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遍蒙特利尔4- 老港的雪景美呆了!

renoir LV.13
2016-12-23 12:23 791/1
  • 出发时间/2016-12-01

今天上午下雪,中午雪停了,零下二三度,微风。包裹好羽绒服,决定去看看老港vieux port de montreal的圣诞集市,感受一下老港的圣诞气氛。

之前我介绍过蒙城知名景点老港,感兴趣的可以看我之前的微文《蒙特利尔老港vieux port-16年游记2》。

蒙特利尔加拿大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蒙特利尔老港位于圣劳伦斯河北岸,他绵延蒙特利尔老城南部两公里。老港在十八世纪初完成雏形,用于皮毛贸易。十九世纪工业革命的兴起,港口进一步发展。1976年之后,蒙特利尔港口活动被转移到城市东部,老港逐步荒废。在90年代初的老港被重建。今日,老港是蒙特利尔的重要旅游景点,吸引每年超过600万名游客。

1871年,铁路网直接连接到了老港,紧接着1885年,横贯大陆的太平洋铁路通车,蒙特利尔港成为向西部运货的枢纽。20世纪初,四个大型船坞逐步建立。1899年第一个Jacques-Cartier船坞建立,Alexandra船坞1901年,KingEdward船坞1903年建立,第四个Victoria船坞1916年完成,目前叫做Horloge船坞。(及钟楼所在船坞)。十九世纪后期,加拿大经济逐步繁荣。WilfridLaurier政府逐步把老港向东边Maisonneuve扩大。随着加拿大西部农业发展,老港的大粮仓也逐步建成,蒙特利尔成为世界谷物最大的出口港口之一。1903年,料仓1号在Pointe-à-Callière前面建立,后来扩大,改名为第5号。1912年,第一个混凝土料仓,silono2建立。粮仓、面粉厂、纺织厂从老港一路向西蔓延的到griffintown地区,是20世纪初蒙城重要的工业区。同时,20世纪开始,一船船的移民也从欧洲亚洲抵达蒙特利尔,一般都是在老港登陆,有的直接在老港安顿体检,有的就在老港西边的griffintown工厂区和东边的maisonneuve工厂区找到工作。

1981年,联邦政府设立蒙特利尔老港开发公司la Société du Vieux-Port de Montréal,开始了老港的改建利用。逐步完成了钟楼船坞、Bassin Bonsecours等的改造,2000年老港的科学中心建成迎客。已完成部分是蒙城重要的文化、休闲活动地点,有专门的吊索、帆船攀爬区,还有旅游产品贩卖区,重大节庆都要大量的活动。科学中心非常适合亲子活动,有3D电影播放。

老港科技中心,这里可看3D电影。

宁静的船坞,白雪覆盖。

游艇已经离开,白雪覆盖。

老港的圣诞集市非常小,毫无惊喜。但是Bassin Bonsecours令我吃惊,午后三点多,北方的montreal已经天空渐暗,微风凛冽,船坞已被白雪覆盖。游客三三两两,朝劳伦斯河方向的船坞中央走去,可以看到远处的滑冰场孩子们在嬉戏,渐渐的悠扬的法语香颂歌声飘过来了。真的,此时你只想拍照,太美了,其实冬天的montreal才最美的,静谧、悠远,如圣劳伦斯河一般源源不断,生生不息!(池塘都结冰了,但是远处的圣劳伦斯河仍在缓缓流动,完全没有结冻。)没有在冬天来过蒙城,游过老港,你了解的是不完整的加拿大

池塘已经抽干,现在被雪覆盖,可以看到远处的滑冰场。

随着我的镜头慢慢走进河岸公园Bassin Bonsecours,年轻人们正在滑冰。

远处可看到Bonsecours市场和蒙城金融中心的高楼

老港滑冰场的广告。

河岸公園Parc du bassin Bonsecours,由于深入圣劳伦斯河中,离老港商业区较远,交通不便需要步行到达。常常被游客和各种旅游文章忽视,其实这是老港最美的地方,既可以远眺蒙城金融区高楼,又可以看到劳伦斯河边圣境。经过造景师的布局,枫树、小桥、亭子等等相得益彰,春夏秋冬都很美。秋天公园内的枫叶,再加上古老的建筑及更后方的现代高楼,是许多名信片取景的地点。春天及夏天可以在人工湖内划船,而冬天结冰后则改为溜冰场。

秋天也很美。

春秋冬夏四季都美呆了!

进入河岸公园,远处银光闪闪的是Marché Bonsecours的顶,孟斯库尔市场(英语:Bonsecours Market)是位于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老城区的一座公共市场。孟斯库尔市场共有两层,是蒙特利尔主要的公共市场。在1849年,孟斯库尔市场还曾短暂作为加拿大国会的开会地点。孟斯库尔市场开业于1847年,建筑风格类似都柏林的海关大楼。目前市场是一个艺术品和礼品销售廊,有一些精致的本地设计师的衣服、饰品和原住民风格雕塑等。

Marché Bonsecours市场亮起了圣诞灯饰。

最后,绕到了市政府广场前的圣诞集市,规模非常小,大约15个左右的小木屋,商品也没啥特色。要买特色商品真的要去Salon des Metiers D'art蒙特利尔手工艺品展会。(前面微文介绍过,200多家参展商,个人觉得也一般。)不过,购物狂们不要担心,只要你有足够金额的信用卡刷,老港有很多艺术品商店、画廊、皮货店,我觉得现代画、真皮服饰、原住民石雕都是值得购买的,当然都非常贵的。有机会介绍几家店,问题人家也不会给我介绍费,而且也不让拍照,以后再说吧。其实老港不少礼品店和餐厅都在倒闭,这一路我起码看到两家核心区的店已经人去楼空,另有一家东南亚礼品店已经清仓后期了,但是价格还是贵。

老港圣诞集市小木屋

蒙特利尔市政厅和圣诞树。

还是老话,关注并请转发吧。微信公众号montrealan,也可以点击下图,识别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