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暹罗之三——奥南湾、甲米、普吉岛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12-23 18:52 356/1
  • 出发时间/2016-11-09

泰国古名暹罗,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之一,心中早就向往之,但此次之行却纯属偶然。十月里携夫人拜孔庙、登泰山、游泉城,回来后本准备好好休息,偶然间接到亚航促销广告,冲动间预定了武汉曼谷的往返机票,于是不得不去了。接下来是收集材料做攻略,签证等等,11月9日出发,30日返回,浏览了曼谷、芭堤雅、清迈甲米普吉岛。总体感觉泰国没有给我惊喜,也没有给我失望,只是那些攻略似乎太激动了些。泰国游主要是海岛、寺庙和文化,没有很有特色的风景,但适合青年人的有骑大象、丛林飞跃,海上项目等等。
由于受到武汉曼谷的廉价航班限制,此次行程不值得介绍,只能说说每一地的内容,又由于要照顾到夫人和同伴的爱好,没有列入我想去的世界文化遗产素可泰和大成。
基本行程从11月9日开始,30日结束

四、迷情奥南
五、漫步甲米
六、浪漫普吉岛
    由于照片太多,为免疲劳,故分为三部分。

漫游暹罗之一主要是记述了曼谷、芭堤雅和清迈的水灯节,见 http://www.mafengwo.cn/i/6510188.html

漫游暹罗之二主要记述了清迈http://www.mafengwo.cn/i/6510428.html
本篇主要记述奥南湾、甲米镇和普吉岛

四、迷情奥南湾

晚上7点多,飞机到了甲米机场。此处离奥南湾还有约40公里。不过机场有穿梭巴士(车身有shutlie bus)往来甲米镇和奥南湾,150铢一人。上车前,先登记各人要去的酒店,司机可以送到离酒店最近的地方,告诉方向,所以我们9:00就住进了预定的锦达旅馆,正处于热闹的奥南海滩东边的大街上。(奥南海滩只有两条和海滨垂直的大街)

南海滩(Ao Nang Beach)距离甲米镇约20公里,是甲米最热闹也是最繁华的海滩,生活设施便利,出行方便,大部分来甲米旅游的游客都聚集在此,类似于普吉岛芭东海滩,不过小得多。

清晨走到海滩,远处海面上形态各异的海岛吸引眼球。

南海滩的海浪较大,坡度平缓,游船不能完全靠岸,出游的人们得趟着海水上船。

奥南的沙滩不怎么好,细沙下面是碎石,但仍然挡不住日光浴的人们。

傍晚时候日光浴的人更多。

清晨玩沙的小孩,

一会儿妈妈就带她们下海游泳了

南海滩不到2公里,东面直到伸到海里的山崖。

西面尽头是个海岬

站在海岬上可看奥南海滩全景

游客在沙滩小憩

沿海滩西边一段是海鲜馆一条街,出来是海滨林荫道

标志性雕塑捕剑鱼

傍晚时再来到海滩,夕阳把海滩染成一遍金色。

感受海滩夕阳的人很多

虽然今天因为云层太厚,看不到绚丽的夕阳,但仍然挡不住向往晚霞的人们。

台阶上都坐满了人,等候云层消散一点。

然而今天没有晚霞了

夜幕降临海

海滨路上华灯初上

奥南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四岛游。
四岛游指的是:塔岛Tub Island和莫岛Moh Island、鸡岛Chicken Island、 波达岛Poda Island四岛一日游。
从奥南海滩出发,去体会较多岛屿的不同特色,这是当地较受欢迎的一项体验。我们当天在街头小店预定了第二天的四岛游,400铢加上岛费400(都是船家收,未见岛上管理者),管一餐中餐,提供浮潜泳具。

第二天,早上8:30船家来酒店接人,9:00上船出海。

第一站就是莫岛和塔岛(有攻略称管子岛,英文名Tub Island)
莫岛的海水色彩斑斓非常漂亮清澈,沙又白又细,相当的舒服。

对面就是塔岛

莫岛最出名的就是退潮后会显出一条白沙滩路出来连接对面的塔岛,两岛之间从深海中升起一座天然海桥。据说这就是被泰国国家旅游局评为的安达曼海上奇观。这特殊景象不仅吸引大批观光客前来,也是电影“割喉岛”中,女主角骑马破浪而出的景象。

现在不是退潮期,但可以涉水走过去,最深的地方也直到大腿,水流也不是很急。女士大约20多分钟可到塔岛。

终于到塔岛了。

回望莫岛,有浮标指示涉水路线,在路线内淌水是安全的。

离开莫岛和塔岛,长尾船开向鸡岛。

此岛富有神奇岛之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座岛屿,打造成一座鸡的形状,不过有的人觉得这个岛像鸡头,有的人觉得这个岛像斧柄,也有人觉得像大力水手。你看呢?

