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哈尔滨,等你

Sophia (东莞) LV.3
2016-12-22 23:00 810/10

五天五夜的哈尔滨之旅,像是一场美梦。

索菲亚教堂一直是我心中的圣地,雪景雪地是附带的诱惑条件,这无疑是一场圆梦的旅行。

无意中看到低价的机票,2.3折的诱惑,脑子一热,就冒出可怕的想法,“不如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其实我曾被零下20多度的气温吓到,准备退缩之际,我的两位可爱的舍友和我闺蜜给我勇气,把机票订下来了。PS:😂后来认真一想,为何她们不担心我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好像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去到那边后,舍友还是会让我在有信号的情况下多发实时定位、汇报行踪。😁

出发前,必然要准备一些防寒衣物,特别对于我这种常年下来没有任何御寒物品的人。

准备的东西:(1)防寒内衣裤一套(能有多厚买多厚,必须加绒,因为时间有限,我只是随意买了套不怎么厚的)
(2)雪地靴(必须防滑,我是出发前一天在京东上买的滑雪雪地靴,感觉防滑系数不够)
(3)手套(全包手指的,如果要去滑雪或者玩雪,则最好多买一双买防水的)
(4)帽子、耳罩(当地可以买到)、口罩、厚围巾、厚袜子、厚羽绒服、雪地靴
(5)暖宝宝(推荐冈本这个牌子,出发前我打电话问过深圳安检那边,说是允许带一两包,有些机场是不允许带,就算托运也不行,实际上航空法是允许的)
(6)保温瓶(方便在酒店和去雪乡游玩时可以装上热水,寒冷的天气实在很需要喝热水来暖身子)

其实以上物品都可以去到当地买,只不过不算很方便,中央大街或者建设街都可以找到,至于价钱就参差不齐了,建议最好准备好再出发。零下10多度的话,我是穿一条带毛的连体袜和一条皮裤或者带绒牛仔裤,上身就穿两件毛衣加羽绒服,手套耳罩帽子那些看情况;零下20多度的情况,就穿多加一套防寒衣。脚底时刻贴着暖宝宝,也跟我的鞋底不厚有关。保暖真的很重要,否则很容易冻伤。这次也是我唯一一次出行带药,因为相隔甚远,我怕水土不服,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备点药物,北方有些地方不像我们这边买药方便,而且有些在我们这里是非处方药,在他们那边就是处方药。

1st 23号下午

东莞南城候机楼——深圳宝安机场——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第一次旅游带行李箱,即便东西不多,用行李箱会比较方便,因为穿得多,双肩包背得不舒服。下午3点45从深圳机场起飞,晚上8点20抵达太平机场,历时4小时35分。从深圳20多度到哈尔滨的零下10多度,这温差这酸爽…

一下飞机,就冷到立马穿上羽绒服,戴口罩帽子,哈尔滨的夜晚好冷。

哈尔滨这边的机场大巴晚上8点就是末班车,从机场到市区大概需要花费1—1.5小时,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网络查到。所以我选择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因为这边没有快捷酒店可以选择),实际上就是民宅,不过态度很好,包接机,住的环境也不比快捷酒店差很多,第二天还会送你去机场坐大巴到市区。如果对住要求高点,也可以选择打车到市区,不过哈尔滨出了名难打车。

机场大巴有三条线路,2.3号线要9点才有车,1号线7点半有车,坐1.3号线的人占大多数。可以选择等3号线直接坐去中央大街等市中心地带,也可以像我那样坐1号线到安发桥再转车,就看你订的酒店在哪个位置吧。最好是住中央大街或者果戈里大街一带,繁荣、交通便利。

2nd 24号 市区游玩

第二天的主线路是: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斯大林公园——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冰雪大世界——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看起来行程很满,实际上很轻松,因为都是相邻的景点。第二天我入住了中央大街附近的如家酒店,放下行李,就可以步行到中央大街。

酒店14楼拍下来的雪景。其实哈尔滨的青年旅馆很有特色,而且有些价位不低,当然环境也是很好的,不过我比较喜欢独处的宁静,所以只住过一次青旅,首选还是经济实惠的快捷酒店。

