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念念的民族情怀 —— 黔东南侗寨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23

Day One 我要出发lor—肇兴侗寨

住宿:肇兴侗寨里花样年华客栈
交通:9点半高铁广州南站 — 从江站下午1点半就到啦~因为一个人出行想着安全第一还是让老板给我找个个车直接开到客栈门口了。其实在出高铁站右侧就要汽车站好像说10块钱就到寨门,当然大家可以打车进去够4个人吧给120块就能“包票”进去了。侗寨门票好像是60块,听说寨门也有一些摩托车给个10几20块都能载进去。
Ps:其实要去贵州玩的朋友如果目的地比较集中在黔东南地区,可以选择坐高铁到从江or都匀,或者广州的飞机到凯里黎平。连机票也是200块以内就搞定了(好像有特价一元机票),只是周边的交通配置不够完善,可是真的没有必要先去贵阳再转进去,耗费时间长路程会更复杂花费更大。这个问题再一开始困扰我好长时间,还是临出发前一天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第一站 — 肇兴侗寨 其实从从江高铁站一出来便是了。

因为淡季没有太多的司机在站口拉客,站边环境挺好看得出已经建设不错。

肇兴侗寨感觉确实舒服,淡季人少得很,或许是这样在河边路上很多老妇人都在打、染、晒侗布,走过去想搭句话可是她们大都听不懂却也不忘热情微笑说自己听不懂。其实能在商业开发如此成熟的地方看到这些人和事大概也是旅行中最大的收获。

每个寨子都基本上建了观景台,远眺侗寨,小小的寨子确实不大观景台上也能看到仁义礼智信五个鼓楼,逛上一天也就差不多了。

晚上6点在剧场会有表演看,那天寨里没有太多游客表演的比观众还多,但热情不减还是为我们奉上富有民族特色演出。

第一天刚好是全国降温的第一天当地好像也只剩1-2度了,天气不好星星也没了。晚上在观景台看下去风雨桥还是很不错的。

不知道为何河边要搞这样的绿灯搞得拍出来照片总有欠缺

那天晚上寨子里有人结婚也增添了一点气氛,冷得不行还是站在桥上看了会烟花。

Day Two 徒步堂安侗寨

此行黔东南,除了领略一下第一侗寨肇兴之外,更是希望走一下肇兴侗寨与堂安侗寨之间的梯田徒步线路。

由于这次出行匆忙也没有做太多攻略便出发了,对这个行程也没有太大了解一路上也咨询过不少人也没有太建议我去徒步的。都说一个女孩子淡季天气不好,山路泥泞,而且也是不停爬山上坡下坡的,收割季节早已过去田间山路上可以说是人烟稀少万一摔倒什么的意外也不太安全。
可惜小女子不到黄河心不死,也是不想浪费当年教练辛苦训练的越野技巧最后还是决定第二天早上9点多起床出发,希望能赶在正午时分到达山顶。

徒步堂安好像是7公里吧,就是从侗赏那里开始,一路往山里面走便是了。

行走了大约2公里吧,只能说一个女孩子若非平时有一定运动量这样不停的爬坡确实非常辛苦,而且路窄不平,又因下过雨雾气未散尽比较湿滑。一路上还是爬得挺辛苦的。淡季吧,路没人走植被茂密草都长出来不停的刮到衣服。其实堂安徒步已经是一条很成熟的线路了一路上虽无指示牌可几乎都是搭好了石板路。当然我去的那天外在因素确实不怎样,出于安全性难走的路也没有停下来拍个照片什么的。

一开始都是爬坡,走过的山路都是蛮高的松树。

走到大约有3公里左右吧,开始就有一片片的梯田,当时终于才遇到一名游客,她说今天就我一个人徒步上山了,她也是出于安全体力的问题打了个摩托到堂安然后感受一下就徒步下山了,跟她聊了半个小时只可惜接下来路程不一样不然可以结伴同行了,也算是中途休息一阵接着继续开始独行了(现在回想也是“够姜”)

