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厦门To金门

candy糖果蜜 LV.6
2016-12-22 21:49 921/2

写在前面的话

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对于上班狗来说最最幸福的事就莫过于给自己来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说走就走的勇气变得越来越大
真的很喜欢自由行,走走停停的去领略每个城市的故事
自由行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做旅行前的攻略,每次都要看很多的攻略才能拼拼凑凑变成自己的
其实经历这个过程之后才发现自己也很享受,所以我把它称为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每一次的旅行要感谢广大网友,真的提供很大的帮助
也希望我能够为大家提供一点点我力所能及的帮助就好
所有的照片我都没有修过大家就凑合着看啊
话不多说进入主题吧

提前准备的东西

这次旅行是看在机票实在便宜就动身出发了
所以小伙伴们有旅行计划的最好提前定机票哦,安排在淡季还是能节省不少的钱。
我们这次有要去金门所以台湾通行证,签注,入金证一个都不能少哦!
手续基本和去台湾差不多但是没有那么复杂
虽然金门可以落地签但是价格上面还是略贵于淘宝不少,在出发前最好提前三个工作日以上在淘宝办好入金证。通行证和签注我就不用过多介绍怎么办理了吧,聪明的你一定知道的了。
特别说一下金门的酒店,建议还是提前订好,可以在国内订酒店的网站和国外agoda(可以支付宝付款哦)及booking(只能是信用卡)这几个网站上比较一下价格,有时候价格还是有一些出入的
好了,那我们出发吧!

D1 逛吃逛吃 厦门 中山街

我们是晚上到的,所以酒店就选在中山街附近了,方便我们两个吃货晚上觅食。
厦门交通很是方便,对于我们找个交通位置好,能找吃的地方就行

有一点一定要强调一下,我们出门必备的百度地图在厦门找公交是一点也不好用,定位也不准,前前后后被坑了很多次后换了高德地图才走上正轨,绝对不是广告啊!!

第一天的感受是中山街真的很大,什么档次的商圈都有,很适合女孩子逛街,吃的上面倒标准旅游景区的价格(你懂得!),不过倒是汇集了厦门最有特色的各类小吃
已经很饿了所以我们就很low的吃了点什么地方都有的

D2 集美学村

早上我们在中山街吃了一家味道还行的烧肉粽和沙茶面,就是烧肉粽比较出名的那家,这里就不做广告了
总的来说烧肉粽比较适合喜欢肉粽口味的吃,咸口的,酱是甜的里面内容倒是比较丰富
沙茶面感觉像是在吃加了汤的麻酱面,沙茶面一般会问你要加什么,每往里面加一份海鲜或是其他配菜就要加一份的钱,大家可以按自己口味选择,我们加了海鲜,吃起来口感不是很新鲜。

集美学村去到那里感觉就是游览建筑,那里的建筑是比较有特色,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
其实百度也能知道这里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倒是很佩服这位伟人,毕生积攒的钱大部花在爱国事业上,厦门大学,集美学村都是他创办的。
但是,很是不喜欢国内旅游的一点就是凡是能看的景点必定收费。虽然收费不贵但是我们(穷狗)还是没去
我们就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打卡走人

晚上本来听说厦门有个台湾小吃街,我们就过去看了看。还是比较失望的啊,基本上都是卖海鲜的,看起来又不新鲜又没有什么人吃,感觉就是坑游客的。最后还是转战中山街。

中山街有很多装饰得很漂亮的小店卖各种酥饼,糖果,茶叶的,喜欢的可以带些伴手礼回去,门口都是可以拍照的,惹得楼主我少女心爆棚的拍了几张

这个炸鱿鱼大得就像一束花一样,两个人都可以吃到饱

虾饼味道不错推荐一下,其实厦门比较出名的是海蛎煎。
很多人都比较好奇厦门海蛎煎和台湾蚵仔煎的区别在哪?

