咥着肉夹馍吃着刀削面,一路向西

CC (鞍山) LV.9
2016-12-23 12:12 1837/19
  • 出发时间/2015-10-31

心系肉夹馍,一定要去西安

西安+平遥这次旅行,我密谋了很久,九月份就密谋在11月辞职剪发和好闺蜜去吃肉夹馍和刀削面。
种种原因,去年没写这篇游记,但真心想重温一次,为的是给自己一个留念,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10月31日到11月7日,沈阳----西安----临潼----华山----西安----平遥-----沈阳

你所见到的都承载着过去

D1海城----桃仙机场
由于是乘早班机,第一天晚上要去桃仙机场附近住宿,我们从家里到沈阳太原街吃了一顿颇有特色的春饼,店里的服务员都穿着清朝的服饰,喊我们是姑奶奶哈哈。

D2沈阳----西安
早上7点半的飞机,到西安2个半小时,下飞机看到许多当地的旅行社接待说,报团免费送到市区,我们去华山本来就打算报团去,就报了一个接送的服务,机场离西安市区还有一段距离,大概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
订酒店在东大街的汉庭,房间宽敞,各方面都不错,位置超方便,可以走路到钟鼓楼。
安顿好了,下午的行程是前往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首要的当然是要先去吃凉皮,魏家凉皮,味道不错,凉皮也很劲道。

比较幸运,没有排很久的队,博物馆纵观古今,各种珍稀文物,好想捧回家o(* ̄▽ ̄*)ブ。
博物馆离大唐芙蓉园很近,但是没有提前订票,网上订的比较便宜,所以决定第二天再来,然后再看大雁塔的音乐喷泉,就先去小雁塔了,可惜小雁塔到了下班的时间,就没有进去,但也不觉得遗憾,本身小雁塔只是候补景点,去不去都可以啦。
虽然深知回民街是那种专门给游客吃小吃的地方,但是也是一定要去啊。
做过攻略,老米家羊肉泡馍,一定要吃的,石榴汁,黄桂柿子饼,统统都要吃o(* ̄▽ ̄*)ブ。

也许是个人口味的原因,觉得羊肉泡馍比较普通,不觉得好吃,也不觉得难吃,就是很多人,屋里屋外都是人,店员也都很傲娇,一块一块的馍,是L姑娘掰的。

石榴真的都好大好甜,石榴汁也都蛮好喝。

路过画像的老爷爷,有两个摊位,L姑娘选择了其中一位,大概另一位觉得不服,远远地未经同意就画了起来,好多人围观,好多人在评头论足,11月西安的晚上真的挺冷的,大爷又画了很久,得有40多分钟的样子。我在附近来回徘徊,看着不远的亮灯的鼓楼,觉得莫名地美好。
画完了之后,大爷给了我们一张名片,大致是自己是什么协会的会员,总之很厉害的样子,我腹黑,我想你这样一个大家,瑟瑟寒风在这画画真是苦了您。
对面大叔也画好了,L姑娘并不是多喜欢他的画作,只是觉得毕竟自己的肖像画,就买了下来,这样也是出于对劳动人民的尊重。
讲真,我也不懂欣赏艺术,只是肖像画,像不像总是看得出来,两位画的也都一般吧。

D3钟楼--鼓楼--明城墙--大唐芙蓉园--大雁塔音乐喷泉
步行就可以走到秦豫肉夹馍,又想给酒店一个赞。

大名鼎鼎的秦豫肉夹馍,真是名不虚传啊,外焦里嫩,而且超顶饿,去明城墙骑车到下午2点才吃饭,并没觉得被饿到。

高中的时候,我和L姑娘是同桌,学校门口有个大叔摆摊卖肉夹馍,超级好吃,后来毕业,听说大叔也不在那卖了。
我俩一致认为还是大叔卖的肉夹馍更好吃,大概是夹杂了许多情感吧,不过这个肉夹馍也非常好吃吖,一定要来吃哦。

