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二人自驾 单车进藏 川进青出

2016-12-23 20:46 1873/8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情侣/夫妻

西藏自治区简称藏。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青藏高原的西南部。面积122.84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南北最宽约1000公里,东西最长达2000公里,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隆起最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因而被称为“世界屋脊”,被视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
       2015年我们夫妇俩经西宁坐火车进藏,检验一下我们承受高原反应的能力,为自驾进藏作准备。
       2016年9月10日离京自驾进藏,10月8日回到北京,历时29天,全程10338km。
       有人问西藏如何?我的回答:我还要去。你想了解西藏,你也去一趟。
 D1:北京--西安
       早6点离京,走京港澳高速,到新乡,沿G5512/G55/G30到西安,全程约1160km,比走京昆(沿太原)多走几十km。京港澳限速120km/时,路宽好走。
       晚6点到西安,住永阳坊艺术酒店(推荐)。

永阳坊酒店为何称之为艺术酒店,酒店走廊、餐厅和客房有不少的书籍;墙壁上挂有比较精致的书画照片;在餐厅摆设了陕西泥塑--中国民间古老艺术。

D2:原计划第二天到雅安,因在西安4S店检修车辆,中午离开西安,当晚住在绵阳开发区的园艺中心酒店(推荐)。
D3:上午9点半离开绵阳,中午13点半到了雅安

我养了一只小龙猫,自驾出门都带上它。到了休息站,也让它呼吸呼吸新鲜空气,露露脸。这一路它是什么感觉,不得而知。我的小龙猫也是见过世面的,去过东北的黑瞎子岛,西北的胡杨林,川西草甸,内蒙大草原......

雅安自驾进藏第一站。
       雅安,别名雨城。雅安三雅,一是雅雨,二是雅女,三是雅鱼。雅雨:雅安天漏,雨多;雅女:好气候,好山好水自然出美女;雅鱼:出自清江(又称雅河)。雅安还有一个特产,就是藏茶。
      到了雅安,住在雅河旁,靠近雅洲桥的宜必思酒店。
      喝茶休闲观风景。茶:10元一杯。

重点要说说雅鱼,雅鱼肉质细嫩鲜美而深受人们喜爱,成为历代贡品,与雅女、雅雨并称"雅安三绝"。用砂锅烹制的"砂锅雅鱼"、誉为雅安名菜、川味上品。雅鱼头骨暗藏一柄"宝剑",传为战国时苏秦离间诸国后,车裂生亡,其佩剑滑落江中,为雅鱼收藏,以至于成为日后奖赏雅鱼的"防伪标记":有剑则真,无剑则假。

此剑出自我们吃的雅鱼,餐馆老板帮我们从鱼头取出来。老板说,此剑保平安,让我放在车里,我照办,一路顺利。雅鱼:128元/斤,两人要了一条一斤半的鱼。

藏茶:西藏不产茶,什么是藏茶?产自雅安,供应藏区。雅安藏茶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政治(以茶制边)、军事(茶叶换马匹)、经济、文化意义。

吃完晚饭,雅安开始下雨,出去拍了几张夜景,不满意,放上一张照片,猜猜这辆车在干吗?

雅安的鱼,雅安的茶,雅安的雨,差了雅安的美女,不是没看见,而是没敢拍,喝茶时茶楼小妹就引人注目,只是我不是一人出门的,你懂。下次去再补上。
D4:雅安---新都桥镇  270公里
     318国道,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中国尼泊尔边界樟木口岸友谊桥,全长5476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国道。进入四川,318被称为川藏公路。
     雅安新都桥,路过二郎山隧道,泸定桥,折多山口,折多山口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4298米),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新都桥海拔约3300米,沿线有10余公里地段被称为“摄影家走廊”。
     上午8点多离开雅安,一路走一路停,到晚上7点到新都桥,住香奈星梦四星级酒店,328元/间,我到现在还觉得在粗犷的川藏线上的酒店不应取这个名。
     我家小龙猫在二郎山隧道前留影。

我家的女主人和我们的翼虎同台亮相。

过了二郎山,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就在眼前。

到折多山(4298米)已是下午5点,山上雾气太大,什么也看不见,和我拍照的藏民是收停车费的。

D5:新都桥镇—理塘--巴塘 370公里
     仓央嘉措为理塘写了一首诗: 跨鹤高飞意壮哉,云霄一羽雪皑皑; 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一早7点半出发,出新都桥右拐先去塔公镇而后折返奔巴塘,这一天路程就不是370km。
     塔公寺和路边藏民的小楼。转塔公寺一圈,208个转经筒,虔诚!