其实海蛎煎主要的原材料是海蛎,蛋和葱花,味道略咸,而台湾的蚵仔煎,多用生菜,有淡淡的清甜。
我们吃的是蚵仔煎,之前在台湾吃过所以想比较一下味道。
为了这个蚵仔煎,哥哥排了好久的队才吃到,排得都想哭了
快到我们的时候才知道老板做得那叫一个慢啊,也不知道是为了营造排长队的气氛还是为了口感。
最后到手了以后感觉就那样吧!
我们一致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在泰国吃的蚵仔煎

D3 金门我们来了

之前搜攻略的时候感觉金门的介绍实在太少,所以金门我会多说一些,大家不要嫌弃我啰嗦哦。

交通方面:
厦门过去的码头是叫五通码头,到了直接买票就可以,买票的时候会检查你的台湾通行证,签注,入金证,没有问题后才卖给你。虽然两个地方隔得也不远但是也一样有出入境一说。
到了金门别忘了拿免费地图哦,因为我们下了各种国内国外的地图软件都不好用,在岛上基本靠感觉和问路来的(金门的人都很热心的不用害羞哦)
厦门-金门往返船班查询官网链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好时间

金门是可以免费租三天左右的自行车哦。下面这个是租自行车的借用站点

这个是他们金门观光旅游的官方网站,在里面可以找到很多在金门旅游的信息哦

公交方面岛上都是准时发车的大家可以在金门比较大的车站拿到发车停靠站的时间表,我知道比较大的两个是在金城车站和山外车站(这个车站附近就是亚洲最大的免税店,去扫货的可以留意一下,不过相聚离车站还是有些距离的,正规一些的酒店可以帮你叫免税店的免费接送车直接过去还比较方便),繁华的地方也基本是这两个车站的附近了

大家也可以选择租电动车骑行,我们是因为地图软件不好用还是放弃了电动车的计划
想要方便的小伙伴也可以选择在淘宝上提前订好,下了船就回有人接你的那种比较不错

打车我就感觉比较贵了,不过有钱的土豪可以忽略

金门政府推出了专门的旅游专线,价格也不是很贵,总共有四条线路可以把整个金门玩完,就和跟团差不多,会有导游讲解历史,对金门也会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下面是他们的具体线路,座AB线要在金城车站座,座CD线要在山外车站座,没有中途上车的,都是从总站出发再回到总站,大家要注意发车时间哦,每条线路分上下午的,不要迟到哈时间到了就回发车的。

A線行程:金門城珠山線:發車時間每日上午08:30,全程3小時30分,共計15公里
金城車站(起點站)→金城衛生所→西門里公所→體育館→莒光樓→空中大樓→導覽明遺老街(金門城)舊西門→古崗湖→珠山→體育館→導覽後浦城區西門里公所→金城衛生所→金城車站(終點站)
B線行程:古寧頭戰場線:發車時間每日下午13:30,全程3小時52分,共計21公里
金城車站金城民防坑道入口(起點站)→體育館→西門里公所→金城民防坑道出口管→金城衛生所→救國團→光前廟→林厝→古寧頭戰史館→雙鯉湖溼地自然中心→慈湖觀景台→救國團→金城衛生所→西門里公所→體育館→金城車站(終點站)
C線行程:太武金沙線:發車時間美日上午08:30,全程3小時32分,共計25公里
山外車站(起點站)→太武公園→高坑→斗門登山步道口→蔡厝→金沙水庫→導覽沙美老街沙美車站→(萬安堂側邊路口)沙青路→西門鹽場文化館→馬山觀測所→山后民宿文化村→屏東(文康中心)→山外車站(終點站)
D線行程:榕園太湖線:發車時間每日下午13:30,全程3小時13分,共計25公里
山外車站(起點站)→俞大維紀念館榕園、八二三戰史館→金門陶瓷博物館陶瓷館→瓊林聚落(里公所前)→瓊林聚落(六世宗祠前)→乳山遊客中心→成功→金門陶瓷博物館陶瓷館→山外車站(終點站)

住宿
我是建议在金城镇附近找住宿,那里相对比较繁华一些,吃的啊什么的也全一些。其他地方就感觉比较偏了

粗发了,走起

下面是我们游览B线的图片,走在前面的是导览员,体验了一把地下坑道的感觉

我们吃的蚵仔煎的蚵就是这么培育出来的

这坦克可是真的哦

这里是以前共军的据点,墙面很多弹孔都还清晰可见,历史的痕迹啊

风景真的美呆了,远处依稀可见的高楼就是厦门

晚上吃了蚵仔面线,太清淡了不太习惯,建议大家可以吃大肠面线,和之前在台湾吃的阿宗面线差不多
另外的是臊子饭,不怎么好吃也不做推荐了

D4 金门

早上我们选择租了自行车逛逛附近反正金门本身也不大

沙滩的沙倒是很细很白,就是有很多蚵壳在沙滩上,海水质量不是很好,不过海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骑行线,风景真的很美,有机会推荐大家体验一下。

