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Taiwan】15日顺时针环岛慢行全记录!!!

香辣青豆 LV.5

也预示了许多我们的未来
台湾
                                                                                   ————晓松奇谈

前言

台湾,对于我来说一直是那种心底觉得这辈子总归要去一次,但是却没有正式列入旅行计划的一个地方,真正让我把台湾之行列入TO-GO-LIST的原因是看了高晓松的两集关于台湾的脱口秀《晓松奇谈——台湾启示录》,上面的一段文字就是这两期节目的开场白,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心田,我突然觉得一定要快点去看看这块与我们大陆有千丝万缕联系,却又长久以来隔阂深重的土地。
当我把这个想法和小浣熊一说,小浣熊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本来就对台湾美食垂涎已久,自然与我一拍即合。
GO!GO!GO!
——————————————————————————————————————————————
PS:本次旅行的时间为1月11日——1月26日,此阶段为台湾旅游淡季,交通、住宿相对比较宽松!如果有朋友计划暑假期间赴台自由行,请慎重参考哦!

七星潭

关于入台准备

Part One 入台需要的证件
台湾自由行需要两个证件:
1、首先去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和《台湾个人旅游签注》,(和护照一样的粉色小本本)。和楼主一样从长春的小伙伴,在办理台湾通行证的时候,不要再傻傻的直接去公安局排队了,最好提前网上预约,一是加入“吉林出入境”官方微信进行网上预约;二是登陆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crj.gat.jl.gov.cn/),可以预约自己方便去的地点,非常方便。
2、!!!拿到这一证一签之后!!!再办理《台湾地区出入境许可证》也就是入台证(自行打印出来的一张纸)。
我当初是直接找的某宝(https://ezfly.alitrip.hk/index.htm?spm=a220o.1000855.w5002-15594507213.2.LuSinD)还是很靠谱的,这家淘宝店的主体公司是台湾本土的上市旅行社,这次台湾自由行的很多东西都是在他家购买的。
现在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上面有入台证的套餐,入台证+wifi+保险,真的很划算,大家可以参考下。
Part Two 自由行保险
台湾的入台证是包含有保险的,但提醒大家的是它的保障是很不全面的,最好还是额外投保一份医疗、意外、个人财物保障全面的,台湾医疗还是蛮贵的,再加上台湾交通事故比较多(垦丁花莲电动车事故频发),所以医疗保障很重要。
个人喜好,亚洲东南亚等地方,我一般愿意买美亚的,这次因为有强制险了,就选了一款安联的,总体来说保障全面,价格比较合适。医疗方面也能保到5万,意外、航班延误、个人财务也都有保障。

Part Three 机票、住宿、台币兑换
1、机票
台湾这种几乎所有景点都免门票的地方,旅行的开销最大头还是机票和住宿。常规的去哪儿,行程我就不多说了。机票预订大家可以到淘宝上碰碰运气,我当初就是在携程上看长春台北往返直飞机票要4500块,但是在淘宝旅行社一问,同样日期只要2500,当时就觉得整个世界都美好了.但我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淘宝上卖的机票有可能旅行社和航空公司签的团队票,如果最后旅行社凑不够人数,可能就不出票了,到时候你行程酒店都订好了,结果没有机票,那就悲剧了~~~所以订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能不能在短时间内出票哦!
2、住宿
台湾住宿主要是台北价格比较高,其他地方大家可以选择各种民宿,价格很给力,装修有特色。而且绝大多数老板都很热情,很有地接导游的范儿,可以给出很多实用的旅游建议!
在住宿规划上,我的建议是没必要提前太多预定,因为自由行的不确定性比较大,经常需要调整计划,台湾各地住宿资源丰富,我当时就都是提前两天预定下一处的住宿。
台湾携程要比去哪儿给力的多,但现在台湾民宿最火的网站非“大鱼”莫属啦!
3、台币兑换
有两点建议,一个是出行前在中国银行兑换少少的台币,因为在台湾兑换要划算的多!二是提前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每天一笔境外取现免费),把人民币存在里面,到台湾直接ATM机取台币就可以了!
Part Four 网站、app
大陆神站蚂蜂窝、穷游和万能的某宝我就不多说了,在这里我重点推荐两个台湾的旅游网站和app绝对人性化不商业,大家无论是提前做攻略还是在台湾旅行期间都可以参考。这都是在长春台北的班机上一位台湾老大爷介绍的(这位老大爷在飞机上听说我们两个是去台湾旅游的,立即给我们各种介绍,还把这两个网站告诉我们,还没到台湾台湾人民的热情友善就深深打动了我)
1.网站:台湾自由行  http://www.go2tw.cn/
这个网站真的超好用,几乎所有台湾自由行涉及到的东西里面都有。而且我觉得最优惠的是“入台证+WiFi”和台湾电话卡。大家在选购的时候可以对比参考一下。这个移动wifi就是一个很小的路由器,充一次电可以用两天左右,手机直接连接。我们当初去台湾就没有办当地的电话卡,只是开通了港澳台漫游业务,全程用移动WiFi上网,全程都有信号,重点是可以多人使用一台,速度超快,不限流量!!!

