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追梦江南——【苏州、乌镇、上海】

• 出发时间/2016-08-29

第一次写写游记,不管好坏大家多担待。
旅游回来这么久,一直说要写一篇游记,一直拖一直拖,直到今天,终于可以收拾心情,静下心来写这篇游记。
人物出场:俺(M)和闺蜜(J)大学毕业后我们俩成了旅伴,虽然不在同座城市,但是每年都一起出游,每次我说“JJ我想去旅游”,你的问答永远都是“那我们就去呗”,然后你在中山,我在惠州,总有交集点(深圳宝安机场),然后一起出发。

编辑

准备工作:
1、提前两个星期买机票,这里有点小插曲本来是没打算去苏州上海,刚好买了机票发现G20峰会封路,没办法,只是把之前买到杭州的机票退了,改买深圳上海的。路线改成,苏州乌镇上海
2、攻略,提前三天在马蜂窝找自己想要去的景点,事先定好酒店,了解交通路线图和如何乘坐交通工具。
3、因为我们俩严重路盲症,之前去厦门的自由行,走了很多冤枉路,这次我们只能靠高科技——导航
4、毛爷爷哦,这个是必须准备的,不需要准备太多的现金,1000这样就可以,大部分消费的地方都可以刷卡,支付宝,微信哦。
5、旅游肯定不能少了,俺的尼康小长焦很给力哦。还有俺的华为G7,闺蜜的苹果6。

机场小插曲

一大早,我从惠州出发,J从中山出发,预定两人10点之前到深圳宝安机场,11点飞机,时间刚好,我在10点钟左右到达深圳宝安机场,有一句还真没错,和一样的队友,总会出现各种意外,JJ竟然可以做到自己下车了,行李落在出租车上。在深圳宝安机场公务人员的帮忙下,经过一个多钟的时间去寻找,王天不负有心人,在十一点前终于找到那辆出租车,拿回行李。急急忙忙赶去登记,刚好在十一点前上了飞机,飞机很准点。11点起飞,13点就到上海虹桥机场。

PS:从上海坐高铁到苏州上海虹桥T2出口10分钟到高铁站不用走出机场)
上海苏州高铁(39.5元)坐到苏州北站(大概两个钟左右),到站后因为离住的不远,所以我们直接滴滴打车(大概十来块钱)到住的地方——富驿时尚酒店(观前街附近,晚上可以去吃各种小吃哦——观前街是苏州步行街)。

繁华若世——姑苏城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苏州,入住酒店,放好行李,就和JJ去观前街走走,吃吃。
第二天,九点多就开始我们的第一天游玩,苏州真的是一个很舒服的城市,繁华若世,诗意如水。瞬间装出各种高逼格的诗句出来。

第一站:拙政园(历史园林)——拙政园,以水见长、自然典雅、庭院错落、花木为胜。始建于明代,与留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大名园。拙政园里处处是精雕细琢,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绿树红花,蕉肥竹瘦。 此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各有风味。东园面积最广,绿野遍布、莲渠萦绕,树古林深。东园与中园,以极为别致的游廊为屏风,连接彼此。立于廊下,才能细细感受古树参天、小桥流水的意趣。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 ,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如果你不事先了解拙政园的历史背景,你就发现不了它存在的意义。)

第二站:平江路——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对照南宋《平江图》及明末《苏州府城内水道总图》,平江路基本延续了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并至今保持着活力。到苏州,如果没来过平江路,那就不算来过苏州

