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天地之间一一2015西藏雪域高原五人行

2016-12-22 23:06 962/13
  • 出发时间/2015-07-29

写在前面的话

本人患有严重的拖延症,而且是最晚期,一篇游记写了一年多,虽然有些客观上的原因,但主要是拖延症、拖延症、还是拖延症导致的,不多啰嗦了,切入正题。
     “ 仰望雪域两茫茫,风光旖旎草色青青,随处都是我心灵的牧场,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雪莲花开在我心房......”,歌词上唱的。
      人们为什么要去西藏,为什么要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体验高反带来的身体不适,坚持前行?" 如果你沒有到达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度,沒有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沒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反射光照得无法睁开双眼,沒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理解人们这近似于自的行为,无法明白西藏这个词的真正含义。西藏可以称得上是地球上最为"极致"的地方。美的极致,高得极致,神圣的极致。西藏即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又有妩媚的南国风采。而与这种大自然相融合的人文景观。也使西藏在旅行者眼中具有真正独特的魅力"。---------蚂蜂窝上说的
       去西藏看看,看看这个即神奇又神密地方,笔主向往已久,每当从电视上看到有关西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及皑皑雪山的美丽介绍,都不由自主的心然憉动,去西藏看看,趁着现在我们还不算老,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拍即合,阅游记、查路线、定时间,来场说走就走西藏行的勇者之旅。
        到达西藏的第二天,我们都有不同的高原反应,很不适应,但是行走在大街小巷,深入到寺庙,一路风景,一路传说,感受藏民对佛的教信仰与执着,生活的简单与俭朴,你会变得心无杂念,感觉事情真的很简单,不需用都市的那颗复杂心情来判断是非。

好友出镜

我们这个团队成员的年龄都是大妈、大叔级别的,游西藏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体力,而且是自助游,自定路线,周围的朋友听说我们要自助游西藏,都持怀疑态度,怀疑我们能否成行。当我们在西藏一路发布沿途人文、风景等美照时,赢得了众多亲朋好友的点赞,人气十足,回来后,亲朋友好、同学丶同事,见面的第一句话,去西藏了,了不起,夸奖不断,瞬间自我感觉我们团队的五人真的很强大,自信心,自豪感、快乐感、幸福感,满满冲冠。

这张照片自拍于圣湖那木措湖边,是不是我们每个人笑的都很阳光,很灿烂啊。
 现在隆重推出我们的精英成员:

喆一一我们的随队摄影师,录像师,为人谦和,每到一处,首先录一段环周景色,拍几张标志性的照片,随即在朋友圈上发布,是想让没与我们同行的亲朋好友能跟随我们的摄像机一起欣赏雪域高原的美丽风光,同时也是在向家人报告我们当前的位置,报告平安。

华仔一一伙食长,勤劳热心,自觉承担了我们全程的点餐工作,每次点歺,都很适合我们的口味,点歺,可重来不付款的哦,所以没有压力。最大的特点,善于观察,总能发现一些类似新闻的新鲜事,为我们的旅途增加了不少的看点、笑点,偶尔与我们玩玩深沉,一脸严肃,反而说我们笑点大低
        照片上的狗狗是在宗角禄公园门前遇到的,很听话,很顺服。

利利一一财务主管,精打细算,收钱、结算,付款,收钱、结算、付款。利利拥有一个单纯快乐、直爽的性格,笑点很低,有时无来头的哈哈大笑,传染着团队的每个人,都跟着咧嘴呵呵地傻笑,使我们旅途充满了欢乐,一路笑声不断。这张照片充满了异国情调。

白小一一自由人,一切行动听指挥,让干嘛就干嘛,一路上助人为乐,最拿手的才艺,蹦高,在布宫广场,在海拔3千多米高的草原上,蹦跳到蓝天白云端,另一个才艺,在车上特能睡觉,5分钟没人与之说话,即刻睡去,让我们所有的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木木一一笔主,本次西藏行活动的策划、组织者,不过有些霸道,所有出游路线都是按个人意愿制定的。游途中,兼职摄影师,虽然摄影技术很菜,仍很爱拍摄。不仅笑点底,看点也很底,看什么都美,正因为有了这种心态,一路上,我们都很开心快乐。

行程及交通

出行日期:2015年7月29日一一8月9日
D1:沈阳一一西安(9C8831)一一西宁(CZ3213)——宿西宁,莫家街闲游
D2:西宁青海湖一日游 ,西宁一一拉萨(Z9815)一一宿火车
D3:拉萨,住拉萨
D4:拉萨:布达拉宫一一大昭寺一一八廊街一一大昭寺广场一一布达拉宫广场,宿拉萨
D5:拉萨一一林芝(包车),途经松赞干布出生地,米拉山山口,尼洋河,茶马古道、邦杰塘草原、卡定沟天佛瀑布,宿八一镇
D6:林芝一一拉萨(包车),参观尼洋阁、工布藏民间村落,宿拉萨
D7:拉萨一一纳木错一一拉萨(包车),沿着青藏公路,途经藏北草原、念青唐古拉山雪峰,那拉根山口,膜拜圣湖纳木措,宿拉萨
D8:拉萨一一日喀则(包车),途经机场高速、拉萨河、岗巴拉山口,羊卓雍措,扎什伦布寺、宿日喀则
D9:日喀则一一拉萨(包车),318国道,中尼公路、天葬台、雅鲁藏布江小峡谷,西藏民族博物馆,罗布林卡,宿拉萨
D10:拉萨:宿拉萨
D11:拉萨一一北京(Z22次),途经羊八井、格尔木,措纳河,唐古拉山口,可可西里野生动物500公里无人区,青海湖,宿火车
D12:北京一一沈阳(D11次)北京西站,北京站,天安门广场,大栅栏,前门,返回沈阳温馨的家。