318国道天路十八弯,老司机开这样的路,好走。

路边的标语。

请看左下角,垃圾,真不该丢在这。进入西藏后,每个车都发给一个垃圾袋,全国应向西藏学习。

海子山--姊妹湖,神奇之处在于两个湖泊像眼睛一样相依。在千里川藏线上,海子山姊妹湖是一处重要的地理坐标,海拔4685米,自古就是汉藏交通要道。

从新都桥巴塘加上折返塔公寺,路程400多km,翻越卡子拉山(4716米),熊宗卡(4218米)。一路开车,一路拍照,加上在翻越海子山前因修路堵车2个多小时,7点半从新都桥出发,到达巴塘已是晚上9点,有点累。欣慰的是,在理塘巴塘的无量河湿地看到一只狼横穿公路。
     住巴塘德嘎林客栈,石木结构,藏民开的,200元/间。小插曲:前台藏民小青年,对人客气热情,是个做生意的料。他家菜谱手写的汉语,他用藏文记下我要的菜单。我好奇,问问当地汉藏语言的使用,他说,学校是双语教学,但重汉轻藏。

D6:巴塘芒康---左贡  270多公里
       出巴塘县城不远,就要跨过金沙江金沙江四川西藏的界河,西藏界指示牌位于金沙江大桥上。车到桥上,光顾看金沙江,到具有意义的"西藏界"忘了停车,受桥上禁停提示干扰。哈,我那位手机抢拍,还好拍到。

到了西藏,就要一站一站检查登记,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我后来就把三证放在一起),西藏加油也要出示三证,并像机场安检,拍照。请注意登记卡区间时间和限速。我的SUV西藏属于其他车辆,人家看不上你的越野性能,城里跑跑的玩意。

嘘,偷拍检查站。

这是我在川藏线的第三天,前两天我在微信发朋友圈还说,川藏线好走,柏油路水泥路,比我走过的川西的路,好走多啦。
     竹巴龙这段川藏线,依山傍水,水可是汹涌的金沙江,2016年7月间,金沙江大水冲垮了不少路段,该路段曾禁止通车,抢修的路段让大车压出深深的车辙,小车不能进车辙会托底,只能一只轮子靠山边,一只轮子骑在两车辙中间隆起的地方,慢慢前行,谁开车谁有体会。到了西藏,军车就是一道风景线。

停留了1个小时左右,我家龙猫有点等的不耐烦。

加强战备,练车技。老司机经验:石头多的地段,车胎气压不要过高。我夹在军车队里,倒是添了不少的胆量,路,只能一辆辆过车,我要是趴在里面,军车总不能袖手旁观,我紧跟编号35号车。

离开水毁路段。好路,好天,好风景,路边停车。

像是领头的山羊,注视我那车好半天,是欢迎,欢迎,还是欢迎?

一路顺畅,翻过三座大山,宗拉山4150,拉乌山4376,东达山5008,一山更比一山高。

风和日丽,看见3456路碑,留个影。

早上8点出发,晚上6点到左贡,今天人品好,你想想如果是迎面遇到军车,一个车队上百辆,你会被堵多长时间。到了左贡,检修车辆,托底,排气筒的固定螺栓拉脱。
    左贡杰哥汽修,四川人开的,修理费50元,还给了我一个月饼,要过中秋节,很感谢修车的小伙子。

D7:左贡八宿 220公里
       沿途要跨过4698m的业拉山,4000多米的山顶已不在话下,不放照片,一脚油门,过去了。怒江72拐,也称天路72拐,转不完的弯,老司机也晕。越过神秘的怒江大桥,武警站岗,不准停车,不准拍照。我冲当兵的招招手,当兵的微微一笑,轻轻点点头。
      放两张怒江72拐的照片 ,一是相机拍的,一是手机拍的,沿途求方便,手机用的多。

今天还是个好天气,走完72拐,看见路边藏民的洗车点,停车洗车(自助洗15元,藏民洗30元)。我愿与干活的藏民交流。
      下午3点到八宿县城白马镇,按计划提前到,不走啦。先加油,重要的事说三遍,油箱的油到一半,加油,加油,加油。住八宿宾馆,320元/间。晚饭涮羊肉,我那位把老花镜不知扔哪,小镇居然还有个配镜的小店。
D8:八宿波密 210公里