2、旅行台湾app(各大应用市场均有)
这个app我最喜欢“附近导览”功能,类似大众点评网可以搜索附近美食,它是提供附近景点的搜索和介绍,有很多景点是大陆旅游攻略没有提到,但当地人很喜欢的,这样我们在台湾走到哪里,可以打开看看,很有秘境寻宝的感觉哦!

3.地图软件:google、百度地图
当时我去的时候,我手机里常用的高德地图就不好用了,百度还算OK。但台省人民最常用的还是Google地图,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4.点评软件:大众点评,yelp
台湾怎么能少了美食呢?除了也是还有各种精致的大小餐厅。其实大众点评就足够给力了,而且符合咱们的口味。但想要逼格高一点,不走寻常路,下载一个yelp到手机里准没错!

Part Five 悠游卡、青壮卡
1、悠游卡
就是国内的交通卡哦,只不过功能更加强大,除了在高雄不能用,一卡走全岛哦!在各大地铁站,7-11便利店都可办理(100台币押金,退卡时退80),需要注意的是7-11和少数地铁站窗口办理的话,无法退卡,但我觉得无所谓,留作纪念也好。

2、青壮卡
不是学生证胜似学生证哦!凡15至30周岁的青年,可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在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我是在台北火车站办理的)等地填写青年旅游卡申请表免费申办青年旅游卡。凡持旅游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如故宫半价、101享受团队价等)。详情请戳:http://www.youthtravel.tw(需翻墙),我觉得就是到了需要买票的地方就拿出来问问,经常会有惊喜哦!如果中途不慎遗失了该卡,再按相同程序办一张即可(不用说你是补办的)!

Part Six 台湾大陆食材名称对照

关于夜宿海生馆(垦丁)

在这次台湾环岛行中最特别的环节就应该是在垦丁的海洋生物馆住了一夜了,从小到大走过了不少国内为的海洋馆,但都是白天随着人流,走马观花地看一遍就算了,但这次参加夜宿海生馆的活动,不仅仅是在住了一晚,而且在巨大多数游客走了以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非常深入的了解了这动物的日常生活,海洋馆不为常人所知的点点滴滴。非常值得一游。

我是在淘宝上订的,很方便,包含海生馆白天门票和一晚的住宿活动。
夏季的位置是需要体现好久预定的,但是在冬季台湾淡季,基本提前一个月就可以了

顺时针15日环岛.Schedule

Day 1-2     长春——台北(宿台北两晚,飞机)
Day 3        台北——宜兰礁溪(宿礁溪一晚,长途巴士)
Day 4-5     宜兰礁溪——花莲(宿花莲两晚,台铁)
Day 6-7     花莲——垦丁(宿垦丁两晚,花垦海岸一日游专线)
Day 8        垦丁——垦丁海洋馆(宿海洋馆一晚,公交车)
Day 9        垦丁海洋馆——高雄(路过)——台中
               (宿台中一晚,海洋馆到高雄高铁站包车,高雄台中高铁)
Day 10-11 台中——清境农场(宿清境农场两晚,长途巴士)
Day12       清境农场——日月潭——台中
               (宿台中一晚,清境农场到日月潭包车,日月潭台中拼车TAXI)
Day13-15  台中——台北(宿台北三晚,高铁)
Day16       台北——长春(飞机)

