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水梳妆云鬓,处处鎏金淌蜜。你好,新疆。

此间的少年 LV.9
2016-12-23 17:27 872/31
  • 出发时间/2016-08-10

写在前面的

如果一滴雨,会复苏一个春天;那么,在吐鲁番,一粒葡萄,足足复活并延续着一段段不朽的绿洲文明。
  曾经的大漠贫瘠,总被野性的漠风扫荡,白晃晃的阳光掠过,掀起一片刺鼻的焦味,生命中在扭曲中吮吸,艰难的书写着焦虑,悲怆的胡笳,在干枯的绝望里呜咽。。。
  直到有一天,天山的雪峰凝望,落下一抹同情的肃穆,皑皑的亮光,浇灌开拓者的视线。一种流淌的智慧,清晰了模糊的影子,凝结风雨雷电的手,开始撩拨天地的荒凉。木棍定向,竖井连接,井底下奔涌甘甜的琼浆。坎儿井,一个个井眼像串串珍珠装饰在戈壁上,一道道激流如丝丝银线牵扯出浪漫的青天。
                                                                                                            摘自《吐鲁番,漫过香甜的长风》

第一天落地

由于充满了对新疆的好奇,看了很多游记,问了关于新疆的种种,便满怀马未都先生所述画面的憧憬,义无反顾的来了,踏上北京-乌鲁木齐之旅。
   不来新疆,永远不会看到祖国版图之辽阔,这座在盆地中的城市,乌鲁木齐,肥沃的牧场。
   由于人生地不熟,并且感觉到哪里去玩都有点远,干脆在宾馆楼下报了一日游的团,很多条线路,算算价钱也不贵。我选择了吐鲁番一日游,天山一日游,喀纳斯三日游。还有一个优点是不用蹭导游。心安理得。

第二天昌吉

旅行第一天,吐鲁番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路过达坂城。在达坂城,有远处的风车,看起来很震撼。中午管饭,是新疆特色手抓饭,导游会说你加些钱,可以升级到豪华自助午餐,有新疆特色烤羊腿,吧啦吧啦什么的,我觉得可以尝一尝,第一餐吃的好点,体验下新疆人民吃肉时的豪爽。对羊肉无感的就算了,因为也没别的肉。

新疆坎儿井,以前书上学习过,进去以后,小几百米的路程,竖井、暗渠、明渠让人一目了然,人们穿梭在地下的水利工程,低头看看"明渠",哈哈腰看看"暗渠",抬抬头看看"竖井",而且也很凉快,清风徐来,与外面的炎热形成鲜明名的对比。

吐鲁番火焰山等旅游景点地形图,远处红色的是火焰山,延伸下一串小土包,是挖坎井弄出来的土,近处一个个镂空小房子是凉房,制作葡萄干的,下方绿油油的是葡萄架。在路过的时候可以在路面看到,一条条的,很远,很壮观

在暗房里面,空气流通性很好,凉爽并且干燥,可以看到大片的葡萄架,生机盎然

坎井上面的人在定位,从而把地下的暗渠相连接

葡萄架,葡萄很便宜,颗粒小,10块能买一兜子,很甜,解暑

火焰山是中国最热的地方,夏季最高气温高达摄氏47.8度,地表最高温度高达摄氏70度以上,沙窝里可烤熟鸡蛋。吐鲁番属典型的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虽然年平均温度只有14.5℃, 然而超过35℃以上的日数却在100天以上,即使38℃以上的酷热天气也有38日之多。多年测得的绝对最高气温为49.6℃(1975年7月13日),而地表温度能达到83.3℃,是名符其实的“中国热极”。