开行篇一一恋上大美青海湖

7月29日清晨5点多钟,伙伴们相约出发,来到沈阳桃仙机场,赶乗飞往西安的早7:00起飞第一趟航班,考虑到达时间和费用等方面因素,我们选择了从西安中转到西宁的航班,比沈阳直飞西宁的航班早2个多小时到达西宁,如果着急赶路的话,可乘坐当天晚上19点左右的火车进藏。我们为了调整状态,让身体逐渐适应高原气候,同时也想看看大美清海湖,我们预订了第二天西宁拉萨的Z9815次列车,这样在西宁有1天半的闲暇时间,计划游塔尔寺、清海湖。
     当天下午1点30分,我们乘坐的飞机准点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乘坐机场大巴,来到了我们预先在网上订购的酒店。本来计划办好入住后,去塔尔寺看看,但算了一下时间不够充足,决定放弃,来到了西宁名小吃一条街一一莫家街。

莫家街热闹非凡,客流量很大⋯很大,莫家街是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迄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在今天的西宁人和外地游客眼中,莫家街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决对是吃货们的首选之地。

有点饿了,每人先来碗羊肉面,垫垫底,哇噻,真的很好吃,三下五除二,光盘.....呵呵呵.....

马忠食府,这是一家非常火爆的吃货店,店前人头攒动,等待肉串的人排起了长队,我们等了好长时间才轮到我们,看着顺着铁钎流油的羊肉串,每个人的口水不自觉地的流了出来。

沿着莫家街,一路逛,一路吃,此时候又见酸奶店,来之前就听说到西宁一定要品尝西宁酸奶,否则就是没有到过西宁,所以毫不犹豫地沖了进去,各种酸奶先品尝一遍:原味的、红豆的、绿豆的等等,酸奶真的囗味纯正、香浓,比我们在家吃的酸奶不知要好吃多少倍,吃一次就使我们恋上了西宁酸奶,在后续的行程中,酸奶成了我们主要的休闲小吃。特别一提的还有西宁哈密瓜,也真真的好吃,甜度很高,价格也不贵,我们一次就买了两个大个头的瓜,带回宾馆,至今回想起来,嘴里还有丝丝甜味,耐人回味。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点,办理退房,行李寄存,8点整,包车师傅准时来到宾馆接我们,开始了此次行程的第一站清海湖的畅游。包车师傅是我们出行前二十多天就已联系好的,并谈好了价格,否则到西宁在找包车师傅很难,而且价格也要高出很多。一路上,车载音箱,放着欢快的乐曲,载着我们的笑声,歌声、谈笑风生和快乐心情,奔向清海湖。我们的车行驶在山栾起复,层层叠叠的山间公路上,公路两旁成片盛开的油菜花,映衬着青山绿草,色彩炫丽,好一副江山如此多娇的山水画卷。

打扮的漂漂亮亮的牦牛和马匹在路边等着游客

路过日月山,朋友们下车玩耍一会哈,在来几张到此一游纪念照。

日月山大兴土木,建造人为景观,自然风光,天然草场,遭到大肆破坏。

倒趟河,青海湖水系中最小的一条河,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其实是个很小很小的小河沟,人为色彩浓厚,路过顺便看一眼。

遥望着离我们越来越近的青海湖,心情越来越兴奋,青海湖映衬着蓝天白云,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点点银波,夺目耀眼,天那么蓝,湖水那么蓝,天水成一色,看的我们很陶醉,用笔墨形容青海湖,真的很难,只有去了,用双脚去丈量好的遥远,用眼睛去目睹好的圣洁,用心去感受好的神圣,那么再回过头来说一声:我还会来的。这时你将读懂青海湖的魅力所在,因为那里留下了一串串我们勇者的脚印。青海湖畔的景色醉倒游人。辽阔的草原上牛羊成群,花开时节,五颜六色的野花、油菜花点缀衬托着湖面更加蔚蓝。

因为要赶当晚18:50的火车去拉萨,我们在二郎剑景区旁,穿过藏民家的牧场,直接来到青海湖边,近距离接触神圣的青海湖、赏美丽的油菜花,湖蓝与花黃的搭配真是绝配啊。

哟,什么时候队伍中多出来一名美女领队啊

这就是通往湖边的,藏民自家牧场的大门,按车收费,15~20元/车。

藏民们为了招揽生意,在湖中搭起了晃晃悠悠的摆拍到此一游的小平台,每人2元。

来一张 到此一游的自拍合影纪念照,还都挺酷的吖!

在湖边上我和利利穿上了泳装,路人以为我们要下湖游泳,其实我们只是想在湖中摆几个posh,然后咔嚓一声,留下与众不同的到此一游纪念照哈,美美哒,浪浪哒......噢...噢...噢耶!

在湖边玩耍的年轻的小喇嘛,很稚嫩、很天真,玩的很开心,离开了寺庙与凡人是一样滴。

边录像边发朋友圈的哲,不放过任何一个美景,注意身后有N对拍婚纱照的小情侣,好浪漫的噢...

由于时间的原因,茶卡盐湖、黑马河、鸟岛等许多景点没有去,也是给下次来看青海湖留个借口吧,为了使游记不留遗憾,此处上传几张两年前小编1人去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游览的照片,也是对前次从青海湖回来,没有写游记的补偿吧。

塔尔寺的转经筒,筒很大,很多,很长。

霸气、得意、自在,充满自信

茶卡盐湖的盐雕,色彩有点脏

在远处意外的拍到了在湖中自拍婚纱照的伴侣,很浪漫哟,还有活力四射的青年男女蹦跳的喧嚣快乐的场景,很有感染力呀!

