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独自旅行——云南丽江大理之行

臭臭夏 (上海) LV.3
2016-12-23 16:24 751/6

源起

2016年12月初的时候,我做了这个决定。因为回首一看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变化,比如换了工作领导休产假代班了几个月特别忙碌,但也有机会出差玩一玩吃好吃的;比如原计划的独自旅行是国庆去日本中北部,但因各种原因泡汤;再比如...。这个2016年好像已经很丰富了,但总缺点什么,越到年底我也越焦虑,所以决定出门转转,找找自己,一定要让2016结束的非常有意义我才甘心。

计划

想来想去去云南最好了,风景好,空气好,也有挑战。这次我没有做攻略,只是决定了几个景点和此行的必去之地:玉龙雪山和洱海。行程是这样定下的:12月14日晚上直接飞丽江,简单住一晚。12月15日束河古镇和大妍古城,12月16日玉龙雪山蓝月谷印象丽江一日游,12月17日早火车到大理,崇圣寺三塔和大理古镇,12月18日环洱海一日游,12月19日客栈发呆,20日凌晨回上海。整个走下来,没有强迫自己追赶时间,很随性自由但也很充实。

第一天:12月14日

这次出行我就拿了一个背包和一个挎包,没有提行李箱,后面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天我直接拿着行李上班,下班乘班车到龙阳路再乘磁悬浮很快就到机场了(坐标上海)。凌晨到的丽江,还好丽江机场有机场大巴(运行到最后一个航班落地),20块钱/人,终点站就是蓝天宾馆,离古城很近的(这里叮嘱一下不建议坐的士,更不要坐黑车,听说没有两百谈不下来哦)。
我没有选择住在蓝天宾馆,虽然很方便,但看了照片感觉就是招待所。我选择住在了离下车点三百米处的七天连锁,基本卫生和安全可以保障,而且前台24小时有人(丽江很多客栈到了晚上就没人了,需要打电话)。我睡下去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了。再说一下高原反应,一开始坐在车上的时候,是感觉呼吸变重了,稍微有一点不舒服,但也有可能是凌晨自己太累了的关系。

第二天:12月15日

睡到自然醒来,九点不到我记得。百度地图查了一下就在路口坐5路公交就到束河古镇了,车费只要1元,太方便了。丽江公交的特点就是站点很多很近,百度地图上预计的时间不准,实际半小时不到就到了。坐公交进去的基本都是当地人,它会开到景区里面,所以不会被收古维费。我漫无目的四处瞎逛,遇到了好几条慵懒的狗狗

好几对拍婚纱照的,阳光刺眼,我背着行李,走走累了就随便找了家顺眼的餐馆吃了碗米线。米线的量和料都很足,味道不错,汤头没有味精鲜,是地道的云南米线。逛到觉得没意思了,我就跟着度娘走出古镇去搭到大妍古城的公交6路。这一站居然没有站牌,差点错过,幸好前一班刚开走,等车无聊就拍下了这张照片。

到站后,先去客栈check in,订的是大妍古城的神马客栈,它在古城的外围,在狮子山景区附近,所以特别安静。不过走到客栈有一段石阶上坡路,所以提着行李箱是挺不方便的,但你打个电话客栈就会派人来接的。我订的是二楼的房间,所以窗外就能看见玉龙雪山
安顿好以后,就去逛了大妍古城就是大家口中说的丽江古城,现在查古维费查挺紧的,我就自觉的交了80元/人,一个月有效期。不过你早上七点、晚上七点以后进去就没人查了。丽江古城已经很商业化了,好多店铺的门口都有敲鼓的美女,晚上那就更热闹了,酒吧更是热闹的可怕!我感兴趣的就是木府。木府需要另付门票,不过有免费的导游可以介绍历史,还可以喝到木府茶庄很特别的茶,入口苦回味甘,登到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所以是值回票价的。

太阳快下山的时候,我逛到了大水车附近,路过嘉华鲜花饼铺,尝了有名的玫瑰鲜花饼,偏甜,买了紫薯玫瑰的,很好吃推荐。鲜花饼别家我也尝了,差很多,还是嘉华的最好,而且要吃现烤的。晚饭吃了当地有名的腊排骨火锅,排骨很香很好吃,可惜这么大一盆,我几乎是浪费了一大半。吃好晚饭就回客栈休息了,丽江晚上还是很冷的,让客栈多加了一床被子,开了地暖就不冷了。