八宿波密,有两个景点,一是米堆冰川,二是然乌湖。到然乌,有一条路去察隅,从察隅有路通到云南,丙察察线,过去走过川藏线上的对通麦天险都心有余悸,丙察察线比十个通麦天险还险,以后去。
      米堆冰川景区收费:票价50元,60岁半价,我们享受到国家对老年人的优待。冰川下的小村庄叫果拉,停车5元,没问骑马去冰川多少费用。天气不好,我们没往冰川脚下走,而是沿村子的后山登高,隔山观望,云雾比较大,未见冰川真面目。好在离开回望时,找了一个角度拍下米堆冰川。

对然乌湖,要吐槽几句:我在八宿,遇到一位摄影大侠,连续几年来西藏,闲聊时他说,然乌湖大不如以前,人为破坏。到了然乌湖,确实如他所说,湖边道路一侧,建筑垃圾遍地,沿湖还在建设大型的建筑物。西藏中国的最后一块净土,但愿绿水青山常在。

从然乌到波密,看到路边的藏民收割青稞,这让我对藏民的转山、转水、转寺庙的印像有了改观,人都是要吃饭的,光转怎么行。征得藏民同意,才拍的,他们不拒绝,也不响应。男人要好些。

波密县城东西两端都在修路,车速就20km/时,不敢开快,怕爆胎,看见皮卡和丰田越野飞驰(也就60km
/时速度)而过,我也买辆,是买皮卡,还是....。估计明年这段路会好走。
      波密西藏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故乡,县城漂亮,住山峡大酒店,320元/间。拍照片前,车已加好油,明天去墨脱

D9/10/11:波密--墨脱--通麦
      墨脱,得先说说墨脱公路。据报道:1994年,在扎木镇(波密县城)举行了墨脱公路通路庆祝大会,几辆车开进了墨脱,就再也没出来,通车之日,也是公路“瘫痪”之日,连分季节、分段通车也无法实现。到2013年10月,全长约117公里、总投资近16亿元的墨脱公路(扎墨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下面的道路照片是我进出墨脱拍的,道路限速20km/时。第一张照片可以代表墨脱公路正常路况。第四张照片,滚石砸到车轱辘,幸好,人未受伤。我的SUV,用墨脱警察的话:单薄点,还好有4驱,慢点开。

墨脱公路风景,嘎隆拉雪山,过去的墨脱公路需翻越嘎隆拉雪山垭口(4200m),现在有了嘎隆拉隧道。墨脱公路穿越原始森林,当我们在体会驾车的乐趣,有时会错过道路两边的风景。我们还是幸运的,雨天(9月18日)进墨脱,晴天(9月20日)出墨脱,体会和欣赏到两种天气下的墨脱公路。

墨脱县城: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阿三还占了我们一块地。墨脱,在藏传佛教经典中称"博隅白玛岗",意为"隐藏着的莲花"。墨脱县平均海拔1200 米,青藏高原地势由北向南急剧下降,形成了世界上最深最长最险峻的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四季如春,雨量充沛,有西藏西双版纳之称。中国的最后一块净土是西藏西藏的最后一块净土则是墨脱,当哪天道路畅通,墨脱既要保住净土,还要生活富裕,这恐怕是墨脱人难解的难题。
    第一张照片是我们去德兴乡,在村里遇到的门巴族汉子,我从他那买了5块钱的芭蕉,在树上熟透的,是我吃过的最好的芭蕉。他当时想让我买一束,当他走远了,看着他的背影,我有点后悔,应该买。

9月20日(D11)离开墨脱,原计划返到波密住一晚,到波密下午4点,加上天气晴朗,改计划往前走。还要说说加油,我出墨脱,加满油,到了波密,中石油还是中石化的加油站,车满为患,一家私营加油站没车,我想,前面有通麦和鲁朗,就加了100元,油箱没加满,117km的墨脱公路是费油,返程爬坡。由于油箱没加满,后面一路搞的心理负担太重。
     出波密不远,318修路,波密到通麦84km路程,除堵路停车,没有休息,没有停车观风景,晚上7点半才到通麦,走了3个多小时。
     小镇绕一圈,没有加油站。没有像样的宾馆,住自驾游营地,100元/间。出门在外,有住就行。

D12:通麦--林芝 125km
        早上在一家店铺吃早餐,我问起加油站,老板告诉我,可以找私人加油,30元/升。
        说说通麦天险,原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是泥石流群,易发塌方处。
        如今走通麦特大桥,过飞天崖,小老虎嘴,帕隆隧道,再接迫龙沟大桥,天险消失在我们的感叹里。

9点多到了鲁朗,问了几个人找到加油站,加油站有一辆油罐车,一问司机,是来送油的,加油站的工人还在睡觉,上班没点。这个加油站主要是为附近乡村供油,也可以给过路车加油,与一般加油站外观不一样。鲁朗离林芝还有70km,道路状况还可以,不等了,祝他们睡的香。
    鲁朗牧场就在318国道边上,在国道上也可看到景区的一些景色,由于没加到油,不敢往牧场走。