通向盐湖深处的观光小火车,及骑行者沿着小火车道一路前行。

走进拉萨一一平均海拔3650米

2015年7月30日晚18:50分,我们登上了Z9815次西宁开往拉萨的列车,实现了我们西藏之旅的梦想。 "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神奇的布达拉,⋯⋯",伴着徐千雅的歌声,  随着车轮滚滚向前的轰呜,一路爬升,列车远离了青海湖,穿越了德令哈金色的草原,驶过大西滩,美丽的昆仑雪山呈现在眼前,欣赏着昆仑山东段最高峰一一海拔高度6178米的玉珠峰雪山,途经西西可里500公里的无人区、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隔窗看到了藏羚羊,来不及咔嚓就一闪而过,不经意之间,火车就攀爬到海拔高度达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越过世界海拔高度最高的淡水湖一一碧水荡漾的措那湖,穿过了3千多米长的羊八井隧道,一路独特的高原美景,伴随着我们来到了我们向往已久的离天最近的圣地一一西藏拉萨。在此我们初遇西藏,走进拉萨,虽然我们都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仍然激情亢奋,拉萨我们来了,我们终于见面了。旅行不在于目地的,而是享受风景在路上的心境。
   火车从西宁拉萨一路行驶,沿途攀升的海拔高度:
西宁:2295米;
那曲:4513米;
羊八井:4306米;
拉萨:3641米;

西宁开往拉萨的青藏铁路沿线被誉为雪域珠链 ,  西宁是青藏铁路的起点。

火车驶离西宁,奔向拉萨,我们兴奋不已,欣赏窗外美色,不停的说笑,还小斟一杯。夜幕降临,仍然兴奋,不想入睡。

第二天清晨,太阳升起,窗外景色更加怡人,人们纷纷举起了像机不停的拍照,而͠当火车行驶到唐古拉山口时,大多数人开始出现了高反征状,车厢也变得安静起来,无人走动,无人说笑,有些人开始吸氧了,列车免费提供一次性吸氧用品。

下午3点多钟列车驶入终点站——拉萨站,我们在出站口接受安检后,走到广场外,拉萨天很晴朗,感觉天很蓝、很低,一簇簇的白云向棉花糖一样,漂浮在空中,伸手可得,太阳的紫外线很强烈,气温不高,皮肤却热热的,有一种灼热感。

由于车站广场不允许进入,接站师傅只能在广场外的停车场等我们。"扎西德嘞"在停车场,司机师傅一见面,就给我们每个人献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及祝福,在去酒店的路上, 师傅向我们介绍了拉萨街景,注意事项,如何克服高反等常识。此时直正开始了我们的西藏之旅。

拉萨一一西藏自治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中心,也是藏传佛教圣地,海拔高度3650米,拉萨河由此汇入雅鲁藏布江。城市不大,但风光秀美,风俗民情独特,休闲、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
      我们的车沿着整齐、干净、有序、宽敞的、通往市区的大道行驶,两旁充满民族特点的建筑物从眼前不断地闪过,时不时地就能看到矗立在街道中心或一侧的被称为高原之宝的耗牛雕像,我们立马喜欢上了这个有着众多神秘色彩的高原城市。

当天晚上,为恢复体力,适应高原环境,我们没有进行任何活动,只在酒店旁的小餐厅,简单地吃点面条,便休息,准备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

第一站布达拉宫(海拔3767米)

布达拉宫世界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西藏最重要的象征,是政治中心、佛教圣地的聚集地。参观布达拉宫是每位到西藏游客的必须项目,8月份旅游旺季,游客很多,每天限制2300名参观者,一票难求啊。我们联系的旅游公司提前给预定的,安排第二天早9点开始参观,要提前用预约卷换正式参观卷,早晨7点多钟我们从酒店出发,此时太阳还没升起,云层中透射出霞光,点缀着不太明亮的天空,空气很淸新,大口深呼吸,一身轻松爽歪歪。

拉萨的早晨,太阳还没升起,云层中透射出霞光,点缀着不太明亮的天空,空气中弥撒着清新,大口深呼吸,一身轻松。

8点钟到达了布宫,到的早了些,游人不多,经宗禄康公园,绕行布宫朝拜的藏民很多,手里摇晃者转经筒,嘴上叨咕着听不懂的藏语,成帮结队的向布宫走去,也有一步一拜,磕着等身头的朝拜者。进布宫,藏民是免费的。在入口处,有很长的一排转经筒,藏族老阿妈、阿爸,边走边转动着经筒,我们也不知所云的跟着转动经筒。

我们也不知所云的跟着转动经筒。

随着人群走到了布宫的人口,等候进入。此处很适合近距离拍摄布宫,可是天气有些阴沉,沒有拍摄到蓝天白云下布宫的宏伟、威严、壮丽的全景画面,稍有点小遗憾啊。

游人逐渐聚集增多,排起了长队,大约9点钟左右,换到正式票,进入到布宫,开始参观,布宫参观只有一小时,不能停留,稍微慢了点,就有管理人员催促,𣎴允许拍照,是为了保护内部壁画佛像等,我们严格遵守着规定,而且里面光线很暗,不适合拍照,只能拍些布宫外部的照片。布宫内部结构都为木质的,很古老,除了电灯还能体现点现代气息。

凡是在人能够着的高度范围内的墙缝都被善男信女塞满了碎碎钱,布宫里面到处也都是碎碎钱。

布达拉宫的女儿墙,用白玛草砌的。白玛草是一种墙体建筑材料,其本身是一种柽柳枝,秋来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在檐下,等于是在墙外又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颜色。白玛草制造的工序复杂,利用率又低,老百姓是绝对用不起的,所以,它也不例外地成了旧西藏社会等级的标志之一。

