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至西游,寒露东归 ——西藏.阿里17天

杜杜 (上海) LV.5
2016-12-23 11:15 1303/5

都说去西藏旅游的人能被分成两类,一类是去过一次之后,就再也不想踏进西藏的土地;另一种则是上了瘾,三番五次的进藏探险,誓要踏遍西藏所有的地区,看尽每一寸风景
于是便产生了我们这个团队——5个热情似火的人,以及3个对西藏充满好奇的人,被队长找到并集结成队,加之有我们可靠的司机康巴次里和扎西培楚。展开了一场为期半个月的旅途。

行程安排

按照原定出游计划,我手绘了一张地图

作为首次进藏的小白,我决定要在正式旅行之前,提前3天开始适应高原的气候,于是,有了新的日程安排:
D1——9月20/21日:青藏铁路:上海——西宁
D2——9月21/22日:青藏铁路:西宁——拉萨
D3——9月23日:拉萨市区
D4——9月24日: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370KM), 宿:日喀则(3800M)
D5——9月25日 :日喀则——拉孜——扎什伦布寺——318国道五千公里纪念碑——珠峰大本营(352KM), 宿:珠峰大本营(藏式特色帐篷)(海拔5200M)
D6——9月26日 :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岗噶)——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 (390KM),宿:萨嘎(4500M)
D7——9月25日  :萨嘎——老仲巴——帕羊——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神山(380KM) ,宿:塔尔坎(4600M)
D8——9月27日:塔尔坎——冈仁波齐神山——扎达土林 ,宿:扎达县城(3600m)
D9——9月28日 :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冈仁波齐神山——塔尔坎,宿:塔尔坎(4600M)
D10——9月29日:穿越无人区:塔尔坎——霍尔(阿果错)——亚热乡——仁多乡,宿:仁多乡(4500m)
D11——9月30日 :穿越无人区:仁多乡——仁青休布错——昂拉仁错——扎布耶茶卡——帕江乡——塔诺错——措勤县, 宿:措勤县 (4350m)
D12——10月1日:穿越无人区:措勤县——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322km),宿:文布南村
D13——10月2日 :穿越无人区:文布南村——当穹错——文部乡——尼玛县,宿:尼玛县(4560m)
D14 ——10月3日:尼玛县——达则错——恰规错——错鄂——色林错——班戈县,  宿:班戈(4750m)
D15——10月4日 :班戈县——巴木错——纳木措——拉萨, 宿:拉萨(3670m)
D16——10月5日:拉萨市区自由行走
D17——10月6日:拉萨上海:飞机

实践证明:有效的服用红景天和提前适应高原气候,对于缓解高原反应有了很大的帮助

行前准备

2016年7月中旬,我们的微信群聊组合完毕,目标一致的我们集合到一起确定了13天的阿里大北线计划。根据计划,大家进行自我调整,有人采取走青藏铁路,有人选择飞机进藏。

首次进藏的我,和许多人一样,对那里充满了向往和畏惧。谁都知道,有一种不可抗力,叫做高原反应,至今说不清抵抗的有效办法。借鉴了很多资料,我决定在出发前这样做准备:出发前两个月停止高耗氧的体育运动,在出发前的一个月,准备了中药红景天,打磨成粉在装成胶囊,乖乖的每天早晚服药。这次到藏区,除了在青藏铁路那曲段高反严重到头晕,想躺着,还有就是反胃。不过朋友说,这些都是正常的反应,毕竟一下子提升了5000米的海拔(翻越唐古拉山口,海拔5210米),现在的反应,都是身体在针对外界环境进行的自我调整。一定要在心里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放松心态,就真的不怕高反了。基本到了拉萨之后,就再也没有不适应的感觉了。
当然,最最厉害的抗高反神器其实是酥油茶。到了拉萨的两天里,基本都在喝酥油茶,不仅仅抗高反,还能增加皮肤的油脂,不会因为在高原上,就皮肤干燥。

