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文化艺术的盛筵(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六天游)

• 出发时间/2015-02-22

毕业前夕,2015年2月带着对未来的迷茫和不确定的复杂心情来到德国探亲。现在的德国是在纳粹德国的废墟中建立起的现代国家。怀着对中世纪欧洲文化的热爱之情,我决定奔赴意大利。当时难掩对书本中图片真实出现在眼前的激动之情以及对艺术家由衷的赞叹,如今随着对未来逐渐清晰的认识,更感受到了欧洲古典艺术的厚重与深沉。2016年的真人秀节目《花样男神》也到达了因斯布鲁克,第一个任务就是寻找黄金屋顶。我丈夫跟我说这不就是咱们去年去过的地方吗?是啊,对于无情的时光,飞翔的往事,我想最好的态度就像一首歌中所写:“时光已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我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旅行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行程计划

第一天(2015年2月22日):早上海德堡出发——中午抵达慕尼黑主火车站——晚上到达奥地利因斯布鲁克
第二天(2015年2月23日):早餐后从因斯布鲁克出发——中午抵达威尼斯
第三天(2015年2月24日):早餐后启程去佛罗伦萨——夜晚到达罗马
第四天(2015年2月25日):早餐后游览罗马景点——下午到达梵蒂冈——夜晚回到佛罗伦萨
第五天(2015年2月26日):早餐后前往比萨——下午途径“爱之都”维罗纳
第六天(2015年2月27日):早餐后返程经过“新天鹅堡”——慕尼黑——海德堡

第一天 因斯布鲁克

因斯布鲁克(Innsbruck)这座美丽的小城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旁边流淌着因河。 奥地利的高山,就跟她的音乐一样,是世界知名的。特别是冬天,银装素裹的阿尔卑斯山更像是一位冰清玉洁的少女。除了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有人文景观,如凯旋门,玛利亚特雷西大街,亚纳柱,施华洛世奇总店,黄金屋顶和圣雅克布大教堂等。

我们先将车停在了黄金屋顶西侧与因河之间的广场上,听着因河汩汩的水流声,彷佛置身于一所音乐之城。接着我们向东走到了玛利亚特雷西大街的尽头,街尽头正对着的是施华洛世奇总店,店内水晶款式繁多,璀璨夺目,俨然有一种进入施华洛世奇水晶博物馆的感觉,指示牌上的语言除了有中文外,更是标配了会说中文的亚洲导购(其中有会说中文的韩国人),如果持旅游签证还可以享受购物免税,另外店内设有卫生间。另外在施华洛世奇水晶旗舰店附近还有一处是莫扎特的故居,房子的一侧还雕刻着莫扎特向下观望的雕塑,由于时间太长,不记得具体的位置了,大家去旅行时可以注意一下。

出了店门再向北走,映入眼帘的便是因斯布鲁克的地标性建筑——黄金屋顶(Goldenes Dachl)。它建于1500年,以前这座建筑曾是公爵的府第。其出名之处是建筑物突出的阳台上装饰华丽的金色屋顶,整个墙面及阳台雕梁画栋装饰非常讲究,极具巴洛克风格。

黄金屋顶的东侧是一个华丽的立面巴洛克式建筑——海尔布陵屋(Helblinghaus)。

圣雅克布大教堂位于黄金屋顶的北面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建筑风格极为对称,我猜测应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建筑。

原路返回后。施华洛世奇总店对面就是著名的玛利亚特雷西大街,如果你对这位女王不熟悉的话,那么你一定对茜茜公主不陌生,她是这位女王的其中一个儿子的妻子。沿街一直向南行走,我们见到了伫立在大街的正中部亚纳柱(Annasäule),柱的最顶端是塑着圣母玛利亚,基座上是四位圣人,正对着我们的是圣母玛利亚的母亲——圣亚纳。右侧餐饮车的热狗味道很好吃,是在德国吃不到的味道,而且只需要1.9欧。

