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那满眼沙丘的黄。写的是当时,致敬的是如今。

NIng (杭州) LV.5
2016-12-23 00:59 279/2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险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
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前言 木心《借我》

------------------------------------------------------------------------------------------------------------------------------------开篇
记忆 那越久远的越是占据着显眼的位置
但是 难忘的到底是些什么呢
能记得的也就只有这么多了

前段时间忙的一脸懵逼。年前会考虑的事情变多 好像突然会交给你能力之外的事情。一本正经不是我寡言的原因 只是如何变成一个更有趣的人。然而一切总会有契合它的转机,也许会有跟你同处于相同处境的人 亦或者你自己把自己装进了你所设想的套子里。适时的走出来总是需要那么一个恰当的契机。
      来自贵州的妹子有她所内涵的爽朗与霸气,面对自己一堆的破事 也会跟你窸窣着陈年老底的趣事。告诉你不要让自己的四年受委屈 我问指啥叫受委屈 她说至少有苦自己不要让自己憋着。其实大多我会归因于是自己的处事方式,虽然还不能将埋怨内化为积极处事的态度。所以最后那就说出来 找个积极可靠能引导你的人说出来,所以另外累了超超好多个不眠的夜晚。
       另外想起我问过语文老师的那个问题,我应该如何交到朋友?他的回答是 以诚相待。虽然当时还不太能够理解并接受的我,此时此刻,拥有你们 得之我幸 何其有幸。我们无法固定的交一两个朋友,总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以对方的视角和处世之道相处,留给双方一个余地,给了我很大的挑战。虽然我还不能完全的做到,但在很大程度中,也让我不管在现实中 还是内心里都能够直面未来,并落实于具体的行动中。仅此,我已经很感谢。

----------------------------------------------------------------------------------------------------------------------------兰州
记得当初去敦煌 只是想圆一个梦。想去站在低处的我仰视那石窟 会不会给我灵魂深处的答案。
但是最后才发现 我想去的石窟 从一开始便不在敦煌
虽然找寻错的方向 至少我没有中途调转地仍旧出发了。

下图为不在敦煌 而我想去的石窟

在百度上搜索着如何到敦煌,给出的答案都是在兰州中转。大晚上睡不着觉 已经辗转反侧几天的我 毅然买下了几天后武昌到兰州的火车。
      但是这个决定很犹豫 很彷徨 也很冲动。
      我跟雨桐妹子提起这事 她说你去吧 钱不够我借给你。我问为什么,她说你去吧 散个心也好。找寻下内心的声音 问问佛祖 也许他会告诉你答案呢。身处原地已经不能给你答案,徘徊不如找个突破口。突然很感动,不是因为她让我不要担心钱的问题,更多的,是在困境中的一种支持,支撑着我最后 走到了这里。
      当然 还包括记忆中其他的一些人。
      虽然如今回头看来我知道这次出行没能给我现实选择的意义。从一开始,我就应该按照既定的选择往下走。但一丝丝侥幸曾经的三年来总是时不时冒出甚至内化到我的行动中。我知道好多人会说当初不要想那么多如今会有一个更好的结局,反而我因此而尝试了很多不同的领域。尝试着创办社团 在全校面前打指挥 两个月一心一意啃托福 学习了一年的声乐。虽然这一切都没有给我现实的直接的益处,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包括金钱的投入,才发现有些方面就是没有天赋并额外的被补习老师训了很多。但那就是成长过程中的我,不合时宜地将想法落实于实际行动中的我。
       最后确实失去了很多人,会有很深的误解。时不时抱歉和内疚会冒上心头。想起一个故事,一年轻人碌碌无为求学的时候有个很不喜欢他对他恶言相对的老师,在他成功后,他回去找那个老师,可现实并没有因为他的地位和身价而有所改变,那个老师仍旧对他恶言相对。其实从一开始他就不应该回去找那个老师,你不得不承认你无法改变你在对方心目中的印象和他对你的态度。那些抱歉,就遗留在内心深处吧。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 天下谁人不识君。
       更珍视仍旧留下的你们。

