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在扎金索斯岛的蓝色海洋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带小孩

游记之前先摘录一段扎金索斯岛简介
扎金索斯在不同的地方可能写为Zakynthos,Zakinthos,Zacinto,Zante
扎金索斯岛是希腊爱奥尼亚群岛(Ionian Islands)最南和第三大岛,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西海岸外。面积402平方公里,人口约3万。西部为荒凉的石灰岩山地(海拔200-500米),有许多下沉山洞和陡立海崖,最高峰弗拉希奥纳斯海拔756米。中央为肥沃平原,东部有低丘。主要城市扎金索斯位于东岸。南岸海湾深曲、悬崖峻拔。扎金索斯镇有1万人口,这里的房子基本都是1953年震后重建的。
2015年7月2日,我们一家三口带着朋友的女儿丁丁总共四人在重庆机场登上了开往希腊雅典的飞机。飞机是卡塔尔航空的,中途需要在多哈机场转机停留14小时左右(有停留时间更短的,相应地票价更贵)。希腊当地时间7月3日凌晨1点多钟到达雅典,早上5:30再从雅典转机飞往扎金索斯岛。
7月3日早上6:25从雅典飞往扎金索斯岛的小飞机停在了扎岛机场,小小的到达大厅,唯一的一条行李传送带,一切都简单明了。走出到达大厅,还没来得及寻找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就看到一位大胡子伯伯举着我的名字拼音急切地迎上来,是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他热情地跟我们握手,把我们领到一个小桌子边,核对了璇爸的护照和国际驾照,把姓名和证件号记录到登记表上。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如还车的时间、地点(我们选的是轮船港口还车),还车时车门不要锁,车钥匙放到司机位的脚垫下等等。虽然我们购买了全险,但不能把车开到有很多碎石的小路上,因为在那种路上汽车出状况,保险是不负责赔偿的。油箱装了3/4的油,还车时也剩这么多油就好了。
手续办好,现场付了租金,老伯领我们来到机场外的停车处,是一辆暗紫色的现代自动挡小车,后备箱很小,根本放不下我们的三个箱子,还好两个小屁孩坐的后座还有空间,于是一个箱子就放在了后座中间。我检查了一下车子的外观,有划痕的地方用手机拍了照。跟老伯说了再见,我们的自驾之旅正式开始咯!
我们在扎金索斯岛所租的自动挡汽车

上车之后,打开手机奥维地图,调出昨天设置好的从机场到扎岛酒店Bella Vista的路线。因为出国之前已经关闭了GPRS,而且又是第一次用这个地图,直到车子开动了,我才发现一个问题:原以为有了路线,沿着路线朝着那个方向走就行了,谁知道汽车开动后我们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甚至连出机场的路都找不到。这时璇爸提醒我打开地图里的定位功能。我在心里嘀咕:GPRS都关掉了,还有定位功能?(文科生就是傻,把GPRS当成了GPS。)我点了一下图片左下角的“定位”图标,地图里一个活动的小箭头立即出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我们走到哪里,箭头就标示在哪里,这样就能很清楚地看到我们是否偏离路线了。我心里暗暗佩服GPS的强大,但表面上不动声色,要不璇爸肯定又会把我嘲笑一通了,哈哈。
扎金索斯机场到酒店Bella Vista的路线图

汽车行驶在扎岛的乡间公路上,虽然还是早上,但太阳已经明晃晃地刺眼了。沿途看到的稀稀落落的小楼小院、挂在院墙外鲜艳的三角梅、成片的橄榄树林,都提醒我们此时已经身在心心念着的希腊了。
终于顺利到达目标酒店Bella Vista附近,Bella Vista是一栋位于扎岛的东海岸海滩附近的民宿,地图上没有明显的标志,按照BOOKING上给出的坐标定位到的位置也并不准确。我们沿着小路一直把车开到了海边,也没找到这栋建筑,只好掉头往回走。半路上看到迎面开来一辆小车,小车司机是一位50开外的阿姨,她很热情地对我们挥手,嘴里还说着什么,听了半天终于弄明白原来她是Bella Vista的老板的妈妈,专门来接我们的。天哪,她怎么知道我们这个时候到,又是怎么知道我们找错了地方?真是神奇!我们跟着她的车开进了一条不起眼的羊肠小道,终于在小道的尽头看到了我们即将下榻的小楼。如果没有人带领,我们还真不可能找到这里。阿姨指挥我们把车停在楼下的橄榄树林里,树林旁的院子里开满了各色夹竹桃还有很多不知名的花儿,跟绿色的橄榄树互相衬托,编织出一片春意盎然的醉人景色。