从空调车一下来,好家伙,秒秒钟就出汗了,也不是太阳晒,而是地面温度太高,蒸的热,难以长时间忍受。建议带好水,赶上最热的季节了,八月份。仿佛有种暖风吹过的撒哈拉。
  我们游览的是火焰山的南侧,是当年拍西游记的地方,就是那个山包包,也是爸爸去哪了剧组曾经拍摄过的地方,后面有滑梯的那张。心里以为火焰山是红色的,其实不然,不得不说,广告宣传做的就是好,在日落和特别高温的时候可以拍出来那种火红的效果,特别震撼。
  坐车的时候经过另一侧,就是大家熟知,有西游记景点人物的大雕像,还有一个老高老高的温度计,不少人拍照,拍完照就迅速离开,感觉热的够呛。

对于葡萄,我们真的不能不敬佩那一条条绿色的藤蔓,迎着吐鲁番热辣的阳光,沿着藤架向上,向上,再向上

真的能熟,就是看的没有食欲

没有翻不过去的火焰山,一定要走到半山腰的石头的地方,就默认翻过去了,功德圆满。
千万不要坐那个滑梯,那个板子差不多50度甚至更高,你要是那么出溜下来,那屁股还受得了。

火焰山河谷中唯一的人家,同时也是当地最富有的大老爷,走上一圈,看看民居,坐下来吃一块西瓜,凉快凉快,享受大老爷的生活

葡萄沟,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东北11公里处,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是火焰山下的一处峡谷,人口8972人。沟内有布依鲁克河流过,主要水源为高山融雪,因盛产葡萄而得名,是新疆吐鲁番地区的旅游胜地。 2007年5月8日,吐鲁番市葡萄沟风景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说实话,葡萄沟没发现有沟,是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

今天的最后一站,来到当地人家做客,其实就是推销当地特产的,不过话也不能说太直白,人家也很热情,来了唱歌跳舞的,就和过年一样。坐在人家待客的大铁床上,葡萄架下,好不惬意,端上熟透了的西瓜和葡萄,不得不说,新疆的瓜果是真的甜。。。
  见识了很多品种的葡萄干,葡萄籽,特大个,各种款型各种口味,总有一款适合你,人性化,买5公斤给你打包一个箱子,可以走快递寄到你家,科技进步就是快。温馨提示,建议去乌鲁木齐的老华凌市场买,干果大枣葡萄干巴旦木,便宜一点。当地重量单位是公斤,买之前问好价。
  拍照的时候,可以亲身感受到葡萄架下透过的光影闪烁,架子上干透了和饱满的葡萄,腼腆的维吾尔大妹子。

名闻遐迩的葡萄沟,一沟绿、一渠水,流淌着琴声,流淌着歌声,流淌着笑声;生长着黄土,生长着历史,生长着智慧。它像个痴情的女子,婆婆漫漫,层层叠叠,穿越千年风尘,看着人来人往,日复一日,红尘流苏,岁月摇彩,用婉约文字舒展缱绻的心情,用染指繁华描绘春花秋月。

葡萄,在吐鲁番,像一场远古刮来的风,绵甜而悠远

第三天天山天池

天池,位于阜康市境内的博格达峰下的天山天池半山腰,东距乌鲁木齐110公里,海拔1981米,是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湖面呈半月形,长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4.9平方公里,最深处约105米。天池有"天山明珠"称誉。天池景区在1982年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今天天池一日游,感兴趣也可以去天山一号冰川一日游,不是一条线,两处距离挺远。从乌鲁木齐市区开车一般在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然后到游客中心,换乘景区大巴上天池,半小时车程,窗外景色不错,郁郁葱葱,车内有电子讲解,走一路讲一路。下车后还不是天池,你可以做电瓶车20元往返票,十分钟车程,也可以走上去,半小时吧。
  做这么长时间车,下车的那一刻看到天池,你就可以直接哇塞了,撒欢的跑,跳。

景色特别棒,看着心旷神怡,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白云朵朵飘过,时而晴天,时而阴冷,完全看云的心情,中午烈日当头,明晃晃的睁不开眼,天池很平静,静静地看不到浪花,水的颜色随季节变化,白色,绿色,蓝色,不添加色素。时而游船滑过水面,使瑶池热闹一些

