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北,哈尔滨-二浪河-雪乡6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1-27
  • 人物/情侣/夫妻

小记

雪被人们赋予了许多含义,种种寄托皆是美好的向往。
         对神州大地最北的洁白世界我们神往已久,恰逢女友休年假,于是乎我们决定到北国之北的雪乡,体验下“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的雅致,也感受下“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壮阔。

行程安排

我们的整个行程一共有6天时间,相当充裕。加上是11月底12月初的行程,还没到旺季,所以可以安排的自由度很大,出发前的行程安排如下:

出发之前已经订好了机票、酒店、包车和农家住宿。
         往返哈尔滨的机票和在哈尔滨的酒店都是提前在携程上订好的;从哈市到二浪河和雪乡的包车是朋友推荐的当地老司机:强哥,通过微信联系和预定的,强哥还帮忙推荐了比较好玩比较合理的线路,服务超级到位。一切安排妥当旅途中操心的事就没有了,剩下的就是尽情玩耍

物品准备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11月底,当时哈市气温大概在-10度左右,二浪河和雪乡在-16左右。在微信群里的小伙伴处得知其实气温不是最关键的,最冷的是风,所以一定要做好防风工作,具体准备的物品如下:
         1.外衣:厚羽绒服+防风的绒裤,抓绒冲锋衣+抓绒冲锋裤
         2.内搭:毛衣,较厚的保暖内衣
         3.配饰:帽子,宽围巾,厚手套,墨镜,口罩。
                  帽子最好能遮住耳朵并且防风的,或者帽子+耳暖;手套最好防水,可以玩儿雪不湿;墨镜非常重要,晴天的时候雪地反光很强;口罩尽量不用一次性的那种,非常容易被呼吸的热气打湿,那样脸会非常冷,最好准备稍厚的纯棉口罩
         4.鞋袜:雪地靴或高筒的登山鞋,雪套,毛绒鞋垫,超厚的毛线袜或绒袜。
                  鞋子不需要多厚,但是一定要抓地,鞋面摩擦力要大;如果想要尽情玩雪,尽情撒野的话雪套是必备的;厚的袜子非常重要,脚丫子保暖不靠鞋子靠袜子
         5.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护肤品化妆品。
                  二浪河和雪乡的农家院都没有一次性的牙刷牙膏,需要自己准备。当然可以到哈市以后再买;如果带的洗漱用品是液体的乘飞机需要用100ml或更小的瓶子装
         6.生活用品:保温的便携暖水壶,保温杯,暖宝宝,移动电源。
                  北方的天气是非常非常干燥的,保温杯是一定要带的。考虑到有些时候找热水可能不是很方便就带了暖水壶;暖宝宝简直是神器,特别是出去外面的时候腰上来一片,很舒服;移动电源的大小民航局是有规定的,这个要看自己定的航空公司的标准来准备
         7.药物:感冒药。一定要带,切记。
                  不要等到真正感冒的时候才吃,最好提前吃预防感冒发生。
         8.零食:士力架,巧克力。
                  快速补充热量的零食很管用,立马横扫饥饿。其实我们还带了一个大柚子,哈市买的,又好吃又解渴,简直神器,就是背着略沉

第一天:灰机灰机带我到哈尔滨

订的是晚上6点45起飞的飞机,所以2点多发去吃了一波午饭,出发前查的所定航班不带飞机餐,上去才发现有。当然出发的时候是不知道的,就在附近美食广场简单吃了个饭。心情超级激动,蓄谋已久的哈尔滨之旅正式开始啦

出发去机场前先垫垫肚子

实际上机场人并不多,安检也很快,就早早的在候机了。趁这功夫女神MAX自拍技能发动,好美

终于坐上飞机啦,哈市我们来啦

成功抵达哈市。刚下机就被冷空气打了个蒙圈儿,冷的有点超乎预期啊,嗖嗖的风夹着-16度的空气刷刷往身上招呼。
其实摆渡车下车后有换衣服的地方,因为急着去证实是不是还有机场大巴所以就没拍很多。到了发现还在售票就放心啦,后来问了才知道只要有飞机就会有机场大巴到哈市,小伙伴们完全不用担心。买了3号线的大巴票直奔中央大街。

