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末,蓝天白云下的北京5日行。

婆婆李 (成都) LV.7
2016-12-23 12:44 2406/6
  • 出发时间/2016-03-24

行程开始前

对于一个成都妹子来说,北京是个很遥远,但是存在感极其强烈的城市,所以一直都希望能去首都看一看,逛一逛。今年初的时候,和在北京读书的朋友聊天聊到了他快毕业回成都了,说到我可以趁着她还在北京的时候去玩玩,住她那还能省住宿费。我就趁机查了下机票,刚好有便宜机票,就这么定下3月底去玩了。

D1 新加坡-北京
D2 北锣鼓巷-鼓楼-恭王府-后海
D3 景山公园-故宫
D4 天坛-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
D5 天安门升旗仪式-慕田峪长城-回新加坡

行程安排的比较松,一是玩的不会太累,二是有时间见见朋友什么的。

摄影:富士X-A2+套头、Iphone7

另外推荐一个超级棒的东西,就是相机适用的自拍杆。

这个真的无敌好用,很小巧又不重,可以立起来当三脚架。我的相机对它来说有点重但是我用包包压一下就完美使用了。

D1 新加坡-北京

坐的上午的飞机,虽然新加坡北京没有时差,不过也要飞行6个小时。然后在出海关的时候特别想要把护照换成新版的,这样就可以走自动通道了,要快好多啊

从机场出来坐的机场大巴去的朋友家(美院附近)然后遇上了传说中的北京堵车。虽然夕阳无限好,但是堵车真的很烦躁啊。等我和朋友汇合的时候,都已经6点多了。把行李放了坐了会,就被带去吃四川火锅了 后来和我妈说,她也对我们很无语,哈哈哈。

所以第一天其实没有玩什么,不过那家火锅很不错,挺正宗的。完美的安抚了我的心。

D2 北锣鼓巷-鼓楼-恭王府-后海

今天一早就开始游览了。不过我对于北京的执念就是天安门、国博、长城、故宫,其他的都没有特别大的安排,所以听朋友的,想逛胡同就去了北锣鼓巷而放弃南锣鼓巷了,因为可以想象那边一定是超级多人的。然后可以顺着走,鼓楼、恭王府、后海就一条道看了。

北锣鼓巷很有味道,有种安逸的气息,但是比起其他城市北京城的巷子都挺宽敞的,两边也有很多小店。而且很喜欢阳光洒下,建筑都显得很耀眼但是非常大气并且很干净。很适合拍些小照片+慢慢的逛逛。

北锣鼓巷逛完就往鼓楼走,沿途吃了午饭(川菜哈哈哈),喝了北京特产北冰洋,还挺好喝的。然后一路走一路逛,有家店的小狗很可爱就忍不住拍下来了。

鼓楼感觉没有什么特别的,主要是它所体现的意义,不推荐专门去,但是像我这样顺路走过的话其实还挺棒的。

离开鼓楼当时有点犹豫去哪,因为本身也没太多的计划,查了下地图,恭王府和后海都在附近,所以就决定先去了恭王府了。

沿途走的时候总是会被路边吸引,果然很有意思啊。虽然都是中国,但是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气质,所以我看着都很有新鲜感。

恭王府感觉很棒,比我预期的要好很多。里面很多建筑细节很有看头,本身也有展出一些恭王府收藏,例如座钟、朝服之类的。

因为阳光很舒服,照了很多光影效果很棒的像,可以装作是个文艺青年

里面有个可以放许愿牌的地方,挺受欢迎的。

里面有个大花园,不过我忘记拍了。感觉很奇妙,因为清朝离现代很近,所以保存的挺好,但是对我来说又是明确的古代。有一种古人的花园展现在我面前的感觉。另外现代人跑古代人家里花园逛也是挺妙的

另外感觉北京傍晚好美啊,是那种金色的夕阳,很特别但是非常漂亮。

另外逛到一半的时候相机没电了,就用手机拍的,有点遗憾呢。

出了王府就跑什刹海逛逛,吃了很好吃的羊肉串。不过我们俩身上都没现金了,所以没钱买更多了。

这样的夕阳真的完全戳中了我的点!真的好好看啊!

