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朝花夕拾·十年旅行

kido (北京) LV.45
2016-12-22 22:00 2323/238
封面

前不久,在鼓浪屿游记下面收到这样一条留言:

当即回复这位朋友:真的么!!好神奇~ 那为啥四年后才来告诉我啊?
TA说:哈哈 念旧 回来看看 记得那时候楼主是第一次一个人旅行吧 没想到这几年已经环游世界了呢

于是不禁感叹,也许这正是写游记的奇妙之处 ——
总能在生活的某个不经意瞬间,给自己打开一枚彩蛋。

另一个某天,在微博上收到一条来自 @幸福守望者 的私信,往往复复聊了几个来回,对方说:
“有时候矫情的情是男女之情,难免甜腻。不过你矫情的是友情还有自己的那种朝圣一般的心情……”
“朝圣一般的心情!我喜欢这个说法!哈哈哈,不过我朝圣的是啥?”
“”你说呢,海子描述的那个地方吧,面朝大海。每个旅行的人除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应该总有一种想要看看梦里幻境的心情吧。”
…………

每一次出发,于我来说都是打开一扇通往爱丽丝奇幻世界的大门;
每一次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也都是那个目的地送给我最好的礼物。

既然标题打上了 #我的2016# tag,那就从我的 2016 说起吧~

我的旅行时间轴 · 2016

(↑ 目录栏上这几个地标建筑恰好我都没去过....... ╮()╭)

一月 · 爱沙尼亚 & 芬兰

北欧的冬天异常寒冷。
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出发,乘坐两个小时的渡轮横跨波罗的海,漫步在 -16℃ 的塔林老城。
通过圣诞市集旁一曲浓郁前苏联风格的舞蹈,和老字号糖果店里的巧克力甜味,喜欢上一个国家。

再次回到赫尔辛基时,很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暖冬里的第一场雪,
让满地洁白的赫尔辛基终于有了芬兰应有的味道。

一次邂逅,一次离别,
我不知道以后是否有机会再见,但无论如何,感谢这次相遇,让我对赫尔辛基的爱又加重了一分。

via《在北极圈吃火锅 · 芬兰跨年之旅(内附极光小作)》

二月 · 台湾

2015年的某天,和爸妈一起出去吃火锅,当时爸爸说起想去唐山一个什么地儿玩,我又习惯性地嫌弃了.... 爸爸自嘲地说你总出国,所以瞧不上国内这些地方了,顿时我感到有些心酸和羞愧 —— 虽然工作后是花自己钱出去玩,但却从没出钱请爸妈出国旅行一次,真的好愧疚。

如今,救赎我内心惭愧、释放我灵魂枷锁的机会来啦!!!趁着春节的假期,一家三口去旅行~~~
然而,在我列出的若干目的地选项里,爸妈却孤注一掷地选了台湾.......   我当场石化,并汗如雨下(因为我曾信誓旦旦地说:台湾将会是我这辈子最后一个选择去的地方)。尝试了多次游说他们世界这么大咱们应该走出中国去看看好歹让您俩那办了有一年的白本儿护照也盖个戳子,但说一千道一万,爸妈决心要去大台湾。想一想,这也算是我老爹看了那么多年 CCTV4《海峡两岸》节目的圆梦之旅 —— 好!为了验证我们同在一个户口本儿上的亲密交情!我豁出去啦,台湾走起!

一起去了中正纪念堂和台北故宫仰望历史;
一起去了淡水吃着烤鱿鱼沿河漫步;
一起在岛南吹着来自太平洋的风骑行在公路;
一起在高雄的爱河畔听游船划过水面的声音;
一起到清境农场喂小羊;
一起到九份灯火辉煌的小巷里吃芋圆汤……

也算是完成了站在西门町街头听一遍《西门町老人》的心愿;

也算是亲自来到淡江中学探寻《不能说的秘密》(即使由于春节放假没开门)。
站在校门口,我想告诉全宇宙:
周杰伦永远是我青少年时期最最最最最喜欢的偶像!
只是现在,我已经长大了。

虽然至今,我个人依然觉得台湾没啥意思,但值得开心的是,跟爸爸妈妈一起旅行。

via《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台湾作文》

三月 · 日本

首先澄清 —— 我真的没有去过 10 次日本!!!
这只是我的第三次日本之行,但由于时隔三年,再次来到关西,不免有种浓浓的故地重游之感。

伏见稻荷是我在京都最喜欢的地方,称之为 “灵魂故乡” 也并不为过。
听着三年前在这里漫步时单曲循环的音乐,背着我的狐狸面具穿行于 “千本鸟居” 之间,甚是怀念那个初夏,冷清却又火红的梅雨清晨。不过今天阳光明媚,明晃晃的阳光间或从密集的鸟居间某个微妙的缝隙中倾泻下来,铺在地面形成一道淡黄色的光束,如织的游人遮盖了鸟居的完美透视,于是我也只好举起一张用三年前在这里拍的照片做成的明信片挡住他们.....

在锦市场。
三年前的一首诗,三年后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おじさん!别来无恙~
临走时,一向秉承和提倡 “日本文化有很大一部分都是从中国学来的” 理念的大叔,道别之时,再一次大声说出了 “谢谢,老师!” 这样的话 —— 就像三年前那样。

在哲学之道,终于看到了初春时节,满树盛开的樱花,
不知多年前的西田君,是否也曾从这个视角欣赏和沉思。

一个在街头挑战卖出一万张 CD 的独立歌手,经过的路人纷纷被他充满正能量的歌声所感染,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街头艺人那里 “冲动消费” —— 一首写给妈妈的单曲,虽然听不懂歌词,但通过小哥的情绪表达,还是能体会到那份真挚的感情。

p.s. 就在我写这篇总结游记的前不久,看到他发推说已经卖出了一万张  ——

去了《千与千寻》温泉取景地的道后温泉,仿佛在灯火阑珊中,看到了小千寻找白龙的身影。

小豆岛的「天使の散步道」把自己脑补成天使走了一遭;恰逢季节不对,没能看到鸣门的海上大漩涡;在高松市夜里寥寥无人的街道上满眼昏黄,唯有几家居酒屋的青色门帘还在摇晃;在冈山的樱花步道被热情的陌生人邀请坐下一起吃烧烤;在德岛的梦幻夕阳和晚霞中,走在仲夏气息的河堤上,回头远眺 —— 这些都是一路上邂逅的美好记忆。

via《情热疾走!关西四国❀追忆追樱之旅》

五月 · 哈尔滨

想吃一顿正宗的锅包肉,于是来到了哈尔滨

索菲亚大教堂比想象中要 “寒酸” 很多,但好在中央大街没有让我失望 ——  在那里,我感受到了俄式西餐厅留下的味道,也感受到了哈尔滨人民的文艺素养!

最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些照片都调成黑白......

六月 · 太原

如果要说这一年当中我办的最中二的事儿,莫过于:
24 小时内,北京 → 太原 → 北京,只为参观一个醋厂顺便再试喝人家一杯老陈醋。

更多内容,欢迎到我的窝里查看《太原醋厂半日游》

六月 · 希腊

这是迄今为止,最狼狈的一次旅行。

如果说一个人单枪匹马挑战蜜月圣地都会是一败涂地的结果,那么我宁愿这么痛的领悟能来得再隐晦一些。

9 天行程,没去成古奥林匹亚,没去成奥林匹斯山,没去成德尔菲…… 而去到的那些地方除了圣托里尼也都没怎么好好去逛,尤其是炎热的天气和冷漠的市民,让人兴味全无,连融入当地生活的心情也没有。因此,我眼中的希腊,没有奥德赛,没有亚里士多德,没有雅典娜的光环,没有斯巴达奥林匹亚…… 只有千万游客游记中的圣托里尼蓝顶教堂,和写这些游记或压根儿就懒得写游记的那一大堆游客。

但好在, 希腊也并非一无是处。
站在帕特农神庙前,仰视它的历尽沧桑,那些高大粗壮的石柱,不知经受过多少次的风吹雨淋,每一寸被侵蚀过的表面,都写满了雅典的历史,也许雅典娜女神真的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但当神话成为人们传颂的故事,故事成为无法还原的历史,历史掩藏于岁月的长河,只剩一座断壁残垣的大理石建筑,于是留给人们的,也只有浪漫的想象。

左手防晒霜,右手椰子奶昔,周身环绕着海浪 mix 迷幻电子乐的立体声,标准的海岛度假模式开启。
斜前方一对看书的青年男女,使我渐渐理解了人们爱海岛的原因。

via《揭开希腊的浪漫面纱,其实它就是一个东南亚

八月 · 海参崴

面部间歇性不自觉抖动快一个月,去看医生,专家跟我说:
“你这是面瘫早期,主要是因为压力太大、睡眠又不规律,也别吃药了,调理调理就行,减少面对电脑的时间blabla...”
“可是我的工作就是要一直面对电脑啊..... 那我要是不注意调理的话会变成赵四那样吗?”
“对,不注意的话,赵四就是你的最终结果。”
“…………”

我买火车票去东北发展了,再见了范老师们!!