关于岛内大交通

1、台铁
我们只坐了一次台铁,就是礁溪花莲
台湾铁路网:http://railway.hinet.net/  (不用翻墙)
台湾自由行的台铁购票流程说明:
不过这个网址打开的速度,真是龟速.......如果大家只是时刻查询,可以借助这个网站来查询时间和票价:http://taitie.taiwandao.tw/
我都是通过这个网站上查好时间和车次然后来规划行程的~
PS:
台铁票可提前14天订票,遇到周末的票,则最多提前到16天,即周五就会出到下下周日的票。台铁就是火车啊,所以车次非常的多,除了枋寮进出的车票,其他段的票都可以到了当地以后再购买,所以大可放心。网络预订有95折优惠。你想咱们大陆的火车分T字头,K字头和Z字头,还有绿皮小火车,所以啊,人家台湾的台铁也分车种:自强号、莒光号、区间号号。速度依次减慢,停靠小站也依次变多,其中自强号里面还有普悠玛列车和太鲁阁列车,这两班速度比一般自强号更快。而且车厢外面涂装的都很漂亮哦!

2、高铁
高铁线路分布在台岛西部大城市(台北台中高雄)一线
台湾的高铁只有西海岸线才有,也就是以台北为起点,经板桥、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共8个车站,全程1.5h,而到了高雄之后,继续往垦丁花莲这些东海岸线城市就没有高铁了,只可以选择台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不用翻墙可打开)
在官网上,时刻查询以及购票都非常清晰明了、简单易懂。
再配合@台湾自由行 网站的购票说明,就可以啦~
台湾自由行的高铁购票流程说明: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45.html

PS:
a;高铁的速度是铁路行驶中最快的,费用也是最高。官网提前30天预售车票,定量推出65折、8折、95折车票。
b;高雄的高铁站名字叫“左营”大家一定要记住哦!

3、包车、拼车
涉及到包车或拼车的行程一共三段。都是通过花莲垦丁的民宿老板联系的。之前还担心老板会吃回扣,价格高,但问了一下,发现都比自己去订要便宜。
a;花莲一日游: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b;花莲垦丁海岸一日游(花垦线)

c;垦丁海生馆到高雄

环岛慢行——DAY壹(台北)

第一站——台北桃园机场
中午11:25,我们乘坐的南方航空的航班准时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下飞机排队出关(PS出关前要填写旅客信息卡,需要第一晚酒店的地址电话,建议提前记录在手机,防止到时候没有网络,手忙脚乱),取好行李后,首先在到达出口领取移动WiFi,值得一提的是,发放移动WiFi设备的工作人员没有固定的柜台,她们一般就是随便在到达出口的附近举牌子,很容易辨认。
取好WiFi之后就去乘坐机场巴士,这一路都有指示牌,很好找。我们要乘坐台北捷运,所以乘坐的是国光客运到台北火车站,在上车的机场出口门口有售票处,直接买票。巴士司机很友好,会帮你提行李到车下面的行李架,在巴士行进过程中,会有语音报站。

宁夏夜市
台湾大名鼎鼎的夜市数不胜数,这也是我家小浣熊入台的最大动力!在台北最为大陆人民熟知的是士林夜市,但根据很多自由行前辈反馈,士林夜市已经变成纯粹给外地人开的旅游观光点了,而当地人最喜欢的就是这个宁夏夜市,我们的酒店就在宁夏夜市的隔壁,走路两分钟,浣熊宝宝和我到酒店安顿好后已经是下午两点,早已饥肠辘辘,直接就下楼杀向宁夏夜市,但是大失所望,小巷子空空荡荡,很整洁,只有街边两排商铺,其中还有很多不开门休息,一问才知道,夜市要到晚上五点后才能陆续出摊,也对,夜市当然要晚上才有嘛,于是我们两个就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了两碗面线,然后就回酒店房间了,我们早上五点钟就起床赶飞机,现在吃饱了,就要好好补个觉,要不然哪有精力应付即将到来的台北夜生活呢!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可以随便安排自己的时间。

我们一个下午觉睡得昏天地暗,知道将近晚上六点才醒,睁开眼睛,还疑惑自己是在哪里,等完全清醒过来,再次下楼,一下次被夜晚的宁夏夜市惊呆了,完全变了样子,这种琳琅满目的小档口,LP兼职合不拢嘴了,都不知道吃什么啦!
就这样我们俩在吃吃吃中度过了台岛的第一个晚上。