因为实在太好看了,所以又把没电的相机拿出来,艰辛万苦,电也就够这一张而已。

之后就又用手机拍了只能,不过这样也是很好看啊啊啊啊。

之后就一直这么走着拍着,另外因为今天约了修手机屏幕的(淘宝万岁),所以刚好可以这样到天黑。之后修好手机就打道回府了。

D3 景山公园-故宫

今天天气依然很棒,万里无云,天空真的特别蓝啊。我们虽然说是想早点出门的,但是作为资深拖延症患者,出门的时候都快中午了。我们先去的景山公园,那里可以观看紫禁城全景,然后有个小山丘要爬上去,还是有点小累啊(我太不爱运动了)。因为今天是周六,所以人比起其他日子,多了不少,反正弄得我还是比较烦躁的。

对了,昨晚回去才发现我忘记带相机充电器了,所以晚上11点临时JD下单买了个充电器+电池的组合,也才几时人民币。结果今天早上9点半左右就送到了,然后送到的电池本身就还有电,所以今天还是可以用相机拍摄,然后我就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黑奶茶夫妇了。

这个挺好看的,不过不知道是什么建筑,反正北京就是这类建筑最多了,棒呆!

可以看到紫禁城全景的地方真的全是人,不过的确很震撼!另外相机比较渣,拍这样的全景就不太好看了。

然后发现相机这样拍出来比较有味道。

景山公园呆了会,我们就准备往故宫走了。

故宫绝对是我北京行最期待的景点之一,还没进去,光看到一点轮廓我就已经超级兴奋啦!

人好多啊,不过真的好大气,再一次想要广角镜头啊。

好爱这个门,这种红好好看。

古建筑最爱看这种细节了。

可以看到这密密麻麻的人群了,不过没办法,故宫是不会有淡季的。

我费了千辛万苦才挤进人群,拍到这张照片的。

离了太和殿之后的这些小宫殿,小角落,人少了很多,拍照的话更推荐在这些地方。

这门被锁了,只留了个缝,这样好有偷窥感哈哈哈。

好喜欢这个建筑,中西结合的作品,但是非常有美感,可惜被少了,唉……

红墙太美!

到这会儿,新买的电池自带的电终于还是用完了,不过我已经很满足了。之后的照片就是手机拍的了。

这是皇宫里的戏台,连戏台都这么大。

这个地球仪好厉害,上面的白点是珍珠,可以想象新造的时候是有多奢华。

话说后面的钟表殿(是这个名字么?)要另外买票,然后进去之后人数狂减,因为旅游团是不包含这边的,然后瞬间就开心了,呆了比较久,慢慢逛。

这个角落拍出来好美,但是那个大爷老坐那,我也没道理去喊人家走开,就不停的取角度哈哈哈。

之后一直待到故宫关门(貌似是4点)然后我们就撤了。感觉意犹未尽,下次再去北京我肯定还会再去故宫的。

D4 天坛-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

今天朋友有事情,所以我要自己逛,所以安排的就是博物馆了,然后正好早上先去天坛。

前一天查好了路线,今早就出发了。

天坛主体前面是公园,早上很多退休老人在活动,让我很喜欢。还有唱歌的,我还特意停下来听了一曲。

祈年殿真的真的太美了!!!我好喜欢啊!就是人多了点,但是配合蓝天,真的特别特别的好看啊!我在这里呆了好久,拍了好多照片,不过阳光大,自拍眼睛总是虚着哈哈哈哈。

祈年殿看完了就往外走,会有别的建筑可以看,也很有意思。

其实本来想在天坛公园再待久一点的,不过想着还要去国博,所以就还是撤了。

从天坛是坐的公交去天安门广场的,是天坛出来有义务的大爷大妈在回答游客疑问,所以我也得到了帮助,在此要谢谢!天安门那边道路比较麻烦,所以下车点在广场外面,然后路过了这家开封菜。

纯路过,可惜没时间进去看。

其实本来是要直接去国博的,但是今天天气太好了,路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忍不住拍了好一会的照片。虽然计划的是明天来看升旗仪式的时候再照相的,但是当时不知道明天的天气,所以要把握啊!

照了很多天安门的照片(游客到此一游照也好多哈哈哈)就赶紧去国博了。

国博本身其实挺好看的,不特立独行,但是和天安门周围的建筑都融合的很好,本身也非常大气。

国博的检查很严,毕竟里面有那么多国宝,严一点完全是应该的。自拍杆也不能带,寄存点在博物馆外面,所以最好还是先去寄存再进去,我就是来回绕了一次。

厉害的展品太多,我拍了好多啊,删删减减感觉发出来也还是不少。

话说之前去的一些博物馆,很多很棒的古董,然后牌子上就写此乃复制品,真品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所以我一直对国博有执念啊!

话说虽然网上总是嘲乾隆的品味问题,觉得他喜欢的东西太花了,但是其实有些实物虽然那么花,但是那种精致的细节,依然很美,是艺术瑰宝啊!