好啦.... 其实我是遇到了些个人感情问题,需要找个地方散散心,疗疗伤,因此来到治愈力 MAX 的东北亚,让彪悍的战斗民族为我灌下一碗心灵鸡汤,因为毕竟 ——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海参崴也没有忧伤!

然而事实是,海参崴人民时时刻刻秀恩爱的生活作风,不但没有给我准备热乎乎的鸡汤,还卡着我的脖子掰着我的嘴,结结实实喂进了一大碗狗粮。

好啦..... 其实我之所以突然想起要去海参崴,是因为周杰伦的《止战之殇》MV 是在这里拍摄的。
当青少年时期的我一边听着新买的《七里香》CD,一边趴在被窝里一遍一遍地学唱最后一首快歌的时候,就曾期盼着将来如果有机会,定要去一次宣传文章里提到的「海参崴」。

由此我以为,我的海参崴游记会是这样 ——
(以下图片截自周杰伦《止战之殇》MV)

结果却是,我只在远东大学拍到了一张跟 MV 截图勉强相似的照片 ——

(↑ 套娃的养成指路!)

在路边发现一个门面不起眼、里面却精彩十足的电话博物馆,Alex(在这里上班的电话工)打开留声机,上满发条,屋子里顿时响起了欢快的舞曲,我们随着飞快的旋律花枝乱颤群魔乱舞,然后又随着发条后劲不足而导致音乐由快到慢的衰变,用肢体演绎了一场声音的从生到死。

(↑ 顶着苏联女红军帽与列宁同志合个影~)

恰逢「V-ROX音乐节」在海边的小广场上举办,围观来自世界各地三线乐队演出的同时,也在这里认识了海参崴小哥 Dmitry 和他的朋友们。

via《止战之殇·海参崴 | 72hrs in Vladivostok》

九月 · 格鲁吉亚

《我有故事也有酒 | 格鲁吉亚+亚美尼亚·15天》(更新Ing,求动力!)

十月 · 亚美尼亚

十二月 · 上海

说走就走的面基大会和上海迪士尼。

短短半天,赶了四个场 ——
与毕业后唯一一年没回北京的大学好友 @菜头 的旅行主题叙旧下午茶,期待明年能在北京一起吃火锅;
与 @娜娜文 的偶然巧遇,这次真正的 “他乡遇故知”,让人民广场的夕阳也显得更加温馨;
与问答金牌大神们的温暖聚餐,依萍终于与书桓(@烟花易冷)在福煦路附近的上海见面了!还有女神 @宣尛见,亲切温暖的 @小Tina游大世界,儒雅的 @Charlemagn 和 “C嫂”,认识你们真好!
与老吴(@鹿美京)的朋友又去吃了宵夜,那盘土豆泥真是比外面那些 “妖艳贱货” 好吃不少! 喜欢那个高架十字交汇处大柱子的邪门故事,感谢绅士的毛毛深夜把我们一路送到郊区的民宿门口。

第二天的迪士尼。
当《A Whole New World》响彻满园时,心中奇梦瞬间被点亮了!
当看到一辆辆熟悉的动画花车从面前经过,以及所有人洋溢的笑脸,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夺眶而出。

所有那些令我感动的,都是我的童年、青少年、现在和未来。
至此,迪士尼亚洲区(香港东京上海)刷园完成,全球完成度 3/6!(*^▽^*)y

十二月 · 斯里兰卡

2016 年将逝,今年的跨年旅行定在了斯里兰卡,这也是第四次 “和爸爸妈妈一起旅行”。
希望在未来至少三十年,每年都能在旅途中留下回忆,就像小的时候,他们经常带着我去认识这个世界一样……

足迹 · 十年

也许对于 90% 的北京孩子来说,生命里第一次出北京的 “旅行” 去的都是北戴河,当然我也是。
4 岁的时候,跟着爸爸单位组织的职工旅游 ,第一次见到了大海,虽然它有点儿浑浊。

2005 年。
我第一次走出 “河北圈”,坐了 27 个小时的火车,纵跨几省,去了一趟桂林
那是我第一次跟团旅游,回来时也让我第一次坐了回飞机,虽然它是红眼航班。

2007 年。
和一个大学期间最好的朋友去了趟西安
于是,便开始了我的 “自由行” 之路,这一走就是十年,而且渐渐有 “跑” 起来的势头!!

2007
       西安

2008
       济南潍坊大连

2009
       “河北圈” 范围内的一些地方(纯是为了凑数.....)

2010
       天津

2011
       香港澳门

2012
       武汉厦门鼓浪屿)、长白山上海西塘

2013
       日本青岛朝鲜新疆俄罗斯

2014
       成都重庆南京土耳其×2、赤峰日本泰国

2015
       新加坡克罗地亚甘肃宁夏新疆巴基斯坦越南芬兰

2016
       爱沙尼亚台湾日本哈尔滨太原希腊海参崴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上海斯里兰卡(即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7 年。

和大学好友老馒一起,坐在西安鼓楼下喝着奶茶啃鸭脖;在回民街从街头吃到巷尾;在古城墙上狂飙自行车;在大唐芙蓉园感叹唐朝的繁盛;在兵马俑听野导讲嬴政的故事;在华山排了 4 个小时队坐缆车……
这是我的第一次 “自由行”。

2008 年。

机缘巧合,去山东大学当了一个学期的交流生,趁着这个机会将济南几乎逛了个遍 —— 去过泉城广场消磨下午时光;也到大明湖畔扮演过夏雨荷;在洪楼广场跟大爷大妈跳过广场舞;也在百花公园流连于满园春色。
那一年,《奋斗》电视剧还在热播,于是清明假期,和同宿舍的小宁乘火车去潍坊放了风筝,也靠在广场的柱子上模仿了 “向南” 打电话的桥段。

北京奥运会之前,并没有像广大北京大学生一样申请了奥运志愿者的我,以 “无业游民” 的身份与老馒去了趟大连。也是在这里,面基成功,和大博博成为了精神上的老夫老妻。

2009 年。

没出 “河北圈” 的第一年。
以迎接期末考试去复习为由,和班里关系最好的两个朋友一起去了秦皇岛,在不知已经去过多少遍的北戴河刘庄儿,喝啤酒吃海鲜、堆沙子、下海嬉戏;在南戴河的滑沙场,拖着沙板行走在骄阳下,假装自己正行走在撒哈拉沙漠

伸开双臂,面朝大海。
也许那个时候,我的心里还没有如开篇那位蜂友所说的,值得我去 “朝圣” 的海子描述的地方,但面对遥远的海平线,我们三个刚刚二十出头的青年,也是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
也许每个人在那个岁数,也都曾有过那样的意气风发吧。

2010 年。

没出 “河北圈” 的第二年。
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当那一年的所有考生都被英语试卷里那道 “火锅” 题目摧残得体无完肤之后,在成绩出来以前,我干脆放下一切思想包袱,与同宿舍的几个女孩,一起坐上刚刚开通不久的京津城际高铁,去其中一个女孩的家里吃糖饼。

北京南站的一张合影,投射出我们凌乱且迷茫的大学第四年。

2011 年。

与好友坨坨的港澳行。虽然从客观上讲,桂林北京那次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但我更愿意把这一次 —— 白天能俯瞰到窗外风景的北京香港航段 —— 当做我 “飞行史” 上的第一次。

香港迪士尼开启了我 “全球迪士尼之旅” 的第一站。

(↑ 可见从那时起我就有极其强烈的倾诉欲.....)

香港澳门
坐了一段很长时间的公交车,来到一片黑沙滩。在那里,与一只大狗在海滩上追逐嬉戏;在被海水抚平的沙地上踩出一串脚印,然后,拍了一组当年还算流行的非主流照片。

在黑沙滩附近吃了一餐地道的葡国菜,美味的菜肴和隔壁那一大长桌老外喝着啤酒纵情欢笑的样子,至今是我在澳门最温暖的回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威尼斯人金碧辉煌极尽奢华的赌场和赌场外那让我隔了一个多小时才识别出来的仿造天空 —— 让我们三观尽毁,刷新了以往对于 “富有” 的定义。

2012 年。

某天上微博,偶然看到一条转发 —— 春天到了,去武大看樱花吧!
当即一拍大腿,正好还没去过武汉呢~ 于是火速联系了好友短短,然后一拍即合的两人立马订票走起。

也正是这一次仓促的、“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认识了蚂蜂窝。
还有不到两天就要出发,那时还是旅行小白的我,心里没底地上网搜攻略,百度第一条就出现了蚂蜂窝,点进去看了一两篇武汉游记,收获颇丰,于是在摘录信息的同时,也在心里默默滋生了对这个网站的情愫。

