼和小鲨鱼以及不知名的鱼,也由于鱼多,想要抓拍到鲸鲨的身姿也是需要有耐心的。

而外环的展示鱼种则每层都不一样,我们很幸运的碰上了12月限定的圣诞老人喂鱼活动,潜水员身着圣诞老人装下水与海豚互动,一下子吸引了很多人。

水母馆是专门的一层,光线很暗(也因为太暗啥也没拍到),但配合着各色水母,特别梦幻。水母馆在下去是体验馆,可以摸鱼,鳐鱼的背滑滑的是那种抓到脂肪的感受。还有企鹅和海豹,上头制冰机簌簌的掉冰块太冷了。玩累了还可以坐在床边的长椅上眺望不远处的海港。

等我们出海游馆已经日头渐西,海游馆后面的海港边停着仿古船,岸边很多摄影爱好者已经架起了长枪短炮,意境是很美,但是海风太冷。

我们赶紧下一个行程,去坐天保山大摩天轮——天保山大摩天轮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高、也是技术最先进的摩天轮(如今最大的是英国航空伦敦眼摩天轮),摩天轮直径达 100 公尺、高达 112.5 公尺,旋转一周需时 15 分钟。在摩天轮上面看到的海港、海游馆都染上了落日的余晖显得格外温暖,如果是情侣一起坐会更浪漫吧——反正我也是坐过摩天轮的人了。

由于还要回酒店办入住,去心斋桥购物,我们下了摩天轮就赶紧坐地铁回去。心斋桥附近真的很难找到一间经济实惠的饭馆,我们最后阴差阳错乱入了一家叫“花华”的吃大阪烧的小店(来大阪怎么能不吃大阪烧呢)。店铺很小,只有四张桌子,一个服务员一个厨师,墙上贴满了各种聚会照片和明星签名。我们去的还算早,后来又来了两桌职员下班来喝小酒的。大阪烧是厨师先做好然后放在我们桌上的铁板加热,保证每口都热乎乎的,香喷喷的。之后便是买买买——时间过得太快乐,明天就要回家了。

酒店是11点退房,我们睡到了自然醒,赶在了最后一秒钟退房。寄存行李后,告诉前台大约几点回来拿就可以出门HAPPY了。在心斋桥地铁站可以看到一个戴“中文”袖标的引导员,由于我们ICOCA卡里余额不够坐南海电车空港急行的所以関空ちかトクきっぷ(相当于到机场的空港急行列车+到南海难波站的地铁一趟,这张票在机场出站后会被回收)就是他推荐的票券,大家去那里玩要是有什么交通问题可以问他。ICOCA卡里剩下的钱买了早餐也就勉强能从大阪城往返——大阪有特色的景点除去逛吃那些,只剩3个多小时观光时间的我们也就只能选择不太远的大阪城公园了。
地铁我们去程是到谷町四丁目,回程是从森之宫站回(奇怪的是森之宫站比谷町四丁目需要坐的站点少,但价格反而贵了几十日元,百思不得其解),两个站离得大阪城公园都很近。谷町四丁目从大阪城公园的出站口出来沿街直走就能看见大阪警局了,是服部平次他老爹工作的地方,街对面就是大阪城公园了。

这个口进园真心安静,大部分是来锻炼、遛小孩和遛狗的本地人,教育塔前有个小广场,周围都是银杏树,地上已经铺满了银杏叶在阳光下闪着金光。我们在一个长椅上坐下,像本地人一样晒着阳光,品着午后红茶,懒洋洋的根本就不想动啊。

但行程还是要继续走的,大阪城虽然没有姬路城那么宏伟,但目标还是很明显,周末还有学校组队来参观。大阪城有两道护城河,真的走到城下也需要一些时间,由于也爬过姬路城了就没登天守阁,所以不要钱哦。本来我们打算要走了,却意外的碰见了街头艺人的杂耍表演,大叔超SEX、超有趣、超能炒热气氛哦,一会儿就围了好几圈人,其中还有在大阪城公园训练的棒球少年们。
这次关西之旅就在艺人欢乐的表演中落下了帷幕,在去往机场的列车上看着窗外的夕阳胸中有无限的不舍——虽然旅途中也有做错地铁,赶火车时摔跤,相机显示屏坏了等等囧事,但留下更多的是珍贵的回忆。日本,我们一定还会再见!

旅行心得

1、关于吃:我是个执着的吃货,但凡出去都会寻找一些老字号。但日本基本不需要,一来那些各大网站推荐的餐厅都很需要排队,二来日本东西都挺好吃的,不管是当地人吃的小餐厅还是连锁平价餐厅基本都不会踩雷。我们都是走到哪儿吃到哪,如果那些推荐餐厅正好没什么人就去吃。关于价格,我们这次基本都是平价定食或是拉面、乌冬,换算成人民币一餐在40、50左右,下午茶也差不多。只要不吃怀石、上等牛肉什么的,餐食都不算贵。

2、关于语言:日本人的英语并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差。我们是日语听可以但几乎不会说,英语也只会些基本的,但你只要给他们一些单词和简单的句子就已经足够了,我们全程下来并没有什么不方便。

3、关于红叶季旅游:想避开人潮只能是赶早,赏枫名所尽量开门就到,人会少点。要么是错峰,去比较没那么有名的红叶景点,或者是去宇治、姬路等相对人流没那么密集的地方,事实证明关西地区的红叶都很美,不纠结什么特定景点的话没必要都挤在京都,放两天在奈良宇治散步很是舒心。而且红叶看多了会审美疲劳,中间最好穿插一些非专门赏枫景点。

4、时间安排:京都基本上上午6点天亮,下午4点半左右天黑。景点的话尽量每天都安排在一个区域内,省去交通时间;我们要赏景还要兼顾拍照,不想走马观花一天在3个景点为佳,4个景点就有点赶了。同时,为了得到充分的休息,我们尽量是早起早睡。

5、关于买药妆:我们在京都新京极和大阪心斋桥都逛了药妆,总体来讲新京极的药妆会比较便宜,但每家店便宜的商品各有不同。但就商品的数量和品种来说松本清肯定是比其他的要全很多,我们有不少在スギ薬局没买到的药妆在松本清倒是找到了。

60票支持!

2016-12-23 11: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2-23 11:37:22 的回复:

60票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

2016-12-23 11:45

引用 月下SAKURA 的图片:

2016-12-23 13:45

很不错

2016-12-24 10:0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2-23 13:45:15 的回复:

回复summer:景美模特美,日本只要天气好很容易出美图

2016-12-24 14:53

hello 请问下妹子去的时候红叶是不是落了挺多了

2017-07-06 15:56

引用 无限 发表于 2017-07-06 15:56:20 的回复:

hello 请问下妹子去的时候红叶是不是落了挺多了

回复无限:正常是20-25号应该是红叶最旺的,但根据每年的气候提早推迟几天都是有的。我们去的时候岚山是落了近一半吧,其他地方还好。

2017-07-06 16:10

引用 月下SAKURA 发表于 2017-07-06 16:10:38 的回复:

回复月下SAKURA:哦哦谢谢 在犹豫11月中还是下去呢

2017-07-07 11:23

引用 无限 发表于 2017-07-07 11:23:35 的回复:

哦哦谢谢 在犹豫11月中还是下去呢

回复无限:其实关西赏枫名所很多,只要在红叶季之内总是会碰到不错的枫叶,定下往返日期,想去的景点到时根据红叶前线再做调整。建议是不要超过11月25号吧,下旬末容易碰到雨,枫叶一碰雨有时一晚就能掉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