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九州之旅——冲绳之南至福冈之北

2016-12-23 13:25 1638/6
  • 出发时间/2016-07-09

写在开篇的话

万事开头难,正如不知该如何下笔一样,行程的计划也是几经变迁。
凑起来只有九天的假期还想跑四五个地方会不会吃力,但事实证明日本强大的交通使一切成为可能。
想看购物攻略的可以不用往下滑了,本篇不涉及;想看精修美图的可以右上角叉掉了,本贴均为手机图。

几乎所有去过日本的人都反映说会上瘾,而这也是我的第四次日本行,并非“上瘾”,只是每个地方都偏巧有想看的景色,想吃的美食,想了解的人。

BGM-熊木杏里 Hello Goodbye & Hello 时间刚好可以看完一篇游记,对本次旅程Say HI

准备准备得了

以前去过日本的相关游记,还差一次北海道的没有写,希望可以战胜懒癌在2017年补上:
日本东京8日游,两个姑娘的自由行之旅难舍难忘——值得无限再去的地方http://www.mafengwo.cn/i/2990806.html
日本大阪京都东京美食之旅——填不满的胃看不够的景

签证:为了办理三年多次往返签证必须在冲绳有两晚的酒店入住记录,之前正好也想去冲绳看看,于是就选择冲绳入境,然后一路往北,沿途经过福冈,别府,由布院,最后到东京离境回京。

机票:国际线选择的都是国航,因为冲绳东京出所以价格也没有什么优势;国内线从冲绳福冈一段、大分到东京一段选择的都是全日空,因为当时正好是熊本县大地震的复苏期,为了鼓励经济回升九州全境到日本各地的全日空机票都是半价,实实在在的优惠,这也是我选择去九州旅行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除了机票优惠,指定酒店、餐饮、百货也均有优惠券或者直接半价,因此在九州的几天物价相对来说非常划算,加之景色优美,人民淳朴善良,九州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交通:因为地跨三个省市,而且要频繁的乘坐JR,但是九州东京是飞机,所以就买了三天的北九州JRPASS,赶上穷游活动打折,一个人是483元,大概能做个五六次也就回本了;而且一次性在购票窗口划好指定席就直接去乘车,十分方便,错过了列车就再去改票或者重划下一班就可以,也不用担心因为没赶上车而浪费车票。对于长距离多频次的日本行来说JRPASS的推出确实对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但如果你只是在一地或者两地之间密集的玩几天,那么买地铁一日券或者三日券就足够了。比如冲绳因为只呆两天,我们就买了一日券用于机场到酒店以及周边的几个景点,另外一天在蚂蜂窝上包了一天车去远一点的景点。

必备物品:7月的日本台风多发,天气炎热,因此必备的物品包括雨伞(能抗风的)、凉拖(去海边的)、药(防拉肚子、晕车)、入住证明(为了三年签的别忘了离开酒店时去出具入住证明)

冲绳

当机舱外的天空从雾霾色解脱,不由得想立刻冲出窗外狠狠地深呼吸几口。

初到冲绳那霸国际机场国际线出来就能够看到单轨电车的站台。
单轨电车也是冲绳的特色,非常便利就到了酒店。
我们选择的是Hotel Palm Royal Naha(那霸棕榈皇家酒店),在美荣桥站下车步行十分钟即可。毗邻国际通大道,地理位置很好,酒店很干净。在日本的南边往往都能够住到大房子,这在东京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很怀念别府的超大海景房。

首里城是首站必去的景点。因为坐单轨电车直达,而且也买了一日券,就直接过去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它是日本的文化遗产之一,古代琉球都城所在地,曾四度被毁,1992年最近一次重建。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城门正在修缮,从守礼门进入拾级而上,日影台可以登高远眺全景。
整个首里城都不是很大,花两个小时绝对够了。里面建筑物以我们现代人的身高显得过分低矮和狭窄,即便是正殿都觉得不太可能盛得下那么多上朝的大臣。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沿途走下来还可以感受到古时候琉球国的威严风貌。
途径20个左右的盖章点可以在地图上盖章,集齐10个以上(好像是)就可以去换小礼品,人家的小礼品真的是挺精美的,是个小文件夹,现在我还留着。