白天的样子

华灯初上

初到台北住宿两晚

台北西悠酒店
我们初到台北住的这家名为酒店,实际是一家青年旅社,除了正常房型,还有提供男女生床位,我和小浣熊订的是大床房。这家店最大的特点是紧紧临靠台北当地人最推崇的夜市——宁夏夜市,同时里双连捷运站也很近,步行十分钟左右。
我们从机场坐大巴到台北火车站,做捷运2号线两站地到双连站,之后步行到酒店,当天台北下着蒙蒙细雨,我还担心从捷运站走路到酒店会淋湿,结果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台北几乎所有的街道两侧供人步行的道路都有带有遮顶,无论下多大雨都没问题。

环岛慢行——DAY贰(台北)

第一站——台北故宫
我在计划这次台北行里,很少有“旅行团经典景点”,我主要是想体验台湾的风土人情,感受其人文气息,不是去看游客的,但是台北故宫我一定要去,这里可以说是大陆和台湾文化联络的一个关键纽带,有很多东西代表了大陆缺失的历史。
台北故宫不是北京故宫那种大宫殿,它就是一个大型的博物馆,展出了当初国民党政府从北京紫禁城运出来的各种宝贝。
有很多朋友担心去台北故宫,会看不懂展品,很无聊,完全不用担心,在买票入馆的时候,可以在入口免费借用导览机,只要输入每个展品上的编号,你就可以听介绍了,很多还有视频讲解,操作非常方便。
而且故宫内还有很多旅行团,有大量讲解的导游,你可以随便挑着蹭讲解哦!

PS关于台北故宫的交通及故宫附近的景点
由于我们的酒店距离捷运站很近我们就选择乘捷运,转接驳车,当然也有直达的公交车
1.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红30(低地板公车)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或转乘公车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型公车18 、小型公车19 于博物院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2.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大直站下车,转乘棕13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或搭乘捷运文湖线至剑南路站下车,转乘棕20 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
3公车.213、255、304、小18、小19等至故宫博物院站。
去故宫的小伙伴也可以就近去附近的士林公馆,东吴大学。都挺有意思的。

第二站——西门町

台北故宫看完各种宝贝之后,我们两个就饥肠辘辘的直奔台北最繁华之地——西门町,从西门捷运站出来,就是西门町的十字路口。
西门町类似长春桂林路,没有很大型的商场,没有很大牌的门店,只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各种好吃的,好玩的,还有台北最大的屈臣氏,各种森田药妆的面膜199台币两盒,小浣熊都要挑花眼了。

算是最有名的面线啦,现在隔着屏幕我都能闻到它的香味!

随便一家小店的烧肉饭,都很有味道!

环岛慢行——DAY叁(礁溪)

第一站——礁溪温泉
台湾温泉资源丰富,加上台湾在殖民时期深受日本人影响,所以泡汤之风盛行,我和LP也在行程中特意安排了泡温泉这一环节。
之前看攻略有很多人选择台北北投温泉,但是我仔细研究一下,台北当地人更喜欢去有台北后花园之称的宜兰礁溪温泉,不仅物美价廉,而且礁溪交通方便,台北礁溪可以乘坐台铁和客运。礁溪到我们下一个目的地花莲也有直达的台铁线路。
客运营运时间为06:00-00:30,乘车地点就在台北火车站,平常日尖峰班距每5-15分、离峰 每10-20分、例假日全天5-10分一班。行车时间一小时左右。比台铁要方便,所以我们就选择乘坐客运。
我们在上午十点左右到达礁溪,这完全是个温泉小镇,在小镇里面随处可见咕噜咕噜冒泡的小温泉池子,人们可以随便在里面泡脚,非常惬意。

第三站——礁溪美食
礁溪虽然是一个温泉旅游小镇,但是当地的餐厅却一点不肤浅,小浣熊觉得日料和泡汤更配哦,于是决定晚上吃日餐,而且一晚上吃了两家,都很有特色,强烈推荐!
第一家是一家日式烧烤——林北烤好串烧居酒屋
几个年轻人开的小店,门面很小,就在火车站边上。

吃完小烧烤之后,小浣熊觉得还是不过瘾,那就再来一餐常规的日料,于是我们就在大众点评的指挥下,来到了——武藏坊,各种刺身,寿司和天妇罗。忘记拍照了,但绝对很正宗的日料!