途中经过的厦格村,还是一条很淳朴的村子,没有任何游客小孩子都是留着鼻涕满街跑,问他们路都是非常害羞的走开了也仿佛都不太听懂普通话。

过了厦格村,抬头望见远处山顶上都结霜了白白的一片很漂亮,感觉终堂安就不远了。过了这小房子这里再往前走一点有一片山坡上满满都是清代墓群,去之前没看到过别人的游记上写过而且石路到那就断了,当时以为自己走错地方可上下都只有一条路只能低下头默默往上爬。(一个人走过一片墓群时虽然是正午时分,可是在附近确实人影都没有,把我吓得够呛了)

堂安鼓楼高高的耸立在寨子的中央,从山的这边进来一看到鼓楼就知道自己到达目的地了。图中的这瓢井也是堂安的一大特色,那天只有3-4度可井里冒着薄薄的白烟。八卦心极强的我还是忍不住过去喝了一口暖暖甜甜的特别舒服(那个我能说比占里的男女井井水更好喝吗)。堂安最漂亮也是这石板路,沿着石板路一直往上走到了寨子的顶端往下看也是另一番景色。

鼓楼旁的戏台

堂安梯田,堂安徒步路线之所以闻名也是因为堂安沿路梯田风景也是十分壮观。虽不能与加磅相比,可远远看去大山包围着梯田,梯田也紧紧围绕各个寨子。一路上心中油然而生是一种对大地母亲的感恩之情,渺小的自己站在越高处是越感受到对自然的敬畏。

堂安的风雨桥在低处,确实天雨路滑好不容易才“滑”下梯田从不同角度仰视整个侗寨。

侗寨三宝:大歌、鼓楼、风雨桥

堂安的观景台是从寨子的侧面看过去的。

交通:全天徒步,下山是没走山路走道路走到一半一辆景区大巴载一车子不知道从哪视察完的领导把我带上回去了。
住宿:肇兴侗寨花样年华客栈
餐饮:一个人在外最可怕就是天天的牛肉粉!而且还超级贵!幸好第二天晚上老板娘做饭我就蹭上了。这里糯米真的非常好吃,萝卜非常好吃,连我一个平日不吃猪肉的都觉得猪肉好吃。然后墙裂推得就是糯米饭包肉!就在去戏台的路上。

Day Three 隆里古城

第三天早上坐9点钟的车往黎平县城转车,本来是要去镇远古镇的,可是在车上认识石头小帅哥一路上聊着听到他说“隆里古镇”。自己在网上一搜确实也不错结果就到黎平转车去。可是黔东南地区确实交通接驳不太便利,每个各县区之前每天班车和景点与景点之间的链接也太少了,也没能直接去到隆里的车。只能是做车去敖市告诉司机到差不多的地方就放下我,接着就转公交车进去隆里

隆里古城 —— 一个明代军事屯堡,虽已改建成一个旅游景点可因交通不便旅游气息不浓,喜欢人文情怀的亲都会爱上这里。也是感谢石头小哥千辛万苦帮我找车才能顺着路来到这个古城。

如果说隆里古城是这次意外收获,那上天肯定是特意安排我这次有不一样行程。在吃粉的过程中听到隔壁桌的一群旅客就交谈起来了,听他们说是这次特意过来这边玩然后去从江看大歌节过侗年的,他们也建议我去看看搞得我心思思更改之后的行程。

远眺整个古城

隆里古城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花上一天逛逛细细了解它的历史。最遗憾的是皮肤不好,没能感受一下隆里特色“花脸龙”。
交通:肇庆侗寨9点班车 — 黎平县城 — 敖市 — 敖市下车转班车直接进入敖市
由于淡季确实太清净晚上还是拼车出去锦屏县城早作休息
食宿:一个人还是万年牛肉粉...晚上住回锦屏县城方便第二天转车去镇远

