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游宁夏

飞不起来 (昆明) LV.15
2016-12-23 14:19 445/11

大话沙湖五百年——宁夏(1)

宁夏银川,也是一个不故意去就去不到的地方,哪一年,我有三次机会与之相交,前两次均擦肩而过,好在第三次终于成行,当飞机飞过闪亮而绵长的黄河,降落在银川河东机场,我的双脚踏上了宁夏的土地,这是我的第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走遍中国只剩六个省了。

此行时间很紧,没机会领略完整个塞上风光,主要目的是朝圣周星星先生的《大话西游》,这电影看了不下二十遍,刻在骨子里的喜欢,来了,就是要看看拍片时的场景是有怎样的风光。

沙湖,一汪落在沙漠中的湖,湖水清澈、芦苇丛生,是鸟类的天堂。大话开篇,紫霞仙子手持长篙,脚踏木筏,从画中飘来,轻呼一句:“好靓哦”。我儿时的心瞬间就化成了水,从此朱茵成了我的女神,直到今天。

而此刻的沙湖,已进入初冬,大多鸟儿已去南方,水面宁静,芦苇金黄。游人也比较少,画舫般的游船停开,只有较贵的快艇接送游人。快艇速度惊人,寒风刺骨,从开阔的水域一掠而过,惊起飞鸟无数,但没有进入芦苇丛游弋,是相当的遗憾。

快艇到达彼岸,是巨大的沙丘,沙与湖之间长着比人还高的金色芦苇,景区在这里修建了房屋和栈道,土黄色的屋子与这里的景色也算契合,只是有一个房间被整成了毛泽东像章纪念馆,就有点格格不入了。

沙丘下面卧着一群骆驼,白的、棕的、红的,高大帅气,比起散落在南方各旅游景点矮小掉毛、供人拍照的骆驼不知漂亮多少倍,而且相当听话,一排排乖乖地卧着,如列队搬齐整,主人叫到哪只,哪只才起立,驮着游客、头尾相连缓缓远去。

爬上沙丘放眼南望,沙漠如海上波涛连绵不绝。近处沙坡顶上有滑沙的跑道,坡下有供游人体验的沙地摩托、四驱越野车,还有些蘑菇状的草棚供人休息。此时游客稀少,残阳如血,大漠孤烟,一片肃杀之气。500年后,至尊宝和晶晶姑娘就逃到此处,摸啊摸地卿卿我我、海誓山盟,才引出了500年前那段肝肠寸断的往事。

夕阳醉了时光,人在天涯游荡,不知不觉忘记了归家,船工来催,再不回去就没船了,欠欠返程,再次惊起水鸟一片。此处一别,至尊宝终究还是没有回来,不知道晶晶姑娘最后去了哪里,至尊宝回到500年前,经历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晋级成天下无敌的孙悟空,保护唐僧,远赴天竺。

于我,再见沙湖,不需500年。

苦海,泛起爱恨——宁夏(2)

除了沙湖,大话取景最多的地方是在镇北堡西部影城, 这个地方我觊觎多年,是此行最大目的。红高粱、牧马人、老人与狗、东邪西毒、双旗镇刀客……这些如雷贯耳的电影都曾在这里拍摄,来到塞上,怎么可能不来朝拜。

荒漠、大雾、一条路仿佛没有尽头。突然路的右边跳出一列骑着战马的古人,西部影城终于是到了。

此地原是一边远的小村落,十数户人家,有点破败的古城墙,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倾全力打造,把这里建成了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东方好莱坞,只要是大漠孤烟的戏,你就一定能在这里找到痕迹。

影视城分三个景区,明城、老银川街区和清城,正常走完大约要两小时,我们走得太入戏,好多场景自己都要演一演,几乎是4小时才逛完。

据说明城是出片最多的地方。最牛掰的是老谋子拍的《红高粱》,十八里坡的月亮门、出酒的作坊、九儿的闺房,影片大部分场景都在这里拍摄。园子门口摆满了大酒缸,不知道姜文尿的是哪一个;作坊里有很浓的酒糟味,还有花轿可摆拍;九儿的花被子铺在园里,红包袱里藏没藏剪刀;卧室里阳光明媚,不再有一丝麻风病的味道,此刻,耳朵里响起那久违的歌谣: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呀头……

在这里拍的影片实在是太多,除了《红高粱》我不想再赘述其他电影,既然是来朝圣大话的,还是顺着大话走。

明城里有几个场景拍过大话,还记得十三娘洗澡的地方吗?就是这小小的一座楼,相比起电影里,真实的场景都显得过于矮小,房子小,里面有点乱,顶上吊着个蜘蛛精,下面池子里竖着从地狱里升出的手,旁边放着个芝麻开门的碑,不喜欢,本来我以为是盘丝洞的布景,结果很失望。

下一个熟悉的场景是至尊宝在当山大王时的住所,景区为了提醒游客这个场景,专门在屋前竖了个牌子,才能让这个本来其貌不扬的小房子勾起观众无边的回忆。在这里,山贼用照妖镜发现了貌美如花的晶晶姑娘原来是妖精,才有了后来的“割了吧,都焦了……”

明城的出口处,有一个用铁架子搭起来的台子,说是牛魔王的招亲台,一看到这脑子里马上跳出一句台词:“我反对这门婚事。”好像牛魔王的妹妹看着至尊宝流水口也用到这个场景,只是现在的台子看起来很现代,没有大漠当中的古旧感,难道这是新搭的?

