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天乐——山西好风光

胡萝卜精 LV.6
2016-12-22 22:44 104/0

拖了许久,终于拔除了懒筋,开始写十一的那趟旅行啦。
    十一早就越好要进行出游,但是一直没想好去哪儿,好像脑袋里一直有许多想去的地儿,但是考虑到时间、资金的原因,就近的情况比较多,比如这次。还有就是,前几年向南方走的多,然后发现北京附近的旅游好去处反而去的少了,比如平遥古城,一直没有去过。
    这次行程的规划稍微好了一点儿,行程总共5天,2号晚上到达平遥,5号下午到太原,6号返京。我们订票的时候比较运气差,由于出行时间是十一,平遥的票早一抢而光,于是便采取了迂回路线,北京-太原-平遥-太原-北京。唯一有点儿不太合理的行程安排就是在平遥呆的时间略微有点长,在太原呆的时间有点短,导致平遥到后来没什么可逛的,太原哪也没去就走了~

Day 1——惊险平遥夜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早先听老家是山西的朋友说平遥没什么可玩的,不过去过之后我觉得还好,可能我本人比较喜欢那种可以逛吃逛吃的街道,就如网上流传特火的那句话“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条外人特别多的街道,如厦门鼓浪屿北京的南锣鼓巷、西安的回民街、上海的田子坊等,它们在本地人看来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好。”但是我想说,其实我还蛮喜欢这样的人少的街道的,哈哈,被十一期间平遥的人吓怕了。虽然里面卖的东西比较贵,但是既然是旅游嘛,要的就是一点点情怀,当然啦,能省下钱最好,省不下来花一点范围以内的也是可以接受的。
    从北京太原再到平遥,基本上可以说是坐了一天火车的我们,于晚上7点多到达平遥。这点要说明一下, 高铁到达平遥平遥高铁站,火车到达平遥的叫平遥火车站,这是两个火车站。大晚上,乌漆墨黑的,打车呢怕被宰不安全,于是随大流去坐了公交车,公交车可能由于节假日的缘故,只能到平遥西门附近,然后再步行1.5公里左右到达平遥古城的西门。此时已是晚上8点多,但是奇怪的是西门那边并不繁华,而且所住客栈在东门附近,人生地不熟的我们跟着百度地图,串小道走小巷,微弱的灯光,吼叫的看门狗,偶尔出现的骑着轰鸣摩托的当地人,我们的小心脏是忐忑的,总了大约1公里,终于到达客栈。
    到了平遥,就要住当地的客栈,别有一番滋味,它不同于丽江客栈依山傍水的柔情,而是黄土中原独有的“糙汉子”风格。所住客栈叫【桐森茂客栈】,还是非常不错的,老板很热情好客,在那儿吃饭的人特别多,我们一连住了两天。

晚上出去转了转,此时人已经不多了,这是古城的中心——市楼。

需要说一点的是,客栈是当地人的住家,所以他们睡觉的时候就锁门了,我们回去的时候正赶上老板要锁门,可能再晚几分钟就得睡大街啦。

Day 2——人山人海的一天

3号,我们跟普通游客一样,吃早饭后,在售票处买了门票,开始逛逛逛~
    十一人真多哈,虽然这是既定事实,但是还是忍不住感叹,先逛了城隍庙、然后去了几个镖局和票号,增长了不少知识,我们经常跟着一些导游团的屁股后面走,蹭一些来听,感觉还不错。逛累了呢,就直接返回客栈休息,等晚上人少点了再出来,平遥牛肉真好吃,就是景点里,比较贵。由于时间已久,已经记不大清一些细节了,于是直接上图吧。

附一张夜景,十一天气凉爽,晚上逛起来还是很不错的,就是人真多呀,来感受一下~

Day 3——早起的一天

今天早起,拼了个车去王家大院,也是很有名的,来平遥这边主要还是看人文。当然啦,人也很多。客栈帮忙联系的拼车,50/人,后来还去别的地儿问了问,都这个价格,也没什么好比较的。
    司机拉了总共三拨人,到达王家大院,便让我们自己去逛了。大概就是一个姓王的人的一个住地儿,大院子,非常大,有城墙、花园等等,灰色的砖瓦,正巧那天我穿了红裙子,映衬起来也很好看。我们也没有每个院子都进去看,都大同小异,总共逛下来一圈2小时左右。对历史啊古代建筑风格人文情怀什么不了解的朋友应该会觉得蛮无聊的。