哈尔滨的第一顿早餐,黑米粥配肉包子。包子挺大的,里面满满的肉馅,这顿早餐才2.5。

哈尔滨地标景点——中央大街,一条繁荣的商业街道,整个哈尔滨以俄国建筑群为主,感觉跟天津还是有相似之处。

中央大街直走走到尽头就是这个防洪纪念塔了。

没有到过松花江,证明你没有来过哈尔滨。夏天时一片清水,冬天时则江面结冰,估计再冷点就会开放给人在江面上溜冰。

这个公园就在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隔壁,连带一起的景点。

公园一角。

30块钱一个人可以直接在斯大林公园坐缆车到对面的太阳岛,直达俄罗斯风情小镇。夏天的时候可以花两块钱坐船渡江,恐高的我只有在这冬天里选择坐公交。就在防洪纪念塔对面马路有29路的双层巴士到太阳岛道口,由于太阳岛很大,建议到时打车进去,特别是如此寒冷的天气下。

20元门票,门票是一个类似护照的本子,很特别。里面很小,有小矮人等雕塑,整条小街带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我是挺喜欢的。

冰雪大世界也在太阳岛上,打车过去很快,岛上貌似只能步行或者坐私家车了。每年的12月底(圣诞节前后)会有冰雕艺术节,很壮观,是室外的,门票300。现在只能看室内冰雕,门票150,我是买淘宝团体票100。

对于南方人来说,我觉得室内馆已经够看了。室内馆真的很冷,我是耳罩口罩裹得严严实实,冷到连眼睛都不想露出来。这里大概逛1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不大。

很梦幻的感觉,你不敢想象是用冰雕刻出来,简直巧夺天工。有个很刺激很好玩的滑梯,可惜我的老腰还没好,实在不敢折腾。

迟来的午餐。土豆粉8块钱一大碗,还赠送了一个香香的煎饼。😂其实我吃不出土豆的味道,跟这边吃的杂七杂八的粉差不多,没肉,味道还可以。

下午4点左右哈尔滨就已经天黑了,回到了中央大街,夜景更美。

这里的美绝对是照片和文字所无法描绘的,是我梦想中的教堂,那一刻真的很想跟另一半分享这样的幸福,然而单身狗只能抱相机拍拍拍

索菲亚广场也很大很漂亮,人很多很热闹

马迭尔冰棍。在长沙吃要差不多20一根,在北京吃就10块钱左右,在哈尔滨5块钱满大街。因为温度太低,根本不需要放冰箱。

真正意义上的“冰”糖葫芦。必须边走边吃这两样东西,很爽,从里冷到外。最后冷到根本吃不了别的东西,最后用泡面打发了晚餐。

听说来哈尔滨,必须白天和晚上都来一次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和索菲亚教堂,因为会给你带来完全不同的感受

3th 25号 继续市区游

第三天的主要路线:老道外——果戈里大街——果戈里书店——果戈里宾馆——阿列克谢耶夫教堂——东/西直大街——黑龙江博物馆——华梅西餐馆——中央书店——龙塔

张包铺,特色小吃是排骨包子。每款包子至少点两个,然后一次至少点6个。我觉得虾仁馅挺符合广东人口味。每个包子很大,馅料很足。

只有哈尔滨才有的大白梨(类似汽水),就像只有北京才有北冰洋汽水一样,必须试一试。

老道外的街景比较有味道,有着历史的痕迹。

哈尔滨非常出名的大街,屈居第二,第一是中央大街。

果戈里书店,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二楼提供阅读,有桌椅、沙发等,非常舒适漂亮,恨不得呆上一天。三楼则是VIP 区,提供给会员开放式会议室,还有茶品提供。

书店二楼门口

阅读区,书店不大,却提供不少座位

随手拿起一本书,过上一个惬意的下午,非常幸福

果戈里书店走出来后,右手边直走没多远就是很著名的果戈里宾馆和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

这座教堂知名度仅次于索菲亚教堂,占据面积较大,感觉风格跟索菲亚教堂很不一样,值得参观一下。

教堂外的广场

哈尔滨非常有名的秋林公司,可以购买到正宗的红肠等特产。哈尔滨的红肠分为肉联红肠和秋林里道斯红肠,现在是30一斤左右。当地市场也有得卖,有的只卖19左右一斤,至于味道就肯定是前者更佳。听说哈尔滨本地人更喜欢肉联红肠,买特产的游客则更钟爱秋林里道斯红肠。这里还可以买到俄罗斯巧克力和大列巴(一种很硬邦邦的俄式面包,我没吃过)等东西。在中央大街等很多地方都有这类型特产店,购买很方便,我看到机场价格要贵上差不多一倍。至于秋木耳最好去当地市场购买,特产店的挺贵,市场购买的也是真货,而且价位亲民,选择多样。