礁溪住宿一晚

宜兰礁溪川汤春天温泉饭店(Chuang-tang Spring SPA Hotel)
既然是泡温泉一定要选择一家合适的温泉酒店,我们选的是一家老牌温泉酒店,设施虽有些陈旧,但还算面面俱到。房间很大,实木地板,光脚走在上面很舒服,房间隔音很好,浴室也很大,一个大温泉浴池和一个大淋浴房。住客可以免费到一楼温泉浴场,泉池多,有桑拿房,让游客有选择的余地较大。

环岛慢行——DAY肆/伍(花莲)

花莲行程
我们在礁溪乘台铁到达花莲
花莲一共安排了两天时间,第一天到达花莲后租了一台电动小摩托,载着小浣熊,沿着花莲城区的沿海公路转了一圈,一直开到了七星潭才折返回来,但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所以在七星潭没有看到什么风景,回城后我们又去了鼎鼎有名的自强夜市。
第二天参加了花莲拼车一日游,和其他旅行者乘坐一辆七座的大众商务车,一天主要走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和七星潭,之前看有的攻略写自己骑电动车走这些景点,但自己走过一遍发现,这几个景点实在是过于分散,骑电动车还需要备用电池,而且公路上还有很多大车,不是很安全。还是拼车或包车比较合理。

花莲住宿两晚

花莲住宿
到达花莲火车站后,我们就跟随手机导航,步行到了民宿酒店——花莲墨竹民宿(Mozhu B&B)
火车站出来走5分钟左右就到了,房子装修非常棒,老板娘和她两个儿子超热情,一进门就系统地介绍了花莲的旅游景点和各种美食,而且还可以帮助预定电动车租赁,花莲包车一日游,花莲垦丁的汽车旅游线路,关键是通过他们预定的各种行程都物超所值!早餐送的是旁边两家早餐店价值50台币的代金券,味道也很赞,基本不需要加钱就能吃饱。这家民宿还有洗衣机可以用哦,二楼有洗衣机(使用30台币)三楼有烘干机(使用50台币)
而且还有免费的矿泉水,咖啡,热水随便喝,随便拿。

环岛慢行——DAY陆(花垦海线)

这一天是离开花莲出发前往垦丁,本来出行前计划坐台铁到垦丁,后来发现可以拼车从花莲出发一路沿着海岸线边走边玩,有很多漂亮的景点,好过做火车四个多小时什么可看不到,就在花莲民宿的老板帮助下,定了这个花垦线一日游。
早上七点半出发,一路经过了多良车站,水上流,三仙洞,北回归线。
一路走走停停,中午还吃了一顿路边的牛肉面,也不是很累。

公路边的海湾

上面三张图是在多良车站拍的,现在这个车站已经在客运系统里使用了,但由于景色优美,所以保留作为一个观光点,每天还会有火车通过,我们运气不错,到达车站没多久,刚好有一列火车驶来。

三仙洞

北回归线

恒春夜市
到达垦丁后,我们到民宿安顿好,就开始找吃的啦,由于我们住在恒春镇,距离垦丁大街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我们两人就听从民宿老板的建议到恒春当地人常光顾的恒春夜市转转,果然夜市上游客很少,吃的东西不算精致,但是味道都很好。

台湾啤酒,果然经典

超大块,超新鲜三文鱼和金枪鱼刺身,就在夜市大排档上卖,我也是惊呆了

垦丁住宿两晚

垦丁住宿两晚——垦丁水采田民宿(Kenting Pan Hostel)
关于垦丁住宿主要集中在两个区域,一个是靠海的垦丁大街,一个是恒春古镇。
垦丁大街全都是民俗酒店集中地,相对来说比较热闹,人也比较多,价格也比较贵。而恒春古镇距各个景点较远,距垦丁大街有十几分钟车程,有公交直达,也可以骑电动车。胜在价格便宜,更加有台湾人文气息。
我们这家民宿距离恒春转运中心步行十分钟左右,在主街旁的一条街道,闹中取静。是一栋三层的小楼,房间很大,很漂亮,都是手绘的壁画,每个房间的主题都不一样。整个民宿是由一个帅哥管理,叫小纲,话不多,但是人很好,同样主动介绍垦丁的景点,交通线路。而且每天早饭都是他亲自下厨,很用心。

环岛慢行——DAY柒/捌(垦丁)

垦丁的观光景点分布在东西两个线路上,西线核心景点猫鼻头,东线核心景点鹅銮鼻,骑电动车就可以都走到。看起来景点很多,但是真正走起来,就回发现很多景点都可以说大同小异,但这不是说没有意思,而是垦丁的海岸线处处都是美景。
我们本来计划在垦丁第一天走东线,第二天走西线,但第二天就觉得有些累了,而且下午还要动身去垦丁海洋生物馆,于是就放弃了西线,而是骑着电动车在古镇里,垦丁大街上随便逛逛吃吃,还去骑骑马,开开卡丁车,休整半天。