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这里是一处看南迦巴瓦峰的观景点。翻过山口,林芝就在前面,路上因修路堵了一点时间。

D12/13:林芝印象
      林芝地区的政府驻地在林芝县八一镇,海拔2900米,位于尼洋河畔,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的一条支流,去林芝就是去看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两岸风景。  9月21日下午1点钟到林芝,住香帕拉酒店。休息一会我们开车沿林芝机场高速和岗派公路到岗派镇,想目睹南迦巴瓦峰(7728m),由于天气原因,云雾环绕,未能如愿。22日我们在林芝城里转转,后沿林芝到米瑞的401县道,到德木寺,边走边看。

林芝机场高速

藏香猪,不接近人。两岸村边养的不少,甚至在“前不靠村后不靠店”的地方都能看见二哥在马路上溜达。

尼洋河畔

马帮,是不是还有的地方要靠他们运货。

藏民干活,对人友好。

据说,尼洋河的风景春季桃花开得时候最美,我们的到此一游留个纪念,找时间再来。

D14:林芝---拉萨 393km
      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开通了一部分,林芝工布江达拉萨墨竹工卡已通。由于修高速,工布江达墨竹工卡的318路说有多难走就有多难走。米拉山口是拉萨林芝的分界线,海拔5013米。米拉山隧道有望2017年通车,我想如果哪一天,雅安拉萨全程高速,那318怎么办?太让人操心。
     米拉山口,刚到山口还在飘雪花,还在犹豫下不下车,转眼太阳当照。

D15/16/17 拉萨休整

在拉萨(住开元酒店,400元/天)停留3天,原因还是高原反应,拉肚子,血压有点高。去武警拉萨总医院检查,无大碍,医嘱:休息两天。车也检修,换了一块发动机护板。
    9月25日去山南转转。山南西藏的粮仓,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山南是吐蕃王朝的发源地,松赞干布统一西藏高原,建立吐蕃政权,并逐步将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山南拉萨地区转移。
    说到山南,就要说说西藏的苯教,苯教是藏族原始社会土生土长的原始宗教,佛教传入西藏,在不断的与苯教的斗争和妥协中站稳了脚跟,形成了不同于印度也不同于中原的佛教流派——藏传佛教。 苯教也得予生存下来。
    古人在与自然界的相处中,形成敬畏自然的原始宗教。现今社会,寺庙不少,敬畏看不到,虔诚的有几个?。
    西藏是一个安静的地方,当人们转山、转水、转寺、转城,没有喧嚷。我在沿途的藏民村里,看到几个藏民安静的转着村里的小白塔。在拉萨三天,我去大昭寺转了两次。

桑耶寺(海拔3580m,门票40元/人)

西藏第一座寺庙:雍布拉康。

拉萨药王山拍的,想等晚霞,没有。

D18:拉萨---日喀则  273km
      上午8点40出发,下午3点到日喀则,住日喀则饭店 300元/天,政府接待宾馆,藏式装修风格。
      去扎什布伦寺,门票80元/人。60岁半价。

D19:日喀则---定日(协格尔镇,海拔4200m)  242km

318---5000km里程牌,5000km离上海人民广场的距离,下次带我的小龙猫去上海。越过5200m加措拉山口,下午3点到达定日,住定日珠峰宾馆,280元/间,当地人开的,院子比较大。抵达时间比较早,在附近转转,适应一下4200m海拔,晚上睡觉只差做梦。

D20:珠穆朗玛峰
     离开定日不远就是鲁鲁检查站,人员全部下车,身份证,边境证,车证和驾驶证,录入信息,以备出来时复查。
     离开检查站不远就到珠峰收费口,一辆车连驾驶员,400元,其余人员每人180元,60岁不减半。
     加吾拉山口,海拔5198m,是远距离全景观赏喜马拉雅山脉和珠穆朗玛峰最好的地方。喜马拉雅在印度梵文中的意思是“冰雪栖居的地方”,喜马拉雅山脉终年白雪皑皑,宛如一条白色巨龙雄踞于青藏高原。

离开加吾拉山口,离珠峰大本营愈来愈近,心情也愈来愈激动,平静不下来,无心关注路边风景,中午11:30分到达绒布寺(4900m海拔),绒布寺依山而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庙宇。登上绒布寺的小村庄,珠峰在眼前,其山体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山顶漂浮乳白色的白云。8844米的珠峰虽没有我想象的伟岸,但感觉亲近,我坐在珠峰大本营(5200m海拔)靠近珠峰侧的一块石头上,和它面对面的注视,山顶漂浮的白云一动不动,视乎不想让我看到它的全部面貌。我在那安安静静的坐了近一个小时。