初春烟雨迷蒙中的长江大桥一眼望不到头,阴冷的清晨在居民区像当地人一样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然后开始一天的城市漫步。安装了升降电梯的黄鹤楼太煞风景,纵使站在顶端凭栏远眺烟波,也失了些怀古的诗情画意。但唯一值得感慨的是 —— 2005 年,当我在开往桂林的卧铺火车上一觉醒来,透过中铺的窗户看到语文课本里的黄鹤楼耸立在山顶之时,又何曾想到七年后,我竟站在楼上,俯瞰列车从脚下驶过。也许车厢里,也有一个人,正仰望这飞檐高楼,吟诵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虽然那一年武汉晚春,又连着下了好几天雨,但在武大也算是让我看到了些许樱花,没有辜负此次旅行的初衷。通过一个朋友的推荐,喜欢上了黎黄陂路的文艺气息,也正是在那里,培养起了旅行中给朋友们寄明信片的习惯。

…………………………………………………………………

厦门,是我第一次独自旅行。

旅行经验不足让我在机场安检通道外几乎扔光了洗漱包里所有的液体,但这一点儿也不能影响到初次独自旅行的兴奋。

感谢可爱的厦门公交车司机教会我 “曾厝垵” 的正确读音;感谢厦门大学一如既往的美丽,圆了我早在高二时上 “晋江文学城” 论坛所许下的心愿,纵使高考时自知没有实力报考这座内外兼修的著名学府,但如今以一名游客的身份在自习室里坐了一会儿,也让我感到心满意足。

鼓浪屿游记成为了我的第一篇蜂首游记,
这也是我第一次通过难看的水印、和拙略的表情包向世人施展我内心的中二。

在岛上生活了三天三夜,逛遍了所有小店,去肉脯店 “试吃” 了无数次;
在音乐厅聆听岛民的钢琴弹奏,在风琴博物馆想象管风琴壮阔的混响;
在洒满晨曦的小路上,吃着一只刚出锅的肉粽,就像小时候的一个已经被我淡忘的瞬间;
站在菽庄花园的小山上听着《Viva Forever》,任凭海风撩拨发梢,第一次深切感受到 —— 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于是这也几乎成了我的旅行座右铭。

p.s. 关于『决心迈出 “独自旅行” 这一步的心路历程』,有需要的朋友请见我的游记《夢の島、慢灵魂》文末后记。

长白山
虽然我并不擅长滑雪,但刚刚学会什么东西的时候难免有种想要更进一步的心情。

在刚刚开业、空无一人的度假小镇里感受圣诞节的气氛;一个人在几乎是包场的电影院里看了一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在深夜没有汽车的马路中间尽情疯跑;在滑雪场的初学者雪道上头也不回的斜直斜直冲向防护网,直到脑袋顶在护网固定杆上、雪板插进网眼里,才得以停了下来........ 即使这样,最终也还是在整个雪场难度最高、长度最长的初级道上狂刷了 11 次,总里程一万多米。

上海

十里洋场,老旧弄堂,儿时看的很多电视剧都是以上海为背景,
于是,先有了一座城市的记忆,便生发出想要亲自去看一看的念想。

第一次吃就彻底爱上了小杨生煎;在外滩趴在栏杆上俯瞰那永远也 “洗不清” 的黄浦江;自从去完鼓浪屿便对类似街巷麻木了地逛了逛田子坊;在 1933 的青灰色包裹中恻隐当年血腥的屠牛场。

本帮菜的餐桌上,见识了生在北京、长在上海的 Billy 哥的豪放,也由此彻底改变了一直以来对上海人民小家子气的偏见(此处望上海朋友见谅,我爱你们!)。饭后走出餐厅,天空飘起了那一年冬天上海的初雪。

西塘

没有暖气的南方,纵使穿着羽绒服盖被,也还是被冻得仿佛看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弥留之际的幻象。

清晨的空气里,弥漫着烧炭火的味道,炸咸鱼的味道,手工蛋卷的味道,几个老人坐在家门口的竹椅上晒太阳,眼角的皱纹刻满岁月的沧桑,让人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这小小古镇生命的年轮。

2013 年。

终于完成了去日本的心愿!
从 08 年就已提上日程的旅行,没想到一等就是五年!

半个月时间,
4000张图片,
行走8个城市,
一个人。

日本,我来过。

上野动物园的㺢㹢狓就像神奇动物一样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仲见世街耽搁太久,背着一书包人形烧赶到浅草寺前,只剩下一扇紧闭的大门和通明的灯火;站在天空树塔顶寻找红白相间的东京铁塔,拙略的摄影技术辜负了扛了一整天的沉重三脚架。

在皇居东御苑里想象大奥的生活;在歌舞伎座买站票看了一场完全听不懂的古装演出;在惠比寿的回转寿司店,一厢情愿地与隔壁一个大叔比赛吃寿司,停下来的时候看着摞得高高的空盘子,这才意识到究竟是在跟人家壮汉比个啥.......

在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看展览的时候激动得哭了,眼泪抑制不住的那种夺眶而出。

受哥哥的影响,从小就开始看《哆啦A梦》的漫画书,书里的每一个奇妙道具,对幼小的我来说,都是一个神奇而又令人向往的梦想。我想一定还有很多很多跟我年龄相仿的人,都是在这部漫画的陪伴中渐渐长大的。
“时光机”、“任意门”、“竹蜻蜓”、“空气手枪”…… 虽然这些东西都不是真实存在的,但它们却异常真实而清晰的陈列在我们的记忆中,永久永久。

一只耳朵里塞着自己的耳机,循环播放《ドラえもんのうた》;一只耳朵里塞着语音导览器的耳机,在先生的每一幅手稿前驻足聆听。泪水模糊视线。恍惚中,看到的不是一张张铅笔绘制的草稿,而是多年前,童年的映像......

那些再也回不去的过去,
幸好,
有你们的陪伴。

将走的时候,把早有预谋、特意从家带来的一本中文版《哆啦A梦》送给了博物馆。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明显感到很意外。
我激动地告诉她,哆啦A梦是我从小就非常非常喜欢的漫画书,不仅是我,在中国还有很多跟我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都是看着这部漫画长大的。哆啦A梦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一部漫画,更是一段最最美好的童年回忆,它带给我们太多的快乐和想象,所以来日本之前,就想着一定要来这个博物馆,一定要把一本中文的《哆啦A梦》送给你们,因为我想让你们知道,哆啦A梦对于中国的一代青少年来说,是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

东京 Disney Sea,是迄今为止最棒的一次迪士尼游园!

乘坐新干线一路向南,开始了在古老京都的探访。
寺庙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虔诚信徒在诵经打坐,殿外三两青年坐在屋檐下纳凉,前者心如止水,后者悠然自得;锦市场的糖果摊,永井大叔提笔书写的一首《山行》,成为了三年后,也是今年年初,“有朋自远方来” 的伏笔。

宇治川前用《源氏物语》勾勒出紫式部的面庞;
奈良的细雨中挑逗几乎幻化成精灵的小鹿;
在 USJ 冒雨乘坐过山车,急速之中,细碎的雨水拍打在脸上,像旁人一样高举双手,手臂在强劲的气流中前后舞动。

去往神户的途中,本想参观一下白鹤酒造资料馆,没想到误打误撞走到了工厂里面。
于是眼前的一切,让我瞬间如灵魂过电一般,视线穿越回二十年前 —— 啤酒花的味道弥漫在童年的记忆中;铁道的枕木上,滋生着野草……

从横滨回到东京,确切地说,是回到日暮里的时候,莫名有一种到家了的感觉。
对一个地方越熟悉,就越舍不得离开。

这些天来 ——

和去上班的 カズ 一起赶电车,放佛从某种程度上,体验了一回东京上班族的生活;
周末早晨一起还完车,撑伞在清冷的街道上边走边聊,想到岁月的变迁让我们从当年穿着校服一起翘课的高中生,到今天这个平凡的早晨,两个相识多年的友人漫步在下着细雨的东京街头,聊着生活琐碎的现实,而那些 “现实” 仿佛也是在时刻提醒着我们 —— 那身穿校服、无忧无虑的孩子已经渐行渐远,只留下一个青春的背影,如今进入奔三年龄的我们,有更多严肃的问题要去思考。

和 LY 一起大清早冒着风雨去筑地市场吃了一次神奇的寿司;
一起在热海泡德川家康泡过的露天温泉;
一起在吉祥寺的晴朗下午喝咖啡;
一起从涩谷走到新宿,融入熙熙攘攘的 “涩谷人潮”、惊诧于原宿街头的 “灵魂舞者”、吃着可丽饼穿过竹下通琳琅满目的小店、新宿的歌舞伎町和小钢珠店.......
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日本的电车和铁路,但恰恰是你,带我去看到了 “列车轰隆隆从脚下驶过” 的最美丽的风景。

难忘那一天,梅雨季节里难得的一个晴朗夜晚。
漆黑的世界,淙淙的溪水,夜空中,树影里,萤火虫们浮游摇曳画出优雅的弧度,闪烁着点点星芒;
我们坐在古朴的长凳上合影留念,一起在山脚的庙会吃了烤鸡肉串和糖水刨冰......
谢谢你们,让我尝到了更多,日本的味道。

历时五个月写完的《也许是史上最长的日本游记》,到今天的阅读数已经超过百万,回复也达到了将近 6000(当然这其中几乎有一半都是我对留言的回复)。两篇游记 + 一篇随笔,累计 15 万文字,虽无法彻底讲述这一次日本之行的所见所感,但在我心里,那却是最经典的一篇,承载了所有最最值得珍藏的回忆。