以前觉得带花环超土,如今也成了最土的游客o(* ̄▽ ̄*)ブ。

钟鼓楼的内观就是很多编钟和打鼓,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多有玩一段时间,我个人就是看个热闹啦,钟鼓楼联票比较优惠,总之,如果没有什么特殊证件,建议提前在美团或者去哪儿,携程提前订门票。
钟楼鼓楼的夜景都很美,这座城市的构造很特别,围绕着钟鼓楼,四四方方的明城墙。但不得不吐槽,西安的交通,公交车比较难坐,步行街都在地下,地下又乱七八糟的,对于路痴类的女生比较难找。导航还是要用高德相对比较靠谱。

游完钟鼓楼,去明城墙骑车啦。11月虽然西安有点凉,但好在淡季,人少,去每个地方都不会拥堵。
骑车一圈就够累,途中遇到一个大哥跑一圈,让我帮他拍照,说是给自己定的目标。觉得大哥很赞,但真心累。
骑车也被手机识别成走路,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啦。累惨了,但觉得很满足。

一圈之后,需要回血啊,进了家小店,吃了biangbiang面,在书院门后面,味道一般。

应该所有研究书法,国画之类的学者或者大家都会去的地方吧。

傍晚时间去大唐芙蓉园最好,既可以看到白天时候的景色,还可以看到最美的夜景。
晚上的大唐芙蓉园,真的超美,表演也都很精彩。

从西进东出,向大雁塔前进看音乐喷泉。

喷泉的时间是8点到8点半之间,建议早点去占一个角度好的一点的位置,11月的人已经很少了,但我们没有提前去,由于个子矮,只能硬着头皮,拜托站在大个子的前面。喷泉随着音乐曲调变换,配着灯光与不远处的大雁塔相互辉映,非常值得一看哦。

西安吃的各种小吃,推荐黄桂柿子饼,超喜欢吃。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D4华山
下飞机就报了一日游的团,因为我们两个女孩子不想拖着行里跑来跑去,所以在西安,我们是连住4天,如果行李少亲们也可以前一天去华阴县住一晚,早上在去华山,再住一晚第二天去临潼,这样走的话,华山的时间多一些,不然一日游华山真的时间有点赶,非常累。

如果想看全风景,就要西上北下,西安华阴县大概2个多小时,山上风有点大,和山下有温差,建议多穿一件外套,进入大门还要坐车到山脚下,坐北峰得得索道上山,途径北峰,由于时间真的不够,我们又体力不太够放弃了东峰,登上最高峰南峰,在西峰看到夕阳,坐索道下山。即使如此,还是超级累,我们依然是整个团最后到集合点,也着实觉得抱歉。
去的时候,考虑过尝试长空栈道,想想父母一定心惊胆战,心里就放弃了,看到栈道的时候,着实觉得安全措施不是那么有保障啊,内心怕怕的。

风景值得赞叹,登上最高峰的时候,感觉在云端。
华山必然要穿摩擦力强的登山鞋,有风,瘦瘦的女生有时候会被风吹一趔趄。
每次爬山我都不想再爬第二次山,无论是什么山,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又超想爬山,想要在云端又脚踏实地的感觉。

回到市内大概已经8点了,在酒店附近吃的面,味道不是很好,记得那个小餐馆没有厕所,要去马路对面的公共厕所,有点可怕,黑漆漆的,人生地不熟,但是硬着头皮去了。
记得其中一碗缪糟的味道,L姑娘不喜欢,我觉得还好。本来还想在尝尝对面店胡辣汤,但太累,就回酒店睡觉啦。

秦始皇和杨贵妃 兵马俑和华清池

D5临潼 华清宫 秦始皇兵马俑
华清宫和兵马俑都在临潼,游览的时间也不需要太多,这种地方必须听导游讲解的,报一日游的团,本身只报了往返车,后补交的门票,导游很好,讲解的非常到位,虽然推了自费,个人也觉得在情理之中。