机场大巴中央大街站下车,记住返回机场的大巴也在这附近,没记错的话就在我拍照方向有个银行的下面。因为带了零食,所以晚饭就在酒店自己解决了。订的是如家快捷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店),从我们下车的地方过去要穿过中央大街。当时应该是9点多快10点,中央大街很多商铺都关门了,街上倒是有很多游客在拍照。由于拉箱子的手实在太冷了并且安排了明天好好逛,所以就匆匆回了酒店。简单地解决了晚饭,洗漱完毕就休息了。

第二天:松花江-中央大街-索菲亚

第二天早早起来收拾完毕出去玩,第一站松花江,gogogo

住的酒店就在songhuajian,先来看一波防洪纪念塔,天气非常不错,空气也还好,口罩纯粹为了挡风

松花江已经结冰了,可能因为不结实所以冰上的项目没看到几个,不知道这些圈起来的地方是干嘛用的,猜测是挖冰雕用的冰块的

来来来,趁着阳光大好先

原来松花江边上的就是斯大林公园。公园虽然不大但是挺干净的,也有一些当地大爷大妈在散步

劳动人民最光荣,瞧着这几个俄罗斯小童工就觉得自己也充满干劲儿

此处有佳人

走了一段看到了冰上项目,但看上去一点都不诱人,就没玩儿

下一站中央大街,gogogo。由于前一天晚上已经走过了,所以对街景没多大兴趣,主要是来吃吃吃

马迭尔冷饮堂食座位,照片中有卖面包和酸奶的,后来才知道真正的马迭尔酸奶在拍照位置身后那里卖

蓝莓酸奶,奶味很重但是超级好吃,20一份QAQ,身后的马迭尔酸奶5快,也很好吃,少了果味而已

领导,给我也尝一口嘛~~

味道还是很不错的,有3块有5块的
逛了大半天是时候吃一波午饭了。马迭尔冰棍儿对面的华梅西餐厅排队的人暴多,又听大家说也不是特别好吃就没去,转去另一家口碑很好大家经常提到的老昌春饼

我觉得最好吃的两个菜,京酱肉丝和蒸蛋,这个蒸蛋非常非常非常好吃。不得不说这里的菜分量还是非常可观的,两个人三个菜绝对饱

圣索菲亚教堂GET,比想象中的小点。从外面看起来非常古朴,满满的年代感

不太会拍照,没找好背景

教堂内部,门票15还是多少忘记了

这个顶非常漂亮,剥落的壁画有很强的年代感

教堂逛完再次回到中央大街,忍不住又去吃了一次酸奶。这次是真正的马迭尔酸奶,5块,顺带买了面包,可惜凉的,普通面包的味道

后面几天的行程和包车已经在强哥那里订好了,晚上7点左右司机师傅打来电话进行确认,安排妥当后就满怀期待地睡了。

PS:哈市到二浪河大概5个小时,时间虽然不短但途中不会无聊。东北司机大叔非常健谈,笑话讲得也很溜,加上沿途皆是美景,所以5个小时的车程也变成享受了

第三天:二浪河,浪里个浪

二浪河是个美丽又宁静的雪中小村庄。
        跟雪乡这个摩登女郎比起来,二浪河更像是一个温婉的江南少女,恬静又不失韵味。这里没有被商业化过渡开发,保留着东北农家的单纯。漫步在村中小路上,看着袅袅炊烟飘上干净的蓝色天空划出云彩似的白色,心情瞬间变得异常美好。这也是我们线路选择从哈市先到二浪河的原因,我们决定在体验雪乡的热烈之前先来感受下最纯正东北雪村的祥和。

在二浪河定的强哥雪途驿站,非常干净温暖的农家院儿,主人小楠非常热情。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让这次的二浪河之旅更加完美了,在体验最纯粹雪乡小村的同时感受到也是最为热情好客的东北

干净明亮

房间里面很暖和,整个家里都有地暖,床铺也是干净整洁,为小楠点个赞

放好东西就迫不及待地去外面先感受下白雪世界

才12月初,这里的雪就非常厚了,踩下去很松软,咯吱咯吱的声音也很好听

大姐头

近处的小村庄和远处的皑皑雪山相映成趣

来,给哀家拍个捏房子

跟我学走正宗的拖拉机车印

两个人玩儿地不亦乐乎

前面是最美的亚雪公路

玩了一会儿该吃中午饭了,简直丰盛。酸菜炖猪肉(非专业叫法),东北木耳,土豆丝,豆腐皮,另一个忘记了,总之都非常好吃,质朴的农家小菜就扫光了旅途奔波之苦,带来浓浓的幸福感