查阅各种旅行资料,做好了完全准备,却发现,要带的东西好像有点过多。毕竟这是走西藏阿里,每天都要赶路,居非定所,怎能拖沓。从新检查过背包之后,只带上了基本的御寒衣物和必要的睡袋、药品。

着重强调必须装备的东西:
1.办理边防证:因为这条线路是沿着边境线行走,必须要有边防证
法规规定,办理边防证的部门是公安机关,具体旅行为各区公安分局,实在不知道去哪里办理,就找公安分局。
办理步骤:网上下载并填写边防证申请书,带好身份证,去相关部门办理
 (很多机关可能都没听说个办理这个证,别急给他们点时间)

注意:边防证的有效期限是:2个月,不用太早去办理哦。另外,办理这个证,是不需要收费的呢~

2.药品准备:感冒药、血压计、止疼片

抵达拉萨之后装备:液体红景天(高原制药更有效)、
                                葡萄糖液(可口服)
                                氧气瓶(极少支,以备不时之需。万不得已不要使用,一旦使用,便无法摆脱氧气瓶)

其实就怕在高原上感冒,那样容易引发肺水肿;但是发烧什么的....经过这次旅行,发烧是没什么大碍的。无论是在平原上发烧持续到高原上,还是就在高原上发高烧,反正这次旅行的队友们都经历过了,也都安然无恙

3.我自己的行前步骤,供大家参考

4.关于住宿:
 其实全程只有在拉萨的住宿是我们自己在网上预订的连锁酒店,其余的都是我们的行程策划:康巴次里,一路沿线帮我们预定的。因为阿里的旅行开发尚未形成气候,所以住宿的条件还是以干净整洁为主。价钱合理。条件肯定还是艰苦的,很容易出现不能洗澡的准备。要学会适应。

我们的队员,真的是好棒的,这次一路上辛苦的半个月,大家都齐心协力,面对未知的高海拔,互相帮助。一起愉快又平安的完成了旅途。喏,就是他们👇

我们的大部队——都是在网上找到的旅游爱好者,大家兴趣相投,相聚成团
团队成员介绍:
1、番茄:队长、旅行发起人
2、康巴次里:司机、行程策划(西部旅行能找他:13988706791)
3、扎西培楚:司机、行程策划(西部旅行能找他:13508870188)
4、张二妞:也可以叫她张依琳,财务管理
5、Vivian:走过千山万水的旅游达人
6、小黑:充满旅游经历的户外达人
7、Mr. & Mrs David:夫妻档驴友。
8、邱涛:西藏小白,摄影狂热爱好者,爱家爱孩子的好爸爸
9、糖糖:西藏小白,生活经验丰富,基本上就是个哆啦A梦
10、杜杜:西藏小白,本人,后续文字记录者,此时此刻奋笔疾书ing

关于青藏铁路

Z164次直达列车,准时从上海新客站启动,全长4373公里、时长48小时39分钟。朝着拉萨进发。说实话,能够乘坐长途火车的机会真的很少,青藏铁路更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在我看来,能够坐着青藏铁路进藏,是我西藏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时间长,但是能够逐步让身体来适应海拔变化。对缓解高原反应有很好的帮助。