果戈里大街一路走,会走到东西大直街,非常有名的两条街道。这边商铺林立,相对现代化一点。

黑龙江博物馆。本想进去参观一下,无奈3点多要闭关,想去的亲可以早点过去。

来到哈尔滨,必须要试一下这边的俄罗斯餐厅。华梅西和马迭尔都是很有名,两家店正对着,听说华梅西性价比更高更多人吃,马迭尔就情调比较高。

我选择了华梅西西餐厅,一共两层,下午四点开始营业,这时已经开始天黑。

我点了红菜汤(类似番茄汤+其他蔬菜)、罐闷牛肉、软煎马哈鱼、面包。这几样是经典菜式,分量不算很多,但是味道我觉得挺不错的,看个人口感吧。其中最爱马哈鱼,鱼肉鲜美又没刺。

这是焖罐牛肉,看起来不多,实际里面的牛肉很多,而且肉美鲜甜,一点也不骚。

饭后,到了附近的中央书店买明信片。这里明信片种类也不算很多,貌似在哈尔滨卖明信片的地方并不会很多。好处是这里提供笔和胶水,也有邮票卖,不过只有1.2元那种。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附近邮局买来寄,但是这边办公时间多为朝8晚5。神奇的是,哈尔滨这么远的地方寄回东莞却不到一周就可以收到,是我寄明信片那么多次以来最快的一次。

龙塔,塔高336米,在钢塔中位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我就是冲着这么它的盛名而去,而且因为坐车中途接了我妈电话而导致下车早了一个公交站,多走了几百米。当时才6-7点的样子,沿路基本没人,车也不多,真是提心吊胆地快步走去。结果大失所望,还是觉得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漂亮很多。而且龙塔返回中央大街的公交7点半就开始没车,我也是碰巧赶上末班车回去,超级惊险。

4th 26号 雪乡风情

第四天的主要线路:雪谷——大秃顶子山——雪乡——东北二人转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己报团旅游,因为去雪乡雪谷交通不便,拼车过去后再找住宿不难,但是购票玩娱乐项目就很可能被“坑”一笔,就算幸运不被坑,也是很大一笔开销。查看了很多攻略介绍,不难发现那边的项目门票很贵,像雪地摩托要280,诸如此类,所以为了便利和安全,首次选择报名当地旅游团。各种套餐app对比后,最终购买了蚂蜂窝一个999的两天一夜深度游旅游团,包含了所有我想玩的项目门票。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报一个只包车费的团,大概160左右。但是这种团背后会不会有隐形消费之类,我就只能呵呵哒。看了很多人的游记,有些说去到消费了个2000块也是平常事。所以选择这么一个全包的套餐,好处在于不怕被坑。

我们这个团是小团,15人,除了我都是哈尔滨本地人,带有东北人的豪爽直率性子。导游哥哥人也很好,他说带团就为了拿提成,像我报了全包的团是很明智,但会让他一点提成都拿不了,因为全部由旅行社那边负责,门票不归他管。但是如果在他那里买套票也是会给我们优惠,当然这仅限于他是一个好导游,至于其他人的情况,就不多说了。

早上6点开始坐车出发去雪乡,差不多11点才到了吃午饭的地方。在车上就开始准备装备,比方说手机和相机要贴上暖宝宝,以防因为低温天气造成手机相机自动关机。

通往雪乡的道路崎岖偏僻,导游说经常会发生事故或者出现中途抛锚,车子是要一直开,不能停下来。听到他这么一说,我还真的很想立马回去哈尔滨大市区,心想这两天能平平安安就好。结果中途真的看到一辆大巴抛锚,停在山路边。幸好我们一路顺利到达了吃午饭的小村庄。

PS:我脚上套的是雪套,防止在雪地里把雪弄进鞋子和裤子,因为这样很容易打湿。如果滑雪的话,最好还是穿上雪服。

一下车,发觉外面开始下雪,鹅毛般漂泊的小雪打在衣服上脸上,第一次真正看到下雪的情景,真的莫名兴奋起来。

午饭吃的是正宗东北菜,大概十菜一汤,还有包子馒头之类,我发觉他们那边的人并不像我们那样每顿吃米饭。好心的大姐姐给我特意去盛了一碗饭,真的是纯正东北大米,内心那叫一个激动,感觉米饭从没有过的好吃,因为那是我在哈尔滨吃的第一顿米饭。