…………………………………………………………………

青岛,是我曾经最想去的一座城市,在那年盛夏的某一天,与 “缺德带冒烟儿” 另外两名荣誉成员,一起坐着高铁到了这美丽的海滨。

托当地朋友的福,喝到了酒厂内部供应的青岛啤酒;在深夜的马路上玩滑板、在海边放孔明灯;小青岛的堤坝上,垂钓的老人给一个平凡的清晨增添了一抹文学色彩;阴冷的德国监狱如今只剩一座空荡荡的建筑,供每一个前来这里参观的游记作者拍下那条盘旋而下的楼梯……
终于,亲自站在了淡黄色的基督教堂前,却不如想象中那般惊艳。

朝鲜

丹东乘坐国际列车跨过鸭绿江,前一晚烧烤摊没烤熟的豆角所引起的呕吐仿佛提醒着我将要去到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家多少要心存敬畏。

好像穿越回八十年代一样的平壤,让人心存亲切感的同时却又好似隔着一层会折射变形的玻璃般陌生。每一处被精心粉饰过的景点如今在我的记忆里已经模糊成一团,唯有清晰记得,去往金刚山的某个夜晚,大巴车停在完全漆黑的公路边,所有人都看到了此生最难忘的银河和星空。

(↑ 韩朝边界「板门店」,这应该是我这辈子离韩国最近的一次。)

对于朝鲜,其实我有很多想写的东西,连游记提纲都写了好几页纸,争取之后有时间把游记补上,因此这里就先不剧透了(偷懒成功~)。

新疆

很久很久以前,新疆离我很远很远。
那一年秋天,终于和几个朋友一起,踏足这片炫彩的土地,跌进神的调色板,闯入了穆斯林的古老神话。

短短几天,
经历过交通事故,经历过开夜车,经历过赶羊,
经历过坚强的微笑,经历过微笑着流泪。
如画新疆,我们同在路上。

乌鲁木齐驾车出发,在昌吉误闯了维族婚礼,在祖国西部边陲观看了日出,一路向北,终于到了最想去的喀纳斯,可当我站在树并不那么绿、水并不那么蓝的湖边,没有过多感慨,也没有过多惊艳,因为更胜于真实场景的画面,早已出现在太多人修饰过的照片里,所以当你真正站在那片没有添加任何滤镜效果的风景前时,会发现,你已经丢失了想象中应该会出现的感动。

认识图瓦族的 “成吉思汗大姐” 是我们在喀纳斯最难忘的记忆,喜欢被她追着大喊:“莫贵!莫贵!!!” 喜欢吃她烧的菜。临别前热情地拥抱了她,并在最后的瞬间,看到了她慈祥的笑脸。

在可可托海,误入世外桃源
阳光斑驳的树林,微风轻柔拂过,落叶如蝴蝶般飞舞,这是秋天赠送给这片土地最美的外衣。

连夜开回乌鲁木齐,然后继续往南开。
在心心念念的达坂城,放眼放去,广袤土地上,风车遍地。
霎那间脑海中刚刚逐渐清晰起来的南疆小城、维族老汉、绿皮红瓤的西瓜、有着一双迷人眼睛的达坂城姑娘,“嘭嘭嘭嘭!” 一个个消失得无影无踪..... 车厢里还在循环播放着那首歌,可现在,我真的真的,有点儿想哭。为什么... 为什么......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是因为那首歌,才第一次知道达坂城;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样,从听到那首歌时起,就期待着有一天,能够亲眼看一下歌词中所描绘的那番美丽景象。结果,残酷的现实,让我很受伤。我没有在开玩笑。

在一个吐鲁番人家,莫名潸然泪下。
或许是回想起小学时学的那篇课文《吐鲁番的葡萄沟》,看到了想象中那个 “吐鲁番院子里的凉床” 而触景生情;又或许是这个家里的老爷爷让我想起了已经过世十年的爷爷…… 总之,在快要离开的时候,我站在大门口,眼泪瞬间掉了下来。
(后来在外面的西瓜摊又哭了一回.......)

当晚,住在了另一户维族人家里,于是让我得以成功拉了两三个朋友陪我一起在院子里睡了一回葡萄架下的凉床 —— 此!生!无!憾!

俄罗斯

高尔基笔下的海燕,在勇敢地乘风翱翔;
胡桃夹子挥舞长剑,战胜了邪恶的鼠王。

柴可夫斯基为天鹅公主穿上精致的芭蕾舞鞋;
东正教骑士身披战甲,鲜血浸染天边的斜阳。

美艳安娜冲破围城,却终被爱情所伤;
决斗前的普希金,是否也吃着鱼子酱。

当拜占庭帝国的双头鹰高高悬挂在俄罗斯方块搭建的城墙,
谁又曾知道,男权主义盛行的历史中,叶卡捷琳娜的忧伤。

初识战斗民族,这个国家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并不是 “冷漠”,而是美丽、浪漫与可爱的。
但随着越来越深入的接触,好嘞,这个国家(大部分人)还是非常的傲慢和冷漠............

莫斯科那像 “密室逃脱” 一样难的深邃地铁里成为了迷途的羔羊;在红场的梦幻氛围里第一次知道俄历的圣诞节在一月七号;在一只蚂蚁市场边逛边可怜那些当年被残酷赶走、沦落到家破人亡的中国生意人;在莫斯科大学暗自佩服那些有着超于常人的坚韧毅力能够在这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适合冬眠的北国大学里依然坚持不翘课并保持成绩名列前茅的伟大人物!

第一次进入北极圈,是在俄罗斯著名的 “终年不冻港” —— 摩尔曼斯克
站在小丘的半山腰俯瞰这座极地小城,冰蓝中尽显繁华。

将跨年活动定在了圣彼得堡的冬宫广场,在安检门后那一排荷枪实弹的特警里,爱上了一个长得颇像电影《安娜·卡列尼娜》里男主一样的清秀小伙儿!

广场中央的露天舞台上,载歌载舞的演员无不在用生命努力去点燃舞台下人民群众的跨年热情,还有大约十分钟就要进入崭新的一年,大屏幕上出现了普京的 VCR,虽然我知道此时的他一定就像咱们大年三十儿那天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的国家主席致辞一样说着对广大人民新一年的祝福和希望,但从他那张 “冰镇” 过(一个老梗:普京= “普通燕京啤酒” 的简称)的表情和语气上,真是让人一点儿也感受不到他其实是在对全国人民说吉祥话儿.......

过了零点,冬宫广场上还未彻底曲终人散,新的一波儿人潮就已经涌向了更多的大街小巷,大有解放军占领巴黎、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之势!所有人脸上都是喜气洋洋,所有人都在亲切友好的跟所有人打招呼互道新年好 —— 这种欢庆节日的高潮迭起和动人画面曾经也只是在电视里才见过。激动地在大街上观看狂欢的人群,跟迎面而来的陌生人大声互道新年快乐,心想连冷漠战斗民族都能狂热到如此这般,那么要是一向奔放的拉美人民..... 还不得干翻这个世界!啊啊啊啊啊啊啊~~~~~ 好想去一趟巴西或者阿根廷哈哈哈!!

(↑ 欧洲那边,尤其前苏联地区,特别常见的街头传教士,第一次遇到时觉得还挺新鲜~)

(↑ #套圈儿游戏的由来# )

2014 年。

成都

以后我绝对!绝对!不会再在过春节的时候去国内的城市玩儿了!!绝对不!!!!!

大年初三傍晚,一个人拉着行李,带着过年时吃到快要漾出来的心情,奔向 “美食之国” —— 成都重庆。武侯祠里,诸葛老师的《出师表》至今我已经连一句完整的句子都背不出来;顶着一头凌乱的碎发与猛张飞的石像胜利会师。一碗勾魂面下肚,去熊猫基地看胖达们四仰八叉地到处卖萌 —— 但当半年前看了一个知乎上的回答,说熊猫基地里养孔雀是为了给熊猫当 “玩具”,而且还看了张熊猫叼着一只死去孔雀的图片后,我对胖达们的感情开始变得有些复杂.......

对一个地方特有的艺术形式还是感兴趣的,因此去看了蜀剧。身边的小木桌儿上,刚沏的盖碗茶在徐徐冒着热气,戏台不远处开放的化妆间里,演员们正专注地对着镜子描眉画眼,武生的俊朗、刀马旦的英姿,皆在清晰洁净的脸谱中升华。

(↑ 在火车站吃到的最好吃的一碗麻婆豆腐!)

重庆

一旦内心接受了 “苦逼之旅” 的剧情设定以后,对于住宿的心理价位也会不由自主地被拉低到那种水平和程度。按照青旅的交通提示,我先坐了一百站地铁,出站后又左转右转左转右转...... 最后竟然走进了一片等待拆除的废弃居民楼群中!!