直达列车在西宁段需要大家全部下车换一辆列车,这辆列车上的每个铺位都装置了弥散供养口。可以自助启动供养功能。能听到弥散供养的声音,对缓解心理压力也有一定帮助。

对了,换了后半段列车之后,旅客需要进行健康登记。小卡片登记好还是要交回列车员手里的哦~

在火车上睡了一觉,一睁眼看到了这样的景色,实在太美
2016年9月22日 8:18

海拔APP显示:5122米,正是火车翻越唐古拉山口的时间。此刻的车厢里面已经安静到没人说话了。少走动,多休息,保存体力也是抵抗高反的一种方式。

在火车上还买了一本青藏铁路站台票纪念册(西宁-拉萨段)。里面记载了铁路线上会路过的车站,在青藏铁路上买一本这个作为纪念,个人表示很喜欢

行程开始——到达拉萨

2016年9月22日,19:55。火车到达拉萨

今晚和张二妞还有糖糖住在拉萨市委边上的全季酒店。张二妞下午已经乘飞机先抵达了拉萨
室友二妞经过一天的飞行先去买外卖了,刚下飞机的她,显然状态不错。早在群里聊天的时候,就发现她来过西藏,具备了一定的进藏意识,对于如何在拉萨采购抗高反的红景天和葡萄糖都有一定的概念。回房间的时候,顺便买回来了液体红景天和葡萄糖,火车上的高反让我心有余悸,于是便喝了她两只红景天和一只葡萄糖,便准备上床去休息了。二妞在吃完她的外卖之后,却不幸也开始高反了——其实这是普遍现象,一般飞机降落在拉萨的时候,身体还没能及时作出缺氧的反应,通常都是会经过几个小时在体现出来,而恰恰在这几个小时中间,有的人会误以为没有高反,依旧像在低海拔地带一样的欢脱,那么,在低氧环境下的高消耗之后,真正高反的时候就可难受了。于是,我和我的室友二妞,双双灌下了红景天和葡萄糖,休息了。明天的一天将是安心游玩拉萨市区的一天。

2016年9月23日

室友二妞和我说,高反让她睡眠不佳,翻来覆去的头疼,后半夜还有些许时间都是躺不下的状态,只好半坐在床上,真的好辛苦。但是据说这种状况都能算作是正常的范围之内,其实高反还没有到只能卧床的地步,所以就决定出门去找点酥油茶来喝——这个才是真正抵抗高反的神物。当然还要愉快的进行我们的城市行走计划——逛逛布达拉宫、看看大昭寺。

布达拉宫的门票可是提前一周在官网进行预订,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片的。时间有限,我们内有买票参观,不过布达拉宫下面还是有很多能拍拍照片的地方

很著名的茶馆哦,记得去喝一壶酥油茶

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今天是全体队员集合出发的日子,一路西藏往西的旅程正式开始

拉萨城郊的拉萨

————————
羊湖有个观景平台,不过其实不上去也不妨碍放眼去看美景。我们所在的平台上,有一块写着羊湖海拔的石碑,这里就是著名的,各大游玩帖中描述,有脖戴红花的藏獒可合影的场所——当然都是要收费的,就连和石碑拍照,也会遇到有人收费。其实在羊湖边上拍照片,无论怎么拍,都只能是一种陪衬,羊湖的魅力, 岂可容给人类做配角。

行进中的温度越来越低,毕竟一早从拉萨城区出发时候,穿得还是夏季的搭配,车子越开,我们越是开始翻包寻找御寒的装备。一直开到石碑处,才知道我们置身的卡若拉冰川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场地,所处的海拔已经是5020米。(早上的拉萨城区的海拔是3670米)。这个冰川所处的山峰,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峰。不过因为拍摄电影的原因,冰川上留下了爆破口,我记得电影是1995年上映的,而现在,这个爆破口,依然清晰可见。

晚上赶到了日喀则市区,今天就此结束

扎什伦布寺—318国道纪念碑—珠峰大本营

在日喀则早起,室外都还在下着雨,稀稀落落的。早饭我们找到了一家天津包子店,好吃到哭。今天的安排,上午是去参观在日喀则市区的扎什伦布寺——一世达赖在1447年创建的寺庙,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历史悠久的寺庙,同样有着悠久的故事。除了积极认真听关于班禅灵塔的故事,这里的环境,会让人有种置身江南古镇般的耐人寻味,悠悠然然的延伸着的红墙,金顶。

下图的符号,是寺庙中古苯教雍仲符号,用珍贵的宝石拼成,铺在地上

————————
离开寺庙,我们要往珠峰大本营驶去。一路上路过了好多个山口,还有318国道5000公里的纪念碑,当我看到这个距离是从上海的人民广场开始算起时,我的鼻子都要酸了,原来我已经离开家跑了这么远。

接下来就是往珠峰大本营的路程了。
其实今天早上天就不是很好,不过到了下午,天竟然慢慢放晴,还出现了彩虹。

一路往珠峰大本营去的公路,竟然还有个专业名称——“珠峰99道拐”,很多很多连续U型弯。面对99道拐,我们这车的大家,选择了一个把拐完全忘记的方式,那就是大声唱歌,我们一路上用手机接着车载音响,播放完了一部西游记,还有一部白蛇传,然后就顺利到达了大本营,因为过high,根本忘记了可能会晕车这件事。耶!