游览天池有两个选择,一种是坐缆车,到一侧的山顶,从高山俯瞰天池,上帝视角,当地政府花了大价钱修的,特别好什么的,所以贵,220往返,没有学生票,我就放弃了。一种是坐船,80一圈,可以到王母庙看看,亲近自然,与天池近距离接触,感觉萌萌哒。其实还有第三种,绕湖漫步,只不过这个季节特殊,淹没了。。。
  还有一个问题,中午饭,导游说天池上就一家餐厅,没有别的能吃的,标准是露天餐,新疆特色抓饭,想吃好一点加钱进屋吃十菜一汤。我觉得还好,我吃的抓饭,就是蛋炒饭嘛,也不难吃,最主要的是,门口有卖烤馕,烤串,烤包子的,价格实惠,能吃一点小吃还是不赖的。

据说是邓小平来的时候住的房子。

夏季雨水旺盛,积雪融水增加,为防止下流泛滥,特别拦坝蓄水,使得天池水平面上升,把周围的沿湖小路和一些小屋淹没了,如果缓几天再来,在小路上走一圈也是不错的。

几年前山体有滑坡,然后再也没有长出植被,看出来是什么字了么

西王母祖庙位于天山天池的东岸,博格达峰的西北方向,海拔2000米左右,它是新疆最古老海拔最高的道观之一。传说王母娘娘就是在此修道成仙的,故称之为西王母祖庙。上庙需要20元,如果不想进就下船转转或者直接回。进庙会有导游免费讲解,施主是有缘人巴拉巴拉什么的,香火钱不便宜,别上当

今天回市区比较早,下午六点左右,会去华凌玉器城购物,非强制性。不过值得一去,但不是导游带你去的那一层,好像是五层,你换个入口进就可以,转转其他层。之前咨询过,华凌玉器城在当地还是有一些权威的,一楼是汽车配件,二三四五是玉器,主打羊脂玉和糖豆玛瑙,有店铺的都是汉人,讲话比较方便,小摊都是维族人,可能沟通有障碍。切记,如果你不买,不要开口还价,不要轻易上手;如果你不懂,不要花大价钱买,玉器名贵价钱悬殊。有的玛瑙很好看,几块钱一颗,自己选选串一串自己带送人都不错的选择。

第四天乌鲁木齐市区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游玩,首先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既然我们没有哆啦A梦的任意门,到博物馆这个开放性的平台,不仅有充满历史的文物,还可以有更直观的参考。相比寺庙,教堂,博物馆更少了一些约束。
  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了解新疆西域文化,少数民族风土人情,丝绸之路的重要去处

免费,凭身份证可以进入,但不可以带液体,打火机等管制物品参观,水也不行,你可以放在门口,出来的时候拿就可以。博物馆里有讲解,跟着听听就好。

女娲图

冬不拉的种类繁多,大都由整块松木或桦木凿成,雕刻精细,镶嵌美观。音箱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三角形,以近代诗人阿巴衣的名字命名,叫“阿巴衣冬不拉”;一种是椭圆形,以哈萨克的民间阿肯江布尔的名字命名,叫“江布尔冬不拉”。两种冬不拉,外形不同,音色也各有千秋。琴弦用羊肠制成,多数为两根,也有三根的。现已改用尼龙缠钢丝弦代替了羊肠弦,并增加和使用铜质品位。

楼兰美女,二楼有一个展厅,里面是一些干尸,大人小孩,牲畜,保存的完好程度令人赞叹。我觉得特别有特色,在别的博物馆没有见过此类的文物。出于畏惧,没有照其他人。

新疆国际大巴扎位于乌鲁木齐市,占地面积约39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新疆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新疆大巴扎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街头艺术家,一时兴起演奏的,可不是卖艺的,你可别去前面给人打赏啊,多尴尬