第三站:金鸡湖——已经到达下午黄昏时间了,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去哪就去哪。
黄昏下的金鸡湖只见一泓碧波在阳光下闪现着迷人的光彩,这就是属太湖水系的金鸡湖。一幅蓝天依着碧水、绿地映着连荫、高楼倩影波光粼粼的美景。 秀美的金鸡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内城湖泊,一幅现代水天堂的美丽蓝图已蔚然成型。漫步金鸡湖,蓝天依着碧水,绿地映着连荫、高楼倩影波动在水面。大气磅礴的金鸡湖,颠覆了人们对苏州小桥流水千年古城的传统印象。到了金鸡湖,夜景一定不能错过,湖畔边,一座座江南特色的建筑,霓虹闪烁。租上一辆自行车,来一场夜骑(不过我们是坐观光车——免费的哦),宁静而又舒适,金鸡湖的美会让你如痴如醉。

PS:我们从住的地方优哉游哉的步行到观前街然后坐公交车到拙政园,好像才三四个站就到,很快,拙政园门票一人要90元——博物馆是连着拙政园的(博物馆是免费的),算是结束拙政园的最后一步,进了博物馆就不可以再进去拙政园林子里面了——博物馆出来大概走20分钟就到平江路,平江路全天开放的,其实就是一个步行街,历史老街。——金鸡湖就是从平江路相门站地铁1号线(钟南街方向)到东方之门站(3号线)出站,步行460米到达。金鸡湖是免费的,里面很漂亮,我们去到刚好黄昏是最漂亮的时刻,相机关键时刻没电,很多漂亮的黄昏景色和夜景都没有拍多,摩天轮80元成人,夜游船45元,观光车免费的哦。我们游了一圈。

一天的旅程就这样轻松愉快的结束了。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因一首诗的呼唤,我跨越千山万水寻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寒山寺因着“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诗句名扬天下。很多外地人知道寒山寺必然也是因为这首诗,不管它有什么,有这首诗就足够了去看它的理由。现在寒山寺和枫桥景区是两个景区,分开售票,这首诗还真是很值钱呢。我们只是去了寒山寺,少不了的当然是拜佛求签啦。
       远远传来钟声,远远闻到香味,心情突然就变得很平静,一年到头所有的浮躁,似乎都已经被阵阵的钟声敲到九霄云外了。我和JJ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久,也是拍照最少的地方,就是这样静静的待着,感受佛光普照。

PS:我们从住的地方步行到观前街坐公交到寒山寺,也可以坐地铁——桐泾北路转公交223——直接到寒山寺,门票好像是每人20元。

梦里水乡乌镇行

乌镇位于浙江桐乡西北角,是一个有1300年建镇史的江南古镇。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这里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征,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此外,乌镇完整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很适合拍照,东栅的清晨唯美,西栅的夜景更为漂亮,行走在青石板上,去感受江南古镇的似水年华。(乌镇的美和苏州不可以并论,各有千秋)
       乌镇也是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比较有名的是电视剧《似水年华》,可以找到女主刘若英出现过的那些场景。
       买东西栅联票,有免费的车往来,我和JJ从早上东栅逛到西栅晚上,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被逛完了。

PS:从苏州北广场站——乌镇(35元)直接到达乌镇汽车站。预定乌镇的民俗,老板娘很好人,提前给我电话说到乌镇汽车站接我们,开的可是四个轮的小汽车哦。比在厦门接送服务高级多了。
       入住好民俗,环境还不错,民俗老板一家很热情,当天还是老板娘妈妈生日,热情的邀请了我们吃寿星蛋糕,打算第二天才开始正是逛吃拍,我们放好行李就在附近走走,一路上看到每家每户都在地上插了很多香,一排排,有点特别,路过一家店铺,热情的老伯和我们说今天是地上王的诞辰。
       第二天,九点多出发,在西栅买了东西栅的门票(150元)一天时间,我们坐上了东西栅的免费接送巴士,好多人坐,基本上来回我们都是站着的,也不是很远,大概十分钟一趟车。