招亲台对面,一看就笑死了,唐僧的受刑台,两个小妖押着他,听他BALABALA的讲:“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我亲自上去试了试,台子有些高,两手套在手链上还是有些无助。小伙伴们也跃跃欲试,讲解员小姑娘很专业地告诉我们站位和身位,这次我演了右边那个小妖,就是被问“你妈贵姓”后上吊自杀了的那个。

出明城,又闲逛了银川老街区,这里没有与大话有关的内容,暂时不表。

最后是清城景区,一进城门我就有点盈眶,大话里我最爱的镜头就出现在幸运门里,紫霞说,你喜欢我你就亲我,然后么么哒,至尊宝忍了忍没忍住一把推开,紫霞瞬间忧郁的眼神和城墙壁上挂着的鬼脸形成鲜明的对比,无论你看多少遍,到这里都能体会到“心碎”这两个字,真是太碎了。幸运门的顶上,是全片最重要的场景,我先不说,最后讲。

清城的最里面,有个大宅子,叫做牛府,应该想起来了吧,“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就是在牛府里的小院里拍的,圆圆的月亮门,方方的小亭子,他说了一个慌言,牵住了姑娘的心,她相信了他,一信就是万年,其实他撒的那个慌是为了五百年后的另一个姑娘,他不知道,他再也回不去了。

最后来说说最后的场景,就是在幸运门的顶上,夕阳武士和紫霞仙子站的那个城门楼,嬗变成孙悟空以后的至尊宝,长得好像一条狗,吃着香蕉、扛着棍子,走入大漠,从此,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现在的城楼上,竖着两块板子,现在的城楼下,挂着剧照和花脸,现在的大漠中,耸立着这座影视城,初冬的季节,游人很少,雾很大,让我觉得似梦似幻。

可是,给我们当讲解员的小姑娘,天天看别人在这里拍电影,根本不屑我们崇敬的目光,淡淡地丢出一句话:电影太假了,导演都是骗子,演员都是疯子,观众都是傻子。

梦回西夏——宁夏(3)

从镇北堡到西夏王陵只有25公里,乘车半把个小时就到了,太阳在初冬的北方懒懒地发着光,照得整个景区也是懒洋洋的。这里的游客比影视城还要少,景区大门就像一条遥远的影子,门的两边写着四个不认识的大字,说是西夏文。

进去前租了个讲解耳机,如果没有耳机,光去看几个土堆真是看不出什么意思的。而我,只想知道,牛魔王和孙悟空在哪里打架?香香在哪玩的移魂大法?吐啊吐的习惯了是扶的哪道墙?悟空,你看,你又把棍子给扔了……。当然,这些耳机里不会说,耳机里说的都是当年西夏国建国的历史,那个被大宋帝国称为大骗子的李元昊的帝王梦想,这个后来被元朝灭了的党项小国是如何在两大帝国夹缝中生存的。

在进大门不久,就有个建得很漂亮的西夏博物馆,馆内大概介绍了西夏王朝两百多年的疆域、政治地位、文化艺术以及九座王陵的基本情况和位置,让游客先了解一下西夏和这些陵,一点基础知识都没有,后面的行程几乎没法看。

从博物馆出来,首先要徒步走到三号陵址,远远看去就是一个表面有孔洞的大土堆,在土堆和我之间,是条修得整整齐齐的步道,步道两侧,也是两个土堆,只是规模小点,最早建成的时候,陵墓周围是有城墙的,还有城门、外城、阙台、碑亭什么的,只是随着时间长河的推移,陵上的木制建筑早已风化,只剩下泥土夯出来的基础,再过些日子,这些基础都会消失在岁月中。

三号陵很大,是李元昊的墓,走了很远才走到土堆的面前,这个土堆原来是个内部实心的七层楼塔,外面是中式建筑,扁大扁大的,像是个超级大的蒙古包,直径有36米,经风化后,现在的高度仅有24米,是个典型的佛教建筑。

下一个景点是双陵,有点远,要坐电瓶车才能到,游人太少,等了好久才等来了个车,晃到几公里外的一、二号陵。太阳都已偏西,巨大的土堆、城墙、亭台,犹如小孩子的玩具,打翻在贺兰山下的广袤平原上,远远看去交错而凌乱。这两个陵,没有三号陵收拾得好,除了木桩拉线围出道路以外,再也不见有人工的痕迹,你可以走了双陵的面前,伸手触摸黄土,宋代的黄土,在阳光中没有一丝温度。