杨贵妃当年就在这个池子洗澡。突然想自己为啥千里迢迢来看人家的洗澡池,哈哈。

也搞不明白为啥要把娘娘的裸体做成雕像在这里展览。
我始终觉得杨贵妃和唐玄宗再怎么心灵相通,琴瑟和鸣,相亲相爱,都是不对的。然后,后辈还一直讲这段爱情故事有多么凄美感人,我思想保守,理解不了。

兵马俑很壮观,秦始皇在那个年代给自己搞了这么壮阔的陪葬,真是无言以对,不过对后辈研究历史古文化着实有着无法替代的价值。
我们的讲解员,说自己给许多名人讲解过比如张韶涵,别人我都不认识,讲得确实很好。

兵马俑景区的每一处,都精心装饰,有秦朝的刻字图腾。
回到市区的时间不算晚,刚好可以吃晚饭,买了一些绿豆糕,军军绿豆糕真的很好吃哦,带回去给大家吃。

超喜欢柿子饼,又买了几个在火车上吃,最后一顿吃的马乃混沌,太腻,个人不喜欢,不过东南亚甄糕很好吃。拼桌的大叔听我们说话问我们是东北的么,他说他是本地人,只是碰巧工作需要今天来这附近,就来吃这个混沌,吃的他大汗淋漓,我印象深刻。他跟我们说不要在这边买东西,说最好去当地人的超市去买,可是我们都买完了,不过还是感谢大叔啦。
晚上10点53分的卧铺,第二天早上9点多到太原,去山西吃刀削面啦。

平静与遥远

D6初见平遥
原计划是到太原,在太原市内逛一圈,下午去平遥,早上醒来的时候,报站报的是平遥,之前以为只能先到太原,索性,到平遥下车,不去太原
下车的站台很久,坑坑洼洼的路,还要走地道,没有电梯。
出火车站,先去把之前买的好太原平遥的车票退掉,L姑娘在外面看行李等我,我负责退。
接站的大叔的车,真是酷毙了,完全都是塑料布,大叔给我们送到客栈,乔家客栈,老板是一对老夫妻,大爷给我们一个地图给我们讲解了具体的景点都在哪里,回房间稍作休息,就出去觅食。

客栈的小院,特喜庆。

第一顿饭,八宝栲栳栳,到现在都觉得栲栳栳这个名字很有趣。

遇到成亲的,不知道是表演游行,还是真的。喜娘浑身都是戏,特别有趣。

到古城门口去买票,导游证免票o(* ̄▽ ̄*)ブ。
古城的景点可看性不是特别高,来这里主要是感受氛围,来感受平静遥远。我不清楚古城名字的来历,只是把平遥拆开便是平静遥远。
印象深的是平遥县衙和马府是整个平遥的首富,还有各种镖局,地下都有放着成山的黄金白银的金库。
西安平遥走,温度降低了许多,也赶上降温,把最厚的衣服都套上了。
在路上碰见一个骑三轮的老大爷,老大爷说景点与景点之间的距离远,走路很累之类的,天又冷,我俩知道路真的不远,但是天这么冷老大爷也不容易,我们也不容易哈哈,就决定坐车了。50块钱一圈,就走了几个距离相对较远的景点,回到东大街一条路,都自己走。
如果天不冷,建议大家自己走就好。

下午有点累,第二天的时间也足够,就买了石头饼和那个八宝饭,回客栈休息。石头饼很好吃哦,香香脆脆的,八宝饭一般。

吃了各种山西特色,猫耳朵,泡泡油糕,沙棘山药,罐罐面,碗秃,最最好吃的,就是干煸栲栳栳。

我不喜欢吃面条,但是喜欢刀削面。我们在这家店吃了两顿,在西大街,位置不在繁华区,很小的店,一个30多岁的大哥是厨师,他的母亲做服务,进屋就帮我们倒热水。名字忘记了,好像只是叫平遥特色小吃。
我还幼稚的问,你们平时只吃面食,不吃米饭么,大哥说面食和米饭都吃的。