费尽周折,终于找到青旅。办完入住,进到房间,其他人还没回来,胡乱把东西往床上一放,回想这一天的经历,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 —— 从早上在成都火车站广场被一个行乞未遂的小乞丐骂,到几个小时的大好时光浪费在候车大厅,到抱膝坐在火车地板上,到惊慌地穿过废墟一般的萧条....... 这简直是迄今为止最 low 最落魄的一次失败旅行。越想越委屈,越委屈越想回北京...... 这时突然外面响起的团圆年时常有的爆竹声声,于是再也绷不住情绪,开始坐在 35 块钱一晚的床上抹眼泪。

(↑ 站在洪崖洞的楼顶,没有找到洪崖洞,于是我以为那只是一个著名的雕塑.......)

在拥挤的磁器口,一眼看到了那一抹熟悉的黄色 ——

在不怎么洋气的「洋人街」,坐在一个叫 “高空飞翔” 还是什么来着(总之是个土气的名字....)的飞椅上,一手拿着相机进行录影,一手伸直手臂划过清冷的空气。坐在我旁边的彪悍大哥一边惊诧于我的这一淡然举动,用重庆话大声喊:“哇美铝!里一底儿都不害怕啊???” 一边超级自 high 地大呼小叫:“啊!———— HAHAHAHAHA~ 啊!!!HAHAHA”

大哥其实你还挺可爱的.........

最后一晚,和家住重庆的大学好友面面,一起去吃了地道的重庆九宫格,来了这么些天,仿佛就为等待这顿火锅。就像当初去上海终于吃到生煎时一样,当这油亮亮的一盆火红摆在面前,只差泪流满面!〒▽〒

…………………………………………………………………

南京,是我和爸妈的第一次旅行。

二十多年前,一对年轻夫妇新婚旅行来到南京,登上长江大桥,感叹革命事业的伟大;
二十多年后,一家三口故地重游,风景依然,但曾经的青年却风华不再。

站在大桥上,身边川流不息的车辆更像是在演绎光阴如梭。听爸妈回忆二十多年前徒步爬上南京长江大桥时的往事,眼前仿佛出现了两个穿着朴素的青年,他们凭栏驻足大桥之上,表情欣喜而又迷茫;他们依偎在一起眺望远方,憧憬着未来幸福生活的模样....... 就这样,我被自己想象出来的画面感动得一塌糊涂,但想必当时爸爸妈妈带着我故地重游、物是人非的感慨一定会更加深刻吧。如果有一天,我带着自己的孩子,重走一遍自己年轻时走过的地方,一定也能体会到彼时彼刻他俩所感受到的妙不可言。

这次南京之行另一个最重要的事情是,正式结(面)识(基)了之前在线上神交已久的 @菜菜可爱多 姐姐,同时也第一次切身体验到,用心写一篇游记,竟然也能交到很多真心相待的朋友。

…………………………………………………………………

土耳其 —— 第一次。

土耳其算是我十年旅行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正是这个 “浪骚” 的神奇国度激发并开启了我的撩汉技能。

直到出发前恶补了奥斯曼土耳其的历史,才第一次了解并渐渐仰慕起了这个横跨亚欧大陆的古老帝国。蓝色清真寺地毯上陈年积攒的融合了世界各国不同臭法的脚臭味,在大殿里欲盖弥彰的香水味里混合成一股不可名状的邪恶气息;一直在修缮的圣索菲亚教堂,弦月窗上的《君士坦丁大帝、圣母玛利亚和查士丁尼一世》壁画依然保留着君士坦丁堡时期的神迹。

机缘巧合,在伊兹密尔机场旁的地铁站里,得到了风流倜傥又不失儒雅的土耳其航空机长的帮助,于是也拉开了我在土耳其 “每日一叔” 的精彩序幕。之后遇到的联合国维和警察 “泰国UN大叔”、青旅的 “音乐家” 老板、邀请我们到游艇上坐坐的大英音船长、以及旅行后期认识的几个帅气小伙,让我对这个充满雄性荷尔蒙的国家愈发流连忘返!

(↑ UN 大叔)

(↑ 热气球公司的羞涩男孩 Erdem)

塞尔丘克,与神神叨叨的青旅伙计 Dervis 打成一片,又在回房间睡觉前 “截获” 了两个新朋友 —— 来自芝加哥的 Rachel,和她的未婚夫,来自南非的 Pelus。拿来特意带的真空包装粽子,完成了『在世界各地过端午』Season 2。

这次旅行最没六儿的事情莫过于随行携带了成人纸尿裤若干。并非本人未老先衰导致大小便失禁,实属因为此行安排了滑翔伞项目,于是一向以有备无患曲突徙薪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取胜的我担心尿撒长空,所以特意购置了成人纸尿裤以备不时之需……

只可惜,那一天的费特希耶狂风大作,恶略天气让滑翔伞的计划泡了汤,我也只好满怀遗憾地默默收好纸尿裤,并立志有朝一日重回这里完成这次飞翔。

卡帕多奇亚,为了省 5 里拉的停车费,却意外地邂逅了一场家庭野餐,在这里吃到了最正宗的家庭烹饪美食,被热情的大姨和奶奶塞了无数块 “地三鲜三明治”…… 分别时,目送着她们上车,但似乎双方都有些依依不舍,所以她们上车后还没坐稳,又都跑了下来开始用手打着节拍载歌载舞,哈哈真是太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民族!

曾经一直觉得,热气球应该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交通工具,因为它总是缓慢地漂浮在空中,优雅地俯瞰着大地。所以当我第一次亲身站到半人多高的篮子里面,感受到每一次因烈焰喷薄而袭来的热浪,以及当热气球缓缓离开地面一瞬间的轻盈感传遍全身时,感动和震撼同时涌上心头。

(↑ 帅气的 pilot! 时而严肃认真地用手台与地面上的同事确认方位和飞行状态,时而温柔地向我们播报当前的飞行高度并提示大家顺着他手指的方位欣赏每个小镇的风景。)

番红花城被各种人拉住合影,让我们多少感受到了当明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 “糖店吴彦祖” 的热情款待下一口气吃光了半盘子软糖;在车站与土耳其爷爷对战西洋双陆棋;回到伊斯坦布尔的独立大街,经历了最疯狂的一个彻夜。

旅行的最后一天,在伊斯坦布尔大学门口闲坐时,认识了一名大四男孩。他带我们进到了由于有考试本已戒严的大学校园,又带着我们在屋顶的咖啡馆一边喝红茶一边欣赏近在咫尺的苏莱曼清真寺和蔚蓝的博斯普鲁斯,最可爱的是,他和他的朋友还心甘情愿地加入了小月的 “剥削劳工黑作坊”,以流水线的形式贴完了十几张明信片上的邮票。

轮船的汽笛声响彻整个海峡,随着缓慢前行,在湛蓝的海水上画出一道白线;清真寺的唤礼声从不远处隐约传来,与车水马龙的声音、海水拍打桥墩的声音、偶尔擦肩而过的路人低声交谈的声音、鱼竿收线时绕线轮转动的声音、小摊贩叫卖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均匀涂抹在空气中 —— 这本是这座城市很寻常的一个周末傍晚,但在即将离开的两个旅者眼中,却是惊艳的 “最后一瞥” ,且充斥着伤感的离别气氛。

回去后,手机没有调回北京时区,所以乍看之下还是 5 个小时之前的伊斯坦布尔时间。
好像丢失了 5 个小时,好像乘坐了时光机器。
就像梦一场 —— 梦醒时分,总会忧伤。
浩瀚苍穹下的雄伟奥斯曼、浪漫夕阳中的君士坦丁堡,我终将回归这片热土,就像曾经来时那样。

…………………………………………………………………

土耳其 —— 第二次。

在从土耳其旅行回来仅仅三个月之后,在那篇土耳其游记(《☪ Amazing Turkey ☪ #每日一叔#的蹭吃蹭喝之旅~》)登上蜂首的第三天,我和小月重返伊斯坦布尔,看海鸥从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空划过。

重回土耳其的一大主要原因是 —— 我不甘心上次没玩成滑翔伞,所以这次回来,直奔费特希耶
然而天公不作美,当我全副武装地跟滑翔伞教练站在一起,眼瞅着小月仅先于我半分钟飞下去,到我时瞬间天气骤变大团白云铺满天空,我在山顶上热泪盈眶、嚎啕大哭。

于是决定第三次去土耳其
就算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可以玩滑翔伞,但我非要在费特希耶玩儿成不可!
这是一生的羁绊!

至于伊斯坦布尔..... 希望有一天,我能将所有的故事讲给你们听。

赤峰

和爸爸妈妈的自驾旅行,“蒙古格格” 和她的枣红小马,魂归故里!