午饭过后,大概又开了接近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大雪谷,准备开始穿越雪谷。

大雪谷这里的雪会大一点,积雪很厚,随手一拍,都是一幅美丽的雪景图。

我们的导游并不会领着你走,用门票进去后里面还会有别的导游指点,但是基本可以说全程靠自己,如果不想跑丢就只好紧跟大队伍前进了。进去里面发觉满眼都是树木和积雪,放眼望去,看不到尽头也看不出路在哪里。

谁说在雪地里摔倒并不疼的,那都是骗人的话,特别是那些积雪比较久的地方,特别滑特别硬,很容易摔倒而且摔得有点疼,反正我一不小心就摔倒过几次了,有时走啊走就陷进去了。

幸好里面的导游时不时搀扶我,一方面是我的鞋子不够防滑,另一方面是我的腰伤还没好。整个穿越就类似在雪地里徒步,但这里并非完全的平地,有一些小坡度,也有些地方看起来并没有“路”,举步维艰。

导游说快的话,一般1个多小时可以走完这个景区,像我们慢点的就走了走2个多小时。在雪地里行走真的特别累人,需要比较好的体力。

穿越雪谷过后,乘坐了刺激无比的雪地摩托车到大秃顶子山山上,我们团只有我一个人报名了这个项目。本以为会一路载到山顶,结果在距离山顶还有接近半个多小时路程的地方停下来,而接下来的爬山之路只能靠自己了。

大秃顶子山海拔1600多米,山路很陡,爬上去相当吃力,没有任何阶梯,只能用脚后背先着地的方法,一步步艰难攀爬。对于畏高的我来说,真的是在挑战自己的极限。而且全程下来人影罕见,心里多少有点害怕。幸运如我,距离山顶还有10分钟左右路程的时候碰到了三个不认识却十分友好的人,我们互相帮忙拍照,还互相鼓励。遗憾的是考虑到哈尔滨很快天黑,我和那位男生决定放弃爬上山顶,独留那两位勇敢的女生继续向前。而且下山的路比想象中要险峻很多,我看到有些人是直接整个人滑下去的,十分可怕。所幸同行那位男生人很好,一路拉着我扶着我,让我顺利到达坐雪地摩托车的地方。

听说山顶会有很奇异的景观,遗憾中也带点美好的幻想吧。如果想要登顶,需要早点开始爬山,而且必须穿上非常防滑的鞋子,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强大的魄力和惊人的体力。

大秃顶子山玩完后,驱车前往了今天的最后目的地——雪乡

这是我住的单间,传说中的农家火坑。导游说一到旅游旺季,会有好多万人涌入雪乡,很多时候不同旅游团的人都会混搭着住,所以现在淡季才能让我在加钱的情况下住上单间。条件没想象中恶劣,有床有独立卫生间,卫生方面也还好,不过比起我住过的民宿,这里真的比较简陋。

雪韵大街也是属于雪乡景区范围内,满大街都是红彤彤的灯笼,各种各样的店铺琳琅满目。

街道上都是行人,夜景真的好美

东北二人转。这是雅俗共赏的节目,也是东北特色。听说有些二人转的内容比较粗俗,甚至带有色情成分。但是这次的内容还不错,有关于雪乡的视频播放,也有幽默搞笑的段子。

还有歌舞表演,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

5th 27号 雪乡风情

第五天的主要线路:雪乡(梦幻家园、雪韵大街)——哈尔滨市区

梦幻家园。看过《爸爸去哪儿》的人都不会对这个地方感到陌生。

梦幻家园位于雪韵大街中段左右的位置,很好找。

经过一夜的大雪后,这里的积雪也很厚。矮小的房子,被厚厚的雪覆盖着,就像盖了一层雪白的棉被。

爬到高处望下来,景色更动人,仿佛离蓝天很近的感觉。里面还有小剧场观看,是一位高僧用头劈开铁块,真的是牛人。

很多大人和小孩都争先恐后地去排队玩了一次又一次,我看着就觉得刺激,实在不适合我这种畏高又手脚不协调的人玩。

狗爬犁。还有很多不同品种的“大狗”,有点怕狗的我实在不敢靠近,看到有人坐着这种车逛街,实在拉风。

清晨的雪韵大街,别有一番风味。

整个跟团游的行程不会很赶,每个景点的游玩时间充裕,导游人也很好,没有隐形消费,吃得也算不错,当然不能跟市里的饮食条件进行比较。所以选择一个好的旅游路线也是很重要的。

