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行囊,独自旅行——一个女人的厦门五日美好时光

北极星 (马鞍山) LV.6
2016-12-22 22:53 2623/6
  • 出发时间/2016-12-15

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个愿望。平凡的我却一直朝着这个梦想努力着。所幸这个12月本人因为初二学生参加全市的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真的迎来了这样一次难得的一周假日。于是,早早地做好安排,安排好孩子,安排好目的地,安排好随行的女同事。。。。。。一切兴奋而激动地准备着。机票,酒店统统都在网上统一定好,一场闺蜜游即将开始。
         然而,出行前几天,同事告知因为某些原因,她去不了了。那一刻,我的内心真的是崩溃的,我知道她也是无奈的,但心中依然还有小小的抱怨,虽说之前我也去过很多地方,但真的是从来没有独自一个人出游过,我对自己的独立能力还是有点怀疑的。。。。。。对一个人的行程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和担忧。那几天,我把能喊的女性朋友挨个问了,大伙儿都没时间,亦或是有时间,也不一定想出去玩啊,老公说,实在不行的话,干脆他赞助来回机票钱,让我请个女伴陪我一起去,我说凭什么啊,不完全是舍不得钱的事,是这事不该这么个结局啊。。。最后,我冷静地决定,一个人独自上路,当然前提是瞒着家里的长辈们,毕竟一个女人独自离开家,去千里之外的城市待上一周,谨慎保守的家长都是不会支持的。
        就这样,15号早上,我独自一人开始了1000公里外的行程。任何事情的恐惧其实都是迈出第一步前的心理纠结罢了,真的走出去了,心情反而轻松了。。。10点多,顺利登机,一个半小时后,飞机安全降落厦门高崎机场。临行前因为做了一些攻略(独自旅行做攻略是出门必备的,除非你有的是时间和钱,不怕浪费),取了行李,直接往出口,问工作人员,机场到鼓浪屿码头的专线大巴怎么坐,这个比打车省事安全。很方便,机场大巴出了门口就是,10元一人,这里顺便提一下,厦门本市有两个码头,轮渡码头是本地人专用,又称一号码头,在鹭江宾馆对面,也是离中山路最近的一个码头。但你去那儿上不了去鼓浪屿的船。作为游客,我买的是去邮轮中心码头,又称为东渡码头的那条线。车行很快就到了,下了车,上东渡码头二楼售票处买好票(下车地离买票处有段距离,这里最好下车时问街头本地人,或者看到穿工作制服的人问一下,厦门人还是很热心的,我一路除了导航也是离不开他们的帮忙。)因为之前担心飞机晚点,这里补充说明一下,如果坐火车来厦门的朋友,知道自己确切到达的时间,可以提前在微信上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这个公众号,直接微信购票,因为这个票是精确到几时几分的,这样可以节省下你等票的时间,比如我去售票处买的时候,就刚好错过了一点多的那个票,只能再等一个多小时,两点半的票。另外,再告知大家一下,鼓浪屿上也是有几个码头的,如果你是提前订好宾馆的,请去前联系该酒店,问一下,离哪个码头近,你就直接买到哪个码头的票,这样真的可以节省大半时间和体力哦。毕竟整个岛上的道路不是很适合拖着行李箱到处跑的,万一码头和酒店是两个方向,你可能得花N久才能找到哦。这一点,因为我有做攻略,还是没有耽误的。船票上船后不要扔了哦,10天内免费往返的,出岛就不要买了。。。。。。接下来流水账就不一一描述了,分几点,做下总结 :
          A,关于美景:
         这五天,我去了鼓浪屿中山路,厦大,环岛路,曾厝垵,白鹭洲公园,西堤酒吧一条街, 鸿山公园,铁路文化公园,南普陀,胡里山炮台,沙坡尾。厦门是个小清新文艺范的海滨城市,总体来说适合女生结伴闺蜜游。
          1,鼓浪屿是个浪漫的海岛,岛上有五大景点,建议买联票欣赏,整个岛上各式美丽的建筑还是很吸睛的,尤其一些曾经的领事馆,还有一些当初国民党的高官宅院,老式别墅,建议可以留岛上住一晚,这样可以早起登日光岩看日出,或者在海边看日落。据说网上很火的娜雅旅馆很不错,我没看到,个人觉得我选的那家小清新别墅也很棒,湾景价格比娜雅低,环境不输,重要的是位置佳,出门就是鼓浪屿上最热闹的龙头路。房间很大,很唯美,是女生喜欢的范。放下行李,出门就可觅食,可溜达。当然鼓浪屿巷落较多,女生晚上还是不建议独自走那些一个个偏僻的巷子,所以我的那一晚是在龙头路品尝美食打发的。因为不甘心这么早回宾馆休息,所以最后选了一家画廊,请师父画了一幅彩铅,素描的价格很便宜30一张,彩铅嘛,就有点贵啦。当然还是可以砍价的。很有意思的是画廊里三个画师,三个光头,搞艺术的就是不一样啊。整个岛上撒狗粮的太多,单身汪谨慎前行,以免想不开随时能跳海。哈哈。日光岩顶和琴园的风景不错,其他也就那样吧。

