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拜贡嘎的川西小环线(成都—四姑娘山—丹巴—塔公—新都桥—康定—海螺沟—牛背山—成都)

淘核 (天津) LV.25
2016-12-23 14:44 1384/22
  • 出发时间/2016-01-15

意外成行的旅行

马上进入2017年,本来在懒癌的伴随下始终没有毅力写一篇完整的游记,但是在等级优惠取消的情况下我 只能先用第一篇游记来弥补一些蜂蜜了,但是在思路构建的时候反而觉得真应该好好写下我这些年的旅行,把这些年旅途过程中经历的人和事认真的记录下来,于是在对自己文笔并没有信心的情况下开始了第一篇游记的写作。
       至于为什么2016年年初为什么突然制定川西小环线的线路,我也是很偶然的听到妹妹一脸憧憬跟我提起,之前我一直是徒步或用公共交通进行旅行,按照这条线路如果继续用公共交通我没有那么长的假期,而且临近过年,所以我从8264上找了辆车,司机也是兼任我的向导,在妹妹还在犹豫的时候我已经制定好行程、收拾好行李,就算先给她探路啦!
      【首先】先报下行程花费明细~

行程/线路

【D1】到成都的当天因为是中午1点多,午饭随便在飞机上吃了点,但是也没有吃好,于是下了飞机坐机场大巴1号线(终点在岷山饭店,没有固定结束时间,一直等到最后一个航班落地才结束)先去市区找到住的地方再说,因为先在懒骨头预定的房间,到了岷山饭店打车直接到懒骨头,在我住过的青旅里懒骨头的房间虽然不是最有特色的,但是条件已经非常不错了。因为环保理念青旅里面不提供洗漱用具,是需要自己携带。放下行李在懒骨头对面钟水饺的总店去吃龙抄手,然后就利用下午的时间去大熊猫繁育基地。

【大熊猫繁育基地】最方便的还是坐景区直通车,我住在懒骨头离宽窄巷子走路也就15分钟左右,所以我从宽窄巷子坐景区直通车到大熊猫繁育基地,价格98(包括门票、往返服务及讲解服务),也就是如果你玩完大熊猫繁育基地直接返回市里的话只要在宽巷子正门进口西侧的景区直通车处购买大熊猫基地的票就可以往返于宽窄巷子和大熊猫基地,而且现在推出大熊猫基地+三星堆的连票(推荐,三星堆非常值得一去,距离大熊猫繁育基地很近,建议有时间可以去三星堆博物馆看看),景区直通车购票处都有价格和运营时间表,有不明白的询问工作人员即可。市区内直通车去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最早是8:30,其次依次有10:30、11:00、13:00、14:00,返程的话是12:00、15:00、15:30、16:00、17:30。【和熊猫近距离合影拍照】能和熊猫近距离接触合影只有3种方式。1:认领,也就是出资一些钱来认领熊猫,它以后的开销都属于你负责(花费最少以百万来算);2:捐助,只要捐助一些资金作为保护大熊猫的费用,就可以近距离接触,价格2000元/人次。需要提前预约,因为还得为您培训一些基本知识,包括基本的注意事项等等,能否抱熊猫是需要看熊猫的身体状况的;3:不定时的会举办各种活动,例如有名人或外宾参观,可以亲密接触国宝,但是这样的话需要有一定资格才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起码得收到举办方的邀请。【游览注意】因为我是下午去的看到的小滚滚们都是屁股和背影,只有大点的因为睡醒一觉饿了才会吃东西活动下,因为熊猫习性的原因去看大熊猫一定赶在上午。