基本上到达珠峰停车场就是休息的时间了,这里有很多很多的帐篷,提供通铺住宿,也提供晚饭。
停车场这里唯一的永久性建筑物就是一座公共厕所。
另外,这里设立了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邮局,海拔5200米,寄一封全世界最高的明信片回家吧。

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错—萨嘎

昨晚大家都早早休息了,在这之前,大家针对各自高反的症状做好了应对。当然我们团里的摄影爱好者,对于昨晚这个星空的守候,也是等候已久的。守星空的出门了,准备睡觉的也躺好了,店家在十点半关掉了暖炉,停了电。睡觉,希望今天早起能看到珠穆朗玛的日照金山

不过早上天气还是阴沉不见太阳,虽然看不见日照金山了,还是要去一下观景台,和营地的界碑合个影

————————
在要离开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天色终于放晴了,珠穆朗玛峰也终于露头。心心念念了那么久,总算也是看到了珠峰的真面目,已然无憾了

从218乡道经318国道驶入214县道,手边已经是连绵无尽的雪山,我唯一记得的就只有希夏邦马峰了,因为它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海拔高度达到8000米以上的雪山。最适宜的观景点是在一旁的佩枯错,相比藏地境内那么多湖泊,佩枯错之前真的没有怎么被听说。不过这并不妨碍它的美丽——砾石为摊,浪涛推搡,倒影着雪山的影子,更是有人用石块在岸边堆出了“I   U”的字样。

萨嘎—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神山

今天从萨嘎县城出发,再次行驶在219国道上,白云远山,却没想到今天第一个景点竟然是一片沙丘。没有想过还能在藏区看到沙漠,此刻比游客更激动的是我们的越野车们,几乎都玩起了冲沙游戏。

————————
大家欢快的在沙丘上蹦跶完毕后,就开车赶往仲巴县的帕羊镇去吃中饭,只记得,将近中午我们才赶到镇上,结果全镇停电,摸着黑吃饭不怕,就是没办法抵抗满屋子呛人的油烟味。于是大家搬了张桌子,直接晒着太阳准备吃饭。顺便感受一下,什么叫做:当初装逼到西藏,结果变成这逼样~(大家笑一笑就好啦

下午3点半,我们正式进入了阿里地区境内,正式走入藏西秘境。关于西藏以西的旅行,也正是开始了

进入阿里地界之后,太多的美景让我们应接不暇。但是今天最重要的,还是要赶着去看传说中的圣湖(玛旁雍错)和鬼湖(拉昂错)

当亲眼看到这两座湖泊时候,就真的能够理解圣湖和鬼湖的区别了——圣湖的水平静湛蓝,湖边的风柔和舒适;而鬼湖的水,乍看是深蓝,近看几近黑色,风烈,浪急。难道是鬼湖下面藏着什么妖怪,在等待着伺机要越出水面。而我更愿意相信藏地关于它们的传说。

接下来是拉昂错,鬼湖——拉昂错鬼湖拉昂措是圣湖的近邻,但是风光却是两样。藏语的翻译是“有毒的黑湖”

————————
从圣湖鬼湖折返回神山脚下的普兰镇,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返程的路上,神山冈仁波齐从云雾中慢慢露出了头。据说,来藏地看神山,从来都需要抱着一颗虔诚的心,能不能看见山峰,更是需要看有没有缘分

已经是旅行地六天了,更是深入西藏秘境的第一天,这让大家感到无比的兴奋。住在神山脚下,当然要吃这里名气响当当的饭馆和味道棒棒的大菜。大家都说这是从拉萨出来吃到的味道最好的一顿,助兴之余,还买了一些拉萨啤酒。庆祝一睹神山圣湖,感谢一路艰辛全体团结,预祝接下来的旅途大家加油!