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中心红山上,是座宫堡式建筑群,海拔3767米。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及黄色的附属建筑群,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从山脚下到顶端,共有900多级台阶,红宫居中,白宫横贯两翼,红白相间,群楼重叠,由于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布宫初建于公元7世纪,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布宫门前的无名柱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高七层。图中游人站排等后进入罩着黑长布帘的小门里面,是达赖喇嘛办公的地方,里面有达赖喇嘛的金身像。

红宫最主要的建筑是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也是举行宗教仪式的重要场所。

在布宫转了近1个多小时,看了几世达赖喇嘛的灵塔。唯独没有早有耳闻的6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灵塔,在长寿乐集殿仅设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喜措的宝座及一尊佛像留下纪念。这位年青的达赖喇嘛,成为了政治牺牲品。但是他的情诗却经过这么多年仍然在流传,几乎被每一个来西藏的游人引用。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提示:参观布宫前,最好先了解下布宫的百科知识,否则是看不懂,听不懂,只是看个热闹。

我们沿着之布宫字形的通道,围绕着布宫周边漫步,欣赏着拉萨全景、药王河及对面的布宫广场,不停地拍照,累了就坐在石阶上小息一会。

由布宫出来后,天气放晴,拍到了蓝天白云下的布宫的背影,也很美啊。

虔诚的利利

下面几张布宫内部照片,来自网络,仅供欣赏

日光殿内的长寿殊胜宫,是达赖喇嘛平日学习经文及日常起居的地方。北面供有长寿三尊佛像,其內部为达赖的卧室。

西日光殿“福地妙旋宫”,此殿系达赖喇嘛每日上朝朝会见大臣的地方。殿堂内设有达赖喇嘛的宝座和全套法器,这里的辉煌布置,堪比中原皇帝上朝的宫殿。西日光殿由朝拜殿、经堂、修法室、护法神殿、卧室、厨房组成,除达赖的活动区域外,尚有侍卫官、僧俗官的办公、茶座等功用。

走廊,各殿堂门前均设有相互贯通的走廊,其墙壁上,绘满了壁画,周围还有各种浮雕。

坛城殿(鲁朗康) 坛城殿是红宫著名的殿堂之一。踏入坛城殿,奇幻的佛教密宗境界,令人目眩的金宫银殿,镶嵌着各种宝石,层层堆砌,复杂而精细。殿内供奉有七世达赖喇嘛于清朝乾隆年间铸造的密集(桑旺堆巴)、胜乐(德却)和大威德(吉杰)三尊信誓神像的金质大型立体坛城,用于供奉密宗“桑第杰松”三佛。殿内四周绘有壁画,内容大都是佛教名人寺及教史。

桑旺堆巴坛城

大威德(吉杰)坛城

胜乐(德却)坛城

白天参观了布达拉宫及周边,吃罢晚歺,我们步行去布宫广场,(提示:进入布宫需要通过安检门的)想看看夜色下的布宫,到的稍早些,晚9点钟才亮灯,在广场上闲逛、蹦跳(有些兴奋,此时忘记了避免激烈运动的提示)、拍照,等待天黑,等待亮灯,天不作美,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当天是八一建军节,广场上有部队表演,吸引了游人冒雨观看。灯终于亮了,灯光在湿润的路面折射出倒影,衬托出布宫在灯光的照耀下更显其独特的魅力,让我们在雨中留连忘返,夜幕下的布宫更加雄伟,神圣。

矗立在布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
天终于暗了下来,街道广场上各式装饰灯纷纷亮了起来,在灯光的照射下,布宫更加庄严雄伟美丽壮观。东

第二站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藏民族的心目中,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是菩萨变成了国王和王后来教化藏族人的。

大昭寺与布宫是一样的,里面不让拍照,遵守寺里规定,没有拍照,只是看。了解藏文化、藏历史、藏佛教,强烈推荐去大昭寺转转,感受一下藏民心中对藏传佛教的神圣信仰。
      参观布宫各大昭寺的最大的感想:信教徒很虔诚,宫殿寺庙很奢华,充击视觉神经的金银珠宝,价值连城

大昭寺门前广场很大,人很多,游客多,来此朝拜转经的信徒也很多,三五成群,也有一个人的,很虔诚地盍着等身头。
       在大昭寺广场,我们看到一个6、7岁的藏族小姑娘,长的很瘦,从进入广场的那一刻,就没有停过,一路盍着等身头,向着大昭寺大门方向前行,额头红红的,已经渗出血点,毫不理会,游客都在围观,感叹这么小的年纪,却如此的虔诚‘,这真是一个全民信教而且很执着的民族。

大昭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由正门进大昭寺后沿顺时针方向进入一宽阔的露天庭院,  继续右绕,穿过两边的夜叉殿和龙王殿,数百盏点燃的酥油供灯的后面便是著名的“觉康”佛殿。它既是大昭寺的主体,也是大昭寺的精佛之所在。佛堂呈密闭院落式,楼高四层,中央为大经堂。
         从庭院出来,到侧门的售票处,有楼梯可以直通二楼和三楼的平台。二楼的法王殿里面看到了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大臣禄东赞等塑像,也是早期的作品。

二三楼之间有班丹拉姆护法神殿,这是大昭寺和整个拉萨城的护法女神。二楼天井的东北角有一个梯子,通向三楼的小门,是上金顶的入口,顶层四座巨大的金顶分别建于14世纪中叶和17世纪,很振撼,很㚛华。

四座巨大的金顶分别建于14世纪中叶和17世纪。

站在大昭寺金顶平台上,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全貌及远处的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

我们在三楼的平台逗留了一段时间,在金顶平台上拍些到此一游的纪念照。游客太多,画面不清静,大部分照片没有进行后期,主要是看情景哈。

第三站八廓街

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位于拉萨市旧城区,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街道两旁商铺林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西藏的地毯、藏刀及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药材也很多,灵芝、藏红花、冬虫草、藏羚羊角、雪莲花等等,还有喇嘛、藏医秘方配制、加工、炮制的各式神气复式藏药。
      在八廓街上还可以品尝正宗的藏式饮食,由于饮食习惯的原因,我们在八角街只品尝了酥油茶,有甜味和咸味的,味道一般般啦,主要还是喝不惯吧!