【夜锦里】晚上十分推荐去锦里转转,看看夜锦里的景色,那可是在商业化氛围中唯一能让人觉得舒服的事。

四姑娘山】现在路修好以后从成都四姑娘山很方便了,我去的时候因为修路这一路上太惊险了,从成都到日隆大约需要6个小时(修路期间),翻过猫鼻梁就算正式进入四姑娘山界内了,一路上晴空万里心情好的不行,早上7点出发,下午2点就到了日隆住下,因为之前没有安排住宿,到了日隆临时找住的地方,一路上看到很多客栈或青旅竟然都关门停业了,听司机兼向导大哥说到了冬天,四姑娘山是旅游淡季,除了登山和攀冰专业爱好人士外很少有游客,所以其他客栈青旅的老板都出去旅游了(也验证了旅游本质上就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在他的推荐下当天住进了三嫂客栈(三嫂电话13882496082,一定提前打电话,如果是旺季不说你自己是登山的三嫂不接待的,四姑娘山的四座山峰大妹和二妹在春秋是可以不用带专业装备攀登的,如果特别想住三嫂家就一定说你是登山的),过后觉得这个决定英明无比,老板就是三嫂,她丈夫之前是四姑娘山最好的登山向导,但是在一次幺妹峰登顶下撤过程中不幸遇难,但是三嫂的乐观和从容让我由衷的敬佩她,一般住三嫂家的大多都是登山客,这回住宿的不止有我这样的游客,更多的是全国各地的专业登山队,遇到了清华北大联合登山队以及武汉大学登山队,我还被三嫂抓壮丁受命临时管理员,负责协调登山队的住宿和行李存放,忙活一下午晚上去帮厨,顺便喂熟噜呼噜(三嫂家的小猫)还吃到了纯正的山蘑。从转天连续2天都在四姑娘山玩,先后去了双桥沟和海子沟,长坪沟因为去的那几天有户外旅行者在穿越的时候出现意外,暂时封沟没法进入,只能遗憾的从四姑娘山离开继续前进。

【甲居藏寨】从日隆出发到丹巴甲居藏寨很近,几个小时就到,晚上就住进非常有特色的甲居藏寨,在里面无意看到阿热大叔的招牌(13990464043),于是缘分就是这么奇妙,这里还住这另外4位游客,一聊天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行程竟是一致,在临近春节的前几天,可能我们是最后一批走这趟线的人了,于是越聊与投机晚饭我们也合在一块吃,阿热大叔给我们6个人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其中的玉米饼相当惊艳,软糯的口感和食材本身香甜再加上完美的煎烤火候这种水平足以进入高端饭店了。饭后围坐在篝火旁喝着鲜牛奶惬意的聊天,等要睡觉前我们商定,后面的行程大家一起走,有个照应人多也热闹,就这样从开始的2个人到现在的6个人,旅途中遇到的缘分总是那样让人惊喜不已。

【八美、塔公、黑石城新都桥】从丹巴甲居藏寨出来后向南前进,因为冬季川西景色不如深秋和夏季要漂亮,塔公草原、新都桥我们都是作为路过和休息点,一路上顺便参观了下塔公寺等地,因为淡季可能近期都没一个游客,连平常收门票的塔公寺喇嘛看我们几个游客都友好的直接带领我们进去参观(免费),还主动给我们讲解。在到新都桥前去了本次行程一个重要地点——黑石城,这是从贡嘎山西侧远眺的最佳地点。因为淡季可能近期都没一个游客,连平常收门票的塔公寺喇嘛看我们几个游客都友好的直接带领我们进去参观(免费),还主动给我们讲解。

康定泸定、磨西、海螺沟冰川(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去往康定路上翻越折多山的时候正好在下午2点左右运气超好到上了看云海,但是一进入磨西就郁闷了,因为大雾恐怕海螺沟的景色大打折扣,盼望着天气晴好下能看到贡嘎神山。从海螺沟售票处进入需要坐景区大巴到营地,不像坐缆车就直接从1号营地走上去,因为还在下雪,所以买了副登山防护脚套,实践证明这个小小的决定起了大作用,因为往4号营地走到路上部分路段有大量暗冰,使得不用防护脚套的话基本走不了几步就要摔倒。等看到冰川的时候已经和以前景色大不一样,问过当地人才知道,原来在08年及14年泥石流之后现在的冰川有1/5都被山石和泥石流冲下来的物体覆盖,而且原来的露天2号泡温泉营地也因为地震和泥石流而关闭,所以我们只能下山后去贡嘎神汤温泉酒店去泡温泉。

