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2016仙居公盂徒步游

流总 (杭州) LV.6
2016-12-23 00:26 1401/15

知道公盂村这个名字是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当时原本是打算去临海括苍山露营,搜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提到临海的另一景点神仙居,发现也很不错于是去了解了一下,谁知道就是这一深入了解让我无意中发现了这一个仙境般的地方。

公盂村,有“华东香格里拉”之称,是坐落在海拔600M的高山村落,分上平和下平两个村,四面奇峰环绕,峰顶海拔在1000M上下,村庄被山峰围成了一个小小的盆地。攀上村南的公盂背,美景可尽收眼底。

出发前一天查了几篇攻略,知道公盂村在山上,需要先坐车到山脚的前坑村再上山,因为离杭州近所以这次是轻装上阵,跟同伴宗哥东站汇合后坐高铁到临海然后坐客车去仙居(其实杭州南站有直接去仙居的大巴),仙居客车站下车后边上再坐去白塔镇的车,下午五点左右到达白塔镇,当地有很多家庭式宾馆,价格80到120不等,都挺干净,我们是美团上定的一家(名字忘了😂),人多的话当然也可以直接住仙居第二天包车去前坑村。

一夜无话,第二天6点起床,找个早点摊子吃完早饭到路口找了辆三轮车,60块钱带我们到前坑村,大概20多公里,四十分钟后到达前坑村,在村里的小卖部补充饮水后正式开始登山(白塔镇上有很多三轮车跟面的,随去随有)
前坑村有很多旅游大巴,我们登山的时候刚好有一队十来人也一起上山,在爬了差不多十分钟后有一个岔口,正常是顺着石阶路继续走,不过我跟同伴不知道脑子哪根筋抽了,莫名其妙的就选择了右边的岔路,那个时候我们甚至不知道这条岔路是通向哪的,只是根据经验觉得这条路应该是绕山体的另一面上山,后来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不过不介意新手走这条路,虽然一路上有很多丝带指路,但有好几个岔口路很不明显一不小心就会走错,而且没有信号不能看地图,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在即将走错的那个路口遇到了一对上海来的夫妻跟他们请的向导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不过总的来说上山的路难度不大,也不复杂,另一条上山的主道更没岔口,就是一条上坡到顶。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翻上山坳那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了陆游当年这下这两句诗时的感受,只见远处山谷一个村子安静的坐落在群山的怀抱之中,炊烟袅袅升起,我们仿佛就是小时候在田野里嬉闹后跑回家的孩子…

公盂村分上平村跟下平村,我们在下平村逛了一圈后沿小路往上走几分钟就来到上平村,下平村有十几户,而上平村只有三户人家,可以住宿可以吃饭也有帐篷出租,我们在向导认识的那家吃了午饭,15块钱满满一大碗土面条,那味道现在想起来还留口水,

吃完饭休息过后开始上山向公盂背进发,公盂背是边上最高的山峰,在上面往下看,梯田村落美景一览无遗。
上公盂背的路比较险,一段滑坡过后有一段需要抓着绳索爬上去,芳姐他老公就是在这里爬不上去不得不停下,我们几个继续向上,没想到上面更险,只能抓着固定在悬崖璧上的绳索行走在只有一脚宽的石阶上(由于这段路实在太险,走的时候不敢拍照,只好发几张石阶宽一点的时候拍的😁)

下山后洗了个澡,10块钱,60块钱租了帐篷,当时是下午三点左右,这里晚饭是按桌算的,一桌三百,十人份,刚好有另外一行六人觉得一桌吃不下看到我们单独两个人就过来问要不要搭桌,欣然接受,之后他们去爬公盂背,我们就先扎营顺便到处看看,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驴友搭好了帐篷。

晚饭非常丰盛,有鸡有鱼有肉有菜,一桌有十几个菜,绝对够十个人吃的饱饱的,以鸡汤代酒,先干为敬
吃完饭天已黑下来,老板在院子里升起了篝火,我们几个就在里面玩起了杀人游戏,几个刚认识的人就跟老朋友一样打成了一片,其乐无穷,一直玩到快一点才依依不舍的钻进帐篷睡觉💤

第二天早上五点起床,钻出帐篷,宁静安逸的村子和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让我不忍出声,脑海里自动浮现出桃花源记里的描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拍照,闲逛,享受着静溢的早晨,七点左右差不多所有人都起床了,洗漱,吃早饭,收拾东西,南京来的六位驴友要走另一条路下山,他们包的车会在山脚林坑村等着带他们回仙居,而我们还是回前坑村,昨天来时的三轮车来接我们。九点左右,约好仙居见面,就此别过…

ps:这次最大的收获不是美景,而是认识了几位南京来的朋友,特别是他们的带头人高子时同学,一位非常厉害的美女,这篇游记里的好些图片都是她所提供😁😁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2-23 13:30

引用 bkyyy 发表于 2016-12-23 13:30:02 的回复:

回复bkyyy:哈哈😄是的   看多了就会下定决心出去玩了

2016-12-23 13:34

2016-12-24 21:31

引用 流总 的图片:

2016-12-25 12:13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2-26 12:52

2016-12-26 13:41

引用 grace潇潇 发表于 2016-12-26 12:52:27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grace潇潇:哈哈😄字太多感慨太多懒得写了

2016-12-26 16:47

感觉很危险

2017-01-17 21:34

引用 舟公子 发表于 2017-01-17 21:34:56 的回复:

回复舟公子:还好拉,看着就危险所以每个人都很小心,没出过事

2017-01-18 08:37

自带帐篷,露营地收费嘛

2017-05-17 14:02

引用 未来的未--- 发表于 2017-05-17 14:02:01 的回复:

回复未来的未---:不收的,空地很多

2017-05-26 13:48

地名、村名看得整个人有点懵,帐篷要自己带睡袋吗~? 还有别的住宿的地方?

2017-06-12 15:13

引用 一颗苹果君 发表于 2017-06-12 15:13:03 的回复:

回复一颗苹果君:整个村叫公盂村,分上下两部分,分别叫上平下平,上平三户人家,下平十来户,挨得很近的。帐篷睡袋都可以租,也可以住农家,价格差不多

2017-06-12 15:27

引用 流总 发表于 2017-06-12 15:27:40 的回复:

回复流总:谢谢~

2017-06-12 15:28

引用 一颗苹果君 发表于 2017-06-12 15:28: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