记得买了当天下午四点的票,出门前犹豫的我迟迟不起。最后下狠心过午出门时已错过原定计划的列车。不假思索换了当晚无座的绿皮火车,却不是因为没有人生中一定要坐一次绿皮的情节。毕竟小时候就坐过无座的列车。等待的晚上再一次晃悠来到了汉街,印象里曾经第一次来武汉在汉街看到了很大的变形金刚。自然而然想起那个相伴的人。想起当初回忆很好很值得更不舍得,却分开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所以没有回头何必明知不可能仍重蹈覆辙。后现代心里咨询流派告诉我们这世界上没有对和错,只有多样化的思想和观点。两个人一起往前走,不确定性更多了些,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自己的幸福得仰仗另一个人去实现,这也是很多人不愿走出单身状态亦或是我曾经分手的原因。这样的状态持续到现在,许是大多数的我的刚刚好,许是仍有小部分的我仍旧正在学着承受那不确定性。教会自己放宽心,一步一步走,彼岸的风景总会看到又何必太着急。

此时已接近凌晨。想象中上车后能够换票睡一觉到目的地,现实是在往下一节车厢走的时候就被列车员阻止了,理由是车厢全是满的让我不要去别的车厢。想起来那些心灵鸡汤真是可以让人喝的很饱,那往下走就能有空位置哲理故事只能骗骗我这种一直相信童话故事和课本里描绘的现实社会的“傻白甜”。把箱子放在过道中坐在箱子上,来来往往的借道人和吆喝的手推车使我时不时的得起身让道。突然有点心酸,想起跟父母时永远不会让我如此受苦的爸妈,却清最后虽然全程真的很疲惫,但是坐在车厢头的回族姑娘还是好心的让我跟她挤了全程,旁坐的老人时不时会拉下二胡,也有同车厢好奇抑或是感兴趣而上前试拉攀谈一下。萍水相逢,其实好人还是很多的。

火车上不似南方沿途的绿意。孤陋寡闻的我,脑海中只涌现了苍茫大漠的景象。所以我猜想,兰州是那苍茫大漠中的楼兰吗?于是我的描述是,兰州有高楼大厦吗?就像那城市里的一样。对面回族大哥反问我,莫非你是来发家致富的?

接着就有了人生中第一次住青旅的经历。是在兰州,感叹老板有一个很温馨的小窝,一群时不时常住而相熟的朋友。晚上老板请了一餐羊排 人均快50,要离开的时候跟老板说把饭钱付了,他说算了。不是大事,但是就是记得很清楚。有人来青旅就是为了短暂的一个休息,有些人来青旅就是为了体验小资的格调。约定好从敦煌回来要在兰州再住一晚,却因为赶时间回去买了机票。遗憾的是可能很多人就是一面之交,以为会再见,但不过是生命中匆匆的过客。

下午乘着市区的公交,沿着兰州的街道走着,就这样到了中山桥。逛完一圈黄河滩后,毕竟时间有限,默默希望如果下一次我还到兰州,能去桥对面的山上看看。

广场上 天空上 迎风升起的风筝。高低交织的风筝,好久没能看到的景象。
想起上次玩风筝好似还在小时候,想起哈桑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毫不犹豫向小商贩买了一只风筝,以为不会飞太高,后来感叹早知道就买最长的线了可以看到风筝飞得更高。忽然间就心旷神怡起来,奔跑时便仿佛身边所有的喧哗和嘈杂都在瞬间飞弛而去,它们乘上呼啸的列车,在生命的布景墙上渐渐淡开。那些你看中的,你在意的,你猜忌的。 像是触碰到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像是与《追风险的人》有了跨时空和地域的交感。像是感受到了哈桑的忠诚,阿米尔多年后的赎罪,交织黑暗的恐惧与稀薄的空气,父亲面对儿子没有呼吸的绝望,和受辱后的隐忍。无论曾经的你对与错,那里有你再次通往好人的路。

----------------------------------------------------------------------------------------------------------------------------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清欢,就是敦煌给我的感受。不必着急 一切慢慢来。下了车联系好的店家早已到站等我,慢腾腾的向我介绍了住宿附近的小吃和敦煌及周边张掖等地的景点。原计划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把雅丹等地貌一次性看个够,本来出发就是一场说走就走没有时间的旅行,再计划下午悠然地去鸣沙山。所以吃完了饭,等到快临近四点出门, 看大漠 看日落 看那沙漠中的一汪泉水。好像是第一次看见骆驼,成群的骆驼,也是第一次见。脑海里唯一对骆驼的印象就是它可以几日不吃不喝,为了储藏水份会一次性喝个够,为了贮存食物会反刍。
       遇到了成群的大叔 结成了一个骆驼队。骆驼背上感知它一颠一颠的脚步,让我不禁地把手柄抓的更用力些。我发现骆驼会紧跟着前一只骆驼的脚步,只为了更省力些,不禁想象在远古的丝绸之路上带队的那只骆驼,在曾经茫茫的沙漠中 一定是最强壮的那只。
      滑沙时不小心崴了脚 想冒险 却不具备冒险精神的我,狠狠摔了个狗啃泥。放弃了更多打算继续往下走的行程,除了在计划行程外,也因为没有那么多的余粮。所以富裕出第二天再来一次。旅行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个匆匆前行匆匆离去的过程,所以我愿意再多待一天 哪怕是相同的景点,也可以感受当地自然风光的美。看着并不高的坡,脚踩下去时会自动的陷下去然后有流沙滑下来,风扬起的尘土沙沙作响,据说鸣沙山也正是因此而得名。站在半顶上 渐渐日落 风刮得越来越大。眼前还有更高的山坡,才显得人是多么渺小。刚刚走过的脚步一瞬间便被风刮的无影无踪,胆小的我只能原路往回走。躺在沙丘上,只有在自然中才能感受到的心意畅快,每一次都会觉得很美,很值得。