锦屏县城风雨桥确实很美

Day Four 镇远古城

交通:早上从锦屏汽车站是没有车直达镇远的,只能是先坐车去三穗,然后从三穗有车去镇远不用直达汽车站,车子会在古镇另一边入口放下,刚好走进古城就是青龙洞和祝圣桥。
住宿:是我一路上住得最好的就是在祝圣桥边上的清水而居100块一个人开着暖气睡在床上白天或是夜景看着祝圣桥跟青龙洞一个字爽!
几天周居劳顿下来,可能对比两座古城下来隆里更胜一筹吧在镇远也没有太多的心思去探秘什么。反倒找到一家好的客栈,吃个甜甜的豆花舒舒服服坐在阳台感受一下祝圣桥上人来人往。古城大概都相似,只是人的感觉在变。

由于下游在建设,上游截水了下游又放了导致舞阳河中水很少景色有点欠缺。

镇远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景点了,商业气息很浓了。但作为一个古城还是值得花上一天逛逛。

关于石屏山,好像说晚上6点之前要门票,可大家希望6点之前上山看到日落再等天黑了看到夜景。我就是这样,可当时也怕6点之后再爬上去天也开始黑了。然后就从外面小路上山到了一半就自然融入景区本来的上山路了。上到顶就能看到整个镇远古城,像远处望去也看到镇远县城了。
整个镇远古城我还是最喜欢这到残缺的古长城,若不是天黑了也想怕过去用另一个角度俯视这座城。
等到天全黑看了夜景再下山(夜景没有太特别手机不怎样也拍不了什么),很冷在山顶风很大。等待天黑的过程中也认识了一位广州的小帅哥,也是几天了唯一一次“艳遇”。下山时并无路灯全靠他开着手机电筒慢慢走带领着我,后来也一起 吃饭也是几天来第一次不吃牛肉粉。

Day Five 镇远 — 从江

交通:镇远车站 —— 凯里车站 —— 从江县城(还是那句县城之间没有太多直达车班次也不多,整个黔东南地区最好转车的肯定在凯里,没办法一整天都只好在路上绕了大圈去凯里再回从江
住宿:由于侗族大歌节,整个县城都是人满为患的酒店也异常紧张平时最多几十块的酒店都要200一晚了。

其实也是只有商业开发的地方鼓楼才有夜景可言,比较原始的村落如小黄、黄岗、堂安什么的晚上都是比较寂静没有灯饰没有夜市。

白天上午睡得挺晚的,出门逛逛在镇远古城里吃个早饭就直接出门坐车了。由于要到凯里转车其实大半天的车程下来已经天很黑才到的从江县了。幸亏在车上跟售票小姐司机聊开了他们都给我介绍很多黔东南侗族的特色,也知道鼓楼这边晚上有活动就把我在路边放下感受一下气氛。
        一下车直奔鼓楼,发现各个村都有代表盛装出席聚在鼓楼里,点着柴火在对歌。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合我也是洗去了整天的劳累。

人都挤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异常热闹,也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这次的旅程意义。
在这里也还是要再一次感谢路上认识的3位贵阳师范大学的小伙伴,一路带领我去找酒店一起早餐坐车。

Day Six 侗族大歌节

早上起来跟着小伙伴们一起去参加侗族大歌节系列节目啦

侗族大歌节开幕式,盛装出席的各支队伍。

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 —— 岜沙族,也在开幕式进行鸣枪仪式。这是在从江认识一位媒体特邀摄影师拍的图片,茫茫人海中在鼓楼跟风情园都能再次碰面。

在大歌节结识了几个路程相同的伙伴一共拼车去了看斗牛。贵州的斗牛跟西班牙的斗牛不一样,只是两个村寨出各自的斗牛相互对峙,顶不住劲的那方则输掉。要是两头牛僵持不下众人就牵着牛腿将其分开即可,赢家围住自己的牛欢呼雀跃,举旗庆祝,这样的斗牛皆大欢喜,和谐欢乐。

斗牛塘里里里外外都是人,气氛热闹非凡。这才是贵州民族真正的特色,也是我这趟出行最大亮点。

由于封路看完斗牛没来得及赶上小黄村的千人侗歌。路上经过岜扒村...

