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古都之洛阳、西安

蚂蜂窝用户 LV.5
2016-12-23 00:48 277/6

穿越千年-洛阳西安
前几天在《今夜你会不会来,你的爱还在不在》的文章中提到过,有两个地方让我心中澎湃。其中一个是长沙英雄纪念碑,另外一个就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单单去看秦俑呢?这一趟总觉得不是那么物有所值,所以我的路线是所在地—洛阳西安—返程
交通工具,建议高铁,两个地方都有高铁,时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出发时间建议上午,中午便可到达洛阳龙门站。
Day 1.
到达洛阳龙门站后,出发去龙门石窟的路线很多。可以选择龙门高铁,大概40分钟,价格20块左右(时间太久忘记了);公交站也有很多车到,票价2元,大约一小时;出租车,要和司机商量价格。行李不多,建议龙门高铁,价格透明,时间又短。
到达龙门石窟后,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是要收15元的交通费乘电瓶车进入石窟入口。单程15元,要是回来需要另外买票。石窟门票100元,学生党及60岁以上老人半价。参观时间:3小时左右。
龙门石窟是分东山石窟和西山石窟。两个石窟整体是成U型。电瓶车的石窟入口是西山石窟。建议路线由西山石窟开始,一路走下来,经过龙门大桥,东山石窟,白居易墓园等,出口,不走回头路。进入石窟之前,可以在入口处租一个电子讲解器,40元不限时,或者可以请一位讲解员一同入园,大概100元,只讲解到西山石窟部分。西山石窟是整个龙门石窟的精华所在:奉先寺、宾阳三洞、万佛洞、莲花洞等都是保存颇好的石窟。

图片摄于卢舍那大佛
据说龙门石窟是武则天投入自己一年的脂粉钱而建成,其中的卢舍那大佛是依据自己女儿的样子修建的。
卢舍那大佛前,有一段楼梯挡住大佛的整体轮廓。当慢慢攀上顶端的时候,真是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
相比于西山石窟,东山石窟略显沧桑,主要被摧毁的石窟较多,但山顶上的风景确实很漂亮。

图片摄于西山石窟香山寺顶
龙门石窟的著名景点之一,还有就是白园即白居易墓园。
白园是白居易晚年时生活的地方,园内可以看到一些他曾经的生活的用品,毛笔,镇纸,酒杯等等。

图片摄于白园内
白园是龙门石窟的最后一个景点。白园后就可以往洛阳市,前往预订酒店。酒店位置建议在市中心,携程上预定即可。在酒店休息一下,等天黑些,直奔洛阳老街,另外一种说法就是洛阳小吃街。老街里有很多洛阳的著名小吃,不翻汤,丸子汤,水席,千张等。我的肠胃大家都懂,比较敏感。具体我就不推荐了,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图片摄于洛阳老街
要去洛阳老街需从丽景门进入,丽景门始建于隋代,长期以来是百官及万民祭祀神的地方,是洛阳古城的西大门。登楼需要门票,30元每人。建议天黑透再登楼,俯瞰夜色阑珊的老街

图片摄于丽景门楼
照片是随同的一位摄影师好友所拍,经他允许盗图一张。我觉得照片的名字很有意境“豫见”,配合照片不禁令人遐想千年前的繁华。

Day 2.
白马寺-洛阳博物馆-西安
白马寺和洛阳博物馆比较顺路,记得是一趟公交车,建议先参观白马寺,然后是洛阳博物馆,因为博物馆有公交车直达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到西安即可。
白马寺始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是佛教传入我国后第一座寺院,历来被尊称为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门票50元,学生党及60岁以上老人半价。白马寺内其中还包括印度泰国越南等赠予的佛像,寺内风景秀丽,有山有水。参考时间:2.5小时。

图片摄于洛阳白马寺内
午餐后,可奔洛阳博物馆新馆,位于洛阳新城,在电视台旁边。共两层,大部分都是唐代文物。凭身份证领门票,讲解器30元不限时,也有人工讲解员。注意的是,国内的博物馆大部分都是周一闭馆,所以尽量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图片摄于洛阳博物馆
参观博物馆后,就可以直接去洛阳火车站。从洛阳西安有两个选择,一是洛阳龙门站乘坐高铁,2小时左右。二是洛阳火车站乘坐普快,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到了,时间是5小时左右。建议第二种选择,第二天一早下火车可以直接去西安的酒店,洗漱休息之后便可开始西安之旅。
西安酒店的选择,如果是背包客可以选择青旅。建议在booking上选择,因为是可以对外宾的,所以酒店环境卫生都还不错。Ctrip、去哪儿、阿里的国内青旅,预定的时候要慎重。如果情侣或亲子游可以从上述网站预定酒店。另外,西安的景点门票特别多,对学生党和60岁以上老人都是半价。

Day 3.
西安古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曲江遗址公园-大雁塔
酒店休息后,可以去看看西安市地标建筑之一西安古城墙,门票54元。城墙有四个门,东南西北,其中南门是主门城墙全程15公里左右。所以在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绕城墙一圈,价格是对应不同的时间。