下午我们玩的D线,下面的是当年炮打金门时候村庄的样子,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啊

比较有金门特色的金门房屋建筑

金门比较有特色的金门字样的电话亭,一个在八二三站史馆,一个在莒光楼

看过由钮承泽执导的《军中乐园》可能会明白下面图片是什么,照片上是每个年代不同的票价,至于什么票价大家可以到了金门得到解释。
或者可以看看电影,它是以十九世纪六十年代的金门战地为故事背景,由钮承泽执导,阮经天、万茜、陈建斌、陈意涵等主演。讲述了在国共对峙的敏感时期中发生在台海两岸之间一个小岛上的故事。

下面的是金门百姓很供奉的风狮爷,据说可以带来吉祥,身披的红布是人们还愿系上的,也是金门据说最灵验的一尊,看红布也可以知道。
造型很可爱,这尊是求学业的风狮爷,金门也有求各种的,造型都不相同。

金门的宗祠有很多,每走多久就会有,当地人也比较迷信。当年炮打金门的时候死了很多的人,多到直接就地就把尸体就地埋掉了,可能这些都是原因之一吧

陈景兰洋楼,算是金门比较洋气的建筑了,不过说实在的这些石头建筑确实是比较好看

晚上终于在山外车站附近找到我们心心念念的台式便当,真的没有让我们失望。哥哥说他绝对可以为了便当再去一次台湾

D5 金门 TO 厦门

早上我们骑着租来的自行车还在金门逗留,图片就是金门最出名的莒光楼

去建功屿的时候是涨潮了,所以过去的路都被海水淹没,大家要想上去的可以在我之前提到的金门观光官网上查到潮汐时间就可以趁退潮的时候登岛。
上面有郑成功的雕像,雕像的方向是面朝台湾的,我们也只能远远拍到他的背影了

金门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就是一个小城镇的样子。
居住人口不多,但是大家都生活得井然有序,人们也都很友善,热情。
如此宁静的小地方真的很难想象当年受过战争侵袭。
它就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年轻的时候受过不少的苦难,也给来到这里的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

下面这张照片一张在金门拍的哥哥,一张在厦门自拍的。放在一起感觉比较有意义

D6 鼓浪屿

鼓浪屿的船票最好还是在微信官网上提前买吧,我们这么淡的季节去上岛的人都和春运一样,微信上买了票就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上下船了,还是比较方便的。

鼓浪屿整体玩下来无感,大家随便凑合着浏览下图片就好

本来以为鼓浪屿我们会玩一个白天,结果三个多小时就离开了,可能是这么多天也玩累了吧,再加上国内这种热门景点的坑爹也就没玩多久了。
下午我们又没出息的跑到中山街觅食了,我估计厦门我们也就只知道个中山街了

D7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说是全国最漂亮的大学,也还可以,嗯。。。各有各的特色了
后悔没去南普陀寺,就在厦门南校门的旁边,目测风景也挺不错的,可惜体力不行了。所以要想多玩几个景点的小伙伴还是租自行车游厦大,再步行去普陀寺爬爬后面的五老峰(我们未完成的心愿就靠你们了

岸边吃草的黑天鹅

芙蓉隧道一定要说一下,最好是作为游厦大的最后一个景点,因为出去就是厦大外面了,虽然也能再往回走,但是我们是不太喜欢走回头路

好好吃的台式盖饭啊,好吃到哭,手动点赞

再见了厦门,总结下来厦门还是比较适合我和闺蜜来玩,各种拍拍拍才适合我们。洋洋洒洒终于写完了,以后有心情的时候还会更新去其他地方的游记。
也希望以后能够去到更多的地方实现周游世界的梦想
所以你还等什么,只要你想,背上行李就出发吧

世界那么大,请到塞班看看,塞班岛风笛团队,期待您的光临!微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