雅安荥经县、牛背山】到了牛背山才是本次旅行真正惊艳的地方,首先就是能发现这样深藏在深山中的最美观景台的能人实在太值得敬佩了,从山脚爬到山顶要8个小时,因为我去的当天还在下雪,原来可以包越野车去山顶,坐车也得2个小时(从街心花园到山顶),路程不算远但是车速很慢,山道都是积雪,而且有暗冰非常危险,在我们来这的一个月前有辆越野车因为司机没经验直接翻下山谷,车上5个人全都遇难,在百般纠结之下我们还是决定坐车上去,说实话到了山顶心情是很失望的,因为浓雾和阴云使得山顶什么看不见,而且这样的天气恐怕还得持续1-2天,可我们行程计划旨在牛背山呆1天,转天下午就要下山的。等了一个晚上还是不见好转,别说放晴的前兆了,雪就一直没停过,眼看离下山时间越来越近,最后决定留下来,司机陈师傅还很负责的给我找了另外一位司机3天后来接我,于是这一住就到了第四天中午,中午刚吃过饭天空突然没有征兆的开始云散,太阳光逐渐照慢山顶,看着云雾散去远处的贡嘎神山由模糊到清晰那一刻真是太幸福了,几天的苦熬没有白受罪,牛背山是未开发的处女地,来的人很多但是还不是景区,上面不通水、没有电、信号也是时有时无,好在客栈老板牟姐每天睡觉前用柴油发电机供电2个小时,要不然手机都用不了,还好早有准备提前带了睡袋。当云雾全部散去完全看到山顶景色的那一刻一切都觉得那么值,最终还是心满意足的下山了,坚持总会有收获~不过今年听说从7月开始牛背山进入封山期开始修建景区,等2018年完全建好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去牛背山
成都】回到成都的时候已经累的散架了,原计划在牛背山呆2天回到在成都再呆几天,可是一直没看到日出日落和云海不甘心的我把剩余的时间都花在牛背山上了,不过还好,坚守后的守护就是无与伦比的美景,回到成都休息一晚上转天就要返程了。

【最后】本来想在结尾加上我从大学到近期在四川旅行的一些行程安排经验和美食等等,后来看完统计还是觉得再写一篇吧,因为我先后到过8次四川,每次都去不同的地方经历不同的人和事,都加在这里面太繁杂了,而且还得好好整理下照片。就先写到这里吧~~~~等我整理好照片在一块写出来。

引用 淘核 的图片:

哈哈哈 这张好蠢萌~

2016-12-23 16:01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2-23 19:25

川西走了不少地方!

2016-12-23 20:43

2016-12-24 10:44

引用 淘核 的图片:

楼主抓拍的很厉害哦,这个图在配上一点字就完美了

2016-12-24 13:52

好美丽的晚霞,火红的一片山

2016-12-24 13:53

不错

2016-12-24 21:45

牛背山漂亮!在山上是看了多久?

2016-12-24 22:02

引用 ^_^ 发表于 2016-12-24 22:02:18 的回复:

牛背山漂亮!在山上是看了多久?

回复^_^:呆了4天

2016-12-25 10:50

准备春节自驾去这条路线,冬天路有雪吗?

2016-12-25 17:01

引用 💋 媛 发表于 2016-12-25 17:01:09 的回复:

准备春节自驾去这条路线,冬天路有雪吗?

回复💋 媛:肯定有雪,尤其是小金、丹巴这一路的山路有背阴的地方较多,有暗冰存在,一定要带着防滑链,如果雪大一定要谨慎慢行

2016-12-25 19: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2-26 01:0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2-26 10:58

写的太美了,一次洗涤心灵的旅行。。。

2017-01-04 16:35

牛背不是说封山了吗,现在还可以去吗

2017-01-05 06:15

引用 一只小小鸟 发表于 2017-01-05 06:15:37 的回复:

牛背不是说封山了吗,现在还可以去吗

回复一只小小鸟:不能上去了,除非有认识的人给你带上去,我去的早,那阵是全开放的山头

2017-01-05 08:12

引用 淘核 发表于 2017-01-05 08:12:11 的回复:

回复淘核:好的,谢谢信息分享

2017-01-06 01:07

照片拍得很美啊,想问一下如果说我们想趁过年差不多走个和你反向的环线自驾游。不知道过年那个时段路况如何,还有就是各个县市之间距离远么?因为自己需要把控好时间嘛。

2017-01-16 09:47

引用 吃货伊斯科 发表于 2017-01-16 09:47:27 的回复:

回复吃货伊斯科:方向走也行啊,不过冬季从磨西镇到康定的路不太好走,如果遇到车祸或暴雪很容易堵车,一定带着防滑链,车辆的油箱要保证油量充足,食物和饮水也要准备齐全以备万一,各县市之间距离都在一天车程之内,不需要太赶路,比较轻松,成都——磨西(住宿)——牛背山(住宿)——康定——新都桥(尽量开到新都桥,如果路上不通畅就在康定休息)——塔公——丹巴(住宿)——日隆四姑娘山(住宿)——成都。

2017-01-16 11:52

引用 淘核 的图片:

我的川滇游记,求互赞http://www.mafengwo.cn/i/65741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