下午返回平遥古城,继续逛了逛,其实已经逛的差不多了~

最后附一个太原美食合集吧,这次还是吃了不少好吃的的。
    平遥的饮食以山西地方特色为主,各式面食居多,口味适中。“新平遥三宝”中,有两“宝”都是吃的——牛肉和长山药,这两样东西在平遥也是家家餐厅都有得卖。随着旅游业的兴盛,一些颇具特色的菜品也逐渐为人们所知,比较著名的有莜面栲栳栳、碗托、拨烂子、熏肘、水煎包等。不过实际上这些菜式大都并非平遥所独有,多是山西地方乃至整个中原地区所共有的饮食风俗。
    下面图片一次是牛肉刀削面、土豆丝拨烂子、水煎包、莜面栲栳栳、醋炒鸡蛋、长山药、油泼肉、平遥各色小吃、沙棘汁、牛肉串、香蕉饭、小月饼、香草肉、由于生产醋,还有醋糕,然后还有平遥牛肉,没有照下来。我觉得都挺好吃的,醋糕一般,像醋味的山楂糕,我尤其喜欢小月饼,小点心甜甜的脆脆的,趁热吃很好吃。有的东西由于是在景点也已经演变的变味了,比如香草肉,觉得里面的配料很奇怪,牛肉串呢这种荤食也说不好是啥。

Day 4——太原夜景

先讲一点,第三天晚上,我们睡在了阿甘青年旅社,阿甘是主人养的一条大狗,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但还是非常可爱,趴在客栈里面,许多游客都喜欢摸摸他,与他照相。青年旅社的前端是个咖啡馆,可能更符合我们这种比较年轻的顾客吧,阿甘客栈的服务态度也很好,晚上天气冷,空调热风打不开,便搬来了电热暖气似的东西,让我们不仅在身体上也在心里感受到了温暖。这个客栈可以免费接热水,还有很多小零食可以拿。墙上贴了古城的一些攻略什么的,包括在哪卖东西便宜,非常贴心。
    这天早上起来,我们先去买了平遥第三宝——推光漆,这个东西呢其实也就是买个意思,太较真也就没有必要了。客栈主人推荐了几个好店,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去找,随便走进了一个店,由于已经是5号了,大多游客开始返回,许多店铺也开始大甩卖,我们看上一款用贝克制作的中等大小的首饰盒,挑了几个都多少有点瑕疵,老板本来要我们180的价钱,最后砍到100收手,我已经很满意了,首饰盒非常好看哦,只是我没有拍照额。
    然后中午,我们便离开了平遥,这次是在平遥火车站乘坐K字开头火车,当然就没有高铁舒服了。
    我想经过这几天,我已经把平遥转遍了,可能以后也大概不会再来了,要说有什么遗憾呢,就是没看上《又见平遥》这部剧,特别火,尤其是节假日,那天拼车的时候听其他游客说里面人挤人的,不过确实很好,本来是想去的,但是票价炒到300块/张,如果花了很高的价钱得到的享受却没有很好,便觉没什么必要了,于是作罢。
    下午抵到太原太原便繁华了许多。办理入住,然后准备去汾河看夜景啦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是没有很多机会看到水的,这下便想去汾河看看,打了个车跟司机说想去汾河公园,司机也不太明白,其实我们就是想沿河走走,然后司机给我们随便扔一个地儿,我们便下来绕着河随便走走啦。我们走的这边并不是太多饭店或其他什么东西的,不过走着走着有交叉桥可以过到河对面,对面有一个大商场,便在里面吃了晚饭。
    汾河上面的灯光修的很漂亮,粉色的、紫色的、蓝色的,随处可见晚上出来遛弯的当地人,附几张夜景图吧。

真的很漂亮呢,就是呆的时间很短,本来想去山西博物馆和晋祠的,也没有时间了,以后有机会的吧~
    然后第二天中午,我们便返京了。十一短暂的五天行程到此结束~除了人多以外,真是一次美好的旅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