晚上与两个广东姐姐和老陈、大陈结伴一同前往小黄村,也是这时开始之前计划好的行程都没在意跟着大伙走了。晚餐在小黄村的侗歌继承人家里吃饭这个的炸蚱蜢,这个非常好吃!

小黄村是侗歌发源地,正逢过侗年面,晚饭过后走进村子逛逛,每个鼓楼都保存着最原始的习俗。大家盛装欢聚在鼓楼,围着炭火对歌,我则静静的坐在一旁听着大家唱侗歌。

当中发生了一个小插曲,一个小孩子伸手就问我拿钱,确实当时也惊呆了说了一句钱没有糖就有,他也跑开了。真不希望会发生这样的事,旅游业开发确实能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若过度开发确实也改变他们原有的生活,失去了原本的味道。

我们住宿的那家人正在给侗布刷蛋清

住宿:由于小黄村开发程度较低,商业气息不算浓。所以住宿条件也比较艰苦,30元一个晚上没有热电毯没有空调但热水洗澡还是有的。
交通:这里没有什么公交车巴士,最好还是选择包车。
饮食:选择不多消费较高,但食材却新鲜很赞。

Day Seven 黄岗—占里—加榜梯田

几天单独行程下来,终于遇到小伙伴可以一起结伴同行包车了。
最喜欢的侗寨 —— 黄岗侗寨,黄岗是一路下来最有味道的寨子,生态保护旅游规划都是精心设计。无论是禾晾、禾仓酒店、百年老屋、萨坛等都是保存好当地最原始的味道。
总的来说黄岗可能相对原始,但正是这种原汁原味就是大家一直所要追寻的。也是我觉得最值得一去的侗寨,没有之一...

黄岗侗寨全景,八座鼓楼清晰可见

打猪食,说起这个猪食的木薯,刚来第一天不知道街上有卖的我也买来吃了,到这里才知道是猪食

禾仓酒店,每个房间隔壁都有一个禾仓。这个酒店设计非常独特,是此次路程中感受到现代化与民族风情结合最好的设计,希望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住上一次。

路上看到村民们齐心协力用最原始的办法搭造木房。(贵州特色的吊脚楼木房子一向都以隔音差为诟病,导致一路上看到很多旅游开发的旅店都以水泥砖架构建造,是的或许这样住宿环境更好,可是在我看来去体验民族风情不就是为了感受当地特色融入生活吗?若是这样都这样的开发改造过个3-5年大概只会变成游客想看的而不是原貌了,大家总说商业开发重可不曾想过为何会重)

萨坛,当地人祭祀的地方。每个地方习俗不同,黄岗这里萨坛大概比较庄严点都被围住保护很好。
百年木屋也是保存得非常好的一个景点吧,100年和300年两个房子的转变见证着侗族人民的变迁,从房屋的构造设计上看出侗族人民智慧。(可惜还没有装灯,我们都是自己打着手电筒进去参观也没能拍到什么图片)

第二站:占里侗寨。占里村最有特色的莫过于每家每户几户都是一男一女的传说吧。那还有这里里有一种叫“换花草”的神奇草药配方,能够决定胎儿性别,控制生男生女。
到现在令我最印象深刻莫过于那句“崽多无田耕,女多无银带”
哈哈,当然我们一场来到也是去了男井女井那里都喝上一杯,希望生个好字。

加榜梯田 —— 老陈拍的照片

镰刀梯田 —— 我手机没PS的图。
这次小杨司机的时间把握得非常好,赶在天黑之前到了加磅,我们可以拍拍傍晚的梯田。
住宿:万隆
餐饮:今天一整天都是自己买菜借别人的地方做饭,老陈做饭尽管都放西红柿但很好吃