正是这一次旅行,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 对爸爸妈妈的耐心不够。
虽然父母永远不会跟孩子计较这些,但经过深刻反思,我真的需要杀死那个不懂事的我。

…………………………………………………………………

第二次去日本旅行,想玩点儿不一样的,因此选择了远在九州的长崎。

去了很多恐怖/惊悚类电影和一首 Jpop MV 取景地的军舰岛,灰黑色的钢筋水泥使岛屿真的宛如一艘幽灵军舰,静止在大海中央,看不到任何生命迹象,但它本身却是由智慧生命留下的历史文明。

在当地朋友千惠姐姐的精心打扮下,化身成浴衣妹子,在商店街旁看くんち(宫日节的传统游行);和一个干果摊的日本爷爷聊满汉全席;在夜晚的庙会上吃了热腾腾的红豆饼,虽然已是入秋时节,没能玩上夏祭庙会上最流行的捞金鱼,但也从人们的欢笑声中感受到了节日的热闹。

品尝过按照和食的 “节令吃法” 精心设计的『秋の盛宴』,在呛鼻的硫磺味中赏着皓月泡了温泉;
在充满年代感的岛原,正午时分,一个看似放学回家吃午饭的中学生,转过街角。齐耳的短发、干净的水手服,青春的气息在白烈的阳光下蓬勃散发;树叶略带油质的表层闪烁着耀眼的光斑;路边小水沟里 “叮咚” 的流水声,在宁静的街道里成为听觉上的主角…… 这一切,都在透彻的微风中显得很夏天,于是这似曾相识的、像是从无数夏日主题日本动画里跳入三维世界的画面,令我再次深陷回忆的漩涡。

…………………………………………………………………

和好友大三子的泰国旅行。

由于与半年前在土耳其旅行时认识的 “UN大叔” 碰了面,因此有幸体验了一回在寺庙里的 “泰式跨年”。接近零点,清晰地听到寺外河畔舞台渐起的摇滚乐声,然后是人们倒数的声音、欢呼的声音、互道新年快乐的声音、焰火升空的声音、火药爆破的声音...... 与这些声音相对比的,是寺内的一片鸦雀无声,彷佛时空静止,两个平行世界在各自的维度上互不干涉,这个安静世界里的所有人,盘腿坐在寂静中等待一个新的轮回的到来,高空中焰火的光芒映照在这些人脸上,宛若佛光。

清迈没能走出大多数妹子的小清新路线,而是去看了一大堆动物;芭提雅的所谓 “dirty show” 在老司机面前也显得 too young too simple;也许是我与东南亚犯克,在泰国被坑了两次,当我快要对泰国人民彻底失望之时,幸亏在最后一天遇到了此行最令我们感动的摩托车大叔!

2015 年。

新加坡的一个平房小学里,我穿着校服坐在教室,胸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
教室外,是小时候北京胡同特有的旱厕,和新加坡最高酒店;河对岸,是吉隆坡那老玉米一般的双子座。

以上文字皆为胡扯,那只是我曾经做的一个梦哈哈~

只为玩遍世界所有环球影城,所以去了新加坡。在侏罗纪公园的激流勇进队列里,“认领” 了一个中东小男友 Lenen  —— 谁让他先跟我眉目传情来着!!

本以为会在这里玩上一整天,并能在意犹未尽的欢愉中流连忘返,结果现实是我们双方高估了彼此 —— 我既没有无可救药地爱上这里,这里也没有被我无可救药地爱上。
总结来说,这里应该是最单薄、面积最小的环球影城,就像香港迪士尼一样的尴尬。

站在鱼尾狮下,听了一遍林俊杰的《美人鱼》。上中学内会儿,初次听到这首歌时,伴随着歌曲开头的流水声,脑海中莫名就浮现出了新加坡的鱼尾狮,并想着将来当我去新加坡的时候,一定要在鱼尾狮下听一遍这首歌。如今我真的这么做了,登时觉得多年的心愿已了!

克罗地亚

(↑ 出发前摆的国旗造型盒饭,用于舒缓将要去这样酷炫的小众国家旅行的狂热心情。)

第一次知道克罗地亚这个国家是在 98 年世界杯,当时一下子对国旗上那 “棋盘盾牌状” 的红白格子印象深刻,这里向从来不看世界杯的痞子们喊话:这个国旗是 克!罗!地!亚!

和妈妈一起亲手为宜家的木头小人缝制了克罗地亚足球队的队服,然后带着它开始了红白格子军的会师之旅。

神奇的是,在首都萨格勒布机场,还真就让我遇到了克罗地亚的足球队 —— HAŠK 足球俱乐部!放下一切羞涩冲过去合影,还让他们拿着我的木头人一起拍照。面对跟自己穿差不多服装的小玩偶,小哥儿们也真惊了!充满好奇地把玩着手里的木头人,八成儿当时心里想的是 —— “今天这是遇到脑残粉” 了吧~~~

萨格勒布的精彩还远不止这些 —— 在突如其来的冰冷雷阵雨中,我深刻体会到了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和欧洲老年团躲过雨的屋檐;与一对英美跨国恋情侣、一个同样被疾风骤雨冻得险些感冒的韩国妹子、以及一个偏爱碳水化合物的德国小哥,一起吃了粽子,完成了『在世界各地过端午』的第三季;在世界上最美的墓地感受明媚和鸟语花香,红色和白色的花瓣好似诠释了生命与死亡;分手博物馆里,为一个个悲情结尾的故事唏嘘和惋惜……

如伊甸园一般的扎达尔,有幸参加了一场当地老爷爷的生日趴,在一首首经典歌曲的合唱中,更加深刻地爱上了这里。与坐在身边的大哥随意闲谈,对方说他虽然在加拿大和美国住了十多年,但如果问他最喜欢住的地方,还是这里。他爱扎达尔,爱这里的惬意生活和邻里们如家人般的亲密关系。我说可是这里游客很多啊,本来我以为接下来会听到一些关于 “游客打扰了当地人生活” 的抱怨,但大哥却告诉我,他爱这里的一切,包括每天络绎不绝的游客,因为他们也正是构成扎达尔亲切可爱的因素,他喜欢这种热闹又充满人情味的生活方式。

快要从里耶卡离开的最后一个小时,沿着铁轨,走到一个灌木丛后掩藏着的小木屋,在那里,认识了负责铁路枢纽的 Kuci 。他折下一朵饱满的绣球花送给我,然后,延长了我在这座小城停留的时间。亲手煮了香浓的咖啡,又坐在小屋外的葡萄架下喝着经过稀释的葡萄浆。火车来了,和他一起跑到铁轨旁感受行进中的火车带起的强风,长裙在风中发出烈烈声响……

临别前,老旧的收音机里播放着异国音乐,我们微笑着、却又很忧伤地拍了合影,一个拥抱之后,我走进飘落着雨点的阴沉,渐行渐远。我不敢回头,就像是失恋的感觉,我知道这只是旅行中的荷尔蒙在作祟,也许从一开始我就把他当成了十年后的某个人。

杜布罗夫尼克又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欢乐的地方,这也是宫崎骏动画《红猪》、以及《权利的游戏》君临城取景地。站在山顶,看夕阳映照那一片红彤彤的屋顶;站在老城中央,听 bassanova 的曲调飞扬;初尝潜水时,在 12 米深的海底,由于一时的懈怠偷笑,致使面罩脱落,情急之中呼吸装置也被我吐了出来,虽然最终被沉着冷静的教练带回了海面,但刚才一番慌乱的挣扎还是弄丢了一只脚蹼......

(↑ 从杜布罗夫尼克斯普利特,中间穿越了波黑。)

斯普利特定为最后一站本属无意,但那天在朋友的提醒下才意识到 —— “split” 刚好也是分离的意思.....

在超市里缘由几枚难倒英雄汉的零钱硬币,认识了帅气的 Ivan。
一顿很随意的早午餐,却是一场愉快至极的聊天。在老城西侧的 “Iron Gate”,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拥抱,闻着他 T 恤上淡淡的香水味,在身高 190cm 的他面前,我瞬间感觉自己好 “娇小”,也瞬间理解了那些喜欢找 180cm 以上男友的女孩子的心理。

七天的精彩纷呈,就像小时候看的《七色花》故事,每撕下一片不同颜色的花瓣,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每撕一片前,都会有憧憬和期待,而当花瓣撕完,又会感到落寞和黯然。虽然充满不舍,但也只能就这样离开,就像游记中所说 —— 会再回来,继续亚得里亚海的浪漫时光。

西北

此行的主要目的还真就是为了去吃一碗地道正宗的牛肉面!
社会常识告诉我,提起牛肉面(我们俗称 “拉面”)必须唯兰州首屈一指;但银川的朋友又告诉我事实上银川的牛肉面才更加惊艳。小马又要过河,道听途说不如亲口品尝,所以借着 “阅兵假” 的东风,我坐上西进的列车 —— 世人常说 “逛吃逛吃” 这回我真 “咣哧咣哧” —— 来到了肉汤飘香、主食为王的大西北

连着三晚的卧铺火车,为了此生必去一次的莫高窟,就算只能在火车站的洗手间里凑合着洗头也能忍受。

一贯不求甚解的我在来之前,虽然对 “此生一定要来一次莫高窟” 充满了坚定的信念,但要具体问我为啥非要来,其实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但上小学那会儿,偏好文科的我在社会课上学到敦煌莫高窟那一节时,内心就莫名地澎湃起来,也许是因为叹服我大唐文明的源远流长,亦或是好奇于那个远居西北荒凉戈壁的神秘断崖,总之那时我就告诉自己,这辈子必须去亲眼看一次那些千年的壁画!

