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我的左手右手 拥抱你的亚洲欧洲7

格雷梅小镇

(2015年9月环游土耳其

卡帕多奇亚--安卡拉--番红花城

又是一个艳阳天,微风。

昨天乘热气球体验了一把像苍鹰一样飞翔的感觉,今天我们想看看别人是如何飞翔。早早地爬上酒店后面的山顶,那是格雷梅小镇的一个制高点,不但可以看到升空的热气球,还可以俯瞰即将苏醒的小镇。

当大阳升起,目光的尽头漂浮起无数五彩斑斓的热气球,在霞光中翩翩飞舞,星星点点般点缀在蓝天中,浪漫至极,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我忽然觉得如果你恐高或者你没钱,在地面上看热气球同样地好看,拍照也很美。

洞穴酒店

再说说我们住的酒店,从占地面积来讲很小,但因为依山而建,上下也有五、六层平台,客房大多是天然的洞穴改造而成,自然淳朴的土黄色岩石墙壁,加上旧时的用具和器皿,透露着原始穴居生活的气息。

就要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了,多少有些不舍。格雷梅小镇不应只是来土耳其旅行的中转站,如果有机会再来一定要在此住上几天,因为无论上天入地,白天黑夜,这里都会带给你无限的惊喜与怀念。

今天的路程依然很远,大约要走500多公里,我们将暂时告别大海,缓缓沿安纳托利亚高原上行,海拔1000米左右,目的地是番红花城,途经土耳其第二大城市首都安卡拉

宰牲节

今天还是土耳其的节日宰牲节(伊斯兰历12月10日),全国放假4天。宰牲节在土耳其人民的心目中的重要程度不亚于中国人的春节,除了宰杀牛羊以供祭祀外,另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家庭团聚和走亲访友。平时在外地工作的人,只有过节才有时间回家看看,宰牲节也是这些在外工作的人回家团聚的日子。

穿梭来往的车辆让原本稀疏的公路变得热闹而拥挤,特别是那些骑着哈雷摩托的骑士不断地从大巴边呼啸而过,好酷,好威风!

路旁有一户农舍正在宰牛庆祝,看见我们这些外国游人,欢庆节日的土耳其穆斯林表现得非常好客,孩子们也因看到外国人到来而格外新奇和兴奋。主人热情地端上红茶邀我们去他家做客,因为要赶路,我们只是和他们合了个影后便离去。

安卡拉

安卡拉(Ankara),位于小亚细亚半岛上安纳托利亚高原的西北部。土耳其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贸易的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交通要塞,素有“土耳其的心脏”之称,1923年成为土耳其共和国首都。

午餐的地点在一处石头堆砌的高台上,虽然小却布置的很雅致,可以边吃边看风景。从墙上挂着许多老板与各国政要、明星的照片上看,这间餐厅在当地应该有些名气。

有人说世界上三个国家最讲究吃,第一是中国,第二是法国,第三是土耳其,还有人把土耳其美食比作东方的法国料理。

一般的土耳其餐被称为“三道式”。先上来一碗汤,很浓稠的,像罗宋汤但是没有固体,往往是白扁豆汤,番茄汤。桌上的面包或土耳其大饼随便吃。然后是蔬菜,全部是生的胡萝卜、生菜之类的切成丝,自己拌桌上的调料橄榄油和石榴醋吃。最后是烤肉或烤鱼或瓦罐炖牛肉,旁边有一小碗饭,饭里拌着羊油,麦粒,盐。然后是甜点心或者水果。

很多人对这种亦甜亦咸、亦中亦西的餐感冒,我倒是很适应,每餐都能吃得满嘴流油。

如果你来安卡拉只能去一个地方参观,那我会举双手双脚建议你一定要去看看安纳托利亚文明史博物馆(不好意思,这只来过这里)。且不说馆内的藏品如何丰富,它的馆址本身就是文物,由一座建于1493年的室内仓库改建而成。

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建于1921年,自身的历史并不算长,除了少数外购的馆藏外,其他的出土文物都有明确的年代时间。跨度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延伸到罗马时代,展示了安纳托利亚地区乃至全土耳其悠久历史文化完整而又复杂的演进。

博物馆虽然建立在15世纪遗存的仓库中,朴素低调却布局合理,结构大气,展示窗精致,处处展现出其民族风格。精美无比的石雕会让你不虚此行,两千年前的人类有如此精湛的石雕工艺,令人难以想象,美得让人流泪。你不光可以用眼睛看,还可以用手触摸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地处安纳托利亚高原之上的安卡拉,除了安纳托利亚文明博物馆,给人最难以忘却印象就是天上那大朵大朵的白云,一动不动地停留在空中,好像热气球。这种高原景色如果你去过西藏,一定也会感同身受。

出安卡拉,又是一个行程转折点,一般团队自此就向西行返回伊斯坦布尔,而我们则继续向东北方向,前往被誉为土耳其最美丽的山城,也是最后一个奥斯曼小镇番红花城(萨夫兰博卢)。

番红花城(萨夫兰博卢)

萨夫兰博卢,因这一地区曾生产番红花而得名,而番红花在土耳其语的发音就是“萨夫兰”,如今被更多喜爱它的人直译为“番红花城”。现在当地已经不大量栽种,只在少数地区还有小量栽植,不过在此需要科普一下,过去我们总认为藏红花产自西藏,其实它原产于波斯和地中海沿岸国家。目前伊朗是主产国,产量占全球的90%以上。古时,产于波斯的番红花经印度进入西藏,再经西藏转运至内地,所以被称为藏红花,时间长了就被误认为产自西藏了。

番红花城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1世纪,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番红花城是一座以制作马鞍和皮具为中心的商业城市,也正因其发达的手工制作工艺为这座小镇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在18世纪和19世纪,番红花城富有的居民们用晒干的泥砖、木材和灰泥修建了许多豪宅,如今,正是这些数量巨大的保存下来的奥斯曼时代的住宅为番红花城赢得了巨大的声望。1994年,番红花城入选联合国世界人类文化遗产城市。

如今镇上的居民以旅游业为生,各色小商铺鳞次栉比,有卖土耳其软糖点心的,有卖用番红花特制而成的香水的,有卖手工打造的铜制工艺品的,有卖橄榄油肥皂的,更多的是各色手工纺织品。

因为受到保护,小镇不允许建造大型酒店,都是一些类似民宿的当地特色奥斯曼风格酒店,规模很小,一家酒店都住不下一团人。我们这一团人分住两家酒店,从品质上讲不敢说好,但有特点,就像到一家当地居民家里做客。

今天到的晚,只是简简单单地逛逛,想在明天早点起来对小镇做个探究。

酒店紧挨着埃斯基清真寺,寺里时不时就会传来一阵忽高忽低的颂经声,非常怪异,与佛教委婉的诵经声不同,听着有些害怕,也不知会持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