去的当天冲绳在忽晴忽阵雨中,如果时间刚好还可以看广场上的表演。这些我们都没赶上,但好的是游客不多,可以细细地看。

首里城内不可以照相,所以就没有留下什么照片,也赶上老下雨没法腾出手照相。回来以后整理相片也是感觉相片数量不够呈现出来的,希望大家理解。

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把东西放在酒店我们就先去附近转了转,索性就去坐了单轨电车到两站开外的地方逛了一下,吃了顿自助烤肉,然后看到路边有书店就进去了,当时正值佐藤健的电影上映后不久,买了原著小说准备回来慢慢读,顺便提升一下阅读水平。借此机会也感叹一下日本的国民阅读量真的不是盖的,连这么南边的地方都有很大很全的书店,而且书籍更新与东京同步,价格也是格外亲民,想我来之前还在亚马逊上看过价格,国内贵了至少一倍,想买原版书的你一定要留着点箱子带点书回去。

回到酒店收拾一下就将近傍晚了,外面又开始下雨了。在国际通大道随便逛了逛很容易就看到了盐屋这家店,店门口是卖雪盐冰激凌的,盐的口味可以挑选,最喜欢的几款盐我拍下来了,大家有机会可以亲自试一试。后边我们也去尝了比较有名的blue seal,但是还是更喜欢雪盐细腻而奶香味十足的口感。

冲绳我发现所有的冰激凌都很快就会化掉,在水族馆买过一次雪糕也是还没走两步就滴到了手上。可能是无添加剂的缘故吧,吃起来反而挺放心的。

盐屋除了吃的盐,还有用的盐,品种特别多,是伴手礼的好选择。

因为冲绳台风过境,大雨是一阵一阵的泼洒下来的,因此下雨的时候就只能找地方避一避,不下的时候再出来觅食,远的地方去不了就在国际通大道上选择了一家面馆,因为有人在排队感觉应该不会差。自助机器上点好。味道确实比较不错,有可能是饿了一天了吃的也是狼吞虎咽,外面瓢泼大雨屋里春意盎然,边吃着面边考虑着第二天的行程,第一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DAY2,是我们在蚂蜂窝上订的包车一日游。
日本司机准点在酒店接上我们,在出发之前花十分钟讨论好一天的安排,司机也会给我们建议,加上之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打算,行程可以很快敲定。
我们选择的8小时的包车服务,因为冲绳岛比较狭长、景点较分散的缘故,我们最终只选了三个最想去的地点,分别是万座毛、海洋馆和古宇利大桥,期间可以选择走高速,高速费要自己支付,准备好零钱。高速可以节省很多时间,高速费也不贵,时间较为紧张或者不像把时间浪费在路上的还是推荐走高速。

万座毛风景区是我看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种草的景点,万座毛本意是可以容纳万人坐下的草原。实际上这个景点沿着开发的路线走个十几分钟就从入口转到了出口。沿途最有名的就是这个象鼻子,合影的人蛮多的,但是大家都可以找到合适的角度,拍出满意的照片。当天冲绳台风say goodbye了,风和日丽,照出来的照片连P图都省了。

海一望无际,当天际线与海平面相接,云卷云舒,微风习习,所有的烦恼似乎都显得渺小,在城市呆得久了出来拥抱大自然,博大的怀抱涤荡心灵的污浊。所谓治愈,不过如此一瞬的感动。

离开万座毛,前往美丽海水族馆。说是水族馆,其实是一个大型的海洋公园。完整游览下来最好花个三小时。水族馆的门票是我们前一晚在便利店买好的,相比正价票可以便宜一点点,具体价格记不太清了,不过能省则省,勤俭节约。
冲绳美ら海水族館的主水族箱“黑潮之海”贯穿了水族馆的一、二两层,是世界最大的饲养鲨鱼用的水槽。

水族馆每日定时有海豚表演,每场大约15分钟,表演过后还有喂食区可以近距离看看海豚,并且了解海豚宝宝的习性,看到它们在海水里游来游去,再想到电影《海豚湾》当中对日本海域的海豚惨烈的捕杀,心里不禁对日本这个国度的两面性有了体会。没有需求就没有杀戮,在此也呼吁大家保护野生动物,不吃鱼翅、不去破坏海洋动物们濒危的生存环境。