银川吃过一顿终生难忘的老毛手抓后的第二天,由于买错了车票,坐着 “慢客儿” 去了宇宙中心 —— 大武口。虽然没能吃上西夏王子强烈推荐的红梅卷凉皮和三住宅凉皮,但拿着王子亲自画给我的地图,并在实时微信语音的亲切指导下,吃了朝鲜 “热” 面和云菊麻辣粉,也算是让我这 “西夏王子后援会会长” 的身份实至名归。

(↑ 银川「中阿之轴」的各种对称设计抚平了我内心轻微的强迫症,也抚慰了我那时喜欢一个阿拉伯小哥而不得的惆怅...... ಥ_ಥ )

越南

一个没有给我留下任何深刻印象的国家。
我只记得海水干净、水果又好吃又便宜,完。

南疆

取道南疆,去巴基斯坦感受巴铁的牢靠!这也是我和冈本儿国庆旅行的 “出道” 之作!

喀什遇到了 “暴击” 我一万点的买买提大哥、“暴击” 我一千点的帽子巴扎爷爷、和 “暴击” 我一百点的九零后出租司机小哥;没能在一甸咖啡吃上传说中最好吃的抓饭,好在环疆夜市的羊肉串找补了回来;冈本儿的送照片行动带给我深刻的感慨和极大的启发,于是在临走前,我也给老茶馆的维族爷爷拍了这张照片,希望有一天也能回来,亲手交到他的手上。

在一位热心大姐的联络下,我们坐上了当天(也许是)最后一辆开往塔县的皮卡,也开始了一段 “帕米尔天团” 的公路旅行。

高反让我变得反应迟缓,但我还是在青旅的客厅里真切地听到了这两天要从红其拉甫出关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在海关门口与我国的鸡贼青年和看似凶悍的巴基斯坦兄弟斗智斗勇了一早晨,没有买到车票,却认识了靠谱的欢欢,也发现了原来这些巴基斯坦兄弟是多么的友好和善。

在塔县意外多出来的一天,陪冈本儿回了趟提孜那甫村送照片,像放学去找小伙伴玩儿一样敲开艾萨拜克家的门,然后,我们又认识了一位新的小朋友 —— 艾萨拜克的姐姐,何妮祖汗。

第二天清早,经历了之前的一波三折,如今终于带着我们的 “约翰裂馕” 买到了开往巴基斯坦的长途车票。在售票窗口前的一场误会,让我再次显示了自己的怂包蛋品格,将懦弱的泪水滴落在洋灰地上,但同时被很多站出来保护我的巴基斯坦人民感动得泪水再次决堤。

祖国的国门坚实地屹立在皑皑雪山之间,当长途汽车穿行而过的那一刻,感受到了一种不可言状的庄严与肃穆!

耳机里播放着各种大气的音乐,仰望白雪覆盖的喀喇昆仑山脉,不禁感慨 —— 这才配叫山!!!在他庞大的身躯面前驶过,我们变得何其渺小;围绕在他周身的白云,就是他散发出来的雄性荷尔蒙;在他面前,任何形容词都是对他的贬低,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自然的震撼面前感到脊背发凉。那一段路,就像穿行在云之间,闯进了神圣的雪国,一切的一切都失去了意义,雪山成为了唯一的王者,骄傲却淡然地俯瞰着这个世界。

巴基斯坦人民表达热情的方式是请你喝可乐;
几乎所有巴基斯坦男人都会严肃地提醒你其他男人都是大坏蛋千万不要轻信要保护好自己;
有些人闲着没事儿干能跟着你走出五里地,却从未跟你说过一句话。

这是一个爱拍照的民族,总是喜欢拉住你合影或想方设法进入你的镜头;
这是一个生活随心所欲决不甘于被条条框框圈住的民族;
这是一个棱角分明、长相漂亮的民族;
这是一个处处使人印象深刻的民族......

在边境小镇索斯特遇到的胡子大叔,给我在 “浮夸” 这个领域发了一本教科书;在帕苏那个经常停电的夜晚,与村里的大学生们说说笑笑打着 UNO 消磨时间;在喀喇昆仑公路上累成傻狗的徒步之旅,行程结尾时也骄傲地唱起了《我们都是昌平人(we are the champions)》。

帕苏到 Hunza 的路上,一句 “中巴友谊万岁” 的大标语被粉刷在山体的防护堤上,在这段用友谊铺设的道路上,意义非凡,震撼人心!于是我们决定下车在这里拍照留念。

公路边的空场上,正有很多巴基斯坦人在这里合影,过去打招呼,他们一听我们是中国人,都格外激动,呼啦一下子围过来握住我们的手,虽然语言不通,但明亮的大眼睛里写满了热切和真诚。看他们如此激动,我也跟着激动了起来!—— 瞬间鼻子一酸,眼泪难以控制地夺眶而出,泪水和鼻涕在脸上肆意流淌。我用手一边抹眼泪,一边抹鼻涕,但鼻涕怎么擦也擦不干净的感觉,这时好几个刚才看我突然嚎啕大哭而被吓傻的巴基斯坦妇孺回过神来,指着我喊:“blood!blood!(°Д°) ☞ ”   这才发现我竟然激动得流鼻血了啊我嘞个去!~~~~~~

这时所有的巴基斯坦妇女儿童都惊呆了!冈本儿也先是惊呆然后哈哈哈狂笑不止..... 我真是又尴又尬,又哭又笑,眼泪和鼻血在起着干皮儿的脸上糊成一团,赶紧向呆若木鸡的大家解释我就是被我们两个国家之间的深厚友谊感动到哭泣并流鼻血了,没事儿没事儿,大家莫慌!!众人这才松了口气,也跟着冈本儿哈哈大(嘲)笑起来~ 然后,我就鼻孔里塞了一大坨纸,跟朋友们拍了这张特别有样儿的合影(↓).....  囧

Hunza 山谷是宫崎骏动画《风之谷》的取景地,坐在高处的石台上,迎面山谷吹来的微风,安静地听着原声《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想象着娜乌茜卡自由自在地飞翔于天际、御风穿梭于白云之间,下方就是族人们世代生活的山谷,依靠着亘古不变的海风,抵御着 “腐海” 森林的侵蚀....... 那一刻,仿佛全世界都消失了,只剩我和这片山谷,默默相对而望。如果宫崎骏所描绘出的那个二次元世界真的存在,那么也就是在这里了。

首都伊斯兰堡是最无聊的一个地方,在那里草草呆了两晚我们就 “落荒而逃”;往南一点儿的拉合尔,是一座充满热情的老城,在那里我们去到印巴边境看了表演成分十足的降旗仪式,那种 “铁哥们儿国家” 之间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挥舞着小国旗与群情激昂的巴基斯坦人民一起冲着印度大喊:“Pakistan! Pakistan!” 在气壮山河的喊叫声中,更加发自肺腑地把这个国家又深深地爱了一遍!

(↑ 在所有巴基斯坦人民中,此刻,我最爱的就是这个高个子兵哥哥~

拉合尔,面基了一个朋友的朋友,Ahmed。下班晚高峰的全城大堵车让我们没能看成电影,没想到绅士的他在我临走前的最后一个下午,特意翘班陪我去看了一场巴基斯坦电影。送我回青旅的路上,相约下次我再来巴基斯坦时,可以一起去克什米尔。分别时我们礼貌地拥抱了一下,我是真的很喜欢他的绅士风度,喜欢他的面面俱到,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再次见面。

发汗(Farhan)是此行最让我相见恨晚的一名 “神神叨叨” 男青年,难能可贵的是他也表达了相同的感觉 —— 毕竟我俩都属于那种疯疯癫癫语速飞快的表演型人格,抓马 king 和抓马 queen 双剑合璧必将天下无敌!一起去看了苏菲舞,然后一拍即合地落荒而逃;集体学习了那句泡妞神句 “你必须去刮腋毛”;最后一晚的深刻交谈,和最后的那个吻,为拉合尔的热情奔放画上了圆满句号。

伊斯兰堡认识的优雅的 Raza,实在让我在他与发汗之间难以抉择到底最喜欢哪一个.....(ಥ_ಥ)
在山顶的 MONAL 餐厅吃了华丽的一餐,不远处的餐桌上,众人合唱的变奏版生日快乐响彻暖黄色笼罩下的欢乐餐厅,跟山脚下幽蓝迷幻的万家灯火相映成趣;在夏末秋初的蛐蛐儿叫声、和水烟壶的咕噜咕噜声中,吞云吐雾……

体贴周到的 Alam 是我在红其拉甫口岸认识的一个吉尔吉特青年,当我们抵达吉尔吉特时,与他相遇再次碰了面,却万万没想到人家早已结婚生子...... “伤心” 之余还是直面冷酷的现实,去了 Alam 家小坐了一会儿。

在市集旁被一个疯子用手枪指着吓破了胆;在伊斯兰国家跟穆斯林爷爷喝了白酒;在拉合尔的青旅爬到房顶上看夜景;穿着开裆裤在大街上逛了好几天;在清真寺和 “李逵” 们共度美好的下午茶时光……

出来的这将近半个月,身体和心灵已经适应了巴基斯坦时间,也发自内心、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这个可爱的国家,一想到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再也看不到满大街的夏瓦尔,刚刚离开,便已想再来。

…………………………………………………………………

12 月月末的芬兰,这就接上了 #我的2016# 一月份的跨年旅行。

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染指了北欧那片高冷土地,但恰逢机票便宜,又是圣诞节,于是义无反顾地飞向了圣诞老人的怀抱。

北极圈 -13℃ 的清晨脱了外套站在雪地里耍单儿拍照,身体被冻成透心凉,然后一头冲进桑拿间蒸到连呼吸道都快要被灼伤。

在最北的小镇伊纳里,彻夜守在湖边的移动小屋里,终于天公作美不负众望,我看到了那抹虽然微弱、却也优美如诗一般浮动的绿光!