双陵是李昊元为他爹和他爷爷建的,毕竟开国皇帝,用料可能要讲究一些,所以这两个陵的土堆还在,其它陵的地面建筑保存下来的就不多了,公园没有开放,也许还没有找到,今天在西夏王陵风景区里能看的就只有这三座陵。作为游客,其实够了,就算再开发出几个土堆来,对现代人来说都无意义,知道在这片沉闷的荒原上,也曾有过相对灿烂的文化,足矣。

我用心找了很久,在每一个土堆前徘徊,却都没找到电影里大话西游的影子,电影就只是个影子,在外型相似的王陵前打打杀杀,砸花花草草,虽然这也是不好的,但也算把这里的景观推向了世界。

这里无法像镇北堡一样,精确地找到每一个镜头的位置,但是我希望,在被至尊宝放开手的紫霞,身体能落入这片荒野,化为尘土,化为沙粒,与岁月一般永恒,灵魂回到天宫,用她的彩袖,挥出满天的紫霞,等待她的意中人。

秋天,第一次来银川,此行目的不是城市,这只是个落脚的点,基本没有时间真正地看看银川,好在热爱奔跑,清晨时分,用双腿丈量了一下这座城市,走了一小部分贺兰山下的塞上古城,算是无憾。

百度上抄了一段银川城的来历,是个传说:“相传古时候贺兰山飞来的一只凤凰,看到这里黄河横贯、麦浪翻滚,一片风光秀丽的江南景象。不忍离去,竟化身为一座美丽的城市——银川。东门外的高台寺是凤凰的头,凤凰头挨到黄河边;高台寺,旁边有两眼井,是凤凰的眼睛;鼓楼,是凤凰的心脏;西塔和北塔是凤凰的两只爪子;西马营湖泊相连,林茂草密,花团锦绣,那是凤凰的尾巴,一直拖到贺兰山麓。”

因为是深秋,早起跑步的时候气温很低,估计在零下,我吐着白气在酒店门口做热身,引来路人匪夷所思的目光。这里的市民哪怕是早锻炼都是捂得严严实实的,只有我只穿了件抓绒就出来混了。实在太冷,只有跑。

一路向西,经过高大上的宁夏区政府,来到了唐徕渠,这条水道可不得了,建于唐朝,当时这片土地盐碱化严重,开此渠用于种稻洗盐,从此这里成了渔米之乡,直到今天还起着非常大的灌溉作用。如今的唐徕渠两岸,已是柳叶金黄,公园遍布,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沿渠跑了几个街区,往酒店的方向返,路过中山公园,一看就应该银川最古老的公园,有点像我们昆明的翠湖,好玩的是,银川市动物园也在中山公园里面,规模么就不提了,相当寒酸,咪杂小的一块地方,居然还要卖门票,我估计养不起多少动物吧。

中山公园不要门票,设施还不错,在园里跑了好几圈,有儿童乐园、摩天轮、吊桥、平静的湖面和晨起的广场舞大妈。太阳从雾气中渐渐升起,终于有点暖和了。跑出公园,穿过银川体育中心,回到酒店刚好10公里,我的耳朵都要冻掉了。

终于还是要说到银川的吃上来。在银川时间短,也没做什么研究,几乎都是在酒店附近的馆子吃的,最爽的一定是拉面了,吃过好几家,每家的特点不相同,但都非常好吃,天气虽然寒冷,一碗拉面却温暖如春,汤鲜、面韧、口感艳佳,舒坦。

在钟楼附近,有几家老字号的馆子,首推的是老毛手抓,据说这是一家老店,果然名不虚传,点了传统的手抓羊肉,味道真是绝了,羊肉滑嫩,微微带一点点膻,干蘸,入口香鲜,回味丝滑,实话实说,壮的更好吃,一盘甩下去,酿着了。其它菜也不错,羊杂的锅子咸了一点,要了两瓶当地的白酒,名为塞上江南,说的就是这座城市,微醺,好在了。

在老毛手抓的隔壁,也是一家传统老店——德隆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专门吃涮羊肉的,这里的味道也相当正宗,清汤、麻酱、糖蒜头、韭菜花,羊肉一点都不膻,只是可能是老店了,服务态度有点不敢恭维,这里点的酒叫老银川,相当的贵,比塞上江南好喝,又好在了。

旅途短暂,还是要离开,宁夏路远,来之不易。还有固原中卫沙坡头西北大漠孤烟、黄河青铜峡险,一幅幅的塞上画卷等着我去展开,还会再来的,一定要再来。

宁夏之行全文完。

顶一个  欢迎来到石嘴山

2016-12-23 15:37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2-23 15:37:24 的回复:

回复中科:谢谢支持,有机会一定去。

2016-12-23 16:36

引用 飞不起来 发表于 2016-12-23 16:36:02 的回复:

谢谢支持,有机会一定去。

回复飞不起来:沙湖属于石嘴山市

2016-12-23 17:16

2016-12-24 10:5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2-23 17:16:29 的回复:

沙湖属于石嘴山市

回复中科:哦哦,不好意思,没整懂。

2016-12-24 20:32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12-24 09:53:51 的回复:

回复华仔:

2016-12-24 20:3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4 10:51:0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好地方

2016-12-24 21:54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24 21:54: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