图片摄于城墙上的一块地砖
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很多千年之前的迹象,具体就你们自己去发现。
漫步在城墙上,让我感受到钱钟书笔下的《围城》“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
西安古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间的距离都不远,方向也顺路(可按文字顺序),走路也可,坐公交也可。午餐可以在回民街解决。小吃太多,不一一介绍。此外,如果酒店在这附近,建议晚上回来的时候再去看看钟楼,随手一拍就是大作。

图片摄于钟楼夜景
下午可以前往大雁塔商圈:
曲江遗址公园-大唐不夜城-大雁塔
曲江遗址公园是青旅一个朋友介绍给我的,无门票,出乎意料,风景秀丽,湖山相依。因为太沉醉于这个公园的景色,一下子玩到了黄昏,意外收获,曲江遗址公园的黄昏太醉人。

图片摄于曲江遗址公园
曲江遗址公园到大雁塔没有直通车,出租车即可,车费10几块。
大雁塔门口就立了一尊玄奘的雕像,由于去的时候大雁塔在整修,就没进去,登塔30元每人。就在我等着看大雁塔音乐喷泉的时候,当地一对小情侣建议我去看看大唐不夜城,溜回来时间也差不多了。大唐不夜城其实就是一条商业街,两边都是店铺,还有西安音乐厅,西安大剧院,电影院。中间则是很多历史人物雕像,以唐代为主线设计,如李世民,魏征,李白,杜甫,王维等。到了晚上,灯光相称,确实可以感觉到大唐盛世的恢弘气势。

图片摄于大唐不夜城
PS:大雁塔商圈附近还有个天幕,跟北京的世贸天阶相似,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去。另外,等了两个多小时的大雁塔音乐喷泉也不过如此。作为意见给你们参考。

图片摄于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
Day 4.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去秦俑之前,最好提前温故一下历史。当看到那令人心潮澎湃的遗产的时候,才能感受到那时的历史文化。
关于秦始皇的书籍和电影,电视,我真是没少看。搞不懂我为什么那么关注他。我朋友经常嘲笑我,一个连年代表都背不下来的人,竟然对秦始皇的历史那么关注。答案是:中国的第一代皇帝无须记住时间。(我在屏幕这边用傲娇的小眼神看着你们)
首先说一下交通工具,有很多条线路都直达博物馆。最方便的一条就是,从西安火车站出发游5公交通往华清池-骊山-秦俑馆,下车之后需要经过停车场才能到秦俑馆售票处。注意,租讲解器,观光车都是在售票处。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分好几个馆,分别为:一号坑(被开发最多的)、二号坑、三号坑。门票150元,有半价福利。
入园之后,我便迫不及待的奔去一号坑。第一眼望去,庞大的阵仗,真是震撼人心,历史记载秦始皇偏爱修炼仙丹,一心想着长生不老。看着秦俑,想来几千年前的文明已经到了如此地步,对于秦始皇来说,长生不老他做到了。

图片摄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照片依旧是盗图,在秦俑前手机照片已经无法表达他带来的震撼。
秦俑后可乘园内观光车到秦始皇陵,但是到了秦岭才发现,被开放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山丘,什么都没有。跟《国家地理》里面讲的完全不一样,应该是开发出来但没有对外开放。图片我不太好意思放,留个给你们自己去看吧。
Day 5.
西安-壶口瀑布
交通工具:租车自驾前往,往返时间11小时,算上游玩时间,但全程高速,建议要两人以上,开车时间较长,可以轮流,高速费用300元;或者在网上预订到壶口瀑布一日游的往返大巴,价格好像在80元左右;还有,据说滴滴拼车也能行,价格不太清楚。
PS:景区门口停车费10元不限时。
壶口瀑布门票91元,有半价待遇。
听闻当地人说,壶口瀑布还有一段小历史,瀑布处于太原西安两个省会城市连接中点,当时为了争夺这个地方,山西陕西各持其说。邓小平知道之后便去了山西,看到瀑布的时候说:壶口瀑布山西的。然后他又去了陕西,看到瀑布后又说:壶口瀑布陕西的。所以后来壶口瀑布就被划为山西陕西的共同所有。为表两地的友情,在离壶口瀑布约10公里处有一座横跨两地的桥,此桥一半是山西人建的,另一半是陕西人建的。去的小伙伴记得看看,那个桥两边的风格迥异,让我哭笑不得,就不上图剧透了。
进入到壶口瀑布景区,就听见黄河咆哮的声音,不知道是我心里作用还是真的,我觉得空气中都有黄河咆哮的那个小水珠儿的味道。
越往里走,声音越大。最后,终于见到真身。突然想到,初中课本李白的诗“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站在临近瀑布巨石上,看浊浪排空,感受风加水劈头盖来,眩晕窒息伴随着浑身湿透,那感觉简直太棒了!

图片摄于壶口瀑布小瀑布
大瀑布留个悬念,你们自己去看。
Day 6.
返程。

建议此次行程之前,对当地历史了解一下,这样才能真正精神融入其中,还是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

喜欢我的可以加我的微信公众号,会定期更新自由行攻略和解决大家疑问。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23 15:16

引用 joannafuyan 发表于 2016-12-23 15:16:03 的回复:

回复joannafuyan:

2016-12-23 16: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12-23 16: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2016-12-25 12:1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2-26 10:52

引用 imliuye 发表于 2016-12-26 10:5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