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英伦(三):北约克郡到湖区,从东往西驾车横穿英格兰北部

• 出发时间/2016-10-08

结束伦敦英格兰中南部的行程后,我们乘火车从伦敦前往东北部的约克郡。

伦敦共有10多个火车站,国王十字(King Cross)是最有名的,因为电影哈利波特在这里拍摄。
通往英国各大主要城市的直达快车都从这个火车站出发,所以费用也相对较贵。

等待出发的火车,在国王十字火车站站台。

舒适宽敞的高速火车: 伦敦约克

早上9点多的火车从伦敦国王十字(King Cross)火车站出发,直达快车大约2.5小时,就到达位于英格兰东北部的北约克郡最大的城市 - 约克(York)市了。
北约克郡(英语:North Yorkshire),英国英格兰约克郡-亨伯(部分单一管理区位于英格兰东北)的郡,东临北海,是英格兰拥有最大面积的郡。以人口计算,约克是第1大城市和交通枢纽的中心。

北约克郡地图:图中红线画的范围。

自驾约克到惠特比

到达约克,已经中午快12点。定好Hertz的出租车原本以为在火车站取车,结果离火车站好远。还遇到周六,只营业到中午12:30. 只得让书记和副市长在路边等,我一路边问边跑,总算在车行关门前把车取到。
副市长经过在巴斯和海格洛夫的驾驶经验,此时已经对英国的右轮左行驾轻就熟了。开车一路向东,直奔海边小镇惠特比(Whitby) 而去。

北约克郡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云淡风轻的好天气,沿途经过很多牧场。

行车约1.5小时,我们顺利抵达惠特比。
惠特比英格兰东北部的北约克郡,是英格兰有名的海边度假地。正值周末,小镇人山人海,都在阳光下吃着英国著名的炸鱼薯条。据说惠特比是炸鱼薯条的起源地,所以几乎镇上所有的餐厅都卖这个,来这里就一定要尝尝。
出发前攻略,发现一家据说很有名的炸鱼薯条店,结果没找着。于是找了一家貌似最多人排队的餐厅进去。已经下午2点,过了饭点儿,但餐厅依然人满为患,倒是没等太久就有位子了。炸鱼薯条分量很大,女士3人吃2份,加个沙拉就足够了。味道好像也没有什么太特别,比较一下,还是列治文渔人码头的比较好吃啦!

惠特比小镇临北海而建,海边的红砖房屋很有特点。午饭后沿着内海湾走走,海风轻拂,很是惬意 !

海边停靠着渔船,岸边晒着渔民捕鱼用的鱼篓。碰巧一只海鸥自愿当model, 站在鱼篓上摆个pose让我们拍照,煞是可爱 !

惠特比市中心的石头雕像,海鸥站在顶上远眺,也是真的哦 !

惠特比有很多古迹,可是我们时间有限,所以重点奔山上的惠特比修道院遗址而去。
惠特比downtown有两条道通往山上的著名古迹:惠特比修道院遗址(Whitby Abbey) 。我们走这条道相对比较容易,另一条道叫99级台阶(99 steps),听说很具挑战性,我们就放弃了。

沿着小路爬上山顶,俯瞰惠特比小镇,这个英格兰有名的海边度假圣地,风景的确很美!

喜欢登高望远,边看风景边进餐的还有这些勤快的牛

沿着小路爬上山坡,不知不觉已经4点过了。去参观有名的惠特比修道院(Whitby Abbey)。 网上查了说5点关门,没想到4:35到,差点没能进去。卖票的窗口刚刚关上,好说歹说只进去半小时,付了全款门票,才让我们进去了。

这座修道院建于657年,原是本笃会的的修道院,后来在亨利八世时被解散,逐渐变成今天的遗址,被列为英国一级登录建筑和英格兰文化遗产。虽然已经是残垣断壁,但修道院雄踞在惠特比小镇的最高点上,俯瞰整个镇子和背面的海,很有气势。也是被各种旅游介绍推荐的到英国必看的十大教堂之一。

好不容易进来了,即使天色已晚,我们还是前后左右各个角度把这个古迹拍到了手软 !