沿着小楼外面的楼梯上到二楼,就是我们的房间。一房一厅一卫,一个面朝大海的大阳台。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楼下不远处就是长长的海岸线沙滩,很多人在海边嬉戏。卧室里有一大一小两张床,客厅里有一张床,客厅的桌上有为客人准备的面包和矿泉水,餐桌旁的餐具一应俱全,冰箱、烤箱也都齐备,只是烤箱不能用。
从酒店阳台望出去的风景

为了感谢酒店老板帮我租车,我把从中国带来的礼物送给阿姨。阿姨看到礼物非常开心,热情地给了我们一个贴面礼,后面还专门购买了一个小礼物回赠给小朋友。阿姨把一切交代妥当后就离开了,她们平时不住这里,这里只是她们偶尔度假的地方。我们随便吃了点面包和果汁,太困了,先补一觉再说。
睡到下午3点多,把孩子们叫起来,换好泳装,去海边游泳。两个孩子高兴惨了,赶了两天“旱路”,她们早就等不及下海了。小楼前有一条小路直通海边,这里的海滩很浅,全是细细的沙子,很安全。虽然头顶上的太阳正烈,但海水还是有点凉,要鼓足勇气下去后才能适应,我和璇爸暂时还不想下水,就沿着岸边走走,看看周围的环境。
站在海滩边看到的风景

孩子们在水里玩够了,我们也饿了,便寻思着去哪里饱餐一顿。这两天在路上奔波,都是速食解决,今晚一定要好好享受一顿,用璇爸的话说就是要好好地喝一杯。洗完澡出来,刚好看到房东阿姨在楼下浇花,我们询问她附近哪里有好吃的餐馆,她讲了半天,我们也没搞清楚餐馆的位置(她的英语不好,我们的听力也有限),最后她干脆让我们上了她的车,把我们送到了位于半山腰的那家餐馆,那里距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吃完可以走路回去。
这家餐厅位于半山腰的马路边,背对着马路,面向山麓的一侧有一个很开阔的庭院,院子里种着绿油油的树和小草,客人们就在草地上的树下用餐。我们选了一个最靠外面的桌子,点了各自喜欢的菜品,海鲜意面是首选,然后是羊排,烤鱼、烤土豆等,当然不能少了一瓶当地的红葡萄酒。等菜的功夫,孩子们跑到院子外面荡秋千,我和璇爸坐在绿意盎然的院子里休息。这里是半山腰,头顶是清澈的夜空,远处可以看到暗蓝色的大海,院子外面是长满了绿色植物的山坡,院子里的客人们都小声地交谈着,一切都是那么地和谐、静谧。
餐厅院子里的风景

我们的大餐

餐馆的位置(没有记住名字,地图上有建筑,但没有名字)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透,我们走路回酒店。路上黑漆漆的,偶尔有狂野的摩托飙过。带着点醉意,我们四人勾肩搭背,在漆黑的路上一边散步一边抬头看星星,可惜满天繁星我们只认识北斗七星。璇爸偶尔扮鬼音吓小朋友,她们被吓得又叫又笑,真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夜晚。

第二天早上我5点多钟醒来,走到阳台上,看见璇爸已经坐在那里了。海边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海的尽头的天际线上的颜色已经缤纷。我赶紧拿起相机,跑到楼下的院子里,那里有一个突出的露台,可以无遮拦地看日出。
院子里看到的日出美景

太阳跃出海面后温度立马就升高了,我们回到房间,叫两个小朋友起床,吃了些面包、牛奶、麦片当早餐,准备出发开始我们的扎金索斯岛探索之旅了。
由于我们选择的酒店都没有包早餐,在岛上我们的早餐经常就是这样

今天的行程是乘船游览沉船湾和蓝洞,晚上去岛的西南部看最美日落。沿途会经过好几个大家推荐的漂亮的海滩,可以顺便看看。
从酒店到蓝洞(蓝色线),从蓝洞到最美日落(绿色线)的行车路线

早上8:30我们收拾完毕,从酒店出发。汽车先是在离海比较远的山路上爬行,后来下山开上了一条沿海的公路,沿途的开阔海景自不必说。中途经过了一个叫Makris Gialos 的地方,我们忍不住停下来拍照,这个海湾非常美,海水也很平静,海水蓝得跟九寨沟一样层次分明,晶莹剔透。最难得的是,这里有个海滩可以游泳,而且最著名的Nikos by the Sea餐厅就在海滩不远处,我们当即决定下午来这里游泳,午饭就在Nikos by the Sea解决。
在扎岛我最喜欢的海滩(不知名)