远道而来的 朝拜者向同样是朝拜者募捐,其康慨解囊,因为他们知道,无论是捐出还是接捐的钱,流向是一致的,最终都会供奉給寺庙,不会私留。

在八廓街上,我们只是闲逛,琳琅满目的商品,虽然吸引眼球,但辨别不出真假,还是小心为好吧!其实与我们一样闲逛的游客是很多的。

拍几张有点异国风情味道的到此一游纪念照哈,看不到笔主?笔主在镜头外边看热闹呢,哈哈哈⋯

在广场的出口处与高原之宝来张合照,比比力气啊。

还有一个地方必须一提,那就是座落在八廓街上的著名的玛吉阿米西歺厅。相传: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这位神秘人物为月亮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
      在 那东方高高的山顶,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玛吉阿米美丽而醉人的容颜,时时刻刻荡漾在我的心房,这就是达赖六世仓央嘉措,玛吉阿米这个名字是仓央嘉措为她取的,意思是纯洁的少女,未嫁的姑娘。而这个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永远的烙印在每一位过客的心里。以这首诗改编的情歌《在那东山顶上》,几乎每位游客都能哼哼几句。
在那东山顶上,
升起白白的月亮
年青姑娘的面容,
浮现在我的心上,。。。
       玛吉阿米西歺厅,一个充满神奇传说的地方,吸引着世界各地游客,尤其是年青情侣到此寻找体验浪漫的爱情,当然价格不菲,省点币子吧,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游客,只想了解八廓街的文化底蕴。
下面这张照片来自于网络。

第四站,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与罗布林卡,是我们西藏行的最后一站,为了游记描写的清晰,层次分明,将这两个景点一同列入到走进拉萨章节。
        从日喀则返回拉萨的当天下午,我们游览了西藏博物馆与罗布林卡,这两个景点 非常直得一看, 是了解西藏历史交化的大平台。
        西藏博物馆免费参观,整个建筑群碧瓦红砖,画栋雕梁,交相辉映,显示出浓厚的藏民族建筑风格和现代气息。
       馆内有丰富的馆藏珍品,展出的一千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从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观众直观地展示出藏民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西藏博物馆展厅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四大部分组成。其中“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直观地揭示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和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与艺术”、“民俗文化”向观众展示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
       史前文化展厅向人们展示了,早期在藏北海拔四千米发掘的用以日常生活的石片、石核等旧石器工具,以及在昌都出土的石锛、石斧、石凿和新石器时代。
       在西藏博物馆文化艺术厅,展示着许多年代久远且绘制精美的唐卡,大可一饱眼福。  唐卡来自藏语唐嘎音译,是藏族文化历史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长久以来被视作最具代表的藏族艺术瑰宝。
        博物馆内陈列的唐卡的题材内容涉及藏族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真正的藏民族“百科全书”。所有展出的唐卡虽年代久远,但色彩依旧艳丽奔放,据说全部采用天然矿植物原料,保证了色泽鲜艳且经久不退。
       西藏博物馆馆藏多枚达赖喇嘛印章,其质地名贵,均为金或玉制,书写语言为汉、藏、满、蒙古4种文字。金册为清朝皇帝册封达赖喇嘛时所颁布,将诏书直接刻于金箔之上 。
      民俗文化”向观众展示了藏族人民的宅居、服饰,生活习俗、劳动工具及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藏民的生活现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等等。通过藏北地区种类繁多的矿藏以及野生动植物标本,展示了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和自然风光。

西藏博物馆门前小逗一下哈。

西藏寺庙分布图,也是个镇妖图,在妖孽身体上所有能活动的部位,均建有寺庙压镇,据传说是文成公主亲自点画的,道听途说的。

看看吧,多么认真的游客啊,喂,看懂没,记住没,多记些呀,回来提供写游记的素材啊,哈哈哈⋯

与藏羚羊亲切的聊聊吧。

第五站罗布林卡---西藏人造园林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俗称拉萨的颐和园,位于拉萨的西郊,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是朝拜、体闲度假、观赏考察藏式宫殿建筑的场所,是拉萨众多寺庙中最漂亮的一个。
        这座秀美的园林始建于18世纪中叶七世达赖喇嘛时期,也是他们处理政务和举行宗教活动之地。 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罗布林卡 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已被辟为人民公园。罗布林卡的园林布置,既有西藏高原的特点,又吸取了内地园林传统手法,运用建筑、山石、水面、林木组景,创造出不同的意境 。园中树木茂盛,花卉繁多,更有亭台池榭,林竹山石,珍禽异兽点缀其间,宫前长廊和室内雕梁画栋,富丽堂皇,这一点从门票的制做上就可以体现出来。

罗布林卡奢华的立体门票

十四达赖在园林中部建达旦明久颇章(永恒不变宫), 俗称新宫。新宫虽然是座现代建筑,但外观上依然是传统的风格,小经堂西侧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卧室,有达赖的塌床和两个经师的座位,一切陈设还是过去的样子。在这里,已经能够看到沙发、收音机等现代的痕迹。会客厅里除了藏传佛教传统的坐席外,更多摆放的是沙发、茶几,而洗澡间里还有了浴盆、淋浴器等设施,这些东西在当时已经是档次很高的了。从卧室拐出来就是达赖喇嘛的讲经堂,正中的达赖宝座由金箔包裹,镶嵌着各种宝石,在吊灯柔和的光线下显得熠熠生辉。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达赖宝座不被破坏,宝座的外面已经包上了铝合金玻璃的罩子。
下面宫内照片是从网上下载的,主要是为了介绍一下宫内在那个年代就已经如此的奢华啦。

罗布林卡的文物,总体上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西藏本土制造的宗教文物,另一类是历朝中央政府和皇帝赏赐和馈赠给西藏地方上层的各类珍品,两类文物各有千秋,制作工艺都十分精美考究。

这是什么植物,开花吗?没见过.....拍下来吧.