第三天:12月16日

今天订的是蚂蜂窝的玉龙雪山一日游,司机很准时,早上七点就来接我了,陆陆续续接了其他的人,一共11个人,四对情侣,三个单独的人。司机也兼导游是瘦瘦小小的阿杰,一路上都是他带着我们,没有推销,讲解简单明了。他先开我们到甘海子服务中心换乘大巴车,大巴车直接开到索道站就3500多米了,乘索道上去直接上升1000米到4500多米处,所以阿杰提醒我们因为上升比较快,在索道上看见柱子就要吸一口氧。我都乖乖照做。上去了之后,没有什么高原反应。终于看见了雪山的真身,满满的尊敬和感动。

远眺出去,就是一大片云海,太阳好像离我们很近。后来我翻了其他网友的照片才知道,如果天晴的话,是没有云海的,可以直接看到远处的山峦,看到山脚之下,那也是另外一种美。觉得自己身体没什么问题就继续往上爬,我们三个单独的一起作伴。虽然还只有一百多米的高度,但是爬也要爬一千五百多米。爬的时候,速度不能快,要调整好自己的呼吸,我在中间因为感觉到心跳明显加快了,所以吸了氧休息了一下。快要接近4680米处的时候,感觉空气变得格外清新,风越来越大,太阳离你越来越近,恍惚间有在爬珠峰的错觉。当你看见国旗了,就知道快到了,已经到了。

上面的景色其实跟4500米的相差无异,但是就是有满满的成就感,很激动。玉龙雪山很久之前就很向往了,现在愿望终于实现了。我在上面呆了会,没有高原反应,大概是因为我耗氧量不大吧。下山的时候,我下的很快,中间也没有吸一口氧,结果第二天两条腿就不是自己的腿了😂。慢慢地人就开始多了起来。我们报的这个团是第一批上山的,所以人很少。下一站就是蓝月谷,因为我要看印象丽江,所以没有时间吃午饭了,其他团友都去吃火锅,我一个人走走转转。阿杰给我推荐了一条小路,其他游客都在对岸,这条路上就只有我一个人,身边就是湛蓝色的湖水,好安静。

我绕着蓝月谷走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到集合点跟着司机去看印象丽江。想去看这个表演是因为韩国的一个综艺节目新西游记,他们一行人的丽江之行拍的很有趣,看印象丽江表演的时候,都被感动了,其中一个帅哥安宰贤还哭了呢。那天也正巧我去看的时候前面坐了一排韩国人,他们应该也被感动了,一直鼓掌拍照,散场了也不走,最后一个环节是面向雪山祈福,虽然他们听不懂,也照做了。表演的人都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当地的少数民族,他们演出他们自己的文化,表演的地点是在雪山下,观众席正对雪山,所以听着磅礴的音乐,看着他们跳舞骑马,再看看远处的雪山,确实会被感动。最后所有观众都会站起来和他们一起面向雪山祈福,双手举高合掌于胸前,那氛围真的所有人都很虔诚。

一日游大概到四点结束了,整个行程还是很充实的,推荐蚂蜂窝的这个团,比同行便宜价格包羽绒服包氧气瓶。回到客栈,感觉挺累的,客栈阿姨看见我的样子,就让我坐在她坐的位置上,一个陷入式沙发上晒太阳,晒太阳的时候还能看见玉龙雪山(如下图)我觉得好暖,阿姨还拿了水果给我吃。晒到太阳下山我就进房休息了,实在不想动就叫了外卖当晚餐。晚上看了两部电影,自杀小队和釜山行。都是我想看,但懒得找资源的,正好客栈电视里有。

第四天:12月17日

很早我就出门了赶早上八点的火车去大理,来接我的司机都说我太早了。丽江火车站小,提前半小时到就好了。火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大理,出站之后就能找到去崇圣寺三塔的公交,车程大概一小时不到,票价2元。到了之后我也没时间吃午饭了,就随便买了两个梨填肚子,很清甜。门票价格有点贵,所以要提前在美团上买好,可以便宜很多。崇圣寺三塔很大也很高,所以建议是买电瓶车上行票到崇圣寺门口,参观完再走下来看三塔。崇圣寺也叫大理寺,是曾经大理国的皇家寺院,曾经有九位皇帝都在这里出家了。虽然原来的建筑已经在清朝被毁灭了,现在的是重建的,但也很宏伟壮观,我记得是有五个正殿,每个正殿前面都有很多台阶,我爬的累死了。那天天很蓝,太阳很大,所以眼睛看上去色彩饱和度很高,很明亮;那天人也少,耳边一直传来佛乐,登到最高处俯瞰,叹为观止,背靠苍山,眼望洱海,整个大理尽收眼底,真的是佛光普照的感觉啊,好神圣。

