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霾的大理丽江,全是阳光灿烂的日子

• 出发时间/2016-12-11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2016年的最后一次长途旅行,也是婚后的首次长途旅行,和鲍先生选择了云南
云南那么大,都想去看看,攻略看得也是激动。苍山雪,洱海月,腾冲美,香格里拉仙,西双版纳媚。
后来,本着悠闲逛吃的理念,最终还是定下只去大理丽江
依然本着悠闲逛吃的理念,出发前只订了来回机票和前两天的住宿。
呼吸新鲜空气,看看湛蓝的天空,晒晒太阳喝喝咖啡,实在是年末的最佳消遣。
毕竟,回程后是满满的工作啊。

一锅牦牛火锅的炙热,融化在束河的柔光里

淡季出行,没有拥挤的人群,更能感受到一座城市一个小镇真正的风韵。当然,费用也是节俭。
杭州出发,不懂为什么,飞丽江比飞大理便宜太多。
丽江三义机场约晚上八点半,前两晚住宿都订在束河古镇的一诚楼客栈,一栋古朴的双层小民居,有庭院,有茶室。客栈位置好,在束河古镇北门停车场边上。由于到达的时间较晚,提前跟客栈约了个车从机场把我们带到客栈,费用是一张毛爷爷。来接我们的是个丽江大姐,车整洁人也好。
客栈老板小桂小哥和小邹妹子人很好,目测是一对90后小情侣,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复式大床房,还送了一包很好喝的欢迎茶。后一天空闲的午后小邹妹子还给我们泡茶喝,陪我们聊天听音乐。打扫房间的阿姨也是淳朴憨厚,一直是笑眯眯的,告诉我们茶室的水果可以随便拿来吃。
办理好入住,寒意阵阵加上饥肠辘辘,小邹妹子推荐了不远处康巴藏餐的牦牛火锅。
餐厅不大,传统的藏家风格,屋里放着班禅像。老板娘大姐是香格里拉藏民,朴实可爱。这家不算很大的店接待过许多明星,老板娘一概不识,都是听别的游客说起才知道。前几年有旅行社跟老板娘谈接团餐的事儿,一概被婉拒了。那天那个点的客人只有我和鲍先生。老板娘跟我们聊天,小孩儿在一旁坐着津津有味地看着动画片,她侄子在屋里哼着藏语歌。而锅里是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的牦牛肉和白萝卜。
于是这一锅,成了我们来云南的第一餐,而这一锅热腾腾的温暖,在寒夜里抚慰了胃和疲惫。

睡了个懒觉,第二天上午出门的时候,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昼夜温差大这件事情。在大理丽江这几天,几乎都是0~20度,所以不在乎形象的我们,外套只带了冲锋衣,鞋子只带了跑鞋,但这也确实是个好选择。
白天有无尽的太阳可以晒,紫外线相当强。所以,就算是汉子,建议帽子和防晒霜也都备着。
束河着实是一座不错的古镇,我和鲍先生都很爱这里。有大把的时间可以闲逛,这儿瞅瞅那儿看看,总会发现不少惊喜,欣然。
原计划去玉龙雪山,奈何现在几乎没有雪,来回也比较折腾,费用高。也罢,去田德能咖啡馆晒太阳,也是美不胜收。

江湖酒吧和三爷,大研古城的灯塔

讲真,我主观上不爱丽江古城,满大街的卖手鼓,满大街放着“小宝贝”的乐曲,至今仍在我脑海里盘旋。但是客观上,我要夸赞丽江的这些古城,城市建设和卫生情况相当不错,公共厕所建设管理也是好的,大理也是一样,城市管理这方面很优秀。
再讲真,名声在外的江湖酒吧很多人是不爱的,不爱的关键可能是他们家服务很差。可是爱他的人觉得这又何妨,反正我是冲着江湖人称三爷的周三来的。不管怎样,江湖酒吧没有门脸,三爷也不是天天来,但是依然座无虚席。
周三是谁我也不是太清楚,只知道参加过中国好歌曲,唱了《周三的情书》,备受蔡健雅青睐。当年看好歌曲我是听了他唱歌的,但是没听懂个中况味。鲍先生爱摇滚,爱民谣,爱拨弄吉他,也爱三爷。于是,在没有亮点的丽江古城,去堵一把三爷,我也是很愉快的。

故事到后来,三爷出现了。人比想象中高,很nice,吉他也是弹得好。小松老板唱的也很好听。
鲍先生要合照,三爷也欣然接受了。还让我们多玩一会儿,玩得开心。
若是你不爱这儿。我推荐按着大众点评找去几家小店。比如,吃有一家的腊排骨,小锅48块,童叟无欺;再去吃江措鱼庄的三文鱼刺身,38块,很大一盘。
丽江产三文鱼,到了大理,就找不到了。所以,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好看的大理古城,当然不止小宝贝的靡靡之音