Day Eight 银潭侗寨—肇兴侗寨

可能大家都说这个季节的加磅梯田有什么好看的,确实我们去的那天天气还算好,可是第二天起来小雨伴随大雾确实有点美中不足,加上这个季节既没水也没禾的感觉有点荒芜。可是没到一个地方心中有种感觉就是“既来之则安之”吧,像石头说的“要是不带点遗憾下次你还会再来吗?”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也没有日出可以看了,起床吃早餐后,穿上雨衣就开始返回了,返回的路上每个观景点都停了下来爬上上坡上拍拍照。这雨把大点雾气就散去点,雨小了雾气又回来了,不必失望因为这就是自然

因为有雨才有水,看起来却又一番景象。当你被雨打湿了好心情,自然却让美景慰藉你的心灵。

田中的小寨子

雾中的梯田也别有一番感觉。如同大陈说的,堂安的梯田与加磅的比,虽无加磅的气势磅礴,但加磅的梯田每一层都是开垦的细细长长的没有浪费每一寸土地。以此看出两地土地资源稀缺程度,不去对比每一个地方景色,每处亦有自己的特色。

银潭侗寨
银潭侗寨也是一个保存得较好,比较原始的地方。这个寨子挺大的分上寨、中寨、下寨3个寨子,这个寨子以红豆杉出名。就是图中左上角相思桥边的那棵红豆杉。

由于第二天早上去中潮镇参加过侗年的活动,我们晚上最后决定回去最近的肇兴侗寨住。下午时分也陪大陈、老陈再去堂安转了一圈。这是老陈相机拍的肇兴夜景,风雨桥感觉还是挺好的。

晚上看错了时间没能准时去看天籁之音的表演,到了最后10几分钟没买票蹭进去看了。一个字“棒”,哈,我也没能用文字表达出那种赞美之意,只能说120块的门票值得!中间的奶奶就是侗歌传承人。有机会去肇兴侗寨的朋友一定要去贵宾楼看这个表演。
住宿:形影部落(蹭石头家住的,也去了参观大陈老陈住的侗赏也不错)

Last Day 过侗年

第二天我们早早出发去中潮镇参加“过侗年”的活动。中潮镇可谓人头涌涌,热闹非凡啊。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个老奶奶扛着年粑往外走,我们就前去问她这个能卖吗,她意思说她的已经被定下来拿出去卖的。在我们失望之际路过一位奶奶看到我们想吃就邀请我们到她家吃。

有佳所腌鱼配烤年粑

别看那么多辣椒但却不辣,腌鱼腌得非常香。可是我们吃不惯冷冷的就烤着吃配年粑香香糯糯的,坐在碳炉边烤着火感觉太棒了。

主人在切折耳根

这个是腌肉,跟腌鱼一样。不过也是是生猪肉,我吃了一块感觉不太习惯。

哈哈哈,被邀请到奶奶家过侗年好丰盛的饭菜。有牛肉有笋煮排骨,豆腐,腌肉,腌鱼,红肉、芽菜等。

这是我们桌的,主人听说我们喜欢吃那个笋特意做的鸳鸯锅,这个黄色的饭更棒,这个是用栀子花煮水用来煮的饭,口口清新软糯啊!!!码着码着又想吃了!

感谢奶奶一家的热情款待,让我吃饱喝足开开心心上高铁回家啦。
这一路上还是很感谢遇上每一个可爱的伙伴,让这次本来单独的旅程增添不少欢乐,也是我一直以来心心念念的民族情怀。或者很多人会说为什么去贵州“那么穷”的地方,确实可能贵州对比广东没那么发达吧,可是这次旅行中感受到的情怀,感受到这种浓浓的民族特色可并不能跟大城市的繁华相比。

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位师傅,从江的小杨师傅确实为人真诚老实,价钱合理。因他自己也是本地侗族人,很多地方都是他帮忙套票杀价过去的。刚刚开始这个旅游业务大家有需要也可以关照他,其实黔东南地区确实交通不便且路程较远能找到一个地道公道的包车师傅还能讲解他所知的侗族文化也是旅途中一大亮点。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