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梳理今年走过的22地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均费用/20500RMB

序言

请大家多多支持我的上一篇游记(长沙——张家界——凤凰——重庆)    http://www.mafengwo.cn/i/6500942.html
     2016已经接近尾声了,这场持久的毕业旅行也已经走到了终点,据说元旦过后就要报到,恰好还有一小段时间,索性将这一年游览的22地粗略地作个梳理:

三月 峨眉山

三月初去的峨眉山,其实说是爬峨眉,也只是走了一节路而已,第一天下午到,住在万年寺那边的客栈,当天下午游览万年寺——清音阁——九十九道拐一线,第二天游览万年寺到万佛顶一线。虽说已是三月,但是峨眉山上依然积雪很厚,如果没有穿防滑钉是走不了路的。金顶的风景很美,有一种进入仙境的感觉。

五月 色达

五月二十号左右游的色达,当时已临近毕业答辩,论文交出去外省,正好趁着这一空闲时间出去玩。去色达还是15年的计划,但当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现这个愿望,想着毕业以后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了,于是抓紧时间跟朋友踏上了色达之旅。
     这次去色达是跟团去,行程是4天,但是真正游玩的时间只有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其余的时间都在路上。那个下午当我们看到成规模的红房子时,所有人都惊呆了。
     还记得看天葬,当成百上千只秃鹰在天空上翱翔时那等壮观;还记得转经筒,当不分年龄、不分种族的人群围着转经筒祈福时,心底的震撼;还记得当夜幕降临时,万家灯火辉煌时的豪迈。
      如果真正存在天堂的话,我想那一定是色达~

七月 云南

七月中旬和小伙伴畅游云南,路线是香格里拉——丽江——泸沽湖——双廊——昆明,用时10天,消费5000元。15年时我曾去过丽江双廊,这次又陪朋友来这边,两次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按照游览顺序来说点感想。
      (一)香格里拉
      第一站去的香格里拉,感觉的确不如传说中的那么美。普达措森林公园还是比较值得一去,公园很大,环境也还不错,只是旅游的最佳时节应该是春季,门票很贵,要用一整天的时间游览比较好;松赞林寺的占地面积其实不大,印象最深的是门前的景色,很有味道;独克宗古城可以花半天的时间游览,它的特色就是山上的转经筒,使得整个古城比较有异域感。
      这里最不推荐的就是纳帕海,真心想吐槽,才到纳帕海时看到售票处就一张简易的桌子和凳子,一个彝族小伙在售票,学生证通通不认。旁边一大妈在使劲地推销骑马游览路线(最便宜的都是180),有人说想直接买门票进去不骑马,那位大妈立马甩脸就说里面积水深,你自己去买雨鞋,雨鞋卖50。我跟小伙伴想走,停在门外的出租车没有愿意载的,看来都是串通好了的,不进门就不让走。那位卖门票的大姐嘲笑我们说,你们不买门票,走到大街上,这边的人都会罚你们款,因为纳帕海是他们的。最后我跟小伙伴在公路上拦车,过了好久才拦了一辆车回去。真心希望政府好好规范一下这边的旅游。
      总体来说,如果让我推荐的话,香格里拉唯一值得为之而来的就是普达措:

(二)丽江
    第二次来丽江了,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年,这边开始收古城维护费了,没办法,只能等到下午6点以后放行后才开始游览。这回游览丽江的时间比较匆忙,没多少时间来逛古镇,晚上去了一家音乐酒吧,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像丽江凤凰这种古镇就得拿几天的时间住在里面,然后慢慢地逛、慢慢地品味,不能赶时间。丽江的小吃推荐一家十年老字号腊排骨火锅店(靠近木府正门的那家)。
    丽江里面的木府我还是比较建议大家去看看的,那是丽江的文化源泉,也是《木府风云》的拍摄场地。到一个景点观赏,不能不去了解它的历史和文化;周边的景点推荐一个玉龙雪山,只是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只有山尖上还有一点积雪,雪山下的蓝月谷很值得一看。去玉龙雪山我们报的是一个当地一日游的团,在淘宝上找的,在云南这边报团千万别报廉价团,15年我去大理时就被坑得很惨,因为这边政府有给旅行团下达指令,必须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所以这边报团一定先问清楚是不是纯玩团。另外一个景点拉市海,个人不是很推荐,但如果你对骑马比较感兴趣的话还是可以一去。