雨后的平遥透着寒气,夜晚的青石板路也透着年代感。
平遥是我去过的第一个古城,很平静,但并不遥远,游玩途中也会看到许多摄影爱好者架着三脚假,在拍这孤寂而浪漫的夜色。

D7平遥----太原----沈阳
降温到零下,天气预报说会下雪。
时间很足够,吃过早餐,开始按照地图慢慢逛。
中午又去了昨晚吃过的那家,去买纪念品,汾酒和平遥牛肉还有山西老陈醋一定要带。买了一个手工手链,在一枝花,比较独特的设计漆器。

拼图有点混搭,右上角是腕秃,类似于凉粉,但比凉粉劲道有嚼头。第二排第一个是沙棘山药,老板说10元一瓶的沙棘都是假的,因为真的沙棘很名贵是长在悬崖峭壁上的,这道菜貌似挺贵,他也只放了一点点沙棘。第二个就是超美味的肉夹馍,第三个是刀削面,很好吃哦,汤浓味美,面也劲道。左下角是猫耳朵,很好吃啦。右下角这个是拨烂则,其实就是山药炒鸡蛋,但是还蛮好吃的,山西这边的食物的名字都很讨巧,不管到底是什么,都想尝一尝。总体来说,我俩一致认为,平遥吃的比西安吃的好吃。

这家的纪念品很别致,跟大家推荐啦。

下午5点的火车到太原平遥的火车站真是超级破。
路上已经下雪,2015年的第一场雪,在平遥太原的路上。
我记得那天的雪下的很美,羽毛一样轻盈,透着路灯的光倾斜而下。
拖着重重的行李终于到了候车室,洗漱完毕,坐等上车睡觉。

回家的路有风有雪,家里有人在等你

D8太原----沈阳----海城
整个路线的安排,虽然时间花的有点多,但是省钱啊。
太原沈阳的路上貌似下了一夜的雪,火车晚点了,坐的车是Z192,十三个小时就到了,大概是因为一路奔波真是有些疲累,睡得可香了,或者因为幸运附近没有打呼噜的大哥。
下床的时候,不注意把手机抡了下来,钢化膜细碎,幸好手机没事儿o(* ̄▽ ̄*)ブ。
一直在下雪,到沈阳北站,没有合适时间的车,打车去沈阳南站,终于要回家了。
坐上车,满心期待1个半小时就要到家了,只是雪一直下,火车坏在鞍山站,从来没有碰到火车坏了这种事儿,决定等半个小时,还是没有修好,貌似要换车,我们决心下车坐大巴回家,只能感恩是坏在鞍山,不然可能真的要住一晚再回家。

没觉得自己倒霉,只是觉得幸运。
手机摔下来也没坏,火车坏掉在到家的前一站,而不是超级远,雪大但不是冰雹,回家晚了点,但还是在晚餐时间,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
感恩旅程带给我的欢乐,感恩所拥有的。

2016-12-23 12:5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3 12:57: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23 13:07

2016-12-23 14:03

2016-12-23 14:0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3 13:52:25 的回复:

西安,一个见证我们国家千年历史的城市,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对您游记很感兴趣?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哦

2016-12-23 14:07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2-23 14:05:03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12-23 14:03:08 的回复:

回复QQ:

2016-12-23 14:08

2016-12-23 15:19

2016-12-23 15:19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2-23 19:25

哈哈哈

2016-12-24 00:1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2-24 00:10:30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

2016-12-24 11:51

引用 liubingyin 发表于 2016-12-23 19:25:4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liubingyin:谢谢

2016-12-24 11:51

2016-12-24 21:15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12-24 21:15:22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12-26 08:4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2-26 10:58

引用 小可爱家的大叔 发表于 2016-12-26 10:58:14 的回复:

回复小可爱家的大叔:旅途愉快哦

2016-12-26 11:20

大概花销多少喔?两个人合在一起

2017-03-16 19: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3-16 19:57: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