环岛慢行——DAY玖(夜宿海生馆、台中)

垦丁海洋生物馆这个环节是我们整个台湾行程的一大亮点,在第七天下午,我们就在恒春转运中心乘巴士,大概20分钟就到达海生馆了。之后入馆正常参观。夜宿活动是从下午四点钟闭关开始。
下面是当初淘宝代订卖家发给我的行程表。
预定这个夜宿活动有海生馆官方网站和淘宝,我算了一下价格,没有相差多少,就直接在淘宝定了。
成人495元RMB,小孩(6周岁以下)240RMB。包含海生馆白日门票,晚餐,早餐,住宿。还是蛮划算的。

第一天
16:00-16:30 报到以及寄存行李。
16:30-17:00 夜宿精神以及活动说明(活动场地除户外潮间带体验外皆于馆内进行)。
17:00-18:00 并以营队方式分小组由专业解说员带领游览你将就寝的展馆。
18:00-18:40 元气晚餐。晚餐在海景餐厅用餐,饭菜则是每桌自己派人去拿,除了按照人数领取的八菜一汤外,也还有饮料、米饭可以无限制量取用的。
 鱼你同眠
18:40-19:30 探访秘密花园——海生馆幕后参观,了解鱼儿们是怎么来到这儿的。
19:30-21:00 戏水,海洋DIY,洗澡时间。
21:00-21:40 夜探海洋世界(依就寝区不同馆别之夜探行程各异)。
21:40-22:00 星空海风暖心宵夜 。
22:00-22:30 与海洋共眠。
元气满分的海生馆清晨
第二天
07:00-07:30 晨唤、盥洗。
07:30-08:50 活力补给早餐。
08:50-09:20 夜宿独享-大洋池喂食解说。
带着回忆的纪念品,惜别美丽海洋精灵
09:20-10:00 潮间带生态观察。
10:00-10:30 与白鲸早餐约会。
10:30-11:00 赠送夜宿海生馆纪念品1份。
11:00 挥别海洋,和台湾水域区里你的邻居海星说声再见。

海生馆门口的大鲸鱼

这是海生馆的后侧大海,垦丁海生馆就是傍海而建,而且有自己的独立码头,这样海洋生物就可以直接入馆出馆,尽量减少对他们的伤害。

足足有12米高的巨型展缸

上面两张照片都是在第二天早上刚起床,游客还没有入馆拍的。没有其他人干扰。

喂食水母——这也是夜宿活动的一部分,参观海生馆的后台。

这就是我和小浣熊的地铺,对的没错,就是地铺。我们选择的是海豹馆,背后的大展缸就是小海报的家,晚上小浣熊老坏了,还拿手机电筒去照小海豹,小海豹傻了吧唧的还真游出来了,小伙伴们可不要学她哦!

早上清洁展缸的潜水员

上午结束海生馆的活动,我们动身前往高雄(左营)高铁站,正常去高雄应该再坐车回垦丁,然后乘坐垦丁快线,但这样太麻烦了,我们就叫之前垦丁民俗老板帮我们预定的拼车,一辆七座大众商务车直接到海生馆门口来接我们。从垦丁海生馆到高雄高铁站大概一个多小时,这样最方便了。

高雄后,我们没有停留,直接乘台铁前往台中。选择台铁而没有选择高铁的原因是,我们在台中预定的酒店距离高铁站比较远,算下来做高铁到酒店的时间和乘台铁差不多,就买的台铁票,这样我们还可以在台铁上品尝了一下大大有名的台铁便当!
我们这趟车一共提供两种便当,小份60台币,大份80台币。便当内的菜没有区别,只是分量大小不同,绝对物美价廉!