塔尔坎—冈仁波齐神山—扎达土林

一早得知队友David的体温还是39.3度,始终在高高低低的循环,这样对身体的耐受力挑战太大。于是David夫妇决定今天先撤去海拔较低的地区,好好找个医院打个吊针稳定体温。在经大家商量完,次里先开车带他们走了,目的地也是相对海拔较低的札达县城,(札达阿里地区海拔最低的县城,海拔3600米左右,比拉萨还低。)这样晚上大家还能再相聚。
早上从塔尔坎出发,正式看到了整座神山露头,真是个极好的兆头,大家都驻足拍了个够,祈祷,磕长头,再次拜别神山。

————————
沿着219国道的柏油路一直开,翻过几座山口以后,扎札达土林映入眼帘,仿佛到了另一座星球上,分分钟就被这神奇的自然景观震撼到。驱车沿公路一路下坡,在土林中穿梭,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山纹明暗有致,已然不觉土林之外还有世界。站在山岗上放眼望去,巍峨的景色,壮观而肃穆,要知道在这片土地上还曾经有过繁盛的古格王国的存在。现如今,王国不在,土林依旧。风声呼啸,可否是在讲述当时的故事

抵达扎达县的宾馆后,我们选在在傍晚去看一看土林的日落。余晖洒在波浪般的山纹上,色调渐变,最美的日落就在这里

今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听说一早身体不舒服的David,今天打过吊瓶之后体温稳定了不少。于是大家在札扎达县城吃了一顿火锅作晚饭,好不欢乐

扎达土林—古格王朝遗址—冈仁波齐神山

我们把探秘古格王朝的时间留在了这一天,从早上天还没亮就出发去守候。大家一边看星星一边把车开到目的地,窗外依旧是伸手不见不五指,竟然此时的山坡上已经站满了人,听说大家为了抢占有利位置,有人是连夜守候,只为捕捉清晨第一缕晨光

摄影爱好者们都很专注于他们的作品,为此,太阳已经高高升起,我们也没敢打扰他们需要拍摄的画面,直到彻底的,完成了整个日出过程,我们才一窝蜂的冲向王国遗址。面对高耸的宫殿遗址,充满着缺憾美的建筑,苍凉古远,给原本的传说,更添加了一份神秘。

中午时分,大家从古格王朝下来集合回到扎达县城。接上早上去吊水的队员,一起调头折回塔尔坎。

经过协商,我们把原本走大北线的计划经行了更改。不再往狮泉河进发走大北线,而是转回神山脚下的塔尔坎,再斜切北上,走一条被命名为“一错再错”的路线。根据次里所说,一错再错的路线,是这几年由阿里探险队刚刚探索出来的新路线,沿路湖泊众多,风景原始而优美,而藏语中的错就是湖泊的意思,故名:一错再错。很多拉萨司机都很想开发一错再错的路线,可是苦于没有修路,更没有导航。这条原始的路线没办法被保留下来。没成想这次是个机会,我们同行有4台车,头车司机是一个老师傅,今年已经跑过这条路线不下十次,对路线极为熟悉。一错再错会穿越羌塘无人区以及可可西里的边缘,4车结伴,安全系数高了不少。

根据经验,穿越无人区的时间大约是三天半,全程搓衣板一样的土路。届时鲜有人烟,需要加进赶路,才能按时到达夜宿的地点。接下来几天的餐食我们要自己带好,无非也就是泡面和八宝粥。所以在塔尔坎的这一晚,我们再次盛大聚餐。南北四海的鸡肉煲再次被期待,不过这一晚,饭店竟然停电,估摸到了八点半才给电。摸黑瞎吃的感觉真不好。

穿越无人区:塔尔坎—霍尔—亚热乡—仁多乡

穿越无人区的第一天,切实感受到了属于西藏的风貌:广袤的山坳里,难得出现一户村庄,十座左右的平房,空空荡荡,可能在几里开外的山坡上去放羊放牛了,也不过是一个人驱赶着几百头的牛羊。在无人区的道路上驰骋,也是小心翼翼,颠簸的程度超乎想象。因为是9个人两台车,就辛苦了轮流坐在加座的小黑和队长。