继续南行来到了位于玛利亚特雷西大街南端的凯旋门(Triumphpforte),这其实才是大街的起点,它始建于1765年,是为了庆祝玛利亚特雷西之子与西班牙公主结婚而建,然而还未建成女王之夫就去世,因此门上一面呈现结婚的喜悦,而另一面则是表达深深的哀悼。由于凯旋门建于街道中心,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不知不觉中夜幕降临,因河两岸亮起了微弱的灯光,在水光粼粼中显得格外静谧美好。伴着星光,我们抵达了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户民宿。第二天晨起被阿尔卑斯山壮丽的雪景迷住了,高山彷佛少女般蒙上一层薄薄的白纱,若隐若现。

第二天 威尼斯

穿越阿尔卑斯山后,怀着学生时代对《威尼斯商人》和朱自清散文《威尼斯》的想象,我们即将登船到达无比向往的水城威尼斯。朱自清曾说威尼斯是一个别致的地方,因为这里没有汽车,要到哪儿,不是搭小火轮,便是雇“刚朵拉” (Gondola)。威尼斯码头有一处卫生间,2欧每人次,然后需要花8欧乘船到达威尼斯中心区域,船上风很大,威尼斯的2月天气还是十分寒冷的,体质弱的人可以进船舱躲避。

紧接着我们在码头继续乘船到达中心区域——圣马可广场。

广场南部朝着运河,东南角是可以望远的圣马可钟楼(Campanile),东面立着三根红色柱子后面的建筑是圣马可大教堂(Basilica),这是一座天主教堂,也是拜占庭式建筑的代表。可惜我们去时教堂正在维修,影响了观赏性。广场除了西面,另外三面都是历史古迹。中心尽是悠闲散步的鸽子,还有混在鸽群中吃东西的海鸥。威尼斯最热闹,最庄严的地方就在这里了。

最好看的是它的西南两侧,这里也是电影《茜茜公主》和《007皇家赌场》的取景地。西面为圣马可国家图书馆(Biblioteca Nazionale Marciana),是意大利威尼斯的一座图书馆和历史建筑,文艺复兴建筑,它是该国现存最早的公共图书馆,拥有世界上最伟大的古典文本收藏之一。 它主要由两层拱门组成,一眼看去,无数的柱子整齐排列。

图书馆的东面正对着总督府(Doge's Palace),它的下两层也由尖拱门组成,上下两层错落有致的排列着,上层的拱门更多是装饰。最上层是屋子,除了疏疏落落的窗和门之外,都是整块的墙面。 墙面上用白的与玫瑰红的大理石砌成素朴的方纹,在日光里与蓝天交相辉映。

府后有叹息桥,从前一边是监狱,一边是法院,狱囚提讯须过这里,所以得名。 拜伦诗中曾咏此,因而便脍炙人口起来。

水城威尼斯的一大特点是出行靠船,Gondola其实就是一支水上小舟,主要是靠人力划动,但是对船夫有严格要求,必须是纯正血统的威尼斯人才可以驾驶它,这个号称水上法拉利的小舟造价高达十几万欧元,游船过程中船夫还会用意大利语哼唱悠扬的小调。游船过程持续二十分钟左右,最后再返回起点,所到之处满眼是斑驳的墙面,水下的部分都爬满了青苔,一片萧瑟的景象。

我认为图中倾斜的百塔颇有比萨斜塔的韵味,拍随手拍了下来。

从圣马可广场出来沿着斯拉夫人堤岸向北走,就来到这座青铜像前。

威尼斯的玻璃器皿,刻花皮件,还有面具都是名产。我们还参观了玻璃器皿和手工钱包的制作过程,作坊就在圣马可广场北面的巷子里,我丈夫被这些精湛的技艺折服,特别想买一套茶具带回家,被我以太重之名无情拒绝。随后我们就穿梭在街巷中,逛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店,最后我给自己买了个面具