凯米体验了一天当地人的生活,感谢 Marko 哥和 mom,让我们在遥远的北国,有一种到家的感觉。

(↑ 在树林里意外地加入了 Troll 的 “精灵派对” 。)

在这次前期准备不足的匆忙旅行中,虽然囧事连连 —— 雾霾导致的飞机延误;人到了芬兰行李却还滞留在莫斯科;酒店订岔了一个月时间…… —— 但幸运的是,总在状况之后发生了 “奇迹”。
所有遇到的人,和遇到的事,都是一段美丽的奇遇。

在 2015 年的末尾,璀璨焰火在天空中炸裂,缓缓落下的火光,照亮面庞,也照亮了崭新的 2016。

*...*...*. ..*...*...*...*...*

十年只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
2017,一个新的开始。

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冲出欧亚大陆!!!!!(to 大舅:即使这样,美西也还是80%  ^_^)

你这哪是16年总结 你这是10年大回顾啊 13年我要和姐妹去日本度蜜月时茫茫蚂蜂窝里找到了你 帮我解决了好几个路线交通问题 从那以后我就一直赖在你这里看游记给你留言捣乱啦 看你写的那么有意思就好像自己也跟着去了一样 再次申请什么时候搭伙去日本呀 日本哪里我都想去或者再去的 很想跟着你一起玩一次 感觉有你在行程会很精彩

2016-12-22 22:36

又一次错过了沙发    连续两次坐椅子了

2016-12-23 13:08

引用 kido 的文字:

上海迪士尼开启了我 “全球迪士尼之旅” 的第一站。

这里应该是香港迪士尼吧

2016-12-23 16:40

先回复!

2016-12-29 16:25

自带躺椅~~

2016-12-29 16:27

先握个爪子啊~我的自由行之路也是从西安开始的呢~
#一个正在写西安游记的人#

2016-12-29 16:27

2016-12-29 16:28

2016-12-29 16:29

自带沙发,可以么

引用 kido 的图片:

啊啊啊 啊!!!叔叔阿姨好可爱!!!!果然你的可爱是来自于基因遗传!!

2016-12-29 16:31

更多内容,欢迎到我的窝里查看《太原醋厂半日游》

简直了!!

2016-12-29 16:34

2016-12-29 16:38

你的那个格鲁吉亚还是什么,写完了吗?我被你的时间轴惊呆了

引用 kido 的文字:

2010        天津  2011        香港、澳门  2012        武汉、厦门(鼓浪屿)、长白山、上海、西塘  2013        日本、青岛、朝鲜、新疆、俄罗斯  2014        成都、重庆、南京、土耳其×2、赤峰、日本、泰国  2015        新加坡、克罗地亚、甘肃、宁夏、新疆、巴基斯坦、越南、芬兰  2016        爱沙尼亚、台湾、日本、哈尔滨、太原、希腊、海参崴、格鲁吉亚、亚美尼亚、上海、斯里兰卡(即将)

一年比一年长!

2016-12-29 16:40

引用 kido 的文字:

上海迪士尼开启了我 “全球迪士尼之旅” 的第一站。

香港迪士尼

2016-12-29 16:41

引用 kido 的文字:

千万游记中的蓝顶教堂,然而我去了却没找到,悲伤逆流成河

2016-12-29 16:41

引用 kido 的文字:

(to 大舅:即使这样,美西也还是80%  ^_^)

大舅会很感动吧啊哈???在路上的人还这么勤奋,举个小牌吧啊哈哈哈哈(因为没有大牌)

2016-12-29 16:42

引用 kido 的图片:

我也吃了圣岛上的这家,“鱿鱼盖浇饭”好好吃

2016-12-29 16:43

引用 kido 的文字:

2007 年。 和大学好友老馒一起,坐在西安鼓楼下喝着奶茶啃鸭脖;在回民街从街头吃到巷尾;在古城墙上狂飙自行车;在大唐芙蓉园感叹唐朝的繁盛;在兵马俑听野导讲嬴政的故事;在华山排了 4 个小时队坐缆车…… 这是我的第一次 “自由行”。

我的祖籍是西安,作为一个生在南方长在南方的孩子,2007那年也是我24年来,第一次落叶归根的去看看,发现毫无水土不服的问题,至今想念老家的羊肉泡馍

2016-12-29 16:47

引用 kido 的图片:

哈哈哈哈哈哈,,如此珍贵的照片

2016-12-29 16:48

果然什么都是别人家的好,如此多的假期可以出去玩,羡慕嫉妒啊

2016-12-29 16:49

佩服佩服!我也整理去了~

2016-12-29 16:49

看完这个游记。。又想出去玩了。。对老板抛出了谄媚的笑脸,收获一个大大的白眼。。。

2016-12-29 16:55

木头小人儿有点拘谨

2016-12-29 16:56

敲有趣,还没看完先收藏啦哈哈

2016-12-29 16:57

2016-12-29 17:06

哎呀 10年的游记 可怕 你出书吧

2016-12-29 17:08

期待斯里兰卡的游记~~~

2016-12-29 17:12

2016-12-29 17:17

to 大舅:即使这样,美西也还是80% ^_^

是什么意思???

2016-12-29 17:29

新年快乐~

2016-12-29 17:30

2016-12-29 17:32

2016-12-29 17:36

每次看到你的游记我都能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地方。在我的记忆里哪些都是不存在在这个地球上的你都去了

2016-12-29 17:40

2016-12-29 17:45

2016-12-29 17:56

看你写的这么好,我决定以后不叫你河马了

2016-12-29 17:56

2016-12-29 18:05

为什么很想回复:搞不好印度…………

2016-12-29 18:11

2016-12-29 18:15

2016-12-29 18:53

2016-12-29 18:55

2016-12-29 19:06

第一时间跑过来支持!!!新年快乐~~~

2016-12-29 19:10

尼古拉斯 kido4 你太原醋厂半日游的游记深深的震撼到了我,至今没有任何游记可以超越!

2016-12-29 19:16

出门在外还不忘发游记

2016-12-29 19:29

2016-12-29 19:31

好游记,大赞!在你的游记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谢谢!顺祝新年快乐!送上第36顶!

多姿多彩的人生,祝朋友2017年更加快乐,秀出出彩人生。

2016-12-29 19:33

牛人啊!我千排期万计算一年顶多五次出行....佩服佩服!(明年也是五次哈哈哈~)

2016-12-29 19:40

引用 kido 的图片:

很棒很棒!足迹越走越远,内容越来越精彩!

2016-12-29 19:57

超喜欢看你游记的,很特别,像一本故事书一样

2016-12-29 20:49

为去罕萨第一次上蚂蜂窝,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好长,但很有意思。你十年去了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记忆、文字和图片,有价值!

2016-12-29 20:54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12-29 21:07

很棒的总结,喜欢这样的旅行计划和可爱的叙述

2016-12-29 21:16

2016-12-29 22:04

好多花

2016-12-29 22:08

凯肚君开始写抒情文了~~~
想我这样一年就在长三角转转的是写不了这么个800字+的总结作文了

2016-12-29 22:1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2-30 01:01

2016-12-30 01:01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2-30 02:14

2016-12-30 05:31

人在斯里兰卡,居然还能够发游记,我也是佩服得不要不要的。可惜在澳洲手机拜读无法举牌,回国补上!对了,还欠你两首歌……

2016-12-30 06:06

多产的楼主!!!

为毛我身为南京的孩纸,旅游启蒙线也是北戴河-桂林-西安……

2016-12-30 08:21

善于总结是好习惯

2016-12-30 08:32

楼主的经历很棒!今年几乎每个月都有去旅行,怎么会有那么多假期呢?看文章的时候很感动!可能因为文章有点长,有些照片还没显示出来

2016-12-30 08:50

抓拍的棒极了!

2016-12-30 09:01

2016-12-30 09:21

引用 kido 的图片:

就是巴基斯坦让我关注上kido,但是后来翻你以前的游记看到武汉篇时,我才突然想起来在没关注你以前我曾经因为要去武汉而翻过你的这篇游记(只不过这时候还不知道你是k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