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我的左手右手 拥抱你的亚洲欧洲8

萨夫兰博卢

(2015年9月环游土耳其

番红花城—阿邦特湖自然公园—伊斯坦布尔

怪异的宣礼声好像整夜都没停,一会儿一喊一会儿一喊,干脆也别睡了。抓起床边的对讲机吼吼,居然有好几位和我一样没睡,于是建议一起出去走走吧。

毫无目的地在小镇转悠,镇子里很静,起伏的道路是用石块铺就的,脚踩在石头路上面会发出“噗、噗”的声响,很有节奏。

不知从哪跑出来一条大黄狗,冲着我们直摇尾巴,前后左右地跟着,每当走到狭窄的巷弄有些不知所踪的时候,黄狗便会先选择一条路进去,然后又跑出来冲着我们摆尾,那意思就是说走这里。好通人性、好友好的家伙,于是我们就跟着这无声的向导几乎转了大半个萨夫兰博卢

黄狗将我们领上了赫德尔勒山,山坡下所有的房舍都依地势起伏修建,错落有致,典雅精巧,红顶白墙,格调统一,在山谷的包围下形成一种与世隔绝的姿态。

这是土耳其“最奥斯曼”的地方,仿佛让人看到了昔日奥斯曼时代的辉煌。据说在17世纪,萨夫兰博卢的建筑风格曾经影响了奥斯曼帝国大片地区的城市发展。你不用翻看萨夫兰博卢显赫的历史背景,仅仅这些就足以让人产生爱上它的理由。

天渐渐放亮,陆续有人走动,但大部分房屋都没开门,老城依然显得空荡而寂寞,我们无法再做更深的探究。我想那些不死的建筑历经千年的沧桑,盛极一时后的历史陈迹,每一栋老宅,每一条街巷,每一扇门,每一扇窗棂的背后必定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

太阳也升起来了,整个小镇变得一片金黄,满城的红瓦白墙十分耀眼。伴随着阳光清真寺再次传来了宣礼声,这次的宣礼换了一个男中音,与昨晚听到的完全不同,悠长而醇厚,回声拉得好长好长,特别委婉动听,似乎想要用声音挽留住我们这些远方来客。

在小镇的广场,一座半地下建筑引起了我的注意,土黄色的石墙里,数个奇特醒目的红色圆形屋顶如同数口倒扣的大锅,不断地冒着蒸汽。问问当地人才知道这是小镇地标建筑,建于1645年前后的辛西公共浴室,还说是全球唯一受保护的土耳其传统浴室,至今对民众开放。

哎呀呀,可惜了啦!还是攻略没做透,要不昨晚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一次无比正宗的传统土耳其浴。尽管我知道没有一种旅程会有真正意义的完美,但至少面对如此近身的浴室,还是倍感遗憾。

黑海地区

不知不觉已经走8天,沿着逆时针方向在土耳其的国土上画了一个大大的圈,途经数十座大小城市,每一处都展现了其独特的一面,每一处都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和惊喜。

今天我们将走完这个大圈的最后一道弧线,返回伊斯坦布尔。用库地的话说400公里,其中还有部分高速公路,大半天就到了。当然途中还会有着惊喜。

到一处服务区休息,这个服务区的特点就是售卖各式各样的土耳其手工香皂,花花绿绿地占据着整个商场的大半面积,香气扑鼻。这下全团的女眷们可开心了,一阵狂买,恨不得将所有手工制作的香皂都搬回中国

阿邦特湖

土耳其三面环海,古时陆路交通不便,人们的生活和流动大都是依靠大海来完成,因此大部分人文和风光也都在海岸附近。我们的旅程也基本是依海而行,从出发时的马尔马拉海、达达尼尔海峡、爱琴海地中海,再到今天要经过的黑海。但就在黑海地区却有着一处淡水湖泊,它的名字叫:阿邦特湖。

说实话阿邦特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下车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马粪味,拉旅游花车马儿们虽在麻袋里嚼食饲料,可排泄却是随意,搞得步行道上脏兮兮,这应该是管理上的疏漏,减去10分。直到你穿过一片松林,看见秀美的山川水色,心情才大好起来。

阿邦特湖是一个由古火山喷发后形成的火山口湖泊,海拔约1,530米,火山口面积约5平方公里,最大水深18米。处在群山环抱中,湖光山色,青山绿水,相互成映,湖面显得格外好看。

如果将波涛汹涌、一望无际的大海比作汉子,处处展示强壮肌肉的话,那么清澈如镜、鱼翔浅底的阿邦特湖则像是小家碧玉,尽显婀娜多姿。这种强烈的反差更会让人心旷神怡。

团里有两位女同伴,一位名叫小樱,一位唤作秋丽,长相秉性差不多。之前并不相识,至多只算是间接的朋友,通过旅行成了好朋友,无话不谈,不是姐妹胜似姐妹。

常听人说你想跟某人交往或绝交么?最好的方式就是跟她一起去旅行吧。我觉得结伴旅行是一种生活体验,少则三两天也好,多则半个月、一个月也罢,总是吃、住、行、玩在一起,这个过程,可以深入了解到同伴很多内涵的东西。

十几年来我们这拨人一块行走了无数处地方,召之即来,形成了默契。每一次出行都有新人加入,也有人因各自的原因离去,但是核心不变,也算是铁杆了。

中午餐吃的是烤鸡加果仁炒饭,饭倒是满香,只是那鸡不咋的,太柴,嚼在嘴里喳喳地,好多人都没有吃掉。

伊斯坦布尔

餐后上高速,车速很快,一直没能拍好黑海的风光。越靠近伊斯坦布尔,越能感觉到繁华的气息,集镇、城市,一座接着一座地不断从车窗边上掠过,每一处都漂亮,大城市的发展已经辐射到了周边。

伊斯坦布尔,这座在全世界都排的上号的城市是土耳其第一大城市,生活着土耳其25%的人口。但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堵,车流滚滚(当然这也和放假有关),3.5个小时行驶5公里,堵到你完全没了脾气,那还是很有秩序的堵哦。如果你经受了伊斯坦布尔的堵车,那所有的堵车都是个“屁”!

国内的报章上常常能看到为了搞好城市建设,某某LD亲自挂帅,限时多少日打好治堵攻坚战,那一定是鬼话。世界上N座城市对堵都挠头,你充什么好汉。堵是一种城市病,是常态,在实现现代化城市的进程中是必须。呦!扯远了,这与本次行程无关。

当大巴驶上横跨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时已是黄昏,原本晚间还有的什么活动看来也不可能了。不过也好,能在落日余晖下从桥上俯瞰伊斯坦布尔的美景也不是什么人都能遇到滴。

8天来我们走3600公里,一路上欢歌笑语,无穷回味,现在从起点回到了起点,应该好好庆祝一下。可是迎候的晚餐却是中餐,口味嘛怎么说?只敢说至少造型像中餐,还好有旅行社赔付的香槟佐餐。在此也建议出国旅行的朋友,如果不是必须,在国外不要吃中餐,这就如同在国内吃西餐一样,总有种怪怪的感觉。

又上大巴在伊斯坦布尔转了个把小时,分不清到底是身处欧洲还是亚洲。STEIGENBERGER MASLAK酒店是我们本次行程住的最后一家酒店,就一个字“大”。房间大,床大,就连卫生间都安放了两个马桶,你说大不大?(其实有一个是伊斯兰教徒用的洗脚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