第三天 佛罗伦萨

下一站艺术之都佛罗伦萨,徐志摩给他起了一个很诗意的名字——翡冷翠。这里有主教广场,领主广场,农业局,乌古其奥尼宫,佣兵凉廊,乌菲兹美术馆,老桥,圣十字广场和米开朗基罗广场等等。

直至今天,佛罗伦萨令我最难忘的景观当属色彩明亮宏伟的圣母百花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和高耸入云的钟楼(Giotto's Bell Tower)。我们行走在老城中,空气中都是艺术的气息,恨不能张开浑身的每一处毛孔呼吸,感受这艺术的气息。有一个巨大的穹顶出现在城里的建筑之上,但是我们走了将近二十分钟才来到它的跟前。我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主教堂向一座小山似地坐落在城中央,墙面全用大理石切成,红的,白的和绿的线条相间着,三色交相映衬,给人既沉稳又鲜明的感觉,使得周围本就朴素的建筑更加暗淡。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意大利最大的教堂之一,而其圆顶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砖造穹顶。百年之后,米开朗基罗在罗马圣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类似的大圆顶,却自叹不如:“我可以建一个比它大的圆顶,却不可能比它的美。”

图中左侧高耸入云的长柱形建筑是钟楼,跟百花大教堂一样,也是采用彩色大理石。中段镂空雕刻着圣者,上三层是拱门中还立有柱子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门

教堂免费开放,在教堂内拍照请不要使用闪关灯,此外,对于地下室的遗骨建议不要拍照。穹顶下方的十字架上是耶稣受难,从这里抬头向上望去,大穹顶内部为16世纪佛罗伦萨画家乔尔乔·瓦萨里所绘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因此教堂内是非常高且透光效果好的彩色玻璃,同时也结合了罗马式建筑的大圆顶。

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位于圣母百花大教堂正西面,为白色八角形罗马式建筑。佛罗伦萨的孩童均在此受洗,包括但丁、马基雅弗利等名人。洗礼堂三扇铜门上刻有《旧约》故事的青铜浮雕,其中二扇为吉贝尔蒂(Ghiberti)所作,被米开朗基罗赞为“天国之门”(Porta del Paradiso)。洗礼堂、钟楼、地下室、博物馆及登顶圣母百花大教堂联票15欧元,6-11岁儿童3欧,6岁以下儿童免费。上穹顶和钟楼的队伍排得很长,而且没有电梯,都需要爬400多级台阶,登顶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身体不适者请量力而行。整个教堂建筑群位于主座教堂广场,由主教座堂、圣若望洗礼堂和乔托钟楼构成, 并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佛罗伦斯历史中心(1982年)的一部分,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是托斯卡尼地区的旅游胜地。

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

从主教广场向南步行大约400米可到达领主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广场上还有佣兵凉廊、乌菲兹美术馆、商人法庭(1359)(今农业局)和乌古其奥尼宫(16世纪,正立面可能出自拉斐尔的手笔)。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是詹波隆那的雕塑作品,这是佛罗伦萨第一尊大型骑马雕像。

骑马雕塑的南门几米就是——海神喷泉。海神尼普顿的面孔很像科西莫一世,暗喻佛罗伦萨的海上统治权。雕像竖立在八角形喷泉中间高高的底座上,底座装饰着被铁链锁住的神话人物斯库拉和Charybdis。广场上的海神塑像是19世纪的复制品,原作保存在国家博物馆。

乌菲兹美术馆的入口门前放着大卫雕像的复制品,原品是米开朗基罗在文艺复兴期间所作目前放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馆。大卫雕像栩栩如生,肌肉筋脉清晰可见。