烤馕,锅盔,强烈建议买一个,10块左右,葱花味的好吃。放好几天也不会坏,没有什么水分,放在包里,多会饿了就可以吃一口,有点干,多喝水。

丝绸围巾,羊毛围巾,很有异域风情,60一条,送老娘,三大姑八大姨的不二选择。

冬不拉和新疆手鼓,一边演奏一边销售,声音很好听,买了一个手鼓,在那里会,回家就不会敲了,哎。
建议货比三家,南侧大厅的比较便宜,人也少一点

英吉沙小刀有近千年的历史,与其他名刀相比,英吉沙小刀的刀刃更为锋利,做工更加精美,款式也更丰富根据各民族群众喜好的不同,它又分为维吾尔、哈萨克、蒙古、汉、藏等不同形式,具有大、中、小3种不同规格,大刀的刀刃长度一般为50厘米左右,中刀刀刃长度一般为30厘米左右,小刀刀刃长度一般为15厘米左右。
  特别提醒,刀具在新疆受到严格的管制,而且只有大巴扎一些特定授权的商家有售,不买别砍价,省去不少麻烦,有中意的可以讲讲价,能砍去三分之一可能更多,也别太过分,就看你的技巧和本事了。买了只能邮寄,邮费80起,大概一个半月能到

红山是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首先红山公园的驰名得益于红山的独特。红山海拔高910.8米,由干它是由紫色砂砾岩构成,呈赭红色,故得"红山"一名。红山的外形象一条巨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伸向乌鲁木齐河。建立于红山之上的红山公园是在我国不可多得的山体公园。免费,节假日人很多,就和每个城市的人民公园一样,很热闹,唱歌跳舞

第五天布尔津

喀纳斯三天行,晚上在火车南站或北站坐车,南站很远,怎么打车去50也得多,人烟稀少,北站人多,热闹一点,哪个站看运气了。基本上都是旅游团包车厢,都是去喀纳斯的游客,大概行程是坐一晚上的卧铺,第二天到兵团重镇,北屯火车站,然后换成大巴到布尔津县,行程途中有一些自费项目,下面具体介绍性价比,最后一站到贾登峪。喀纳斯得票两日内有效,下午就进景区了,晚上出来,还住在贾登峪附近的小别墅里,第二天再进山,中午出山,直奔北屯,下午的火车,回乌鲁木齐。整体来说,两天在火车上,一天在喀纳斯山脚底下。团费700多,自费项目除外。
来来来,让我们开始操练起来。

五彩滩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得土丘”之意。其南边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自费项目100块,有优惠票,强烈推荐,在景区外是看不到里面的,不进去的在大巴上等着,2个小时左右(门票80,虽说的路过景点,你要是临时想去还得交100,有20的车费,人家说游戏规则就是这么定的)

五彩滩的特别,还由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因为这里有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当你走进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带,就如同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梦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都是那么快、那么强烈、那么丰富多彩,真让你感到目不暇接,眼花缭乱。除此之外,五彩滩又像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这里既有形状各异的山川高原,又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疏密相生,既有雄风大气,又有似水柔情。

阿贡盖提草原

阿贡盖提草原上的石雕人像,都是选用整块岩石雕凿而成。从外表来看,有的雕凿了全身人像,头部、脸部、身躯,生动逼真,线条明快。而有的仅仅是一块大石头上浅浅刻画出几条细线,粗略地显出脸形的轮廓。这里石人像最高的有三米多,最矮的也有六七十厘米。
  门票很贵,自费项目220元,没有优惠票,其实就是几个石头人,和现代艺术品,贵就贵在有一个表演,民族歌舞,走钢丝,赛马啥的三个大项,不建议参观,很不建议。

唯一感觉不错的就是这个酸奶,味道正,10块,感觉酸可以要一点糖

图瓦人是我国一支古老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近四百年来,定居喀纳斯湖畔,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现基本保持着比较原始的生活方式。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奶酒飘香。古朴的小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今天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图瓦人家家访,门票80,印象很清楚,会有旱獭乐队的零距离演出,在图瓦人家喝喝羊奶酒,吃点奶酪,听听他们民族当年的故事。对旱獭乐队有了解的可以去,否则性价比不高,感觉是25块钱的标准,别问我怎么知道了