在这里可以免费烧三炷香,可以转很巨大的经筒,大雄宝殿里还有还原了宋时张胜温画卷的木雕,围绕着殿内一圈,木雕描绘了当时大理国王的生活,还有当时的佛祖佛器,形态生动,据说重建时各殿里的佛像就是按照这画卷里的模样还原铸造的。逛完崇圣寺往下走,还有两个大殿,分别是观音殿和南诏建极大钟。爬到建极大钟的三层楼上就能看到三塔的全貌了,时常还有海鸥围绕,三塔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保留了原貌。
仔细观察,两旁的塔其实是倾斜的,各自与垂直线倾斜80厘米,大塔的正面有“永镇山川”四个大字,非常霸气!再往前走一段,就是三塔倒影公园,是一个人工湖可以倒影三塔,我走太累了所以没去。我在这里一共呆了四个小时,烧了香,拜了佛,许了愿,转了经筒,眺望洱海,发了会呆。我喜欢这里的豁然开朗,这个季节还有好多银杏树没有落叶,满眼的金黄,太美丽了。

逛完崇圣寺三塔,我坐了原来那辆公交到了大理古城,话说每个古城都长一个样。不同的是大理古城是有城墙的,不过里面同样也是很多商铺,主干道上都有小渠,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水源。我不是午饭没吃吗,所以吃了碗饵丝,是特产来着,可是好难吃啊,这个时候已经快下午五点了。我已经累的不行了,走不动了,所以联系了住的客栈的司机,让他来接我。我在其中一个城门口等他,遇见了卖水果班戟的母子,买了一份,并坐在了她们唯一的一把小椅子上跟那位年轻的母亲聊了会。等来了司机,我着急的都忘记跟她们说再见说谢谢了。坐上车我看到了司机杨师傅还有店长,店长上午已经联系过我了,电话里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来玩,他先是惊讶然后是关心和提醒。这初见真的是一点都没有陌生的感觉。
到了客栈,我就知道我的选择太正确了,这家客栈的名字叫大理木心海景客栈,坐落在安静的海西,当时看到照片就一见钟情了。真正来到,一点都没有让我失望。我真的是喜欢这里的一切,喜欢这里的白天和夜晚,喜欢这里的人。

店长介绍我入住了303房间,又跟我说302房间view更好,因为今天住了人,所以给我明天换,我当下是觉得就在隔壁应该没什么差别,但他这么热情不怕麻烦,我就满意的接受了。他一进门就帮我开了暖气和电热毯,我就休息了一下。天黑了,想下楼找点吃的,但客栈没有晚饭,还好好心的来自202的美女客人带我去了当地的一位阿姨家吃饭,也正巧遇到那家孙女过生日,好多小朋友聚在一起吹蜡烛。阿姨给我端来了红烧鸡块、肉汤还有一小碗自家腌渍的咸菜。这鸡肉的口感是我以前都没有吃到过的,很香很嫩还有咬劲。吃到一半,店长就来接我回去了,因为天黑怕我不认识路。在阿姨家吃饭每个人30元,吃的都是新鲜的农家菜,阿姨看我吃的少就收了20元。回到客栈,和刚刚的美女,店长,还有一位帅哥坐下来聊了会。知道了大理最近在严查客栈排污,地上都在挖排污管道,到处都在修路,而且要修很久。聊完散了,我就回房休息了,因为这天实在是太累,很早就睡下了,所以没有看到月亮,但在吃完晚饭回客栈的路上,我看见了满天的繁星。

第五天:12月18日

这边天亮比较晚,八点多的时候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太阳从苍山上升起了。下楼吃个早饭,大家都吃米线,我前一晚跟店长说了不吃,他就给我准备了白粥和包子。话说,早饭都是店长亲自准备的,这么年轻的小伙(比我小五岁呢)居然这么贤惠。今天的计划是和客栈202的两位美女一起包车环洱海。价格很实惠,300元包一次,我们只要100/人,木心不从里面收回扣。我们先去了喜洲古镇,这是我在云南逛的第四个古镇了😂,相对来说最不那么商业化,吃了司机杨师傅推荐的和尚粑粑和啊马英豌豆粉,这是古镇里面做的最好最出名的两家了,这两家店都是杨师傅从小吃到大的,其他的都不用去尝试了,做豌豆粉的奶奶背都弓起来了。下一站海舌公园,这里可能是洱海最美的地方了。这个季节,里面的树木呈现着多种美丽的颜色,沿着河堤走,湖面平静倒影着蓝天白云,远处还偶有小船和捕食的海鸥,岸边的树影摇曳,眼见各处都是幅美丽的画。