乌菲兹美术馆

广场南面是佣兵凉廊(Loggia dei Lanzi),它由面向街道敞开的拱门组成,正面由三个拱门,这是一座露天雕塑和文艺复兴艺术的美术馆。

《强夺波吕克塞娜》侧面与正面

《墨涅拉俄斯扶起帕特罗克洛斯的身体》

在圆拱下方,最左面是本韦努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的珀耳修斯青铜像,表现这位希腊神话英雄右手持剑,左手耀武扬威地高举美杜莎被斩的首级。珀耳修斯的身体比例匀称、肌肉发达,用右腿支撑站立。珀耳修斯情绪节制,控制着自己的情感。鲜血从美杜莎的头部和颈部涌出。其装饰华丽的底座同样是切利尼的作品,有四尊优雅的青铜小雕像:朱庇特、墨丘利、弥涅耳瓦和达那厄。底座上的浅浮雕,表现“珀耳修斯释放仙女”,原作收藏在巴杰罗美术馆,此处是复制品。

图中最右侧的是画家詹波隆那的风格主义作品《强掳萨宾妇女》,中间的雕塑有两个面孔,后一个是作者自己,最左侧的是佣兵凉廊五位圣女其中一位

老桥(Ponte Vecchio)是一座中世纪建造的石造拱桥,横跨在阿诺河上,桥上现在则多半是珠宝店和旅游纪念品贩卖店。老桥也被认为是意大利现存最古老的石造封闭拱肩圆弧拱桥。天主圣三桥与恩宠桥(Ponte alle Grazie)皆位于老桥附近。老桥也是佛罗伦斯著名的地标之一。

佛罗伦萨圣十字圣殿(Basilica di Santa Croce)安葬着许多位最杰出的意大利人,例如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因而被称为“意大利的先贤祠”。前面是但丁的造像。 密凯安杰罗与科学家格里雷的墓都在这里,但丁也有一座纪念碑;此外名人的墓还很多。 佛罗伦司与但丁有关系的遗迹,除这所教堂外,在送子堂附近还有一处但丁故居,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小砖房,带一座方楼。

从圣十字殿离开,横跨阿诺河再行驶一段盘山路就到达米开朗基罗广场乐,广场中央是一座米开朗基罗的铜像。在这里可以将整个佛罗伦萨尽收眼底,坐在广场上沐浴夕阳余晖休闲的聊天别提多惬意了。

第四天 罗马 + 梵蒂冈

罗马佛罗伦萨的东南方向,这里曾经辉煌过,也悲凉过。来之前我又特地重温了一遍由奥黛丽赫本主演的《罗马假日》,循着当年赫本的足迹我们去了罗马竞技场,君士坦丁凯旋门,西班牙广场,许愿池和威尼斯广场,此外还去了梵蒂冈

非常可惜和遗憾,我们去的时候许愿池正在修缮,只圈出一小块水池供人们许愿,相传许愿时第一个愿望必须是重返罗马,剩下的两个愿望才会得以实现。自从见到这个场景我就特别想做一个明信片中的罗马和我镜头中真实的罗马。大家还记得赫本在许愿池对面的理发店剪短发的场景吧,当时电影上映后,万千少女纷纷找到那家理发店要求剪同样的发型,但是估计很多人剪那样的发型都不及赫本的效果吧,现在理发店已经不存在了。

从许愿池继续向北走则来到西班牙广场

电影《罗马假期》的中,赫本就是坐在西班牙阶梯(Spanish Steps)上吃冰激凌,我身后山上正在修缮的是天主圣三教堂(Trinità dei Monti)。

众所周知意大利除了名胜和皮革,美食也闻名世界。由于电影热映,无数少女都来阶梯吃冰激凌并期待完美邂逅,这给环卫带来巨大压力,所以现在广场前已经不允许卖冰激凌了,但是许愿池旁边有家冰激凌的百年老店Fassi特别好吃价格大约5欧一个。

从阶梯向下望是一处巴洛克式喷泉——破船喷泉(Barcaccia Fountain)。其实这个喷泉本身没有太多含义,主要是因为影片的经典成就了这个喷泉,也许喷泉也成就了影片。