小楠家门口的中华田园犬

走,哥带你体验人力雪圈儿

美不胜收

这边的太阳落山非常早,四点天就黑了。肉眼都可以看到阳光被阴影一点点侵染,明暗的分界线离我们越来越远。照片的时间是下午三点

夕阳下的村庄美地像幅画,不对,就是一幅画

宁静祥和

这就是诗和远方

二浪河真的有河

好青年聚集地

远处山上的最后一点阳光已经变成了粉红色,太美了。四点,天马上就要黑了

晚饭咱体验下炕上吃的感觉。酸黄瓜、煎蛋、哈啤,这个feel,倍儿爽

正餐过后小楠特地送了自制的粘豆包,蘸糖很好吃。酒足饭饱美美地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8点起床收拾,向秃顶山进发

PS:由于二浪河到秃顶山到雪乡一般是没有专门的包车的,如果先到这里再订包车是不太方便的。BUT,无所不能的强哥已经开辟出了哈市--二浪河--秃顶山--雪乡的专门线路,全程的交通强哥都安排好了。吃完早饭司机已经早早地在等我们了,到秃顶山以后司机在出口等我们穿越完送我们去雪乡,服务炒鸡棒

第四天:秃顶山-雪乡

东北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前一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却下起了雪。刚好今天的行程是秃顶山+雪乡,下雪虽然影响拍照,但真正下雪的时候,看到的景色才是最美的。
       一路驶过最美的亚雪公路,我们就来到了大秃子山

呦呦呦,下车了,先来拍一张。雪已经开始下了。因为静静的雪地靴太浅会进雪,所以在景区的服务站买了一双高筒的雪地靴,120块,超黑(如果各位也没准备的话请一定准备上雪套,非常之有用,这里的雪套80,然而淘宝上一样的只要30)。

穿上新买的雪地靴可以尽情地玩耍了,话说这里面真的有猪,是不是野的就不好说了。里面还有狍子和兔子等一些小动物,是人为圈起来的

空手套黄狍

上林的地面已经完全被雪覆盖,厚厚的一层踩上去非常好玩儿,树上也挂满了雪,美不胜收

放开那个树枝冲我来

突然就是一阵风夹雪,好冷,还好穿的厚

太美了,若是晴天拍照的效果会更好,但是下雪的话会更好玩儿

有一波真正的猛士在这个位置脱得光着上半身照相,希望他们不会感冒

快看,我家漂亮不

其实我就住在隔壁,来来来,上家里来

下面的村子是出了野猪林以后一个景点,人为布置的小木屋
接着往前走是林海雪原

座山雕 :天王盖地虎!
杨子荣 :宝塔镇河妖!
众金刚 :么哈?么哈?
杨子荣 :正晌午时说话,谁也没有家!
座山雕 :脸红什么?
杨子荣 :精神焕发!
座山雕 :怎么又黄啦?
杨子荣 :哈哈哈哈!防冷涂的蜡!

萌萌哒

哎呦歪,差点滑倒。这里的雪轻松到膝盖的,高筒雪地靴和雪套必备,不然的话就只能走别人踩实的路。

因为在下雪,没有蓝天,so.....
徒步穿越秃顶山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边看边玩儿的那种。穿越完毕11点多,乘车前往雪乡,gogogo

秃顶山到雪乡只需要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12点正式抵达雪乡。买完票验完指纹坐景区的摆渡车抵达雪韵大街。

雪乡地标GET

雪变大了,女神好美。这里就是诗和远方

因为刚好中午了,拍完地标就带着行李先去住的地方休(吃)整(饭)。猜猜这是啥?小鸡炖蘑菇

吃完饭就出去逛逛,这里是雪乡xx馆,名字忘记了,免费参观。
这模型做的非常有趣,以前雪山里面的人过着另一种桃源似的生活

这四个凑一桌麻将

因为工作的原因对键盘类的东西莫名感兴趣

听说最近才修的栈道,走,上去玩儿一波

雪乡滑雪场,位置在对着地标(中国雪乡石碑)的路一直走,过个小桥再往前走就能看到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滑雪,玩儿了下滑雪道旁边的雪圈儿,滑下来可以乘旁边的电梯上去。