海舌公园里还有一个咖啡馆,时间充裕的可以在里面发呆一下午。我想乘船,想看夫妻树,想喝杯咖啡,想在这里留下美丽的身影,可这天因为赶时间,匆匆逛完就走了,都没有实现。
下一站师傅就带我们去海东了,因为环海公路都在修路,我们走的高速,双廊也因为修路封了高速出口,所以没有去。不过听说现在双廊很脏,也没什么好去的(双廊要修到明年,整个大理都在修,所以介意的小伙伴近段时间就不要去了)。开了快一个小时才到小普陀那里,那里有可以延伸到洱海里的石阶,是著名的拍照点,还有很多很多海鸥。那里有很多阿姨卖喂海鸥的饼干,1元/包,我们喂了会,就继续前行了,往前就是传说中洱海最美丽的一段路,因为岸边就靠山,没有商铺,在几个拍照点我们让师傅停了一下,拍了照片继续前行。最后就到了大理古城。

这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环一圈还是挺花时间的,我们和杨师傅都没有吃午饭,把两位美女送回下一家客栈,我和杨师傅就回木心了。其实今天一天我状态都不好,还没从昨天的疲倦中缓过来。回到木心,吃了点店长给的饼干垫了肚子,他跟我说已经让阿姨把我的房间换到302了,真是效率太高啦,阿姨也很细心一样不落的把我所有东西都搬过去了。在房间休息了一会,我就下楼了准备吃饭。😎此处省略一万字。吃完饭新来的小夫妻客人就回来了,男客人特别豪爽拿了几听啤酒,我们就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后来又来了一位大叔一起加入我们,聊的也是大理的事,木心的事。那天晚上的星星也是特别多特别明亮,我回房间看了帕丁顿熊,等月亮升起,大概凌晨就睡下了,心里暖暖的。

第六天:12月19日

早上我起的比较晚,下楼正好店长在吃早饭,今天他熬了紫薯粥,放了很多紫薯,我喜欢。这里每天早饭还有杯热牛奶,据说是鲜挤的,确实是很好喝。前一天跟店长说了今天想去海舌公园再转一下,让他帮我租一辆电瓶车,但门口没看到电瓶车的影子,下午要送我去机场的力师傅早早来了。后来我还是去成了海舌公园。😎此处省略两万字。这次去海舌把前一天的遗憾都弥补了,我看到了夫妻树,拍了好多漂亮的照片,这一天也是我在大理印象最深刻最开心的一天。

下午回客栈吃好午饭,我就准备出发了。心里有很多舍不得,但千言万语化成一句再见。我跟店长和阿姨说了再见,坐上力师傅的车,情绪有点激动,感觉自己是座冰山被融化了,化成水了,好像被人抽空了身体,累了我就倒头睡了。师傅开的好稳又慢,很强大的安全感。到了机场,跟师傅告别,我就真的跟大理告别了。
再见大理,天蓝的那么不真实,又明亮又暖和,在这里遇到的人也都那么的暖和真,我眨了眨眼,想把这里永远记忆在我的脑海里,因为那是手机单反都拍不出的真,因为我知道下次再来也不会有这样的人和事了。

“每个人都只能陪你看一段风景,看过了就过去了。”

后记

今天是回到上海的第四天,连续的雾霾,没有看见过蓝天。其实那天到昆明转机的时候,天就阴了。我的心情正在慢慢缓过来,此次丽江大理之行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特别所以我第一次写下了这游记,这样哪怕我顺其自然的忘了也不怕了。看我写的多么仔细,多么感性。我明明是女汉子好嘛,谢谢看到这里的各位。😘MUA~
P.S. 省略的三万字(夸大了),我写在了手机的备忘录里,不好意思,不想分享。

眼睛的旅行,身体的旅行,其实更是心灵的旅行

2016-12-23 19:53

特地注册了账号来回复的~诚意满满~攻略已收藏,备着以后去玩~下午出去一起哦~~

2016-12-27 09:19

引用 缓缓 发表于 2016-12-27 09:19:37 的回复:

回复缓缓:嘿嘿~么么么么哒

2016-12-27 16:06

想问下亲的玉龙雪山怎么报团?

2017-02-05 17:49

引用 噢啦 发表于 2017-02-05 17:49:33 的回复:

回复噢啦:就在蚂蜂窝自由行里有这个订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