2,中山路,号称全国十大步行街,所谓逛街,女人的心头好,男人的不感冒。第二天从鼓浪屿厦门市,我选的宾馆就在中山路附近,所以后几天,晚上我基本活动就是逛街啦,毕竟在这个人流量超大的街上逛逛,还是十分安全的。中山路保留了南洋建筑风格,尤其十字路口一家卖土特产的店里,放的还是闽南语歌曲,格外有种浓浓的南方气息,有种仿佛置身台湾街头的感觉。这次的住宿安排,我觉得自己安排的还是十分合理的,第一天上鼓浪屿,因为要来回坐船。比较耽误时间,所以若选择离开厦门前一日去鼓浪屿,那回来时坐船赶飞机还是很麻烦的。另外第一天上鼓浪屿,不管你在岛上留宿几天,回厦门时,你把行李放在厦门的宾馆,后期不必再换住的地方了,很是方便,避免了来回折腾。所以五天我只住了两个宾馆,比较省事。另外中山路口,鹭江宾馆旁,有个游客中心(就在轮渡码头对面)在那有到机场的专线大巴,10元每人。所以住在这附近。回程时去机场也是相当方便。当然回去的时候你要看好你买的机票是到哪个航站楼的。T3先下,T4后下,一定要自己事先看清楚哦,避免走错航站楼。这点,我是很细心的看好了 ,哈哈。另外这个游客中心的奶茶店,有提供10元寄存行李的服务,大部分宾馆12点前退房,若你是下午和晚上的飞机,拖着箱子在街上出行也是不便的。于是,我早早在游客中心买好机场大巴车票,这个票好在不分时间,到点车来了,你有票就可以坐,花10元寄存行李,因为我是下午5点50的飞机,所以最后一天退房后,我就空着手,继续轻松溜达游玩了。

3,厦大,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还是很值得去看一下的,当然厦大面积太大,我从南门,进,只走了一部分,欣赏了代表性的芙蓉隧道,在芙蓉餐厅吃了一顿午餐。有兴趣的可以多花点时间在厦大慢慢溜达,我当天下午要去环岛路看海,于是吃完午餐便离开了。

4,环岛路。整个行程中最美的一站,这里是中国马拉松赛道,也是欣赏整个厦门海景最美的地方。感谢遇到的好心人HK,在他的帮助下,我才找到租自行车的地方,一小时租金30,押金200,全长10公里,我怕体力不支,也觉得骑那么久自行车没必要,于是算好时间,正好在一小时内还了车。骑车绕环岛路看海景,吹海风的感觉真是太棒了,一切烦恼与不开心,皆抛入脑后,大海就是有这种魅力,让人心旷神怡,感知生活的美好。“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海边长大的孩子是多么幸福啊。

5,曾厝垵,个人觉得就是网上炒出来的,这真的就是一个小吃和小礼品混杂的小渔村改建的闹市而已,可能晚上更有氛围一些吧,因为离市中心较远,我还是比较胆小的,晚上没敢去,白天去,真是不感冒。这也是只适合女人逛逛吃吃的地方,那里的卖鱿鱼的男士们吆喝声太过吓人,常常大叫一声,把游客吓一跳。说的难听一点,曾厝垵,用一句话形容就是芒果包邮加鱿鱼烤串,遍地是卖大芒果包邮的,鱿鱼随手可见。唯一的收获可能就是在曾厝垵拍了几张青天白日女国民党特工照和民国女学生的照片,10元一张,话说厦门的物价还真不高(补充废话一句,厦门房价可是高的惊人哦,50几平300多万,100多平的1000多万。因为听一个公交司机说了房价全国第二,所以我路过中介时,特意注意了一下)