在无人区行进,基本很少有走路的机会,可是一天颠簸下来,手机显示的运动步数竟然有3万步之多。可以现象颠簸的程度。感谢他们为团队所做的奉献,为我们团队能有这样的硬汉们,特别庆幸。

————————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早上我们很早出发,为的就是能够一睹野生动物的风采。有把握的就是野牦牛,根据它们的生活习惯,野牦牛会在清晨酒足饭饱之后上山去。而我们就守着这个时间来等它们。结果当然是有看到了,三三两两,遥远相望。

今天的中饭才是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藏地之行,在亚热乡的一个茶馆,买了热水来冲泡泡面,一热水瓶要价15块钱。9个人,40块钱热水(怎么就是40呢?数学没学好?当然不是,因为有个热水瓶小了点,被二妞华丽的砍价成功)。一顿中饭,足矣。

车行至下午,海拔显示已经是4900多米了,同行的一辆车发生了爆胎现象,我们另外的三辆车马上进行救援行动。最后还是顺利脱险。团队的力量,伟大

————————
晚上在仁多乡住宿,虽然模式是大通铺,不过意外的干净整洁。据说明天开始,就是”一错再错”之旅了,准备好,数“错“”

穿越无人区:仁多乡—扎布耶茶卡—措勤县

今天的行程:仁青休布错—昂拉仁错—扎布耶茶卡—帕江乡—塔诺错—措勤
一路上的景色——大错、小错,一路上的颜色——蓝、白、棕、黄
所有的错,都显得很平静,等着太阳光洒在湖面上,好像一幅画,静默如初。偶尔在地面上冒出一片红色的低矮植物,叫不出名字。

————————
等到车行至扎布耶茶卡的时候,我们完全被这片大盐湖给震撼到了,天空之镜也不过如此了吧,为什么还要去别的盐湖,这里就能让人美到窒息啊。我不知道该如何用文字进行描述。我猜,是不是神仙大概也就住在这里了呢。
今天,我们用身体力行,赶来亲历这片天水涛谣。

查布耶茶卡一点也不输给青海的茶卡盐湖,成片雪白的盐堆积成片,敬情舞蹈

————————
估摸是晚上6点到达的措勤县,不过今天是国庆节刚开始。住宿都开始紧张了。好在有我们的司机师傅提前预定了宾馆。不过还是在县上遇到了点麻烦:我们的一台车碰到了一台当地的摩托车,商议解决事宜进行的不是很顺利。原本叫大家一起吃晚饭,因为这事,晚饭也没能一起进行。当然措勤县的饭馆的价钱,是我们一路上看到明码标价最贵的一家了。当然,就开在县政府正对面,这个价钱也算是黄金地段价位了

关于今晚在措勤县的扎西宾馆的住宿,我就平铺直叙了:房间的锁是锁不上的,老板在房间里放了一把环形锁,我也不知道应该用在哪里比较对。房间里私拉电线的情况比较严重,不过用电时候边上有人在,应该会好一点。当晚,临近快睡觉的时间,楼下却好像因为做生意已经准备打架了,每一句争吵都听得真真切切,然后就是狗又开始吵群架。总之是个不太平的夜晚。

穿越无人区:措勤县—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一早就听说,David的寒热还是在反复,每每晚上都被烧得难以入睡,实在也是太消耗精神。考虑身体原因,David夫妻决定取消之后的计划,先行撤回到拉萨市里进行修养,同时昨天因为解决碰倒摩托车事件,直到中午才出发(头车的师傅也因为后面行程的距离远,一早就出发了,后面的形成就变成了3辆车同行)。好在今天的路程不算远,虽然路上遇到了不少事情,但好歹解决得也算是顺利,心理上就轻松了很多