来珠峰一趟,得留下身影。

我们夫妇俩此次西藏行,珠峰是折返点,我计算里程,从北京到珠峰折返,里程5831km。
     好心情带来好天气,没说反,看什么都好。当天赶到拉孜(行程188km)住下。

D21:拉孜---拉萨开元酒店   426km
      晚9点前,拉孜县城道路两侧不准停车,拉孜有免费集中停车场,我担心车辆的安全。
      --拉孜安全吗?我问宾馆四川籍的老板娘。
      --安全,这儿的藏民老实,不像xx( 靠近汉族居住区)藏民。
      --向汉民学的。
      老板娘冲我点点头。
     第二天,天微微亮,7点15离开拉孜。别忘了西藏限速,有个区间,22km路程,不少于45分钟。下午5点到达开元拉萨酒店。
D22:今天是国庆节,在拉萨过的,观看上午10点国庆升旗仪式。
         布达拉宫前留影,大昭寺转寺,刚吉餐厅吃午饭。

D23:天湖--纳木错
     从拉萨当雄(海拔4200m),155km。
     拉萨也是一个大城市,正在大修进城道路,又迎面遇上军车队,边走边停。到下午2点才到当雄,住当雄神湖宾馆。

3点向纳木错(当雄纳木错76km)前进。 "纳木错"为藏语,"天湖"之意,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湖面海拔4718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纳木错东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湖水与雪山相映。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通往纳木错的必经之地。进入西藏20多天,5000m的海拔有点习惯啦。
      晚上7点离开纳木错,8点回到当雄宾馆。在纳木错停留2个多小时,还有点恋恋不舍,真想转转纳木错湖。

D24:当雄--雁石坪   494km
       在当雄向当地藏民司机打听下一站到哪合适,回答是翻过唐古拉山口到沱沱河,离当雄582km,一天可以开到,沱沱河的住宿条件较好。计划好了,但没实现了,上午8点出发,11点过那曲,下午2点到安多,3点40来到唐古拉山口,遇到大风雪,心惊胆战离开唐古拉山口,遇到修路堵路,这一堵就是2个小时,放行时天已暗,风雪二度来临,无奈,当晚8点住在雁石坪路边简陋小旅馆(100元/间)。
    "唐古拉",藏语"高原上的山",由于终年风雪交加,号称"风雪仓库",海拔5231m。请注意照片背景,大风雪来临。

D25:雁石坪---格尔木  512km
    雁石坪,安多县北部,北邻青海格尔木市,沿青藏公路出西藏的最后一个镇,海拨4730m。这是我至今睡的最高海拔,睡的最差的房子,最不舒服的床,房间唯一取暖设备是电热毯,可小镇晚上12点停电。一夜无眠。5点天未亮就出发,7点半到沱沱河,一碗热稀饭下肚,长叹一声,过去啦。
    说说青藏线(G109国道):誉为“天路”,从西宁格尔木到达拉萨全长1160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之一,平均海拔4500米,走在青藏线上,一览丛山低,你一脚油门就可以爬上唐古拉山口。青藏公路虽比川藏线好走,但其高海拔,让不少的小伙子怀抱氧气袋。
   来到沱沱河,就是来到了可可西里,我夫妇俩的西藏行的结尾就是可可西里可爱的精灵:藏羚羊,野驴。

D26/27/28/29   格尔木---北京
     10月4日到格尔木,5日住西宁,6日到陕西定边,7日住山西寿阳,8日中午回到北京
      夫妇二人单车自驾进藏,川进青出,历时29天,行程10338km。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四个轱辘,行万里路已不难,读书写字还是很难的。想了解西藏,就去看看西藏,读读西藏
      我用在路上拍的军车雨中行走的背影照片作为结尾,不为什么,只为他们的付出。

你们太棒了!欣赏!

2016-12-27 08:47

引用 whb 的图片:

西藏产茶的,不要听路人忽悠,易贡茶很出名的

2017-01-18 09:50

老哥,真心不错,赞一个,我打算今年再去一趟,学习学习您的路书。

2017-06-19 10:26

谢啦

2017-06-19 10:33

夫妻俩都看起来好年轻啊!

2017-07-09 22:17

青藏线真心不好走,一路车多遇上修路简直崩溃,我和老公去年走的时候在唐古拉山口堵到半夜十二点

2017-07-09 22:22

谢谢。计划明年滇进新出。