台中住宿

台中昭盛52行馆(52 Hotel)
高雄台中住了一晚,接下来从清境农场回来,还在台中住了一晚。
台中我们选择了一家日式酒店,虽然有些年头了,但可以说是我们整个台湾行入住酒店里面,在各方面细节做得最好的,房间虽然不大,但是结构设计合理,设备齐全。洗手间和淋浴是分开的两个房间,坐便器带有松下自动坐便盖,酒店wifi密码直接写在电梯里。有投币式的洗衣机和烘干机。
台湾其他地方一样,同样空调没有暖风,但可以在前台借用电暖气,这个实在太棒了。
交通方便,从火车站坐公交或者BRT可在忠明国小站下车,下车后可远望到52这栋楼,走路5分钟。
去科学博物馆很方便!去东海大学,彩虹眷村也是半小时车程足以能到,东海大学能坐BRT直达,距离台中的sogo有班车,走路也很近,10分钟。

台中如何去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是近些年兴旺起来的台湾旅游地,所以交通不是很方便,住宿比较贵。这也是旅行团不愿意涉足的原因。一般去清境农场都要从台中出发,游玩后还要返回台中
台中到清境农场往返都要乘坐南投客运,既可以在台中高铁站坐车,也可以在台中火车站坐车。

台中高铁站可以购买清境农场的套票(600台币,包含台中到农场的来回汽车票+清境农场青青草原的门票),因为单独青青草原的门票就是200台币,这样更加划算。去程和回程都是要撕票根的,所以套票旁边的票根一定留好。另外在台中高铁站,下了扶手电梯就是南投客运的服务台,拥有各种线路,南投县的各大景点都可以到。(比如还有阿里山或者日月潭

★ TIPS ★ : 1)买票的时候,记得问哪些车是直达车,有些是需要在埔里转车的,换车很麻烦也可能没有座位,因为埔里转运人很多的,直达车也到埔里但是不用换车。2)去的时候是台中高铁出发,回来的时候可以选择台中台铁站下车或者高铁站下车,先到高铁后到台铁。

★ 如何去台中高铁站:台中火车站,乘坐区间车,
直接售票机上自助买票,约20台币/人,15分钟左右到。
更多交通方式戳: http://bbs.16fan.com/thread-231105-1-1.html
南投客运 时刻表】去程(台中 —— 清境农场):
大家看我圈出来的方框就是出发和抵达的时刻,中间是一些其他的景点和停靠站,埔里是个换乘的中转站,如果不是直达车的话,就是在这里换乘。还有!!!!!!!!!!从埔里之后的车程,全是山路十八弯,大家如果晕车的话,记得千万就不要玩手机或者提前吃点晕车药!!!我就是不知道,然后不舒服了才反应过来

回程(清境农场——台中):

环岛慢行——DAY拾/拾壹(清境农场)

PS:首先推荐一个清境农场官方旅游网站,有很多实用信息。下面那张分解地图的完整版,就在这个网站上
www.cingjing.com.tw
我个人觉得清境农场主要的风光是各处山林里的自然景色,而且处处都是民宿,路上跑的都是个人的旅游车,没有世外桃源的感觉,反而有浓浓的商业气息,但既然来了,也要看看都有哪些人造的景点:
瑞士花园、法国小镇、纸箱王国
主要活动:剪羊毛表演、马术表演
到了清境农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休整过后,就出发打算随便逛逛,然后明天再去青青草原看绵羊秀和马术表演那些,青青草原开放至17:00,但16:30左右就开始收羊了。而且很不凑巧,我们去的那天正好在下雨
清境农场的版图虽然很大,但是说到玩,只集中在两个区域:
以小瑞士花园为中心的幼狮区和以青青草原为中心的畜牧区。

清境农场住宿及优秀民宿推荐(两晚)

在清境农场选择一个合适的住宿真的很难。
首先清境的住宿普遍比较贵;
其次清境民宿分布很广,但是公共交通又很不便捷,如果住的很远的话,出门玩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最后我清境最主要的风光都在这山里,一个占据美丽风光的民宿很重要,不出门就能感受到清境的氛围。
我选择的是——南投清境西雅图璀璨双城民宿(Cingjing Brilliant Twins of Seattle)
这家民宿价格适中,建筑有特色,风景还不错,关键就是距离核心景区比较远,这点很不爽。
PS:我去清境之前一直担心民宿的位置不好找,但后来发现南投客运的巴士司机对各个民宿位置都很熟悉,他会把你放到沿路最近的地方,然后你再和民宿老板电话联系就可以了。

推开门就是这一片风光,是不是很美?
当时是下午了,逆光拍摄,请见谅。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家口碑不错的清境民宿,我当时订晚了,就都没有订上。
(注意,清境农场现在台湾算是最火爆的旅游地了,如果行程确定的话,一定要早定)

观湖四季渡假山庄
拥有清境最NB的360度观景台,在群山环绕中享用早餐,想想就美

优胜美地景观民宿
观日出的最佳选择,距离日出最佳观景点最近,有些房型甚至可以在房间里看到日出哦!