(三)泸沽湖
      我们在淘宝上包的车前往泸沽湖,上一回来泸沽湖还是14年,当时是专门报团从成都出发,时间很赶,只在里格上船在湖里游览了半个多小时。这回来泸沽湖,我们待了两晚,住在里格村。泛舟于湖面上,也包车把周边的景点游览了个遍。这边的路不是很好走,提醒打算在泸沽湖骑行的童鞋一定要注意安全。在旅途中一定会结识到朋友,这时旅途才显得比较有意义。我们一起在情人滩上嬉戏,一起走走婚桥,一起吃烤肉,放飞我们的青春。

(四)大理双廊
      从泸沽湖回来我们还是先回到丽江,第二天下午再从丽江打滴滴到双廊双廊的住宿推荐大家住在玉波阁,可以考虑奢侈一把,住一晚海景房。在双廊一定要干的一件事就是租个电瓶车或单车绕洱海骑行,我租的自行车,20元一下午,从玉几岛骑到挖色镇,大概20公里左右,沿途欣赏自然风光,拍照,吃小吃。虽然很累,但是这个下午应该是云南之行最为深刻的记忆了。

(五)昆明
      当晚从大理火车站坐到昆明,很喜欢夜里坐火车,一觉醒来就到达目的地,不需要耽误白天的游览时间,也省下了一晚上的住宿费。
      到了昆明,不能不去尝尝桥香园过桥米线,昆明有无数家分店,口味的确不错,人很多。午饭后,我们坐市内公交去了翠湖公园,这个景点离市区不远,不知道是不是没来对季节,这个景点确实太一般。之后我们去了滇池,滇池确是很不错,环境怡人,值得花上半天的时间来这边游览。
      在昆明,推荐给大家一家傣家饭店——傣味轩,有些小贵,但很有特色,位置不错,在南坪步行街的二楼,吃完后还可以在步行街走走。

八月 首尔、济州岛

韩国首尔济州岛是跟团去的,本计划是去日本,但是没有找到同伴,再加上那段时间的汇率不划算,便把行程改成去韩国
      四天的行程还是蛮紧张的,第一天玩的景福宫,当晚就飞往济州岛,第二天就围着济州岛玩,观赏了一个涂鸦表演,第三天、第四天又返回首尔观赏了首尔塔和韩屋村,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把我们带进各大商场购物,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跟团,跟团只会把你带到中国人集聚的旅游景点,根本体会不到有出国的感觉。来韩国旅游只需要一点日常的英语口语就好,像兑换货币之类的事都可以在机场自助办理,不是太麻烦的事。在出国之前记得租一个wifi信号发射器,我们就在淘宝上租的,10元/天。

八月 剑门关

八月月末跟家人自驾玩了一趟剑门关,行程两天,第一天游览翠云廊,大概游览两个半小时,第二天游览剑门关。后面觉得这样安排绝佳,翠云廊跟剑门关挨得很近,驾车一刻钟左右。翠云廊主要观赏千年古木,行程轻松,给第二天爬剑门关节省了体力。
      剑门关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它的栈道,只容一人通过,有的地方是垂直的,不能直接步行,必须用双手握住铁链用力才能上去,因而建议爬剑门关时背上双肩包,把双手都空出来。
      栈道结束的地方有一小段玻璃栈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走走。

十月 杭州—乌镇—苏州—黄山—厦门

这一场旅游足足策划了两个月。我们提前订好了往返的机票和部分住宿,此次花费5000元,先把行程罗列出来。
      10月19日 成都重庆 重庆杭州
      10月20-22日  杭州  西湖、灵隐寺、南山路
      10月23-24日  苏州  平江路、拙政园、苏州博物馆、新城
      10月24日夜  苏州黄山市
      10月25、26日  屯溪老街、黎阳in巷、宏村
      10月27——11月1日 厦门
      11月2日  返程