不仅喂食是主要目的,在最后还要给海豚宝宝滴眼药,也是对它们健康的关注。
虽然心里对于滴眼药有着抗拒,但是身体还是一动不动地挺在那里乖乖地接受了。

最后一站古宇利大桥,真的只是个桥而已。沿途经过大桥后,司机推荐我们在桥对面的沙滩上玩一会,这边有很多当地人在海水浴场中玩,我们只能脱了鞋在沙滩上踩踩水,玩玩沙子,拍拍照。如果能把最后一站换成美国村就好了,但是完全两个方向,时间上不允许。
大概玩了半个小时就准备返回酒店了,虽然这座桥有点鸡肋,但是海滩还是挺惬意的,有点像回到了小时候无忧无虑的时光。

海水浴场在桥的对面,司机说在这里照照像看一眼就好了,然后就载着我们去对面了。

晚上回到酒店后去了水产市场,二楼有一家宾客满朋,但是一听老板就是广东或者香港人,架不住热情以及没有别的选择,就在一层选了一些海鲜到二楼去吃,不过意外的好吃,花了大价钱点了只龙虾两吃,一半生鱼片一半海鲜粥,还有海胆、北极贝等等,吃了这九天里最贵的一顿,但是人生难道不应该有点放肆的时候么。

福冈

第三天一早飞往福冈,酒店选在JR Kyushu Hotel Blossom Fukuoka(JR九州福冈花博酒店),同样是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就在博多站附近步行可及。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坐的全日空是星球大战喷涂机,机内纸杯、座椅上面都是BB-8,机身上也有star-wars的标,可惜下飞机想拍的时候角度不太好只能看到一点点~

此行来九州的目的就是吃好吃的鳗鱼饭,因此到了博多站我们就冲向鳗鱼饭开吃,这家鳗鱼饭是烤的,后边去到柳川的一家鳗鱼饭是蒸出来的,虽然超级喜欢柳川的那家鳗鱼饭,但是先吃的这家烤鳗鱼也是味道不错的,尤其是鳗鱼三吃,可以吃到不同感觉的鳗鱼饭。
饭后逛了逛博多站的阪急百货,还有周边的几个商场,就不赘述了。

DAY4,一早出发去太宰府,出行前问了以前在九州读书的朋友,想推荐点福冈的景点,结果他说必去的就是太宰府吧。于是我们福冈唯一的景点就安排在了太宰府。太宰府天满宫其实是日本的一家神社,祭祀的是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原道真,同时也是菅原道真的墓地。菅原道真日本的学习之神,所以高考之前有很多人慕名而来拜一拜求个好成绩。鉴于同行的小伙伴十月要考CPA,我们也是满怀诚意过来拜一拜的,结果今年三科都过了,明年就可以考综合阶段了。不知道是不是学习之神的效果,总之我觉得也有必要把这篇游记完成来还个愿。

太宰府平日里游客也蛮多的,不过除了天满宫以外,还有大片区域可以四处走走,听说山上通往很多鸟居,我们就徒步上了山。蔓延的曲径、满眼的绿色,加上天空中飘落的雨滴,显得这片树林有热带雨林的气氛,也正因为没人徒增了探险的趣味。踩着泥泞的小路撑伞到达山顶,深深呼吸,神仙一般的快活。

柳川

福冈站有卖太宰府-柳川联票,一日之内可以往返太宰府与柳川再加一个游船。我们之所以买这张通票不光是因为刚好符合我们的行程计划,更重要的目的是去柳川吃一家超级美味的蒸鳗鱼饭,也是一家百年老店。之前看《XFUN吃货俱乐部》在柳川游船的时候,闻到了河边飘来了鳗鱼饭的香气,于是打听到是来自木吉屋的鳗鱼饭的味道,因为这家是蒸鳗鱼饭,所以香气很浓郁。在大众点评上甚至也可以搜索到这家店,跟着导航就对了。

很简朴的一家店,如果没有沿途的指示牌还真有可能错过。店内是两层小楼,门口换拖鞋进入,人多需要等位,因为我看店内一共也没有很多桌,我们去的时候不算用餐高峰也等了20分钟。百年老店连服务人员都是上了岁数的阿姨,菜单很简单,只有几种选择,我们当然选择经典的蒸鳗鱼饭。如下图,隆重介绍一下这个鳗鱼饭的特别之处,就在于酱汁与米饭的融合,由于是蒸出来的因此酱汁都包裹在每一粒米饭上,而且在吃的过程中还可以看到在米饭中间还裹着一段隐藏的鳗鱼。