位于西班牙广场(Piazza di Spagna)南部,传信步门前的纪念柱,感觉跟因斯布鲁克的亚纳柱有几分相似,这是一地标性建筑。

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在罗马的东南边,位于罗马竞技场与帕拉蒂尼山之间。跟巴黎的凯旋门相比,稍微逊色。

罗马竞技场是一个四层高的圆形建筑,需要仰着头才能将它尽收眼底。下面三层由较大的拱门支撑,最上一层是一些小的长方形建筑,其实该建筑非常黯淡,根本不像明信片中那么光鲜。

由于罗马的景点较多且分布的疏散,建议最好乘坐市内交通或自驾,就像上图赫本他们这样。

走进里面中间原是大平场,就像电影《角斗士》中一样。中古时在这儿筑起堡垒,现在满是一道道断壁残垣。这场地是用来斗兽的,四周是观众席,猛兽还在下一层,有口直通场中。我认为这种表演是非常残酷和血腥的,场地的失落也是文明进步的象征

罗马竞技场门票12欧,排队买票花了近半个小时,如果大家想进入看内景,可以提前上网买票。

从竞技场上观赏凯旋门

帕拉蒂尼山,从这些废墟中依稀可辨当年强盛时期的规模,一代帝国就这样陨灭了,不禁扼腕叹息。

圣雷多圣母堂(Santa Maria di Loreto)位于威尼斯广场的东面

广场西侧是威尼斯宫(Palazzo Venezia)

圆天之下是铅色的云朵,方地之上是一片绿茵草地。广场南面正对着的是——维托里亚诺纪念堂(Vittoriano),纪念堂用布雷西亚的纯白大理石建造,设有宏伟的阶梯,高大的科林斯圆柱,喷泉,巨大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骑马雕像,和两尊双轮战车上的女神维多利亚雕像。

这是赫本他们被抓到警察局前的最后一个场景,由衷钦佩罗马人民对建筑的保护工作,时隔六十多年,整个罗马面貌改变不大,住在这里的人们真幸福,所有的记忆都还留存着。

电影结尾前船上的舞会在圣天使城堡附近举行,圣天使城堡的西侧就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国家——梵蒂冈圣,这是个独立于罗马城中的国家,居民基本是教会的神职人员,生活用品全靠罗马政府供给。这里有隧道通向罗马

我们达到的时候,天空下起了小雨,一些自食其力的黑人向人们兜售着雨伞。这是我想起了南唐杜牧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大概可以形容意大利的情形。

圣彼得广场(Piazza San Pietro)中间有一个埃及记功方尖碑,我不知道这个跟巴黎之眼附近的那个有什么区别。广场东面的弧形地带用栅栏围起来,目的是区分国界线,当你一脚踏出栅栏外就出国了,特别有趣。

圣彼得大教堂(St.Peter's Basilica)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是杰出的文艺复兴建筑和世界最大的天主教堂。参观教堂是免费的,里面有许多艺术品,如果想了解可以花5欧元租一个中文讲解器,教堂内拍照请勿使用闪光灯,教堂里的博物馆收费大概10欧。

百年后,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比圣母百花大教堂穹顶还要大的大圆顶

圣彼得大教堂中有三件瑰宝,第一是米开朗基罗真迹——圣殇,该作品刻画了年轻的圣母玛利亚见到儿子死在自己怀中的伤痛

第二是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

最后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由于不能开闪光灯拍照,所以不能展现里面的富丽堂皇,里面的艺术品数不胜数,中文讲解器大概只提到了14件艺术品,在每件艺术品下驻足观察一会,整个参观时间将长达一小时,由此可见称其为全世界第一大教堂当之无愧。

下班后,神职人员会从这个门出来,彩色的门卫可以拍照,但是禁止对黑衣服的神职人员拍照。

第五天 比萨 + 维罗纳

比萨位于佛罗伦萨西面大约90公里处,这里的主要景点就是奇迹广场(Piazza del Duomo),由圣若望洗礼堂,比萨主教堂,比萨墓园和著名的比萨斜塔组成。

比萨的圣若望洗礼堂是用大理石砌筑的宗教建筑,也是意大利最大的洗礼堂

比萨主教堂(Baptisterrio Pisa)