其实还有好多照片的,比如各国送的国礼,明清家具等等,真的值得花多一点时间看的。我一直待到了闭馆,然后晚上约了北京的朋友吃饭。

D5 天安门升旗仪式-慕田峪长城

对于我要看升旗+爬长城,我朋友是是拒绝的。所以今天也是我一个人了。

住的朋友家(美院附件),所以起的很早(大概3~4点),然后化化妆磨蹭一下就出门打车了。因为在国内没有电话卡,所以只能打车不能网约。打了挺久,内心很焦急才打到一辆,然而人家不去天安门。不过司机人非常好,说这里不好打车,送我到车多一点的路口。然后到了车多的地方帮我找到了一辆出租才走的,真的非常感谢!!!

到达的时候已经挺多人在安检那排队了,天都还是黑的。

安检到时间了就开了,过了安检大家都在赶忙的跑起来,好去占前排的位置。我刚开始也跟着跑,但是天安门广场真的太大了!跑得我好累啊就跑不动了。不过我很幸运,到了那第一排两个大汉的中间有个缝隙,我可以从那中间看到前面。然后在那里站好了也是需要等待好一会儿的,那个缝隙也越来越大,我就直接站在第一排了(很幸运,不过我没有故意去挤哈,是自然的两人直接距离拉大了)。

天空从黑,慢慢亮起来了,军人的站姿真的好厉害。我发现升旗过程我居然没有照相。当时真的挺神圣的,然后升旗的时候我真的是眼眶含泪。对于我来说,因为一直在国外,所以升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过我肯定不来第二次了,真的起的好早好早啊

看完升旗仪式,我就出发往慕田峪长城了。慕田峪长城比起八达岭的知名度在国内要低一些,不过在国外背包客里其实慕田峪长城更有名。这样的结果就是那里游客少很多,可以更好的游玩了。

因为是3月去的,现在都12月了,我已经不记得攻略了,不过网上很多挺好找的。我从天安门广场坐地铁到公交站(是个大总站),然后坐公交过去。公交坐了2小时左右吧,趁机补觉,不过险些坐过站,这点要小心。到站了之后要打车半小时左右才能去慕田峪长城。正好和我一辆公交的有人也是同路,我们就拼车,可以省钱。

慕田峪长城的缆车比较复杂,是两间公司在运营,其中一家运营那种全包的厢式缆车。另一家运营的是那种悬空只有座椅的缆车+下山溜的那种滑道。我因为想要玩滑道,所以买的第二家运营的那种来回票,去缆车回滑道。两种缆车的位置也不一样,所以我是在6号楼开始爬长城的,然后爬到了24还是25号,再走回来坐滑道。这对我来说真是奇迹,毕竟我很讨厌运动啊。

缆车抵达,然后开始用走的咯。

所以老外很多素质也很低的,还不是乱涂乱画,这个应该是景区管理特意弄快地方飞他们写,因为我也有看到很多是写在墙砖上的,好气啊!

我的目的地就是箭头那了。我开始很兴奋照了好多啊,之后开始累了,就算看到特别的照一下或者自拍的时候,表情都是难以言喻的呵呵呵呵。

真的很推荐来慕田峪长城,人真的很少啊。另外今天的天气不像前两天万里无云,有点阴,不过这样反而适合爬长城,因为不晒啊。

那自拍杆真的好好用啊,又便携,功能又强大。一个人玩的时候也可以拍好看的照片。

很多楼梯都很陡,我累的用手爬啊。身边路过的人都会互相加油哈哈哈。

话说对太祖的观感是,小时候知道他是个伟大的人,青少年事情很中二的觉得他不好(有点被网络言论洗脑),现在觉得要再过几十年才能评说他的功与过,但是他无疑是个很伟大的人。反正很讨厌那些白左洗脑包就对了。

费了好久,终于到了,野长城我爬了一段,后来看时间不够,就往回走了。回程在心理上要快很多,不过也是来时上坡多,回程下坡多。不过因为比较陡,下楼梯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

这个就是滑道了。因为下午大家都回程了,所以排队的人挺多的。滑道很有意思,然后感觉很快就下山了。

北京城区了之后就回朋友家了,洗澡+点了外卖回复气血好好休息了会儿。时间差不多就出发去机场回新加坡了。

总结一下

北京好好玩!
北京好大!
北京随便去个哪儿都好久!
绝对不会在北京定居!
绝对会再去北京玩!
完毕

引用 婆婆李 的图片:

走了这么远?我就去过一次,走了三段就走不动了

2016-12-23 16:0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23 16:09:03 的回复:

回复ZYM:我自己也好惊讶

2016-12-23 16:4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2-24 13: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2-26 09:56

引用 golddlog 发表于 2016-12-26 09:56:16 的回复:

回复golddlog:哈哈谢谢,本来想修的,但是图一多就不耐烦了

2016-12-27 13:58

引用 飘零的雪樱 发表于 2016-12-24 13:25:21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飘零的雪樱:谢谢,主要是记一下,虽然是流水账,不然过两年我都不记得每次玩了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