鸡岛对面有一座礁山,突兀的冲出水面,和鸡头对峙。

没有在鸡岛上岸,只是绕鸡岛转了大半圈,在此浮潜。岛周围的海水温暖而又清澈,彩色的小鱼很多,很适合浮潜。不过珊瑚并不多,海底只有星星点点的珊瑚,有点失望(奇怪所有的攻略上都没有说到浮潜看不到多少珊瑚,怀念印尼吉利岛,玻璃底的船在大片珊瑚上驶过,浮潜可以摸到珊瑚,看到海龟)。要命的是手机进水了——花250铢买的所谓深潜防水袋不管用,装上手机拍了十几次后渗水了。后来者慎用。

现在到了波达岛。
波达岛(Poda Island)意译是鸭嘴兽岛。是附近海域中面积最大的小岛,景色非常棒,岛上有优美的白沙滩,湛蓝海水,岛周围温暖而又清澈的海水,适合潜水,岛上的树林遮阴蔽日,是极好的休息小憩的场所,波达岛是不可错过的景点。

沙滩对面的这座礁山是波达岛的标志。

享受阳光,沐浴海风,漫步于银白色的沙滩上,细白的沙滩行走舒服。

宁静的海湾、清澈的海水适合在湛蓝的海水中畅游、浮潜

午餐后可于椰林下休息,岛上的树林供游人小憩休闲。

四岛游都在这个岛上吃午饭,其实就是盒饭。

下午3:00离开波达岛。游船没有回去,而是带我们去了帕南海滩Phra Nang Beach。

南海滩是莱利海滩的一部分,莱利海滩Railay Beach比奥南海滩漂亮,只能乘长尾船去,离奥南海滩15分钟即到。莱利海滩分为东莱利、西莱利以及帕囊(Phra Nang)三个海滩。整个莱利海滩以攀岩闻名,有众多的岩壁和岩洞。沙滩就分布在岩壁下,别有一番风味。

帕囊海滩同时也是甲米最著名的贵族海滩及攀岩圣地。沙子非常细,海水非常蓝,沙滩对面有个小岛,退潮的时候,可以走过去,现在用浮标圈起供游泳和浮潜。

小岛或者礁山很漂亮

海滩的一头是可攀岩的岩壁。

海滩的另一头就是著名的神女洞。当地人相信,他们非常尊敬和崇拜的一位印度公主的灵魂居住在岛上的溶洞中,守护着这片美丽的海岛。

由于船家限制了时间,我没有走进去。

海滩还有一溜的长尾船餐厅在海滩提供食物,60铢左右。

岸边溶洞下是个酒店餐厅,但不许上去。

南海滩景色优美,有白沙、碧水和石灰岩,沙滩细软,

还有马杀鸡在摆摊。

其实游船过程中,海上各种奇形怪状的礁石十分动人,有点海上桂林的感觉,以致后来到普吉岛后,看到攀牙湾的导游册子后,失去了看看的兴趣。

四岛游途中各色各样的海岛和礁石。

小贴士
甲米奥南没有普吉岛那样商业化厉害,值得多待几天,看看莱利海滩,其他地方的海滩海岛就差不多了。

五、漫步甲米镇

原计划四岛游后去皮皮岛,然后从皮皮岛普吉岛。一则是订房未果,二则是怀疑环皮皮岛游能否带来比四岛游更多的惊喜,更重要的是两段航程每段都要3小时左右,担心夫人吃不消,故取消了皮皮岛行程,转而去甲米镇(双条车公交20铢),然后从甲米镇乘车去普吉岛。没想到甲米镇给我们更多享受。