一路风景美到林芝

按照行程计划,进藏的第三天,早歺后,迎着霞光,绕过拉萨河,沿着318国道,前往素有西藏瑞士之称的林芝。此段行程为2天。
        此程往返景点:拉萨河,松赞干布出生地、米拉山口、尼洋河风光、中流砥柱、邦杰草原、卡定沟、尼洋阁、布工达藏民部落。
       拉萨位于西藏自治州的中心地带,周边景点呈放射性排布在拉萨周围,景点之间不能互通,每个景点都需要从拉萨往返,所以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路上,公路限速很严格,检查站林立,我们经常在路边停车等时间,这也使我们有了更多的游玩时间。
        拉萨林芝八一镇的公路里程为400多公里,途经墨竹工卡工布江达等县城,宿八一镇。早上7点半出发,晩上8点多到八一镇,第二天同样的时间,同样的路程返回到拉萨,一路有秀美的尼洋河、高山草原倍伴,真正验证了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是在于路上的风景。

1.拉萨
      清晨出发, 途经拉萨河时,太阳升起的高度还不太高,头顶乌云密布,远处阳光灿烂,天空中的蓝灰分界线非常耀眼,随手咔嚓一张。

绕过拉萨河,沿着山间公路前行,此时一条拉萨通往林芝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司机告诉我们,明年就3、4月份就通车了,那时去林芝只需3个多小时,而现在需要8个多小时,可我们没赶上,如果有机会,再来一次啊。

沿着尼洋河修建的拉萨通往林芝的高速公路,其道路两旁的景色是那么的怡人,令人向往。

2.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松赞干布的出生地,拍摄几张纪念照,此时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在我们拍照松赞干布出生地的牌坊时,过来几个藏民,张口就要80块钱,说我们对着路边的耗牛和藏獒照像了,每次每项20元,两部相机80元,真是无语呀,事先听说过此类事情,如今被我们遇到了,为了息事宁人,最后给了他们50元钱,给钱后我们偷拍了几张后,走人。

看,就这两厮,让我们破费了50块大洋  ,稍有疏忽,就会闯入镜头

3. 米拉山 口
 米拉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山口处常年积雪,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米拉山口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我们都有些头重脚轻、飘飘欲仙的感觉,但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还是感染了我们,特别是在通往山囗的路上,见到许多骑行的运动达人,还有不辞辛苦、长途跋涉、磕着等身头转山的信徒,他们的坚持、执着很感动人,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
       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的工布江达县。

借台骑行达人的铁骑,来张纪念照

骑行的运动达人与不辞辛苦、长途跋涉、磕着等身头转山的信徒,他们的坚持、执着很感动人,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

站在米拉山口上,向下望,看到正在施工的工地,司机师傅说正在修隧道,贯通后,就不用在爬山口啦,交通是越来越方便了,这也是开发西藏旅游产业,发展民族经济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西藏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4.尼洋河,仙女的眼泪
 传说的中尼洋河是仙山中流出的仙女的眼泪,是雅鲁藏布江最大的支流。尼洋河河水清澈圣洁,其蓝色、翠绿、洁白三种颜色交汇的河水在群山之间静静流淌,冲刷着人的心灵,得到了彻底的洗涤和净化,心无杂念,是那么的平静和安祥。
        途经沿着尼洋河来到了中流砥柱景区,由于山体落石,禁向游客开放,景区被围挡封闭,我们没有见到中流砥柱的真容,遗憾,从网上下载一张中流砥柱的巍然挺拔的照片,一睹真容。

河对岸古老的茶马古道,向人们倾述着西藏的历史变迁

5.邦杰塘草原
邦杰塘藏语意为开满龙胆花的草坝子,邦杰塘草原位于工布江达县加兴乡境内,318国道附近,海拔4451米,草场总面积15平千米。草原地形起伏,绿草如茵,犹如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随风飘荡的五彩经番,悠闲吃草的牛羊,浑然一体,让人心旷神怡,是工布江达县西部第一景。我们在邦杰塘草原上疯狂了一段时间,异常兴奋,真想一蹦窜天。

白小:真的,好想一蹦窜天,伸手摸云

6.卡定沟景色
卡定沟天佛瀑布位于西藏318国道拉萨林芝段距八一镇24公里处,海拔2980米,地处雅鲁藏布江支流尼洋河畔,气候温湿宜人,雨水充沛,森林茂密夏季最高气温28℃冬季最低气温零下6℃,冬暖夏凉湿避暑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到达卡定沟景区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在山里已看不到太阳了,游玩的时间有点短,比较匆忙,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看。
      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峡谷两侧山高崖陡,叠嶂起伏,苍松巨柏遍布山崖。藤竹布满沟底,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

卡定沟瀑布属花岗岩峡谷风貌,左侧山崖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更为神奇的是瀑布水中天然形成的一尊大佛时隐时现(此处要充分发挥想向力),天佛瀑布由此而此得名。据说这是林芝地区藏族同胞的保护神,卡定沟天佛瀑布在藏族人民的心目中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沿着一路美景,于晚上9点多钟到达林芝市八一镇。市中心所在地八一镇海拔3000米,是藏区海拔高度相对低的地区。八一镇名称源于西藏和平解放时期,解放军部队驻地村落,习惯称为八一,延续至今。
这家的石锅鸡很好吃,价格有点小贵,但可以接受。

