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我的左手右手 拥抱你的亚洲欧洲5

• 出发时间/2015-09-17

2015年9月环游土耳其

安塔利亚孔亚卡帕多奇亚

一夜的雨将将安塔利亚浇了个透。虽然还有几滴漂雨,但阳光正在顽强地拨开乌云,将光洒向大地,被无数群山环绕下的安塔利亚,呈现出一片透明的金黄。早安,安塔利亚

根据行程单上的安排,今天是行程最长的一天,需从安塔利亚孔亚卡帕多奇亚,任重道远。任重说的是我们将分别在安塔利亚孔亚参观两个博物馆和一个古驿站,而道远则指行程约600公里,这样的距离在国内相当从福州杭州的里程,怎么走也要八、九个小时,因此早上必须多吃些,顺便再暗藏一些。

我们是第一批到达博物馆的游客。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是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和安卡拉安纳托利亚博物馆之外的又一大博物馆,隐藏在棕榈和花丛中的一座方形建筑是它的主体,仅凭馆前一尊残存雕像LOGO以及院落里摆满的各个时期的历史遗物便可以判断出它的藏品极具考古价值。

馆方依照年代分厅展示临近地区出土的雕像、石棺、陶器、圣书像,展品质量颇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整个安塔利亚乃至土耳其的远古历史及远古文明。

参观完外馆,一位土耳其美眉一边讲解一边领着我们进入展厅,土耳其的讲解员应该还兼有保安之职,因为她们的腰上还别着手枪。展厅里在不使用闪光灯的情况下允许拍照。

博物馆的雕像大厅是整座博物馆的精华所在,其中《荷米斯》及《舞者》这两尊雕像是展厅的焦点,被放置在展厅中央。除此之外,阿波罗、智慧女神雅典娜等所有希腊罗马重要神祇雕像几乎全部到位,座座比例协调、栩栩如生。

几经风雨侵蚀,世纪更迭,诸神的雕塑在柔红光线的照射下依然展现出迷人的风姿,或孔武刚劲,或丰润柔美,无不教人心生悸动。望着这些身首异处,喜乐依旧的雕像,让人感觉到了岁月的刻蚀和历史的静谧……

博物馆出来,正式出发,库地说今天的路程特远,比较辛苦,但是那里的景色与其它地方完全不同,会有惊喜在等待着你们。如果不是必须,都不停车,愿意休息的休息,不愿意休息的可以看看沿途风景,我也就贴着车窗拍些照片留作纪念。

经过了两个休息区,库地说中午的饭点仍在120公里以外。继续向东,此时已经进入了特次纳山区,地貌有所改变,灰岩裸露,怪石嶙峋,有些像火山岩节理,植被也由阔叶林向针叶林转换。

孔亚

到孔亚午餐吃土耳其烤饼,烤饼用橄榄油烤制,香气四溢,厨师将其切得方方正正,码放在长长的木板上,不断地往餐桌输送,无限量尽情吃,但我更喜欢的还是餐后的甜点。

孔亚(KONYA),土耳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曾经是13世纪塞尔柱突厥帝国鼎盛时期的首府,也是旋转舞的发源地。历史上孔亚不仅仅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而且直到今天它依然是一个传统宗教中心,在今天已经颇为现代化的土耳其,仍属于宗教上偏保守的地区。

现在的孔亚,也算是一座工业城市,但仍然保持着浓厚的伊斯兰教氛围。最突出的特点是尖塔林立,大约百米就有一座清真寺,大大小小的寺院都有高耸的宣礼塔。我们来这里主要是参观其最著名的景点梅夫拉那博物馆(Mevlana)。

梅夫拉那(MEVLANA)是一位非常杰出的诗人和哲学家,伊斯兰教苏菲派的创始人,被誉为土耳其圣哲。在最初的时候,梅夫拉纳博物馆是当时伊斯兰教苏菲派圣僧们进行修炼修行的地方,在穆斯林人心目中可谓是一座神圣的宫殿。

留给世人影响最深的就是旋转舞蹈,苏菲派教徒身着白色宽大教袍,带着咖啡色的高帽子,张开双臂如同天使之翼,紧闭双眼扭转足跟,伴随着柔和的音乐旋转身体,不停转、不停歇,在旋转中入境,专注地进入安拉的世界……

由于梅夫拉纳为伊斯兰教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因此在土耳其对人们的影响力就像我们国家的孔老夫子,因此梅夫拉纳博物馆可以说成是土耳其的国家孔庙。.

走马观花般地参观完梅夫拉纳博物馆,匆忙赶路,傍晚时分来到一处休息区。几天来的旅程中,经过了十数个休息区,无非是吃些小点,方便方便。但这个休息区有些不一般,因为它的隔壁就是著名的苏丹罕古驿站。

这座始建于1229年塞尔柱帝国全盛时期的驿站坐西朝东,尽管有些维修痕迹,仍挡不住其坚固和宏伟的气势。从古至今,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安纳托利亚大陆一直是东西两地交流的桥梁,亦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联结点。

千百年来,从中国的长安至欧洲,东西方的文化与物资通过古丝绸之路交汇、融合,来往客商不断,沿线分布大大小小无数驿站,平均每隔40公里左右便有一座,而苏丹罕古驿站是最大并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驿站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像座城堡,院内两侧为高大的园拱状回廊建筑,气势恢宏,并有石阶可达院墙顶部。当年为了迎送来往客商,促进贸易,凡到此居住者前三天均可免费,驿站在战时也做屯兵之用。

苏丹罕古驿站不仅是丝绸之路上一处重要的闪光点,也是我们本次行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再往东去就是时燃战火的土叙边境,我们则往东北方向直奔220公里外的卡帕多奇亚

大巴平稳地行驶在安纳塔利亚高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两侧的景致飞快向后掠去,渐渐看不见了。当地时间晚上8点左右终于到了卡帕多奇亚

格雷梅小镇

在卡帕多奇亚的住宿酒店有两选,那是在出团前就定好的,人分两拨,一拨住当地最豪华酒店华美达。而另一拨前往10公里开外的格雷梅(Goreme)小镇,住土耳其特色洞穴酒店,感受当年卡帕多奇亚原住民的生活。
      因是晚上看不太清楚,只觉得小镇道路狭小且上下坡,最后的一段路连大巴开也开不进去,洞穴酒店派来了一台拖拉机接我们,正想享受一下拖拉机的颠簸,可驾驶员说他奉酒店之命为了安全只拉行李不拉人,只好悻悻步行到酒店。

酒店打扫得非常干净,8个人4间房,大小不一,高低有至,各有千秋。可是就没找到原本酒店名单里介绍的泳池,一时半会儿也问不着人。一天的风尘仆仆搞得有饥肠辘辘,先吃饭,泳池的问题留着明天再找全陪问个究竟。

晚餐比较简单,类似土耳其农家乐,店家很用心,按照客人的国籍分类,既省去了语言沟通的障碍,又简单明了,你不需要多问,只要看见自己祖国的国旗插在哪桌,奔那去就成。

餐后站在酒店门口才发现格雷梅小镇一片灯火辉煌,白天它会以怎样的面貌展现?库地所说卡帕多奇亚的惊喜在哪里?酒店的泳池又在何处?明天终将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