最美海滩和最美餐厅Nikos by the Sea的位置,该餐厅在地图上没有名字,只有建筑。

我们沿着海边公路继续往前走,途中经过了Agios Nikolaos 港口,看到那里很是热闹。这里是去凯法利尼亚岛的轮船登船处,很多老外也是从这里租船去沉船湾和蓝洞的。我们想去的是三兄弟的风车屋附近的乘船点,那里位于扎岛的最北端。
到了乘船点,我们买票后沿台阶往下走,跟几个老外一起上了一艘快艇。快艇带我们来到了蓝洞,沿着蓝洞周边的石壁游览。到了一个洞里,船主把白色的桨伸进海水里让我们看这里的海水真真实实是蓝色,海水拍打着洞里的礁石,溅起的浪花也是蓝色。在洞口,船主示意我们可以下去游泳,我们开心地跳进海里,天哪,苦苦的海水立马灌进了鼻子和嘴里,太咸太苦了,从来没有尝过这么咸的海水。海水很冷,我使劲地游着,借以驱走身上的寒冷,璇爸则带着孩子们爬上岸边的石头玩跳水。游了大概10分钟,船主叫大家上船,我早已冷得够呛,赶紧爬上去,在阳光的照耀下终于暖和。船开始往回走,又经过了蓝洞,回到刚才登船的地方,我们下了船,站在岸边等另一艘船过来接我们去沉船湾。
著名的蓝洞

蓝色的海水

白色的桨伸进海水中

在蓝洞附近游泳

蓝洞的方向向右,沉船湾的方向向左,去沉船湾的快艇要大一些,乘客更多,路程也更远。大概开了20分钟,终于远远地看到沉船湾了,海水慢慢变成像混合着牛奶的蓝色,岸边停着很多游船,几乎把海滩占满,空气里充斥着汽油的味道,所以人多的时候这里并不适合游泳。快艇把我们送到这里后就离开了,约定30分钟后来接我们。这时必须把自己的船记清楚哦,要不待会船回来了也不知道。
游人们有的在岸边游泳,有的在沙滩上晒太阳,还有很多年轻人沿着锈迹斑斑的舷梯爬进船的内部来个沉船探险。虔诚的人们把许过愿的白色鹅卵石放在船舷上,期望将来能和相爱的人一起来这里还愿。
著名的沉船,当然也别忽略了船头上那两位正在摆POSE拍照的比基尼美女

游人们放在船沿上的许愿石

满载游客的海盗船

乘船回到岸边后,我们都饥肠辘辘。驱车往回走,向着那个心心念着的有极致美景的餐厅出发。
下午1点多钟,我们到达了Nikos by the Sea,餐厅就在路边,车可以停在门口。这时已经过了饭点,餐厅里没有客人,两个服务员在休息。我们询问还有没有饭吃,他们立即热情地过来服务。点了一条服务员推荐的当地的鱼,点了羊排,鸡翅,当然还少不了冰镇可乐。我们坐在靠窗的位置,窗户外面就是无敌的美景,我们简直都等不及吃完饭,好投身到那湛蓝的海水中了。
路边餐厅的招牌

坐在餐厅里吃饭,窗外就是无敌美景,总有一种纵身一跃的冲动:)

跟环境一样颜色鲜艳的菜品,味道不错

窗外的景色美得就像一幅画

我和丁丁先吃完,沿着餐厅旁边的台阶下到了礁石嶙峋的海边,这里不好下水,全是礁石,想想还是算了。等璇璇吃完饭,我们驱车来到了不远处的那个沙滩,璇爸还专门去给孩子们买了一个充气的浮床,他自己则选了一个海滩边的躺椅睡觉,司机的特殊要求就是每天要吃好休息好(海边躺椅需要收费)。
扎岛的海滩很有意思,大多是鹅卵石,而不是沙。所以打赤脚游泳在这里是不现实的,一定要穿可以踩水且耐磨的鞋子。
这里就是我最喜欢的沙滩

海水晶莹透亮,清澈见底

海滩上有收费的躺椅供游人休息

晚餐定在了有无敌落日景观的Sunset 餐厅,我们离开海滩后就直接驱车从扎岛东海岸开往西海岸看日落。到餐厅时是晚上7点多钟,太阳还挂在半空中,我们看还早,便经过Sunset餐厅后继续往山顶上开,来到山顶的圣架餐厅。圣架餐厅因门前有一个巨大的十字架而得名,餐厅建在山顶的悬崖边,可以一览无余地看到西边的日落。可正是因为它的一览无余,让人觉得少了一些趣味,所以我们决定还是去Sunset餐厅吃饭并等候日落。
Sunset餐厅和圣架餐厅的位置图