甲米镇位于甲米河的入海口处,以前是前往普吉岛皮皮岛等热门景点的补给站,现在随着奥南海滩码头的兴起和甲米镇以南新码头的投入使用,在甲米镇停留的游客渐渐减少。更多来甲米镇的游客是为了去周边的景点和体会甲米镇浓郁的本土风情。而小镇最吸引人的是那种休闲的气氛,安宁而美丽的甲米河穿过小镇,河里有大片大片的红树林,在河边散步是一种享受,我们多次悠闲的坐在河边,欣赏安静的甲米河、河中的红树林和长尾船。

河中的红树林

甲米的标志,河边的螃蟹铜雕塑

河里水面中突起的小小岩峰,是甲米一个重要的景点KhaoKhanapNan,。

游玩归来的游客

甲米镇闲逛时偶然发现甲米的“白庙”——地图上没有标示,门前只有泰文,只好称之白庙了。小巧玲珑,建筑精致,底下一层从周边展牌看推测可能是博物馆,但没开放。

大殿两侧的回廊非常壮观,这是一侧的回廊

四角建有精致的凉亭

大殿内的金佛像

周边就是个公园,寺庙建筑在公园中

甲米镇最著名的景点是虎窟寺Tiger Cave Temple。从甲米镇上坐车大概半个小时候能到山脚下,车费据说15铢,同车的两个欧美女孩下车就只给了15铢一人,扬长而去,司机大叫大跳却无可奈何,而我们却按上车的约定给了100两人,不过要回了20铢。所以后来者注意还价。

虎穴庙是距甲米镇7公里处的寺庙,由于从前这里盘踞着一只老虎,如神仙般保护在这里修行的苦行僧,因而被称为虎穴庙。据说在洞穴中还可以看到老虎的爪痕印在石头上。
虎窟寺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建筑群。最前面的是虎窟寺。

还在修缮中的虎窟寺塔楼,正门前两只虎。

不过侧门前则是4条龙,两两纠缠在一起。

后面则是观音菩萨的道场,门楣上是汉字。

还有济公的金身塑像(铭牌中有汉字)

虎窟寺位于茂密的虎窟山山脚下,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是为了登上这座600多米的小山。这里的环境优美,青翠的树林,清新的空气。登顶可以看到佛像、金顶佛塔和美丽的风景。

这里有两条上山的楼梯,但只有前面的一条可以到达山顶。..

济公旁边的阶梯就是上山的路。

注意路边蓝牌上写着登顶1237级,实际上是1266级

上山的台阶比较陡峭。攻略上比较夸张,说都是70-80度的陡坡,其实只有几段,大多是50度左右罢了,不必手脚并用也能向上。

上山的路大多就是这样

爬上1266级阶梯是个不简单的事情,老伴上到560多级后支撑不住,下来了。但是上到山顶后就能坐拥整个甲米镇的美景,和甲米独特的山地地貌,远处的海滩尽收眼中,值得一去。

半山腰看虎窟寺塔楼

大概一个多小时左右就可到达山顶,山顶有供饮用的自来水(有个大净水器)和水杯。略休息会就可上山顶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金塔

侧面高台上是佛陀金身。

佛陀莲座下是盘缠的五首龙

再上一小高台是三尊坐佛和一尊小卧佛。

最高处还有一组佛像。

登到山顶后可远望甲米市区、远方的海景和远处错落有致的石灰石山,瞭望周围的山水美景。

俯瞰下面的虎窟寺塔楼和大殿

眺望远方的甲米镇、甲米河、天边的安达曼海和海上的山

远处的山岚

山中的平原和圆顶的山丘

上一张一侧的全景图(点击看大图)。

25日,我们乘minivan,其实就是小巴车到普吉岛芭东海滩,酒店代订的车价350铢一人,车程三小时。甲米有大巴去普吉,约150铢,但客运站在镇外4公里。为省两头麻烦定的小巴车。

小贴士:
甲米镇适合安静休闲,没有游乐项目,没有多少景点,喜欢热闹追求刺激的人没必要去。
甲米镇的物价便宜,我们住宿的安达曼遗产宾馆门前就是主要供当地居民的夜市,生活方便,虽然是夜市,但并没有夜市的喧哗,一切都是静悄悄的。
甲米镇有到莱利海滩和其他地方的长尾船,价格不知。