当然,你在当晚也可以选择住在图瓦人家,低矮的房子,温暖的火炉,吃一口当地的肉,喝一口当地的酒

第六天喀纳斯

喀纳斯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场、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喀纳斯湖是核心景点,主要欣赏神秘的喀纳斯湖和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这里因喀纳斯湖及周边雪山、草原、白桦林共同组成的秀美风光闻名遐迩,被誉为“东方瑞士”、“摄影师天堂”——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古朴的图瓦人居住在禾木白哈巴的原始村落,让人痴迷。

早晨八点左右进的山,山中雾气弥漫,仿佛是牛奶,在山谷中流淌,宁静而悠扬。太阳好好略过山尖的一角,如金似蜜,缓缓流淌

图瓦族人家的牧羊犬,三四头成群,挺大个的,看着挺虎的

观鱼亭位于哈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海拔2030m,距湖面高差为600m。观鱼亭的修建是为了能居高临下地观察湖中的“湖怪”,即俗称的大红鱼。虽然能看到大红鱼的人寥寥无几,但这里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

其一可鸟瞰喀纳斯湖,四分之三的湖面尽收眼底。其二可观览湖周层峦叠嶂、翠峰倒影、云起波涛的秀丽山色;其三举目北望,从南向北蜿蜒而上的喀纳斯湖水被群山阻挡,山峦之中可清楚地看到阿尔泰山的最高峰——友谊峰(4374m)

今天的行程分两条线,一条是骑马去白哈巴村,200多,一条是上观鱼台,找水怪,100多。自费,看个人兴趣爱好了,欣赏不同的风景,二选一。

喀纳斯中国版图的鸡屁股尖,山的那边是俄罗斯,西边是蒙古

很遗憾,今天的喀纳斯没有水怪

月亮湾是喀纳斯最著名的景点。喀纳斯湖在这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胜地,从春季到秋季,从清晨到傍晚,在不同的气候作用和光线照耀下,一汪水月不停地改变着充满神秘魅力的颜色,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精彩画面。

离月亮湾不远处,有一口“圣泉”,泉水非常清凉,当地人称之为“神水”。该泉水矿物质含量极高,肠胃不好的人谨慎饮用。

喀纳斯湖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积物的堵塞而变宽,最宽处达700米,是喀纳斯河在喀纳斯湖景区内最宽的河段,这里河谷地势平缓,在河岸地带形成大片沼泽与草甸。河中有数个小岛,传说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因此这里被称为神仙湾。

卧龙湾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锦、绿草如茵,湖中小岛景色秀丽,湖进水处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飞溅。湖的泄水口有座木桥飞架东西,站在桥上向北是一平如镜的卧龙湾向南是奔腾咆哮的喀纳斯河。

北屯十点钟,享受着祖国最西边的日落

我喜欢来到一座城市,吃上一碗当地的面条,喝上一口当地的酒,感受一下当地的饮食习惯,乌鲁木齐市回族自治区,好多回民饭馆不允许喝酒,我就拿回宾馆喝了,感觉酒劲有点大,可能是分量有点多原因。
烤包子,羊肉馅的,神奇吧,不过好吃,没有羊肉的臊子味,坐在街边,倒上一碗茶水,吃三四个烤包子,浑身都有劲了,那是在大巴扎一顿走呀

大盘鸡不错,很好吃,和在北京吃的味道不一样,做法不一样,口感不一样,两个人吃一个小份就足够了,分量足。有西红柿的酸,也有青椒的清脆,土豆的绵软,鸡肉很劲道,有嚼头。一般在大盘鸡下面有一层面,不用点主食了,肉吃的差不多的时候,面条也入味了,劲道,但并没有油腻