6,白鹭洲公园,鸿山公园,铁路文化公园。白鹭洲公园是厦门本地人爱去的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公园面积很大,我是坐公交快车线(此车站点较少,停的少,所以感觉比较快)去的,车上只有我一个乘客,于是司机和我一路聊天,他是江西人,来厦门工作很多年了,他说厦门除了东西不如他们家乡好吃,房价特别高之外,真的是个适合生存的好地方,的确如此,这里四处环海,空气清新,人也很热情善良。白鹭洲公园上的白鹭女神像在阳光下显得那么神圣而庄严。公园草地上晒晒太阳,看看蓝天白云,会让你感知生活的一切美好。鸿山公园,其实就是鸿山寺,寺庙所在地,一般我尽量不拍寺庙。鸿山不是很高,走山上台阶穿过几条小路,走到尽头,就是铁路文化公园,这是一处难得的保留整个老铁路跑道的一处公共休闲公园,几个本地人在路边听着收音机,带着孩子在那闲逛。这是个安静而又生活慢节奏的城市。

7,西堤酒吧一条街。位于厦门市思明区筼筜路。一排排别墅,全都改成了咖啡店,于是称为咖啡一条街。整条街不算长,临湖而建,整体风格还蛮小资的。午后和三两朋友,来这里聊聊天,还是不错的。路边停着很多豪车,可能是厦门本地土豪欧巴把妹的地方吧。咖啡价格嘛,不是很离谱。

8,南普陀,胡里山炮台。
南普陀就在厦大南校门口,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是厦门著名古刹。香火旺盛。我除了信缘分,本身对佛教和基督教并不是很信。所以在门口领香处我没有领,只当是欣赏景色,徒步登上山顶。山顶可以看到不远处的世茂,那真的是厦门的地标,两栋大楼,在厦门哪里都能看见,据说一个是五星级大酒店凯宾斯基,另一个是一级写字楼。胡里山炮台在近环岛路,和曾厝垵位置较近,史称“八闽门户,天南锁钥”,算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人历史学得太差,整个景点逛下来,我只看懂了橱窗里的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哈哈,记得这个曾经老师讲近代史时上课说过。景点下午四点有表演,因为要赶回住的地方中山路,所以我没有看演出。看完可能更有意思吧。

9,沙坡尾,其名来源于这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聚集了很多厦门年轻的手艺人和音乐爱好者。我个人感觉论店铺的质量,绝对比曾厝垵的水平高,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去厦门,曾厝垵我不会再去,但沙坡尾是一定会去的。如果说曾厝垵是商业气息过浓的大市场的范,那沙坡尾就是文艺气息够足的小清新高逼格的美食美店,这里的老板们大多是一些手艺人,有自己的工作室,他们不会吆喝客户,而是客户本身被他们店的气息和风格吸引进来。其中一家店,名为发呆,老板很热情地说,可以进来看看,坐坐,不消费也无所谓的。他喜欢自己做东西,和朋友分享。我点了一份手工芋圆。店后面就是演武大桥,直通环岛路,风景很宜人。很羡慕老板的悠闲生活,想吃螃蟹了,直接在后院撒个网,就能收获新鲜的海蟹。这个地方真的推荐大家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但是位置较偏,好像是一处废弃的船厂附近,我是导航加问人,找了好久才找到的。需要穿过几个巷子角落,所以女生一人的话,不建议晚上去。朋友多的话,晚上去应该还是不错的,因为晚上8点半有个演出,能欣赏到音乐爱好者的live show现场表演。

B,关于美食:
         美食这东西,怎么说呢,一个人肯定是吃惯了家乡菜,很难有人会觉得他乡的食物比家乡的味道更吸引人吧。一个人出门去饭店点菜是不大方便的,纵使我是实力派,能吃,也不能这么不在乎自己的身材啊,吃进去,长下的肉咋办?哈哈,这五天,我也没有亏待自己,把所有厦门的小吃,景点热门的,网友推荐的,甚至是最后直接和本地人聊天询问得来的,都尽力尝遍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厦门当然是离不开海鲜啦。这里的海鲜的确很新鲜,我偶尔有海鲜过敏,若是不干净不新鲜,我可能会有荨麻疹过敏症状或是拉肚子,可是这五天,姐很健康地吃遍厦门美食,哈哈。
1,沙茶面和烧肉粽
沙茶面里面加入福建特制沙茶酱,有点略微辛辣的感觉,但和我们家大肉面相比,这根本不叫辣。
烧肉粽和嘉兴粽子类似,厦门人真的太爱吃肉了。。。

2,土笋冻
主原料是一种蠕虫,属于星虫动物门,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我就是为了这个理由,才敢吃下它的,没有虫子恶心的感觉,有我们家乡凉粉果冻的感觉。

