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山,我来了!

Alex林 (苏州) LV.9
2016-12-22 23:23 363/5
  • 出发时间/2016-12-04

来了中国很多年了,我倒没怎么爬这边的山,从现在开始就得好好规划一下中国山的登山计划!东岸的山的确比较矮而且集中于上海以南和南京以西,江苏就没什么山可爬,相当郁闷。明年先把五岳、四大佛教名山爬一遍,然后考虑四川云南的高山,来日方长!

黄山的爬山经历,去比较一下国内外登山习惯的不同,感受一下中国的爬山文化。听我哥们儿说中国朋友爬山喜欢先做缆车🚠,再爬一会儿山或者先往上徒步再坐缆车下来。好吧,去见识一下😄。另外还说黄山的景点数不胜数,三天都玩儿不完。游览景点在国内的确很重要,买了一张门票肯定得参观景点不然多不划算。景点无非就是设计出来的的一些点,配一些讲解和典故,游客都很喜欢。 我的徒步习惯倒截然不同,不看任何景点,低头往上爬,累就休息五分钟,饿的话一边吃一边爬,一直到爬到目的地。简单的讲,三天的爬山规划可以被我压缩成半天的徒步。我也许很傻😄我都可以住山上的酒店,早晨看日出,这样玩儿比较值啊。不过在我眼里日出就是太阳升起而已,天天可以看到没啥特别。山上还居然造那么多酒店。算是是剥削天然风光,商业的过度开发带来美景的破坏。这些先不说,我来讲一下黄山爬山之旅。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04日
【活动地点】安徽黄山中国
【活动人员】alex林,独自徒步
【活动强度】徒步登山,中高强度,
【海拔爬升、距离】1750米、23.1公里
【活动天气】晴天 ,
【活动准备】登山背包,食品,大量的水,更换内衣,网上复印的地图,墨镜, 防晒帽,登山鞋。

曾经没爬过的山,还是需要事先做一些功课,比较我一个人爬,对于会遇到的问题,和山上的情况没把握,只能参照一下网上驴友们的经历,收集到了不少有用的信息。和欧洲明显的不同是在国内还没找到很规范的地形图(1:50000)可以用来设计徒步路线,只能搜到网山的旅游地图,各个大同小异,但提供的是不完整的信息。不知道为啥在中国买不到,连淘宝上都没有。。那代表真没有😄。
我首先考虑爬山的重点(最高峰),爬山的出发点和终点。最好能测算路线的总距离这样可以爬段需要准备的东西,包括装备,食品等。通过几天的考虑我的爬山路线设计如下:

汤口镇坐大巴至慈光阁 ——-》从慈光阁爬山经过半山寺再爬到天都峰————》天都峰下来再从迎客松上莲花峰——-》奔光明顶然后到飞来石——-》然后围绕西海大峡谷爬行——-》最后往北入口方向前行——-》抵达黄山北入口。

这种路线据网上介绍不坐缆车估计要三天!实际上我的计划是八个小时内完成。。。

早上从甘棠镇开车到汤口镇,吃了一顿碳水化合物和蛋白含量高的食品就直奔往慈光阁和云谷寺的汽车站坐车。第二和国外明显的不同就是,在国内爬山大部分都需要买一张门票才能入景区,这块管得很严,毕竟国内人比较多,我看不管也不行,人真的不少!国外爬山不要门票。坐一辆旅游大巴从汤口镇到慈光阁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儿,不过也属于需要管人流量的事儿,没办法。

半个小时不到的车程就可以到慈光阁入口开始爬山。我得承认在有蓝天白云,和有山做背景的时候,这个地方还是很有感觉的!漂亮!这会儿八点半了,终于可以爬山了!

有名的台阶也就出现在我面前,挑战一下我的小腿,开始喽!第三点和国外不同的是,中国的山大部分都要爬阶梯,对腿部的考验相当大,国外有小路可以走,中国就很多年前就开始建台阶,多么大的工程。。。
我一边爬一边观察游客们的爬山方式和习惯,大部分人没啥装备,鞋都随便穿,衣服穿多了,很少有人有合适的爬山必备品,可见国内专业登山文化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时不时还遇到非常辛苦的搬运人员挑扁担运很重的东西到上山。。
从半山寺还以为可以爬天都峰结果居然封路了,这又是和国外不同的地方,山顶、山峰不大可能出现封顶这种现象。爬了中国的山后就见识到了什么叫“啥都管”😄。

消消气,继续往上徒步,已经可以欣赏山体花岗石的特别,的确石材有一种黄色的反射效果。怪不得叫黄山

没想到爬到莲花峰分岔道的地方也被封了,我在想我今天过来爬山,主峰居然被封了,门票是否可以退给我😄??!!先看看迎客松吧。

继续往前冲,往上爬的人逐渐减少,往下走的人就越来越多,这是因为坐缆车的人开始下山了,爬上来的人还没爬到这儿。
十一点多了就走到光明顶了,人山人海我看得心都慌,想立马走人不过我还的先拍几张照片,今天也就这个顶可以上。趁机会还想歇一会儿,换背心的时候还有辅警走过来来看看我在干嘛😄,一个字:管!!连换一件背心都有人要管哈哈。吃了一点东西歇了十分钟。这会儿就决定从北入口出去,到处在找相关路牌。这个时候我好想念我欧洲的地形图。路上碰到了一个导游我顺口问一下北入口怎么走,他还很诧异的看着我,跟我说从这个地方到北入口很远,今天为啥不住山上,到北入口估计走不到啊什么的。。。这也太低估我的体力吧😄。

我就开始加快速度,一边取景拍照一边开始往下飞,其他游客们很好奇的看着我闪在他们身边。后来又问了几次路,大家都觉得我选的路线都很奇怪,为啥不成缆车下山而选择走路。。这个外国朋友好奇怪哈哈。

等我找到下山的路的时候确实发现没人走这个路线,总路段8公里,都是台阶,一个人都没有,爽歪歪。一个劲儿的往下飞!自然风光还可以,也挺安静,下次可以考虑从北入口爬黄山然后走云谷寺的下山路线,希望几个山峰给力一点,可以让驴友们上去而不像今天都封路!安徽黄山,下次再见!!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2-23 14:54

都有啊,咋了

2016-12-23 19:10

心得写的很好,下次要把经验多总结,为啥你有这么大的毅力?

2016-12-23 23:3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2-26 10:52

Alex体力惊人,佩服!我一天走个十公里山路就歇菜了。
我去年下半年去了四次,景区百分之九十的景点都走过了,但每次看到的景色都不一样。
几点信息:
1. 莲花峰这两年封闭休整,所以爬不了。
2. 你去的季节是淡季,考虑到下雪打滑,天都峰和西海大峡谷大部分时间都会关闭。想看这两个景点建议在二月和十月之间的旺季去。
3. 黄山作为东南部较高的山峰,日出还是很有特色的。建议至少住一晚在光明顶或者始信峰看日出,光明顶看日落,运气好还能看到云海。
4. 山上住宿:土豪的可以住标间,一晚千元左右,省钱可以住八人间,旺季两百左右。吃饭自助一百多,省钱可以自带或者去天海美食广场吃68自助。
5.交通: 猜想你可能是坐苏州黄山往返的绿皮火车,晚上去早上到,回来周日早上到苏州的车次很适合上班族。

方圆五百公里之内也就这座山有点意思,我可能暑假还会再带娃去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