吃完鳗鱼饭也别浪费了游船票,索性就去码头了,因为刚走了一班船所以我们在屋里等下一班,检票的只有一个小哥,问我们从哪里来的之后就跟我们聊天,还夹杂着几句简单的中文,看得出来是很喜欢学中文的,毕竟游客里还是中国人居多。上船的时候又来了一拨人,韩国人,撑船的是个老爷爷,全程下来一个小时,上船点和下船点不在一起,所以最好提前留意一下。

老爷爷除了撑船还附带解说,不过老爷爷的方言和口音我是一点也没听懂,只是觉得老爷爷这么大年纪还这么有力气特别厉害。可以看到桥是很低的,每次都要弯腰才能过去,全程不下五六次的弯腰,换成是自己的爷爷我情不自禁想要鼓掌了。至少这是对人家劳动成果的尊重。

一期一会,日本最具禅意的标语,意在人只有一次的缘分也要倍加珍惜。无论你是否看到了这片游记,是否对你有所帮助,我的内心都是感激的,希望本篇文字对你的出行有一点点帮助也好。

柳川之行半天就结束了,傍晚迎着夕阳回到了福冈,同时也是在福冈的最后一晚。我们去吃了一嵐拉面,逛了逛超大的地下街,对于福冈我们并没有留下过多的足迹,但是却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这里并不像东京那番忙碌,并不像大阪那样热情洋溢,并不像京都那般古色古香。但是确是一个综合了三地特色的城市,一个忙碌与古典相结合的温柔乡。

别府

DAY5,从福冈坐JR去了别府,从这一天开始启用三天的JRPASS,也顺便在售票处划好了三天的指定席。

别府的酒店选择的是Umikaoru Yado Hotel New Matsumi(海薫新松实酒店),距离别府站走路15分钟,靠近大海,酒店的中层和顶层分别有一大一小两个温泉,一个露天,一个室内,都是冒着硫磺味道的温泉。

其实一到别府就能够看到四处冒着热气,空气中充满了温泉水的矿物质味道,最著名的八大温泉地狱巡礼也是在别府,酒店大多都有自己的泉眼,可以供客人享用。我们几乎一回到酒店就穿好浴衣去泡温泉了,都是包场的节奏,完全没有别人,可以边聊天边看海,十足惬意。

选择房间的时候特意挑了个海景房,别府地方小,游客少,海景房超级大,早上定了闹钟看日出,本想去海边看的,结果还是起不来,就在室内看了日出,依旧很美。

别府很小,背后靠山,面向大海,泉眼丰富,是大自然赐予的珍贵宝藏,这里的人靠着旅游和温泉发展了起来,现在的游客还是以韩国人为主,但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解这个小镇。

酒店中层有个聚餐的地方,我们在别府的百货买了寿司拼盘,门口711买了点酒,庆祝我们首次九州行顺利!

DAY6,别府八大温泉地狱巡礼。
说是地狱其实也是以前人们的夸张,认为温泉冒出的蒸汽像是从地狱冒出来的。
别府的八大地狱包括海地狱、鬼石坊主地狱、山地狱、灶地狱、鬼山地狱、白池地狱、血之池地狱、龙卷地狱。在每个温泉门口都可以买到八大地狱的通票,但是你要单独看几个也没问题,因为毕竟不是所有地狱都有意思,而且有的地狱很小,几乎只有一池温泉。当中最推荐的就是海地狱,池水是一抹奶蓝色,还有温泉布丁和温泉蛋可以买来吃,也有免费的足汤可以泡。

海地狱的温泉水可以喝,喝一点点就可以了,毕竟还是矿物质成分在,温泉水咸咸的,挺好喝的。

地狱巡礼过后我们又回酒店泡温泉去啦,看温泉哪里比得上泡温泉舒服呢~

由布院

DAY7,由布院,也有叫汤布院,是一个非常小清新的小镇,如果你喜欢童话里的色彩,也喜欢漫画中的画风,那么抽出一天时间来由布院看一看吧。

别府-由布院每天往返有大约三班列车,其中还有著名的观光列车由布院之森,在参考了我们的行程之后我认为如果先到由布院再去别府玩其实更加合适,因为时间比较充足,另外也可以坐上由布院之森,而我们因为是从别府出发,到由布院,期间就没有合适的由布院之森可以乘坐,这也是此行的一个小遗憾。