3,花甲,鱼丸。
厦门的海鲜两个字,鲜美。怕街头小贩的不干净,可以选择中华城附近老街一号,美食街。鱼丸有很多店都有,我选的林氏鱼丸。

4,张三疯奶茶
这个就是网上炒出来的。我平时根本不喝奶茶,不爱喝,这里纯属跟风,20块买了一杯。

5,鸭肉粥
这是最后一天的早餐,前一晚在网上搜帖子搜到的,之前坐公交也一直看到鸭肉粥,所以最后选了一家老店,也是走了很久找到的。鸭肉煮稀饭,汤很浓,可以加自己需要的食物。一碗下去,中午都不会饿。推荐百成大同鸭肉粥这家店。这个比较正宗,都是当地老百姓在吃。不是旅游景点的那种店铺。

6,面线糊
一开始看这个词,我以为是跟芝麻糊,赤豆糊之类的糊状的东西。其实并不是啊,这是厦门人爱吃的一种特色小吃。类似米线。里面是鸭血还是猪血,我分不大清。这是在一个小区附近的早餐摊位上尝到的。和一座城市的接近,有时候就是得去吃这些接地气的真正的当地人早餐。

7,肠粉
曾厝垵里的肠粉,味道一般。没有曾经在哈尔滨吃过的武汉肠粉好吃。

8,黄致和花生汤,海蛎煎,佛跳墙
中山路上一家百年老店,花生汤味道甜美,6元的价格也是经济实惠。海蛎煎据说也是当地特色,但并不推荐,有种韭菜炒鸡蛋的感觉,里面加了一些海蛎。佛跳墙,福州名菜。58一碗,据说,十全大补,美容养颜,延年益寿。海参,鲍鱼,鱼翅,鱼唇,干贝,蛏子,鸡肉,鸭肉,猪肚,鸽蛋等煨制而成,可真的很难吃,但因为价格颇高,本着不浪费原则,我喝完了。

9,其他。。。女生出门基本就是火车模式,逛吃,逛吃。

C:关于一个女人独自出门的须知:
1,钱和卡一定要带,毕竟一个人在外,有这两样在身边,还是能增加安全感的。
2,出行前,必下手机导航,在家下好了高德地图,厦门市离线地图。这一路,我一共走了10万8千3百多步,一是不太敢打出租,一共只打了两次出租,其余全部靠双腿,或是公交,厦门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
3,关于搭讪问题,女人出门遇上搭讪的,尽量沉默,不作主动应答,不回答,对方不知道你是不是本地人。有人问,怎么一人啊?不要慌张害怕,冷静镇定地装作在等朋友,回答,我在等人,这样对方也不会把你当做孤苦伶仃一个好欺负的对象。当然若是遇上李敏镐这种高颜值欧巴型的,哈哈,以上可以忽略不记。做梦嘛,大家懂的。
4,关于出行服装,一个人出门,还是尽量低调,虽说在海边穿裙子会更美,但毕竟一个人出门,还是推荐牛仔裤加运动鞋,让自己看起来至少像个女汉子。

5,关于体力,一个人出远门,还是该有一定的锻炼的基础下进行,我曾经也很怂,和同事爬完天柱山回来,腿疼半个月,不能动。这学期,因为坚持每周五天瑜伽锻炼,体力真的好了很多,一个人爬山,一个人走街穿巷,一个人坐船过海等等,除了脚磨破皮,有点皮外伤之痛之外,其他真的没什么,每天两万多步,一觉醒来,就又精力十足。所以啊,女人还是得锻炼好自己的身体,自己好了,才能照顾好自己。

总结:有人说独自旅行是最能舒展灵魂的冒险之一,独自旅行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真的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坚强,更能干。敢于独自上路的自信女生才是真正的女汉子,女人,可以时而娇弱可爱,但不能永远弱不禁风,离不开男人的保护。我尝试了,我收获了惊喜与感激,今后,姐再也没什么可怕的了,独自旅行,我在路上,我可以保护好自己。姐妹吗?你们想尝试吗?

第一次写游记,仅已此文给所有想去厦门的亲提供微薄之力,并记录自己五日的回忆。

2016-12-25 22:40

今天是我到的第一天,感谢你的游记、我也是一个人5天,除夕回家

2017-01-23 16:25

引用 KEVIN路X 发表于 2017-01-23 16:25:18 的回复:

回复KEVIN路X:不用谢,厦门真的是个很不错的城市,祝你玩得开心,回家一路平安。

2017-01-23 19:58

引用 北极星 的图片:

林峯

2017-03-13 14:18

其实一个人旅行也没那么可怕,像你说的害怕搭讪,一个人不敢坐出租,没那么严重的,你有点太过于害怕了。

2017-03-25 11:50

引用 小麦 发表于 2017-03-25 11:50:06 的回复:

回复小麦:😜是哦。因为从来没有一个人独自出远门过。都是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其实事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