(一)杭州
      此次旅行给我留下印象最佳的城市当属杭州无疑,杭州就如一位温润如玉的女子,接触久了你就知道她的好。我们在杭州就住在西湖边上,感觉整座城市就是一个大型的森林公园,宽阔的柏油马路,优阔的植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礼让的市民共同构建成了这个城市的根基。在这座城市里,几乎每一座桥、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的故事。在西湖里泛舟、在南山路上骑行,在灵隐寺里祷告,不知不觉中,你也成为了这个故事的一部分。
    在杭州,一定要品尝品尝它的小笼包子、夹藕、片儿川。感觉江南这边的饮食都是偏甜,小伙伴都有点受不了,晚上就带着我寻找四川的麻辣烫。一个地方的饮食都有它独特的味道,爱上一个地方就得习惯它的饮食,所幸我还没到无辣不欢的境界,在外旅游也基本能适应它的饮食风格。

(二)乌镇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东西两栅之间有专门的旅游大巴接送,东栅的游览时间大概在一个半小时,西栅较大,建议在西栅内住一晚(门票是当天有效),西栅主要是看夜景,据说是专门请的一个美术大师设计的灯光,真的很漂亮。在景区内有很多宾馆和青旅,在里面住一晚,第二天还可以欣赏清晨人烟较少时的西栅。
      在西栅乘坐蓬船在水里游荡别有一番风味,欣赏沿岸的风景和灯火。船夫们把船划得摇摇晃晃,更增添了游览的乐趣。

(三)苏州
      从乌镇坐大巴到苏州只需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苏州后我们先逛的平江路。开始看到平江路我们以为就一条小巷子,后面发现马路对面也是平江路上有不少小吃,还有不少的绣品,我在平江路上就成功地买到了一件旗袍。

苏州园林的代表就是拙政园,在离拙政园200多米的地方就能看到旅行社在代售门票,但谨慎起见我还是去景区售票点买门票,拙政园门票90元,有点小贵,但想着它的名气,还是觉得匹配的。
      拙政园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庭院,而是地上的砖块,那是很窄很窄的小瓷砖一块块堆砌成了,可见当时修建拙政园时工匠们付出的心血。园林里,一步一处景,亦可看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离拙政园不远处就是苏州博物馆,参观博物馆一定要在网上提前预定,不然会排很长时间的队。博物馆最吸引我的就是它独特的建筑风格。

如果你在苏州游览的时间在两天及以上,推荐你去一趟它的新城区:

(四)黄山
      初次听到黄山我以为就是指的黄山风景区,其实不然,黄山是一个城市,我们理解的黄山其实在当地叫做汤口。我们从苏州坐了一晚上的火车就到了黄山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我们开始游览屯溪老街和黎阳in巷。
      屯溪老街里的房屋都是徽派建筑,给人一种历史很悠久的感觉。

走通屯溪老街,再过一条河就来到黎阳in巷:

在黄山有很多小吃,臭鳜鱼、毛豆腐、梅干饼......这里推荐给大家一家性价比很高的饭店—老妈家概念餐厅,性价比非常高。
     当天下午回到黄山火车站提取行李,然后搭乘巴士到达汤口镇,为第二天的黄山做准备。但由于黄山当时起着大雾,而且还是下小雨,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放弃黄山,将行程改为宏村,这是我本次旅行留下的最大遗憾,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弥补这一遗憾。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包车前往宏村,包车费50元,车程大概45分钟。
     青砖黛瓦,绿水环绕,这就是宏村的真实写照,好一个世外桃源。在宏村,建议大家住一晚,因为宏村的夜景很漂亮,清早还可以体会一下无人的寂静。我们在宏村太匆匆,很多美好的景致还来不及欣赏......