————————
出发没多久,就来到了一个扎日南木错边上——依旧水蓝、云走、波光粼粼
依湖而建的观景平台,很有特色:五色风马旗,玛尼石堆和牦牛头骨等等

是日下午,再次看到一片大湖出现时,就是当惹雍错了,我们直奔湖边的文布南村——今晚的投宿地

等住下之后,我们就守着当惹雍错,好好的看了一个日落和日出。文布南村建立在当惹雍错湖边,远处还有一座达果雪山。这里的每家每户应该说都是得天独厚的湖景房,更是隐藏在这藏地之北的世外桃源

村中没有手机信号,店家虽然安装了无线信号,不过也是时有时无。于是大家饭后的闲余时间,还是继续围坐夜话。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围着火炉,全都坐在2楼户外的平台上,两条长椅,互相挤在一起,看着夜空中的星星,聊着家长里短。身在寂静的家庭旅馆,灵魂依然是在路上的异乡客。

穿越无人区:文布南村—当穹错—尼玛县

其实文布南村距离古象雄王国遗址很接近,大家也很愿意过去看一看。不过听说,过去的话,只能租借摩托车,并且路况不明,大家顿感不妥,就放弃了前去一看的念头。看来古象雄遗址成为了大家此行的一个遗憾,来日方长,希望总能有一天能够弥补这个遗憾

————————
从文布南村出发向北走,从手机地图上显示,会是文布乡。沿路的湖泊相连,不依靠一下手机GPS的定位功能,真不知道会是在哪个湖畔。沿路还是能看见很多动物的,藏北一线没少见到藏白羚,这次在当穹错边上和它们的距离最近

当穹错也是个很大面积的湖泊,文部乡就在当穹错的北面,观察整个错效果最好的视野也是贯穿在进出文部乡的道路上。乡村的景色和湖景相应,美得像一副油画

当穹错旁的七彩冲锋小分队~

不同光线下的当穹错

————————
今天的车程也不算久,颠簸了大半天时间就到达了尼玛县城。这天的住宿总算是睡到了宽敞的房间,还能有独立淋浴和热水供应。大家都早早进了房间,冲了澡,洗去了之前2天的辛苦,勤快一些的,还洗了好多衣服。都弄好了,大家一起集合在县城里找到了一家重庆火锅,这顿火锅算是十月份以来,我们吃得最爽的一顿,也算是补上个欢度国庆了

尼玛县—错鄂—色林错—班戈县

舒舒服服的在尼玛县睡了一晚,早上还是要集合赶路。在集合的时候,听队友邱涛说,昨晚一直有人在敲他的房间,来回折腾了几次,忍无可忍的都换了房间,也没弄明白到底是什么情况——这也算是旅途中的一个未解之谜了

————————
做个小插曲,继续讲正题。其实今天算是一错再错的重头戏,全天行程约300+公里,大约十个小时。从手机地图上来看,我们会路过5个错(达则错—吴如错—恰规错—错鄂—色林错),并且5个错位置相近,好像几个错还相连

车子还没跑太久,湖面就相继印入眼帘。看了几天的错,我们已经开始挑剔,气候恶劣的湖边,我们已经都不太愿意下车,就是摇下车窗,感受一下湖边的风

直到来到了色林错边上,大家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一片湖泊竟然拥有一汪海洋的气息。色林错很大很大,除了名字被叫做是湖,我觉得和海没有区别了。水很蓝,比天还要蓝

色林错因为身负了传说,说是有妖怪被压在湖底,我们也就附和的认为,这湖水不停的涌动,或许就是妖怪在不死心吧

————————
从色林错离开,路上再看到其他的错已经都不愿意再挪步下车。虽然西藏的很多城镇都在建设阶段,像班戈县城这样大兴土木的地上地下同时施工的还真是第一个,整座县城飘洒着尘土。饭连住宿的房间里也能看见颗粒悬浮在空中。不曾想过,自己的适应能力远远超乎自己的想象。今天值得高兴的事情,是得知到达拉萨的队友高敬,体温已经回到了正常状态,他们准备在拉萨慢慢的休整一下,等大部队回去再一起回上海