景色无敌的Sunset餐厅

丰盛的晚餐

壮丽的落日美景

在餐厅的院子里可以看到山顶的圣架餐厅的十字架

晚上9点左右,落日终于缓缓来临,餐厅的客人们都争先恐后地跑到悬崖边欣赏这壮丽的美景。落日的速度很快,太阳很快就没入海平面了,天渐渐黑下来,我们驱车回家。晚上开车,能见度不高,璇爸开得小心翼翼,我这个副驾驶也不轻松,一直盯着手机上的路线,生怕在某一个路口走错了。虽然在大的路口都有指示牌,但沿途翻山越岭,路过的小岔路不计其数,如果真的只靠纸质的地图和沿途的指示牌,我们这趟回酒店的路不知道要走到啥时候去了。不得不感叹一句,奥维地图真心好用啊!

第三天,计划先去悬崖上看沉船湾,然后去扎岛的东南边看龟岛,并参观Keri的灯塔,还可以顺便到Laganas Beach游泳。从扎岛的最北端跑到最南端,今天的行程不轻松啊。
从酒店到沉船湾俯瞰点的行车路线图

悬崖上看沉船湾据说是下午2点前最美,我们11点多到了悬崖上,游客还不少。悬崖上设有一个专门的观景点,但大家都不满足于观景点看到的一隅景色,纷纷沿着悬崖边一直走,寻找最佳的拍摄点,悬崖边没有护栏,从上往下看非常吓人。在正午太阳的暴晒下,沉船湾的景致一览无余,海水蓝得不可思议,就算是身临其境,我也无法相信这世上怎么会有这样蓝的海水。
用手机拍的沉船湾全景

小朋友用不二家棒棒糖引来了两个可爱的小天使

游客们在悬崖上越走越远,寻找着最佳拍摄点

中午的太阳太炽热,我们回到车上时发现车里已经被烤的像烤炉,椅子根本无法坐。虽然已经很饿,但我们满心期望着去南边的Laganas beach下海游泳并饱餐一顿。所以我们空着肚子开了很久的车,从岛的北端来到南边,可看到的却完全不是我们喜欢的样子:很宽阔的一片细沙海滩,海水不是很清澈,海滩上热闹非凡,有很多海上娱乐项目,沙滩边布满了餐厅和商店。我们又热又饿,在海滩边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居然没有空调,只有大风扇。草草吃过饭,我们商量还是回酒店附近的海滩游泳。回到酒店璇爸终于可以安稳地小睡片刻,孩子们也可以尽情地游泳了。
从沉船湾到南边Laganas beach的路线

第四天的行程是离开扎岛,从扎岛的Agios Nikolaos港口乘船去凯法利尼亚岛的Pessada港口。
早上8:00我们开车来到Agios Nikolaos 港口,把车停在港口的停车场,行李都搬下了车,车钥匙留在的驾驶位的地垫下。船还没来,我们踱到停放在港口旁的面包车里购买了去凯法利尼亚岛的船票,然后坐在海边的餐椅上慢慢品尝早餐。
9:30左右,看到一个很大的接驳船靠岸了,船身有三层,最下面一层是停放汽车的,二层是舱内座位,三层是有遮阳棚的露台。排队验票上了二层,随便找位置坐下,行李就放在座位旁边。两个小朋友到外面逛了一圈就不愿再出去,说外面的机油气味很重,有点晕。船驶出码头,我和璇爸来到三层看风景。往下看见一层的甲板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汽车,竟然还有一辆旅游大巴。我想起其实我们可以找一家在扎岛和凯岛都有业务的租车公司,在扎岛租车,离开凯岛时再还。现在我们是分别在两个岛租了车,待会到凯岛下了船,应该会看到凯岛的租车公司来送车。船行途中经过了前天我们游览过的蓝洞,蓝洞所在位置是扎岛的最北端,而凯岛正是在扎岛的北面,所以正好可以看看蓝洞的全景。
去凯岛的船

船经过了扎岛的最北端,看到了蓝洞的全貌

美呆!

2017-01-05 15:54

确实美得不像话

2017-01-09 21:31

请问楼主雅典和圣托里尼的路平整不平整啊?想推婴儿车去 如果是坡道就还好 台阶的话就不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