下午4点天黑,回来吃个饭先。吃完饭农家院儿的阿姨帮我们烧上了火炕,真的要烧火的。先等它烧,晚上睡的时候整个炕就暖了

吃完饭再出去的时候雪韵大街已经沐浴在一片灯笼的红光中,非常漂亮,也许飘雪的晚上才是雪乡最美的时候。
路边买了一串冰糖葫芦,很甜,糖葫芦里面非常非常非常冰

这会儿雪下地更大了

梦幻庄园的门口,觉得不是很值,就没有进去

看啥呢,那么认真

路遇三个萌娃,超可爱

雪韵大街

厚厚的奶油雪

什么?你问我们晚上是不是住在这种漂亮的小房子里?必须是啊

晚上的栈道变成一条冰蓝长龙,神采奕奕

四点就吃了饭,逛到8点又饿了。尝了下村口的东北水饺,不好吃,且贵。根本不及二浪河小楠家的美食

上午去的秃顶山,下午和晚上来的雪乡都是美不胜收。一整天下来也玩儿累了,回到房间炕也烧好了,舒舒服服地睡了一觉

第五天:雪乡-哈尔滨

第二天起来惊喜地发现雪还在下,并且没有变小的势头。简单吃了早饭后我们决定去 堆 雪 人 。出去后发现昨天晚上地上留下的脚印已经全部被雪覆盖了,只昨一晚雪就积了几厘米。我们出发前往昨天逛过的河边,就是去滑雪场路上小桥那里,去那里堆雪人。

:yoo,morning~~
:AV8D,我是雪人奥拉夫
手套君:我来演帽子

:呦,美女好巧啊,咱俩的帽子是同款
虽然手冻得很冷,但是超开心

:你好,可以帮我们拍个照吗

:前面有人偷拍我们

雪人我们是带不走了,可我们带走了最美好的记忆。

因为大雪的原因,司机师傅比约定的时间稍微晚到了一点。回去的时候在车里才发现在这里开车是多困难,前面的路根本看不到,有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还好是老司机带我们,无惊无险,倒是我们心宽,一个劲儿地在欣赏外面的景色。

回到中央大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偶遇马迭尔餐厅橱窗里拉小提琴的外国帅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起先准备到中央商场上面的小吃吃一顿,去了以后才发现根本没有开的,全部装修中敬请期待,于是决定改吃关东煮的,我们刚找到店门口发现老板正锁门呢。。。QAQ,找了一会儿没有特别想吃的,就又到老昌春饼吃了一顿

吃完后又回到纪念塔那边的如家。计划明天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买特产。赶紧收拾东西把不用的占地方的行李全部放进皮箱里,双肩包腾出来准备来波大采购。
        什么?你问为什么不在中央大街直接买好?嘿嘿,我们之前到索菲亚教堂的时候发现教堂对面有个菜市场很大,里面也很干净,物品种类齐全,所以早就计划好特产就在菜市场买。感觉应该比直接在中央大街的礼品店还是要靠谱的。

第六天:灰机灰机带我回家

早上起来坐公交车到索菲亚教堂,发现哈市的公交也很有特色,司机大叔人工报站。来这里是为了买回去带的特产的,菜市场就在教堂正对面穿过马路就是。菜场里面有当地的大叔大妈在买菜呢,我们就问了老哈尔滨,在他们的指导下买了肉联的红肠、木耳、马哈鱼等,还有正宗的朝鲜泡菜!这里的菜市场卖的东西都是可以塑封的,不用担心装在包里会漏。满满一大包装完,时间还早,所以又去索菲亚教堂外面转了转

这次终于有背景了

偶有飞机飞过,划出长长的雾线

大声地告诉我你们看到了右侧的菜市场

又玩儿了一会儿就去机场了,机场大巴乘坐的位置前面有提到,就在下飞机过来下车的位置附近,隔一条路,很好找。行程完美结束,回家喽

晒下带回来的部分特产,其实分量都是非常足的,对比遥控器就看得出来了

晒下这次用到的票据,雪乡门票忘记拍进去了。。

后记

最美的景色在眼里,最好的记忆在心里。
        此次的雪国之旅非常完美,再次感谢强哥贴心的安排和周到的服务。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26 01:03

引用 zilch_dl 发表于 2016-12-26 01:03:28 的回复:

回复zilch_dl:记下来以后好回忆当时的美好😊

2016-12-26 21:51

美女,请问下你们到雪乡的住宿是怎么定的,价格怎么样,我们春节准备过去,不想报团,指点下哈

2016-12-27 01:48

引用 小晟 发表于 2016-12-27 01:48:42 的回复:

回复小晟: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二月初,雪乡一晚上150。现在的价格不知道了,我给个微信给你你问问吧15046003300,强哥

2016-12-27 08:55

引用 宇鹏 发表于 2016-12-27 08:55: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