比萨墓园

绿草地的尽头就是著名的比萨斜塔(Leaning Tower of Pisa)

奇迹广场的西北方向不远处有一条以达芬奇命名的街道,还有达芬奇居住过的房间

比萨出发向北行驶大概300公里,下午我们到达莎士比亚著名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维罗纳(Verona)

邻着维罗纳著名的圆形竞技场,是布拉广场。

顺着布拉广场向西北方向步行大约一公里,这里有朱丽叶的故居(Casa di Giulietta),进门后是两面写满爱的箴言的墙壁。

庭院的中央有一座与真人同比例的朱丽叶铜像,传说摸着朱丽叶的右胸就会找到真爱,走进细看确实发现铜像的右胸比左胸更光滑铮亮。

铜像右侧上方的阳台就是剧本中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吻定情的地方,用元好问的《摸鱼儿·雁丘词》的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再贴切不过了。

埃尔贝广场(Piazza Delle Erbe)位于朱丽叶故居的西北面。广场中央“喷泉”两侧有一些商贩卖些小玩意

朗贝尔蒂塔(Torre dei Lamberti)是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罗纳的一座高塔,高达84米。

可能是对威尼斯的期许太大了,觉得意大利最让人失望的地方就是那里了

第六天 新天鹅堡

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坐落在慕尼黑附近的施万高地,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设计建造的,这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我们需要从山脚下的售票处上山,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1.步行至城堡,用时30分钟;2.乘坐马车:上山6欧,下山3欧;3.公交:上山1.8欧,下山1欧,往返2.6欧。成人门票12欧,在门票上有进入时间,按时排队进入,购票时先说明语音导游语言,有中文。进去后城堡内的人员会负责带队参观,每一批次的游客需要有秩序的跟着领队进入每一个参观区域,每到一个区域语音讲解器就会自动播放。整个参观过程限时30分钟,内部不允许拍照。

售票时间:8:00-17:00(4月1日-10月15日);9:00-15:00(10月16日-3月31日)
城堡开放时间:9:00-18:00(4月1日-10月15日);10:00-16:00(10月16日-3月31日)
关闭日期:每年1月1日、12月24、25、31日

相传路德维希二世钟情于茜茜公主,而公主却积极地将自己的表妹介绍给这位年轻的国王,在婚礼前一天,国王却突然悔婚了。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被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路德维希二世沉浸在个人幻想中的行为引起了王室保守派的不满。1886年6月被以精神病为由废黜。数日后与医生外出散步时神秘地死于斯坦恩贝格湖。由于国王的逝世,城堡最终也没有完工。城堡内有许多舞台剧的壁画,想要深刻了解国王的内心世界,需要知道这些壁画的含义,所以最后我在博物馆买了一本关于新天鹅堡的简介。

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

签证

我当时申请的是三个月的旅游签证,我居住的地点是广州
首先,登陆中智签证德国受理中心的官网,注册并登陆预约。由于我丈夫在德国,所以当时我选择签德国
然后,选择签证类型,根据网上要求准备材料
最后,可以选择亲自递交或邮寄以上材料到签证中心,资料审核通过后我大概交纳了700人民币签证费用。
短期签证不用去大使馆面签,并且一周内我就顺利收到了签证。

交通

我们选择自驾出行,提前在国内对驾照进行公证。
租车行我们选择的是SIXT,租车需要驾驶证,护照和银行卡,最好再额外买个全险,因为在国外开车不熟悉情况,容易发生擦碰事件。并且是德国Payback公司的合作商户,使用Payback可以累积积分,并且跨周末租车价格格外便宜。
德国的高速公路是不收费的,但是奥地利意大利收费,可以花几欧元买个一卡通贴在车上,否则被其他国家警察拦下是要罚120欧的。
到了边境如果看到一个蓝色指示牌上有十二颗星星,那么说明到边境了。但是今年6月英国脱欧了,不知道现在指示牌是否有变化