7目地的---.林芝
 林芝海拔平均3000米左右,而最低处却只有900米,就高度来讲要低于西藏其他地区。是世界陆地垂直地貌落差最大的地带。喜马拉雅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两条巨龙由西向东地平行伸展,“南迦巴瓦”则正是龙脊上的白色雪峰,它海拔7782米,是南段喜马拉雅的最高雪峰,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了群山环绕的独特地形。
      清晨,在酒店门前,呼吸着新鲜的空气,遥望着远处云雾环绕的山峦,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山峰(应该是南迦巴瓦峰)的顶端,显现出阳光反射出的金色霞光, 哇噻,这不就是金顶吗,瞬间又被云雾遮挡,时隐时现,立即用手机拍下了难得景象,虽不太清晰,做为留念还是值得的。

清晨八一镇的街道上路人很少,骑行的人很多

8.尼洋阁景区
今天的第一站游览尼洋阁景区,里有藏东南文化博览园。尼洋阁是西藏的第一座阁楼,建筑风格称得上是林芝一带建筑代表作。西藏第一个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和中国第一个门巴族和珞巴族文化展示馆就设置在尼洋阁内。登临阁上,可以观看到八一镇的全貌,尼洋河上最大的跨桥和娘乳湿地。
      我们来的比较早,游客不多,参观完尼洋阁后又在藏东南文化博览园逗留了一段时间。景色很美,造型怪异,不知名的树木很多,解放前的藏房与现代藏宅形成鲜明对比,民间传说故事、民俗物件向人们述说着藏族文化发展历史。

央崩,也叫宝瓶,是是福气和命运的象征,能保平安,,保财运,保官运,围它转一圈,就能永远平安,宝瓶也是藏族吉祥八宝之一。尼洋阁景区内的这座宝瓶经活佛开光,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宝瓶

新旧民居对比

造型怪异,不知名的树木很多,也是藏民传经,祈福的场地

沿着尼洋河欣赏工布藏区的一路晨光,一路风光来到了传统的工布达江的伍巴村落藏民家坐客,听藏民们讲述那过去的事情及现在的幸福生活,参观了很有传统特色的藏宅(宅内不允许拍照的),大多数藏宅庭院都插着五星红旗,屋内墙壁上张贴着主席画像,藏民们很感谢共产党,消灭农奴制,使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在藏居门前留张到此一游纪念照

纳木错一一圣湖,海拔4770米

拉萨一一纳木错神湖一一拉萨,行程往返520公里,海拔4770米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每当藏历羊年,成百上千的信徒前来朝圣”。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清晨出发,沿着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角下的公路前行,沿途领略着藏北大草原、青藏公路、念青唐古拉山雪峰的迷人风光,翻越海拔5190的那拉根山,在雪山草原美景的一路倍伴下,奔向向往已久的圣湖纳木错

满载各种物资的长长的列车,沿着天路飞驰,路边的牛羊悠闲吃草,一切都那么安静和皆

藏北草原,成群的高原之宝

在我们行至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口时,我们破不急待的下车奔向念青唐古拉山峰脚下,又开始了狂欢。在藏民老阿爸亲切的纠缠下,我们骑上了高原之宝,在念青唐古拉神山下,留下了我们魅力难忘的身姿倩影,摆拍各种pos,当然了藏民老阿爸给我们打了很大的折扣啊。
            编辑

这位慈祥的藏族老阿爸,一直跟着我们,让我们骑他家的高原之宝,拍照,在他的再三纠缠下,我们每人都满足了他的要求,价格打了对折,当然了是按人头收费的,在我们拍照时,老阿爸始终在偷偷地看着我们,时不时地露出开心的笑容。

那根拉山口,处于念青唐古拉山脉中,海拔5190米。站在这座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中,望着远处念青唐古拉雪山脚下的美丽的圣湖纳木错,犹如一面宝镜嵌在天际。
     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因此,山口挂满了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

那根拉山口因季节不同会除感觉风大如狂,经幡欲裂之外,倒也并不象传说中的那么令人窒息恐惧。但是那根拉气温特别低,前往纳木措旅游的朋友们应该自备羽绒服。在山口远眺纳木措,圣湖,我们在那拉山口,天气骤变,温度下降,突遇山风夹杂着冰雹向我们劈头盖脸的砸来,黃豆粒大、小的冰雹在强风的作用下,打在脸上的力量很大,很疼,眼睛都不敢睁开,还好,我们穿的比较厚,冰雹一会就过去了,沒有影响到我们的游览,还让我们亲身体验了纳木措漂忽不定,说变就变的藏北高原的气候。

那根拉山口的石碑上铭刻着六世喇嘛仓央嘉措著名诗句

站在那拉根山口,眺望远处的圣湖纳木措,象一颗蓝色的碧玉镶钦在天地之间

过了那拉根山口,便是纳木措国家公园,进入到公园后,我们就破不及待的奔向纳木措湖边,大声疾呼纳木措我来了,我们来了,终于见到你的真容了,好激动,好兴奋。湖水清澈,映照着雪山白云,虽然天不够蓝,云不够白(多云天气),但仍然衬托出你那神圣美丽圣洁的神姿。

羊卓雍措——扎实伦布寺——日喀则

拉萨日喀则拉萨,往返公里,2天,住日喀则皇家大酒店 ,3860米 。
      早餐后,7点多钟,我们出发前往西藏第二大城日喀则。离开拉萨,经机场高速、省道307、204线,绕过拉萨河,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翻越海拔4990米的岗巴拉山口,看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羊卓雍措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高原堰塞湖,湖光山色之美,被称为上部牧场的碧玉,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km²,湖面海拔4,441米,站在岗巴拉山口上,俯瞰羊卓雍措湖那美丽的倩影在山中延绵环绕流淌,给人以无限遐想。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一百三十多公里,只有在地图或是高空你才能惊喜的发现她犹如耳坠,镶嵌在山的耳轮之上。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百度说)

哈,我们又被这位亲切和蔼的藏族老阿爸盯上了,还好啦,这头高原之宝要比先前那头漂亮很多!
       虽然天气阴沉,冷风瑟瑟,但我们仍然兴致高涨,穿带上藏式皮帽,围上哈达,骑在漂亮的耗牛背上,摆着不同的posh,尽情地咔嚓,咔嚓啊!