第七天乌鲁木齐-北京

最后总结下花销好了,北京-乌鲁木齐 1900,乌鲁木齐-北京 1900。吐鲁番一日游400,天山一日游400,乌鲁木齐市没怎么花钱,喀纳斯三日1300。乌市住宿150一晚,住的汉庭。我觉得只要没有被骗被忽悠,自己一时冲动,花的钱就不算多,来到陌生的城市,吃点好的,喝点好的,高高兴兴的,最重要的是快乐。
  这篇游记让我拖了4个月有余了,其实就是懒,没有别的借口。总觉得需要为这次旅行记录点什么,要不都没有可以回忆的,也作为我的处女秀,有什么缺点,还望各位大大们批评,本小白一定虚心接受并加以改正,本人文笔不好,有些地方纯属扯淡,码出来自己都觉得好笑,您感觉有意思笑笑就好。

特别提醒:特别重要的提醒:
  1,乌鲁木齐中国最严格的安保措施,进宾馆,商店,饭店,医院,机场,火车站,快速公交等一切公共场所,都需要安检,所以不该带的就不要带了(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
  2,有安检的地方,有兵哥哥的地方,比较敏感的地方不要拍照,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市民道德规范。
  3,晚上10点公园就关门,11点之前一定要回宾馆,大街上的人就少了,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新疆有两个小时时差)
  4,晚上一个人不要去大巴扎附近,敏感地区
温馨提示:
1,带好防晒物品,天山吐鲁番那叫一个晒
2,带好雨具,喀纳斯山上一个小时一个天气,一片云就是一阵雨
3,喀纳斯山上冷,夏天上喀纳斯带上一讲轻羽绒,别不信,10来度真有点凉,这还是夏天来的
4,做生意的少数民族同胞都是善良友好的,不要心存顾虑,可以聊聊天,拍拍照,他们也很高兴的和你聊天,虽然有时候谁也听不懂谁说的
5,大街上买的水果都很甜,很便宜,我在新疆吃到了最甜的哈密瓜。
6,乌鲁木齐机场是全中国限制超重最严格的机场,经济舱不能超过20kg,你上飞机就会发现,没人有行李箱,当然你可以想想办法,感兴趣可以私信
7,好多地方有优惠票,带好学生证,老年证,军官证,教师证,指不定哪个证能用上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
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2016-12-23 19:05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3 19:05:37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多谢

2016-12-23 19:0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2-23 19:26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12-23 19:26:06 的回复:

回复mixiang:谢谢

2016-12-23 19:55

2016-12-23 20:00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23 20:00:00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

2016-12-23 20:01

2016-12-23 20:47

西域风景好美啊

2016-12-23 21:4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3 21:43:24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12-23 21:44

2016-12-23 23:04

引用 迷迷瞪瞪 发表于 2016-12-23 23:04:50 的回复:

回复迷迷瞪瞪:谢谢

2016-12-24 11:50

2016-12-24 12:04

2016-12-24 15:2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2-24 15:26:09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

2016-12-24 18:13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2-24 12:04:47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谢谢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2-24 11:36:2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谢谢,谢谢

2016-12-24 18:1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4 10:08: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2-24 18:14

引用 在路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12-24 15:47:25 的回复:

赞赞赞,楼主方便留联系方式交谈一下吗?谢谢

回复在路上@一个人:私信吧

2016-12-24 18:14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2-24 04:20:15 的回复:

回复雨馨:谢谢

2016-12-24 18:15

引用 在路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12-24 18:20:05 的回复:

方便发一下您的具体行程到我邮箱吗?非常感谢z4518f@163.com

回复在路上@一个人:已发

2016-12-24 18:31

引用 此间的少年 发表于 2016-12-24 18:31:53 的回复:

已发

回复此间的少年:谢谢,在邮箱回复了您,望查收

2016-12-24 18:54

2016-12-25 02:39

2016-12-25 02:4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2-26 21:03

引用 不见不散gary 发表于 2016-12-26 21:03:04 的回复:

回复不见不散gary:谢谢您的关注,我再接再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