食宿

第一天中午到达慕尼黑住火车站,附近有一家"塔克拉玛干餐厅"(Taklamkan),据说老板和店员都是东突份子,但是我们到店后,感觉他们也是老实的生意人,会用中文热情打招呼,也会用蹩脚的中文点餐。烤羊肉串很好吃,千万不要点烤鱼,因为在德国大部分鱼类都是冷冻的,很少有鲜活的鱼,味道很一般。小费为总金额的2-5%,结账时要认真看账单,网上评论他们家会算错帐,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晚上到达因斯布鲁克,住房都是在booking或者airbnb上定的民宿或酒店。
夜晚在民宿周围的一家中餐馆吃饭,名字忘记了,在德国想吃中餐不要对味道抱有太大的希望。民宿有按天的收费wifi,寒冷的冬天也不提供热水,可以去吧台前付2欧喝热水,美女遇到热情的德国大叔是不收费的i

第二天清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民宿,德国的早餐就是一些面包,冷牛奶,熏肉,火腿,酸奶,煮鸡蛋,黄油,水果等等。简单早餐过后,出发威尼斯

中午在高速公路的休息区用餐,主要的饮食就是意大利面,价格大约在10欧以内。有些服务员英文不太好,互相之间可以用肢体语言沟通,休息区有卫生间,并且是免费的但是没有手纸。晚上在威尼斯城内吃当地特色墨鱼面。

第二天晚上在威尼斯佛罗伦萨之间入住Best Western酒店,酒店有免费wifi,并在酒店用晚餐(付费)。

第三天简单早餐过后,前往佛罗伦萨并在老城内一家川菜馆享用中餐,晚餐在前往罗马的高速公路休息区内解决。

第三天夜晚入住罗马城内的一家酒店

第四天用完早餐后,逛完罗马城后,在入境梵蒂冈前附近的一家中餐馆用午餐。晚餐在返回佛罗伦萨的高速公路休息区内解决。

第五天简单早餐后,向着比萨的奇迹广场出发,午饭在开往维罗纳的高速公路休息区内解决。夜晚返回因斯布鲁克入住的另一家民宿并晚餐。

第六天简单早餐后,返回德国巴伐利亚州的施万高地新天鹅堡,中午到达德国境内高速公路休息区,德国境内的高速路卫生间有手纸,但是需投币2欧元,机器自动返还1.5欧代金券可在德国任意一家高速公路休息区消费饮食。

花费

租车+保险+油费+住宿=840欧
我个人的主要花费:因斯布鲁克亚纳柱附近一个小摊上买的热狗1.9欧元+威尼斯港口船费8欧+贡多拉20欧+意大利墨鱼面11欧+罗马斗兽场12欧+圣彼得大教堂中文讲解器5欧+新天鹅堡门票12欧+新天鹅堡的书10欧+新天鹅堡2欧热狗+所有中餐约和高速公路休息区用餐约100欧+喝水10欧+卫生间4欧=196欧

温馨提示

1. 语言问题:德国西南部人民英语较好,意大利人民英语一般,但是加上肢体语言都能够愉快交流。
2. 安全问题:2015年初去的时候,德国很安全,可以深夜行走在小树林里,那个时候意大利就已经有很多扒手了,最好不要露财,以免被盯上,尽量把100欧的大面值换成5,10或20欧。但是现在由于难民问题,欧盟各国都不是那么安全了。
3. 住宿问题:欧洲的酒店或者是民俗,基本不提供拖鞋,浴袍,牙刷,牙膏,毛巾和烧水壶。但是不排除一些特别豪华的酒店会提供哦。
4. 转换插头:意大利的插头和欧盟插头稍微有点出入,最好带个世界转换插头。
5. 拍照:教堂内允许拍照,但是禁止开闪光灯,意大利街头的警察也是不允许拍照的,圣彼得堡大教堂穿黑色衣服的神职人员也是禁止拍照的。
6. 实用App:绿色猫头鹰标志的TripAdvisor,寻找附近美食景点和住宿特别的方便; 谷歌地图。