六、浪漫普吉岛

11:30离开甲米镇,2:30不到就到了普吉岛芭东海滩。一路来,泰国无任是大巴还是双条车,司机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但这次的minivan司机差劲。在芭东繁华大街一家酒店前,他把乘客都赶下来,说到了,幸好我们碰到一对年轻国人,也是来旅游的。他们帮助找到酒店位置,并把我们送到路口才回转。我们拖着行李走了近十分钟,才找到预定的拉哈酒店Raha Hotel,大堂客服一男青年会熟练的汉语,给我们极大帮助。

普吉岛Phuket 是泰国最大的岛屿、安达曼海的“珍珠”,是东南亚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度假胜地。它的魅力首先在于它那美丽的大海,岛屿的西海岸正对安达曼海,阳光普照之下,大大小小的海滩闪烁着安达曼海拍岸的浪花。普吉的海滩类型丰富,有热闹无比像是在赶集的海滩,也有清静悠闲的海滩,还有感觉豪华、像是私人度假的海滩。普吉岛的游玩主要是海岛游,可玩的海岛很多:皇帝岛,皮皮岛攀牙湾,007岛,神仙半岛,珊瑚岛,不过大同小异,我们主要想体验一下普吉岛的三大沙滩。

普吉岛的海滩众多,但最有名的是三大海滩,芭东、卡塔、卡伦海滩,各有千秋。

我们到达酒店后就下起大雨,直到晚上,出门又跑回。第二天准备去海滩时,客服给我们介绍了非常好的“熊猫天下”。其中熊猫A线快车,每天(星期六休息)多班次定点从芭东海滩的最佳西部饭店到普吉镇往返,途径卡伦海滩、卡塔海滩、查龙寺、王权免费店、普吉中心百货商场。单程10元,五天多程随时上下20元。刷二维码购票,淘宝或微信支付,然后发二维码给你,截屏下来就是车票,上车给司机刷就行。其后几天,我们除了芭东附近,就是乘熊猫快车游玩了卡伦、卡塔,查龙寺,中心百货商场等地。

我们首先去了卡塔海滩。
卡塔海滩(Kata Beach)紧挨着卡伦海滩,步行也就十多分钟。卡塔海滩比芭东海滩和卡伦海滩都小,给人一种更温婉的感觉。这里有蜿蜒的海岸线,沙滩柔软,海浪轻轻拍打,海风送来一阵阵惬意。
正因为其小,相对来说游人较少,给人宁静的氛围。

卡塔海滩因一海岬被分为大卡塔和小卡塔两个海滩,图中是大卡塔

图中海岬那边是小卡塔(Kata Noi Beach)

大卡塔北边海中有一个小岛,大概是卜岛。

弧形的海岸线边,沙滩质地柔软,海浪温柔,游人就地趴在沙滩边享受阳光和海浪。

还有趴在海水沙滩边自拍

也有玩海上滑翔伞的

沙滩边林木稀疏,但仍可以为游人遮阴。

林荫道上的小女孩

乘熊猫快车很方便就到了17公里外的查龙寺。
查龙寺(Chalong Temple)在查龙湾边,是普吉岛最大的佛教寺庙,拜访此地的人多数为本地的佛教徒,游客罕至。虽然在地位和影响力方面远不及曼谷的大王宫、玉佛寺,但是这座寺庙远离喧嚣,没有大王宫玉佛寺的人山人海的拥挤和涌动,呈现佛国世界的一片清静世界。因为法令的限制,加上泰国庙宇不时兴放鞭炮,全国唯有普吉岛成了唯一特例。由于华人移民多,逢年过节的鞭炮也只有普吉岛才听的到。查龙寺是允许当地人施放鞭炮的寺庙之一。