最后一站大上海

本身是没打算来上海闲逛,刚好G20不能去杭州,只好飞上海了,最后一站到达上海。早早预定了双人房,结果去到前台临时给我们换了个三人房。
        最后一站,总是精疲力尽的。来大上海,肯定不能错过:名闻中外的——上海滩。
       上海滩位于上海市中心黄浦区的黄浦江畔,是最具上海城市象征意义的景点之一。
--有人说“外滩的故事就是上海的故事”, 外滩的精华就在于52幢风格各异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的外滩建筑群。
--外滩的建筑虽不是出自同一位设计师,也并非建于同一时期,然而它们的建筑色调却基本统一,整体轮廓线处理也惊人地协调。
--晚间,浦江两岸霓虹齐放,我们从南京路步行街漫步其中,感受着“不夜城”的韵味与浪漫,加之外滩江风阵阵,怎么一个美字了得。在外滩看到对岸的东方明珠,上海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之一,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毗邻黄浦江,与外滩隔江相望。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高467.9米,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高塔,是观赏上海夜景的绝佳好去处。

PS:
       上海的交通很发达,大城市的繁华和我想象中的有点出入,除了人多,霓虹灯多点,也不过如此,还有就是外国帅哥多一点。没来上海之前,朋友的各种忠告上海吃个饭都会很多人看着你,很多人排队看着你吃(意思是人的吃饭都没地方排队),但是我们这次很幸运很幸运,可能是因为G20的缘故有点影响,人不算很多很多,起码我们可以安安静静的找个地方坐着吃,也没有人排着队看着我们吃,吃完还可以撩牙慢慢品尝口上海
       我们住在南京路附近,所以一路我们都是步行过去的,穿过南京路就可以直接到达外滩,对面就是东方明珠。都不用门票,不过上海吃的确实不便宜哦。

匆匆一别皇城庙

因为我们是最后离开上海前去的豫园和城隍庙,所以比较匆忙,今晚九点就要飞回深圳了。
        --城隍庙与豫园毗邻,从宋代开始始建到当代,追溯其历史已有800多年,作为道教官观,在国内外享有盛名。
        --这里古香古色的,如集市一般,来往的游人(外国人特别的多,他们对我们中国的传统小玩具也很感兴趣,不用钱似的买买买),各种小吃摊的叫卖让人兴致勃勃的融入其中(小摊的店主和服务员面对外国友人,英语朗朗声啊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我们拖着行李,几天下来的行程,有点疲惫,冲着蟹黄包来,真心觉得好贵呀,一个包子要十几块钱(好像是十几块,不大记得,就是比平常的包子贵多了,确实味道也不赖),一顿早餐下来最少都要一百多。
        由于我们拖着行李,没有寄存,人来人往,再加上我们身上木有更多的现金,城隍庙几乎都不用微信和支付宝,很多小饰品想买,但只是看。这一站是最少拍照的地方,因为实在太累。相机又重。我们也没有去豫园,只是在门口远远的望着游人进进出出。
       已经逛了城隍庙一圈又一圈,本来还想和小伙伴一起去《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河的那个白渡桥,拖着行李箱有心无力,只好提前去机场
本来就提早到机场,结果飞机一再晚班,本来可以再十点左右到深圳机场,结果到凌晨12点多才到达深圳机场。可悲的是我们竟然傻乎乎的住上了所谓的机场连锁酒店,那个坑啊,那个脏啊,一个晚上的心塞睡不着,第二天早早走人。

PS:经验人士告诉大家千万别信所谓的机场连锁酒店,都是坑人的。

结束了一场穿越古韵年代与摩登现代的初秋之旅,特别感谢闺蜜的一路陪伴和我的M小白,虽然“你”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没电),但依然记录了很多美好。再见,我的追梦江南~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2-23 19:26

我这次能这么顺利去游玩,也多的蜂窝友友们的游记。

2016-12-23 22:00

很棒,楼主方便发一下具体行程给我吗

2016-12-24 13:42

2016-12-26 08:54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2-26 09:56

引用 bobpig 发表于 2016-12-26 09:56:33 的回复:

回复bobpig:😁😁

2016-12-26 10:04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