虽是淡季,也有景区哪贩卖纪念拼的小商贩推着个小推车。很喜欢玫瑰的我,第一眼看到沙漠玫瑰时便爱不释手。沙漠玫瑰应该是岩土下凝成的晶石,经多年的沉淀,若是完全采掘后应该就没有了吧。有个小插曲就是由于没有随身携带足够的散钱,于是我掏出了一百让商贩找给我。并没有意识到商贩拿了钱后没有找零,挑完了喜欢的沙漠玫瑰后就想起身走。走了几步后突然意识到还没有找我钱,返回时跟商贩说,他狡黠着目光回答我忘记了。若我当时也忘记了,那离开后再回来后可想他怎么会认账,所以还是要多注意个人财产安全啊。

莫高窟。

当我已经了解了我想看的石窟并不在莫高窟后,本来想放弃这个行程,却经不住店家的劝,说当时淡季的票价很划算。于是只身前行。值得一提的是,市区里有一个很大的反弹琵琶的雕像。在莫高窟的壁画中也有很多的体现,然而这些飘飘欲仙的婢女并不能在地位上排得上席位。反弹琵琶的这一动作也不能真正的做到,不过是舞蹈的一个动作罢了。另一点就是,不难想象当异邦第一次看到金碧辉煌的莫高窟时,是一副怎样惊讶 震撼的景象。
对历史了解不多更记不住的我发现,最后给我深刻印象的不是球幕电影 不是那九层房屋,不是那睡佛那藏经阁那满墙的壁画,而是当时遇到的人。
       景区大巴里两个人的侃侃而谈,似乎一车人都在听我们讲话。想起来时有些害羞,有些惭愧。倾听着他的经历,已经接近二十四岁的年纪在韩国辛苦留学四年如今没有德语基础却想申请德国的研究生,内心有点钦佩。我不禁好奇这么大年纪的他难道没有就业及养老方面的压力吗,他说是有的,父母年岁已高,也尝试过毕业就上班,但那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我无法质疑他所追求的精神领域,想起他用“惨淡”二字”描绘的留学生活,我不予苟同所以没有更长期的联系,倒是祝愿他如今正在追求的道路上前进,越走越远。

---------------------------------------------------------------------------------------------------------------------------------后续
除了你没有人能拯救你的未来,所以说为什么那些说走就走的旅行都是骗人的。那些鼓吹辞职旷课出发的旅行其实不见得有那个必要。很多人并没有因为旅行而耽误现实的生活,即使是长期的辞了职亦或是用间隔年出发的人,他们在出发前就很明白自己为什么需要这么一场旅行,他们很少会把旅行当做逃避生活的方式,因此更清楚回去后他们应该干什么。
所以如果眼前是惨淡的生活,那你短暂抛弃后回来还是要去经营它,你要更努力才能赶上你当初放慢的脚步。庆幸我最后没有完全的放弃自己,倒是摒弃杂念即使短暂沉默也专注于一件事上,即使外界有压力也想要内化于内动力。
所以未来会越来越好的,所以直到现在我才慢慢地明白我爸对我开心快乐而不要盲目追求卓越的要求。所以热爱,我仍在找寻并培养我的热爱。
借用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写到的一句话:一个人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生活的使命。

最后的最后 美食篇
兰州沿着黄河滩有看似一家很正宗的兰州拉面。不贵 仍令我很怀念。
敦煌吃了好几次的凉皮 烤的馍馍 还有粘的甜乎乎的葡萄干 绕了好几条街才吃到的驴肉黄面和臊子面……

如果你也想关注我的话
请添加个人微信公众号 oyesning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2-26 17:00

引用 cddie 发表于 2016-12-26 17:00:01 的回复:

回复cddie:自己瞎写也没指望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