别府到由布院大概只需半个小时,一早来到由布院,出了小可爱般的车站就是由布院小镇的街道了。一般店铺十点才会开门,小镇也不大,于是我们选择徒步去金鳞湖。路上全是绿油油的农田,纯天然无P图,天然氧吧。

金鳞湖由温泉汇流聚集而成,一旦湖底温泉热气上涌,缭绕白雾盘踞湖面,大有迷蒙神秘之感。每到秋季,当湖泊周边的枫叶逐渐变红,这般艳丽红妆将这一区域变得妖娆动人。我们夏季到访没有红叶可赏,但湖面随处可见锦鲤,湖边还有两只野鸭一点也不怕人。金鳞湖面积不大,波光粼粼不是风造成的,而是温冷水相交引起的。也是奇妙的景色,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可以从车站到观光完毕,沿着金鳞湖的出口往回走就可以走到由布院小镇的繁华地带,看一看龙猫周边店、八音盒店、还有熊本周边店等等。

由布院慢慢逛下来很有意思,在八音盒店里买了一个精美的小八音盒,放在了车里还能随时想起旅游时挑选它的时光。
熊本周边店里买了一只部长,同伴也买了一只小号部长,这只中号的部长才花了一百块钱,比在北京买便宜了好多,现在每天把它放在床头,心情不同我觉得它看我的表情都不同。

东京银座也有一家熊本馆,里面有部长可以买,但是比九州要贵一点。

在小镇里有一家蛋糕店人气很旺,叫B-speak,应该也有很多篇游记提到过它了,有大小两种型号,两种味道,我们去的时候小号已经卖完了,我们三个人吃一个大的也只吃了一半,剩下的留作第二天早餐。味道甜而不腻,有干冰放在包装袋里使得蛋糕吃起来一直有凉丝丝的感觉,大热天里吃着很舒服。

美好时光总是太匆匆,那抹绿和那片蓝现在只能停留在脑海中,等来的小火车只有三节车厢,mini size倒是很适合由布院的画风。回程的火车上大家都睡的很熟,告别由布院回到别府的最后一晚,我们又去泡了屋顶的温泉,看着落日,对别府kiss goodbye。

全程没有碰到过阿姨观光团,如果你期待一个小清新而且耳根清净的旅行,那么推荐你来别府和由布院住两晚,体验好而不贵的温泉酒店。

SAY HI TO THE FUTURE

别府海边留念,最后的两天留给东京执行代购任务。

别府没有机场,市内有巴士直接到最近的大分机场,距离东京飞机时长一个小时,落地东京突然有了一种旅行结束的感觉,就好像从温泉小镇回到大都市的慵懒感一下子被工作的忙碌所冲散。

东京,一个快节奏的生活圈,一个庸庸碌碌的不夜城。

东京的最后两天就不过多的赘述了,如果有需要也可以翻一翻篇头的两篇游记。可能有的人喜欢在这里品味美食、有的人喜欢在东京疯狂购物、有的人觉得来日本就一定要去东京,由此也可以看出东京超大的包容性。对于我来说已经没有了第一次的新鲜感、也没有了对购物和美食的疯狂执念,留下的是对同样作为首都的东京的钦佩,现在的北京还有许多的不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东京作为距离北京很近的城市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期望每一个到访日本游玩的中国人,不光抱着一颗玩乐和休闲的心去度过悠闲的几天,更多的希望每一个游客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与对国家的期待。如果一味的羡慕和夸奖别的国家如何优秀而不反思自己,那么才叫做崇洋媚外。

最后以筑地的海鲜饭作为结束的图片吧,其实也真的是手机里没有什么存货了。
生活嘛,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旅行只是其中的一段小插曲。
但正是在平凡中插入了不平凡的时光才显得这段日子尤为可贵。
我的同伴无意中发现我们9天走过的地方跨越了北纬25°到北纬35°,刚好是half of nippon。
很感谢旅途有人陪伴,小确幸~
KEEP MOVING ON AND TO BE CONTINUED

引用 sujuyanangi 的图片:

哈哈!海豚的牙齿原来是酱紫的!
第一次看到呢

2016-12-23 16:1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23 16:15:05 的回复:

哈哈!海豚的牙齿原来是酱紫的!
第一次看到呢

回复zwxjerry:是呀,离得近才发现,以前还以为没有牙齿

2016-12-23 18:10

很不错

2016-12-24 09:58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24 09:58:4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2-24 10:01

不错哦

2016-12-24 21:55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24 21:5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