(五)厦门
    在游览完宏村的当天下午我们就搭乘厦航的飞机直达厦门,在对厦门的叙述中,我将改变以前按时间顺序方式,更换为我心目中值得游览的景区顺序进行叙述。
(1)集美学村
    如果说有什么地方最能代表厦门,我认为不是鼓浪屿,也不是厦大,而是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是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集资创办的学村,位于集美区,它包含了有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以及图书挂、体育馆、音乐厅等配套设施。我们当时是将集美学村放在行程的最后一站,如果我们早到一天,或许会放弃鼓浪屿的行程,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当时坐公交车刚到时,我们看河对岸的那排气势恢宏的建筑,以为是国家的某个文化遗产,结果却是一个小学。我讲给朋友说,如果高考可以重新来过的话,我一定去考集美大学。

(2)环岛路及白城沙滩
      厦门的环岛路绵延几十公里,每一处都是一张明信片,我喜欢在太阳下山之后在环岛路上散步,感受海风习习,听听阵阵波涛。
      厦大白城海滩位于环岛南路,出了厦门大学东部的白城校门,走过天桥就到了。白城沙滩里的沙子是我认为最细、最柔软的,在厦门的这几天里,我们几乎每天下午4点半的时候到这儿,踏浪、戏水。厦门天黑的很早,大概五点半的样子太阳就下山了,来沙滩的童鞋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哟~

(3)厦门大学及南普陀寺
      可以把厦大跟南普陀寺放在一块游览,它们相隔很近。来厦大,一定要去看看芙蓉洞,这是数届厦大学子手绘的涂鸦长廊;一定要去芙蓉餐厅吃上一顿海鲜。
      南普陀寺的名声在外,既然来了厦大,必然要去看看,拿上一炷香,为家人祈求平安。此外,南普陀寺的素饼非常好吃(尤其是南瓜味的),可以去尝尝。

(4)鼓浪屿
      鼓浪屿和思明区之间的距离非常非常近,在环岛路上可以看清鼓浪屿上的一切。到鼓浪屿有两个口岸,一个较近的口岸是给当地人使用的,我们外来游客需要到较远的那个口岸上船
      鼓浪屿上的大多数景点都要收费,通票是100元,但由于当时我们一路玩到厦门时已经捉襟见肘,所以本着只玩免费景点的原则,我们一个收费的景点也没去。
      让我来说鼓浪屿上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我觉得就是那些庭院,鼓浪屿的沙滩比不上厦大白城,海水也很脏,不适合踏浪。

特别篇——厦门美食
      厦门的美食一条街在曾厝垵,这里的美食不胜枚举,我这里特别向大家推荐蚵仔煎,这是我在这里吃到的最美味、最有特色的美食~
      此外,花甲和铁板鱿鱼的做法也很有地方特色。还有不能不提的就是芒果,厦门的芒果很大很甜,关键是还便宜,大家可以慢慢品尝。
      饼类我向大家推荐南普陀素饼,这种饼在中山路不是很容易找到,但在市区的超市都有卖,政府统一价12元/盒。

十一月 毕棚沟

毕棚沟我是跟团去的,都说毕棚沟是看红叶的,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这里的美景不仅仅是红叶那么简单。但遗憾的是,跟团去时间太紧了,我们在毕棚沟景区内游玩的时间不到4个小时,才走到月亮谷就不得不返程归队,希望朋友们有条件的话还是自驾游,这个景区离成都市区仅仅200公里。

十二月 长沙—张家界—凤凰—重庆

这次行程在我的前一篇游记中有详尽的叙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结束语

有的时候在思考旅行的意义,通过旅行,我们认识到了这个世界不是我们最初想象的那样,我们所习惯的一切不过也只是我们特有的习惯,这个世界的其他地方,跟我们同龄的人却过着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生活,或许旅行的意义就是看到这个世界的广阔与差异性。
      旅行的另外一个意义在于不断地探索未知,不断地挑战自我,这样自己就会变得更有勇气,面对生活也会更加地乐观、有自信。
     这一年即将过去,2017年即将拉开帷幕,希望新的一年能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成 会 玩 的妹子 哈哈

2017-01-09 23:11

你这一年是没少走

2017-08-13 22:21

引用 lang 发表于 2017-08-13 22:21:24 的回复:

回复lang:哈哈哈,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