查龙寺是一组寺庙群。这应该是查龙寺大殿,图中寺门对面的椭圆建筑是放鞭炮用的。

寺庙群中塔楼寺庙最引人注目,高耸的塔楼游人最多。

塔楼精致的造型,

塔楼里供奉的好像主要是卧佛。

一层的佛堂

二层的佛堂

楼顶平台上的塔楼。

登上塔楼,里面玻璃的佛龛中,三尊佛像相对。

从顶层平台上鸟瞰查龙寺一部分

查龙寺的部分偏殿

住宿的酒店虽然在三线公路边,但步行到芭东海滩只要十几分钟,方便我们多次游玩。
芭东海滩(Hat Patong)是普吉岛开发最完善的海滩区。海滩上各种水上活动一应俱全,水上拖伞、橡皮艇、帆船、冲浪、摩托艇等,让游人充分享受热带岛屿风情。无任白天晚上,芭东海滩总是游人众多。除了海滩外,喜欢逛街和购物的游客也很喜欢这里,因为在海滩附近有几条布满商店和餐馆的街道,走走看看间乐趣无穷。夜晚,度假村、露天酒吧、舞厅、夜总会人来人往。

芭东海滩很长,但相对比卡塔海滩和甲米那边的海岛,海水和沙子就没那么漂亮,但沙滩比奥南海滩好。

细腻的沙滩

芭东海滩游人较多,清晨就有不少的游客

海浪平缓轻抚沙滩

图中可见海面上远方的军舰

一大早就有人泡海

偶有海浪追逐拍岸

穆斯林女孩泡海与众不同。

海岸边悠闲一家

除了沙滩,芭东海滩是普吉最繁华热闹的地方。有岛上最大的购物中心和超市,酒吧、大排档、海鲜市场、马杀鸡、人妖秀等都集中在这里的街区。

网上最有名的江西冷(Jungceylon)大型购物商场。

人偶广告

芭东有三条与海滩平行的大街,一条滨海;一条是主要商业街;第三条靠近山。江西冷横跨第二和第三条大街,两边入口都很繁华,和Big.C超市在一起,中间是连接两边购物大厅的小广场,有江西冷的帆船标志。

江西冷的物价一般,熊猫快车的终点,普集镇的中心百货商场(Centrall Shoping)的东西便宜多了,但相对冷清些,主要以本地居民为主,不知为什么建造的这么大。

江西冷我们正好遇到小学生们在这里的一个大厅进行街舞比赛。

晚上在江西冷帆船广场有音乐家演出。

最美丽的当属卡伦海滩。
卡伦海滩(Hat Karon)长4公里,是普吉岛上最长的海滩之一,沙滩宽广 ,视界很好。卡伦沙滩位于芭东沙滩和卡塔沙滩之间。无污染的金色海滩蜿蜒在海边,是三大海滩中最美丽的。

首先是它的沙滩美。

其次是海浪美。三大沙滩里卡伦的海浪是最大的,浪头约2米,一浪追一浪,发出有节奏的轰鸣声。

浪头较高,很适合冲浪运动。

卡伦蓝色的海水,金色的沙滩,绿色的植被,层次分明,构成美丽的景色。

相对于芭东海滩,由于附近的周边设施不多,沙滩没有喧嚣,这里海边气氛更悠闲,最适宜休闲漫步。

水上活动不多,但也有滑翔伞等

比其他沙滩都宽阔的沙滩树林为游客提供了休息场所。

我们在普吉岛只待了3天,海岛游没有去,无法比较。
小贴士
普吉岛的双条车相当贵,而且形成价格垄断,到卡伦、卡塔都是400铢,不过多人乘坐就划得来些。公交便宜多了,十分之一都不到,但难以寻找,是大型的蓝色双条车,不多见。
推荐我住宿的RAHA酒店,虽然在三线,但离江西冷近,离熊猫快车的起点西部酒店近,离酒吧一条街也近,离芭东海滩十分钟步行,在酒店8层楼上的小泳池能看到海滩,特别是服务好。

28日晚上离开普吉到曼谷,住宿48别墅酒店,免费接送机。29日原准备去丹嫩沙多水上集市Damon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结果被堵在路上,只好作罢。幸运的是在路边发现两个大型超市或购物中心。一个叫TESCO的大超市,三层楼分别和停车场、餐饮商铺、MR.DIY超市(主营五金、家居等)一起,服务本地居民,所以标签没有英语。离此不远是Top Market Ladprao购物中心,相当庞大,我们只有时间在一楼瞎逛。两个地方的物价都很便宜,满足了我们的购物需求。
30日早上,酒店送机到廊曼机场,7:15的飞机回武汉,结束了泰国之行。

太好了!每张画面都很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