班戈县—巴木错—纳木措—拉萨

早上离开班戈县城,看到了很多在建的住宅社区,紧邻住宅的大路也在抓紧开工中,后来次里告诉我们,这条路已经回到了大北线的路程,S301还是G109来着,反正今天就沿着路一直开,就能顺利到达拉萨

————————
来到纳木错湖畔的时候,大家还全然不知,我们是从公路旁靠近纳木错的。风很大,天气不好,不过这里可是大名鼎鼎的纳木错,大家还是都走到了湖的边上,摸了摸湖水,我也学着一路上看到的许愿石堆,在扎西师傅的帮助下,堆了一个

身边有你,便是天晴

次里面对纳木错,再次高歌,听不够的天籁,引得一片叫好,。作为行走的歌神,这趟旅行一路上听次里唱歌,跟着学,竟然隐约也学会了一张专辑

————————
纳木错走下去,就进入了旅游胜地,路上人和车都多了不少。进入5190米的那根拉山的时候,下起了大雪,可是却更加点燃了游客们的热情,在山上的界碑处,差不多都是在排队合影的节奏

等翻过雪山,天空又放晴了,西藏的天气永远都让人捉摸不透,永远也不知道下一秒会是什么样的。之后的时间,就是在一门心思的赶路,路过了羊八井也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不再驻足。最后车子开过唐古拉山脉,我们也慢慢进入市区。市郊又一条路在大修,再次让我们回味了一次阿里搓板路的感觉。回到拉萨,回到全季酒店,不用再考虑明天需要几点起,不用再担心今晚有没有热水,床的软硬适中,枕头也很舒适。我们就这么走出了阿里,走完了行程。回到了城市里

拉萨市区自由行走

比预算时间早到市里,就多出了一整天的时间可以自由行走。因为在车上一直在放一首《罗布林卡》,据说这是今年最火的藏语歌曲。而罗布林卡也是一座皇家林园。今天的安排就逛了一圈罗布林卡,这里不仅是个花园,也是理政的地方。

————————
参观完罗布林卡,再去街对面的西藏博物馆,在西藏的版图上走了一大圈,看了那马多人事物,最后走进博物馆里,好好的把西藏的历史穿插一遍。然后让留在脑海里的,成为真正的宝贝

晚饭过后,次里带我们去看《文成公主》,大型的户外实景演出。这是我第一看观看这样的演出,对于演出规模之大,演员的数量种类之多,还有对于舞台表演的展示,都感到震撼。对于文成公主的故事,更有了一次全方位的理解

10月7号,回城上海
回家了,就都回家了

用17天时间第一次进藏,走过了山南日喀则阿里那曲地区。
看到了好多动物:野驴、羊、牦牛、蜥蜴、兔子、土拨鼠、狐狸、黑颈鹤、藏白羚

————————
是一段无可替代的完整的生命体验,不是任何其他旅行可以取代的。
旅途中见到过的美景,呼吸到的空气,触摸过的河流,忍受过的高反,无一不是存在在生命中,独一无二的体验。
都市生活总让人疲倦,我们都需要调整;
来到这里,我们不再完全依赖手机,我们和伙伴相处,努力和自然对话,甚至我们想和野生动物们一起奔跑,想把自己也化作一汪清泉,从雪山泻下

走一遭西藏,让灵魂释放

————————
对了,文章中的图片都是我和我的旅途小伙伴们一路拍摄的照片,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各种协助和支持,才能拥有我们共同美好的回忆~

请问你们包车费用是多少啊?

2016-12-31 15:37

引用 LANCY 发表于 2016-12-31 15:37:06 的回复:

请问你们包车费用是多少啊?

回复LANCY:两万五一台车

2017-01-02 16:27

完美完美,太棒了

2017-01-17 16:56

引用 WangBebe🤔 发表于 2017-01-17 16:56:42 的回复:

回复WangBebe🤔:啊哈哈哈,Bebe好眼光~

2017-01-22 11:23

“跟着康巴次里一起去转山”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