退税

欧洲旅游如果持有短期签证可以享受退税福利哦,根据每个国家的政策退税比例也不同,在德国可以退大概10%,相当于购物打了9折呢。你只需要在购物时跟店员说我需要退税(Tax-free),他们有时候会需要看一下你的护照,有时就直接给你开好退税单。

什么样的东西可以退税呢?
理论上所有东西都可以退税,但是去超市购物时购买的蔬菜,瓜果和肉类就不要退税了,因为到机场时会检查这些物品的,我曾经见过有一个人把超市内的瓜果零食都拿去开退税单了

我的建议是30欧一下的东西都不要退税了,因为30欧理论上只可以退3欧,到了机场退税柜台他们每张单要收取3欧的手续费。还有一点就是尽可能把所想要买的东西开在一张退税单上。

现在聊聊大家最关心的如何成功退税的话题
要想提高成功率首先做到以下几点:

1. 将不同退税单根据不同公司分类
欧盟的退税公司最大的是蓝色标志的(Global Blue),你会注意到当店员开好退税单后会用蓝色的信封装着,这个蓝色信封就表明退税要去(Global Blue)的柜台。每到一家店他们都会重复一样的流程。如果你所拿到的都是蓝色,那么就把所有的单据都放进一个蓝色信封,其他同样的信封就不需要了。除了蓝色好像还有黄色的,如果你有黄色的信封那么也同理。这么做的原因在于,机场的退税工作人员,每天巨大的工作量,还要一个个拆开同一家公司的信封,难免会烦躁。如果你事先归好类,他们只需要打开一个信封就可以开始处理了,心情会舒畅许多,退税成功率自然提高。
2. 填写退税单,按照信封上的指南填写护照上的拼音名,护照号,国家(China),家庭住址拼音即可,例如:中国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路,可以写成Guang zhou shi bai yun qu tong he lu,不用写XXcity,XX road这么复杂。并在下方签名。如果分好类,这样也只需要填写一个退税单,自己也会轻松不少。
3. 机场退税
退税窗口有两个,一个是托运行李退税窗口,另一个是手提行李退税窗口。如果有物品在托运行李中需要退税的,在办理登机牌时需要跟柜台说,然后拉着托运行李找到一个有老鹰标志的柜台(如果是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话),一般托运行李退税窗口的排队时间长,大部分都是旅游团,海关查的不严,偶尔会需要你打开行李检查(主要检查物品数量和种类是否跟退税单一致,并且是没有使用过的)。退税的原理在于:由于旅客在该国居留时间短,并不使用该产品,此后产品损坏维修都不需要占用该国资源,如果有一件产品经已使用或不在旅行箱内,可能会导致整个退税过程失败。请大家一定要谨慎。检查完毕合格,海关会在单子上盖章,这时托运行李放到指定地方,并且不能再开箱取出东西。最后拿着盖好章的单据去各个退税公司,可以选择退税至德国的信用卡,按汇率退支付宝或者每单3欧手续费退欧元现金。

手提行李退税窗口:过了安检后,还是找到有老鹰标志的柜台,这个柜台一般退税的人很少,基本不需要排队,如果英语好可以到这个柜台退一些贵重物品,流程也是同上的。

最后,退税过程中一定要从容大方,礼貌的体,许多不会英文的老年人都能成功退税的,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祝大家旅途愉快并且退税成功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26 01:03

引用 dodolzg 发表于 2016-12-26 01:03:20 的回复:

回复dodolzg:一定会有机会出去旅行的,希望到时候我的游记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