拍完惠特比修道院遗址,天色渐暗。我们驱车去找我们今晚下榻的酒店。途中经过惠特比海边,稍稍体会一下这座海边度假地的清闲。

惠特比海边

格林科勒公园酒店

离开惠特比,天突然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大约20多分钟后,我们来到位于北约克摩尔国家公园(North York Moors NP)北部的格林科勒公园酒店(Grinkle Park Hotel).
英国所谓的国家公园,其实多是被保护的大片原始树林,湖泊和牧场等自然环境,鲜有人工的痕迹。我们下榻的这个酒店就是位于国家公园内的一个古堡,被改装成有20多个房间的特色酒店。

抵达酒店,天已经黑了。虽然下着雨,但我们都被这古堡彻底折服了,期待在这里度过美好的一晚。

和其他欧洲的古堡酒店一样,这个酒店内也没有电梯。办完入住手续后,前台的小帅锅帮我们拎着行李,带我们到房间。房间并不大,只有一个双人床,但布置得很有古典情调,内带独立卫生间,觉得很温馨也很方便。每个房间都被冠以可爱的名字,比如Coleen什么的。每个房间都有景,上图是我房间窗外的花园景。

酒店从背后看,分成三个部分:左边是宴会厅,中间是房间,右边是早餐厅和酒吧。

酒店占地35英亩,被绿地和花园环绕着。穿过一片小小树林,就看到一个池塘。酒店的影子远远地投射到水面,为酒店增加许多浪漫的色彩,难怪这里在春夏季就是当地举办婚礼的热门地。而在秋冬季节,则主要是熟年夫妻和伴侣来享受清静。我们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英国乡村古堡的氛围,所以早早定下住这里。

池塘边伫立的小姑娘,在想什么呢?

酒店内部保留着古堡原有的磨花玻璃和木质楼梯和地板。配以古典色调的地毯,庄重而典雅。加上水晶吊灯,让整个空间充满温暖的情调。

因为到的时间晚,过了预定晚餐的时间。但酒吧开着直到晚上10点,原以为吧的食物会量少,所以一人点个正餐。这家餐厅使用的食材非常新鲜,味道也是在英国吃过最地道的西餐了,只是量太大了,不好意思剩下,结果撑到爆

早上一觉醒来,窗外阳光灿烂。高高兴兴下楼吃个早餐。

早餐厅其实就是晚上的酒吧。只是早上有温暖的阳光。。。。。

虽然早餐是免费的,但全部是根据个人喜爱点餐后马上做的,食材新鲜味道一流!上图是我点的营养早餐,佐以下图随便吃的面包和咖啡,超满足!

吃饱喝足早餐后,恋恋不舍离开酒店。短暂的一晚,如愿体会到住在英国乡村古堡酒店的美好:自然宁静的环境,优雅古典的房间,还有酒店工作人员专业而热情的服务 !大大地点个赞!

玛勒姆 - 约克郡戴尔斯国家公园

英国第六天,我们向西部的湖区进发。预定中午到达位于中途的约克郡戴尔斯国家公园。约克郡戴尔思国家公园(Yorkshire Dales NP)又叫约克郡山谷国家公园,行前的攻略时称从惠特比经过这个国家公园到西部湖区的这段车程为英国风景最美的自驾路线之一。但去过才知道,这段路基本不走高速,途中经过很多小村庄,大量的之字形山路,路窄弯急,非常惊险难开,副市长一路开下来,累得够呛!我们自嘲不亚于F1赛车了!
这个国家公园很大,我们没有时间彻底玩,所以只选择了去湖区路上会经过的玛勒姆小镇。

车窗外的田园风光

进入玛勒姆小镇后的蜿蜒小路,照片看着比实际宽

这张比较真实反映路窄弯急,关键还得双向错车,难为副市长了 !

终于到达停车场,停好车在小镇里走走。

玛勒姆小镇(Malham Village) 位于约克郡山谷国家公园的谷底,是一个古老的村落。其特点是用原石建成的传统村庄。约克郡河谷横跨奔宁山脉,这座多山的山脊被称为“英格兰之脊”。公园命名所依据的河谷是由常年奔腾不息的河水对丘陵地区刻蚀而成的深刻峡谷。大部分景致都如同田园诗,包括具有古老石块构造的墙壁以及630英里(1,016千米)灌木篱墙的良田。河水潺潺流过村庄,与原石建成的传统农家小院一起,构成英国典型的 “小桥流水人家”。

约克郡河谷也是适合散步的理想去处,这里拥有超过900英里(1,459千米)的小径。游客可以悠闲地散步或者长途跋涉戴尔斯步道或者平宁步道。我们到的那天,正好周末,很多附近的居民携家带口也来hiking, 我们也跟着走了一趟。

多数人都是走小河另一端的桥过河的,这个小姑娘挑战这些河中的碎石头过河,三次落入水中,终于在第四次顺利过河,赢得她父母的大声喝彩和鼓励 !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蓝天白云下,牧场的牛羊在吃草,一片祥和气象。