这只萌宠也比先前那厮好看的多的多

在湖边看到了许多玛𤤗堆,我们也摆了起来。本来说好的游玩半小时左右,可我们玩了一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按照计划下一个目的地是前往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乃钦康桑雪山,观卡若拉冰川一一电影巜红河谷》拍摄基地,随后沿着红河谷,旅游观光文化带,途经英雄城一一江孜,到达宗山英雄纪念广场,感受英雄城的风采,远观《宗山古堡》、巜白居寺》,然后从江孜出发前往目的地日喀则,途贤西藏江孜平原,青稞之乡一一白朗县。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知什么原因江孜封路,禁止一切车辆通过(据说是政府行为),使我们上述行程安排瞬间化为泡影,没办法只能直接去日喀则,这也成为此次西藏行的最大遗憾,不知是否还有机会能亲临一次。

扎什实伦布寺

一路检查站很多,平均30公里就有一座检查站,要求乘客全部下车,刷身份证,过安检门,路条签字盖章,下午3点多钟,我们进入了日喀則地域,直接去了扎实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还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经学院。此外,时轮殿、印经院、汉佛堂等也颇具规模。
    错钦大殿,即大经堂,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周围有宗喀巴师徒和八十位高僧造像等。
      强巴佛殿,藏文叫做强巴康。内有强巴大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 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间110个工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 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
强巴佛就是汉地佛教的弥勒佛。在藏传佛教中,强巴佛是掌管未来的未来佛,所以很受信徒的重视。
      扎什伦布寺的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寺里修建的班禅灵塔共有 8座,以十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释颂南捷”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灵塔祀殿。总建筑面积为1933平方米,高35.25米。祀殿主体采用了现代建筑中的钢筋水泥框架结构,墙壁以花岗石砌筑,墙厚达1 .83米,达到八度设防要求。整个建筑以西藏古代宗教建筑风格为主,吸收了唐、清 建筑艺术特色和佛教灵塔建筑形式。祀殿由红色和棕色两大建筑部分组成,在殿的顶 端,覆盖着具有民族、宗教特色的金顶。灵塔面积为253平方米,塔高11.55米,塔 身以金皮包裹,遍镶珠宝,共安放宝石袋818个,共24种珠宝6794个。
     由于殿里不允许拍照,我们只在殿外拍了些建筑物,由于不是很懂藏教,感觉与布宫、大昭寺的氛围差不多,看的多了,有些视觉疲劳了,所以也照片拍的不太多,效果也不是很好。

在闲逛到大经堂时,正遇到讲经结束,僧人们三五成群走出殿堂,穿着同色同式的僧服,也很壮观。

这对穿着红色僧服的二人,不知是父子,还是师徒,在寺院内,我们多次遇到,老者步履坚难,少者始终是紧紧相搀,每座殿每座殿地进入,虔诚地祷告膜拜,那种执著,很让人敬佩。

还有这位僧侣,一个人,长时间地静静地站在这里,好像向苍天祈求着什么,突然一种莫名其妙地苍伤感涌上心头。

第二天我们沿着318国道中尼公路段返回拉萨,下午我们参观了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至此,我们的西藏雪域高原之行,圆满结束。

再见啦——雪域高原,期望再次相遇

短暂的西藏之行,结束了,我们踏上归途,火车驶离了拉萨,沿着雪玉珠链一路前行,此时的心情有些复杂,难以用文字叙述,只想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再见啦,雪域高原,再见啦,珠穆朗玛,再见啦,布达拉宫!下面几张照片是在火车上拍摄的,火车沿着措那湖运行,看到了远处湖岸上的日落和晚霞,很是震撼和壮观,真正体会到了风景在路的奇妙意境。

到达北京了,在天安门广场前,伸出剪刀手,在合一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啊,留存永久的回忆。

本篇游记共含20081个文字,3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西藏是现在最想去的地方,没有之一,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谢谢

2016-12-23 12:39

2016-12-23 13:08

拍得好,赞一个!

2016-12-23 13:19

不得不说佩服!

2016-12-23 14:41

引用 当一切成过往云烟 发表于 2016-12-23 12:39:08 的回复:

回复当一切成过往云烟:谢谢阅读,可加微信15640583458

2016-12-23 18:4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3 13:08:5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阅读

2016-12-23 18:47

引用 爱上旅行的鱼 发表于 2016-12-23 14:41:49 的回复:

不得不说佩服!

回复爱上旅行的鱼:谢谢举牌

2016-12-23 18:4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2-23 13:19:42 的回复:

拍得好,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夸奖,谢谢阅读

2016-12-23 18:49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2016-12-24 06:26

引用 木木 的图片:

2016-12-24 06:27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2-24 06:27:36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举牌,谢谢鼓励!

2016-12-25 10:33

佩服你的勇气,拖延一年多了还有决心写游记,如果是我恐怕就放弃了。至今还有好几篇游记没有写下去的勇气,还有一篇写了一半也搁下了。

2016-12-27 15:55

引用 无求品自高 发表于 2016-12-27 15:55:36 的回复:

回复无求品自高:啥哈哈⋯,实际上文字去年回来就写差不多了,只不过是后来电脑出现故障,照片部分丢失,所以就放下了,后来朋友又重新分享照片,但是我太拖延了,所以才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