丽江大理,可以选择坐火车,不到2个小时。K96打头的是丽江文化号双层列车,有机会可以坐坐看。
大理古城是白族民居建筑群,青石墙基,重檐飞翘。大系应属徽派建筑,但又更为精细。
到达大理的当天,是我27周岁的生日,鲍先生说看上什么就送!
我说,咖啡店的帅小哥可以吗?
mo
如果你爱咖啡,我推荐你去唐咖,韩范儿咖啡小哥很帅,咖啡做得也漂亮。楼顶有个露台,可以看日落。

晚上在大理古城晃荡,看到一个做麻线手工编织的小摊,立马就盯上了一只“小羊肖恩”,于是这个生日礼物,心满意足收入囊中。

大理古城之中,还是穿插着各种卖手鼓的店,依然有“小宝贝”绕梁数日,绵延不绝。
但是大理古城并没有丽江古城的那种逼仄。

风花雪月中,洱海的千姿百态

洱海该住哪儿呢,看心情就好。
我们住在龙龛码头的听海小筑,前台是个睡不醒的慢半拍迷糊东北小哥,人挺好。
好评如潮的老李小吃就在隔壁。
如果你相当不差钱,住在云渡是看景绝佳的选择。

洱海该怎么游呢,租辆车环湖就好。我们租了个双人电瓶小车,180一天,9点之前归还。
马久邑很美,喜洲古镇也很有味道。就慢慢开,走走停停,看看行行。你就是自在如风的少年啊!
大热的双廊最近在修路,直接任性地略过。

老李小吃一条红烧弓鱼下肚,舒坦。
回旅店休息路上,天色已晚,洱海升起明月,感动到嗷嗷大叫。

游历20国的古稀奶奶,背包天涯的瑞典小哥

旅行的魅力在于,你会遇到许多人。
大理古城口旁的松果瓦舍遇到独自旅行的瑞典帅小哥。他的生活状态,应该是很多人所羡慕的,一边旅行一边工作,有网络的地方就能工作。这两年来,持续在背包旅行走世界的状态。
大理丽江的火车上,遇到了今年就游了20国的72岁老奶奶夫妇。这次云南之行,全程自己网上订机票旅店,开朗健谈,整个人呈现的模样也就50岁。
云南人淳朴热情,我很欣赏。
所以,旅行了这么多地方,云南是还会想来的。

最后,按照国际惯例,依然是作者的标准游客照。

鲍先生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苟且,以及未来的苟且。旅行的意义也许是看看其他傻逼是怎么过日子的。所以,2017,要继续远方的苟且哈。
期待着你的回来,我滴小宝贝~~~

2016-12-23 19:0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23 19:20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3 19:01:40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真的很适合闲逛呢。

2016-12-23 19:26

引用 jojo_ 发表于 2016-12-23 19:20:0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jojo_:年末人少去真是不错的。

2016-12-23 19:26

5顶大理丽江

2016-12-23 19:36

2016-12-23 19:4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2-23 19:36:29 的回复:

5顶大理丽江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2-23 20:11

2016-12-23 20:45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12-23 20:45:06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十分感谢!

2016-12-23 20:49

七彩云南风景好美啊

2016-12-23 21:21

2016-12-23 21:32

好地方

2016-12-23 21:39

惬意的天气,比生活在霾中舒服多了

2016-12-23 22:12

2016-12-24 07:15

很不错

2016-12-24 07:19

美文加美图,回味无穷

2016-12-24 08:37

羡慕

2016-12-24 09:16

没有霾本身就是一种美好

2016-12-24 09:17

2016-12-24 09:37

2016-12-24 11:31

这个季节无量山的樱花应该正在开,值得一去,很棒,顶一个。

2016-12-24 11:32

2016-12-24 11:49

不错顶一个!

2016-12-24 11:54

2016-12-24 12:02

大理、丽江的太阳晒着真舒服!在大理和丽江之间的沙溪古镇,显得更古朴、宁静,也值得一游。

2016-12-24 12:05

圣诞的午后喝着咖啡点开蜂窝,看到关注更新消息,阅读着你的游记,心情莫名地愉快

2016-12-24 14:04

引用 巴黎腳下的咖啡屋 发表于 2016-12-24 14:04:56 的回复:

回复巴黎腳下的咖啡屋:真是太感谢啦。正在看你的日本游记呢,圣诞快乐,30岁快乐!

2016-12-24 21:44

引用 云中漫步 发表于 2016-12-24 12:05:28 的回复:

回复云中漫步:这次旅途突然有急事不得不提前回程,下次有机会一定再去云南,去沙溪!

2016-12-24 21:4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3 21:21:37 的回复:

七彩云南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就像歌里唱的,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2016-12-24 21:47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2-23 22:59:28 的回复:

很好的!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云南很迷人

2016-12-24 21:56

游记写的不错,给你点赞,欢迎交流哦,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2-24 23:44

2016-12-25 01: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26 10:52

引用 liz_zoesong 发表于 2016-12-26 10:52:57 的回复:

回复liz_zoesong:好的呢。

2016-12-26 11:21

引用 米朵朵的严小喵 发表于 2016-12-24 21:44:42 的回复:

真是太感谢啦。正在看你的日本游记呢,圣诞快乐,30岁快乐!

回复米朵朵的严小喵:谢谢~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