插曲:团里分为三拨人,8人中年大妈大叔组+两位妈妈和小孩组+我一个人。那两位妈妈全程很照顾我,对我无比关心,给我夹菜,把自己带的零食分给我吃,两位小妹妹甜甜地叫我姐姐,真的暖到心坎里去了。而且很佩服那位大姐对小孩子的耐心,即便小孩做错事了,她也不会直接批评指责,只会跟孩子说,“你这样子,妈妈会不开心的”或者说“如果你……妈妈会很开心”“孩子真善良……”。或许是受现代教育的影响,我们很多时候总会把自己的是非观强加到别人身上,把事情划分为对与错,一味告诉孩子这样不对,哪里错了。其实他们不是错了,只是没有按大人的意愿去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以至于孩子的思维变得越来越狭隘。由衷地佩服那位大姐为人处世的态度,也很感恩她的照顾。

从中午11点左右开始返程,下午快5点的时候回到了市区的酒店。由于前一晚入住民宿时不知道小车停在景区外,以至于没有把行李取下来,被迫“腌了一晚咸菜”。所以一回到酒店,有洁癖的我,恨不得立马来个全身消毒。

整顿好一切,就再次去到中央大街吃晚饭。中央大街是个好地方,集聚很多有名的店铺和美食。一番犹豫后,选择了毛毛熏肉大饼店。熏肉大饼好香,三鲜土豆泥里的海参好好吃,赠送的红豆薏米糖水好好喝,还有甜度刚刚好的红枣水,服务态度也是满分。

6th 28号 不舍离去

返程: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东莞

最后一天,就差索菲亚教堂的白天景色没有看过了。教堂的里面并非电视机看到的场景,没有长长的椅子,也没有神父,有的只是哈尔滨的历史图景,值得人细细品读,感受哈尔滨这座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PS :这里附近有一个道里市场,可以买到实惠又绝对真货的秋木耳,记得砍价。

如果有机会再来这里,我愿我能在夏天前来,走你走过的那些道路。

哈尔滨的机场很小,还有点破,不过手续办理很快,安检也很严格,安全还是很有保障的。

下午2点50到晚上7点40的飞机,飞行时间4小时50分钟。

离别总有不舍,因为逐渐适应了这里的一切,但愿日后可以跟自己喜欢的人一同再度感受这北国风光。

一降落立马百米冲刺去找回东莞的机场大巴,因为网上查到最晚是8点的车,然而机场太大,一路多次被指错路,还是没能赶上。想起前一天的高铁停运,自己也没胆量一个人打车回去,做好睡机场的心理准备,感恩奇迹出现,原来还有8点半和9点两班大巴,如有神助的感觉。最后晚上10点左右安全回到住处,顺利结束旅程。

很感恩旅程的顺利,很感恩在旅程中帮过我的人。
                                               By Sophia
                                               2016.12.2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23 20:25

错过了楼主。。我也打算最近去哈尔滨,BTW——我也是东莞的哈哈哈哈

2016-12-25 12:19

引用 renyingying 发表于 2016-12-23 20:25:17 的回复:

回复renyingying:哈哈哈,谢谢你耐心看完了祝你每天都是美梦

2016-12-25 21:2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5 12:19: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么巧合…期待你到时晒照片,哈尔滨的冰雕艺术节要开始了吧

2016-12-25 21:25

引用 Sophia 发表于 2016-12-25 21:25:50 的回复:

那么巧合…期待你到时晒照片,哈尔滨的冰雕艺术节要开始了吧

回复Sophia:哈哈哈,你报的当地团坑不坑?我也想雪乡亚布力报团省心点

2016-12-25 22:4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5 22:40:25 的回复:

哈哈哈,你报的当地团坑不坑?我也想雪乡亚布力报团省心点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坑,导游挺好的,就是团餐不会很好,没有写的那么好

2016-12-25 23:2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2-26 09:55

引用 张洪杰2001 发表于 2016-12-26 09:55:52 的回复:

回复张洪杰2001: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哦,哈尔滨是个不错的地方 谢谢你的支持

2016-12-26 20:18

加一下你微信可以吗?

2016-12-27 10:20

你报的是什么团?我也想报,能告诉我一下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