环岛慢行——DAY拾贰(日月潭—台中)

日月潭距离清境农场不是很远,但是两者之间的公共交通却不是很方便,我们是民宿老板帮忙订的拼车,行程大概两个小时,到日月潭景区已经中午了,我们就在景区门口饭店吃了一些日月潭特色菜,有一道菜好像叫总统鱼,当然是和蒋介石有点关系。味道还不错。
直接在景区门口买的船票,这个船票是通票,在日月潭景区内各个景点可以多次使用,但注意,日月潭内有多个船运公司,你买票的时候是哪个船运公司,就只能上哪个公司的船,各个公司的服务都差不多,不用特意选择。

日月潭景区真的不是很大,也没什么特别玩的,坐坐船,看看湖水,吃个茶叶蛋就回来啦!

接下来从日月潭返回台中,本来计划还是坐南投客运的巴士,但是在排队买票的时候,有人问要不要拼车,马上就走,价格和巴士差不多,我们就选择拼车了。之前拼车都是七座或九座的大众商务,但这次坐的是台湾常见的黄色出租车,比巴士要快半个多小时到台中

环岛慢行——DAY拾叁(台中)

台中这个台湾第三大城市,我们主要去膜拜了一下东海大学——台湾最美大学。
我们从清境、日月潭台中住宿的这一晚还是选择上文提到的52行馆,在酒店门口直接乘坐公交车就可以直接到达东海大学。

东海大学(英文:Tunghai University),简称东大、东海,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中国大陆的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重组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1953年11月11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东海大学奠基典礼,经过六十年的营建拓新,校园面积达1,339,531平方米,是中台湾规模最大的学府。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
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参观完东海大学,我们就动身前往台中高铁站,乘高铁重返台北,此行的最后一站。

环岛慢行——DAY拾肆/拾伍(台北)

重返台北后最值得一写的景点就是——台北市动物园。没错就是团团和圆圆那两只胖熊猫的家,现在这夫妻俩已经在台湾有下一代了。
这是我所去过的动物园中,园区设计最合理,最整洁的。园区内的动物一个个精神面貌及其良好,可见其平时生活的很好。
而且门票便宜的变态,这个有几千种动物的大园,门票竟然只有60台币,出示青壮卡后只要30,啊啊啊!
简直是白给啊!

两只干脆面君

心理素质极佳,甭管外面怎么吵,就是吃自己的

伪装成大熊猫的小浣熊!

后记

15天的台岛自由行很快就结束了,对于观光客来说,这算是比较长的时间,但对于想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行者来说,这点点的时间只能是管中窥豹。

这次旅行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台湾人的敬业精神,因为我们的游客,所以接触到最多的是台湾当地的服务业人员,无论什么样档次的酒店、饭店工作的人员,包车司机,出租车司机,都以最大的限度为你服务,这在大陆是不可想象的。
我在台湾所有的包车拼车都是民宿老板介绍的,都没有比市面价格贵,只会更加便宜。
我在所有旅游景点购物,吃饭,都没有觉得会比非旅游区贵。

再举一个令我印象最深的例子,最后一天我们返回长春的航班比较早,我们就打车去的机场,在去机场的路上,有一段比较拥堵,突然我们乘坐的出租车被后面车追尾了,后杠有些小挂碰,出租车司机下车看看,在征询后车司机意见后,直接又开车走了。我就问司机为什么不找保险公司,或让后车赔偿。结果司机说平时肯定要理论啦,但现在有客人,要保障你们的行程。说的非常理所当然,但我真的被震惊了。

这次旅行,我们留有很多景点没有去,很多美食没有吃,我想有这种缺憾才是完美的,将来我一定会再重新到祖国宝岛走走看看。感受那南国的风,南国的情,南国的善良人!

2016-12-25 03:1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2-25 12:25

感謝樓主對台灣讚美
但每次聽到"祖國" 相信大部分台灣人都有份無奈及不情願
台灣人民在自由制度下 普遍較追求個人目標 對政治對國家民族這類論述都比較無感
台灣發展到今天的生活審美價值
錢固然人人愛 但人際間的尊重比起物質經濟更值得追求
請體諒大部分人不願被同化

2016-12-25 21:50

2016-12-26 00:1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26 16:57

早有心中惦念,又看了晓松奇谈台湾系列,带着万千感慨踏上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