这条步道一路走约1.5小时,到达步道尽头是考特利瀑布,落差180米。孩子们在欢乐地戏水。

走了一大圈,有点累了,也饿了。因为还得赶路,所以只在村口的小咖啡店稍作休息补充点能量。

吃完才发现,这家餐厅好像很好吃。虽然不能再吃了,但喜欢这些墙上的爬藤,拍照留念。

下午3点多,离开小镇,一路向西,驶向今天的目的地 - 湖区(Lake District)。
从玛勒姆继续西行,又在蜿蜒的乡间小道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才上了国道。

在这么窄而蜿蜒的小路上错车,两旁又是坚硬的石头墙,回想起来都后怕 !真心佩服副市长 !居然毫无擦挂,而且速度并无太大变化 !

进入湖区,车窗上开始有了小雨滴,不过很快就雨过天晴,迎面一道彩虹,热烈欢迎我们 !

艰难行车约2.5小时,到达包内斯- 温德米尔(Bowness –Windermere)湖边的酒店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 在湖区定的这家老唐纳德酒店,虽然在湖边,地理位置好,但酒店因为主要做中国旅游团的生意,服务态度相当差,不推荐自由行去住。

入住酒店,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就匆匆出门,赶拍湖区夕阳美景。上几张图:

从酒店房间往外看,窗外的湖区景色还是很棒的

秋天虽然天黑得早了,不过短暂的夕阳映照在湖面上,从容淡定而不失色彩斑斓。

阳西下映照在湖面,天鹅在水中游曳,很是惬意。

天黑以后,我们开始在镇上觅食。湖边小镇上很多中国游客,此行还是第一次碰到从中国来的旅行团。也许正是因为中国游客的增多,小镇上好几家中国餐馆,虽然味道不敢恭维,但至少喝碗热汤吃点中国菜和米饭,也算是在异国他乡一慰乡愁了吧!

夜色中的湖边酒吧餐厅,虽然很幽静,但也很有情调。

英国湖区(Lake District)

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发前往湖区观光。英国湖区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坎布里亚郡(Cumbria),自古便是英国国内重要的旅游度假地,也是英国为数不多的山地之一,英格兰所有海拔高于3000英尺的地方都在这里。在英国的14个国家公园中,湖区是被誉为最美的一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点缀山中,在蓝天白云映衬下,可谓湖光山色,秀色可餐。难怪这里出了有名的英国文人Wordsworth和他的妹妹Dorothy,还有写彼得兔的波特等等。

湖畔诗人Wordsworth曾经说过: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别的地方能够在如此狭窄的范围内,于光影的幻化中呈现这么壮观优美的景致。

英国湖区,大小湖泊众多,景致各异,很适合在这里住上几天到一个星期,慢慢体会这里的诗情画意。
但我们由于时间太紧,只沿着最大的温德米尔湖边匆匆开了一圈,幸运再次赶上这么好的天气,拍到了很美的湖边景色,也算是满意了。

离开温德米尔湖区,我们一路向西,向凯兰码头附近行驶。基本上都是在山路上行驶,从山上俯瞰沿路的湖光山色,也很漂亮 !

又是大约2个半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英格兰西海岸的港口小渔村凯兰(Cainryan)。来这儿是为了能坐上第二天早上9:30去北爱尔兰的轮渡,所以决定在轮渡码头附近的B&B住一晚。
Cairnryan是个很小的渔村,住宿的B&B不供应晚餐,所以我们不得不开车25分钟到海边的另一个渔村去吃晚餐。但这家B&B的早餐却很地道,老板是兄弟俩,服务很热情。
根据B&B老板提供的地图,我们找到他推荐的酒吧吃晚饭。整个酒吧就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一顿饭下来,回头率超高。还以为是因为我们是熊猫,才惹人注目,后来才明白,原来人家是在看我们头上的电视:正在播出足球比赛

来吃晚餐的小渔村。

看到海边夕阳很美,可惜我没来得及拍。

但夕阳消失在地平线后,一轮明月高挂,提醒我们,今天是15月圆。。。。。

这两天,自驾横穿英格兰北部从东到西,虽然直线距离不到500公里,但由于我们选择了崎岖的山路去小镇和湖区观光,总共开车时间每天都5-6个小时,而且基本困难路段全是副市长开车,我指路,真的是辛苦副市长了!
直到我们吃完晚餐,摸黑回到B&B,才结束这段长途爬涉。几天奔波的劳累袭来,各自早早休息,准备明天早起,出发北爱尔兰。晚安!

赞赞

2016-12-23 11:26

游记写的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4 23:51

谢谢!你的大作写的也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